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萬華區香客鼎盛的艋舺龍山寺,繼2017年觀音爐減為1炷香,昨再貼出公告,宣告將自3月13日起停止供應香客免費香枝,遊客入寺參拜也將不得自行攜帶香枝。圖/報系資料照

2020-02-28_222356

再減香 艋舺龍山寺3月13日起停止供香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萬華區香客鼎盛的艋舺龍山寺,繼2017年觀音爐減為1炷香,昨再貼出公告,宣告將自3月13日起停止供應香客免費香枝,遊客入寺參拜也將不得自行攜帶香枝。繼台北行天宮後,北市又一大型廟宇停止信徒燒香。
龍山寺昨傍晚在廟門入口處貼出公告,「為秉持觀世音菩薩慈悲大愛護佑眾生之精神,祈願每一位香客來寺參拜皆能心神安定,身體健康,本寺自三月十三日(農曆二月十二日)起停止供香,請勿自行攜帶香枝,不便之處,尚祈諒察!龍山寺謹啟」。
艋舺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受訪表示,考量過年信眾人潮聚集,怕手上拿香容易觸碰到別人衣服或皮膚,因此今年除夕至初三廟方已停止供香4天,事後評估效果不錯,對減少PM2.5也有所幫助,昨董事會會議決議,自3月13日起停止供應民眾免費香枝,也禁遊客點香燭。
黃書瑋表示,貼出停香公告後,就收到信眾來信大稱讚,認為可帶動減少燒香。「香枝的問題一直很困擾」,他表示,目前觀察,10位信眾裡已有6人不持香,龍山寺近年也從21炷香陸續減到1炷香,相信可逐步提升信眾對於宗教信仰的正確認知,鼓勵信眾手持1炷香繞1圈後再插香,會減少很多煙。
黃書瑋分享,俗話說「香火鼎盛」,所謂香火不是香枝多,而是人多,一代一代延續下去才叫「香火薪傳」,而非字面上香枝點煙之意,認為信奉宗教信仰,代代流傳,才是真正的香火鼎盛。
龍山寺2017年6月減為觀音爐1炷香,去年5月禁遊客點燭。廟方昨貼出公告,自今年3月13日起不再供香。未來仍會保留觀音爐,廟方仍會每天在觀音爐點香、跑香

再減香 艋舺龍山寺3月13日起停止供香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2017-07-24_085326.jpg

行天宮禁香3年 9成信眾認為敬拜氛圍好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3日, 2017
A-A+
2017-07-23 09:11中央社 台北23日電
台北行天宮取消擺設供桌和香爐,改推廣「用手敬拜、用心敬神」,反而吸引更多年輕信眾來參拜。 報系資料照
分享
減香減爐備受議論,但行天宮早就自民國103年起就全面撤掉供桌,並以心香取代線香,廟方指出,空氣品質提升,逾9成信眾反應敬拜氛圍好很多。
減香議題受關注,宗教團體今天發起「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遊行,下午前往總統府凱達格蘭大道前,以「神明嘉年華」形式,表達意見。
綜觀台北市轄內大廟,減香減爐除了萬華龍山寺外,行天宮早在103年間就以心香取代線香,一度引發信眾反彈,但如今看來,無疑造就了更優質、簡樸的參拜環境
行天宮發言人李楚華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禁燒香3年多來,逾9成信眾認為敬拜氛圍好很多。
另外,參加法會的人數、抽籤量明顯增加,截至4月前,平均有4萬5000人次抽籤詩,較以前的4萬人次,多了5000人次


 

行天宮、艋舺龍山寺及松山慈祐宮捐助均超過一億元,其中以行天宮超過兩億元最多+行 天宮執事李楚華表示,平日約有七、八千人造訪,假日則超過萬人,且行天宮不設功德箱,各種服務如收驚、點燈、安太歲等也不收費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vytygS

以米代金,燒金紙/一柱心香/焚香/琴茶,焚香都是收斂心情的必備程序/香者祭拜之用,古人多以焚香來祭拜和靜心。古時也有“焚香計時”之法。利己謂之道,利人謂之德/香、花、燈、火、果五種供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oFU3V

行天宮祭解祭●祭 星-祈求行運安順。●祭元辰-祈求元辰光彩。●祭關限-祈求安度關卡。●掩魂-意在護魂解厄。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eF9uq2

行天宮103.08.26 起拜拜不燒香/每年吸引六百萬名香客/行天宮創辦以來,厲行不焚化金紙、不酬謝金牌、不演戲酬神、不供拜牲禮,也一直思考不要設大香爐和供桌/行天宮不設功德箱,所有捐款均由廟內人員寫樂捐單代替。不收金牌,不演戲酬神。行天宮也率先成立財團法人,確立為合法的公益團體。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dkZW0z

台北行天宮8月26日起要收起大香爐,要求信眾以心香代線香,落實環保請信眾雙手合十,「以道德心香,取代線香。」虔誠祝禱+本於環保、善用資源即慈心萬物的宗教情懷,決定不再設置大香爐和供桌。」「恩主公信仰」,以關聖帝君為主,另有呂洞賓、岳飛等共五位恩主神明。到行天宮拜關公時,你會稱他「恩主公祖」,你到其他的關帝廟,你會稱他「關帝爺」、「帝君祖」、「關聖帝君」,而不是恩主公,同一個神明,但是信仰系統不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a3fc6g

關帝詩竹畫是清康熙55年(公元1716年)韓宰臨摹的一首五言詩:“不謝東君意,丹青獨立名;莫嫌孤葉淡,終久不凋零。”畫的右上端還有兩方刻印,上邊是陰文“關羽之印”,下方為陽刻“漢壽亭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VIoUxu

行天宮規定信眾排隊時不能用手機,也不能吃東西聊天,要保持靜默,以虔誠的心來表示對神明的尊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59zww5

台灣10大熱門最靈驗廟宇/「禁香禁供」「台北行天宮」獲選為10大網友推薦最靈驗廟宇冠軍。前三名分別是「台北行天宮」、「艋舺龍山寺」、「台北霞海城隍廟」第4至10名,依序為大甲鎮瀾宮、北港朝天宮、竹山紫南宮、烘爐地福德宮、鹿港天后宮、台北長春路四面佛、屏東慈鳳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SV7E57

 ------------------------------------

落實環保 行天宮26日起心香代線香
產生縮網址
風傳媒 2014年08月24日 19:22 778 點擊數
轉寄列印 A A A A
落實環保 行天宮26日起心香代線香
台北行天宮宣布自26日起要收起大香爐,要求信眾以心香代線香,落實環保,過去香火鼎盛的景象將成絕響。(取自BBC中文網)
為落實環保,台北市香火鼎盛的知名廟宇行天宮24日公告,自本月26日起,廟裡將收起供桌跟大香爐,呼籲信眾到廟裡拜拜不燒香,請信眾雙手合十,「以道德心香,取代線香。」虔誠祝禱,即可上達天聽;心誠禮敬,無須供品,修德問心,神明護佑。

廟方表示,「有感於近年來自然環境變遷快速、地球暖化現像日趨嚴重,行天宮本於善用資源即慈心萬物的宗教情懷,決定不再設置大香爐和供桌。」

廟方還特地為此拍攝「心好就香」影片,希望信徒可以了解廟方心意,拜拜不必非要燒香不可,另外也不需要準備供品,只要虔誠,便心誠則靈。

---------------------------

信徒熱情奉獻 三廟捐資都破億

2013-10-01_085721  
台北市三大宮廟服務費用一覽表

〔記者蔡明倫/台北報導〕經濟不景氣,信徒捐助的熱情依然不減,台北市民政局統計,行天宮、艋舺龍山寺及松山慈祐宮捐助均超過一億元,其中以行天宮超過兩億元最多

行天宮最多 逾二億行善

台 北市民政局昨天舉辦一○一年度台北市績優宗教團體、改善風俗暨一○二年度孝行模範聯合表揚大會,致力公共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而獲獎的四十個宗教團體,總捐 資金額超過十億二千萬。其中,行天宮、艋舺龍山寺及松山慈祐宮分別捐出逾兩億一千萬、一億四千萬及一億兩千萬元,另有十九個團體捐出超過一千萬元。

行 天宮執事李楚華表示,平日約有七、八千人造訪,假日則超過萬人,且行天宮不設功德箱,各種服務如收驚、點燈、安太歲等也不收費,信徒若要捐款,則一切隨 喜,平常收入來源均以民眾的小額捐款為主。信徒黃媽媽表示,經濟不景氣,求個安穩比較重要,捐款只是一種回饋;蔡先生則說,有多少就會捐多少,不受經濟因 素影響。

李楚華強調,行天宮自建廟以來就不對外募款,捐款也只接受臨櫃繳款,收入全來自信徒的小額捐獻,除了平常廟宇的支出,捐助也用於公益慈善及急難救助。

龍山寺寺務組長張雪玲表示,每年捐款都很穩定,廟方對於慈善支出,如莫拉克風災援救,也持續捐助。

松山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則說,慈祐宮也多以信徒捐獻為主,收入每年仍有五%的成長,今年更捐贈台北市兩百台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

民政局表示,透過表揚可讓信徒看到捐獻被使用在需要的地方,像是不到中低收入戶標準的家庭如有緊急危難,宗教團體就可及時伸出援手,對於公共慈善也是不遺餘力,成為協助政府的一股正向力量。

---------------------

有二六二年歷史的松山慈祐宮,每年吸引香客過年前點光明燈,人潮將小廟擠得水洩不通。但今年不太一樣,每十位點燈的香客,就有三位以轉帳取代現金付款。
點光明燈跟轉帳有什麼關係?
原來,去年永豐銀行將ATM搬進傳統廟宇,設定好專屬按鍵,插入提款卡,只要在ATM上按個鈕,就可以轉到廟方帳戶點光明燈。為了融入廟宇,這台ATM上手繪了Q版神像。「彩繪也是跟慈祐宮溝通,不是我們想畫什麼就能畫,」永豐銀行松山分行經理林登祿說。
林登祿的發想,原本只是為了解決自己分行的最大客戶慈祐宮的現金搬運問題。一年多前,松山分行跟慈祐宮談起ATM計劃,但透過與電子金融結合,開發出點光明燈這樣的附加服務。先用老人家都用過的ATM敲門,下一步,永豐將幫慈祐宮設計app線上點燈。
永豐銀行商品總督導陳亭如開心地說,慈祐宮的成功,讓許多廟宇找上門。
電子商務背景,陳亭如原本是永豐銀行電子金融處處長,去年接任商品總督導,要將數位金融全面擴散到所有產品。
「我們是中等銀行,靠數位金融走出不同的道路,跟其他大型銀行競爭,」永豐銀行人力資源處處長廖家宏說。
經過半年的激辯,永豐銀行歸納出銀行員必須轉型的方向:產業專家、空中分行員與客戶體驗設計者。
陳亭如認為,未來銀行員一定要轉型為「產業專家」。以宮廟產業為例,過往這個行業沒有人打得進去,但因為慈祐宮的成功案例,永豐累積了特殊的know-how,得以開拓許多大廟寺的據點。

又例如,如果行員能在銷售房貸時,幫忙做稅務規劃,行員也不會被取代。
photo 永豐銀行首推ATM點光明燈,廣受香客好評。(圖/周書羽)
空中分行 深夜也為你開戶
隨著客戶不再到分行,永豐銀行認為未來,空中分行將愈來愈重要。
廖家宏指出,以前大家認為電話客服的效益不好,想轉移到網路客服;但當客戶不再進分行,透過虛擬接觸,不易建立信賴,電話客服彌補了人的溫度。
因此,今年永豐將成立五百人的空中分行,佔全行人數一成。除了跨售、客服,新增空中理財和雲端開戶(ToGo)行員。
去年五月上線的雲端開戶服務,民眾線上預約,一小時內專人聯繫,二十四小時專人到指定地點服務。ToGo團隊工作時間彈性,深夜出動幫八百人開戶,「防狼噴霧都幫他們準備好了,」陳亭如說。
空中理專也是電話客服精挑主動積極、肯學的人才,當成正式行員培訓,考取證照後轉作空中理專。
銀行3.0的進擊,意外拉抬電話客服的身價。陳亭如自信地說,把客服當虛擬網路的替代品,會覺得它貴,但若看成分行的替代品,它就很便宜。
隨著服務愈來愈數位化,銀行中後台也得改變。過往照表操課的文書、法務等中後台,必須轉型為流程改造的發動者。
永豐銀行開始在行內推動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從解決客戶問題的角度,設計介面、流程。
「設計第一件事叫觀察,」陳亭如說。去年底,永豐舉辦科長級以上行員的工作坊,工作坊一開始播放五分鐘買東西的影片。影片結束,要在場的產品經理、科長、部長寫出自己看到什麼。
陳亭如形容,自己的工作像洗腦,為了讓後勤不再聽令行事,改叫他們人類學家、流程設計師,訓練營運人力學會觀察客戶、分析數據,模仿數位開發流程,系統上線前,找素人測試,反覆修正後,才能上線。「讓全員相信,改變是必要的,」陳亭如說。(英文版同步上線)


龍山寺背景1945年

136644909_2845351975708606_7018961426718586927_n


166985748_1652499644936923_3511968050124533453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