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禁止神父主持與祝福同性婚姻 梵蒂岡:神不能祝福罪孽
天主教禁止神父主持與祝福同性婚姻 梵蒂岡:神不能祝福罪孽 https://bit.ly/3qVcObf
© 由 風傳媒 提供
梵蒂岡15日公布一項教令,這份2頁長的聲明解釋天主教神父不可主持同性戀婚姻儀式並給予祝福,表示神「不能祝福罪惡」,這份教令獲得教宗方濟各的批准梵蒂岡表示「尊重」同性戀者,但同性婚姻不符合造物者的計畫。
該教令表示天主教會歡迎、祝福、尊重同性戀者,但神父不能主持同性婚姻儀式,梵蒂岡表示,婚姻是「男人與女人的終生結合」,同性婚姻不可與之混淆。該教令指出,如果神父主持並祝福同性婚姻,就造成同性結合等同傳統婚姻的印象,「這是錯誤並造成誤導」。
天主教會表示,一男一女結合的婚姻是「神計畫的一部分,目的是創造新生命」,同性戀性行為「本質是錯亂失序」。該教令指出,同性婚姻並非造物者計畫的一環,因此不能受到天主教會的祝福,梵蒂岡表示「對同性婚姻的祝福不能被認為合法。」
教宗方濟各。教廷。梵蒂岡(美聯社)© 由 風傳媒 提供 教宗方濟各。教廷。梵蒂岡(美聯社)
梵蒂岡15日公布一項教令,表示天主教神父不可主持同性戀婚姻儀式並給予祝福(美聯社)
該教令寫道,神「不祝福也不能祝福罪惡,祂祝福罪人,這樣一來,罪人就能認知到自己是神愛的計畫之一環,並讓自己因神而改變」。
愛爾蘭天主教會被踢爆長期包庇神父性侵兒童的獸行(取自Pixabay)© 由 風傳媒 提供 愛爾蘭天主教會被踢爆長期包庇神父性侵兒童的獸行(取自Pixabay)
天主教會15日公佈一項教令,表示神父不可主持同性婚姻儀式給予祝福(取自Pixabay)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上任以來,多次對同性戀者展現出寬容態度,不少LGBT團體視他為史上對同性戀最友善的教宗。許多同性戀天主教徒一直希望教宗除了在言談之間展現包容外,還可以改變教律,藉此讓天主教會內部變得更開放。教宗在去年的紀錄片《方濟各》(Francesco)提及支持同性伴侶的「民事結合」,並呼籲制定民事結合法,讓同性伴侶「受到法律保障」。天主教禁止神父主持與祝福同性婚姻 梵蒂岡:神不能祝福罪孽 https://bit.ly/3qVcObf

BB1eBRBc.imgBB1eBY7U.img


台大考題指家庭由一男一女組成 違性平罰3萬確定
最新更新:2020/02/02 10:53
台灣大學機械系105年3月甄選筆試題目,提及「家庭是由一男一女組成」,遭教育部以違反性平法裁罰新台幣3萬元。(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日電)台灣大學機械系105年3月甄選筆試題目,提及「家庭是由一男一女組成」,遭教育部以違反性平法裁罰新台幣3萬元,成為首例。台大不服興訟。二審法院認定裁罰有理,判敗訴確定。
全案緣於,台大機械系民國105年3月舉行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筆試題目中提到,生存的自然中有許多自然的律,例如家庭是由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組成,這是社會與家庭的律,而「工程師的工程創新不能違反自然的律」,要求考生以「工程師的社會責任」為題,闡述一件工程師應盡的社會責任,以及此社會責任依據的律。
教育部於105年8月間,依違反性平法,決定裁罰國立台灣大學3萬元,寫下台灣首例。台大不服興訟抗罰,一審台北地方法院行政庭去年5月間判台大敗訴。
台大不服提起上訴,主張考題考畢後,不是由原出題教師評分,而是由無宗教信仰且曾在業界擔任工程師多年的教師負責閱卷評分,不因考生的性別認同或性傾向的不同而影響分數高低,也沒有招生差別待遇。
二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認定,考題將家庭定義為一男一女、一夫一妻,這顯然與目前社會呈現多元價值、多元家庭組成方式的實況不符,如果只以性別作觀察,實際上已有同性戀家庭組成並育有子女,存在於不同國家、不同社會,這是不容抹滅的事實。
但是,考題卻是將異性戀以外的其他性別認同、性傾向排斥在外,並且要求考生依據這個例子,去闡述一件工程師應盡的社會責任,如果作答時不參考、依循考題的文字敘述做邏輯思考,可以合理判斷不容易獲得較高的分數;考生被限制作答下,不會因為事後改由其他人閱卷而可以補救。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教育部裁罰有理,日前仍判台大敗訴,全案確定。(編輯:張銘坤)1090202台大考題指家庭由一男一女組成 違性平罰3萬確定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bit.ly/2GVuO0B


『同婚』就像『吃素』
我們可以尊重別人也方便自己
我們身邊多多少少都有吃素的朋友,對吧 ? 有的是宗教信仰,有的是單純不想碰肉,有的是健康考量
如果今天我們要開宴會請客,你覺得滿桌好酒好菜好肉,是必備也是應該的,但 #有的人就是只能吃素,你要怎麼辦 ?
如果我是主人
我會準備一桌『素菜』給這些朋友
就像我們政府
為同性戀準備了『同性婚姻法』一樣
如果我們廢除同婚
等於是把素菜桌從宴客廳撤掉
你們知道嗎
真正吃素的人,如果他沒有素菜可以吃,他就算不當場走人,他也只會坐下來喝飲料喝茶,他們寧可餓肚子,也不會去夾肉來吃,更不會因為你逼他們坐在一般桌,他們就開始享受吃魚吃肉的感覺
相信我
絕對不會的
今天同性戀也是相同的道理,你不留一條活路給他們,他們也不會因此變成異性戀,也不會因此選擇跟異性結婚、生孩子
他們會選擇孤老終身
再不然就是隱瞞自己的性向
隨便找一個人結婚,但那終究不是幸福
留一條路給別人走
尊重別人也方便自己
今天我們準備一桌素菜
讓不願吃葷食的朋友也不會餓肚子
真的有什麼不好嗎 ??
他的素桌不管菜色如何
也完全不影響我們桌上的大魚大肉
不是嗎 ?
有的人主張
如果現場多擺一張素菜桌
『會害我們吃葷食的吃不飽啦』
『會害我們的孩子學壞、會挑食啦』
相信我
那都是自欺欺人的理由
我們做人明明可以不要那麼刻薄,如果因為我們自己的刻板印象,就排擠少數族群,讓少數人失去獲得幸福的權力,這也不是我們台灣人一向引以為傲的人情味
不禮貌鄉民團 - 貼文 http://bit.ly/36EgqVP

--------------------------

反同婚群眾想進立院 翻牆後喊「衝進去!」

部分現場反同婚群眾下午兩點多,欲翻過立法院側門進入立法院,與警方爆發衝突。(記者朱沛雄攝)

2016-11-17  15: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反同性婚姻的團體今天號召民眾包圍立法院,主辦單位預估到場抗議人數突破兩萬人,不過在下午兩點多,部分現場群眾欲翻過立法院側門進入立法院,與警方爆發衝突。

部分反同婚群眾想要從立法院康園餐廳旁側門翻入,試圖到立法院內靜坐抗議,不過雖然有人成功翻過,但被門後優勢警力擋住。而現場主持人見狀高呼:「我們愛護和平,立法院不能強行通過法案,要讓蔡總統聽到我們的聲音。」更直言:「我們兩萬人很多,我們慢慢走進去,立法院是我們人民投出來的,我們要走進去,手牽手慢慢走進去,我們沒有暴力,只有和平。」、「他不聽我們的,我們去裡面坐!」

翻牆行動中有數十位群眾進入立法院院區,原本想衝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所在的紅樓,不過因為反鎖、不得其門而入,所以數十位反同婚群眾轉而衝向議場後門,警方築起人牆、防止群眾進入議場,現場群眾則高喊「尤美女下台!」「抗議!」等口號,現場十分混亂。不過進入院區的反同婚群眾情緒逐漸平復,改在議場後方的階梯靜坐抗議,要求委尤美女出面,否則今天將持續靜坐,不排除夜宿立院。

翻牆行動在停止後,聚集在濟南路會場群眾不斷高喊:「公聽會!公聽會!」「衝進去!衝進去!」「尤美女出來面對!」持續呼口號表達訴求,並與側門警方不斷對峙,現場群眾情緒仍非常激動。

相關影音

部分群眾翻進立法院,並持續高喊口號抗議。(記者朱沛雄攝)

群眾原本想衝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所在的紅樓,不過因為反鎖、不得其門而入,轉而衝向議場後門。(記者陳鈺馥攝)

進入院區的反同婚群眾情緒逐漸平復,改在議場後方的階梯靜坐抗議。(記者陳鈺馥攝)

婚姻平權法案審查藍綠衝突 反同民眾衝進會場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婚姻平權法,國民黨團總召要求召開公聽會,並杯葛議事進行,藍綠立委在主席台前爆發肢體衝突。(記者朱沛雄攝)

2016-11-17  12:44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首度審查攸關婚姻平權的「民法」修正草案,國民黨、親民黨立委提案要求先開公聽會再審查,但在民進黨立委人數優勢下表決不通過,召委尤美女接著宣布,今委員會要開到審查完畢為止。然而,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孔文吉不滿衝上主席台,拍桌指著尤美女大罵,要求開公聽會,尤美女即再度宣布休息,法案審查又遭中斷。

會議過程中也發生插曲,有4名反對修法的民眾高喊「立委是怪獸」、「台灣要變愛滋島」要闖進會議室,但遭警察攔下架離。

立院司委會今併案審查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版、國民黨立委許毓仁版、及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版的民法修正草案。稍早,國民黨立委先後在程序發言表達反對現進入實質審查,藍委與橘委也共同提案,要求先在立法院召開10場公聽會,並在全國22縣市各召開1場公聽會,總共32場公聽會、法務部應該要另訂專法等。

召委尤美女、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皆表示,該議題過去已充分討論,不贊成再開公聽會,但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等藍委認為,修正民法茲事體大,立法院第九屆司委會一場公聽會都沒開過,無法對社會大眾交代。

最後,在民進黨立委人數優勢下,以贊成4人、反對5人,不通過先召開公聽會之提案,召委尤美女也宣布,今委員會要開到審查完畢為止。

相關影音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婚姻平權法,國民黨團總召要求召開公聽會,並杯葛議事進行,藍綠立委在主席台前爆發肢體衝突。(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婚姻平權法,國民黨團總召要求召開公聽會,並杯葛議事進行,藍綠立委在主席台前爆發肢體衝突。(記者朱沛雄攝)

反同性婚民眾在委員會外抗議婚姻平權法遭立院保警帶離。(記者朱沛雄攝)

反同性婚民眾在委員會外抗議婚姻平權法遭立院保警帶離。(記者朱沛雄攝)

婚姻平權 正反兩民團各有主張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3
〔記者周思宇、王文萱、曹伯晏/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討論同志婚姻平權,民間意見兩極的團體也都出面表達立場,場內、場外的辯論都很尖銳。
「同性婚姻,不是人權!」
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一早便於立法院前抗議修法,成員高喊:「同性婚姻,不是人權!」高舉「同志收養孩子遭殃」標語。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表示,婚姻權由社會賦予並保障,是夫妻延續下一代的制度,聲稱「只要是制度就不會平等」,如同十八%軍公教優存利率、殘障車位等,皆因身分條件不同而有差異。他們稍後舉行記者會,並轉往國民黨請願室表達訴求。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到場關切,一名跨性別者兩度闖進記者會,以裸身表示抗議,身上用口紅寫著「停止歧視」,同時比出不雅手勢,最後遭員警勸離。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的妻子陳嘉君等人也在一旁舉出「我要結婚」的字牌,並怒嗆:「歧視不是言論自由,護家盟勿再當耶穌叛徒!」氣氛一度緊張,但雙方被警力隔開,並未發生衝突。
不分性別 人人應享婚姻平權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等團體昨天也召開記者會,呼籲立委儘速通過法案,讓每個人能不分性別享有婚姻平權。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說,平等權應該保障不同階級、各城市鄉鎮的每個人;若不能改變所有社會偏見與歧視,至少由法律做為弱勢者對抗歧視者的有力工具。
出席記者會的尤齡玉與蘇珊說,她們曾在加拿大留學,相戀四年後,今年決定結婚,若台灣法令不允許同志婚姻,她們半年後將赴加拿大進行人工生殖,「但我們真的很想住在台灣!」
許秀雯表示,台灣首位出櫃同志祁家威同性婚姻案日前遭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他們將在行憲紀念日提出釋憲案,確認民法禁止同性結婚是否違憲。

反同性婚扯「人獸交」呂學樟遭各界猛轟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3
〔記者曹伯晏、周思宇/台北報導〕就同性婚姻修法案,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昨天語出驚人表示,他看過同志運動畫面,覺得「驚心動魄、非常可怕」,因為同婚後,把夫妻改為配偶,把男女拿掉,「同性婚姻可以人獸交、還什麼交的」。充滿歧視的言論,引起強烈反彈。
更有不少網友到呂學樟的粉絲專頁及個人臉書留言抗議,高喊「割闌尾」、「你準備好被割了嗎?」
呂學樟昨質詢指出,對於同性婚姻修法,他尊重不同委員提案,也尊重、沒有反對同性戀,但若要依提案方式修法,有三百多條法案要修,比「修憲還困難」,修法關乎「國之根本」,若倉促、草率,會成歷史罪人。
他在立法院請願接待室接受愛護家庭大聯盟陳情時也表示,他一定會擋下草案,否則恐衍生人獸交、用藥等風氣,「倫理綱常不容毀棄」。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聞言痛批,婚姻平權法案是尊重一夫一妻制,並包容同志婚姻,「人獸交」說法是汙衊同志;鄭麗君也批評,竟有立委大聲說,同婚是要讓「人獸交合法化」,根本就是社會歧視。
同志團體昨日緊盯審查會直播,對於呂學樟說法,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痛批,呂學樟把同婚牽扯到人獸交,是把同志看作人,還是看作動物?她質疑:「為何納稅人要養這樣的民代,讓低於平均智力的言論,出現在國會殿堂?」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發言人陳嘉君表示,堂堂國會殿堂出現歧視言論,已讓今日成為「國家沉重的一天,對於同性婚姻合法化,藍綠的表現都令人失望,將繼續聲援各地同志,並考慮建立新政治勢力。
呂解釋︰把修法可能造成的後果說出
呂學樟受訪時解釋,人獸說來源是同志活動參與者的發言,昨有宗教團體至立院請願並播放同志運動影片,影片中有人發表「X爽爽」、「人獸交」等較為骯髒的言論,請願團體也向他表示,擔心修法將導致「人獸交」發生,所以質詢時才有「人獸交」說法。
他強調,同志爭取人權,會對其他人造成影響,應該增訂專章,而非將千百年倫常砍除,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同志婚姻合法化 朝野歧見大

2014-12-23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審查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鄭麗君提出的「民法修正草案」,即「婚姻平權法案」,開放同性婚姻,並將民法與收養、繼承等相關的條文去性別化,將「父母」改為「雙親」,「夫妻」改為「配偶」;由於朝野歧見大,昨天的審查並無進度。

  • 護家盟昨上午在立法院外舉行「針對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開婚姻平權相關法案審議會」記者會,贊成同志婚姻人士到場抗議。(記者陳志曲攝)

    護家盟昨上午在立法院外舉行「針對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開婚姻平權相關法案審議會」記者會,贊成同志婚姻人士到場抗議。(記者陳志曲攝)

條文去性別化 審查並無進度

昨天委員會中,民進黨立委多支持,國民黨立委則多保留,法務部更表示反對。行政院性平處則說明,已函請法務部檢討多元婚姻家庭法令,並研處修訂民法及制定專法。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說,在歧見化解以前,不宜貿然修正民法;他強調,同性婚姻法案將衝擊現有制度,與我國親屬人倫觀念嚴重不合、違反親屬關係血統真實認定原則、且座談會聽取各界意見後反對意見甚多。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批評,法務部報告以「血統真實」、「影響人口政策」做為反對同性婚姻的理由,但政府開放領養,就無「血統真實」存在,若以少子化、影響人口政策為由,則是否代表異性戀也要檢驗其生育能力,才能讓他們結婚?

相較法務部態度保留,行政院性平處副處長吳秀貞列席表示,國際專家對我兩公約及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相關施行之審查,皆指出我國缺乏法律上對婚姻家庭多元性的認可,建議修訂民法承認多元家庭,已函請法務部檢討。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直言,官方都不支持如何通過?廖並表示,修法對家庭倫理將產生影響,譬如他們客家人有族譜,若無家庭倫理,族譜也沒有了,且未來人口少子化,可能因此更為嚴重,老人將沒人照顧;他強調背後有很多反對修法的力量。

法務部報告則質疑,同性婚姻配偶收養子女,可能不合乎子女最佳利益。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反駁,照顧孩子的家庭「功能」考量,應該比家庭「組成」更重要,而且過去案例中,異性戀、原生家庭棄養更多。她痛批,法務部反對同性婚姻的理由「充滿歧視」,且將同性婚姻「不能生育」列為修法考量,等於連異性婚姻但無法生育、或不願生育的頂客族都一併歧視。

鄭麗君表示,沒有人應該因為性傾向被歧視,也不應漠視同志權利,她期盼,所有委員放下宗教立場,以及各種不同的偏見,平等看待台灣社會每種生命的樣態,這是立法者該有的責任。

----------------------------------------
法部反同婚入法 綠委批:理由狗屁不通
2014/12/22 12:31

新頭殼newtalk2014.12.22 邱珮文/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22)日初審備受爭議的婚姻平權法案《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法務部提出諸多理由反對,對此,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認為,最大的反對理由應是社會無共識;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痛批這些理由「狗屁不通」,法律存在最根本目的應是保護少數人。

法務部今天在報告中指出,同性婚姻法制化目前社會尚無共識,貿然立法恐造成社會對立。且舉辦座談會聽取各界意見後,反對意見甚多。同性婚姻議題涉及我國國情及社會倫理架構,目前社會上仍存有諸多歧見與爭議,實不宜貿然修正民法,應加強不同立場的溝通,減少對立。

對於將條文用語之「夫妻」改為「配偶」、「父母」改為「雙親」等,法務部認為,若為了保障同性伴侶的婚姻權益,逕將兩性用語全部移除,與我國親屬人倫觀念嚴重不合,難以為大多數人民接受。

至於同性婚姻者適用婚生子女規定,法務部認為,顯然與民法血統真實原則有違,也衝擊現有婚姻制度。此外,需配合修正法令甚多,影響層面甚廣,初步估計高達109種法律,涉及條文342條文。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率先質詢指出,我國人口政策是鼓勵生育,他認為,鼓勵同性結婚,將造成少子化、老人家沒人照顧。他表示,很高興法務部態度明確反對,最重要的一點是該法案沒有社會共識,「我也很為難,我是區域立委,要反映外界聲音。」「我背後多大的壓力,並不是不尊重你們(同性戀者),但是法務部不支持,我們怎麼推動下去?」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批評法務部反對理由薄弱,他質疑,法務部擔心少數者的同性婚姻會影響人口政策,那按照此邏輯,所有異性戀結婚都要先經過檢查,證明可以生育才予以登記,「因為我們豈能容許少數無法生育的異性戀者阻礙國家人口政策,法務部的邏輯是這樣嗎?」

段宜康說,代表行政院立場的性平處已經指出保障同性婚姻權益是國際趨勢,反對的法務部也無法說就是要禁止一男一女以外的婚姻,那麼那些理由都是狗屁不通。他更提高音量,痛批法務部以「反對意見甚多」為藉口,然而,法律存在最根本目的,就是要保護少數人,「你們不要忘了自己的職責。」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質疑,自從10月召開公聽會後,她給予法務部2個月時間提出對案,法務部今天卻只給出一大堆拒絕的理由,沒有任何作為。對此,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已徵詢各部會但還沒答覆,民調結果也還沒出來,並承諾年底提政策目標。他強調,並非不保障同性婚姻,只是不宜一次就動到整個婚姻法。
-------------------
法務部:年底前提保障同性戀政策
2014年12月22日 13:43
中央社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今天表示,法務部將於12月底前提出保障同性戀者的政策方向,反對一步到位的修法。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排審同性婚姻法案民法親屬編第972條修正草案,正反兩派團體都到立法院全程盯場,朝野立委詢答之後,會議主席、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裁示休息,會議結束並未進入法條實質審查。

陳明堂會後受訪表示,同性婚姻入法並直接入到民法親屬編,法務部持反對立場,因為一步到位會造成很大的衝擊,應該在保障同性戀者權利下,採逐步漸進方式,各機關針對現有的相關法令可採短期、中期方式先行處理,最後再進到婚姻法制化。

他表示,全世界200多個國家,只有16個國家有法制化,可見同性婚姻在全世界也不是共識度很高,因此,法務部希望先研議前端作業的權益如何保障,婚姻法制放在最後,這不是歧視同性戀者。

被詢及另立專章的可行性?陳明堂說,專章可能是立伴侶法的方式,這些都是思考的方向。

陳明堂表示,法務部對於保障同性戀者的政策方向與立場將於12月底前提出,但不是提出具體法案,提供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參考,透過召開公聽會、座談會方式逐步形成社會共識。1031222
-----------------
讓我成家 同志平權仍需努力
加入好友
力挺多元成家的偶像歌手蔡依林,新專輯「不一樣又怎樣」MV情節改編自女同志真人真事,另一半重病時無法簽署手術同意書,點出了國內同志平權的缺憾。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指出,類似個案比比皆是,最近就受理一個案例,兩名男同志共同買房子、車子,其中一人突然死亡,結果全部財產被凍結,另一半無法支配,領銀行存款還被告侵占。
除了無法簽署手術同意書,就連同性伴侶住院,部分醫院也規定嚴格,有同志自身是護理師,卻因為醫院限制,不能在病房過夜照料親密愛人。

簡至潔說,「同志伴侶需要合法保障」;櫃父母同心協會郭媽媽也說,「大家都想要有個家」她的女兒與伴侶在一起好幾年,兩人經濟獨立、合資買房,彼此關係就跟一般夫妻沒兩樣,現在只缺社會承認以及法律保障。

郭媽媽說,「同志結婚怎可能影響到其他家庭」,如果台灣承認同性婚姻,一定讓女兒盡快結婚,希望她享有歸屬感,成為最快樂、最幸福新娘,「誰說結婚典禮不能有兩位披著白紗的新娘」。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政策推動部主任杜思誠表示,現階段推動婚姻平權草案的最大障礙就在於部分宗教團體的阻擾,法務部也相對保守,抱持的態度與護家盟沒兩樣。但隨著名人出櫃、正面同志新聞報導,超過五成國人樂見同志平權、同志婚姻,同志話題在校園裡早已不是禁忌,年輕一代幾乎都能理解及包容同志議題。

杜思誠指出,反觀護家盟打出維護團統家庭價值的旗幟,堅決反對同志婚姻,但讓人質疑的是,護家盟在遇到異性戀劈腿外遇事件時,從來不發表示意見,一點邏輯都沒有。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 即時報導 2014-12-22 14:13:49
--------------------------------------------

2014-12-22_1425092014-12-22_142535  

「人獸交很可怕」呂學樟反婚姻平權 綠委痛批汙名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2 12:25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鄭麗君擬具之「民法親屬編修正草案」,即泛稱的「婚姻平權法案」,條文將法案「男女」文字中立化,開放同性別婚姻;對於此案,法務部持反對,國民黨立委持保留態度,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表示,修法過程要把夫妻改成配偶,打破一夫一妻制,甚至同性結婚、人獸交,真的是「很可怕」;尤美女則反批,目前審議同性婚姻,與多元成家無關,而「人獸交」更是污衊同志的言行。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表示,修法過程要把夫妻改成配偶,打破一夫一妻制,甚至人獸交,真的是「很可怕」,遭綠委反批是污衊同志的言行。(資料照,記者蔡彰盛攝)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表示,修法過程要把夫妻改成配偶,打破一夫一妻制,甚至人獸交,真的是「很可怕」,遭綠委反批是污衊同志的言行。(資料照,記者蔡彰盛攝)
針對民法修正草案,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以「有違親屬人倫觀念」、「違反親子關係血統真實認定原則」、「影響身分繼承順位及應繼分」、「影響層面甚廣」等四項理由反對;陳明堂並強調,目前同性婚姻合法國僅16國,貿然立法恐造成社會對立。
呂學樟表示,剛剛於請願室接待八大宗教團體、全國學生家長會代表;他表示,看到同運團體推動畫面,同性結婚甚至可以人獸交,「驚心動魄、非常可怕」;他強調,或許現行婚姻法規與同志朋友期待有落差,但法案形成社會共識前不宜草率通過,切牽涉過廣有違比例原則,沉默大多數都沒有跳出來。
提案的鄭麗君表示,草案於一讀423天後,終於在委員會審查,感謝大家沒有放棄、堅持理想;她強調,修正草案於國會討論不應該是禁忌,沒有人應該因為性傾向被歧視,若凍結法案是漠視同志應該享有的權利,法案就是邁向平等的歷史進程,期盼所有委員放下宗教立場、各種不同的偏見,平等看待台灣社會每一個人、每種生命的樣態,這是立法者應該有的責任。
擔任審查會主席的尤美女表示,法務部之前舉辦相關公聽會時,列席的陳昭如教授曾說,生育、喪葬、職災、災害救助、特殊際遇嘉獎補助,犯罪被害人保障等多種權利,常是配偶才能享有,如今兩個月過去,法務部卻提出這樣的報告;她批評,2001年法務部曾經呈報行政院人權保障基本法,要求國家尊重同性戀權力,給予收養、結婚、權利,但馬政府上任後卻大幅倒退回13年前。

立院首審婚姻平權法 法務部反對同性婚姻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22 10:21
〔本報訊〕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婚姻平權法案,為東南亞國家史上首度在國會審議攸關同性婚姻是否合法的婚姻平權法案。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直接表達反對同性婚姻的立場,讓國民黨立委廖正井無奈表示,官方不支持,立委要怎麼推動下去。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日上午審查婚姻平權法案,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列席備詢,表明法務部反對同性婚姻的立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日上午審查婚姻平權法案,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列席備詢,表明法務部反對同性婚姻的立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法務部主張,同性婚姻會衝擊現有婚姻制度,且目前社會尚無共識,過去舉辦座談會,也有許多人持反對意見,基於上述理由,在同性婚姻議題的爭議仍大時,法務部並不支持婚姻平權法案修法,盼暫時不予處理。
法務部指出,婚姻平權法的修法方向,與我國親屬人倫觀念嚴重不合,難以被大多數人所接受,並且,同性婚姻者在生理上無法生育子女,違反現有的親子關係的血統真實認定原則,進而影響身分繼承的順位及其應繼分。
陳明堂表示,目前法務部徵詢過許多意見,也做了民意調查,但還沒作出最後定稿,未來將慢慢達成共識,免得法案修訂後的爭議太大,盼婚姻平權法案能在取得社會共識後再進行修法。
廖正井則說,如果代表官方的法務部都不支持,立法院很難推動,立委並非歧視或反民主,而是背後有很沉重的壓力,盼多元團體尊重他們的立場。
相關新聞
史上第一次!立院下週將審婚姻平權法案

-----------------------------------

◎ 畢恆達

十一月三十日「下一代幸福聯盟」在砸下幾百萬購買四大報紙頭版廣告後,動員了十萬人走上街頭反對多元成家法案。很遺憾的是,主辦單位容許身穿納粹軍服的學生現身會場,認為是個人言論自由,卻同時用手拉手的方式將支持婚姻平權的個人包圍起來,限制他們的行動。而站在台上發言的教授,則期待他的學生不要「男不像男、女不像女」,與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精神背道而馳。

根據國際各大調查的結果顯示,同性戀者大約佔了總人口數的五%左右。以一所規模一千人的小學校而言,就會有約五十名同志學生。記得曾有一位高中校長自豪地表示,他的學校一名同志學生都沒有,因此也就沒有所謂同性戀問題。其實他不必感到驕傲,而是應該自省,是怎樣不友善的校園環境,導致沒有同志學生願意在學校內公開出櫃。看不見,並不表示不存在。

媒體與大眾仍然採用雙重標準看待同性戀。讀到父親性侵女兒、火車性愛趴、男友公開女友裸照、家庭暴力等新聞,社會大眾大抵會同聲譴責,區分你我,不會使用全稱給予異性戀污名。然而只要讀到同志的情殺、轟趴等新聞,卻馬上將同性戀標示出來,認為同性戀整體社群是有問題的。沒有親身接觸認識同性戀朋友的人,就容易從媒體訊息中也吸收了對同性戀的偏見。

同志婚姻合法,並不會帶來國破家亡。聯合國公布的《二○一三世界快樂報告》顯示,參加評比的一五六個國家中,台灣排名四十二。而前五名的國家中,有四個國家已通過同志婚姻合法。除了因為有種族問題(南非)以及貧窮問題(葡萄牙)的國家之外,其他十幾個通過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都比台灣快樂。

同志婚姻平權,並沒有要求額外的特權,只是要回本來就應該擁有的基本權利,如是而已。

(作者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全球第17個 蘇格蘭開放同性婚姻

 

2014-12-17  09:49

〔本報訊〕英國蘇格蘭議會今年2月通過同性婚姻法案,並在當地時間16日生效,讓同性伴侶關係可以註冊為婚姻關係,蘇格蘭的第一名同性結婚者和伴侶間有著一段浪漫異國戀,且兩人是在澳洲墨爾本完成登記。

  • 派瑞特斯爾16日與格羅斯特登記結婚,成為蘇格蘭首位同性結婚者。(圖擷取自推特)

    派瑞特斯爾16日與格羅斯特登記結婚,成為蘇格蘭首位同性結婚者。(圖擷取自推特)

蘇格蘭為全球第17個同意同性合法婚姻的國家或地區,當地議會以推動平權為動機,在蘇格蘭兩大教會均反對下,仍毅然決然通過法案,只是為了尊重教會機構的意見,將不會強迫教會讓人在教堂內舉辦同性婚禮。

蘇格蘭對於同性婚姻的接受度在近10年內急遽上升,民調接受度從2002年的27%上升至今年的68%。

出生於愛丁堡的派瑞特斯爾(Douglas Pretsell)與澳洲伴侶格羅斯特(Peter Gloster)在墨爾本16日上午11時01分註冊結婚,派瑞特斯爾從領事館的電子郵件中得知消息,手續上僅花20秒就獲得結婚證書。

雖然同性婚姻在澳洲並不合法,但澳洲首都直轄區去年曾通過法案,讓部分地區可合法登記。 

----------------------------

同志容易生活國家 台灣亞洲第二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4.08.28 02:03 pm

美國蓋普洛公司昨天公布世界各國同性戀者宜居程度的國際民調,在123個調查國家中,排名在前的幾乎都是歐洲國家,非洲國家則排名落後。荷蘭排名第一,美國第12,台灣排名全球第39,在亞洲僅次於菲律賓

共同社報導,這項調查詢問同性戀者對自身所居國家宜居程度的看法,排名第一的荷蘭有83%受訪者認為同性戀者很容易在該國生活。第2名是冰島,第3名是加拿大等法律承認同性戀婚姻的國家。越來越多的州認可同性戀婚姻的美國則排名第12。

亞洲地區,菲律賓排在第22位,臺灣排第39位,韓國和中國大陸分列第69和第73位。在日本有39%的受訪者認為同性戀者「難以生活」,只有28%受訪者認為「容易生活」,排名第50。

最後一名的國家是非洲的塞內加爾,認為同性戀者難以生活者達98%。此外,許多將同性戀視為禁忌排名都在很後面,包括同性戀行為最高可判終身監禁的烏干達。

在調查注釋中蓋洛普指出,在埃及、伊朗等國同性戀問題「極其微妙」,這次排名並未包含十幾個調查困難的國家。


美國蓋普洛公司昨天公布世界各國同性戀者宜居程度,台灣排名全球第39。圖為台北同志遊行舉行,參與遊行的民眾拉著彩虹旗。圖/本報資料照片


【2014/08/28 數位新聞中心】@ http://udn.com/

-------------------------

天主教會力阻 克國反同性婚 【06:45】

〔中央社〕東歐國家克羅埃西亞的同志權益進展緩慢,公開言論及教科書至今不乏對同志的歧視,並經公投贊成明確定義婚姻為一男一女的結合,形同禁止同性婚姻。
克羅埃西亞於1日舉辦公投,題目為「你是否同意婚姻的定義為一男一女的結合?」
克羅埃西亞現行憲法並未定義「婚姻」一詞,但公投結果顯示,2/3投票者同意婚姻定義為一男一女的結合,意味克羅埃西亞將據此修憲,等同禁止同性婚姻。
剛加入歐盟不到半年的克羅埃西亞有440萬人口,9成以上為羅馬天主教徒,當地天主教會強力動員信徒投下贊成票。
但克羅埃西亞政府站在同志權利一方,總理米蘭諾維奇(Zoran Milanovic)認為這項公投有害於人們獲得幸福及選擇的權利。
根據當地媒體引述,他說,公投不該用來決定「每個家庭內部的私人議題」,「這項公投令人悲傷、缺乏意義,我希望這是最後一次舉辦類似這種提問的公投」。
克羅埃西亞的同志權利一路走來,雖有進展,但很緩慢。
首都薩格勒布(Zagreb)於2002年首度舉辦同志大遊行,數十人被極端分子毆打;到了2011年的遊行,都還有約1萬名反同性戀者湊熱鬧,並暴力攻擊遊行民眾,引起歐盟關注。
去年遊行再度舉辦,當局加派警力,沒有事故發生,甚至有5名政府官員出面支持。
國際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變性者、雙性人協會(ILGA-Europe)出版報告,評估克羅埃西亞的同志權利狀況,認為官方持續改善人權,但來自天主教會的阻力太大,無法實現婚姻平權。
根據報告,在克羅埃西亞的初等及中等學校教科書中,仍有針對同性戀的不精確及歧視性內容。
克羅埃西亞的宗教課本指同性戀是一種「異常」,在醫學及心理上的研究都不足,是不可接受的現象;生物課本則僅在討論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及愛滋病等性傳染疾病時,才提到同性戀。
公開的歧視言論也很常見,克羅埃西亞足球協會前主席馬柯維奇(Vlatko Markovic)就曾表示不會讓同性戀球員加入國家代表隊,被法庭認定歧視。

-------------------------------

專業支持婚姻平權 逾百精神科醫師挺身連署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3年12月13日 下午5:02
專業支持婚姻平權 逾百精神科醫師挺身連署
多元成家爭議多,國內外超過百位精神科醫師連署力挺婚姻平權,當中有多名精神醫學界大老與中研院學者,發起人之一吳易澄強調,在精神醫學定義裡,同性戀不是疾病,研究證實,兒童在不管同性或異性雙親教養下,心理發展沒有差異,這次醫師站在專業立場發聲,希望喚醒大眾理性看待並探討婚姻平權議題。(陳奕華報導)
多元成家草案引發激烈討論,當中正反意見持續拉鋸,11月30號更走上街頭交鋒,經過一個多禮拜醞釀,國內外112位精神專科醫師基於專業立場,站出來挺婚姻平權,當中包括精神醫學界大老文榮光、胡海國,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鄭泰安等。
擔任發起人之一的新竹馬偕醫院精神科醫師吳易澄說:「在精神醫學定義裡面,同性戀已經不再是疾病了,這是我們必須要強調的,其次,我們要強調,性特質是多元、多樣的,這是身為臨床工作者必須去尊重,也要呼籲大家共同尊重,再來透過這樣聲明,希望社會各界更理性態度與方式,來理解多元成家、同性婚姻與多元性別認識。」
針對外界對同性父母教養的疑慮,吳易澄以過去三十年的實證研究,強調家長的同性性傾向,不會造成撫養孩童的性心理發展異常或社會適應困難,也沒有證據顯示同志家庭會影響子女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這份「台灣精神科醫師支持婚姻平權連署」13號正式上網,聲明中呼籲各界應理性理解多元成家諸草案內容,避免誤解或歧視言論致使社會集體恐懼與偏見、產生污名效應,導致非異性戀者的處境艱難,甚至造成對於身心健康的威脅,強調支持多元性別的婚姻平權,並在法律與社會層面保障多元性別家庭生養、領養、撫育小孩的權利。

-----------------------------------------------

力挺同志社團 輔大生籲校勿打壓 

〔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包含輔仁大學在內的「台灣基督教大學院校聯盟」日前發表聲明「尊重同志但反對同性婚」,輔大學生社團「黑水溝社」昨天號召近百名學生向校方表達不滿,質疑校方「假尊重,真歧視」非異性戀,忽視非異性戀也有婚姻權,呼籲校方停止打壓學生成立同志社團。

對此,輔大公共事務室主任黃雪霞強調,校方絕無打壓成立同志社團,歡迎學生成立多元社團,只要相關資料審核通過,學校一定全力支持。

昨天近百名學生在輔大地標「真善美聖」廣場前聚集,高呼「支持婚姻平權」口號表達對學校的不滿。「黑水溝社」學生代表趙俐雯宣讀訴求,質疑校方假尊重真歧視,要求正視非異性戀者的婚姻權;呼籲學校停止打壓承認同志社團「好社」及「同窗」。

黃雪霞表示,日前發表的聲明是聯盟十一月十五日召開會員大會取得的共識,並非學校的個別立場;此外,「好社」及「同窗」兩個社團曾於九十八年提出成立社團申請,當時第一階段書面審核通過,但到了第二階段,申請者無法提出完整的幹部訓練計畫和社團未來規劃,評審委員才會否決社團申請案,此後也不見這兩個社團重新遞案,學校尊重成立多元社團,不會刻意阻擾學生。

------------------------------------------------------------------------

多元成家正、反支持者 凱道肢體衝突 【18:49】

〔本報訊〕反對多元成家的「護家盟」今天在凱道舉辦遊行,組織幸福糾察隊,避免拿著彩虹旗的同性戀支持者進場,雙方在現場爆發輕微肢體衝突。

 隨後,同性戀支持社團在國家圖書館前舉辦記者會,記者會後,有護家盟的支持者衝上前爭論同志是否能結婚,這是台灣史上,同志與反同志者首次在街頭為同志是否結婚的議題爭論。

 同時間,下一代幸福聯盟也在凱道舉辦「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遊行活動,上街表達反對「多元成家草案」。下一代幸福聯盟表示,上街遊行人數已超過30萬人,不少爸爸媽媽帶著小孩前來參加,捍衛「一夫一妻」的家庭觀念。

-----------------------------------------------------

600_ffff83  

姑代親職養育三姪 新竹家扶表揚

新竹家扶中心的自強家庭「媽媽」洪介墉(中)以姑姑的身分,照顧身邊三個姪子、姪女長大,家扶社工員林雅雯(右)對她的愛心和付出佩服不已。(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家扶中心的自強家庭代表洪介墉七年來以姑姑身分,靠著在竹科當作業員,拉拔三個喪父失母的姪兒女們長大,如今一個在清大念碩士,兩個在念大學,一家和樂、自強不息,昨天被公開表揚。

「給他們足夠的愛,孩子就不會變壞﹗」洪介墉說,因為個人選擇不婚,再加上哥哥的婚姻路並不順遂,她也就始終和哥哥一家住一起,「姑代母職」幫忙照顧哥哥的三個子女。

她說,這三個孩子很乖,特別是對物欲的追求不像時下的年輕人。老大大學指考完第二天就主動去打工,兩個妹妹也起而效尤。

姪子聖雄說,姑姑對他們最大的教養觀念就是「不說謊」、「不要當團體中的特殊份子」。所以他們從不避諱讓人知道,他們家雖然已經沒有爸、媽,卻有個疼愛他們,親如父母的姑姑。

洪介墉說,哥哥往生後,透過小姪女的國小社會科老師幫忙,新竹家扶注意到了他們,且一路給他們很多經濟上、精神上的幫助和撫慰。

新竹家扶昨在新竹縣政府前廣場結合各界企業、社團等舉辦愛心義賣園遊會,總共募得近百萬善款,將作為明年度持續扶助類似洪介墉這類家庭的經費,並表揚洪介墉等五個自強家庭,希望各界知道,眾人捐助的每一分錢都是有意義的。

-------------------------------------------------------------------

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等團體前往凱道「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活動現場抗議,遭到「幸福糾察隊」阻擋,無法進入,多次發生推擠。

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等團體和「幸福糾察隊」發生多次推擠。
記者曾學仁/攝影
護家盟今天在凱道舉辦遊行,組織幸福糾察隊,避免拿著彩虹旗的同性戀支持者進場,爆發輕微肢體衝突。同性戀支持社團隨後在國家圖書館階梯前舉辦記者會,記者會後,有護家盟的支持者衝上階梯,與同志支持者爭論同志是否能結婚,這也是台灣史上,同志與反同志者首次在街頭為同志能否結婚爭論。

【2013/11/30 聯合報】

----------------------------------------------------------------

彭明輝/二十一世紀的荒唐爭議
【聯合報╱彭明輝】
2013.12.01 03:46 am
在封閉的傳統社會裡,任何小事情都有可能引起普遍的恐慌或反感,而成為社會的禁忌。舊約曾經對痲瘋病人充滿莫須有的恐懼,而伊斯蘭教至今仍堅持女性不能讓陌生人看到臉孔。

「男不男,女不女」曾是台灣社會的禁忌,民初很多人無法忍受女人著褲而不著裙,解嚴後很多人仍無法忍受男人留長髮和女人剪短髮,今天則還有人無法忍受男人掛耳環。

堅持男女有別的人,很難找到像樣的理由。男性跟女性的性器官雖然截然不同,但是男性跟女性的第二性徵就不怎麼清楚:有些男性喉結不明顯,有些女性鬍鬚卻滿明顯的,至於胸部是否發達往往不是辨認性別的可靠依據。連男女第二性徵都不是很清楚,又何苦堅持要男女打扮涇渭分明?大乘佛教不執著於男女相、眾生相,法師稱同門女法師「師弟」而非「師妹」,這才是真正的無所偏執。偏偏,就有人堅持要別人在外觀上嚴於男女之別,甚至堅持要女人剔腿毛,「以免讓我看了惡心」。硬要別人改變生理上的事實,不僅蠻橫無理,簡直就是有病。

不只第二性徵經常不清楚,連人的性傾向也遠比我們的想像還更複雜而模糊。近年來科學界對同性戀基本上有幾個共識:⑴同性戀的成因可能是生理性的,也可能是文化性的,確實原因很難確認;⑵同性戀的性傾向並非出於自願的選擇,而且無法被任何已知的方法改變;⑶企圖改變性傾向的「順性治療」沒有真實的療效,卻可能會引起被治療者的憂鬱、自殺,因此美國醫療學會與美國社工學會都禁止其成員從事前述的「治療」。此外,最新的研究懷疑同性戀跟粒腺體的遺傳行為有關,也可能跟懷胎期間子宮內的荷爾蒙分泌有關。因此,有些同性戀者在出生前腦部的生理特質可能已經改變,而使他(她)長大後注定會是同性戀。

面對這些事實,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接受同性戀?

連無知的古代社會都不見得會排斥同性戀:舊約把同性性行為看成是一種罪,但史學家羅賓.奧斯本卻說孌童戀是「古希臘光榮文化的一部分」,而中國傳統社會則以曖昧的態度對待男性的同性性行為。

有些同性戀者的家長無法接受同性戀,要求孩子接受治療,或隱藏性傾向。他們大概沒想到:自己正在逼孩子走投無路。我的一個朋友因為怕被人發現他是同性戀,壓力大到精神崩潰,住進精神療養院,差點自殺。同性戀的性傾向是無法改的,而人的觀念是可以調整的;假如我們可以接受女人穿長褲,男人留長髮,為什麼要逼孩子自殺而不試著接受他的性傾向?

長老教會曾發表《同性戀議題研究方案報告書》,主張:「聖經裡面提到同性性行為的一些經文,雖然常被用來譴責同性戀,今日聖經學者大都認為這種引用是錯誤或難以令人信服的詮釋。」但是仍有些基督徒掩飾教徒身分,以醫師、哲學教授等身分對同性戀公開撻伐,甚至散播不實的消息,製造社會的恐慌。這些人的作為不但違背專業倫理,甚至可能沒資格自稱為基督的門徒。耶穌以他的愛打破了摩西的禁忌,教導基督徒去為痲瘋病人服務;真正效法基督精神的人,是應該用愛去接納同性戀?還是在公開場合對他們無休止地迫害?

(作者為劍橋大學工程博士,清大榮譽退休教授)

【2013/11/26 聯合報】
 

8327355-32433648327355-3243363  

擬修正的「多元成家」方案,包含同志婚姻、伴侶制度等,雖有立委鄭麗君等人支持,也引起不少恐慌
圖/鄭麗君辦公室提供

多元成家議題引發討論,支持者與反對者明天都將上街「拚場」表達訴求。

「捍衛家庭學生聯盟」總召施俊宇(中)日前表示已透過網路號召遊行,表達學生對多元成家的擔憂
記者陳柏亨/攝影
「下一代幸福聯盟」將號召萬人上凱道,反對包括同性婚姻合法化在內的多元成家修法方案,訴求婚姻制度改變須經全民公投,呼籲「教孩子健康兩性、挺婚姻一男一女,把光明與溫暖留給下一代」。

推動多元成家方案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將在立法院旁辦「婚姻平權公民論壇」,主張同性婚姻是基本權利,不該交付公投訴求;不同意見應交流、對話。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一天也要上街,「要護家盟的朋友看見我們」,「我們是一群活生生站在他們面前,在乎家庭價值的同志」。

伴侶盟推動包括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家屬制度三套修法草案在內的「多元成家方案」,目前僅攸關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婚姻平權法案由立委鄭麗君代表提案,並於立院一讀,引發支持與反對方激烈辯論。

由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等團體組成的「下一代幸福聯盟」表示,明天將公布參與連署的十多位「幸福立委」名單。在昨天見刊的廣告中,一名小男孩爬向「禁止性解放」的符號,粉紅氣球上寫著「我要有爸爸有媽媽的家」。

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表示,他們將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集三百人,以人體排出「婚姻平權」四個大字,並觀迎持不同意見的人,也能上台提出看法,伴侶盟樂見交流、對話,但「拒絕法案被汙名化為性解放法案」。

護家盟表示,同性伴侶權益不必非得透過婚姻才能保障;除同性婚姻之外,也可建立同性伴侶制度或調整法規,護家盟傾向法規微調,呼應同性伴侶的醫療權、財產權等需求。

但許秀雯說,涉及伴侶、配偶權利、義務與福利的配套法案成千上萬,單點改革只是拖延戰術、美化歧視的想法。

立委蕭美琴今舉辦「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婚姻平權」記者會,由同是基督徒的歌手朱約信擔任主持人,帶領多個不同教會牧師表達支持婚姻平權立場。立委簡東明將與大屏東守護幸福家庭行動聯盟共開記者會,反對多元成家法案。

【2013/11/2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挺、反多元成家 周六上街拚場 | 多元成家論戰熱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327355.shtml#ixzz2m0uFTw8s
Power By udn.com
----------------------------------------------

d460362d460381  

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多元成家草案一讀後,正反方不斷隔空激辯,民進黨立委蕭美琴29日召開「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婚姻平權」記者會。會中邀請多位仍在職及已退休的牧師出席,牧師陳思豪(下圖/記者賴于榛攝)說,你可以反對同性婚姻,但是你不可以反對他立法,「我們可以害怕馬英九當總統,但是我們不能立法禁止馬英九當總統阿。」

蕭美琴則說,如果婚姻制度是一種承諾,是一種責任,那無論是誰都有權利享有這種平等的公民權,也期待台灣更平等更多元,更有接受力。

牧師陳思豪認為,基督徒不能拜偶像,所以不拿香,但不能因此就立法禁止拜偶像;你可以反對同性婚姻,但是不可以反對它立法,就像「我們可以害怕馬英九當總統,但是我們不能立法禁止馬英九當總統阿。」並喊出,尊重傳統家庭價值,「爭取同性婚姻合法」。

現場也邀請同志牧師現身說法,封牧全台灣第一位的同志牧師曾恕敏(右圖說話者/記者賴于榛攝)說,將近20年了,許多基督徒對同志的抨擊還是遠大於瞭解,並以恐懼氛圍製造對立,儼然是新一代的希特勒。他呼籲基督徒應該要遵照聖經的最高原則,愛,並且依照天賦人權,還給同志婚姻的權力。

---------------------------------------------------------

DSC_0123_副本  

想要與反對法案民眾溝通的王小姐遭到「糾察隊」和民眾的包圍。(photo by彭書穎/台灣醒報)

「希望大家能聽到不同的聲音,而不是因懼怕而反對。」11月30日的凱道附近異常熱鬧,不僅有將近20萬反對多元成家的民眾在凱道參加遊行,支持法 案的社團也在附近多點開花活動,雙方人馬發生幾次輕微衝突。一名現場遭「糾察隊」包圍的王小姐在被「請出」後表示,希望能與不同想法的人當面交流,但還沒 有機會說話就被「包圍」,感到十分遺憾。

反多元成家的凱道遊行隊伍中,出現零星衝突。一群同志教會的人士出現在景福門前,高舉彩虹旗及彩虹圖樣做成的十字架,呼喊「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同志 平權」等口號,並與反對的群眾發生口角。其他團體如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也在往凱道的路上遭遇主辦單位的「幸福糾察隊」阻止,並 「請出」遊行場地。有趣的是,也有反對法案的老先生、老太太,在路上主動與支持法案的人士辯論,形成遍地開花討論的奇特景觀。整體來說,雙方都能保持理 性,沒有爆發太大衝突。

然而,一位拿著「懶惰保守人士教育聯盟」標語的王小姐,在活動舞台附近被數名「糾察隊」包圍,多位民眾也拿著大會的標語把王小姐整個人遮住,不讓她有移動或舉標語的機會。旁邊有記者因被「糾察隊」和民眾阻止採訪王小姐而爆發不滿,並與「糾察隊」發生口角,一度場面緊張。

被包圍的王小姐脫困後向記者聲明,她並不是「伴侶盟」或其他同志團體的成員。當時她被數位女性團團圍住,緊靠她的胸背並將她推離,直到警方到場才離 開她的身體。她一個人來現場是希望大家能有機會聽到不同的聲音,因為關心人權或婚姻平權等問題並不是任何團體的特權。她也很贊同「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的 訴求是「愛」,因為大家的目標一樣都是「愛」,這個愛是存在各個層面、各個群體的。

對支持多元成家的團體被「糾察隊」請出的作法,伴侶盟表示,樂見台灣有更多的民眾開始關注此議題的討論,強調同志也在乎家庭價值,希望大家能透過理 性意見交流。婦女新知基金會林實芳律師則表示,糾察隊阻止他們進入的行為,違反了憲法保障的集會遊行自由,就算護家盟申請了場地,也不代表有排他性可禁止 不同意見的人入場。

但護家盟則回應說,在遊行前幾天就收到信息,提醒有心人士可能混入遊行行列中鬧事、製造衝突,因此將志工組成「幸福糾察隊」來管制秩序,若有同志支 持者進場造成衝突,都以「不回應」、「理性」的方式請他們離開。護家盟也強調,若同志團體有自己不同的訴求,可另申請集會遊行許可。這種刻意使衝突發生的 動作,令人質疑其動機。

---------------------------------------

元成家與否?「下福盟」用問卷邀請立委表態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多元成家草案引起各界熱議,正反方激烈交鋒,「下一代幸福聯盟」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為了維護家庭倫常與親屬關係,挺婚姻就是要「一男一女」,以及教導孩子健康兩性,所以反對政府通過多元成家草案。「下福盟」會後也拜會朝野立委,發放問卷請立委表態對多元成家的看法,並將在30日上凱道抗議當天,公布問卷調查結果。

「下一代幸福聯盟」召開記者會邀情民眾11月30日一起上凱道。(圖記者賴于榛攝)

「下福盟」成員朱媽媽說,看了導演齊柏林的「看見台灣」,讓她發現台灣的美好,但看了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製作性別宣導短片「青春水漾」,卻讓她感慨台灣的性教育,竟然成為用「性解放教育」教導孩子如何性交、性探索、找尋敏感帶等,朱媽媽認為,身為媽媽,她需要為沉默孩子的站出來。她說,多元成家方案、通姦除罪化草案的概念,其實就跟「青春水漾」幾乎一模一樣,是要將台灣帶往性解放的社會價值。而她希望孩子學習的是積極與責任感,並且「為了愛的緣故,願意有包容和忍耐的正向價值。」
「下福盟」成員林媽媽也說,「青春水漾」讓這種不堪入目的性解放觀念進到校園,她與各行各業的家長討論過後,都感到震驚與憤怒,所以決定成立「下一代幸福聯盟」,守護孩子的未來。林媽媽還說,「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

會後「下福盟」拜會了朝野立委,發放問卷(左圖/下一代幸福聯盟提供)請立委表態對多元成家的看法,並將在30日上凱道抗議當天,公布問卷調查結果。問卷題目為,請讓我們知道能把孩子的未來交在您的手裏嗎?請問您願意支持我們的訴求,成為讓下一代幸福的立委嗎?

原文網址: 多元成家與否?「下福盟」用問卷邀請立委表態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122/299566.htm#ixzz2lU3Afkpb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反多元成家同性婚姻 東福盟要上街

羅佳旼 發佈於 10 天前 974 個人看過
 
%e5%9c%961%e5%8f%8d%e5%a4%9a%e5%85%83%e6%88%90%e5%ae%b6-2
東台灣守護幸福家庭聯盟於2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多人家屬及收養制度將會為台灣社會帶來極大的不穩定性,影響孩童成長,衍生更多社會問題。(photo by 羅佳旼/台灣醒報))

反對多元成家的東台灣守護幸福家庭聯盟將在27日展開遊行,為原住民下一代發聲,提倡「一男一女」、「一夫一妻」婚姻的價值。他們在民進黨立委劉櫂 豪、台東縣家立立成長協會的陪同下,於2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多人家屬及收養制度將會為台灣社會帶來極大的不穩定性,影響孩童成長, 衍生更多社會問題。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等人提案修改《民法親屬篇、繼承篇》,要促進同性婚姻合法化,此提案已排入本周五的院會議程。

對此,反對多元成家的東台灣守護幸福家庭聯盟將在27日與台東縣立委服務處、台東縣一貫道協會、台東基督教醫院、台東馬偕醫院等機構在台東市南京路廣場發動遊行,訴求為原住民下一代發聲,維護「一男一女」、「一夫一妻」婚姻的價值,反對「多元成家草案」及「同性婚姻」。

台東縣家立立成長協會一直陪伴並輔導許多受創家庭、單親的孩童,台東縣家立立副執行長李明福表示,反對多元成家,因為知道有完整健康的家庭對孩子非 常重要,擔心多元成家將導致家庭結構分崩離析,衍伸更多問題。東福盟總召張信一說,東福盟的立場是一夫一妻,一夫一妻才能培養下一代,反對多元成家影響下 一代生育與發展。

出身原住民家庭的東福盟媒體公關陳慈美表示,自己出身於台東健康原民家庭,然而台東有許多原民家庭是單親、破碎的,家庭結構弱化使許多原民缺乏自我 接納與認同。陳慈美認為,一旦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多人家屬收養制成立,其中不限性別、伴侶制度單方便可隨時解約,不須履行忠貞義務;雙性戀、跨性別結合 伴侶可領養小孩等情形,將為台灣社會帶來極大的不穩定性,影響孩童成長。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也出席記者會表示,社會不該以二分法將支持多元成家者認為是前瞻的、開放的,也不該將反對者視為保守、守舊。對於性別問題,承認有 同性戀者的存在,對話是必要的,並應學習彼此接納。但應保護依血緣建立的美好家庭價值,守護家庭價值意義是超越宗教的。他表示,法律上可以透過修法,保障 同性伴侶權益問題和解決同居問題。

圖1反多元成家-2

--------------------------------------------

◎ 陳瑞榆、丘愛芝

今年八月,德國立法通過「個人狀態法」,自今年11月1日起出生的嬰兒,若同時兼具雙性性性徵,父母可在出生證明上選擇「X」。不必急於在嬰兒出生當下,就面臨替幼兒抉擇性別、訴諸外科手術的壓力。一邊是社會常規的期待,一邊是手術可能傷害身心健康的風險。

這是一項帶動人類突破二元性別界限上的思想變革。當出生證明不在二元,與出生證明緊扣的其他證件,以及與性別二元息息相關的制度,應如何改變回應,都狠狠撞擊了一個國家的立法、行政及司法系統。

以婚姻為例,根據德國法,婚姻只保留由一男一女所締結。同性者只能締結為伴侶,伴侶與夫妻所享有的社會福利保障與權利,仍有些許差距。這兩套制度如何因應第三性的出現,德國至今的做法是將修改方式留待下次立法解決

對 於這項看似進步的立法,歐洲民間組織也傳出批評聲浪,根據TGEU﹙跨性別歐洲﹚10月31日評論﹙中譯版:一個不是選擇的選擇-TGEU對德國新生陰陽 兒登記新法的評論﹚指出,這項立法所賦予的,其實一種無法選擇的選擇。一是由於法律規定只限於陰陽兒的父母才享有決定性別欄「X」註記的權利,其二是其他 相關的法律證件,諸如身分證、護照皆尚未有配套措施,所 以一旦出生證明被註記為「X」等於直接曝露出當事者是陰陽兒。在對不符合性別常規者仍不友善、社會 又欠缺對多元性別正向教育的今天,如此大剌剌的出櫃,無異是要陰陽兒及其父母直接面對社會異樣眼光與歧視風險,很可能更加速父母為陰陽兒選擇進行定性手 術,而這正是陰陽人最不想要的結果。而且這項法案的適用只限於新生兒,對於現在的跨性別人士實無幫助。

在台灣,我們也曾經提出增列第三性的 構想,據2012年9月14日聯合晚報的報導,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向衛生署(現已升格為衛福部)提案,放寬更換性別登記的標準,同時由戶政單位研擬給 跨性別人士申請的第三性身份證件。吾人當然認同這項鬆動性別二元制度的提案,但若第三性證件只囿於「跨性別」人士能申請,會不會再度面臨直接被辨認出的風 險?而最終又形成一種形同虛設的設計。又到底是誰才擁有認定他人性別的權力呢?

若以現制為例檢視,我們的身分證號碼性別表示的方式是採用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 5218的人類性別表示法》,以及《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 8381》之《資訊交換-人類性別表示法》所定之標準。所以除了男性標示為「1」,女性標示為「2」之外,尚有性別不明者可以選擇標示為「0」或以上標準 皆不適用的「9」。 但從實務而言,這是鮮為一般民眾所知的資訊,更遑論選擇了「0」或「9」的身分證字號後,隨之而來的生活不便。可能是出示證件被懷疑為 假,或是百費口舌解釋,又或是虛擬世界的購物、訂票、認證,網路系統皆不支援「1」、「2」之外的數字時,這些日常的窒礙難行,就足以使有心人士打退堂鼓 了吧!

所以當我們在為德國提出承認第三性,允許出生證明性別欄註記「X」,歡慶突破性別二元疆界藩籬之虞,吾人仍不禁想問,在「X」之後呢?(作者分別為高雄市民、地球公民陰陽人

-----------------------------------------------------------------------

藝人郭采潔在兩書上留言表示,自己一到北京就一直忙著連署的事情,感歎自己手機的電話聯繫人太少,還詫異這麼大的修法身邊都沒幾個人知道。留言一發表就引起了廣泛的討論,有人指出她是對「同志婚姻合法化」的修法的反對。知名部落客「個人意見」更發表了自己的對此事的看法,他直接公開對郭采潔提出要求,讓她不要再穿同志設計的衣服,希望各個品牌在外借衣服時要多考慮一下郭采潔對「多元成家」的態度。

郭采潔PO出修法、連署等敏感性字眼後,馬上就引來廣泛的討論。很多網友都批評她對「同志婚姻合法化」修法的反對。更有知名部落客「個人意見」在臉書上寫道,希望郭采潔不要再去穿Lanvin,Valentino,Michael Kors等這些由同志設計的品牌衣服,還希望各個品牌在出借衣服的時候要多考慮這個人對多元成家的態度。

 --------------------------------------------------------------------------------------------------◎ 白麗芳

因為最近多元成家和代理孕母的法案吵得沸沸揚揚,使得原本很少被社會大眾留意的收出養議題一併被搬上檯面。

代理孕母在台灣吵了二十年,政府始終沒拿出讓人放心的法案和配套設計,每每在討論的場合就有人提出批評收養的看法,兒盟為避免模糊焦點,在討論時都要再三強調代理孕母和收養服務沒有關連,而且這是大人不同的選擇和需要。

收 養和代理孕母的確都是想成為父母的管道,但是本質上有很大的差異,尤其在一○一年兒童少年權益法修正實施後,收養服務是完全站在兒童福利的立場,為了無法 在原生家庭中長大的孩子找一個永久性的家,所以願意收養的人需要接受評估和上準備課程,為的是保障孩子的幸福。如果無法懷孕但又想要擁有自己(部分)血緣 的孩子,就會想要透過代理孕母,甚至同時借精子或卵子,來創造出小生命。

目前人工生殖修法的方向,孩子被視為委託夫妻的婚生子女,代母的身分很容易被隱形,而且未來採逐步開放,孩子到底是否能理解自己是由一位女性捐卵,另一位女性懷胎,還有一位是法律上的母親?

許多人看準了動輒上百萬的醫療費用和不孕夫妻的心急,正在虎視眈眈其中的利益,但複雜的權利義務只由主管機關的定型化契約來規範,真的能信任政府的監督能力?若出現糾紛,代理孕母制度所創造出來的孩子將是最大受害者

日 前同志婚姻公聽會中出現了「有血緣關係的孩子才有可能愛他,收養的小孩不可能愛他」的說法,兒盟深感遺憾。在服務二十多年當中,我們看過上千個無血緣的收 養家庭,他們彼此相愛全然付出,這是經過思考才組成的家庭,社會大眾應該用正向的態度來支持他們,而非否定收養中超乎血緣的真愛。

台灣每年有將近二千七百個孩子被收養,兒盟深切地希望在討論代理孕母和同志婚姻時,不要將收養當作攻防的戰場。今年十一月是兒盟舉辦的第三屆收養月,目的就是增加大眾對收養家庭的認識─「只要有愛,我們都是一家人」。

(作者為兒福聯盟社工處處長)

 

 

B10A00_P_03_02  

-----------------------------------------------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成功破解納粹德軍「謎」(Enigma)密碼,協助盟軍贏得勝利的英國數學家圖靈,在1950年代因同性戀傾向被定罪後自殺身亡。(圖,法新社)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成功破解納粹德軍「謎」(Enigma)密碼,協助盟軍贏得勝利的英國數學家圖靈,在1950年代因同性戀傾向被定罪後自殺身亡。他死後近60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23日給予罕見的特赦

司法大臣葛瑞林表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現在特赦圖靈,是因為「當年這個判決既不公平,又帶有歧視」。

圖靈被譽為現代電腦之父,二戰期間成功破解德國U型潛艇在大西洋戰場使用的密碼。他在英國解碼中心「布里奇利公園」任職時的貢獻,對於縮短二戰居功厥偉。

但1952年,圖靈與一名男子發生性關係,觸犯嚴重猥褻罪,不但丟了工作,還被迫施打女性荷爾蒙,遭化學去勢。1954年,他吃了浸過氰化物溶液的蘋果,中毒身亡,得年41歲。驗屍官判定是自殺,不過至今仍有人存疑。

在英國,同性性行為直到1967年才除罪化。近年來,物理學家霍金和另10位著名科學家,不斷呼籲英國政府特赦這位「現代最傑出的數學家之一」。

圖靈曾在1936年發表一篇論文,提出「萬能的圖靈機」(universal Turing machine)構想,這也是早期電腦的開創性想法。圖靈曾說過,他正試圖「建造一個大腦」,把程式放進機器裡,讓一個機器執行類似現在的電腦的許多功能,而他是第一個提出這個理論的人。

2009年,當時的首相布朗代表政府,為圖靈受到「可怕」的待遇公開致歉,不過許多人士要求政府正式給予特赦。2012年5月,英國上議院一名議員提案,要求頒布特赦圖靈的法令,7月獲得政府支持。英相卡麥隆說,圖靈是「卓越人士,在二戰期間拯救國家,扮演關鍵角色」。

圖靈對二戰所做的貢獻,直到1974年才曝光。圖靈的團隊每天破解約3000則德軍通訊,協助二戰提前結束,縮短的時間長達2年

 

----------------------------------------

性平法規定,國中小每學期要上四小時的性別平等教育課程,學校還要組性平教育委員會,落實性平教育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8/today-north23.htm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多元成家」立法引起社會對立,雖教育部中小學「性別平等議題能力指標」中,有認識「多元家庭型態」課程,惟涉及同性家庭的部份,老師教學上多所顧忌,但也有學校老師認為,唯有透過教育,才能促進理解與尊重。

性平法規定,國中小每學期要上四小時的性別平等教育課程,學校還要組性平教育委員會,落實性平教育,為此花蓮縣這學期舉辦「性別平等教育教學活動」設計徵選,國中小共有十七件報名,件數並不多,為鼓勵教師設計教案投稿,幾乎「統統有獎」,僅二件未得獎。

花蓮縣性平教育資源中心學校校長孫月眉說,花蓮小型學校多,許多老師教學還要兼行政,所以老師只要願意花心思設計教案,都值得鼓勵,不過從投稿的教案中,也發現少部份教案仍存在一些社會常見的「偏見」,部份教案設計雖有「多元家庭」議題,但主要著重單親家庭,且仍有「單親家庭不利親子溝通」等預設立場,她說,不可諱言,多元家庭的觀念容易挑起家長不同看法,但教育工作者要努力的目標,是透過教學讓學生、家長都有機會學習到尊重多元的選擇。

孫月眉說,為了讓學校老師具備正確觀念,每學期除舉辦初階到高階的性別平等教育研習,還透過電影工作坊、共同欣賞歐洲紀錄片「玫瑰少年」,片中融入族群、人權、性別及霸凌等議題,讓老師共同討論分享,從中也釐清一些盲點跟迷思。

三棧國小主任蕭志樺說,課堂上提到多元性別、多元家庭的議題,家長比較擔心「學生上課後會變成同性戀」,但課程的目的是希望學生養成對他人的「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