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156  

無關學術交流 投宿未受阻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灣大學今年六月將尊賢館委外給晶華旗下旅館品牌「捷絲旅」Just Sleep經營商務旅館,原本依《發展觀光條例》經營旅館,必須經環境衝擊評估、召開公聽會等程序後才可申請核准,不過,台大以宣稱僅接受學術交流投宿為由對外經營。市議員王孝維日前接獲投訴後,派員佯稱散客投宿,竟沒遭阻止;記者到現場實際詢問也發現,業者並未說明只接受學術交流者投宿,且在記者隔幾日再用電話確認要訂房時,旅館人員竟還指導記者只要拿得出學生證影本即可,並未要求查驗學術交流會議的任何文件。

遊走法律邊緣 議員批台大


王孝維表示,依照《發展觀光條例》規範,經營旅館須經向地方政府登記、開說明會、評估環境衝擊等程序,而台大則遊走法律邊緣,依照第廿四條第三項「非以營利為目的提供學術特定對象住宿」即可營運,台大即透過此法對外宣稱僅供學術投宿。但經查證,該旅館竟指導民眾只要提得出學生證影本,不必查驗身分是否相符,也不必提供學術交流證明文件,即可投宿,顯已違法。

若有證件影本 記者可訂房

王孝維表示,接獲其他旅館業者投訴,尊賢館除了接學術團外,也私下接受一般旅客投宿。記者於八月二十八日到該旅館,在未表明身分及投宿理由下詢問房價,旅館人員只說價位都在網路上,並未言明有學術交流的限制。由於有民眾打一九九九投訴,二十九日觀傳局與教育部等單位即前往檢查,三十日記者再去電要求訂房時,旅館人員即表示,「新政策」雖是要提供台大師生投宿,假使沒有師生身分,若能取得相關證件影本,傳真後再打電話確認收到後仍可訂房。

王孝維認為,捷絲旅尊賢館已提供不特定對象投宿,且沒向北市府登記為國內觀光旅館,也衍生牌照、漏稅問題。

台大自二○○二年啟用立德尊賢會館,早期由立德旅館事業集團經營。今年六月十九日,晶華集團董事長潘思亮又與台大副校長湯明哲召開記者會,宣布旗下捷絲旅在尊賢館開第三個據點,提供七十六間房,設施還有私房景點導覽、玩樂護照及伴手禮代購服務、達人旅遊指南。

-------------------------------------------------------------

〔記者郭安家、陳怡靜、邱紹雯、王憶紅/台北報導〕台灣各地有越來越多大學經營校園旅館,為了防止教育資源遭濫用牟利,依規定,學校兼營旅館只能提供學術交流活動投宿,否則只能在文教區外闢旅館。晶華旗下商務旅館JustSleep捷絲旅台大尊賢館被爆疑似違法接散客,市議員指出,相關法令有諸多漏洞,北市府除了稽查外,可謂束手無策。

市府:對外營業 就得登記

觀光傳播局副局長邱蓬新說,日前已將相關檢舉資料轉交給台大,請兩單位加強督導,並會派員不定期抽查,如果尊賢館確定是對外營業的商務旅館,那就要以觀光條例規範申請登記。

觀光傳播局科長說,日前一九九九市民熱線接獲台大校友投訴,反映沒有校友證無法投宿,因此判斷該旅館還是有篩選客人,科室也片面採信台大的說詞。

晶華:查無違規 嚴審證件

晶華酒店副總經理張筠昨天接受記者訪問時說,今年六月、八月廿九日,相關單位及台大已二度稽核,並無發現違規。至於議員、本報記者到現場詢問訂房一事,張筠則指出,旅客訂房、入住時,一定需出具學術交流的邀請函、校友證等才能訂房,尊賢館一定會嚴格審查證件。

議員:制度漏洞 不思檢討

但議員王孝維對此不以為然,直呼這種校園委外案有太多漏洞,僅憑業者「良心」查驗投宿者身分,市府防不勝防;但面對業者鑽漏洞,官員卻躲在辦公室想像業者是否觸法,不思檢討制度。

台大:若違規範 依約處理

台大校方則表示,根據校方與業者簽訂的合約,該館確實應是提供文教交流參訪的短期住宿租用,若業者違反合約規範對外營利賺錢,台大也會依照合約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