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目前為低利率環境,預估目前負利率保單比重可能高達50%,且1990年代所銷售的高利率保單動輒8~10%,以當前的環境看來,是較沉重的負擔。

 

林創斌認為,台灣保險業要走出這樣的營運困境,首先可以先用時間把舊保單消化掉,但是這樣必需花30年的時間;其次,就是用新保單淡化舊 保單,但是新保單利潤率低,效果恐怕有限;再者,期待利率走揚,這是最快速的方法,台灣保險業對利率的敏感度為亞洲最高;最後,林創斌也建議,可以學日 本,透過法律規定與保戶協商。

林創斌表示,亞太區保險觀念普及率仍低,且社會保險不夠完整,加上人口老化快速,未來亞洲市場仍有相當大的成長潛力,尤其是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 家。林創斌認為,除非利率走揚,否則台灣保險業還有一段苦日子要熬;他表示,若國內外利率能回升到3~4%的水準,保險族群股價/隱含價值(EV)比就有 機會從目前的0.5倍向金融海嘯前的1倍靠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