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臺灣府城隍廟狻猊-狻猊,音酸泥,龍生九子之一,性喜吞煙,故立於香爐.

89390783_3118403301524720_7622782556227764224_n84100340_3118397858191931_651166893759004672_n237204303d764ac3b4d2aac8ed73a209252ef304a7234481b98df6dfc07085c819e0991eea0e4c03ba4feb35586ddb6en5GcuM3X4ADO4QDO1QjM4cTO5MTMwkjNxITNyQTNwAzMxAzL0IzL1QzLt92YucmbvRWdo5Cd0FmLzE2LvoDc0RHa

狻猊(石獅+香爐+屋頂九個走獸)是古代神話傳說中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第五子,另說是第八子)。形如獅,喜煙好坐,所以形像一般出現在香爐上,隨之吞煙吐霧。 古書記載是與獅子同類能食虎豹的猛獸,亦是威武百獸率從之意。常出現在中國宮殿建築,佛教佛像,瓷器香爐上/騎鳳仙人-姜太公,後面依次排列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狎魚、獬豸、鬥牛、行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省城隍爺環保遶境 放電子鞭炮

2016-10-25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今日是台灣省城隍廟慶祝城隍丙申年聖誕,昨天先於中正區遶境,今天則舉辦聖誕祀典三獻古禮大拜拜。特別的是,今年的遶境響應環保,眾人特別以掌聲與電子鞭炮恭請城隍爺出巡,讓信眾清淨祈福。

  • 今年台灣省城隍廟遶境,為響應環保概念,特以電子鞭炮取代傳統鞭炮。(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今年台灣省城隍廟遶境,為響應環保概念,特以電子鞭炮取代傳統鞭炮。(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台灣省城隍廟董事長詹鈴權說,今年響應台北市民政局的環保政策,特別以電子鞭炮取代傳統鞭炮,讓環境保持整潔,空氣清淨。

台灣省城隍廟聖誕遶境,每三年一次大巡年,平常年則採小巡,今年是小巡年,共廿三部車載著陣頭、八家將在中正區遶境,以鑼鼓宣威。若是大巡年,則是大陣仗出巡,從萬華西門町出發,經北門、忠孝西路,再回到武昌街省城隍廟,信眾加上陣頭往往多達上千人,非常熱鬧。

台灣省城隍廟最早是台北府城隍廟,建在台北撫台街上(現為延平南路),但日治時期毀於戰亂,一九四五年經地方仕紳倡議重建,才在武昌街現址重建,和台灣光復有關連巧合。

民政局長藍世聰說,以環保鞭炮代替傳統鞭炮,在宗教信仰及維護環境品質間取得平衡,向神明祈福的同時,更顧慮到自身健康與地球環保,十分有意義。

2013-11-01_150036  

臺灣府城隍廟,是奉祀臺灣府城隍威靈公的道教廟宇,位於臺南市中西區青年路,國家二級古蹟,是全臺知名的城隍廟。明鄭永曆二十三年

臺南市的臺灣府城隍廟,以其為最早之官建城隍廟,而臺南亦是明鄭時期的首府承天府,故「臺灣府城隍」號稱省城隍等級的「威靈公」。

但1891年,清朝官方即升格新竹都城隍廟為省級的城隍,而二次大戰後,臺北市亦有省級的台灣省城隍廟。在臺灣,三廟信徒各以其歷史為榮,自認所奉之城隍爺位階最高,頗見爭議。但毫無疑問以臺灣府城隍廟最早。

本廟有一匾額上書「爾來了」三大字,令人不寒而慄。本廟「爾來了匾」與台南天壇的「一字匾」與竹溪寺的「了然世界匾」合稱「臺南三大名匾」。 亦有一說,是本廟「爾來了匾」與台南天壇的「一字匾」與祀典武廟的「大丈夫匾」合稱「臺南三大名匾」。
http://blog.xuite.net/karlcpc/bcc/23428463

爾者、你也。你來了,任你在陽間權傾一時、翻雲覆雨,終究還是得來此報到!

這可能是全台廟宇最令人感到驚悚的三個字,平凡無奇的一句「你來了」,高懸在台灣府城隍廟三川殿的正中央,不在向你問候寒暄;卻猶如法官開口問案前的驗明正身.......................

這塊匾除了「爾來了」三個言簡意賅的大字,前端書有「歲次丁丑仲秋榖旦」;收尾落款則寫上「臺陽廖雨亭敬署」以及「黃敬軒書」等字樣,換算年份,大約是在日治時期的昭和12年(1937)。

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09/11/2009111118143355.pdf

略微熟悉歷史文物的人,心裡大概都有數:相較於府城為數眾多的明清牌匾,這樣的年代根本就搆不上古蹟之林。前面介紹過的祀典武廟、大天后宮姑且先不提,單單在府城隍廟裡,拜殿上那幀乾隆51年(1786)由福建水師提督黃士簡敬獻的「福海春臺」,至少就比它早了一個半世紀。或許就是基於它獨有警世意涵,才會使得「爾來了」,躋身府城三大名匾。


「台灣省城隍廟」坐落在台北市中正區鬧區,是台灣層級最高的城隍廟,早在1882年(光緒8年)就落成,至今已近140年,台灣省城隍廟是台灣本土供奉城隍爺最具代表性的廟宇,香火也相當鼎盛,提供在地民眾安定的力量。這次的「台灣省城隍廟平安符造型卡」外型採紅色平安符設計,內含城隍爺護身 https://is.gd/kVyGgO

3327583_1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