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

日本人種甘蔗
臺東鹿野移民村(大正年間)大正四年(1915)台東製糖株式會社開社,每年十一月至翌年四月,招募來自日本新潟縣的短期移民,前來台東種植甘蔗,後來就設立鹿野移民村,位於現在台東關山鎮月眉至鸞山之間。初期人數達兩千人,但環境險惡又水土不服,到1933年剩下約300人左右。照片看起來似乎東部甘蔗比西部平原的還高大,不知是土地較肥沃或日本人較會耕作。
--------------------

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
如果我們回到18世紀,1700年左右,大台北盆地內的這幾個村落,誰是最早開發的呢?答案就是新莊-新莊是大台北盆地最早開發的地方,是淡水港的內港,1697年(康熙36年)漢人就到此地開墾
#新莊可是新北一哥 (很久以前)
新莊開發史可比艋舺、大稻埕都還要早,淡水因為地理位置重要,前後有漢人、荷蘭、西班牙與英國人經營。1860淡水開港,成為北台灣第一大港,主要輸出茶葉、樟腦、硫磺等商品,後來因為淤積嚴重,商務功能被基隆港口取代。
新莊則是大台北盆地最早開發的地方,是淡水港的內港,1697年(康熙36年)漢人就到此地開墾,乾隆年間越來越多人。當時北台北的扛霸子叫做滬尾,所以二哥就稱為「新庄」,日本時代改為新莊。
#為什麼新莊是一哥?
淡水河沿岸這麼多村莊,怎麼是新莊先崛起呢?因為新莊除了有港口外,還有廣大的腹地可以開墾,走陸路可以翻越龜崙山,進入桃園台地,與客家鄉親做買賣,沿著大漢溪,可以到樹林、土城、三峽,那邊是樟腦、茶葉的產地,所以交通是一大主因。
新莊老街在現在的新泰路與思源路之間,路面全都是壓艙磚鋪設
那可是先進的象徵啊!
壓艙磚就是清代往來於兩岸間的商船所用的石頭,原本滿載商品的船到對岸卸貨後,返程的船變得很輕,容易被大浪打翻,所以會用壓艙磚增加重量,到了台灣壓艙磚就被拿去鋪路或是當作建材。同理可證,越熱鬧的地方,壓艙磚越多。
#板橋林家應該稱呼為新莊林家?
當時的新莊非常熱鬧,有「千帆林立新莊港,市肆聚千家燈火」的美譽,各式南北雜貨,廟宇、戲班也非常多,也是米糧的集散地
板橋林家就是在這邊賣米發大財的,咦?不是板橋?
最早林家是在新莊賣米的,後來林爽文事件中,米價大漲,因而致富,算是發了戰爭財。不過林家是漳州人,而新莊是泉州人的地盤,這兩派人馬素來不合,所以林家就搬到桃園大溪,後來輾轉到了板橋。
#新莊沒落啦?
#新莊又興起啦?
#打我啊笨蛋
後來淡水河道淤積、變成艋舺、大稻埕興起,新莊也就沒落了,但到了清領末期,新莊又因為劉銘傳鐵路興起。1891年基隆-台北鐵路通車,海山口站位於今天新莊國小門口,讓新莊一時迴光返照了一下
為何說迴光返照呢?
不出幾十年,日本人來後,蓋了真正實用的西部縱貫鐵路,並沒有經過新莊,而是改道枋橋(板橋),這也是為什麼板橋今天能成為新北一哥的原因
結論 #交通還真是重要啊
其實台灣史就在我們周遭,這邊也應該很多新莊人吧,但你可能不知道新莊的歷史,反而跑去學中國的歷史、地理,什麼京九鐵路、寶成鐵路經過那些都市,不如多關心周遭的事物
故事臺灣史1~4套書 輕鬆帶你看台灣的人、事、物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8901
博客來-故事臺灣史1~4套書 https://bit.ly/2V7a1Pj


通霄記憶
回應劉相君 教授, 老照片中的人物故事, 劉老師既然有這樣的提示, 我就把早期研究道卡斯族, 新港社 (猫老尉、麻老尉)家族遷徙的歷史稍做整理詮釋。
平埔, 道卡斯族, 生活在大甲溪以北 楊梅 ,關西 , 龍潭以南桃竹苗 地區, 道卡斯族的先民在這塊土地上不知生活了幾千年, 當中以後龍新港社 最為人民所樂道, 而新港東社, 猫老尉,家族更具代表性。
圖一, 故事的連結, 第四排由左而右第二位, 劉阿好,是劉青柏,劉相君的姑姑,他們祖先約從道光年間平埔族第二次的大遷徙,往南遷徙至吞霄,早期他們只可溯源至第三代道生
往上不得而知,尋找不到根源。因緣際遇下劉青柏先生與我相遇告知尋根的境遇下,連結上新港社祖源歸順清朝(第一世加苞),第二世猫老尉,第三世道生、速生、進生。
猫老尉神祖大公牌,現存新港東社紫雲宮旁左邊,劉氏早期公廳的位子。
猫老尉曾擔任後龍等社副通事,新港社土目,新港社通事等要職。後因土地在總總因素流失下,道生這一房不得不遷離新港社,落根通霄。
讓我們先看嘉慶十一年(1806年)新港社土目猫老尉與副土目承祖所立下的典契字。
這張契約說明新港社因歷年受猫閣社土目侵佔混收西山背的土地(位於苗栗市新川里),於嘉慶十年(1805年)新港社土目猫老尉與副土目承祖具狀控告猫閣社土目。新港社民為了這場控訴,情願將西山背的租栗都歸與猫老尉與承祖收租。經過正、副的協調,猫老尉與承祖終於打贏這場控訴,替新港社取回西山背的土地,但是因為訟費乏銀,猫老尉與承祖不得不向漢人墾戶鑾德號借銀三十二元,並將新港社地典押給漢人墾戶鑾德號。典契中言明:銀主前往收租時新港社民不得抗租,若有此等事情發生,猫老尉與承祖要負責補足,不得虧累,而且銀到租還,否則土地歸鑾德號所有。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https://bit.ly/2VaXRF0

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老照片/鹿野移民村日本人種甘蔗(移民)/1700年左右,大台


宜蘭線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tH6LOT
北迴線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o2AQH
臺東線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rt5V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