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蓮達

二○一三年三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推出 「限奶令」,令每名到香港之中國遊客,回國時只能購買兩罐奶粉離境

在 新政策實施前,奶粉供應商並無限制外來人士購買奶粉的數量,於是,自由行旅客利用一日多行的漏洞,多次出入境做走私奶粉的勾當。另外,藥房及連鎖店亦視中 國遊客大量購買奶粉為商機,並藉此囤積居奇。儘管商舖堅持奶粉買賣是自由貿易,然而,他們這種做法實際卻是扼殺香港本地初生嬰兒的生存權利。就算有零售商 對香港家長承諾,一旦有來貨便致電通知,可是,最後也沒有兌現。事實上,零售商早已預留絕大部分存貨給中國遊客,香港的家長們根本連貨物的模樣也無法看 到,更遑論購買。

在新政策實施後的六個月,奶粉的供應穩定下來,事實證明「限奶令」確實有效打擊奶粉走私客的活動,亦令零售商無法囤積貨物。

可是,特區政府於近期屢次放風聲,打算於十一黃金週後撤回「限奶令」。但鑑於中國現時根本沒法生產無毒奶粉,亦沒容許外地奶粉直接合法進口,若特區政府撤銷「限奶令」,勢必令香港的奶粉供應再次出現短缺。到時,香港嬰兒將要挨餓,甚至再次令港、中衝突升溫。

我們這群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看見本地嬰兒挨餓,確實是切膚之痛!當許多國家亦推行相關措施,確保有足夠奶粉供應給本地嬰兒,何以香港不能捍衛本土嬰兒的需要?

香港政府的首要任務,應該是保護香港人及為香港人服務。一片只可以容納七百萬人的土地,實在不可能滿足十四億中國人的需要,是故「限奶令」必須繼續執行,而且絕對不能撤回,否則就是與全港市民為敵!

(作者為香港自由撰稿人)

-----------------------------------------------------------------

◎ 黃天麟

運將劉進義先 生(以下簡稱運將)自殺了,因生計艱困,讓他失去鬥志,年歲還不到六十,遺書字字血淚控訴,是底層人生的悲歌。但更令人心痛的是,他原來是支持陳水扁的, 因扁執政八年經濟不佳,轉而支持馬英九,但馬執政五年,不但未見好轉,月收入再縮水至僅兩萬多元,正在徬徨之時,又看到馬英九主導的「滅王」大戲,痛斥政 府不顧經濟搞內鬥,憤而走上絕路。運將之心路歷程、思惟轉折,可以說是近十三年台灣政經的縮影,同時也告訴了我們,台灣廣大的民眾仍然茫然不知今天「悶經濟」的由來

扁 執政八年經濟不佳,使運將由綠轉藍,顯然,他是不知道八年經濟之走下坡是因對中國「積極開放」的結果(註:廠商大舉投資中國,使國內投資不足,出現工資被 壓抑徵兆,間接使計程車營收減少)。若知「積極開放」是八年經濟不佳之因,當不會轉藍,因為馬英九主張的是比「積極開放」更積極的對中全面開放,當然更不 會相信「六三三」的謊言了。

馬英九主政五年,六三三大跳票,運將收入進一步下降到月入兩萬元。但很不幸,五年後他仍然不知那是ECFA之結果,若知,應會出面反對「服貿協議」,因服貿是ECFA之深化。立院王院長就是因未配合馬總統快速通過「服貿」之要求而被鍘,是以「服貿」之被擋在立院,對運將言是「利」,若能因「馬王鬥」而能將「服貿」在立院予以封殺,對台灣經濟及下層庶民言,更是一線曙光,毫無悲觀之理由,反而應高興才對。

不幸的是,當今整個社會的政、經話語權,仍然牢牢被掌控在親中藍營手中。他們巧妙把對「鍘王」的抗爭及對「服貿」的抗拒一律以「內耗」、「空轉」來汙衊。 耳濡目染,「政黨惡鬥,陪葬民生」、「停止虛耗,全力拚經濟」等等社論及論點,似乎已成為當今社會、民間,對抗爭的制式反應。這是一項非常危險的認知陷 阱,因它是在暗示人民,馬政府現在拚經濟的方向是對的,抗爭是一項虛耗。這一個錯誤認知,也導致了運將之心灰意冷,終於失去鬥志。

在此意義 上,最大反對黨的民進黨,對運將之死也該負一點責任。該黨對ECFA欲拒還迎,對服貿之批評亦多聚集於「黑箱作業」,「對台經濟之貽害」即持點到為止的態 度,處處使馬政府對中國的「經濟一體化」政策輕易取得宣播上的優勢,誤導廣大人民的認知。這才真真是台灣人民的悲哀。(作者為前總統府國策顧問,曾任一銀 董事長、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