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國保、勞保年資併計 可領「雙年金」
2023/09/27 08:26
善用國保、勞保年資併計 可領「雙年金」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aH60I
國民年金落日條款10月退場 ,勞保局提醒,國保、勞保年資合計滿15年,可領「雙年金」。(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有國保年資12年的王女士,勞保年資僅有7年,今年10月將滿65歲,可以開始領取國民年金,勞保局提醒,王女士應善用勞保、國保「年資併計」的規定,只要勞保、國保年資合計達15年,65歲後,就可領取勞保、國保「雙年金」,經試算,將比分開領取勞保一次金及國民年金更為划算。
國民年金保險2008年10月1日開辦,將於今(2023)年10月1日屆滿15年,因國保定有「落日條款」,也就是在今(2023)年10月1日(含)以後,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均不能參加國保。曾參加國保所累計的國保年資,在領取國保老年年金給付時,應按B式發給(月投保金額×國保年資×1.3%)。
於那些曾經累積了勞保年資,但年資未達15年,目前年紀又未滿63歲可請領勞保給付的被保險人,勞保局提醒,「勞工保險條例」及「國民年金法」訂有「年資併計」的規定,勞保年資若未滿15年,可在年滿65歲時,合併國保有效年資滿15年,即可依各該保險年資,同時領取國保及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勞保局以王女士為例,王女士今(2023)年10月滿65歲,勞保年資有7年,平均月投保薪資1萬7000元,國保年資有12年,若選擇勞保、國保「年資併計」,就達到「年資合計滿15年」可分別請領國保、勞保老年年金。
經試算,王女士每月的勞保老年年金可領3922元(1萬7000元×7年×0.775%+3000元)
另外,國保老年年金每月每月3083元(B式:1萬9761元×12年 ×1.3%)
合計國保+勞保雙年金,每月共可領7005元
如果王女士不採雙年金領取,而是先領取勞保一次金,只能領取11萬9000元(17000元×7個月=119,000元),也就是採「雙年金」方式,王女士所領的勞保老年年金,約2年7個月就會超過選擇一次領取勞保老年給付金額 ,不僅抗通膨且活到老領到老,長期而言對老年生活更有保障。
勞保局分析,一般選擇領一次金的勞工,勞保年資通常不長,建議可以考慮繼續加保國保到65歲,合計年資超過15年,領雙年金。但因每個勞工的投保期間、健康狀況、資金需求等情形不同,建議勞工應視個人的情形,選擇最妥適的方案。善用國保、勞保年資併計 可領「雙年金」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aH60I


農保,國保及在工會加保之勞保者同樣投保40年分析比較 @ 文清的保險札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投保效益整體分析:農保最佳,勞保次之,國保最差。 農保,國保及在工會加保之勞保者同樣投保40年分析比較 @ 文清的保險札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此篇為國民年金保險及勞保年金修正案上路後,一些未在公司上班的民眾且同時具有多種身份,很猶豫不決該採用何身份加保社會保險,才會對未來保障及退休生活如何有較充份的規劃而分析整理之資料!
繼上篇勞保投保十年竟然比國保便宜且享受福利更多的文章-國民年金繳十年竟比勞保繳十年保費還高?這就是所謂的社會福利?
這篇再針對最新定案的勞保保費費率7.5%來作新一波的分析。
此篇的分析的社會保險對象為
1.失業者/無業者的國民年金保險
2.在職業工會的勞工保險
3.農民的農保
因近期國民年金保險即將於97/10/01上路,有不少人同時具有上述身份還在懷疑該採用何種社會保險來度過期未來的退休生活的一部份!
茲以25歲國民投保40年至65歲,共計40年的比較分析
三種保險費比較篇
1.國民年金保險
a.國民年金保費: 624,726,778,829,....1,244(每2兩調整0.5%費率,至119年10月後都為1,244)
b.健保費:在公所加保健保費 659
每月合計1,437 , 1,488 , 1,540 , 1,592......7,908
40年合計累積總繳國民年金及健保費共為831,360元
2.勞工保險
a.勞保費:勞保保費費率為7.5%,但在工會加保為6.5%,保費依政府公佈不定時調整, 以投保19,200為例,目前為749,每個工會略有不同,差額約在10元上下
b.健保費:目前工會最低加保金額為 21,000,健保費為573
c.會費:每個工會略有不同從140~400都有可能,以150為例
每月合計 749 ┼ 573 ┼ 150 = 1,472
假設前提為都不調整保費, 40年合計累積總繳在工會加保保費 970,128元
較國民年金保費多繳保費為 138,768元(14%)
3.農民保險
a.農保費:目前核定農保為78元
b.健保費:目前核定投保費為287元
每月合計 78 ┼ 287 = 365
40年合計累積總繳保費為 175,200元
較國民年金保費節省約為656,160元(21%),較勞保保費節省約794,928元(18%)
備註1:此比較法會排除一種情況,如配偶在公司上班其健保無法單獨加保,加入國民年金保險者,其健保費不需附加於公所內,因其健保費是跟配偶相同。
備註2:健保費率,農保費率係為政府核定之費率,而勞保費率,國保費率為有法源之費率,故此篇文章可能因未來調整後,金額略有不同,未來看到此篇者,可請再留言or來信確認!!
此篇更新期為: 97/09/10
三種保險的65歲後的年金給付篇
1.國民年金的老年年金給付
65歲後每月可以領取金額為 17,280 * 40 * 1.3% = 8,986元
至75歲後共領取金額為 8,986 * 12 * 10 = 1,078,320元
至85歲後共領取金額為 8,986 * 12 * 20 = 2,156,640元
2.勞保老年給付
65歲可採取年金方式給付,於65歲後每月領取金額為 21,000 * 40 * 1.55% = 13,020元
至75歲後共領取金額為 13,020 * 12 * 10 = 1,562,400元
至85歲後共領取金額為 13,020 * 12 * 20 = 3,124,800元
p.s.在此就不比較一次金領取之比較
3.農保的老農津貼
65歲後可領取每月6,000元的老農津貼,前提是不能領取任何社會保險的相闗給付方可領取此筆老農津貼!
三種保險的所有給付篇
勞工保險給付項目
1.生育給付(國保無,僅限女性被保人請領)
2.傷病給付(國保無)
3.殘廢給付(國保無)
4.老年給付
5.死亡給付
6.職災醫療給付(國保無)
農民保險給付項目
1.生育給付(國保無,農保有2個月,被保人or配偶皆可請)
2.殘廢給付(國保無)
3.喪葬給付
㊣老農津貼(非農保給付項目,65歲後具資格者有6,000元)
國民年金保險給付項目
1.身心障礙年金
2.老年年金
3.喪葬給付
4.遺屬年金
利益比較篇
1.失業者的國保繳40年總保費為:831,360
2.工會加保勞保繳40年總保費為:970,128
3.農民專屬農保繳40年總保費為:175,200
a.失業者的國保65歲開始每月領8,986元
b.工會加保勞保65歲開始每月領11,904元
c.農民專屬農保65歲開始每月領6,000元
保費繳交多寡排行:農保最便宜,國保次之,勞保最貴。
年金領取多寡排行:勞保最優,國保次之,農保最少。
投保效益整體分析:農保最佳,勞保次之,國保最差。
結論
由繳保費及領取金額來看
1.勞保與國保的比較:勞保雖繳得較國保多約55%的金額,但於65歲領取金額卻可多32%,而且投保期間還享有生育、殘廢、職災、傷病給付,真的是很全方位的社會保險。
2.農保與勞保國保的比較:農保雖然領得較國保少,但重點是總繳保費竟然才為32%,卻可領取國保的66%,至於農保約為勞保的保費的19%,年金領取勞保的50%,真是天壤之別,政府對農民照顧真是可見一斑,有些農民去兼差還想領勞保老年給付者就要三思了,要就專心加勞保不然就未來請農保的老農津貼,社會保險有互相排斥的效果!!
所以閱讀此篇文章者,文清分析的幾個關鍵點,是否還會讓您有要去加入失業者的懲罰保險-國民年金保險呢?
加入農保要有一些條件,您本身需為農地持有人或是實際實務工作者,不然也無法加入農保,所以在真的奉勸那些想同時擁有勞保及農保者,社會保險的排他性,一定要審慎的選擇,請與您的專屬財務醫生研究好,若您的財務醫生不具此部份的知識者,可再來信或留言一同研究。
至於未在公司上班的一般民眾,請依實際的工作去相關行業的工會加保勞保,畢竟看完這樣的分析,還會想加入國民年金保險,就真的非常奇怪

農保,國保及在工會加保之勞保者同樣投保40年分析比較 @ 文清的保險札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國民年金保險/國保繳費率逐年遞減,今年更首度跌破50%,僅剩  

用勞保、國保取得長照補助
smart.businessweekly.com.tw查看原始檔
移轉長期照顧風險,除了運用殘扶險、長期照顧險與類長照保險外,社會保險中的勞工保險與國民年金保險,也針對因殘廢造成的失能情形,提供相關給付的保險保障,民眾等於有了支付長照費用的基本補助,在做商業保險規畫前,應將這些社會保險先搞清楚(詳見表1)。另外,只要民眾能夠拿到「健保重大傷病證明」,看病時原本要自費的「部分負擔」,也可以不用再支付。若再拿到「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且符合中、低收入戶條件,還可享有一定的政府補助。
除此之外,還有一項資源也不能忽視,那就是親友的力量,國外流行的「同居共老」退休生活模式。讓高齡者同住,由其中年輕、身體健康者,照顧年長、體況較差者,其優點是「多人一起分攤,可降低生活費用」、「當自己或父母失能,可以互相照顧」。要讓退休後的長期照顧風險降到最低,還有一個必要步驟就是檢視手上既有的「非醫療險、非長照相關保險」,如果你有年金險、終身還本型壽險,可透過其按期給付的年金或生存保險金,支付長照所需費用。若沒有這2種保單,也可透過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的壽險,以「部分解約」或「保單轉換」方式,轉換成有定期給付功能的「長照險」或「即期年金險」,雖然金額不高,還是能支付部分長照費用。(以上資料摘自李雪雯著作《錢難賺,退休金別亂擺》第4章及第5章)


亞洲國家 國民年金多提撥不足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7-05-27 00:21聯合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美國諮詢與保險精算機構Milliman最新調查發現,亞洲各國的國民年金提撥普遍不足,為私人養老金提供機構帶來彌補缺口的新商機。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美國諮詢與保險精算機構Milliman最新調查發現,亞洲各國的國民年金提撥普遍不足,為私人養老金提供機構帶來彌補缺口的新商機。
Milliman對亞太地區八個國家或地區的逾一百家保險公司與金融機構進行調查,包括澳洲、香港、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與泰國,調查內容主要是分析亞太地區養老金市場。
調查發現,有百分之十四的澳洲受訪機構及百分之卅四的澳洲以外受訪機構覺得,目前的本國退休金提撥完全不夠。同時,不論是澳洲或澳洲以外受訪者,都有半數認為自己國家的國民年金提撥額,只夠支應不到三成人口。
令人訝異的是,就算是一向被認為是年金制度較先進的國家,例如新加坡與澳洲,所有調查國家的受訪意見相當一致。受訪機構普遍相信,人口快速老化是導致國民年金制度岌岌可危的最主要因素。


 

快去領錢喔!3萬多人尚未領國民年金

2015-04-07  08: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國民年金保險上路6年多,勞保局近日發現,有3萬多人已年滿65歲卻未申請給付,其中約7成有欠保費,但是若繳清後就能按月請領年金直到死亡,民眾須注意,如果超過時效未請領的話,估計個人損失總金額將達86萬元以上。

  • 國民年金保險上路6年多,勞保局近日發現,有3萬多人已年滿65歲卻未申請給付。(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國民年金保險上路6年多,勞保局近日發現,有3萬多人已年滿65歲卻未申請給付。(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蘋果日報》報導,勞保局表示,目前有3萬多人已年滿65歲卻未出面申請給付,其中有2萬1000人若繳清積欠的保費,就能按月請領年金直到死亡,推估終身每月最高可領4272元,以國人平均可活到82歲來算,總額約86萬多元,若超過5年未領取,該筆款項將全數留在國保基金中。

勞保局說,部分民眾可能因誤解法令,或是欠費金額龐大或經濟無虞等因素而未出面請領。專家表示,領國民年金者可能是弱勢族群,透過電視、報紙廣告可能無法達到宣導效果,政府應透過村里幹事主動訪查。

國民年金保險/國保繳費率逐年遞減,今年更首度跌破50%,僅剩  


國民年金繳費率慘跌至46% 勞委會:再撐10年沒問題

【好香】巷弄美食不藏私 中秋後呼朋引伴續攤

▲江惠貞(中)表示,國民年金繳費率從69%,下降到只剩47%,恐有破產危機。(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年金從2008年開辦,年金繳費率從第1年繳費率還有69%,下降到只剩47%,加上即使納保年資短,也能領取每月3,500的老人年金,讓國民黨立委江惠貞擔憂可能破產。勞委會24日表示,以目前57%的繳費率來看,國保10年內不會有問題。

江惠貞指出,國保繳費率逐年遞減,今年更首度跌破50%,僅剩47.24%,擔憂國保年金可能面臨破產

但勞委會國民年金業務處經理楊茂山表示,國民年金開辦以來的平均繳費率約57%,今年經過催繳,應該也能夠達到,若以此繳費率來看,10年內不會有破產問題。他也說,民眾若無法負擔,可以申請分期攤繳,無論如何都要認真繳交保費。

原文網址: 國民年金繳費率慘跌至46% 勞委會:再撐10年沒問題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924/273972.htm#ixzz2fuBjcr00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勞保漲價、國保 調漲 也來!什麼是 國民年金 ?不繳可以嗎? - StockFeel 股感 https://bit.ly/3aoWLxk
【圖表】國民年金又漲價!三張圖看懂國民年金保費計算機制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dxSObl
國民年金110年漲保費 270萬人每月多付55元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2RJq7jb
健保漲完國保漲!302萬人荷包失血 保費破千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v47o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