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新濱老街 成立社區木工班

哈瑪星新濱老街的社區木工班,未來將協助新濱街廓老屋修復工作。 (記者葛祐豪攝)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近年來台灣各地許多老房子相繼被拆除,倖存的老屋苦無專業的技術支援,只能消極地維持日漸凋零的生命;「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為守護哈瑪星新濱老街,開設社區木工班,招收十五名學員,未來將協助新濱街廓老屋修復工作。

位在哈瑪星鼓山一路、臨海二路與鼓元街一帶的新濱老街,是目前高雄難得一見的日治時期老街廓。但去年三月,市府公告三個月後要拆除新濱街廓,居民挺身捍衛老屋,驚動市長陳菊,暫時決定緩拆。

一年多前成立的「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區域整合補助計畫,在老街率先開設 「新濱老街廓—社區木工班」,邀請有三十多年修復經驗的木作師傅林焜煌授課,傳授不用半根釘子的木工榫接技法。

木工班報名期間,官方臉書的點閱率超過兩萬人,報名者包括建築科系學生、從業人員,甚至是從哈佛畢業的專業建築師,連中部的民眾也來報名,最後錄取十五人參加課程。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強調,面對傳統、具有年代的倖存老建築,必須依賴傳統師傅的知識與經驗,開設木工班是希望技術傳承,教室就是環繞在一棟棟珍貴的歷史建築中。

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林尚瑛、高雄大學老師陳啟仁、市議員張豐藤等人,均肯定木工班是一個很好的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