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9029-3159439  

王道論壇/企業培養藝術家 有無限可能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2013.09.23 05:29 am
 

陳郁秀
圖/聯合報提供
台灣愈來愈受香港遊客歡迎,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昨天說,台灣自成一格的生活方式受到喜愛,儘管在外觀上,台灣不見得漂亮;但若以人情味衡量,這便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陳郁秀昨天以「文化的力量」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從她個人生命經驗、擔任文建會主委期間歷練,提出文化力量的觀察省思。

聯合晚報社長羅國俊提問,愈來愈多香港、中國大陸或東南亞國家遊客喜歡來台灣,台灣自有文化對於華人社會產生的價值和意義為何?陳郁秀說,她觀察到,台灣有眾多微小卻具特色的人事物,卻欠缺一股凝聚力量。

她舉台灣美食為例,大家對美食如數家珍,但未有一套美食標準;台灣文化的「遍地開花」特質極具生命力,但還欠缺一股整合力量,要找出「領頭羊」帶大家向前走。

集結眾多微小特色事物看似抽象,陳郁秀說,其實不然,以喝茶文化為例,日本有茶道、韓國有茶禮,台灣則展現茶藝;文化產業若真正起步,帶動的將不限文化產業本身,韓流文化就是一例,從軟體影視,進而帶動硬體銷售。

陳郁秀說,文化是一國國力展現,也有如企業品牌經營,「要忠於自我」。她以台南台灣歷史博物館為例,長得既不像白宮,也不像大英博物館或法國羅浮宮,設計裡融入先民渡海來台意象。

不過談起我國奧運選手服裝,她則說,去年看到灰色一片,「實在很想撞牆」,色彩也是文化象徵的重要一環;以後可融入台灣紅、台灣青和台灣金三色,讓台灣生命力得以展現於國際舞台。

陳郁秀還說,企業應積極培養藝術家,長期下來將發揮相輔相成作用,更將產生無限可能。

她也以東和鋼鐵為例,東和曾讓一群藝術家駐廠半年,並可自行取用鋼鐵素材創作,半年下來,眾多藝術品不僅豐富廠區面貌,藝術家也直呼過癮,「做夢都沒想過可以創作這麼多作品」;廠內工作人員也受到創作氣息感染,從旁觀者轉而親自跳下來動手創作,讓藝術慢慢滲入企業文化。

【2013/09/2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王道論壇/企業培養藝術家 有無限可能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179029.shtml#ixzz2ffOxdPJ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