BXFA00_P_01_01  

時論─美不願與中國平起平坐
中國時報 徐宗懋 2013年12月05日 04:10

這裡筆者介紹一幅著名的海報,那是19世紀末一份美國雜誌的銷售廣告,上面畫著一名中國人,上方寫著「THE CHINESE MUST GO」(圖,作者提供)。
美國副總統拜登走訪中、日、韓三邦,協調東北亞局勢,美國政府明確表示反對中國大陸設定「東海防空識別區」,拜登據稱將與日本共同要求大陸政府撤銷有關「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決定,這讓人想到一百多年前美國政界著名的口號「THE CHINESE MUST GO!」,用通俗話翻譯就是「中國人滾蛋!」,不同的是,這次美國政府是要求中國人滾開自己的家門。

這裡筆者介紹一幅著名的海報,那是19世紀末一份美國雜誌的銷售廣告,上面畫著一名中國人,上方寫著「THE CHINESE MUST GO」。這是介紹美國著名歷史學家的評論報導,像這樣子的雜誌廣告單,貼在書店大門口,赤裸裸地歧視中國人,鼓動美國群眾仇視中國人,並通過限制中國人入境,禁止中國人歸化的《排華法案》。這就是以推廣自由民主為號召的美國歷史的陰暗面,並且三不五時不自覺又發作。

1877年,加州工人黨領袖基爾尼(Kearnacey)提出「中國人滾蛋!」的口號,背景是修築太平洋鐵路的中國工人,在鐵路完工後,湧向大城市找生活。他們勤儉刻苦,什麼活都能幹,許多白人勞工覺得被中國人搶了工作。更讓人心驚的是,中國人不僅從事基層勞動,他們還想辦法存錢,努力向上爬,希望能像白人一樣過著富裕的生活。

這種情況讓白人感到深深的不安,擔心自己的地位終有一天會被中國人取代。因此,野心政客直接鼓動白人勞工向中國人施暴,並促成了實行長達60年的「排華法案」,直到二戰爆發,美國為了拉攏中國,才取消「排華法案」。即使去年美國國會對「排華法案」的道歉案,也是雲淡風輕,不關痛癢。其實中國人所做的,跟美國白人有什麼不同呢?無非就是努力工作、教育子女,建立幸福的生活,但美國白人就是無法接受中國人跟自己平起平坐,甚至超過他們,這才是問題的核心。

19世紀末,美國國力壯大的第一步,就是緊緊控制鄰近的海域,1898年爆發了美西戰爭,驅逐了西班牙,控制了加勒比海,並將勢力擴張到西太平洋的菲律賓,美國壯大的第一步,就是不容許身旁有任何強權存在,而且用武力保證了美國對周邊的絕對控制力。這種行為沒有任何協商的,即使近代美國劃出「防空識別區」,也是單邊行為。今天中國大陸所做的,跟美國有什麼差別?中國大陸強大,要確保周邊安全,驅逐周邊有敵意的武裝力量,在自己的海域劃定「防空識別區」,無一不是美國的再版,美國為何要反對呢?唯一能解釋的就是美國無法容忍中國跟他們一樣的富裕和強大。

儘管如此,未來20年,美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將只有中國的三分之二,到時中國將具有五個以上具有充分作戰能力的航母戰鬥群,美國需要至少2到3倍的航母力量,才能在西太平洋遏制中國,問題是以這個海域離美國本土遙遠,美國的經濟力根本無法支撐成倍軍費的開銷。中、美根本不需要交戰,只需要比經濟消耗就可以了,屆時必會左右美國民眾的態度。

美國到時只有一個選擇,就是主力退回夏威夷,放棄日本,讓出西太平洋,與中國結盟來維持世界秩序,以保障美國最大的利益。美國政府對未來並非盲目,只是它實際作法跟表面上漂亮口號差距太大,往往無法直接說出真相,但在關鍵的時候,美國政府仍會顯露出真正的政策。

最具體的例子是2012年台灣總統大選,美國政府在最後一刻,用極其露骨的方式,告訴台灣百姓不要選蔡英文,為何美國政府直接阻止民進黨執政呢?民進黨一向狂熱反中,替美國站崗吹哨,難道不好嗎?真相就是,此刻美國無力也無心以武裝力量涉入台海,民進黨上台所帶來的戰爭危機,很可能使得美國在台海議題上,出現災難性潰敗,從而根本上動搖其全球的地位,這是美國不敢說出來的真相,而未來幾年,日本也會逐漸體會到這點。(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