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泰雅族原住民女子舊照

87047953_3068385039859880_9060335701068873728_n


國有林地蓋墳 法官認原住民傳統判無罪

2013年09月11日12:13

【張欽/台北報導】潘姓泰雅族原住民去年在烏來林地為亡母蓋墳,遭林務局依違反《森林法》及竊占等罪移送檢方偵辦後起訴
 
台北地院審理時,潘男表示自己是泰雅族人,50幾年前從哈盆部落遷移到下盆部落(現址)後,族人死亡都埋在該墓地,父親等親戚也都埋在該處,依泰雅族傳統習俗,死後必須跟祖先葬在一起,母親往生葬在一起屬泰雅族傳統,地點也是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不構成犯罪。
 
法 官認為,潘男在國有林地蓋墳雖不合法,但泰雅族人往生後埋在祖先墳旁屬原住民傳統習俗,哈盆部落1964年遷到下盆後,烏來鄉公所與長老就協調該墓地供族 人使用,且墓地位於泰雅族傳統領域範圍,基於尊重原住民傳統文化等因素應予尊重,且該墓地非濫葬,未侵害森林保育資源,今判潘男無罪。仍可上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