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市場常用「蝗蟲」來比喻私募基金,也就是說吃乾抹淨後就閃人;但私募基金非穩賺不賠,在台灣也有慘遭套牢案例。

大賺一票最知名的要屬凱雷(原名卡萊爾),在一九九九年買下有線電視系統的台灣寬頻,七年後,以獲利三成、總價金二十一億餘元轉賣給麥格理集團;同年底,凱雷集團再以四六○億元向王令麟買下東森媒體科技、更名為凱擘,後再以總價約五六八億元賣給台灣大,推估獲利近新台幣百億元。

但私募基金來台投資也曾慘遭套牢,尤其過去幾年主要投資標的都集中在金融及媒體兩大特許行業,主管機關金管會和NCC不願放行,要求必須找到合格的經營者才能轉手。包括安博凱(MBK)投資中嘉、凱雷投資大眾銀行等案,至今都未找到買主。

中嘉、大眾銀案 還找不到買主

麥格理二○○六年從凱雷手上接下台灣寬頻,因為有線電視的媒金分離原則,一直無法脫手。今年五月,麥格理赴新加坡發行商業信託,若無限定對象,任何人都可以買賣,成功解套,被喻為「一招擊破」主管機關的投資高牆。盛傳投資中嘉的MBK也有意跟進。

-------------------------------------------------------------

173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私募基金因為單筆投資龐大,對GDP(國內生產毛額)貢獻不少;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若同時間大舉退場,對經濟數據衝擊也很可觀。

扁政府實施二次金改並大舉開放外資,二○○六、○七年是私募基金對台投資高峰,包括凱雷投資東森媒體、東森電視及大眾銀、安博凱(MBK)投資中嘉等三、四百億元以上的大案子,都在這兩年完成。

根據央行資本帳數據,外國直接投資在○六年為七十四億美元、○七年達七十七億美元,連兩年創新高,對照這兩個年度GDP成長率分別為五.四四%及五.八九%,有一定的幫助。

馬政府執政後,台灣吸引外資的能力一落千丈,二○一○年經濟部投審會通過的僑外投資金額只有三十八億美元,去年小幅回升到五十五億美元;相形之下,南韓去年的FDI一六三億美元,是台灣的三倍。

去年台灣GDP成長率只剩一.三二%,今年預估恐難保三,經濟低迷的此時,經濟部長張家祝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大動作出席私募論壇。業者表示,很盼望有好消息,除了允許投資,也希望能放寬退場機制,「投資就是要有進有出,不能退場,就沒有人想來。」

投資期三到七年 集中退場衝擊經濟

投審會官員坦言,私募基金一般投資時間在三到七年,○六及○七年的大型投資案已達退場時機,不少金主早就想出脫;未來如果一下子集中換手,可能對GDP造成衝擊,尤其是在經濟不振的此時

------------------------------------------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新興市場股匯表現不佳,中國又有A股IPO停擺、錢荒等變數,讓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對東協等新興市場及中國這兩大過去最愛的投資標的轉趨保守,並重新瞄準台灣。

闊別三年後,「私募股權與創投論壇」今日登場。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齊元表示,若政府能有效鬆綁相關法令限制,至少有上千億元資金重返台灣投資市場。

黃齊元強調,「馬政府上台後,將二次金改和貪污劃上等號,這是不對的」,這不但影響私募基金對台灣的投資意願,也衝擊經濟發展。

盼明訂遊戲規則 勿無理擋關




他表示,主管機關用「社會觀感不佳、業者財力不夠」等模糊的理由擋下許多投資案,「私募基金業者寧可主管機關把遊戲規則訂嚴格一點,例如特定產業不能投資?多少財力才算夠?講清楚了大家好做事。而不要嘴巴說歡迎來投資,但處處設限。」

今年六月,美國商會在年度白皮書中說了重話,批「經濟再不振,馬將提前跛腳」,並引用麥肯錫(McKinsey)數據指出,台灣吸引私募基金的規模,在亞洲十七國倒數第二,只贏巴基斯坦、還輸給斯里蘭卡。

這報告發佈沒多久,經濟部投審會就召開閉門公聽會,找私募基金業者懇談,加上對金融監管抱持鷹派立場的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下台,私募基金業者彷彿即將掙脫枷鎖的野馬,準備衝刺。


黃齊元指出,過去三個月確實接到很多詢問,私募基金對台灣變得很有興趣。除了台灣是最懂科技業的市場,主要也是亞洲最大的投資標的中國,因官方為了管控資本市場,A股IPO從去年十一月停擺,仍有七百多家公司等著排隊上市,私募基金投入,將缺乏退場機制。

論壇今登場 要150位爆量180位

今登場的「二○一三私募股權與創投論壇」,一反過去兩年找不到人參加的窘境,今年報名大爆滿,限定名額一百五十位,已爆表到超過一百八十位。大咖業者如凱雷(Carlyle)、KKR 、CVC都派出亞洲主管參加。過去對私募基金保持距離的兩大主管單位經濟部和金管會,此次也破天荒由張家祝、曾銘宗兩位首長親自出席論壇,跟私募基金業者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