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酒駕犯公共危險罪被判刑2個月確定-犯公共危險罪經法院判刑2個月確定,尚未執行或尚未執行完畢,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https://bit.ly/41J2S8c


「含深一點」吹氣20次未果 男扯氣喘被打臉吞18萬拒測罰單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NtQBg
「含深一點」吹氣20次未果,男扯氣喘被打臉吞18萬拒測罰單。此為示意畫面,非新聞當事人。(資料照 本報合成。)
2022/08/08 18:16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林姓男子疑酒駕被攔查呼氣檢測,儘管警方一再示範還讓他上廁所、喝水,但他半小時內連吹了20次都無數據顯示,最後被認定拒測吞下18萬拒測罰單,林男事後提行政訴訟,表示有氣喘及呼吸道疾病導致無法吹氣,但法官認為,氣喘是隔天才開的診斷證明,且當下還能與警方大聲爭議,因此不採信。
案經勘驗警方密錄器,發現警方在林男酒測期間不斷告知「舌頭不要頂」、「牙齒不要頂」,並要求「含深一點」、「吐大力一點」,甚至警方親自示範,也告知「7、80歲都吹得出來」,法院因此認為,林若因氣喘無法吹酒測器,卻聲音宏量向員警大聲要求上廁所、持續爭執,且提出隔天才去醫院的診斷證明,也不能證明當下氣喘發作,認定他確實拒絕酒測,駁回其訴。可上訴。
據查,林男去年11月9日開車經大里區時,因飄散濃厚酒氣被警方攔查要求呼氣酒測,結果林男連續吹了20次,和警方耗了近半小時都沒吹成功,還惱羞成怒大聲起衝突,最後警方告知他權利事項後,以拒絕接受酒測依違反道交條例開單,由台中交裁處罰鍰18萬元,吊銷駕照還要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林男不服主張,辯稱罹有呼吸道疾病,取締當下就跟警方表明無法接受呼氣酒測,且才經醫院診斷患有「過敏性氣喘病急性發作」,能否依警方要求吹氣10秒以上顯有疑問,非故意拒測。
台中交裁處抗辯稱,林是被警方舉發後才去就醫,也才看診2次,就算他患有氣喘,但又沒長期治療,可見其病情應不影響日常生活,當下未見他因病有呼吸困難等症狀,還可與警方咆哮、爭論,還數度要求喝水、上廁所,甚至要吃檳榔影響結果,且20次酒測屢屢未依警方指導,客觀上難認他有意配合,屬消極不配合,主張駁回。
「含深一點」吹氣20次未果 男扯氣喘被打臉吞18萬拒測罰單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NtQBg


phplHgjgU

酒駕撞死台灣女留學生 韓男終審仍僅判刑8年
在韓國攻讀博士的28歲台灣女留學生曾以琳,2020年11月在首爾遭金姓男子酒駕撞死。(資料照)
酒駕撞死台灣女留學生 韓男終審仍僅判刑8年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BzzFd
2022/03/29 15: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衛福部嘉義醫院麻醉科主任曾慶暉28歲女兒曾以琳去年在韓國留學時,被酒駕的52歲金姓男子撞死,南韓首爾中央地方法院29日對金男做出終審宣判,判他有期徒刑8年,與一、二審判決相同。
綜合外媒報導,2020年11月6日,金姓男子被指控在首爾江南區酒駕,撞上綠燈正在過斑馬線的曾以琳,曾女經送醫搶救後仍因失血過多不治,金男則被驗出血液酒精濃度達0.079%,經過調查後,發現他在限速50公里的路段以時速80公里超速行駛,並無視紅燈。
金男一審、二審均以違反《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中的5之11條「危險駕駛致死」,與道路交通法第148之2條第1項被判有期徒刑8年,但憲法法院認為處罰過度,該判決為違憲,發回重審。
檢方之後將求刑依據更正為《道路交通法》的普通處罰條款,原本外界預測終審量刑會輕於一、二審,但法院仍維持有期徒刑8年的原判。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曾以琳的父母先前在連署達標20萬人後,錄製影片,含淚感謝大家幫忙連署。(資料照)
酒駕撞死台灣女留學生 韓男終審仍僅判刑8年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BzzFd


士檢就4名獲判6月以下徒刑的酒駕累犯,拒絕給予易科罰金,直接發監執行。(資料照)
去牢裡過年吧! 4酒駕累犯被士檢發監執行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v5q0Q
2022/01/11 18:34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有4位民眾在5年內數度酒駕,酒測值均遠遠超過0.25,其中一位更多達4次,士林地院依法對4人各判6月以下徒刑,並由士林地檢署決定是否得易科罰金後,士檢決定硬起來,拒絕給予易科,直接發監執行。
據悉,5年內4度酒駕的民眾是56歲蘇男、48歲蔡男與38歲李男均為3次,至於同樣3次的于男因服社會勞動狀況不佳,同樣得入獄。
士檢稍早指出,有鑒於近期酒駕事件頻傳,甚至肇事導致人命傷亡、家庭破碎,認為累犯者無視政府宣導,視法令如無物,不容姑息輕縱,因此,針對蘇男在內的4名酒駕累犯者,依刑法第41條第1項規定及高等檢察署就審核酒駕累犯案件易科罰金標準,基於4人均無悔意,將傳喚4人到案發監執行
去牢裡過年吧! 4酒駕累犯被士檢發監執行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v5q0Q


酒測值0.75mg/L作為區別酒駕殺人與一般公共危險罪的門檻
酒測值多高才算「酒駕殺人」?傳法務部擬訂定0.75ml門檻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法務部傳參考學者研究,擬將酒測值0.75mg/L作為區別酒駕殺人與一般公共危險罪的門檻。(資料照)
2019-02-12 10: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於酒駕害命事件頻傳,法務部研擬修正刑法,將酒駕致死改依殺人罪究責,目前傳出法務部參考學者研究,擬將酒測值0.75mg/L作為區別酒駕殺人與一般公共危險罪的門檻,今日將會繼續開會討論修法細節,修法草案則預計在本週出爐。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法務部根據警察大學教授蔡中志的研究文章內容,內容中指出「酒精濃度達0.75mg/L者,會產生明顯酒醉狀態、步履蹣跚,肇事率高於一般人25倍」。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李濠松指出,若肇事者自知酒醉且步履蹣跚還執意開車上路,可責性更高。
不過李濠松表示,修法也必須考慮「比例原則」,該如何區別一般公共危險罪和酒駕致死視同殺人罪,除了訂定酒測值門檻外,刑責要訂定在《刑法》的殺人罪章或是公共危險罪章,法務部目前仍在研議


猥褻犯盧恩本治療9年又伸狼爪 檢方決定再聲請強制治療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1-05-02_091759

 


恐怖!體內酵素作怪 13歲少女車禍變酒駕 
分享恐怖!體內酵素作怪 13歲少女車禍變酒駕到Facebook 分享恐怖!體內酵素作怪 13歲少女車禍變酒駕到Line 分享恐怖!體內酵素作怪 13歲少女車禍變酒駕到Google+
2017-07-03 07:56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受傷導致體內酵素異常升高,險些吃上酒駕官司,案情罕見﹗
13歲林姓少女騎腳踏車發生車禍,警方委託醫院抽血進行檢驗,換算呼氣酒精濃度為0. 17mg/L開罰,家屬認為她只是小孩,不可能喝酒,並質疑檢驗結果,打官司討公道,高雄地院依據醫學報告,少女因受傷,出現偽陽性,因而撤銷罰單。
高雄地方法院。(資料照)
高雄地方法院。(資料照)
警方指出,去年7月5日上午8點多,林女騎乘腳踏車行經高雄市前鎮區,與楊姓男子駕駛自用小客車發生車禍,造成她頭部等多處受傷,警方請醫院進行抽血,以酵素分析法檢測後,測得血液中酒精濃度含量35mg/dL(換算呼氣酒精濃度為0.17mg/L ),違反「慢車駕駛人酒精濃度超過標準」規定,處罰600元。
家屬則指出,林女僅13歲,並沒有喝酒,警方不應該抽血檢測。況且,酵素分析法可能因患者受傷或疾病因素造成偽陽性反應,認為檢驗不正確。
承辦法官調查,根據法醫研究所報告,林女有可能未飲用酒精飲料,是因車禍受傷造成身體酵素異常升高或其他因素,造成偽陽性酒精反應的結果,但警方卻未以氣相層析分析法進一步確認,還她家屬一個公道。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貧困老人再犯率高 日本監獄「養老院化」
分享貧困老人再犯率高 日本監獄「養老院化」到Facebook 分享貧困老人再犯率高 日本監獄「養老院化」到Line 分享貧困老人再犯率高 日本監獄「養老院化」到Google+
2017-11-17 23: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法務省報告指出,日本老年罪犯的再犯率比年輕罪犯來得更高。專家認為,高齡犯罪人數增加的原因,可能來自日本老人的經濟漸趨艱困。
專家指出,日本老年人的貧困問題日益嚴重,可能是導致犯罪潮的主因。日本監獄也因此越來越像養老機構。(法新社)
專家指出,日本老年人的貧困問題日益嚴重,可能是導致犯罪潮的主因。日本監獄也因此越來越像養老機構。(法新社)
綜合外電報導,報告指出,日本近1/4的高齡囚犯,在獲釋後的2年內,再犯率比去年高出2.8%。而這些65歲以上的罪犯,大多是犯順手牽羊及偷竊之類輕微罪行
日本即將成為全球首個「超高齡化」國家,意味逾28%的人口將很快地超過65歲。甚至在最新的數據中預計,2050年日本的65歲或以上的高齡人口將上升到全國的37.7%。
一些專家認為,老年人的貧困問題日益嚴重,可能是導致犯罪潮的主因,日本監獄也因此越來越像養老機構。
日本政府自今年4月起,全國70個監獄有至少一半開始雇用護理人員,使監獄養老院化的情況更為嚴重。

 


 中華民國車禍關懷協會理事長長 沈志成
高雄總工會理事長 張志銘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系教授 蔡中志
醫勞盟執行祕書  呂雅雯

台大女醫師曾御慈深夜下班,返回新北市住所途中,被酒駕詹姓男子撞成重傷,搶救五天還是腦死,家屬決定捐出她多處器官,遺愛人間;台中東勢區中嵙里羅德昌里長清理完轄內水溝,正準備返家時,被酒駕的李男轎車撞上,送醫不治。酒駕奪命事故層出不窮,受害的多是早出晚歸的醫師、護理師、工讀生、學生、義消、清潔人員…….,每發生一次,輿論就撻伐一陣。人人都知道「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但為何還一再發生酒駕肇事悲劇?
警政署去年6月「取締酒駕專案大執法」,警政署總共更動用了226.3萬值勤人次、進行39.9萬次的臨檢,取締了12.4萬的違規人次,甚至移送5.25萬人,民眾為何抓不怕?是刑責太輕不怕罰?還是心存僥倖?

五月三十一日,立法院修正三讀通過<刑法>部分條文:酒駕致人於死徒刑最高十年、致重傷者最高七年、肇事逃逸者七年。此外,法定的酒駕值也更嚴格:呼氣酒測值由0.55毫克下修到0.25毫克,血液酒精濃度0.11毫克下修到0.05毫克。這樣的刑度幾近謀殺罪,是否恰當?提高酒駕肇事者刑責,就能發揮遏止酒駕?

台灣的酒駕再犯率超過三成,對於酒駕者,除了刑罰之外,還應給予什麼樣的矯正措施,才能避免再犯?是否應接受強制心理治療?「預防性羈押」、「連帶責任」、「不得緩刑」這些法律手段,真能張起全面防制酒駕的安全網嗎?民間團體可以發揮什麼力量?國外有那些理論和實務經驗可以作為參考?

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亡羊補牢!杜絕酒駕悲歌。


喝太兇! 國健署調查:14.39%大學生「一次喝6杯以上酒」
2023/05/09 14:24
台灣「酒精不耐症」患者全球最高 東基教一招自我檢測 https://bit.ly/3nzm1uA
酒後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噁吐、宿醉等反應,為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酒精不耐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飲酒容易造成健康問題、近期酒駕事件也越來越多!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去年(2022年)調查期間,過去30天內飲酒過量率(曾經一次喝6杯或6杯以上的酒)高達14.39%,喝酒原因「想犒賞自己」佔21.59%。
 根據國健署的「111年大專校院學生健康行為調查」,過去30天內飲酒率由2020年的44.2%降到去年的38.45%,過去30天內飲酒過量率(曾經一次喝6杯或6杯以上的酒)由2020年的20%降到去年的14.39%、降幅近3成(28%),顯示大專生仍常有機會接觸到酒類飲品。
 其中,男性高於女性,分別為16.42%及12.61%。最常的喝酒場合則以朋友聚會居多,佔72.79%,其次依序為家人團聚佔41.1%、覺得開心佔23.46%,以及想犒賞自己佔21.59%。
 研究統計顯示,台灣近半人口喝酒會臉紅,這是因為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導致酒精的中間代謝物「乙醛」無法被正常代謝,這種毒性致癌物累積在肝臟中,便會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噁吐、宿醉等酒後反應,又稱為「酒精不耐症」,此為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
 此外,乙醛也會與其他蛋白質、胺基酸及DNA結合,誘發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傷害組織,並產生大量自由基引發基因突變,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
 國健署建議,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或相當於20克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或相當於10克酒精量。如果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胎兒的健康,請千萬不要喝酒。另外,為了避免兒童及青少年接觸酒精飲料,請家長務必做好榜樣,不讓孩子接觸到酒或酒精飲品,也不要在孩子面前喝酒。喝太兇! 國健署調查:14.39%大學生「一次喝6杯以上酒」
台灣「酒精不耐症」患者全球最高 東基教一招自我檢測 https://bit.ly/3nzm1u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