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祭孔古禮登場 師生拔牛毛求智慧
  台南祭孔古禮登場 師生拔牛毛求智慧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SR618
台南孔廟祭孔典禮後「拔牛毛」,民俗認為文聖享用過的牛隻身上之毛可以增長智慧。(記者洪瑞琴攝)
2023/09/28 08:4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台南孔廟秋祭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73年誕辰釋奠大典,今(28)日清晨舉行,由正獻官台南市長兼孔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黃偉哲主祭,全程依循古禮進行,莊嚴肅穆。典禮後的「拔智慧毛」,在疫情後首度復辦,吸引觀禮師生、家長及民眾熱烈參與。
台南祭孔仍維持古禮,以牛、羊、豬3牲「太牢」祭祀,典禮結束後的「拔牛毛」,象徵求取聰明智慧、耳聰目明,民俗認為文聖享用過的牛隻身上之毛可以增長智慧,保佑學子的求學之路,也成了台南祭孔特有傳統活動。前幾年因武漢肺炎疫情而暫停,今年再度復辦,吸引師生民眾依序排隊進場「拔牛毛」,祈求增長智慧。
市長黃偉哲表示,在孔廟舉辦釋奠典禮是台南的傳統,台南是文化古都,祭孔儀式彰顯台南以文化立市、不忘傳統,展望未來,尤其明年2024年也正好是「台南400」,台南將立基於傳統文化,緊抓著當前綠能科技、AI技術的前瞻性發展,開創下一個輝煌的400年。
祭孔典禮分獻官亦邀今年師鐸獎得主,金城國中校長蔡明昌、後壁新東國小校長林秋美、善化小新國小老師黃靜慧、永康大橋國小老師李麗菁、安平西門實驗小學老師許媖華擔任,以及兼任基金會董事的議員許至椿、議員沈震東、中西區長汪慶龍、孔廟文化基金會董事石榮峯等人。南市所屬各級機關代表、學術界與教育界代表陪祭,表達對教師的敬意。
釋奠典禮全程歷時約1小時,忠義國小表演六佾舞的佾生團隊,以成書院負責祭孔典禮音樂的演奏人員,和許多觀禮民眾,在天未亮時刻,即在大成殿外等待,5時許在雅樂和六佾舞的演出下典禮開始,過程莊重肅穆。
今年台南孔廟粉專也首度同步直播典禮,介紹祭孔文化,佾舞1個音1個動作就代表1個字。台南一中校長廖財固率領學生來觀禮,讓他們有不同學習經驗,並體會尊師重道的文化意義。
台南祭孔古禮登場 師生拔牛毛求智慧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SR618

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


藏書票的定義+藏書票象徵圖書收藏的標誌,起源於15世紀歐洲,被稱為「紙上寶石」,為愛書人或藏書家的信物,可反映出藏書家的品味與內涵,後成為一種收藏、交換、欣賞的藝術品,用來貼在書本封面內外,作藏書標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F6BBYy

-------------------------------------

祭孔祝文

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


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 9/28尊古禮祭孔 拔智慧毛添好運
相傳可長智慧,添好運,高度用腦的民眾要把握機會!
圖說:台南市政府至今仍遵循古禮舉辦祭孔大典,由當地小學生跳「六佾舞」為固定橋段。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預計在9月23、24與28日三天展開,尤其,重頭戲在最後一天,台南市政府始終堅持遵循古禮,舉辦祭孔大典,祭典結束後,眾所期盼的「拔智慧毛」緊接著進行,相傳可長智慧,添好運;若不敢拔的民眾,亦可改成摸摸牛的頭,一樣象徵吉兆之意。
最古孔廟 祭孔儀式循古禮
台南孔廟從明鄭時期所興建,至今已逾350年歷史,為國定一級古蹟,不僅是全台最古老的孔廟,也是最早可讓小朋友上學的學校,因而獲得「全台首學」美名,每年春、秋兩季固定在此舉辦祭孔儀式,由歷屆台南市長擔任主祭官,向畢生推行教育的孔老夫子表達敬意,尊孔的禮數從來都沒有少。
每年9月28日教師節這天,也都沒有忘了這項具有高度民族文化意涵的活動,今年也不例外。
孔廟文化基金會指出,府城孔廟每年春、秋二祭舉辦時間,春祭通常於清晨6點舉行,秋祭則在清晨5點,釋奠典禮前需先祭祀孔子五代祖先,象徵中國人慎終追遠及推展儒家文化的精神。
祭孔典禮在鼖鼓108聲中循序展開,並配合司儀的指揮下行迎神禮、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撤饌禮、送神禮,前後共38個程序,並由當地國小學生擔任佾生,表演古代祭孔專用的六佾舞。過程中,仍然保持傳統禮儀,牲禮以真牛、真豬、真羊來祭孔。
拔智慧毛 用摸的嘛會巧哦
一連串儀式約耗時一個鐘頭結束後,就是令人殷切期盼的「拔智慧毛」活動登場。屆時,將有大批家長與學生聚集大成殿內外,排隊等候進入拔取祭祀過文聖的牛毛。
拔牛頭部位的牛毛代表「拔得頭籌」,拔牛耳意指「執牛耳」都是第一名的意思;另外,民間俗諺也有「摸牛頭,起大樓,好彩頭」、「摸牛頭,子孫會出頭」,「摸牛嘴,大富貴」及「摸牛耳,吃百二」等說法。如果不敢拔的民眾,可以改摸牛頭,也有「獨占鰲頭」之意。
台南文廟管委會貼心提醒,拔智慧毛時請注意,最好自備透明塑膠袋或紅紙袋來裝牛毛,回家後得日曬乾燥過,才不會因為過於潮濕而無法保存。典禮結束後,也會準備五百份智慧毛提供民眾於販賣部購買,數量有限,售完為止。
除了教師節當天古禮祭典外,23與24日一連兩天,台南市文化局也規劃了點硃砂、紙雕DIY、拓碑DIY與紙藝DIY等文藝體驗活動,邀請民眾前來參與。

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  

全台唯一古禮祭孔在台南 孔廟真牛、真豬、真羊獻祭
2017-09-28 10:35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秋祭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7周年釋奠典禮,清晨5點在全台首學台南孔廟舉行,是全國祭孔大典中,唯一仍然遵循古禮,以真牛、真豬、真羊獻祭,並保有拔智慧毛的傳統,吸引國內外各地遊客前來觀禮。
今天一早各地遊客紛紛進入廟前廣場,還有來自國外的觀光客湧入觀禮區,其中包括長榮中學德國姐妹校BBS II G ighorn ,由校長Carsten Melchert率團前來共襄盛舉,一起見証傳承了340多年的釋奠大典民俗活動。
祭典在鼖鼓108聲中展開,擔任正獻官的代理市長李孟諺,及擔任分獻官的議員邱莉莉和洪玉鳳、第76代孫孔令宜及台南市教育界教師代表等嘉賓帶領下,依照古禮執行迎神禮、初獻禮、分獻禮、亞獻禮、撤饌禮、送神禮等38道儀式,並由忠義國小學生手執單羽,演出六佾舞,場面莊嚴隆重。 
李孟諺表示,雖然過去參與過祭孔大典,但擔任正獻官還是第一次,至聖先師孔子誕辰秋祭釋奠典禮是臺南市文教界的一大盛事,深具歷史、文化傳承的內涵,象徵國人慎終追遠及貫徹儒家文化精神的意義。
文廟管理委員會指出,在全台各地孔子廟改良釋奠禮的同時,府城孔廟仍堅守三百四十年的傳承,維持春、秋二祭的釋奠儀式。春祭時間通常於清晨6時舉行,而秋祭則在清晨5時舉行。在釋奠典禮前,先於崇聖祠舉行祭祀孔子五代祖先儀式,表達對先聖先賢飲水思源的感念,及弘揚儒家文化由孝引發忠、信、仁、義的美德。
全台唯一仍遵古禮舉辦的台南祭孔大典上午進行 圖/ 台南市政府提供

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  

「全臺首學」春季祭孔 賴清德擔任正獻官 
分享「全臺首學」春季祭孔 賴清德擔任正獻官到Facebook 分享「全臺首學」春季祭孔 賴清德擔任正獻官到Line 分享「全臺首學」春季祭孔 賴清德擔任正獻官到Google+
春季祭孔大典由忠義國小學生擔綱跳六佾舞。(記者蔡文居攝)
2017-03-20 08:3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今天3月20日春分,台南市政府在「全臺首學」台南孔廟舉辦春季祭孔大典,典禮全依古禮進行,由市長賴清德擔任正獻官,典禮歷時約1小時,典禮後民眾爭拔智慧毛,以祈求考試順利、增長智慧。
祭孔尾聲進行望燎儀式,完成獻禮的程序。 (記者蔡文居攝)
祭孔尾聲進行望燎儀式,完成獻禮的程序。 (記者蔡文居攝)
祭孔典禮後,大家爭拔智慧毛,以祈求考試順利、增長智慧。(記者蔡文居攝)
祭孔典禮後,大家爭拔智慧毛,以祈求考試順利、增長智慧。(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孔廟春季祭孔,典禮全依古禮進行,由市長賴清德擔任正獻官。(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孔廟春季祭孔,典禮全依古禮進行,由市長賴清德擔任正獻官。(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於春、秋兩季依古禮舉辦春祭及秋祭大成至聖先師孔子釋奠典禮,春祭典禮於今天清晨6點舉行,由市長賴清德擔任正獻官,忠義國小學生擔綱跳六佾舞,全程採古禮進行,並獻祭真牛、真羊、真豬,歷時約1小時結束,場面莊嚴肅穆。
典禮後,循例安排拔智慧毛古禮,與會佾生、禮生蜂擁而上,爭相拔智慧毛,隨後開放民眾拔智慧毛,有的民眾不敢拔,改以摸牛頭代替。孔廟志工則在一旁解釋說,拔牛頭部位的牛毛代表「拔得頭籌」,拔牛耳意指「執牛耳」都是第一名的意思。如果不敢拔,可以改摸牛頭就可以。

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  


 

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

2016年孔廟文化節 精采多元系列活動陸續登場
news-hl-cm.newsrep.net查看原始檔
▲台南市鳳凰城文史協會理事長歐財榮老師(左)詳細說明走讀活動,右為文化局長葉澤山。
為推廣至聖先師孔子有教無類的辦學精神,今年的「2016年孔廟文化節」文化局安排精采多元的系列活動,9/20上午在孔廟明倫堂召開記者會,文化局長葉澤山主持,台南市鳳凰城文史協會理事長歐財榮老師詳細說明名人故居走讀活動等重點。

2016年孔廟文化節」包括主題講座、書院進士與名人故居走讀活動、文殿巡禮、請孔子回家拓碑DIY、六藝之射御體驗、「藝」起~讓世界看見臺灣之美《2016臺日共創藝術文化交流》等,皆以孔廟為核心據點,突顯出全臺首學孔廟在我國文化資產上的重要意義

臺南孔廟素有「全臺首學」美譽,為紀念孔子誕辰2566週年,今年舉辦的孔廟文化節特別以「鐸振禮崇」為主題,吟詠詩抒發心境,循禮教處世立身,藉樂音成就修身養性。

由財團法人臺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所舉辦的祭孔大典,三百多年來始終維持傳統,每年固定舉辦春、秋二次祭典,尤以每年國曆9月28日在孔廟舉行之秋祭更是隆重

文化研究科表示,古代兒童入學堂時,先向孔子像禮拜、再向教師行拜師禮,接著由教師以硃砂筆點斷句讀,開始授課,稱為「開筆」;孔廟旁的忠義國小將此古禮融入為該校的鄉土特色課程,相當有意義。

近年孔廟文化節每年為小一新生「點硃砂啟智慧」的活動,自2011年推出後每年都獲得熱烈迴響,新生家長趨之若鶩,原定9/24舉辦的點硃砂活動,將改定於10/2(日)10:40~12:00舉行,由身兼財團法人臺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賴清德市長親自為甫入小學一年級的學童點硃砂、開智慧。

為推廣孔廟有、無形重要文化資產,文化局今年依舊設計有多款紀念品贈送參加民眾:凡報名參加「2016年孔廟文化節」相關系列活動者,可獲鉛筆乙份;報名參加「大成聖祭導覽」者,可獲藏書票乙份。

此外臺南孔廟於9月24、25、28日等3天也設有臨時郵局,為公眾蓋戳留念。3場臨時郵局時間分別為:9月24及25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9月28日上午6時至上午12時。

【孔廟文化節週六起跑】小一新生點硃砂 首度循古禮

2016-09-2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迎接教師節,孔廟文化節將於廿四日起跑,為小一新生點硃砂啟智慧活動,今年將首度循古禮舉辦,祭孔、點硃砂、巡泮池、領智慧糕,儀式更為隆重,一二○個名額已被秒殺。配合活動,相關文創紀念品昨天公布,參加文化節活動者可獲贈鉛筆,報名主題講座、走讀活動、大成聖祭導覽者還可獲得文化節專屬的藏書票,九二八祭孔當天,還有兩千五百個智慧鹽袋,將送給現場與會民眾。

  • 孔廟文化基金會製作五種顏色的智慧鹽袋,將送給參加祭孔活動的民眾。(記者劉婉君攝)

    孔廟文化基金會製作五種顏色的智慧鹽袋,將送給參加祭孔活動的民眾。(記者劉婉君攝)

  • 孔廟文化節文創紀念品發表。(記者劉婉君攝)

    孔廟文化節文創紀念品發表。(記者劉婉君攝)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古代兒童入學堂時,須先向孔子像禮拜,再向教師行拜師禮,隨後由教師以硃砂筆點斷句讀,開始授課,稱為「開筆」。孔廟文化節活動今年在專家協助規劃下,儀式更具制度化,十月二日活動當天,賴清德在大成殿向孔子請得智慧筆,參加的學童在明倫堂前集合,由禮生引導穿過禮門到大成殿禮拜孔子,並接受賴清德點硃砂,再從義路出、巡泮池,回到明倫堂領取智慧糕,整個儀式約二、三十分鐘。

孔廟文化節每年都請一位版畫家製作活動專屬的藏書票,版畫家黃郁生設計的藏書票,總共使用七塊版,呈現出從大成殿由裡往外看的視覺,限量三百張。

----------------------------------------------------------------------------------------------

週末凌晨祭孔 孔廟文化節揭幕

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
孔廟文化節安排許多適合大、小朋友參加的寓教於樂活動。(記者孟慶慈攝)

〔記 者孟慶慈/台南報導〕二○一三孔廟文化節活動九月二十八、二十九日舉行,兩天時間裡安排各式適合大、小朋友參與的活動,重頭戲為二十八日凌晨一年一度的祭 孔大典,三百多年來維持傳統的古禮,歡迎民眾早起共襄盛舉,二十九日則有府城首學巡禮活動。詳細資訊可上文化局官網查詢。

祭孔儀式將在凌晨四時三十分展開,由市長賴清德主持,演奏的樂音是十三音雅樂,儀式預定上午八時三十分結束;當天下午二時三十分,孔廟明倫堂將安排講座,主題「為孔子之後,他的弟子們的故事」,講者為王浩一。

二十九日的活動為孔廟文化節開幕表演,之後上午十時十分安排「硃砂啟智」,市長賴清德將在一百名小一生的右手虎口,點硃砂開智慧。

二十九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三時四十分,孔廟文化園區推出文殿巡禮,講述孔廟特有的禮器、神獸及建築特色等,定時定點導覽,可至服務台預約;上、下午各有一場雅樂表演;下午的明倫堂主題講座,題目為「台灣幼教百年史」。

二十八、二十九日兩天,孔廟文化園區還有拓印DIY、小型書展、孔廟文創商品展示,臨時郵局免費蓋紀念戳留念等周邊活動

「全臺首學」祭孔 數百民眾排隊爭拔智慧毛

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

南市忠義國小學生擔綱跳六佾舞,全程採古禮進行。(記者蔡文居攝)

2014-09-28  07:5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今天教師節,「全臺首學」台南孔廟依古禮舉辦「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4週年釋奠典禮」,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擔任正獻官,典禮後開放民眾拔智慧毛,數百民眾清晨排隊爭拔智慧毛。

  • Caption  參與祭孔的佾生、禮生及民眾蜂擁而上,爭相拔智慧毛。(記者蔡文居攝)

    Caption 參與祭孔的佾生、禮生及民眾蜂擁而上,爭相拔智慧毛。(記者蔡文居攝)

  • 數百民眾清晨排隊等候拔智慧毛。(記者蔡文居攝)

    數百民眾清晨排隊等候拔智慧毛。(記者蔡文居攝)

  • 民眾參與祭孔,拔得智慧毛後十分開心。(記者蔡文居攝)

    民眾參與祭孔,拔得智慧毛後十分開心。(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依古禮舉行的秋季祭孔大典,清晨5點在孔廟大成殿登場,由忠義國小學生擔綱跳六佾舞,全程採古禮進行,典禮從行迎神禮、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到撤饌禮,歷時約1小時,場面莊嚴肅穆。

典禮後,循例安排拔智慧毛古禮,現場大排長龍,與會民眾、佾生、禮生、樂生蜂擁而上,爭相拔智慧毛,以祈求考試順利、增長智慧。不少首次參加的民眾,不知道智慧毛到底要拔哪個部位?工作人員說,「拔耳朵會聽話,拔牛頭長智慧。」不少初次參與的民眾都覺得很有意思,拔得智慧毛後十分開心。

文廟管委會表示,台南孔廟創建於1665年,為全國最古老的孔廟,祭孔每年在春、秋兩季舉行,迄今仍然保持傳統禮儀,以真牛、真羊、真豬屠體祭孔,從明鄭時期承襲至今,典禮後並有拔智慧毛的傳統,還有發送智慧糕、孔廟導覽等活動,吸引不少民眾參加。

教育躾最重要 95歲退休校長獲表揚

2016-09-2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昨天舉辦優良教師表揚大會,高齡九十五歲的退休校長楊明義,今年獲教育部教育奉獻獎肯定,成為台灣教育界史上最高齡的得獎者,楊明義說,雖然退休近三十年,但他對於教育仍相當關心,不管時代怎麼變,教育教「躾(日語教養的意思)」最重要!

  • 高齡95歲的退休校長楊明義,退而不休推廣教育理念與精神。
(記者邱芷柔攝)

    高齡95歲的退休校長楊明義,退而不休推廣教育理念與精神。 (記者邱芷柔攝)

楊明義說,「躾」是由「身」和「美」組合而成的日文漢字,意思是要養成良好習慣,遵守規則做事,但並非要老師、家長們去「教養」孩子,而是要培養孩子自我教育、養成良好習慣的能力, 無論時代怎麼變,孩子生多、生少,「躾」是教育的根本。

生於民國十一年的楊明義,受日本教育長大,曾在日治時代、台灣光復後任教,除精通中、日語,他也從書籍與農地實作中累積了豐富的農業知識,指導學生識字之餘,更將農業知識傳授給學生。

楊明義二十九年前屆齡退休,但他仍持續在塔樓社區講課、教唱日文歌;他說,他曾在日治時代教書五年,當時他做的事比日本同事還多,卻領到比日本同事還少的薪水,那時就盼望台灣千萬不要再成為殖民地,而教育就是翻轉未來的基礎。

--------------------------------


臺南孔廟外的南門路 1968 vs 2020
上圖攝於1968年,一群進行校外教學的學生,正步行於臺南市南門路上,右轉進入孔子廟。鏡頭往北望,畫面右前方的臺南市警察局位於南門路與友愛街口,遠方南門路底的「民生綠園」圓環可以看到於1965年設置的國父銅像;不過民生綠園已在1988年2月27日被更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矗立其中的國父銅像則在2014年2月22日遭人蓄意破壞拉倒。
下圖由我的好友鄭嘉瑩於2020年12月29日中午特地在同地拍攝;可以看到道路兩側的樹木在半世紀後已經茁壯茂盛了,而昔日的臺南市警察局,現在則是臺南市美術館1館。
坐落在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7號(友愛街口)的這座市定古蹟原為1931年12月22日落成的臺南警察署,設計者為梅澤捨次郎,而翌(1932)年12月5日開幕的林百貨也是出自他的設計。臺南警察署在戰後改名為臺南市警察局,後於1998年6月26日由臺南市政府指定為古蹟。(6) 張哲生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aYy0c6

2017台南孔廟文化節/孔子誕辰2566週年/由財團法人臺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