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性別暴力

「當前我國上演著『雙重大流行』—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性別暴力問題。」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南非是非洲大陸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9萬2千起,隨著南非當局開始鬆綁長達百日的封鎖措施,感染曲線更以每日新增數千人確診的速度持續飆升,但與此同時,該國猖獗的性別暴力問題竟也隨解封反撲,性別暴力甚至「殺女案」的數量急遽增加。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17日沉痛表示,自從政府於1日解除禁酒令,短短半個月的期間內,南非全境已有20多名婦女及兒童慘遭殺害,「在南非,有另一種『大流行』正在蔓延,也就是我國男性對女性及兒童的殺戮。」
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際,南非猖獗的性別暴力問題亦引發關注。(AP)© 由 風傳媒 提供 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際,南非猖獗的性別暴力問題亦引發關注。(AP)
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際,南非猖獗的性別暴力問題亦引發關注。(AP)
6月15日,一名懷有8個月身孕的28歲女性被砍死並懸掛在樹上,在此之前不過數天,另一名年輕女性的遺體才被棄置於樹下,接連數起案件震撼全國。拉馬福薩痛斥,這幾名無辜女性被殺害的方式「難以想像的野蠻且毫無人性......這些女性不只是統計數字,她們有名有姓,擁有家人及朋友。」
A Black woman who was 8 months pregnant was found stabbed and hanging from a tree. https://t.co/Cf7C0kqF6C
— Ninja Economics (@NinjaEconomics) June 17, 2020
在全國放送的電視演說中,拉馬福薩將20多位受害者的名字逐一念出,表示南非經歷了「黑暗又可恥的一周」,「這無疑是對我國婦幼展開的戰爭......身為一名男性、丈夫和父親,我對此深感震驚。」
做女人最危險的國度
據統計,南非長期是全球「女性殺害」(femicide,意思是女子遭〔前〕丈夫、男友攻擊及殺害)案件發生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官方數字顯示,光是在2019年,南非就有超過2700位婦女及千名兒童被殺害,拉馬福薩更在聲明中指出,全國逾半(51%)女性曾遭伴侶暴力相向。
"I am appalled at what is no less than a war being waged against the women and the children of our country."
South Africa has the continent's highest Covid-19 cases. Now it has another pandemic on its hands https://t.co/N7f3t4rTNe pic.twitter.com/eVakw6FfEF
— CNN International (@cnni) June 19, 2020
去年9月,開普敦(Cape Town)一名女大生在郵局內慘遭性侵殺害,無數憤怒的南非女性走上街頭抗議,要求政府正視該國猖獗的性暴力問題。拉馬福薩當時親口坦言「對女性來說,南非是全世界最不安全的地方,」並允諾著手展開改革,投注預算改革司法體系,也呼籲國會修法提高性犯罪刑度及保釋條件。
「令人感到厭惡的是,在南非面臨疫情最大威脅時,暴力的男性竟利用封鎖放寬的機會襲擊婦女與兒童,」對於拉馬福薩的演說,南非女權行動組織「Black Womxn Caucus」創辦人茅特洛澤(Fatimata Moutloatse)則直言,性別暴力與不平等問題是南非長久已來根深蒂固的沉痾,「封鎖措施只是加劇了危機。」
視訊播放程式提供者: YouTube (隱私權原則, 條款)
另一名女性權利倡導者穆羅貝茲(Ngaa Murombedzi)則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光是由總統宣示暴力零容忍並不足夠,唯有迅速起訴與公正審判能體現政府對於女性安全的承諾,「政府不能措辭強硬卻光說不練,我們要的是追究責任,政府必須採取行動。」
殺女大國》每8小時就有一名女性被另一半殺死:在這個國家,性別暴力比新冠疫情更猖獗 https://bit.ly/3enTeiE

2020-06-22_130847

Tshegofatso Pule killing: South African man on murder charge - BBC New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