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子哲

黃色小鴨如果也能選總統,絕對可以輕易PK掉僅剩九.二%支持度的馬英九總統。

黃色小鴨是由荷蘭籍的霍夫曼先生所設計,牠僅是由簡單的PVC塑膠布縫製而成,裡頭吹氣後,高度可達將近二十公尺。小鴨既乏設計感,亦無複雜的裝置或生動的聲光效果,但牠靜謐優游地浮在水面上,模樣卻相當可愛且討喜。

民眾喜鴨惡馬,其實不難理解。因為馬總統近日放著國家大政不管,卻猶如脫韁野馬般大搞政爭,用不符比例原則與違反程序正義的手段去追殺立法院長王金平,著實令人厭煩。然而,小鴨簡單溫暖,甚至給人有滿滿的幸福感。馬、鴨兩相對照,自然高下立判。

此外,黃色小鴨在香港展出時,一個月展期便有八百萬人次去賞鴨,觀光客比往年同期成長三成,所帶來的商業利益有數倍成長;而主辦單位也預估,小鴨同樣可以在台灣創造可觀的經濟效益。這若對照馬總統的六三三跳票、民眾薪資倒退十六年,也只讓人有黃金十年不如黃色小鴨的感嘆。

黃色小鴨暫時讓人忘卻政治的醜陋與煩惱;但牠也是個警示的信號,時時提醒馬總統:「說好的幸福呢?」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博士生)

-----------------------------------------------------------------------------------------------------下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