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小鎮鹿港以文化厚度又得獎了!2019臺灣城鎮品牌獎13日揭曉,彰化縣鹿港鎮摘下金獎,評審青睞鹿港凝煉當代生活內涵,更提升國際觀光能見度,是臺灣品牌城鎮的典範。(吳敏菁攝)
歷史小鎮鹿港以文化厚度又得獎了!2019臺灣城鎮品牌獎13日揭曉,金獎由彰化縣鹿港鎮及雲林縣林內鄉從30多個鄉鎮當中脫穎而出,消息傳出,不僅鹿港鎮民,彰化縣民也都與有榮焉,評審青睞鹿港凝煉當代生活內涵,更提升國際觀光能見度,是臺灣品牌城鎮的典範。
臺灣城鎮品牌獎邁入第2屆,今年也是地方創生的元年,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頒獎,期許優秀的臺灣城鎮品牌能引領臺灣在國際舞臺上成為No. 1。
去年鹿港鎮拿下銀牌,今年摘下金牌,在競爭激烈中和雲林縣林內鄉一起奪魁,消息傳出,鎮民一起欣喜、傳播這個好消息,「這是所有人一起努力、一直累積的成果
,相當不容易」。鹿港奪魁了!歷史小鎮摘下臺灣城鎮品牌最高榮譽的金獎 - 生活 - 中時 http://bit.ly/2NHCR5E
主辦單位全球品牌協會理事長陳春山表示,鹿港鎮結合古蹟與歷史建築,辦理藝文和民俗活動,充份讓傳統技藝大師輩出的地方特色有所發揮。
鹿港鎮摘金的理由,更有用心推動文化觀光,打響「夜的光輝」把夜間的商機轉型

「鹿港是座活生生、沒有圍牆的博物館」旅客被問及覺得對鹿港摘金的感想,都說太棒了,走訪鹿港看到各式各樣不同時代遺留的建築,更有許多有心人投入,充滿生活氣味,並且生氣勃勃,活化場域非常多元,提供了工藝創作,民宿,還有特色獨具的美食,讓人流連忘返。
鹿港天后宮、龍山寺等諸多廟宇也充滿了活力,傳承民俗、傳遞了文化的氣息,得獎「實至名歸」
鹿港奪魁了!歷史小鎮摘下臺灣城鎮品牌最高榮譽的金獎 - 生活 - 中時 http://bit.ly/2NHCR5E


鹿港摸乳巷 塗鴉留言20年不止

2015-06-26

民眾勸阻無效 清除後又髒亂

〔記者劉曉欣/鹿港報導〕鹿港摸乳巷是全國知名的旅遊景點,但二十多年來卻成了塗鴉牆,充斥遊客簽名、胡亂畫畫,甚至還可見到不雅圖案及粗魯髒話,鎮公所數次將塗鴉抹去,沒過多久又「恢復」舊觀,讓觀光景點蒙羞,連當地菜園里長黃景祥都氣餒的說,已經快要無法可想!

  • 鹿港摸乳巷從紅磚牆到門窗,全都成為遊客塗鴉牆。(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摸乳巷從紅磚牆到門窗,全都成為遊客塗鴉牆。(記者劉曉欣攝)

「快來看,這裡寫什麼?」來自海內外的遊客走訪鹿港摸乳巷,除了體驗寬度五十到七十公分的窄巷風情外,而這條巷弄全長約八十公尺,早年只有居民才會行經此巷,後來因為電影「鹿港摸乳巷」曾到此取景,摸乳巷從此打開知名度,成為海內外的知名景點,但在成名之後雖然遊客不斷,窄巷紅磚牆與門窗間卻經常大片的塗鴉留言,讓美景變調。

菜園里長黃景祥說,鹿港摸乳巷塗鴉歪風已經超過二十年,根據他的觀察都是遊客所為,其中以高中生、大學生為主,就算有當地民眾直擊而開口阻止,塗鴉學生也不為所動;以前也曾經有大規模的清除塗鴉動作,還給摸乳巷原本面貌,但沒有多久,又恢復簽名塗鴉的亂象。

里長無計可施 公所開會討論

黃景祥說,身為里長的他想盡辦法,卻都一再失效,鹿港摸乳巷有裝路燈,也有裝設監視器,但是塗鴉都是遊客,也無從抓起,只要有辦法的話,他都願意做。

鹿港文史工作者黃志農表示,「這代表台灣文化水準有待提升」,因為就算禁止塗鴉也沒用,最好的辦法就是有人畫就要清理,就跟垃圾一樣,不可能沒有人丟,但是定期清掃,或是有人看到就撿,才能導正塗鴉歪風。

鹿港鎮長黃振彥強調,鹿港摸乳巷不是政府所指定的古蹟,也不是歷史建築,只是民宅之間的窄巷,作為防火巷之用,因為寬度極窄而被稱為「摸乳巷」,鎮公所也不樂見到觀光景點變成塗鴉巷,定期清理塗鴉確實是個辦法,將會開會討論,制定因應之道,杜絕摸乳巷的塗鴉風氣。

-----------------

摸乳巷滿佈塗鴉的道德淺論

 李福生

鹿港鎮菜園里的摸乳巷,是鹿港重要的觀光景點,以前曾因圍牆磚塊掉落而封閉整修,在完成整修工程後同時重新開放,公部門一直呼籲遊客要特別注意安 全,不要在巷內推擠、奔跑,更不要攀爬圍牆,而為了防止遊客亂塗鴉,公部門於此處設置了一個塗鴉牆,沒想到塗鴉牆寫滿了,遊客還是四處亂塗鴉,讓摸乳巷四 週環境充滿塗鴉

在摸乳巷中,處處可見前來一遊民眾的塗鴉,形成摸乳巷的另一「特色」,而對於遊客爬上圍牆塗鴉,愈塗愈高的情形,連屋頂上面都有塗鴉,公部門則不斷 的呼籲,請勿攀爬,以免危險,此種道德性的勸說,從以前至今,不知凡幾,但印證現實,卻是絲毫不起任何作用,遊客塗鴉依舊,因此,對於遊客喜歡亂塗鴉的現 象,公部門便設個「塗鴉牆」讓遊客寫到高興,沒想到遊客還是亂塗鴉,使得摸乳巷的整體環境甚不雅觀。

民眾喜歡亂塗鴉的行為總是讓人難以恭維的,一樣米養百種人,將自己自以為快樂的事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欠缺道德感的自我就會宛如行屍走肉般,行為 荒腔走板之際,道德的墮落是讓自己成為低文明水準的野蠻人,難怪羅曼‧羅蘭要說出「社會最需要的是良好的品德,其次才是豐富的學識」的諍言。我們幾乎可以 肯定,這些低道德感的民眾,他們是無法感覺美德的,正因為無法感覺美德,所以他們才會走向低水準,這是人類的自私心理使然,因為,它曝露出人類最原始的劣 根性,而正是因為這種自私的心理給了別人心靈的煎熬,所以,讓自己成為低水準的現代人時,同時,更說出這個社會的道德風氣有待提升。

培根說「如果有一個良好道德風氣的社會環境,是最有利於培養好的社會公民的」,但目前的台灣社會有很好的道德風氣嗎?這,恐怕是有待努力的,看看民 眾亂塗鴉亂與破壞公共財產的行為,再看看人們隨意棄養的狗隻,造成鹿港小鎮野狗橫陳,由這些行為就可瞭解到,欠缺道德感的民眾,我行我素後,社會所受到的 環境污染與傷害了。

證嚴法師說「父母的身教是孩子的家教,孩子從小見聞父母的家教,看在眼,聽在耳,清楚在心,心地溫良和善,舉止動作優雅,是展現個人修養,也顯出良 好家教。」於是乎,要想改變民眾一些隨意的行為舉止,將整體社會的道德氛圍提升,就必須有賴一個很好的家庭教育環境,來培育出溫文有禮具高道德感的小孩, 而這也是建立一個高道德水平社會的根本。

以前,走完摸乳巷到菜園路,可以發現位於摸乳巷旁的房屋是座廢棄無人居住的空屋,屋頂塌陷,其內骯髒不堪,但經過民意代表與公部門的努力,如今已改 善前述狀況,所以,既然摸乳巷是鹿港極具特色的重要觀光景點,那公部門除應定時來將這個地點整理清潔乾淨,更應思考出對策因應民眾亂塗鴉的現象,如設立一 個可隨時清潔的塗鴉看版,以改善整體景觀,不可放任塗鴉破壞整體環境,如此,定會讓前來的遊客有不一樣的感受。

-----------------------------

 

下載  

柬埔寨為防仙女雕塑「乳房」被摸 欲帶其紋胸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4年 10月 02日 11:21

微信公眾號「陝西忒別忒」組織的忒友團一行7人,赴柬埔寨吳哥旅行。在吳哥6天時間裡,忒友團走過了世界第二大淡水湖——洞里薩湖,參觀了被譽為世界奇蹟的小吳哥廟、吳哥城及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在這座著名的都城遺址中,看到多處古建築被遊客亂刻亂畫。
微信公眾號「陝西忒別忒」組織的忒友團一行7人,赴柬埔寨吳哥旅行。在吳哥6天時間裡,忒友團走過了世界第二大淡水湖——洞里薩湖,參觀了被譽為世界奇蹟的小吳哥廟、吳哥城及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在這座著名的都城遺址中,看到多處古建築被遊客亂刻亂畫。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微信公眾號『陝西忒別忒』組織的忒友團一行7人,9月2日—7日赴柬埔寨吳哥旅行。在吳哥6天時間里,忒友團走過了世界第二大淡水湖——洞里薩湖,參觀了被譽為世界奇蹟的小吳哥廟、吳哥城及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在這座著名的都城遺址中,看到多處古建築被遊客亂刻亂畫。
根據參考訊息報導,『到此一遊』堪稱世界性的頑疾。吳哥遺址古建築上的亂刻亂畫,包含了各國的語言文字,中文、漢語、日文、英語及本地語言等。其中的中文字跡不在少數。一些精美的雕塑、浮雕、壁畫被人用手觸摸。尤其是一些精美的仙女雕像,胸部被人摸的光亮異常,顯得十分刺目。忒友團發起『親吻高棉的微笑』活動,以拍攝創意旅行紀念照的方式,紀念這次美妙無比的旅行,也呼籲大陸遊客和世界遊客應文明旅遊、抵制亂刻亂畫。
嚮導:為防被遊客摸 官方欲給仙女雕像戴Bra
小吳哥廟被譽為『世界奇蹟』,其盛名與大陸長城和西安的兵馬俑不相上下。小吳哥廟以恢弘的建築和精美的石刻聞名於世。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遊客湧入柬埔寨吳哥。令人遺憾的是,忒友團在眾多古建築上,也看到了多處亂刻亂畫的印記。
高棉王朝時期的女性並不穿戴上衣,她們身著華麗的裙裝,髮型多變,點綴金銀墜飾,勃頸和手臂上纏繞光燦燦的寶石掛鏈,袒露豐滿的乳房。因而吳哥遺跡中精美的仙女雕像也都是這樣的扮相。吳哥遺跡中,大量仙女雕像的胸部被人多次撫摸,以至於其胸部散發出與雕像整體十分不協調的光亮。一名當地嚮導說:『遊客特別愛摸仙女的胸部。一度傳言,柬埔寨暹粒省打算製作一批Bra給雕像戴上,以防止被遊客撫摸』。
『到此一遊』是世界性頑疾 石牆驚現中文題詩
雖然吳哥遺址之上,『亂刻亂畫』呈現出國際範兒的態勢,各語種的『到此一遊』層出不窮,但中文字跡不在少數。忒友將發現的亂刻亂畫的字跡都拍攝了下來,中文、英語、韓文、日文、梵語等語種字跡都有出現,其中不乏2007年、2012年等刻畫字樣。小吳哥廟中的一處石牆上,驚現兩處黑色中文題詩,下半部字跡被人用藍色墨水塗抹。題詩末尾處的題名仍能看清『民國六年』的字樣。盡管是百年前的事情,但仍然讓人內心蒙羞。
眾多佛像石雕頭部被盜走 忒友挺身而出補殘缺
在吳哥遺跡的各個遺址中,都存在著大量被盜走了頭部的雕像、石刻、壁畫,這些人為破壞痕跡令人痛心不已。這些精美的石刻及雕像,整體偷盜過於沉重、也難以運輸,又以頭部最具代表性和最為精緻,偷盜者便通常會選擇對這些珍貴的歷史遺存『斬首』偷走。忒友團看到這些被『斬首』的佛像心痛不已,紛紛挺身而出,站在佛像之後,用自己的頭部為殘缺的神像補齊殘缺,並以這種方式,倡導遊客文明旅遊、拒絕倒賣文物、以保護更多的歷史遺存不受到破壞。

 

黃鶴樓設電子塗鴉牆 「到此一遊」讓遊客寫個夠


原文網址: 摸乳巷滿佈塗鴉的道德淺論 |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015/282070.htm#ixzz2hxo5xyzl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