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臺灣迷信史看2019「媽祖託夢潮」
twmemory.org · April 22, 2019
綜觀臺灣史裝神弄鬼號召群眾支持的手法,其實屢見不鮮。早期臺灣移民族群複雜,動輒以神明為名義分類械鬥,到大型民變如林爽文事件南路軍號稱可施法讓群眾刀槍不入的「下淡水番婦」金娘、戴潮春事件中偽造符應「天人感應」加強自身正當性的戴潮春。
到了日本時代也不能免俗,噍吧哖事件中余清芳以「五福王爺神諭」 要他擔任「征伐天下大元帥」 號召群眾,宣稱自己有「山中寶劍」一出鞘可飛劍斬殺日本人及叛徒還會刮風下起砒霜雨,甚至還以老鼠會規則賣起可治百病防身的「靈符」分層分紅。信以為真的群眾紛紛加入響應,起事襲擊日本官廳,真相揭曉後的下場自然是慘不忍睹,最後含被法院判死刑及密裁的死亡者據學者依戶籍記錄考證可能達上千人之譜。
而到了2019年的今日,臺灣依然還在以媽祖託夢、媽祖要求堅持下去之類的理由號召群眾支持。人民何時才能理解,自己的命運該自己務實的負責、面對?而非把希望都寄託給神明、甚至被捧出來的「神」去決定。
圖: 噍吧哖事件中以迷信為號召的「大明慈悲國」令旗


託夢?為什麼有人會覺得神在跟他說話?史丹佛教授解釋給你聽|天下雜誌  https://bit.ly/2IHQbEV
天下雜誌 · by 張詠晴   託夢?你與神對話,叫做祈禱,但神對你說話,叫做思覺失調症(舊譯「精神分裂症」) https://bit.ly/2IHQbEV

託夢?為什麼有人會覺得神在跟他說話?史丹佛教授解釋給你聽
2019-04-18
有個笑話是這樣說的,你與神對話,叫做祈禱,但神對你說話,叫做思覺失調症(舊譯「精神分裂症」)。但真的是如此嗎?
在聖經裡,上帝直接與亞伯拉罕說話、直接召呼摩西、對話約伯。但如果有名人或甚至你鄰居跟你說,神跟他說話,要他幹嘛、幹嘛,這似乎有點玄?
許多熱愛古經典的人,大概對「神之音」奇蹟都不陌生,但專長為心理人類學的史丹佛教授瑪麗(Tanya Marie)說,但到了現代,即使是相信神蹟就在日常生活中的基督徒,聽聞有人聲稱「神對自己說話」,都會質疑其真實性。
瑪麗說,有個笑話是這樣說的,你與神對話,叫做祈禱,但神對你說話,叫做思覺失調症(舊譯「精神分裂症」)
但真的是如此嗎?
獨處時聽到謎之音,或是看見別人看不到的影像,都是常見的情況。根據調查,每10人就有1人會出現上述情況。而且,這種情況在半夢半醒間或做夢時更容易發生,平均每10人會有4人表示自己有這樣的經驗。
事實上,有過類似經驗的人比例絕對是更高的。因為研究人員發現,如果用更開放、輕鬆的態度詢問受訪者,會有更多人分享自己的類似經驗,這顯示許多人只是對分享類似經驗不太自在。
從比例上來看,我們可以知道上述奇幻經驗與知覺失調症無關。知覺失調症屬於心理失調中最讓人心思紊亂的一種,每100人中僅有1人被診斷出患有這種失調症,與1/10、4/10的比例差距相當大。
此外,思覺失調症者聽到的雜音是很頻繁的,經常是一整天持續聽到不明的聲音,而且他們聽到的經常不只是一句話,有時候甚至是一大段話。
這與古籍記載亞伯拉罕、摩西、約伯,所聽到的上帝之語顯然不一樣。
史丹佛教授瑪麗致力心理學和人類學研究已長達數十年,她聚焦於哪一種人會尋求與神建立關係,什麼樣的人會期待神與自己說話。
結果發現,大部分的人反應神無聲地傳達訊息,或是在他們祈禱時用影像對他們的心靈傳達旨意。但也有人說,神會輕觸他們的肩膀,或是神甚至會在耳朵旁告訴自己「神愛你」。蓋洛普調查1999年一份研究指出,23%美國人說自己的祈禱曾經獲得聲音或影像的回應。
有過類似經驗的人都反應,這些經驗使人不安、驚異,但卻不是痛苦的那種不安。相反地,這些經驗讓人們覺得與神更靠近,覺得自己被愛著。
哪些人最容易被託夢和聽到神之語?
研究顯示,會用空想方式祈禱的人,比較容易出現託夢和聽到神說話,所謂的空想包含在心裡默默祈禱等。
喜歡幻想、以及會長時間拜拜和禱告的人,也更容易有這種「超自然經驗」。
知名神經學家、超級暢銷作家奧利佛‧薩克斯(Oliver Sacks)曾在《幻覺》(Hallucinations)一書中敘述自己的幻覺經歷。他年輕時吸食或注射了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然後就開始讀19世紀一本關於偏頭痛的書。他極愛那本書對於人性的細微觀察。他的心四處神遊,希望可以找個適合的人來多寫一些相關作品。結果,他聽見心裡傳來一個響亮的聲音:「你這傻可憐人」!
結果他意識到,他自己就可以寫,於是便提起了筆。奧利佛‧薩克斯不建議任何人像他一樣去吸食安非他命,千萬不要、絕對不要,因為非常危險,自己能夠活過來根本是一件幸運的事。
但瑪麗覺得這個案例非常有趣。奧利佛‧薩克斯讓自己相信那個聲音,因為那是對他有益的。這也是精神病患者與一般人聽到奇異之聲的差別,前者聽到的通常是壞的,後者則通常是對自己好的
瑪麗總結,科學無法告訴我們神明是不是真的有對特定的人說話,但卻可以告訴我們,並不是所有聽到神說話的人都是瘋子。
而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所謂的託夢或神諭會讓人選擇走上一條道路,而且那會是一條做夢者自己本來就很想嘗試,但基於許多理由猶豫不決的路。https://bit.ly/2IHQbEV



託夢未必是瞎掰

「很怕崔曉菁找上門」託夢命案凶手是親屬?
m.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遇害少女崔曉菁。(圖/社會中心翻攝)
2002年3月7日凌晨,雲林縣北港鎮曾發生一件女學生命案,14歲的國中少女崔曉菁,在家中遭人刺3刀,送醫後不治。案件發生後曾出現多種傳言,都懷疑是少女熟人所為,但警方仍找不到凶手。在2012年時,少女竟託夢給一名曾姓男子,並要他找「姓陳的警官」,讓15年前的案件出現一絲破案曙光。
雲林少女崔曉菁命案,過了15年的歲月再次重現希望,因為1名5年前還是輔大法律系的曾姓大學生,在2012年大考前,曾男讀書讀到半夜,因不敵瞌睡蟲不小心睡著,但在這同時,曾男竟夢見崔曉菁,崔女告訴他關於自己被殺害的經過,並將凶嫌的照片給曾男看,最後離開前,還強調一定要他去找到一位陳姓警官。事後曾男還去詢問家人關於崔曉菁的命案,才了解到原來雲林過去真有這麼一件凶殺案未破解,並透過關係找到了這位崔曉菁指定的陳姓警官,警方聽到曾男的敘述後,發現案情並非胡言亂語,懷疑事件與崔家關係密不可分,並重新啟動調查。
夢到崔曉菁的曾男說: 「期未考前一天,死者有託夢來找我,說她10年前被殺害,然後凶手是大概怎麼樣、特徵什麼的,有給我看凶手的照片。」
警方聽完曾男的敘述後,並開始進行動作,日前還與當地三太子進行現場命案的作法,乩童完事後,在房外寫上「陳李」兩個字後離去。
警方事後也拜訪過崔家,告知家屬崔曉菁命案將重新啟動,但崔女家屬卻意外回絕。2017年警方在監聽崔家時,聽見有2位崔女親屬提到「很怕曉菁找上門」等話語,疑家人涉有重嫌,讓案情再次燃起曙光。

崔曉菁案懸15年!「夢中夢」求破案又反悔…微笑回:謝謝幫忙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年僅14歲的曾女遭人刺3刀斃命,倒臥自家一樓沙發上。(圖/鏡周刊)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懸宕15年的命案,真的有解開謎團的一天嗎?2002年3月7日清晨,14歲的少女崔曉菁伏臥家中一樓客廳沙發,身上遭刺3刀當場斃命。當時崔母供稱,疑似是有歹徒闖入家中行搶不成才痛下殺手,但在警方抽絲剝繭調查下,卻發現崔家人涉有重嫌;而在6年前,出身北港望族的曾姓男大生又無端受到死者託夢,因此循線找上警方協助,讓這起懸案重啟調查,但迄今卻仍未有結果。
當時尚在就讀國中的崔曉菁,清晨被家人發現慘死在家中,身中3刀,現場血跡斑斑。事發當下人在2樓的媽媽毛淑美供稱,疑似有歹徒闖入住宅強盜殺人,但卻未能描述凶徒外貌;且警方調查下發現,崔家並無遭受外力破壞、入侵跡象,且其他種種跡證也都與崔母所言不符,讓案情一度陷入膠著。而這一耽擱,就是10年。
2011年6月,出身北港望族、還在就讀輔大法律系的曾姓男大生卻突然做了一個「夢中夢」,他在PTT撰文描述,夢中的自己在北港老家閒晃,卻突然又在「夢中睡著」,進入更深一層的夢境,「裡面的場景很黑,像是沒開燈的房間,我感覺到前方有個人,雖然看不到形體外貌,但就是知道她是個約12、13歲的小女孩。」
曾男說,女孩向他描述,自己10年前遭人殺害,「凶手是我的親戚,一男一女」,還出示2位凶嫌的個人生活照,直言「你必須要找一個姓陳的警察官才能解決這件事。」
女孩說完後,曾男就在「夢中醒來」,回到第一層夢境,「夢中的我,瘋狂告訴大家這件事,但卻沒有一個人相信,就在眾人的嘲笑聲中,我在夢境再次入睡。」在「夢中夢」裡,少女仍不斷強調要他去找陳姓警官,但因遭到訕笑,再次回到第一層夢境的曾男已經不願協助處理,豈料疑似是少女發怒,夢境中的魚缸竟然無預警碎裂,害得曾男親戚遭碎片插滿全身,模樣相當恐怖駭人。當曾男真正醒轉後,由於夢境過於怪異清晰,便決定打電話回老家詢問。
家人得知夢境內容後,也到警察局中拜訪閒聊,以委婉的語氣將夢境訴說與警方,不料員警聞言後卻大吃一驚,坦言「我們這個地方有2個案子至今仍未偵破」,而其中一件,與曾男描述幾乎完全相符。
在冥冥之中的各種巧合下,曾男與警官陳恆正取得聯繫,當時陳還以為曾男是要來騙錢的江湖術士,不料他卻能清楚描述案件細節,就連未公開的案情也十分吻合。陳恆正詫異之餘,便立即與曾男相約見面詳談。
陳恆正表示,整起案件最大的疑點就在於死者崔曉菁的家人,「他們明顯沒有說出實話。」陳恆正回憶,當年曾姓男大生被託夢後,原以為案情終於露出曙光,便親自南下前往崔家探訪,並詢問死者親屬「我們重啟調查好嗎?」不料崔曉菁外祖母聞言後卻突然臉色大變,氣得拍桌怒吼「不要辦了!」隨後發現自己失態又連忙解釋「不想重提傷心往事。」而詭異的是,在得知案件重啟偵辦後,外祖母還點了3炷香拜神,但祈求的內容卻不是「早日破案」、「沉冤得雪」,而是咒罵警察「拜託那個陳恆正,不要常常來找我們麻煩、常常來糟蹋!」甚至還舉家跑到派出所抗議,怒批警察「不肯放過我們」。
除了崔家人離奇反應讓陳恆正印象深刻外,他還表示,2011年接手案件後曾重回到現場查看,裡頭的擺設從未被移動過,所有的家具都布滿厚厚一層灰,裡頭的空氣,彷彿還凍結在崔曉菁遭刺殺的那個清晨;就連崔家人的內衣褲、證件等私人物品也都還放在原位,「崔家人像是被什麼嚇到一樣,連夜逃離這個家!」
▼案發現場至今,崔家許多私人物品都未曾移動,就像是連夜逃離這個家。(圖/鏡周刊)
陳恆正說,整個案件最大的疑點,除了家屬的反應外,就是兇手的行兇動機,「雖然兇手不明,但一定是死者親近、甚至是熟識的人,但他為什麼要殺死崔曉菁?死者遺體並無遭到性侵痕跡,並非是為色;且崔曉菁死後,家屬得到的保險理賠也只有一點點,沒有理由為了這點錢殺人,如果想詐領保險,當初必然會『多保一點』。」
在警方鍥而不捨地追查、配合曾姓男大生夢境「與死者交流」之下,2011年那年,確實是整起懸案最接近破案的一次,真相看似近在咫尺,但卻又是那麼遙不可及。
種種調查的跡象,都將矛頭指向2名嫌疑人,警方認為2人皆涉有重嫌,便將人一起帶回進行測謊。曾男在撰文中寫下,「原本大家都很期待,十年的懸案,終於就要破了……。」但讓人跌破眼鏡的是,2人卻在測謊機前連過3關,抽絲剝繭下好不容易才抓到的線頭,卻又瞬間消失無蹤,所有的線索在這一刻全都斷了。
在案情又再度陷入膠著後,曾男在2011年9月初又再夢到崔曉菁,他氣憤地上前抓住她的肩膀,「你在搞什麼?知道大家都急壞了嗎?為什麼沒有來找我?」但夢境中的崔曉菁卻只是面露難色,曾男接連問了好幾個與案情有關的問題,崔卻表現出興趣缺缺地模樣,最後僅淺淺一笑,表示「這段時間,謝謝你的幫忙了。」而事後陳恆正得知夢境內容後也感到相當失望,「她自己都不想破案了,誰還會想?」再過幾日,隨著負責案件的檢察官調任,整起案件又再度石沉大海,成了滿布灰塵的老舊卷宗。
曾男回憶,在檢察官調走幾天後,他曾鼓起勇氣打電話給陳恆正,「這個案子…是不是…已經沒有了?」陳恆正聞言後沉沒不語,半晌才回「嗯…很遺憾,是的。」
如今整起懸案離上次重啟調查又過了將近6年的時光,崔曉菁的冤情依然未雪,隨著當年的男大生畢業後步入社會、當上了民代助理,這起懸案又再度浮上檯面廣受討論。而警方在2017年進行監聽時,意外發現崔家有2名親友提及「很怕曉菁找上門」、「一直夢到曉菁等語」,突破性的進展,也讓警方士氣大振,塵封了15年的懸案,再度露出一絲曙光。
▼如今案情又有突破性進展,讓這起15年的懸案,又露出一絲破案的曙光。(圖/鏡周刊)


〈祂升官託夢…〉龍燈引領 (豐原)「福德王」遶境

宮方打造「王燈」,由女信徒提燈引領,比照古代王爺出巡的規格遶境。(記者張瑞楨攝)
福德王遶境途中,宮方人員下跪恭敬告知行程。(記者張瑞楨攝)

設立天壇請得玉旨

〔記 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豐原福德宮昨天舉辦遶境活動,期待政治紛擾且世局動盪之際,能給信徒平安力量,有趣的是,宮方立天壇請玉皇大帝的「玉旨」,主因是廟 祝夢到土地公說,祂已受封為「福德王」,神位升級,宮方還仿造古代宮廷內的「王燈」(又稱「龍燈」),由女信徒列隊提燈引領遶境,宮方強調「這是我們獨 有,比照王爺的規格遶境」。

位於豐原區圓環北路一段的豐原福德宮,原名「豐原圳寮福德祠」,多年前改名為豐原福德宮,今年參與遶境的信徒,坐滿16輛遊覽車,並有大批陣頭相隨,除了在豐原地區遶境,還遠至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等中部廟宇參拜或謁祖

豐 原福德宮總理戴清泉、委員張清瑞與文宣組長羅聰欽說,這次遶境源於廟祝黃松夢到福德正神託夢說,祂已由福德正神升格為「福德王」,但未告知升官原因,黃松 告訴宮方的執事人員,眾人相當高興,再加上近期政治動盪、世局不靖,遶境能給信徒安定力量;另外,至其他廟宇謁祖亦有飲水思源、促進社會向善的教化意義。

比照王爺規格出巡

他們表示,福德正神升官為「福德王」,但仍須有玉皇大帝的玉旨,才能調兵遣將安定地方,昨天遶境前宮方設置天壇,完成向玉皇大帝請旨的儀式,才展開遶境之旅。

遶境隊伍中,最特殊的是在「福德王」神轎之前,由12名女信徒持「王燈」,宮方人員說,「王燈」又名「龍燈」,是參考古代宮廷王府的燈籠仿製而成,古色古香,讓「福德王」比照古代王爺出巡的規格來遶境,宮方人員強調這是他們的創舉,其他福德正神遶境中看不到這種「王燈」。

-------------------------------------------------------------

「俗」因人而異 因地變遷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福德正神升官為「福德王」,民俗專家指出,民俗的「俗」,有因人而異、因地變遷的意義,他認為這是一種「宗教文化創意」,台灣有愈來愈多類似的宗教文化創意,只要創意用於促使社會向善,這種創意值得肯定。

民 俗專家張益銘說,他當過爐主,曾遇過神明託夢指示事情,但託夢到底是真?還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必須自己思考判斷,不過,從民俗的意義論之,本就具有變 遷的內涵,會隨著社會與人心變遷,另有宗教團體開創活動空間,也改變創新傳統民俗,他將這類宗教現象視為宗教文化創意。

他指出,類似「升格」或「升官」之說,他也曾遇過一間俗稱「陰廟」的百姓公廟,祭祀的孤魂升格成為「正神」,任何的宗教民俗變遷創新,只要是教化人心、促使社會向善,都值得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