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商業技術學院財政稅務系教授  黃耀輝
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  林旺根
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李同榮

購屋痛苦指數飆高,市井小民望屋興嘆!內政部營建署日前公布第1季住宅需求動向,整體較去年第4季呈現「價漲量縮」,購屋負擔也幾乎全面上揚,北市家庭得不吃不喝13.5年才能買到房子;台中與高雄也創歷年新高,分別達8.6與8.3年。政府祭出一籮筐打房政策,為何不見效?

2011年快速通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俗稱奢侈稅,被視為壓抑房價的重要措施。財政部委託中華財政學會評估兩年來的成效。研究計劃主持人,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教授黃耀輝表示,奢侈稅實施之後,房市價穩量縮,投資需求減少、自住需求增加,平均房價所得比下滑,若無奢侈稅政策,房價至少比現況再上漲一成。奢侈稅真的「小兵立大功」?那為何民眾購屋痛苦指數不減反增?

公平正義喊得震天價響,財政部樂觀預估奢侈稅一年稅收可達到151億元,其中129億來自不動產,更重要的是可以藉此達到打房的效果。真的是如此嗎?事實上,到目前為止實際稅收只有86億元,來自房屋土地的稅額不到60億,並沒有達到預期稅收目標,為何落差這麼大?是房地產業者用專業手法幫賣主規避有成嗎?

奢侈稅究竟該如何再進化?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平抑房價?財政19日舉辦首場公聽會,業者多期待奢侈稅能退場,財政部堅持只修不廢,只是如何修才能符合真正公平正義?是否該延長房屋持有的免稅年限?

研究發現台灣擁有三棟房屋以上民眾,高達66.2萬人,占全體有房者的9%,因此財政部有意要訂定除弊條款,仿照新加波和香港對投資客,買房時加課『額外奢侈稅』,以香港來說,香港政府打房課的是印花稅,除了原有的課稅稅率外,2年內賣房的屋主得再多繳10%到20%不等的『額外印花稅』。若這些重稅真的有效抑制房價飆漲,為何香港政府現又在考慮修法放寬?

高房價引發民怨,因此外界對不動產交易實價課徵所得稅寄予高度期待,然而就目前氛圍而言,可能嗎?為何喊了這麼多年,一直遲遲無法推動?實價登錄上路後,民眾被要求補稅的案件有大幅增加現象,可以視為實價課稅變身上路嗎?究竟政府該如何建立一套健全房地產市場的制度,避免房市一再淪為投機、炒作標的?居住正義如何落實?週四晚間八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奢侈稅上路兩年 房價穩坐泰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