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男嬰疑遭虐死 呂秋遠點名兒福聯盟有責任
2024/03/12 08:08  
1歲男嬰疑遭虐死 呂秋遠點名兒福聯盟有責任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48Ptqr4
一歲大男嬰慘遭保母姊妹聯手虐死,圖為他生前生活照,經變色處理。 (民眾提供)
〔記者林南谷/台北報導〕北市一名1歲男嬰去年12月因噎奶送醫不治身亡,檢警相驗發現男嬰除左側骨盆變形及額頭骨凹陷外,全身還有大小身痕,牙齒也斷4顆,認為男嬰遭劉姓保母施暴,羈押後追查出劉女妹妹也涉案,2人依妨害幼童發育、過失致死、妨害自由罪嫌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送辦。
知名律師呂秋遠今(12)日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在這次可怕的虐童事件裡,比較難以理解的問題在於,兒童福利聯盟聲稱,他們每個月都有指派社工前往訪視,從9月開始,1個月至少1次,直到12月,才因為另一位托育兒童生病而改期,但是12月底就發生狀況。
呂秋遠表示,兒福聯盟在選擇保母時,或許因為先前與保母的合作經驗還行,對方有合格證照,也沒有虐童的紀錄,因此把這個孩子交給她,「但是每個月至少一次的訪視,訪視的流程是什麼?這麼長期且明顯的外傷,為何在訪視過程中完全沒有發現?這些問題,都是兒福聯盟必須要告知社會大眾的。」
他認為錢不夠,可以講;人不夠,可以檢討,「但是兒福聯盟已經是全國最大的兒童福利機構,如果連基本的訪視都可以如此,我們很難想像,其他更欠缺經費的訪視會出現多少問題。」
「孩子的爸媽都入獄服刑,阿嬤沒辦法照顧,才交給社會福利機構的中途之家準備出養」,呂秋遠不願推敲為何保母會下這樣的毒手,但絕對無法接受訪視機構竟然可以忽視這麼長期且殘酷的虐待。
儘管如此,呂秋遠仍呼籲外界不要因此就不再捐款給其他的社會福利機構,他堅信大多數社工,需要的是更多的支持,而不是抹殺所有社工為社會安全網所作的努力。
1歲男嬰疑遭虐死 呂秋遠點名兒福聯盟有責任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48Ptqr4

娃娃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從三個人、四十萬元


娃娃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從三個人、四十萬元娃娃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從三個人、四十萬元

1964年台灣-人力娃娃車

 娃娃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從三個人、四十萬元娃娃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從三個人、四十萬元  


《教育園丁》守護兒安 林月琴硬著頭皮上前線

娃娃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從三個人、四十萬元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右)改造自己,為兒童安全把關。(記者羅沛德攝)

面對反彈 仍力推法案

記者林曉雲/專題報導

「國高中時一整天安靜不說話,被家人以為有自閉傾向,怎樣也很難想像,這樣文靜的女生,竟然在面對一大票娃娃車業者反彈時,能在公開場合大聲疾呼也毫不畏懼,成功地推動娃娃車安全條款及兒童防墜樓條款等入法,為幼兒人身安全把關。」

外界視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是「女強人」,不知她其實是「硬著頭皮」為靖娟改造自己。

文靜女生 人生大轉彎

身為家中九個孩子的么女,林月琴的成長過程備受照顧,在家中有父母姊姊的照顧,在學校受師長照顧,讀文大家政系,原本被設定的人生是當家政老師、相夫教子,但人生總是難以預料,「怎樣也想不到現在的林月琴,在照顧著多少案主家庭。」

三人成軍 變百人團隊

文大家政研究所畢業,在長輩照顧下,進入農委會農業改良場,工作單純,連工友都特別疼愛,因為結婚在台北市定居,「原本以為在基金會工作比較單純」,而誤打誤撞進入兒福聯盟,又因緣際會被派到靖娟基金會。

從三個人、四十萬元基金規模,林月琴發揮客家人硬頸精神,努力地做,到現在有一百廿人的團隊。

靖 娟基金會所以成立,是民國八十一年火燒遊覽車,奪去台北市私立健康幼稚園廿三位師生家長寶貴生命,林靖娟老師捨身護童而罹難,但同樣的事件卻仍發生,「有 一年到屏東探望因娃娃車出車禍受傷的孩子,孩子的媽媽哭著說,以前在電視上看到受傷孩子的家長哭訴,怎樣也沒想到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林月琴當下跟自己說:「要盡最大的努力,不要再發生類似不幸的事。」

穩住軍心 她親上火線

低調的個性,讓林月琴不想站在第一線,卻在執行長頻繁更換後,為穩住軍心「硬著頭皮」上陣,受苦孩子和父母的影像浮上心頭時,捨不得他們哭,給了林月琴勇氣,推動娃娃車安全條款入法時,面對再大的官、再有權力的人,任何人身攻擊,她才能無所畏懼。

把自己奉獻給靖娟十九年,背後有公婆、先生及孩子的支持,大兒子上小學一年級就會自己煎蛋,幾乎在靖娟長大,現在也是靖娟的志工,第二個女兒相隔十年才生,有時候忙到心力交瘁,寫日記哭得唏哩嘩啦,眼淚擦乾又和夥伴共同打拚。

惜福,也想別人幸福

「每天看生生死死,看著自己的孩子在身邊,覺得很幸福,因為惜福,也想要別人幸福。」林月琴更堅定地繼續走助人之路。

------------------------------------------------------------------

家政出身被質疑 她考社工師證明自己

走進靖娟基金會內林月琴小小的辦公室,在這裡,林月琴和靖娟夥伴以少少的人力、大大的勇氣和百折不撓的毅力,共同守護了幼兒的交通及居家安全,安慰了身心受傷的孩子和父母。

笑起來難掩害羞的本性,提到讀國中時,父親去世,自己難以承受喪父之痛,而一度撞牆,可以感受到林月琴內心感情的激烈,但成長過程中「被愛夠」,成為林月琴面對各種艱困挑戰時,總有源源不絕能量的基礎。

案主的受苦讓林月琴一同受苦,大人的輕忽和官僚拖延改善,讓林月琴的火氣狂飆,家政出身被質疑時,林月琴用考取社工師執照「證明」自己夠專業,雖然靖娟已成功推動相關安全條款入法,但林月琴設定的人生目標是:「直到台灣的孩子都能安全長大,就是我功成身退的時候。」

(記者林曉雲)

--------------------------------------------------

大家談︰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

 
娃娃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從三個人、四十萬元
林慧華/靖娟基金會社會工作處處長(記者羅沛德攝)
娃娃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從三個人、四十萬元
陳勇伸/家長,上班族(記者羅沛德攝)
娃娃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從三個人、四十萬元
張雅雯/家長,國中老師(記者羅沛德攝)

加裝護網 幫忙溝通

陳勇伸(家長,上班族):

三年前搬新家,因欄杆過低,加裝防護網,被管委會誤認為鐵窗,和社區發生衝突,當時壓力非常大,執行長非常用心,很實在地助人,後因靖娟協助與管委會溝通,才順利化解紛爭,今年靖娟更成功推動兒童防墜條款入法。

協助訴訟 輔導孩子

張雅雯(家長,國中老師):

孩子國小五年級時,在校幫忙用鐵絲綁校慶布幔,卻遭鐵絲刺傷眼睛,造成一眼失明,面對學校推卸責任,執行長全程協助,包括走法律途徑與學校打官司,給孩子輔導,陪伴心力交瘁的父母,成為我們一家人安定的力量。

以身作則 鼓勵部下

林慧華(靖娟基金會社會工作處處長):

我是東吳大學社工系本科出身,到基金會做事卻發現助人現場和學校所教有很大的落差,和林月琴執行長共事十三年,不管是對問題或法令她都了解甚深,面對行政單位或業者也勇敢無懼,以身作則帶領和鼓勵部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