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交流道增匝道 徵收方式紛陳

60名民眾、地主出席公聽會,希望政府能以區段徵收方式徵收土地。(記者王揚宇攝)
為解決台九線車輛壅塞問題,國道高速公路局規劃在頭城交流道新設宜四線上、下匝道(圖上方為國道五號高架)。(記者王揚宇攝)

〔記者王揚宇/礁溪報導〕國道高速公路局為改善台九線假日壅塞車潮,頭城交流道規劃新設宜四線上、下匝道,預計民國一○五年底完工;昨在礁溪鄉公所舉辦首場公聽會,鄉親對土地徵收方式等意見眾多;高公局表示,會把民眾意見帶回評估。

昨辦首場公聽會 預計105年底完工

民國九十五年國道五號「南港頭城段」通車後,交通量持續成長,高公局表示,每到假日,車潮從頭城交流道回堵到台九線、台二庚線與周遭聯絡道路,最長回堵達三公里,因此計畫以「市價徵收」方式,徵收三‧一公頃土地增設匝道工程,總經費概估需五‧二七億元。

昨日公聽會現場民眾反應熱烈,贊成派希望政府以「區段徵收」方式徵收土地,若以市價徵收,政府應重新普查地價,否則以礁溪現在飛漲的地價,「地賣了就再也買不回來了」。

但有人將車潮壅塞歸咎於「外來客」,為保障礁溪人權益,應對這些車輛課徵「碳稅」減少車流,並提出有效鼓勵辦法,讓民眾搭乘大眾運輸來宜蘭觀光。

「高公局錯估情勢、判斷錯誤!」縣議員吳宏謀說,車輛只靠台九線上、下頭城交流道,每到假日礁溪市區交通大打結,過去國五興建時,就建議高公局要增設匝道,高公局未採納,希望此次規劃一次到位,紓解台九線車潮。

高速公路局技術組長王淑寶說,交流道增設匝道是為了地區發展,希望鄉親支持,讓案子順利通過,未來還會舉辦公聽會讓民眾陳述意見,相關問題也會帶回討論,整個作業時程,辦理用地徵收、工程施工皆需一年半,預估在一○五年底可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