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街6巷9宗祠   新竹新埔一日遊|穿越三街六巷九宗祠  https://bit.ly/3vooRWP

新埔陳氏宗祠+范氏家廟+林氏宗祠+宗祠博物館/范氏家廟使用宋代的「九疊篆」字體呈現,兩個門印分別是「福」「祿」兩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3街6巷9宗祠」中,3街是指中正路、和平街與成功街,9宗祠是中正路上的陳氏家祠、新埔國小校長宿舍(新埔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和平街上的張氏家廟、劉家祠、潘屋、朱氏家廟。成功街上的林氏家廟與范氏家廟,還有外圍的上枋寮劉宅(劉氏雙堂屋)、吳濁流故居

三街六巷九宗祠 沒有圍牆的新埔宗祠博物館 - 新竹款款行 - 微笑台灣 - 用深度旅遊體驗鄉鎮魅力

宗祠介紹

新埔廣和宮,是位於臺灣新竹縣新埔鎮新民里的三山國王廟,昔日居民會在此地舉行罵街的元宵節娛樂。
建物新埔廣和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eLxCa 新竹新埔一日遊|穿越三街六巷九宗祠 來趟時空旅行,探訪傳統客家文化與美食 - 我的旅圖中 - 微笑台灣 - 用深度旅遊體驗鄉鎮魅力
新埔鎮區的舊街道是呈東西向發展,長達1000餘公尺[1]。當地以新埔廣和宮附近為界,以東靠關西方向稱為「街頭」,以西靠近竹北方向喚為「街尾」[2]。該廟地方上又稱為「王爺宮」[3],為咸豐十年(1860年)由仕紳潘榮光興建[4],供奉自新埔開庄時中國大陸帶來的三尊三山國王木雕神像[5]。乙未戰爭,1895年8月2日,日軍放火燒掉新埔街房舍,使此廟、新埔陳氏宗祠、新埔張氏家廟皆遭焚毀,直到1902年廣和宮重建完成[6]。在1949年到1950年,曾作為胡璉的十二兵團軍事政治幹部學校校本部[7]。
廟方建築最大的特色是裝飾採取對場作,自大門上方的吊筒、鳳凰雀替,到通梁下的獅座,及正殿吊筒垂花,都各自展現出雕刻師當年競技的情況[8]。交趾燒為泉州陶藝師蘇陽水在1928年的作品[9]。2007年端午後僱工重新彩繪,由關東橋彩繪師傅承包[10]。當時因門神畫上半露乳的古代仕女而引起批判[3][10]。2013年7月,劉興星接任主持,將廟內翻修[11]。
新埔潘家的先祖潘庶賢為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自廣東嘉應州渡海來臺[12]。建立此廟的潘家自咸豐年間開始,不斷參與新埔地方事務[11]。潘榮光還創建了栽桃軒學堂,其孫子潘成鑑曾當過褒忠亭義民廟董事長[13]。照片上的匾額為潘姓家族所贈。
昔日,新埔各項重要施政或民間活動,幾乎都在該廟埕舉行,譬如豎立禁賭博碑、祀租碑、日本駐軍操演、臺灣文化協會演講、消防演習、民防訓練、政見發表等[14]。今址為新埔鎮新民里中正路608號[15]。
元宵
新埔的元宵花燈遊行,在日治時代相當盛大,其中地方最樂愛參與的是諷刺類的花燈詩句,當時街頭街尾二陣營於元宵節晚齊聚在廣和宮,將諷刺的詩句貼在花車上、或拿在手上吟唱,大虧對手陣營種種秘辛與丟臉之事[2]。據1919年出生的余鏡鋒回憶,這活動約是1930年由新埔的文人雅士發起,將對手名字列入詩句中嘲笑,街頭那方參與者有大地主徐讚堆和余成山,街尾有從事喪葬儀式的陳茂才與雜貨業的陳忠漢等[1]。
地方耆老描述以及文史記載,這些詩句毫不掩飾,如指某人有姦情、誰無膽、誰無能、誰孬種等,但每年都會言明此為娛樂,活動後不能計較[2]。余鏡鋒有記下他們的詩句,稱讚這些人文才極佳,內容多是戲而不謔,也穿插著許多警世之文[1]。耆老表示,居民為一爭輸贏會製造小型、可以推著走的花燈吸引人家注意所罵的內容,日後演變成花燈踩街[16]。將花燈置於板車上遊街,是新埔元宵花燈與其它縣市最大的不同處[17]。
1950年,地方仕紳及大老出面反對舉行罵街,新埔花燈文化也因此沒落[2]。2011年,新竹縣政府和新埔鎮公將新埔元宵燈會和天穿日結合一起慶祝,成了新埔特有的巨型移動花燈踩街秀,被客委會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
祭祀
正殿神像是以原先三山國王神像的放大版,內殿則供奉三寶佛[5]。附祀廣澤尊王、註生娘娘等[8]。
過去皇民化運動時,廟方為變通而改稱為「慧明寺」,正殿擺上三寶佛[5]。當時日警強力沒收新埔各廟的神像,暫置於此廟內,由隔街的新竹警察署新埔分署看管[14]。但日本人唯未將新埔與天宮神像移至廣和宮,因該媽祖廟也鄰近警局,極易監視[18]。晚上常有民眾偷偷前往廣和宮膜拜,甚至還有人商議如何營救,直到日本戰敗,神像才歸還各廟[14]。
廟方在農曆七月二十三日有中元普渡[8][19],當晚舉行平安戲[19],輪值地區為六年一輪[20]。在1953年報導時廣和宮與褒忠亭義民廟舉行的中元祭典,當時人口約3萬、5千餘戶的新埔鎮就預計殺200臺斤以上的大豬1200到1300隻,耗資頗大,引起警方勸導[21]。
新埔廣和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eLxCa

新埔鎮廣和宮102年中元普渡新竹縣新埔鎮祀奉三山國王的廣和宮「閉關」半個多世紀,明年元宵新埔廣和宮匾額新埔廣和宮正面照新竹縣新埔鎮祀奉三山國王的廣和宮「閉關」半個多世紀,明年元宵

日旭風和

新埔鎮廣和宮102年中元普渡

新埔鎮廣和宮102年中元普渡

雲霧彩霞升騰聚集。比喻縟麗燦爛。清.顏光敏《顏氏家藏尺牘.卷一.馮太傅溥》:「且海內人文,雲蒸霞蔚,鱗集京師,真千古盛事。」也作「雲興霞蔚

 [雲蒸霞蔚 : ㄩㄣˊ ㄓㄥ ㄒㄧㄚˊ ㄨㄟˋ] -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2020β https://bit.ly/3HabEn6

新埔鎮廣和宮102年中元普渡

國泰民安

新埔廣和宮門印篆書

Blair and Kate's 旅遊與美食: 新埔廣和宮

新竹縣新埔鎮祀奉三山國王的廣和宮「閉關」半個多世紀,明年元宵新竹縣新埔鎮祀奉三山國王的廣和宮「閉關」半個多世紀,明年元宵

(6) Facebook

Blair and Kate's 旅遊與美食: 新埔廣和宮


新埔潘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新埔潘屋|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新埔潘宅01新埔潘宅前螃蟹穴洗衫窟

新埔潘屋|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新埔潘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小英行銷美味新埔柿餅 承諾連任將台3線客庄推向世界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新埔廣和宮迎新 擲筊借發財金

2015-02-14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埔廣和宮年初一起到正月廿,將要舉辦開廟一百五十多年來首次的「借發財金」活動,初一還將有擲聖筊比賽,歡迎大家試手氣。最厲害的「筊王」或「筊后」,有機會把四十二吋液晶電視帶回家!

  • 新埔鎮廣和宮今年將首推「出借發財金」,幫助地方拚觀光。(記者黃美珠攝)

    新埔鎮廣和宮今年將首推「出借發財金」,幫助地方拚觀光。(記者黃美珠攝)

新埔鎮每年農曆正月初一到廿客家天穿日這段期間都活動滿檔,其中配合客家天穿日舉辦的新埔花燈踩街活動,不但已被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活動之一,鎮長林保祿更致力於打響「新埔移動花燈」的知名度,希望有朝一日能跟北天燈、南蜂炮齊名。

廣和宮管委會主委潘鵬仁說,廣和宮作為地方信仰中心,帶動地方發展責無旁貸。他希望未來每年藉由借、還發財金之間,讓遊客春節多一個旅遊活動選擇,間接把遊客帶到新埔老街,認識老廟和宗祠,也替地方「拚人氣」。

潘鵬仁說,這個活動年滿廿歲以上的成人才能參加,以連擲三筊為憑,第一次就擲出聖筊可借現金六百元,第二次擲出者可借五百塊,第三次擲出者借三百。如果三次都沒有獲得聖筊的,表示新的一年無需借財就會發財。

閉關半世紀 新埔廣和宮明年出巡 70人神轎班 苦練藝閣遊街

 
新竹縣新埔鎮祀奉三山國王的廣和宮「閉關」半個多世紀,明年元宵
小朋友持旗在前,父、祖長輩扛轎在後,新埔廣和宮的神轎班以家庭活動的方式進行訓練。(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祀奉三山國王的廣和宮「閉關」半個多世紀,明年元宵節後,將首度出巡遶境賜福。地方視為大事,不分男女老幼,以家庭為單位,共組「神轎班」,學扛神轎、或敲鑼打鼓,年紀最小只有六歲。

負責組訓的新竹縣花燈文創協會幹事長劉保志說,新埔廣和宮有一百六十二年歷史,最後一次出巡遶境是在民國四十九年,當時是為了慶祝媽祖登列仙班屆滿千年,此後就「閉關」迄今。

新埔兩年前恢復客家天穿日的花燈藝閣遊街傳統,今年台灣燈會又和日本青森睡魔同場吸睛。聲名大噪下,鎮民力促明年元宵節的慶典,加入廣和宮出巡,擴大舉辦藝閣遊街。

但因當年抬神轎的「老班」早已凋零,他們決定重新招募新血,且以地方特色文化來經營,神轎班最後錄取七十名成員,這些人來自廿多個家庭,八月份起每週一次集訓。

這些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有老師、有泥水工、有餐飲店老闆,還有只是幼兒園大班或小學年紀的孩子。當中年紀最小、只有六歲的詹宥詮,他手敲鈸鐃,幫抬神轎的爸爸詹東堯加油。

劉保志說,廣和宮的神轎重八十公斤,訓練之初,八個大男人一起扛,卻連廿公尺遠也走不到。經過訓練,現在他們全程蹲著馬步、腳踩七星步,雖然只能扛轎走上兩百公尺,但是天天進步的快樂卻讓他們更樂在其中。

------------------------------------------------------------------------------------

手機星君加持 廣和宮充電站人氣旺

新竹縣新埔鎮祀奉三山國王的廣和宮「閉關」半個多世紀,明年元宵
新竹縣新埔鎮廣和宮有「手機星君」符咒加持的充電站,讓前往充電的民眾覺得相當有趣。(記者蔡孟尚攝)

〔記者蔡孟尚/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廣和宮因應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入廟參拜,把原本廢棄的百年籤詩箱改造成手機充電站,還在上面貼了張「手機星君」的符咒:「敕令全民充電充飽飽」,讓來享用免費充電的信眾看了不禁莞爾。

「有『手機星君』的加持,一定電力十足!」不少第一次看到寺廟裡有手機充電站的民眾,對這個古色古香且在上方貼有符咒的箱子十分好奇,等到看清楚符咒的內容後更是想嘗試看看,把手機拿去充電,是否在「手機星君」的加持下可以用得更久。

廣和宮管理委員會公關主任劉保志說,這純粹是提供信眾方便的服務,只是「入宮隨俗」包裝得比較有宗教味一些,百年籤詩箱改裝成一格一格的「養機場」,加上紅紙寫的「手機星君」符咒,吸引不少人充好電後立刻拿來拍照留念。

劉保志強調,充電站設在左側宮門旁,有些一進來就看到它的信眾,利用上香時間把手機放在那裡充電,在全宮神明和「手機星君」的監督下,沒有宵小敢偷這些手機,上完香來拿手機的人還會跟「手機星君」的符咒合掌拜拜以示感謝。

--------------------------------------


新埔鎮廣和宮102年中元普渡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30日

中元普渡祭典為台灣重要民俗節慶,源起於兩個信仰系統的宗教儀式,道教稱之為中元節,­佛教則為盂蘭盆節。每年農曆七月十五為地官壽誕,掌管地獄的地官起慈悲心,釋放獄中眾­鬼囚,從七月初一起重返人間享受一個月的香火、施食,以激起其向道之心經由祭典與道士­作法的過程,信徒協助地官,超度亡魂餓鬼,使他們得以早日解脫,避免在人間作祟,因此­道士都在這一天誦經、作法、事以三牲五果普度十方孤魂野鬼,其間並顯示出道教對於地獄­亡魂的觀念。

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的廣和宮也在每年農曆七月二十三日舉行中元普渡祭典,由轄區內的輪值­區來輪流祭祀。從農曆七月二十二日夜 (子時)祭典序幕開啟,由高僧率領信徒向上天奏表,昭告祭典時間,目的及內容。接下來­準備為「大士爺」開光、點眼,其祭祀過程,必須準備白公雞、白鴨,鏡子,以刀劃開雞冠­,以其血點在鏡子上,鏡子直對大士爺之臉,此即為開光點眼儀式!
「大士爺」是什麼呢 ?它是一位身高一丈二尺,加上頭上觀音大士一尺六吋,共一丈三尺六的青面獠牙的紙糊鬼­王。而大士爺開光點眼之後各家參加神豬神羊競賽者便以白飯一碗供於其前,以表尊敬。
二十三日早上七時開始舉行公祭,由總正爐主擔任主祭官,由司儀朗讀「祝文」,行「三獻­禮」,一切依傳統禮儀進行,至中午則「獻午供」,通常準備三牲或五牲獻供以表尊敬,(­牲禮通常包括豬、鴨或鵝、魚、魷魚、雞、皮蛋、鴨蛋、豆乾...等東西),豐富而各具­含義。儀式至中午完成,下午則舉行孤魂野鬼的普渡大祭祀及神豬神羊大賽。
中元普渡,廟方會準備好幾千斤的米加上油、鹽、糖、醋等日常生活必須用品,善男信女亦­準備許多供品參加祭祀孤魂野鬼!
到了晚上除了野台戲的酬神之外,並以早上祭祀的豬,辦理流水席,大家來吃平安宴,祈求­平安。祭祀活動持續加溫,廟 裏香煙繚繞,金銀紙箔飛揚,每位前來的信士虔誠之心令人感動。直到深夜鞭炮聲大作,「­大士爺」也隨之在熊熊火光中化為灰燼,相信各路眾兄弟亦領受豐盛的餐宴滿足的離去,於­是祭典算告一段落。

-------------------------------------

http://www.boch.gov.tw/boch/frontsite/cultureassets/caseBasicInfoAction.do?method=doViewCaseBasicInfo&caseId=JA09602000151&version=1&assetsClassifyId=1.1

-----------------------------------------------------------------

潘家 輪值領祭逾200年

  • 張貼日期:2007-08-24

今年義民文化節靈魂人物,非總爐主潘鵬仁莫屬,其家族「潘金和號」由清朝道光年間開始輪值公祭,每15年1次,今年是第13次,換算潘家已帶領祭祀已超過200年之久;潘鵬仁說,今年他要求在大陸蘇州工作的長子潘彥良專程回來觀摩,世代傳承這項使命。
雖 然依據文化局統計褒忠亭義民節新埔聯庄祭典資料,「潘金和號」(即潘家在清朝年間經營的商號之名)的第一屆公祭輪值是在1839年(道光19年),以15 年輪值一次計算,今年是第168年,但事實上,更早年制度不同,是每4年輪祭一次,在220年前褒忠義民廟興建之時,潘家即開始輪值總爐主。
潘鵬仁說,總爐主是「世襲」制,是當年在地方上較具財力、地位和名望的商號負責人擔任,代代相傳,每一家的長子都是祭典委員,為不墜先人聲望,平時為人處事和經營企業都小心翼翼,「不能給人講丟祖先的面子,要全力榮耀義民爺」。
潘鵬仁目前在台北經營綠色環保的回收和抽絲物料等事業,十分成功,他便將現代企業經營方式導入傳統祭典籌備過程,不但將各式資料、紀錄、募款等以電腦分析建檔,活動結束後,也將把所有成果集結成書,讓未來每年總爐主能參考改進,也是竹縣的文獻。
潘鵬仁自己曾觀摩過其父潘寶明在30年間擔任過2任總爐主,3年前其父往生後,他即已準備接擔,去年起各項計畫書、預算書都擬出,其妻黃月琴是最佳拍檔,長子也被召回,被要求全程觀摩學習。
值得玩味的是,潘鵬仁發現,15年前其父輪值時,地方上的捐款是「尖尖高高的金字塔,現在則變成短短胖胖的金字塔」,反映了社會的景氣確實不好,因為總捐款人數未變,虔誠信仰者仍大有人在,但是手頭真的變緊了。
   
    ·
------------------------

新竹縣義民廟祭典委員會主任潘鵬仁昨天說,雖然這次祭典的神豬宰殺被國內外動物保護團體批評,但要完全廢除,恐怕有困難,只能多溝通勸導,他還給這次活動打90分以上,很有成就感。

潘鵬仁說,今年宰殺神豬的數量已經減少,委員會也宣導信徒改以水果取代,「但要全面廢除,恐怕有困難;況且不殺神豬,也會波及到養豬業者。」

他提到,有信徒表示「15年才輪到,一輩子能有幾次當家作主,祭典時當然要熱鬧點,神豬是祭典中重要的一環」。

祭典委員會日前舉行委員會,潘鵬仁說,今年祭典最難得處是輪值區是新埔祭典區,大約有4000戶,募得560多萬元,平均每1.6戶就有人捐款,金額以500元和1000元最多。

潘鵬仁說,委員會結算這次祭典所有開銷,大約剩下30多萬元,可退還5%給捐款人。初步估計,祭典區內有8個里,當初是透過里長向里民募款,祭典委員會提出退回募款餘額的構想後,有里長認為每個人拿到的退款金額不多,不如集錢作為公基金建設里鄰,可行性還要評估。

祭典委員日前和工作幹部對這次祭典過程和結果都表示滿意,唯一可惜的是,委員會沒有想到製做光碟片,只計畫在年底出專輯。「這是唯一的美中不足,如果做成光碟贈送,很多信徒應該會在鏡頭裡,以茲留念」,潘鵬仁以這句話對整個祭典活動做出總結。

【2007-10-05/聯合報/C1版/新竹.教育】

-----------------------------------------------------------------------

手機星君加持 廣和宮充電站人氣旺

 

新竹縣新埔鎮祀奉三山國王的廣和宮「閉關」半個多世紀,明年元宵
新竹縣新埔鎮廣和宮有「手機星君」符咒加持的充電站,讓前往充電的民眾覺得相當有趣。(記者蔡孟尚攝)

 

〔記者蔡孟尚/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廣和宮因應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入廟參拜,把原本廢棄的百年籤詩箱改造成手機充電站,還在上面貼了張「手機星君」的符咒:「敕令全民充電充飽飽」,讓來享用免費充電的信眾看了不禁莞爾。

 

「有『手機星君』的加持,一定電力十足!」不少第一次看到寺廟裡有手機充電站的民眾,對這個古色古香且在上方貼有符咒的箱子十分好奇,等到看清楚符咒的內容後更是想嘗試看看,把手機拿去充電,是否在「手機星君」的加持下可以用得更久。

 

廣和宮管理委員會公關主任劉保志說,這純粹是提供信眾方便的服務,只是「入宮隨俗」包裝得比較有宗教味一些,百年籤詩箱改裝成一格一格的「養機場」,加上紅紙寫的「手機星君」符咒,吸引不少人充好電後立刻拿來拍照留念。

 

劉保志強調,充電站設在左側宮門旁,有些一進來就看到它的信眾,利用上香時間把手機放在那裡充電,在全宮神明和「手機星君」的監督下,沒有宵小敢偷這些手機,上完香來拿手機的人還會跟「手機星君」的符咒合掌拜拜以示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