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畢恆達

十一月三十日「下一代幸福聯盟」在砸下幾百萬購買四大報紙頭版廣告後,動員了十萬人走上街頭反對多元成家法案。很遺憾的是,主辦單位容許身穿納粹軍服的學生現身會場,認為是個人言論自由,卻同時用手拉手的方式將支持婚姻平權的個人包圍起來,限制他們的行動。而站在台上發言的教授,則期待他的學生不要「男不像男、女不像女」,與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精神背道而馳。

根據國際各大調查的結果顯示,同性戀者大約佔了總人口數的五%左右。以一所規模一千人的小學校而言,就會有約五十名同志學生。記得曾有一位高中校長自豪地表示,他的學校一名同志學生都沒有,因此也就沒有所謂同性戀問題。其實他不必感到驕傲,而是應該自省,是怎樣不友善的校園環境,導致沒有同志學生願意在學校內公開出櫃。看不見,並不表示不存在。

媒體與大眾仍然採用雙重標準看待同性戀。讀到父親性侵女兒、火車性愛趴、男友公開女友裸照、家庭暴力等新聞,社會大眾大抵會同聲譴責,區分你我,不會使用全稱給予異性戀污名。然而只要讀到同志的情殺、轟趴等新聞,卻馬上將同性戀標示出來,認為同性戀整體社群是有問題的。沒有親身接觸認識同性戀朋友的人,就容易從媒體訊息中也吸收了對同性戀的偏見。

同志婚姻合法,並不會帶來國破家亡。聯合國公布的《二○一三世界快樂報告》顯示,參加評比的一五六個國家中,台灣排名四十二。而前五名的國家中,有四個國家已通過同志婚姻合法。除了因為有種族問題(南非)以及貧窮問題(葡萄牙)的國家之外,其他十幾個通過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都比台灣快樂。

同志婚姻平權,並沒有要求額外的特權,只是要回本來就應該擁有的基本權利,如是而已。

(作者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斷食善終》:當身體苦痛遠超過生活歡愉,子女如何送母遠行? | 畢恆達 /斷食善終,送母遠行/生是偶然,死是必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天主教會力阻 克國反同性婚 【06:45】

〔中央社〕東歐國家克羅埃西亞的同志權益進展緩慢,公開言論及教科書至今不乏對同志的歧視,並經公投贊成明確定義婚姻為一男一女的結合,形同禁止同性婚姻。
克羅埃西亞於1日舉辦公投,題目為「你是否同意婚姻的定義為一男一女的結合?」
克羅埃西亞現行憲法並未定義「婚姻」一詞,但公投結果顯示,2/3投票者同意婚姻定義為一男一女的結合,意味克羅埃西亞將據此修憲,等同禁止同性婚姻。
剛加入歐盟不到半年的克羅埃西亞有440萬人口,9成以上為羅馬天主教徒,當地天主教會強力動員信徒投下贊成票。
但克羅埃西亞政府站在同志權利一方,總理米蘭諾維奇(Zoran Milanovic)認為這項公投有害於人們獲得幸福及選擇的權利。
根據當地媒體引述,他說,公投不該用來決定「每個家庭內部的私人議題」,「這項公投令人悲傷、缺乏意義,我希望這是最後一次舉辦類似這種提問的公投」。
克羅埃西亞的同志權利一路走來,雖有進展,但很緩慢。
首都薩格勒布(Zagreb)於2002年首度舉辦同志大遊行,數十人被極端分子毆打;到了2011年的遊行,都還有約1萬名反同性戀者湊熱鬧,並暴力攻擊遊行民眾,引起歐盟關注。
去年遊行再度舉辦,當局加派警力,沒有事故發生,甚至有5名政府官員出面支持。
國際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變性者、雙性人協會(ILGA-Europe)出版報告,評估克羅埃西亞的同志權利狀況,認為官方持續改善人權,但來自天主教會的阻力太大,無法實現婚姻平權。
根據報告,在克羅埃西亞的初等及中等學校教科書中,仍有針對同性戀的不精確及歧視性內容。
克羅埃西亞的宗教課本指同性戀是一種「異常」,在醫學及心理上的研究都不足,是不可接受的現象;生物課本則僅在討論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及愛滋病等性傳染疾病時,才提到同性戀。
公開的歧視言論也很常見,克羅埃西亞足球協會前主席馬柯維奇(Vlatko Markovic)就曾表示不會讓同性戀球員加入國家代表隊,被法庭認定歧視。

-----------------------------------------------------

600_ffff83  

姑代親職養育三姪 新竹家扶表揚

新竹家扶中心的自強家庭「媽媽」洪介墉(中)以姑姑的身分,照顧身邊三個姪子、姪女長大,家扶社工員林雅雯(右)對她的愛心和付出佩服不已。(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家扶中心的自強家庭代表洪介墉七年來以姑姑身分,靠著在竹科當作業員,拉拔三個喪父失母的姪兒女們長大,如今一個在清大念碩士,兩個在念大學,一家和樂、自強不息,昨天被公開表揚。

「給他們足夠的愛,孩子就不會變壞﹗」洪介墉說,因為個人選擇不婚,再加上哥哥的婚姻路並不順遂,她也就始終和哥哥一家住一起,「姑代母職」幫忙照顧哥哥的三個子女。

她說,這三個孩子很乖,特別是對物欲的追求不像時下的年輕人。老大大學指考完第二天就主動去打工,兩個妹妹也起而效尤。

姪子聖雄說,姑姑對他們最大的教養觀念就是「不說謊」、「不要當團體中的特殊份子」。所以他們從不避諱讓人知道,他們家雖然已經沒有爸、媽,卻有個疼愛他們,親如父母的姑姑。

洪介墉說,哥哥往生後,透過小姪女的國小社會科老師幫忙,新竹家扶注意到了他們,且一路給他們很多經濟上、精神上的幫助和撫慰。

新竹家扶昨在新竹縣政府前廣場結合各界企業、社團等舉辦愛心義賣園遊會,總共募得近百萬善款,將作為明年度持續扶助類似洪介墉這類家庭的經費,並表揚洪介墉等五個自強家庭,希望各界知道,眾人捐助的每一分錢都是有意義的。

-------------------------------------------------------------------

多元成家草案討論不斷,「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昨天(17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同性婚姻是讓婚姻適用更多人,是婚姻制度的擴大,並非反對者口中的「毀家棄婚」,是平權的立法,希望各界支持。

  立法院明天將舉行其中「婚姻平權(同志婚姻)」的首場公聽會,立委鄭麗君等邀不同主張團體及相關部會交換意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徒、歌手朱約信(豬頭皮)也將出席力挺修法,預料將有激烈交鋒。

  政大社工所副教授王增勇說,他曾有19年的同性伴侶關係,「比異性戀婚姻還久」,但當另一半生病、進急診室,能照顧戀人的只有法律上的家人,自己只能在旁當陌生人,這不合乎人性。

  王增勇說,宗教團體別再打擊想結婚、想維護傳統家族價值的同志,「排除他們,和你想達成的目的正好相反。」

20131117000102M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左起)與尤美女、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游雅婷、女同志家庭代表大龜、女同志佛化婚禮當事人黃美瑜17日在立法院出席「同志家庭需要合法同性婚姻」記者會,立委表示,19日將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開放正、反兩方提出對「合法同性婚姻」的看法。

B10A00_P_03_02  

-----------------------------------------------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成功破解納粹德軍「謎」(Enigma)密碼,協助盟軍贏得勝利的英國數學家圖靈,在1950年代因同性戀傾向被定罪後自殺身亡。(圖,法新社)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成功破解納粹德軍「謎」(Enigma)密碼,協助盟軍贏得勝利的英國數學家圖靈,在1950年代因同性戀傾向被定罪後自殺身亡。他死後近60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23日給予罕見的特赦

司法大臣葛瑞林表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現在特赦圖靈,是因為「當年這個判決既不公平,又帶有歧視」。

圖靈被譽為現代電腦之父,二戰期間成功破解德國U型潛艇在大西洋戰場使用的密碼。他在英國解碼中心「布里奇利公園」任職時的貢獻,對於縮短二戰居功厥偉。

但1952年,圖靈與一名男子發生性關係,觸犯嚴重猥褻罪,不但丟了工作,還被迫施打女性荷爾蒙,遭化學去勢。1954年,他吃了浸過氰化物溶液的蘋果,中毒身亡,得年41歲。驗屍官判定是自殺,不過至今仍有人存疑。

在英國,同性性行為直到1967年才除罪化。近年來,物理學家霍金和另10位著名科學家,不斷呼籲英國政府特赦這位「現代最傑出的數學家之一」。

圖靈曾在1936年發表一篇論文,提出「萬能的圖靈機」(universal Turing machine)構想,這也是早期電腦的開創性想法。圖靈曾說過,他正試圖「建造一個大腦」,把程式放進機器裡,讓一個機器執行類似現在的電腦的許多功能,而他是第一個提出這個理論的人。

2009年,當時的首相布朗代表政府,為圖靈受到「可怕」的待遇公開致歉,不過許多人士要求政府正式給予特赦。2012年5月,英國上議院一名議員提案,要求頒布特赦圖靈的法令,7月獲得政府支持。英相卡麥隆說,圖靈是「卓越人士,在二戰期間拯救國家,扮演關鍵角色」。

圖靈對二戰所做的貢獻,直到1974年才曝光。圖靈的團隊每天破解約3000則德軍通訊,協助二戰提前結束,縮短的時間長達2年

----------------------------------------
性平法規定,國中小每學期要上四小時的性別平等教育課程,學校還要組性平教育委員會,落實性平教育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8/today-north23.htm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多元成家」立法引起社會對立,雖教育部中小學「性別平等議題能力指標」中,有認識「多元家庭型態」課程,惟涉及同性家庭的部份,老師教學上多所顧忌,但也有學校老師認為,唯有透過教育,才能促進理解與尊重。

性平法規定,國中小每學期要上四小時的性別平等教育課程,學校還要組性平教育委員會,落實性平教育,為此花蓮縣這學期舉辦「性別平等教育教學活動」設計徵選,國中小共有十七件報名,件數並不多,為鼓勵教師設計教案投稿,幾乎「統統有獎」,僅二件未得獎。

花蓮縣性平教育資源中心學校校長孫月眉說,花蓮小型學校多,許多老師教學還要兼行政,所以老師只要願意花心思設計教案,都值得鼓勵,不過從投稿的教案中,也發現少部份教案仍存在一些社會常見的「偏見」,部份教案設計雖有「多元家庭」議題,但主要著重單親家庭,且仍有「單親家庭不利親子溝通」等預設立場,她說,不可諱言,多元家庭的觀念容易挑起家長不同看法,但教育工作者要努力的目標,是透過教學讓學生、家長都有機會學習到尊重多元的選擇。

孫月眉說,為了讓學校老師具備正確觀念,每學期除舉辦初階到高階的性別平等教育研習,還透過電影工作坊、共同欣賞歐洲紀錄片「玫瑰少年」,片中融入族群、人權、性別及霸凌等議題,讓老師共同討論分享,從中也釐清一些盲點跟迷思。

三棧國小主任蕭志樺說,課堂上提到多元性別、多元家庭的議題,家長比較擔心「學生上課後會變成同性戀」,但課程的目的是希望學生養成對他人的「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