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85_10152751887376030_1820787870138256236_n  

十七歲巴基斯坦少女鬥士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y)成為諾貝爾獎史上最年輕得獎者!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十日宣布,馬拉拉和印度民權人士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共同獲得和平獎,肯定兩人為受壓迫的兒童與青少年奮鬥不懈,爭取女孩受教權及廢除童工的努力。
諾貝爾委員會指出,兩名得主一為印度籍、一為巴基斯坦籍,一為印度教徒、一為穆斯林;身處不同的國家與宗教環境,卻同樣面對極端主義的壓迫與爭取受教權的奮鬥。

委員會強調,馬拉拉雖然年輕,爭取女孩受教權已有多年,證明兒童和青少年也能貢獻心力改善自身處境。沙提雅提則是師法印度聖雄甘地,以和平示威表達反童工訴求,已拯救八萬名童工。

諾貝爾和平獎揭曉時,馬拉拉正在英國伯明罕中學上化學課。馬拉拉放學後召開記者會,表示獲獎是「殊榮」,她「非常驚訝」,要把獎項獻給全球無法發聲爭取權利的孩童。馬拉拉表示將邀請巴基斯坦與印度總理參加頒獎典禮。

印、巴過去九天為了主權有爭議的喀什米爾互相砲轟,造成兩國共十七名平民喪命。

六十歲的沙提雅提獲知得獎表示「非常高興」,願將此獎獻給所有受奴役的兒童,希望世人因此更關注童工問題,並盼未來能和馬拉拉合作:「我認識她,很快會找她聊聊,我們必須攜手合作,為我們的土地努力。」

和平獎公布記者會會場發生一段插曲。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宣布得獎者後,站在最前排的一名男子發問:「馬拉拉空有抱負,並無任何實際成就。」質疑委員會的決定,天外飛來一問令賈格蘭一時愣住。

馬拉拉刷新諾貝爾獎得主的年齡紀錄,此前最年輕的得獎者是一九一五年的物理獎得主布萊格,得獎時廿五歲。馬拉拉將和沙提雅提平分約台幣三千三百六十萬元的獎金。

【2014/10/11 聯合報】@ http://udn.com/

台灣女孩日 1101名女孩為追夢發聲
 
新頭殼newtalk2013.10.11 金名/高雄報導

高雄市今(11)日舉辦首屆台灣女孩日活動,副市長劉世芳、高雄女中校長黃秀霞及創作歌手王立言等,分享她們成長與追夢心得,主辦單位並播放1101名高雄年輕女孩為自己夢想發聲

劉世芳以自己以前求學時,能學習的女性對象不多,頂多只有課本裡讀到的烈士秋瑾為例。她表示,當今台灣女性的權利受到相當的保障,女孩有更多面向的優秀女性可學習,女孩們應勇於追求夢想。

她說,夢想不需侷限任何框架,女孩愛作夢,愛追夢很棒,用實際行動勇於圓夢更重要。她說,世界的面貌正在轉變中,女孩可以勇敢大聲說出自己的夢想。

劉世芳表示,每個世代的女孩所遭遇的限制不盡相同,台灣女孩的人權在亞洲擁有不錯地位,希望台灣女孩們突破自我,充實自己、關心別人,跨越性別鴻溝,為社會盡一份力量。

活動中邀請高雄市兒少權益促進會少年代表、道明中學及葛珞思少女團體等代表出席,以少年代言人的角色,分享身為女孩的夢想,讓社會大眾有機會傾聽女孩的聲 音,同時募集「1011」位高雄女孩聲音,錄製「想要如何度過台灣女孩日的想法或行動」等影音檔案,象徵女孩自主的展現。

創作歌手王立言並現場獻唱,她鼓勵現代女性要自立自強,珍惜身邊美好的人事物,心中有什麼想做的事情就放手去做

2012年聯合國通過10月11日為「國際女孩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並要求各國政府培力、投資女孩與重視女孩人權。今年起,行政院訂定10月11日為「台灣女孩日」。

2014-10-13
◎ 陳榮爝
恭喜十七歲的巴基斯坦少女瑪拉拉獲頒二○一四年諾貝爾和平獎,去年此時她與和平獎擦身而過,今年終於眾望所歸,如願以償了。
她奮鬥的過程與精神令人感動不已。瑪拉拉於二○○九年為英國廣播公司網站撰寫日記,講述塔利班組織神學士下令關閉女子學校後,她所在學校的狀況。這個組織阻止像她一樣的女孩上學,她卻堅定地維護女性接受教育的權利,為此,在二○一二年被一名塔利班組織人員在一輛校車上開槍擊傷頭部,後來在英國就醫,終於奇蹟似的復元。復元後,她鍥而不捨地為此目標奮戰不已。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二○一三年十月十一日在白宮接見她,並且簽署宣言,將該日訂為「國際女孩日」,宣言指出:「在每一洲,都有女孩以我們僅能想像的方式持續改變世界,只要我們讓她們有夢想的自由。」這誠如美國金恩牧師五十多年前所發表的著名演說:「我有一個夢」一樣,他有追尋夢想的自由,才有產生美國首位非裔黑人總統的結果。
享有追夢的自由,才是人類進步與繁榮、自由與人權、喜樂與平安的原動力,才是懷抱奮鬥不懈的堅強力量。
對照之下,今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之一的美籍日裔中村修二教授,卻在美國加州記者會中憤怒地指出「美國是有追夢自由的國家,但日本社會沒有這樣的自由!」這是從他在日本進行研發時,親身遭遇的經歷,得到了這樣的結論。
那麼,台灣呢?我們是有追夢自由的國家嗎?台灣社會所追尋的夢想是什麼呢?
衷心期待台灣全體國人全力以赴,終有一日也能成為有追夢自由的國家。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退休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