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朱熹 勸學詩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_百度百科

時光容易逝去,少年的時光如果不珍惜,一晃就要慢慢走向衰老,如果老了才想起學習,就晚了。哪怕是一點點的光陰都不要輕視,春天剛剛來臨,還沒有發覺到,春草就綠了,轉眼間,台階前的梧桐葉已經發黃了.

26385fbd5b734049ad1d724502bb8c8a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朱熹 勸學詩.jfif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朱熹 勸學詩+

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不能輕易放過。
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台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勸學詩/朱熹
賞析: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這是詩人用切身體會告戒年輕人的經驗之談,說明人生易老,學問難成,因而必須愛惜光陰。因其「易老」、故「不可輕」,可見惜時之重要。說明應該珍惜自己美好的年華,努力學習,切莫讓可貴的時光從身邊白白地溜走。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詩人以敏銳、細膩的筆觸,借用前人詩句中的優美形象,結合自己對「少年易老學難成」的深切感受,把時間快過,歲月易逝的程度,用夢未覺,梧葉秋聲來比喻,十分貼切,備增勸勉的力量;從而使「一寸光陰不可輕」的題旨得以更鮮明的體現,給讀者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
全詩通過夢未醒、梧葉已落來比喻光陰轉瞬即逝,告誡青年人珍視光陰,努力向學,用以勸人,亦用於自警。告誡人們要珍惜光陰,追求學業,感嘆人生苦短,要抓緊時間學習,將來才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不因碌碌無為而蹉跎人生。青春的日子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還沒從美麗的春色中一夢醒來,台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偶成》南宋朱熹的一首七言絕句。告訴我們青春易逝,學問難成,且珍惜這年少光陰,莫輕易錯過


宋 朱熹《偶成》: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朱熹(西元1130年~西元1200年),字元晦,一字仲晦,號晦庵、晦翁、遯翁等,徽州婺源(今屬江西)人。十九歲就考上進士,歷任同安主簿、南康軍知州等職。
     寧宗時,因直言極諫,被誣去職,此後退居講學以終。其學主敬以立其本,窮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踐其實,乃宋代理學大師,儒學代表人物之一。著有《易本義》、《大學中庸章句》、《論語孟子集註》(二者合為《四書集注》)、《近思錄》等二十餘部。
語譯
      此首詩,前二句,「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諄諄告誡年輕學子,少年時光容易消逝,然而 求取學問卻很難有所就,所以,應該珍惜自己美好的青春年華,努力學習,一寸光陰,都不可輕易浪費。
      後二句,「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意謂:春天來了,池塘剛長出了青草,人們還沒有覺醒,仍沉醉於春夢中;而在屋前的臺階,就已聽到有梧桐葉被秋風掃落的聲音,顯然秋天已來臨了。
賞析:
      這首 勸學詩,朱子 語重心長、諄諄告誡年輕學子。歲月不居,春去秋來,韶光易逝,所以少年易老。然而求取學問卻很艱辛,且很難有所成就。所以要珍惜每一寸少年時光,努力求學。
      如果老了才想要求學,就已太遲了,《禮記.學記》云:「時過然後學,則勤苦而難成」,實在有道理。
【詩詞賞析】 少年易老學難成 一寸光陰不可輕 - 逸竹(yt)野叟 在udn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s://bit.ly/3RHz2v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