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慈天宮前石板路 也納入古蹟

2015-06-05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北埔鄉有百年歷史的慈天宮是縣定古蹟,廟方爭取廟前石板路也納入古蹟定著土地範圍,日前獲古蹟審議委員會同意;慈天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姜瑞金說,能夠把已做街道使用的石板路納入古蹟範圍相當不容易,等於是「失散多年的孩子回家了!」

  • 新竹縣北埔鄉慈天宮前的石板路獲納入古蹟定著土地範圍,享有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保障。(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北埔鄉慈天宮前的石板路獲納入古蹟定著土地範圍,享有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保障。(記者蔡孟尚攝)

文化局:人車仍可進出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目前仍為北埔街部分路段的慈天宮前石板路,兩旁仍有商家和巷道,獲納入古蹟定著土地範圍並不影響現行使用,人車仍可進出,只是未來的保存、維護、再利用等方面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的相關規定辦理。

姜瑞金說,當地人稱「上廣場」的慈天宮廟埕和「下廣場」的石板路,其實都是和慈天宮在西元一八七一年時一起興建的,只是後來慈天宮獲指定為古蹟時,只有建築本體和「上廣場」列入,從「上廣場」台階到廟前街這段的「下廣場」石板路被當一般街道使用,沒辦法獲得等同古蹟般的保護,讓知道它真正來歷的老一輩鄉民都很難過。

現勘認與廟埕石材相同

多名北埔鄉地方人士日前為此向縣府文化局申請把石板路納入古蹟定著土地範圍,根據文化局回覆公文,古蹟審議委員會的委員們現勘後,確認「下廣場」石板路上的三千零八十九片石板都是和慈天宮前廟埕來源、時期一模一樣的本地石材,與古蹟慈天宮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同意納入古蹟範圍,有利於古蹟整體風貌保存。

姜瑞金說,目前石板路與廟前街路口,已經有做車阻設施,平時只能讓機車、自行車和行人進入,除非有舉辦活動或路旁商家有特殊需求再開放小貨車進入,大貨車和重型機具都不會放行,以這些古早石板的的堅固程度,只要這樣好好維護,再用一百年也沒問題。

北埔姜瑞金0910144226義民中學家長委員

11849225651184922566118492257111849225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