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186  

借殼來者不善 飆股一堆

 
近年來著名的借殼上市案例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基因國際疑涉炒股案終於逼得主管機關將整頓借殼亂象,根據交易所與櫃買中心統計,近一年多就有超過三十檔借殼上市櫃的案例,其中逾半「借殼者」是與營建及其銷售有關的行業。

某檔代銷業借殼上市股票更是僅在今年就被公布為「注意股票」達三十八次、採限制交易等手段「處置」過六次,較上櫃的基因去年至今遭警示二十一次還高。

過去一年多來,因證所稅針對IPO課重稅,造成借殼上市櫃風氣盛行。證交所主管指出,雖說借殼或可讓原本經營不善的公司起死回生,小股東有解套的一天;但多數借殼者「來者不善」,借殼後就處分資產、炒作股票,大撈一票後閃人。

處置嚴厲 飆漲不歇

近年來,因異常飆漲遭主管機關盯上的借殼股不只基因一家。其中知名的代銷集團甲山林入主金尚昌,更名為愛山林,從四月中傳出要被入主後,股價從五元多一路漲到近四十元;就算證交所祭出有史以來最嚴厲的處置手段,一小時才人工撮合一次,仍繼續飆漲。

證交所主管分析,近年來借殼上市櫃者,逾半是營建及其銷售相關行業,主因是營建股的上市條件較嚴格,過去幾年不少建商或代銷靠著房市大多頭行情,口袋滿滿,擔心未來房市反轉,才把腦筋動到資本市場來。

對 股價異常飆漲的個股,證交所及櫃買會進行「注意」及「處置」措施。所謂注意股票,就是一段期間內股價漲跌、或成交量較過去明顯增加、或週轉率超過一定比 例,證交所會主動公布在網站上;如果連續五天或十天被公布為注意股票,則進一步列為處置股票,採人工撮合、預收款券等限制交易方式。

-----------------------------------------------------------------------------------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基因國際涉嫌內線交易案,引發各界檢討聲浪,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在立法院 表示,將積極強化管理「借殼上市」問題,正研議相關措施,未來凡是財務持續不佳、成交量非常低且列入「注意股」等條件者,在一段時間內仍無法改善者,就會 強制下市,以免成為借殼上市的標的。

基因一年多警示21次 仍出事

對於檢調搜索基因案,金管會事先不知情,立委盧秀燕昨在立院財委會抨擊,金管會未提早移送,減少投資人損失,「實在很漏氣」!

曾銘宗說明,去年已發現基因有異常狀況,去年十二月曾與北檢駐金管會檢察官討論此案;但內線交易須符合《證交法》的構成要件,當時證據仍不明顯,才沒有移送。

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說,對基因公司去年有十五次、今年有六次在股市觀測站列為「注意股」,合計共二十一次;且去年十月三日到九日,也實施「分盤交易」,避免撮合交易的時間過度集中。

不過,盧秀燕直言,股市觀測站都示警這麼多次,對投資人也無法發揮警告效果,既然基因的胖達人能找藝人小S代言,她大膽建議,金管會應找林志玲代言,宣傳說明「注意股」,吸引投資人對異常股票的資訊重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