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李澤藩老師,自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後,赴新竹第一公學校(今新竹國小)任教。李澤藩老師全家福-李遠哲在後左二(新竹中學),李季湄(最前)

118248481_10222566371978854_2076871100459133216_n117961668_10222560639915556_141889774536560830_n


​​​​​​​d403382  

▲《李遠哲與台灣首次政黨輪替》新書中提到,泛藍人士密謀散布李遠哲要為教改負責言論,降低他的社會影響力,防止以後大選還能發揮關鍵影響力。(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教改」越改問題越多,許多人幾乎都將矛頭指向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在即將出版的《李遠哲與台灣首次政黨輪替》新書中,李遠哲透露在2000年大選之後,因為自己影響力過大,泛藍陣營為防止他持續發揮關鍵影響力,便對他展開全面調查;甚至還傳言有一個「十人小組」,認定台灣社會不滿教改,只要散布李遠哲要負責的論調,就可以抹黑並使其失去公信力

《李遠哲與台灣首次政黨輪替》書中提到,李遠哲首度證實2000年大選之前,藍綠陣營分別與他接洽,邀他搭檔角逐大位;其中,陳水扁確曾找他選總統,「且由李遠哲做正的,自己願當副手。」

書中引述李遠哲的話說,「他的瞭解是,林義雄在民進黨確定提名陳水扁為總統候選人之後,基於勝選考量,建議尋求與李遠哲搭檔的可能性,陳水扁因此前 往中研院找他。而且,陳水扁衡量自己的輩份及條件,認為兩人如果合作,應該由李遠哲選總統,自己搭配做副的。李遠哲告訴陳水扁,自己不可能做這種事,但陳 可以出來,而且有機會當選。」

李遠哲還爆料表示,「總統大選之後,泛藍陣營看到李遠哲在大選舉足輕重的份量,為防止以後大選還能發揮關鍵影響力,便對他展開全面調查;甚至還傳言有一個十人小組,會商認定台灣社會對教育改革並不滿意,可以從教改出擊,只要散布『教改是失敗的,李遠哲要負責』論調,就可以發揮打擊效果,抹黑李遠哲,使其失去公信力」。

李遠哲在書中談到,陳水扁2004年繼續在他支持下連任,但還是朝小野大局勢,第二任期面對不斷上升的政治惡鬥,風波不斷,兩度為陳水扁背書的他不 免被問到會不會後悔。直到2006 年,自己在卸下中研院長職務前接受訪問表示,雖然對政局發展感到失望,但就當初參加國政顧問團促成台灣首次政黨輪替,強調「絕不後悔」,因為他深信政黨輪 替帶來民主發展重要指標。

李遠哲表示,自己不想成為政治人物,當年各政黨邀請他擔任副手或出馬角逐總統大位,他都一律婉拒。他強調,不喜歡做政治人物,只是努力喚起民間的力量;即使同意加入國政顧問,也只是大家一起幫陳水扁推薦理想的人擔任閣揆。

李遠哲表示,如果本身成為一個政治家,可能微不足道,但如果可以喚起大家的力量,效果就很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