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宜縣客家文化節 三山國王大會師

2013年9月22日 18:41

 

記者游本謀/宜蘭報導

2013宜蘭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耕山耕田護家園活動,21日在羅東文化工場隆重登場,縣長林聰賢親臨主持,感念三山國王護持,並期勉鄉親學習客家人克 勤克儉精神,讓生活更幸福。現場有來自各地三山國王廟的迎神大會師,並有開拓史文物展、客家美食品嚐,以及精采節目演出。

為傳承客家文化與硬頸精神,同時推動並保存客家文化資產而舉辦的2013宜蘭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耕山耕田護家園活動,由各地三山國王廟大會師─迎神、陣頭表演揭開序幕。縣長林聰賢、立委陳歐珀及來自各地三山國王廟負責人依循客家傳統古禮,進行上香、獻花、獻果等儀式。

三山國王為客家族群傳統以來的主要信仰神祉,有三山國王廟的地方,必然是客家人的居住地,或曾經居住過的地方。三山國王除是客家守護神,亦為開墾山區時保 護開墾者的重要神明,已成為蘭陽地區的重要信仰之一。宜蘭縣內三山國王廟近40間,居全臺之冠,是客家文化資產之一,全縣客家人口近7萬人。

這場盛會的表演節目有:天主教蘭陽舞蹈團表演祈福舞蹈,北成社區民族國樂團演出客家本色、民謠組曲等,育才及憲民國小的陶笛花鼓及客家獅,客屬總會的歌舞劇,國內知名東東客家樂團後生演藝坊也參與演出,最後由蘭陽戲劇團依傳統廟會形式壓軸演出蘭陽戲曲「天公疼憨人」。

林聰賢等貴賓並參觀三山國王開拓史文物展,走訪客家&二手市集等週邊攤位。主辦單位更貼心地安排蘭陽客家美食粢粑─客家麻糬、客家粄條、虎咬豬─刈包,供現場鄉親品嚐。


原文網址: 2013宜縣客家文化節 三山國王大會師 | 台灣好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9/22/11709-2988291.htm#ixzz2fcfSoOUk

客家園區8週年慶 系列活動盛大演出

2013年9月22日 18:37

 
 

記者林茂榮/新北報導

今年適逢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八週年園慶,為擴大舉辦這一年一度的感恩時刻,園慶特以「三代同寮 客家有賞」為主軸,強調客家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忠孝傳家」,客家人忠於國家、忠於社會、孝順父母、重視家庭,因此本次活動特別以「三代共餐」的傳統儀式, 邀請新北市民與園區一同分享園慶喜悅。為了延續八週年的感動與喜悅,新北市客家事務局結合舞蹈、音樂、劇團讓客家文化展現客家文化不同的生命力與認識客家 文化之美。

此次,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邀請光環舞集、無雙樂團及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於九月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進行盛大的展演。從9月21日光環舞集開始,以「家前小 河」為主題,展現對台灣客家農村生態環境河圳永恆的敬意,與民眾一起感同身受田野、河圳及陂塘朝夕相處表現對生長土地的情感,並透過舞蹈創作的空間與肢體 佈局合諧,向生養人們的河川大地表達無限的感恩,其豐富的農村風情透過身段的肢體表現,將客家舞蹈融入快樂、綻放生命姿態的氣氛,發揮創意以全新樣貌展現 客家風情。

此外,97年12月成立的無雙樂團(Musou Band),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女子跨界國樂樂團,以獨一無二的樂器及音色、充滿想像力與故事性的音樂與曲風,同時呈現時尚新古典音樂之美,將於9月 28日演出「跨界新國樂-美麗新視界」,演出曲目以跨越國界之樂曲為主。這次演奏耳熟能詳之客家樂曲,包括「鄧雨賢組曲」及「甜蜜的雪花」等展現對國樂的 音律、符號生命力耀動,其中「鄧雨賢組曲包括望春風、雨夜花、四季紅」代表著客籍音樂家對音樂傳唱的熱情與使命感,為台灣譜下了許多世代傳唱的作品;另 外,「甜蜜的雪花」以創新融合客家元素的油桐花,透過客家話唱出對油桐花的甜蜜回憶與無限的展望。無雙樂團(Musou Band)曾於99年歐洲春節巡迴征服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義大利,並廣受海內外華人與國外友人的歡迎。

本次展演,最後在9月29日將由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擔綱本次壓軸。創辦劇團的鄭榮興先生,於2013年獲獲頒客家貢獻獎最高榮譽終身成就獎,其傳承客家八 音,並創作出客家採茶戲、基礎唱腔、八音變遷等著作,催生台灣戲曲專科學校客家戲科,奠定客家戲學表演人才培訓。此次,演出客家大戲—「狐仙報恩」,透過 戲劇創作將原本嚴肅的題材,延伸為詼諧逗趣的對白,讓傳統客家唱腔風韻融合了傳統客家音樂、京劇優美身段和精彩武打場面的劇情於一體,讓客家歌謠融入客家 精神,發揮創意以全新樣貌展現客家風情。


原文網址: 客家園區8週年慶 系列活動盛大演出 | 台灣好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9/22/11696-2988462.htm#ixzz2fcfLBJ2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