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王揚宇/壯圍報導〕宜蘭縣環保局近日發現,從員山鄉葫蘆堵大橋往下游方向,蘭陽溪堤防內約一百三十公頃耕地,有一半面積遭噴灑除草劑,一片枯黃;縣府環保局與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昨現勘,河川局將發文給承租農戶,告知不得使用除草劑,否則將依法取消承租權。

河川局將勸導承租農戶

環保局與河川局到蘭陽溪蘭陽大橋下游「河川浮覆地」會勘,先前種植蔥、甘蔗、哈密瓜等作物,目前進入冬季翻耕期,環保局發現耕地內一片枯黃,疑是向河川局承租土地農民噴灑除草劑,造成環境破壞,甚至污染水源。

「耕作權利是承租來的,請農友不要以身試法!」環保局長陳登欽說,縣府推行禁用除草劑政策已八個月,對於葫蘆堵大橋到河口兩岸河川地噴灑除草劑情形,已拍照、定位,將資料轉交給河川局,希望河川局透過放租契約,勸導要求承租戶不要使用除草劑。

面對耕地大量雜草,農民無奈說:「就算運來一團的阿兵哥也拔不完!」不用除草劑怎麼辦,希望縣府考量農民之苦;陳登欽說,會協調農業處輔導,讓農友以更友善耕種方式,保護環境不受農藥污染。

一河局長顏嚴光說,河川局與縣府保護環境想法一致,但希望縣府也能維護農友權利,提出相關輔導辦法,未來會先向農友勸導,若再有使用除草劑將依法處置,撤銷承租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