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服務學習 傳自掏發票假街募

 
傳有國中生為應付十二年國教的服務學習,拿家中的發票充數,未實際到街頭勸募,導致美意打折。圖中人物非當事人。(記者謝佳君攝)

12年國教拚服務成績 歪風不少

〔記 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因應十二年國教上路,有學生會透過協助基金會勸募發票或鄰里資源回收,取得「服務學習」成績;但現在卻傳出有學生未實際到街頭勸募或 如實進行資源回收,直接把家裡的發票、回收瓶罐、甚至自己猛喝飲料來充數。這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怪象,遭質疑未達服務學習的初衷,美意大打折扣。

在街頭有時可見穿著背心的人們,手持發票箱向民眾勸募發票,過去多是高中生依學校公共服務的要求,參與街募,但自十二年國教將「服務學習」成績納入超額比序的評比項目後,現在也有不少國中生會選擇到基金會協助勸募發票,以換得服務時數和成績

連資源回收 也自灌飲料充數

有 北市老師私下透露,其實教師圈普遍都知道有些學生在拿了背心和發票箱後,就到其他地方遛達,沒有全程照實在街頭勸募之後再將自己家中帶來的發票投入箱子 繳回充數;北市家長會理事長楊益風說,雖然這是個別學生的行為,但確是普遍現象,其實不只勸募發票,有些學生也會協助鄰里資源回收,為提高回收數量,乾脆 從家中帶回收物,更糟糕的是,學生自己猛喝飲料來製造回收瓶罐,違背了服務學習和做環保的初衷。

他無奈地說,人難免會有「鑽」的心理或比較心態,有時家長也缺乏概念,甚至會到公司幫孩子募集發票,導致學生並非發自內心地進行公共服務;他認為歸根究柢,問題出在服務學習被量化、制度化,如同講求業績、績效,本質自然會被扭曲,是否該被作為升學依據,值得商榷。

執 行勸募發票的創世基金會公關社資部副主任游麗真則說,學生進行街募前會先教育訓練,並委婉規勸將家中帶來的發票先捐出,街募全程也會有義工及輔導員巡視、 陪同,如發現未確實街募,會請學生暫停勸募,並回報學校,而且事後若發現募得的發票特別多,會請學生與大家分享如何募得的過程。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專員陳素慧表示,無論由校內主辦服務學習的活動或學生申請到校外服務,學校和校外單位都會查核、認證學生是否確實進行服務,也建議學校主動提供足量服務學習的機會,或配合課程進行,更能了解學生服務學習的狀況。

---------------------------------------

小檔案/何謂超額比序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雖採免試入學,但若報名人數超過學校招生名額,則需進行超額比序;而比序的項目和順次可依各招生區的需求自行訂定,其中,基北區的比序項目包括志願序、多元學習表現及國中教育會考,多元學習表現又包含均衡學習與服務學習。

比 序的順次則依序為上述項目的總積分、多元學習表現積分、會考總積分、會考單科(三等級)積分比序(依國文、數學、英語、社會、自然之順序)、會考寫作測驗 級分、志願序積分、會考成績加標示加總後的比序、會考單科成績加標示後的比序(依國文、數學、英語、社會、自然之順序),依序做比較。所以「服務學習」的 分數會在進行前兩項比序時產生影響。

「服務學習」是鼓勵學生在校內或校外進行公益服務,由國中學校認證,每學期服務滿六小時以上即可獲四 分,採計三個學期,上限十二分。「均衡學習」則是在講求國、英、數等主科外,也重視學生的健體、藝文及綜合三領域,只要其中一個領域平均成績及格,可獲六 分,上限十八分。(記者謝佳君)

------------------------------

我的帳單一年可換504元,你的呢?(陳世明)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你算過家裏一年會收到多少紙本帳單和收據嗎?我家4口人,來算算看:
(4支手機+2線市話)x 12(每月1次) =72封信
(水+電+瓦斯+有線電視)x 6(2個月1次)=24封信
信用卡帳單+銀行對帳單4封x 12(每月1次) =48封信
以上基本共144封信,其他保險繳費通知、收據、大賣場DM什麼的,先不計算。
有一天,我的手機接到中華電信客服電話(中華電信真倒楣,有我這麼一個沒遺傳到台灣人「溫良恭儉讓」美德,又愛管閒事的老客戶),問我是否同意將相同地址的4支手機門號、2個市內電話含ADSL帳單,全部整合在一起?

我問:「為什麼?」
她說:「這樣比較環保,節省紙張,愛護地球。」
我欣然同意。

隔了1個月,我收到中華電信寄來一個信封,裡面除了整合後的帳單之外,還有2張印刷精美的彩色傳單;1張鼓吹ADSL升速搭配MOD大電視,另1張則是印滿各色手機的綁約方案。

頓時,我明白了。中華電信用環保的大帽子騙我幫他省郵資、省印刷成本,以便去買更高級的紙來印廣告傳單。名利雙收之餘,還製造了更多傷害地球的垃圾……。

那還客氣什麼!馬上致電客服,要求把帳單還原成6封信,並且取消銀行自動轉帳,改在便利商店繳費。對中華電信而言,這一來一往,應該相差不少錢吧?

我上一篇「你的手機帳戶裏有寄生蟲嗎?」使自己成為部分網友口中的「奧客」。好吧,一不做二不休,這回我要向各大電信公司、發卡銀行、公用事業喊話:我非常樂意配合貴公司各種「節省紙張愛地球」的活動;不管是整合帳戶郵件,或者是改用電子帳單、收據。但是,請各公司務必將節省下來的郵資,確確實實、專款專用、每月持續的捐出來做環保,不要中飽私囊。至於紙張、印刷、便利店代收手續費……等,這些節省下來的錢,就當作是獎勵各公司對環保所做的貢獻。當然,如果有企業願意全部捐出來,那就更加令人敬佩了。

我家裏1年至少144封帳單信件,以每封郵資3.5元計算,就是504元;一旦改用銀行轉帳繳費跟電子帳單,這些錢完全可以省下來做環保,而不只是喊喊口號。如果全台灣有1/10(約50萬)家庭響應這項活動,每年就有2.5億元可以用來種樹、淨灘、保護生態、清除海底垃圾……。

若您願意支持我的提案,請到「帳單換錢做環保」粉絲團按讚。當按讚累積到一個數量時,我相信,各相關企業會感受到消費者支持環保的用心和誠意;而我們大家既幫助企業加速帳單電子化,同時也舉手之勞做了2次好事:1是節省紙張,2是捐款做環保。

這是一個對企業、消費者跟台灣環境三贏的提案,懇請大家支持,也歡迎您提供意見,謝謝!

作者:陳世明(大齡鄉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