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義民啊!北埔事件-大隘三庄敢字營舊部組織中興會,由竹東鎮頭重埔林其德(娘德)擔任復中興聯合隊總裁,由彭煥堂手書仁義安民復中興旗及對鄉民告示文,由蔡清琳在新竹委託日人篆刻復中興聯合隊總裁印章,密謀聯合關西、南庄、新竹等地敢字營舊部,並加入賽夏族人,同時發動第二次抗日戰爭-三位台灣民族英雄,他們是以台灣為家,並不是客居台灣,奉獻出自己的生命為台灣。他們曾二度攻新竹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竹科三期聚焦獲初步共識 將進入土徵公益性及必要性評估程序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竹科三期聚焦獲初步共識 將進入土徵公益性及必要性評估程序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竹科三期第五次都委會 下一步將進入土地評估
2024-04-19 19:20 經濟日報/ 記者許如鎧/台北即時報導
竹科三期第五次都委會 下一步將進入土地評估 | 財經焦點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9KpRCP
針對延宕40年的新竹科學園區第三期計畫,內政部國土管理署19日召開都委會,初步確認新竹縣政府提出的方案與陳情意見,相關議題已大致聚焦,下一步將進入區段徵收的公益性必要性評估階段
國土管理署表示,今日都委會已初步歸納方案與意見,相關議題已大致聚焦,後續將請新竹縣政府提送區段徵收公益性必要性的報告,至內政部地政司土地徵收審議小組進行評估,至於實際所需時間,則需視縣府提送報告的時間,與區段徵收報告是否需要修改而定。
據新竹縣政府規劃,竹科三期開發案都市計畫範圍面積共453.94公頃,其中產業專用區占90.52公頃,住宅區占56.96公頃,農業區占57.1公頃,公設面積則為129.41公頃,主要開發範圍是竹東頭重、二重、三重與柯子湖部分地區。
竹科三期計畫規劃引進竹科園區六大產業為原則,分別為電腦及周邊產業、通訊產業、精密機械、積體電路、生物技術產業與光電產業。竹科三期第五次都委會 下一步將進入土地評估 | 財經焦點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9KpRCP
--------------------------
發布時間:2024-04-19 19:31 更新時間:2024-04-19 20:44
林靜梅 莊志成 / 綜合報導桃竹苗大矽谷計畫竹科三期 居民憂產業專區炒地皮 | 公視新聞網 PNN https://bit.ly/3UrMLtp
行政院確定推動桃竹苗大矽谷計畫,其中竹科三期計畫重新提出討論,下午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不過竹東居民憂心,計畫的產專區會像鄰近的都市計畫蓋很多高樓,他們反對炒地皮,今(19)日到國土署陳情抗議。
竹東居民拿出照片指出,鄰近都市計畫的產業專用區沒看到產業,只有高樓大廈林立,憂心即將推動的竹科三期計畫會如法炮製。
竹東二重埔自救會成員劉慶昌質疑,「那不是掛羊頭賣狗肉嗎?」
竹科三期計畫面積453.94公頃,位於竹東4個里,40年前規劃並未如期開發,此次再做通盤檢討,劃設90公頃產專區。當地已由第二代接棒的自救會會長,一想到長年看著家園面臨威脅,不禁悲從中來。
竹東二重埔自救會長呂政權指出,「農業地變成工業地,工業地變成怎麼樣?產業專區變成什麼?建地。永遠這樣子惡性循環,還要搞幾年?」
19日案件在都委會專案小組討論,新竹縣政府表示,已劃設57.1公頃農業區,確保農耕,部分土地採區段徵收,只要所有權人沒意願開發,以原地保留為原則,立委呼籲加速推動。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表示,「其實我們這塊土地已經延宕了40年之久,時程要快一點,配合我們的桃竹苗大矽谷計畫。」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認為,「我們整個科技產業帶動台灣的發展,我們希望科學園區三期的計畫,可以變成護國群山。」
縣府指出,桃竹苗大矽谷計畫是國家政策,推動竹科三期有必要性
傳出未來台積電擴廠尋地,竹科三期在備援名單上,環團指出,當地是水質水源保護區,禁止設置汙染的半導體產業。
而本案待專案小組蒐集完整意見後,將送大會審查。
桃竹苗大矽谷計畫竹科三期 居民憂產業專區炒地皮 | 公視新聞網 PNN https://bit.ly/3UrMLtp


新竹縣 工商投資策進會 全球資訊服務網 https://bit.ly/4aZSmh1
竹東市區機能成熟,交通也發達,也吸引不少竹科前去購屋。(圖/住商不動產提供)
竹科三期初審過了!列台積電擴廠備援 國土署:桃竹苗大矽谷成型 | 房產 | NOWnews今日新聞 https://bit.ly/44aHE5i
2024-04-20 16:21:01
延宕了40年的北台灣最後一塊完整園區空地「新竹科學園區第三期」(簡稱「竹科三期」),今(19)由國土管理署召開第5次都計專案小組會議審議。國土署稍早發新聞稿表示,總面積454公頃的竹科三期案,已獲專案小組初步建議「原則同意」,確立納入「桃竹苗大矽谷計畫」,後續將進入徵地程序。據悉,竹科三期將比照竹科引進6大產業,亦即台積電(2330)未來要擴廠尋地,竹科三期將在備援名單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縣竹東鎮工研院附近地區從1987年劃定為竹科三期用地,當時在當地地主強烈反對之下,國科會1995年即行文放棄區段徵收,轉往發展竹南園區。但隨著竹科新竹、竹南、龍潭園區使用率皆為98%以上,在竹科寶山二期擴建計劃展開後,竹科三計畫再度回到討論之列。
國土署指出,目前新竹縣政府依據都市計畫法第26條規定辦理通盤檢討,計畫總面積約454公頃,擬規劃產業專用區、住宅區、農業區、保護區及公共設施用地等,其中約300公頃土地預計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
▲竹科三期都市計畫範圍面積453.94公頃。(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竹科三期都市計畫範圍面積453.94公頃。(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經專案小組委員及與會機關代表充分討論後,考量本計畫歷經4次初審、議題已聚焦,且經確立納入「桃竹苗大矽谷計畫」,有關陳情民眾訴求保留農業區部分,已配合劃設56公頃農業區,並保留農業生產環境所需之灌溉圳路;既有建築物密集地區亦配合調整為住宅再發展區。
國土管理署表示,本次新竹縣政府也配合行政院政策初步規劃整體開發面積之3%土地作為做社會福利設施用地,土地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已大幅強化,故專案小組初步建議原則同意,並請縣府送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報告,就區段徵收之公益性及必要性提供具體意見。後續俟公益性及必要性評估報告確定,由縣府檢討修正計畫內容到國土管理署後,將儘速提請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審議。
竹東鎮目前人口約9.64萬人,戶數3.62萬戶,據《樂屋網》資料顯示,近一年房市成交單價為每坪34.65萬,新屋成交單價則是每坪37.65萬,漲幅22.92%。行政區位於新竹市東區的東側,主要分為竹中車站、二重埔、竹東車站以及榮總4大生活圈,其中又屬竹主東車站最為繁榮,有各大連鎖店家進駐。
竹科三期初審過了!列台積電擴廠備援 國土署:桃竹苗大矽谷成型 | 房產 | NOWnews今日新聞 https://bit.ly/44aHE5i
---------------------------------
變更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原科三期計畫)變更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原科三期計畫) https://bit.ly/48uvO7p
一、計畫緣起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於民國七十年發布後,由於園區產業高度集中發展,其快速增加之廠商數與遷入之就業人口,遂造成園區內外與周圍環境產生交通壅塞、環保及住宅、商業、休閒空間供需失調等問題。有鑑於竹科現有失土地幾乎全部提供廠商開闢完成,而新駐或舊有廠商擬再興建高科技廠房投資土地需求仍殷,而科學園區管理局遲遲未依據『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辦理用地征收,導致土地所有權人無法有效利用造成土地閒置,嚴重影響民眾權益以及地區整體發展達二十多年,縣府有鑑於此,辦理都市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期能解決相關之問題:
1. 因應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產業發展需求,支援產業發展所需各種土地使用機能。
2. 依據都市發展現況及未來發展需要,並參酌機關、團體及人民建議,檢討原來土地之使用計畫。
二、規劃範圍
園區三期開發案都市計畫範圍面積453.94公頃,而區段徵收的部分約為300公頃,計畫區位主要開發範圍是竹東頭重、二重、三重與柯子湖部分地區,最低公共設施用地比例為43﹪(公共設施用地面積/區段徵收總面積),主要計畫內容含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零星工業區、研究專用區、產業專用區、客家農業休閒專用區、加油站專用站等分區。
77ea298f-a91d-4d00-9c0d-2d7166ef2aff.jpg (863×616)
三、計畫內容
未來土地使用計畫主要目標為「支援高科技產業發展的衛星基地」朝向科技生產與生活機能並重之方式發展,規劃工業區、住宅與商業等生活機能用地,以充分發揮地利,滿足地方的發展需求。
住宅區方面考量基地條件及規劃原則劃設住宅區,未來於細部計畫就各住宅區之地形、基條件與鄰近發展狀況,劃設低、中、高密度住宅區;另商業區考量鄰近鄉鎮並無具有規模之商業中心,將定位為地方商業中心,採取高容積、低建蔽率方式辦理規劃,以營造為計畫區之地標。
產業專用區基於地形及區位限制,主要劃設鄰近科學園區及工研院之土地。
開發方式除部份建成區外,餘以區段徵收辦理,必要時並得由本府公開甄選民間投資者辦理開發。
四、計畫進展
(一)94年7月20日成立專責推動小組。
(二)98年8月17日經本縣第242次都委會審定在案,本開發案於前述修正主要計畫報內政部審查核定後,即可正式辦理區段徵收作業。
(三)98年12月22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開第721次大會。
(四)99年5月26日至99年6月24日止計30天辦理再公開展覽。
(五)99年6月19日舉辦公開展覽說明會。
(六)99年7月19日召開本縣第247次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
(七)99年11、12月辦理第2次追認區段徵收地主意見調查。
(八)102年2月22日本案因得標廠商涉及偽造、變造投標文件而有政府採購法第50條第一項第3、4款之情形,本府於通知廠商終止契約。
(九)103年12月24日本府之「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新竹縣轄竹東鎮區段徵收委託開發案」業於結算完竣。
(十)106年3月20日召開「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三期開發案推動專案小組第1次會議」,依會議決議將計畫區內二重交流道系統範圍、南側農業區及保護區土地一併納入整體規劃評估。
(十一)106年9月12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主要計畫通盤檢討暨細部計畫招標評選作業決標。
(十二)106年11月3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主要計畫通盤檢討委外規劃案之工作計畫書於審查通過。
(十三)本府業於107年5月22日起辦理都市計畫草案公開展覽30天,並於6月2日舉辦公開展覽說明會。
(十四)本府於107年9月6日召開縣都委會第4次專案小組會議,建議先行辦理土地所有權人區段徵收意願及農耕需求問卷調查作業。 
(十五)本案依照縣都委會專案小組意見辦理區段徵收意願及農耕需求問卷調查作業,截至目前為止回收問卷為1217件。
五、辦理情形
(一)依問卷調查及訪談結果修正計畫草案,並於108年1月31日提本府推動小組報告。
(二)108年2月22日召開縣都委會第5次專案小組。
(三)108年3月13日及3月25日召開縣都委會第6~7次專案小組。
(四)108年4月9日及4月22日召開專案小組第8~9次會議審議。
(五)108年5月29日提送本縣第303次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經決議修正後通過,經規劃單位依各委員意見修正計畫書圖,並於108年6月27日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 
(六)108年6月27日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 
(七)108年8月14日召開部都委會第1次專案小組會議。
(八)108年10月31日函復內政部排會續審。
(九)內政部營建署於108年11月14日函請本府就前揭所送資料應再予補正。
(十)補正成果已於108年12月2日檢送營建署排會審議,報內政部後營建署相關補正意見亦已配合辦理,並請業務單位加速安排委員會審議。
(十一)營建署就相關議題函請本府再予補充,本府於109年1月14日召集府內相關單位就相關議題共同討論研析,並於109年1月22日補正完竣報部續審。
(十二)依營建署意見,請農委會、文化部及客委會等主管機關,就本府所提都市計畫進行說明並提供相關規劃意見。
(十三)將本計畫具體保存措施及規劃資料,函請相關主管機關(文化部、客委會及農委會)確認中。
(十四)已配合相關主管機關意見處理完畢,並再次函請有關單位確認中。
(十五)109年5月15日函報內政部營建署提請安排續審。
(十六)109年6月24日內政部都委會召開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
(十七)已於8月底完成檢討修正作業續報內政部審議。
(十八)於109年11月10日檢送修正都市計畫書圖予內政部營建署排會續審。
(十九)依據109年12月28日內政部都委會第3次專案小組會議紀錄檢討與修正中。
(二十)已依內政部都委會第3次專案小組意見補正,並於110年7月9日函報內政部營建署審議,刻由營建署排會審議並配合相關補正中;營建署續於9月17日提出補充意見,並請相關主管機關確認本府補正情形,目前已完成補正,並於111年1月11日報內政部排審中。
(二十一)於111年4月6日再次提報修正計畫送內政部排審中。
(二十二)於111年7月26日再次提報內政部排審中。
(二十三)於111年11月25日再次提報內政部排審中。
(二十四)內政部於112年4月26日召開內政部都委會第4次專案小組進行審議,內政部營建署於112年6月19日檢送會議紀錄,本府已依據會議記錄進行檢討修正作業,並於113年1月17日提報內政部排會續審本案。
(二十五)內政部國土署預定於113年4月19日召開第5次專案小組會議續審。
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產業發展處
聯絡資訊
聯絡人:產業發展處/都市設計審議科 黃先生
聯絡電話:03-5518101 分機6105
變更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原科三期計畫) https://bit.ly/48uvO7p
-----------------------------------------
竹科三期昨(19)初審過關,當地近期早已出現搶地潮,農地1坪從2年前8萬漲到現在的15萬,對房市的影響就是2字「狂飆」。(圖/翻攝Google地圖)
竹科三期爆搶地潮!農地飆漲87%、房價衝7字頭 房仲:遍地是黃金 | 地產焦點 | 房產 | NOWnews今日新聞 https://bit.ly/3W7azFi
2024-04-20 17:30:46
竹科三期昨(19)初審過關,據悉將比照竹科引進6大產業,亦即台積電(2330)未來要擴廠尋地,竹科三期將在備援名單上。在地房仲吐露,當地近期早已出現搶地潮,農地1坪從2年前的8萬,漲到現在的15萬元,新建案房價都已出現4字頭交易,未來可望衝7字頭,直言竹科三期初審過關,對竹東房市影響就是2個字,狂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竹科三期計畫面積453.94公頃,範圍包含竹東鎮頭重里、二重里、三重里及柯湖里等4個里,1987年被劃定引發當地地主強烈反對,國科會1995年放棄區段徵收,轉往發展竹南園區。但近年在竹科寶山二期擴建計劃展開後,竹科三計畫再度回到討論之列。
▲竹科三期都市計畫範圍面積453.94公頃。(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科三初審過關引發討論,而被新竹縣長楊文科視為「桃竹苗大矽谷計畫」第二個不能少的「台知園區」(璞玉計畫),也將在下月審查。PTT網友驚呼:「二重埔要飛天了!」不少先上車的網友認為,竹科三期所在的竹東二重埔,房價有機會上看每坪70萬元,不少人抱憾:「只恨當初買太少!」
專營新竹縣市房地產、徵收地的「心築好室多」房仲黎奐麟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電訪表示,當地農地目前一坪15萬元,對比兩年前只要8萬元,漲幅高達87.5%。竹科三期範圍掀起「搶地潮」,掮客、買家喊「最高行情」,收購頭重埔、二重埔、柯子湖、三重埔與千甲段土地。
▲竹科三期範圍出現搶地潮。(圖/翻攝臉書)
▲竹科三期範圍出現搶地潮。(圖/翻攝臉書)
在房價部分,竹東鎮福軒建設「環球市」、理銘開發「環宇市」、昇益開發「星都匯」等建案,實價揭露今年已出現不少筆4字頭交易。黎奐麟直言,竹科三期初審過關,對竹東房市影響就是2個字「狂飆」,認為近期可能直衝5字頭。
而PTT網友對房價看法更樂觀,不少人認為竹東、尤其是二重埔房價每坪上看70萬,認為未來新增的工作機會,會讓鄰近5公里內的區域都受惠。老司機也分享,雖然竹科三期離開發還要好幾年,但直言:「這幾天,昌X炒房系列就會開始漲,順便繼續帶動周邊,竹東市區、芎林、寶山,甚至連橫山、北埔也難逃魔掌吧。」
竹科三期爆搶地潮!農地飆漲87%、房價衝7字頭 房仲:遍地是黃金 | 地產焦點 | 房產 | NOWnews今日新聞 https://bit.ly/3W7azFi
-----------------
初審終於過了!竹東竹科三期案 進入土徵評估程序
初審終於過了!竹東竹科三期案 進入土徵評估程序 https://bit.ly/4b3ESRn
工商時報 林于蘅2024年4月19日 週五 下午8:05
竹科三期計畫面積454公頃,已正式納入桃竹苗大矽谷計畫上位指導,為延宕40年的大開發挹注重要推力,內政部國土管理署排定19日召開第5次都計專案小組會議審議,獲專案小組初步建議意見「原則同意」,終於通過初審,正式進入土地徵收評估作業,初估可釋地產業逾90公頃,最快2029全區完工。內政部表示,將積極協助竹縣府推動竹科三期計畫,解決產業用地需求。
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19日召開「變更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第5次專案小組會議,出席委員已獲致共識「原則同意」並提供具體初步建議意見,後續竹縣府將提送區段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由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續審。
國土署說明,與會委員考量竹東竹科三期案已經歷4次初審、議題已聚焦,且已確立納入「桃竹苗大矽谷計畫」,再加上竹縣政府配合政院政策,規劃整體開發面積之3%土地作為做社會福利設施用地,使得土地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已大幅強化,故專案小組初步建議原則同意。
此外,有關陳情民眾訴求保留農業區部分,已配合劃設56公頃農業區,並保留農業生產環境所需之灌溉圳路、既有建築物密集地區亦配合調整為住宅再發展區。
國土署表示,新竹縣竹東鎮工研院附近地區從民國76年劃定為竹科三期用地(工業區)後,目前新竹縣政府依據都市計畫法第26條規定辦理通盤檢討,計畫總面積約454公頃,擬規劃產業專用區、住宅區、農業區、保護區及公共設施用地等,其中約300公頃土地預計以區段徵收方式開發。
後續由新竹縣府送內政部地政司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報告,針對區段徵收之公益性及必要性提供具體意見,並待公益性及必要性評估報告確定後,將由縣府檢討修正計畫內容到國土署後,即可提請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審議。
初審終於過了!竹東竹科三期案 進入土徵評估程序 https://bit.ly/4b3ESRnv


竹科三期開發計畫進度曝光 楊文科:反對的地主已安置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公告資料竹東圳入水口|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4b3ZcCU
類別歷史建築 種類產業
竹東圳於昭和元年開始動工興建,為竹東林春秀 等人所起造。竹東大圳的興築,就水利工程來說,有著重要的技術進步的意義,這個由民間發起的水圳工程,興築完成以後,對台灣農業發展有著重要的貢獻。
竹東圳全長約21公里,沿著等高線開鑿,遇山開隧道,大小隧道共13 座。其中,竹東圳第一號隧道入水口為營造至今,少數還保持原貌的隧道。第一號隧道入水口採磚造,造型古樸優美。以磚做為結構材,以拱做為隧道結構的承重的古典做法,能代表時代性的建築技術的意義;而其做為竹東圳的代表性的入水口,承載了竹東圳的歷史意義。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19-06-11府授文資字第1089050073號
公告公文府授文資字第1089050073號_公告_竹東圳入水口.pdf
評定基準1.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2.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者3.具地區性建造物類型之特色者
登錄理由1.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者:竹東圳第一號隧道入水口碑除刻有「竹東圳」三字外,另有「民國十五年十月起工」,「民國十七年一月竣功」及「創設功勞者林春秀」落款。竹東圳共有13個隧道,第一號隧道為其代表,在竹東地方發展裡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2.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者:磚造拱形水圳隧道口,造型古樸優美,其構築樣式工法及工藝水平,足証建造時之營建技術水平,且為農耕拓墾歷史之具體事証。
3.具地區性建造物類型之特色者:竹東圳配合地形,沿著等高線開鑿,於西元1928年完工通水,帶動當時農業社會發展,60 年後作為新竹科學園區水源寶山水庫的導水路,成就了台灣經濟發展。
法令依據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條第1項第1、2、3款之登錄基準。
所屬主管機關新竹縣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新竹縣
竹東鎮
南清公路旁(軟橋段37、39、40地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3-5510201*603
聯絡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
地籍資料竹東圳入水口地籍圖.jpg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新竹縣 - 竹東鎮 - 軟橋段 - 37新竹縣 - 竹東鎮 - 軟橋段 - 39新竹縣 - 竹東鎮 - 軟橋段 - 40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竹東鎮軟橋段37、39、40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
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公有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
建築所有人公有
臺灣新竹農田水利會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
姓名/名稱
管理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新竹管理處
外觀特徵舊式紅磚優美古樸的建築,碑上刻有「竹東圳」、「民國十五年十月起工」、「民國十七年一月竣功」、「創設功勞者林春秀」落款。
是否開放是
開放時間開放空間,全日對外開放
相關網址痞客邦
相關連結連結名稱網址
台灣公共建設檔案農田水利篇:新竹縣竹東圳
竹東圳入水口|文化資產複合查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4b3ZcCU


竹科三期四度闖關內政部都委會 老農北上抗議糟蹋良田
2023年04月27日竹科三期四度闖關內政部都委會 老農北上抗議糟蹋良田 | 環境資訊中心 https://bit.ly/42AgvGW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竹科三期爭議30多年,2017年新竹縣長楊文科重啟規劃,內政部都委會昨(26日)召開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竹東二重里地主權益自救會再次北上營建署大門前,與環保團體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召開記者會。記者會現場高喊「立即解編,還地於民」,批評縣府為圖利特定對象,糟蹋良田、摧毀客家文化。立委邱顯智到場聲援指出,半導體產業為污染性工廠,不可能在頭前溪水質水量保護區內設置,呼籲楊文科撤回原案。
 除了場外記者會,同時有多名支持徵收的地主出席會議,主張經濟發展,指出地方限建多年已「宛如第三世界」。新竹縣政府則強調,不想參與區段徵收的地主可「原地保留」持續農業生產。
 竹東二重里地主權益自救會再度北上抗議,要求「立即解編」為非都市土地農業用地。攝影:劉庭莉
竹縣五箭之一 楊文科重啟竹科三期規劃
超過20位老農戴著斗笠、舉牌呼喊「立即解編,還地於民」口號,昨(26日)民間團體在營建署大門舉行「反對竹科三期徵收案還魂」記者會。
 三重埔青年農民郭玉翎表示,當地有50公頃以上稻作,及10公頃甘藷、蘿蔔、玉米等作物,更積極參與有機及產銷履歷驗證,獲農委會認定竹東鎮重要農業生產區域,且新竹縣首次獲選「十大好米」就在竹東,「科技業是專業,農業也是。」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1980年成立,第三期預定地1987年完成用地變更,從農地變成工業用地,當時居民組成自救會抗爭,竹科管理局1995年變更設計、放棄徵收,但未解編土地使用分區,導致地方限建至今。直到新竹縣長楊文科2017年重啟規劃,並列為縣政「五支箭」之一。
 「變更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範圍包括竹東鎮頭重里、二重里及三重里及柯湖里部分地區,面積453.94公頃,其中67%土地、304.38公頃,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
 計畫區位示意圖。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計畫書
 2019年5月,案件通過新竹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同年8月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開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經過多次來回修正,新竹縣政府2022年11月再度提報內政部排審,都委會昨(26日)召開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
 專案小組決議,新竹縣府應評估其他開發方式,並說明公益性及必要性,留待下次會議討論。
 在地農民:「科技業是專業,農業也是。」
竹東二重里地主權益自救會成員劉慶昌指出,此次徵收面積多為農業精華地段,每到枯水期,寶山與寶一水庫容量已不敷竹科使用,經常與農搶水、強制休耕,沒有條件再擴大開發產業園區。
 青農郭玉翎也批評,計畫範圍僅劃設農業區42.3公頃,讓在地原本經營的農業規模無法持續。他質疑,附近舊工業區不斷變更為住宅社區,為何還要毀壞良田來蓋工業區?
 邱顯智表示,該計畫位於頭前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內,半導體產業屬於《自來水法》認定的污染性工廠,不可能在此發展。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則說,農委會發函認定計畫範圍為竹東鎮重要農業生產區域,農業區劃設不足;客委會也發函要求全數保留現有水圳,顯見縣府應重新檢討開發方案。
 三重埔青農郭玉翎表示,當地農民自產自銷「六香田」,同時發展休閒農業達成「城鄉共好」。攝影:劉庭莉
三重埔青農郭玉翎表示,當地農民自產自銷「六香田」,同時發展休閒農業達成「城鄉共好」。攝影:劉庭莉
竹東二重里地主權益自救會成員劉慶昌表示,附近有大量閒置工業用地改建成住宅區或商業區,「新竹縣政府一手圖利廠商,一手屠殺農民」。攝影:劉庭莉
由於陳情民眾過多,都委會主席林秋綿宣布,在新竹縣政府報告後,支持及反對方各限時半小時發言。
 支持徵收 地方指竹東發展受限、限建至今「宛如第三世界」
新竹縣政府表示,此案為竹科特定區主要計畫的一部分,本該配合竹科開發,卻延宕40多年,因應新竹縣產業用地發展需求重新擬定計畫,已配合農田水利會保留竹東圳8支線、12支線及13支線,並劃設農業區、灌溉專用區。縣府並強調,無意願參與區段徵收的地主可「原地保留」,持續農業生產。
 支持開發的新竹縣美麗柯重城鄉發展促進協會指出,竹科三期原本就在竹科特定區內,早已完成用地變更,禁建至今,政府未投入建設基礎公共設施,包括自來水、天然氣、道路、學校等,「連救護車都很難開進來,宛如落後的第三世界」。促進會表示,超過九成地主已同意徵收。竹東鎮長郭遠彰表示,竹東鎮都市發展受限,遭遇產業變遷、人口外流,縣府應盡快實施計畫。
 新竹縣美麗柯重城鄉發展促進協會表示,竹科三期已拖延42年,政府未投入民生基礎建設,「人生有多少40年?」呼籲儘速通過。攝影:劉庭莉
縣府堅持區段徵收 徐世榮:有違憲之虞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批評,區段徵收是19世紀的法規,歐美等民主國家皆已廢止,在台灣有違憲之虞。他說明,區段徵收必須符合《土地徵收條例》第3-2條公益性及必要性的規範,縣府完全不符,且應提出「區段徵收評估報告書」向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報告。
 經過都委會委員討論環節,會議主席決議下次繼續討論,縣府需說明計畫定位、與竹科關聯性;評估「市地重劃」等多元開發方式,若仍採「區段徵收」,需說明公益性及必要性。下次會議決議後,再召開土徵小組專案小組聯席會議。
竹科三期四度闖關內政部都委會 老農北上抗議糟蹋良田 | 環境資訊中心 https://bit.ly/42AgvGW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本細部計畫示意圖 (2)

接受廣播專訪 楊文科:竹縣規畫千頃土地供產業發展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2023-4月縣府重啟發動徵收

變更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內政部都委會第4次專案小組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變更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內政部都委會第4次專案小組


土地徵收開發獲利最多是建商及官員,地主是被剝奪文化及記憶的可憐人

「竹科三期徵收案」重啟 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 - 客家電視台 https://bit.ly/3dzoOJ1
新竹縣竹東鎮二重與三重等地段,原本被竹科劃為三期徵收用地,不過民國84年科管局已表明放棄徵收,新竹縣政府卻以帶動區域發展,以變更特定區計畫,重啟竹科三期徵收案,24日下午在內政部營建署進行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多名在地居民再次北上,質疑計畫案缺乏公益性與必要性,應將土地解編還地於民,而下午的會議中也有支持開發的地主,強烈抗議表達土地凍結,將近40年的不滿,希望政府可以盡速通過審查。
「立即解編,立即解編,還我農地,還我農地。」
特地從新竹北上的多位農民,在正中午時刻仍然不畏大太陽,在內政部營建署前高喊口號,不滿民國84年,科管局因為農民抗議,已經放棄徵收的竹科三期案,新竹縣政府卻在去年,以變更特定區計畫重啟徵收,當地居民痛批政府強徵民地。
竹東二重里地主權益自救會會長 呂政權:「90%以上都是投資客,這是很大的危險,因為現在被投資客、財團跟政府,合併起來掛勾,掛勾起來之後就是要炒這塊土地,這塊土地的炒作的原因,到後面是什麼,目的是做園區三期的徵收範圍,甚至它還改成,主計畫沒有變,細部計畫一直動,這是很沒有道理,沒道理的地方。」
下午的會議中,也有支持區段徵收的當地居民,無奈表示,土地的種種限制,讓房屋不僅被限建39年,更因為耕種的地方是工業用地,導致申請有機認證時,總是卡關,希望自己有決定土地未來的權利,更有一群地主在會議上,高舉土地權狀,表示當地發展已經被耽擱將近40年,希望政府盡速通過審查,啟動區段徵收。
「支持徵收,支持徵收,發展經濟,發展經濟。」
新竹縣美麗柯重城鄉發展促進會成員:「促進會的會員都是手上握有土地權狀,真正的地主,只有真正的地主,才能表達地主的心聲。」
面對農民的反彈,新竹縣政府則表示,目前針對無意願參與區段徵收的地主,將會以原地保留方式為原則,而農業灌溉用水問題,也會設置汙水處理廠,來減少工業對農業的影響。
新竹縣產發處處長 陳偉志:「農業區基本上它是在水源的上游,我們的產業園區是在下游,下游等於是說,這個水不會是往上游的嘛!這個部分,另外一個我們有設了汙水處理廠,雖然我們講的是低汙染的製造,但是基本上我們會有設了一個汙水處理廠。」
而針對反對民眾質疑,工業區已經過度開發的問題,新竹縣政府也表示,目前國家的土地儲備並不善,一旦產業有需求的時候,要找土地就會有困難,而以新竹縣國土計畫來看,到民國125年產業用地,需求面積為517公頃,目前還需補足138公頃,與本次預計畫設的70公頃還有差距。「竹科三期徵收案」重啟 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 - 客家電視台 https://bit.ly/3dzoOJ1


竹科園區三期促進會 竹縣府前陳情促快徵收 
 分享竹科園區三期促進會 竹縣府前陳情促快徵收到Facebook 分享竹科園區三期促進會 竹縣府前陳情促快徵收到Line 分享竹科園區三期促進會 竹縣府前陳情促快徵收到Google+
新竹科學園區第三期促進會的百餘名地主,今天上午到新竹縣政府門口拉布條陳情。(記者蔡孟尚攝)
2018-08-13 09:35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科學園區第三期促進會的百餘名地主,今天上午到新竹縣政府門口拉布條陳情,當場拿出土地權狀、謄本強調他們是「真地主」,呼籲縣府加速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的開發。
新竹縣政府表示,今天安排有都市計畫委員會聽取民眾意見陳述的會議,先前類似會議也有讓反對開發的民眾表達意見,甚至在先前公開展覽、公開說明會時,也都有受理地方意見表達,目前都市計畫尚未進入實質討論階段,上述意見都將提供給委員會參考。
園區三期促進會會長劉進銘說,園區三期徵收案限建了38年,很多居民從少年等到白頭,整個地區基礎建設落後,充斥不少危險老舊建築,如果徵收開發,不但新竹科學園區交通壅塞可獲得解決,產業也可以創新發展,所以希望縣府盡快來徵收開發園區三期。
在場陳情地主數度高喊:「支持徵收,繁榮竹東」、「產業要創新,子孫要工作」等口號,他們還高舉各自擁有土地的所有權狀、謄本,強調他們是「真地主」,希望縣府尊重他們的意願。竹科園區三期促進會 竹縣府前陳情促快徵收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9ufCKK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區段徵收」就是一種土地炒作,全世界只剩臺灣還在實施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https://goo.gl/nC52k8
一般徵收比區段徵收更糟糕+徐世榮 一般徵收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在苗栗灣寶農民的抗爭下,駁回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是反對土地徵收運動裡少數成功案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o8GXug
土地徵收+徐世榮:民進黨承繼戒嚴威權體制/政府不該徵收的良田拼命徵收,該徵收給錢的道路、公共設施土地卻故意拖欠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RUYHxD
土地正義行動聯盟/貪婪的土地掠奪+竹北的璞玉計畫,正式名稱為「新訂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案」+若行政院為了年底選舉地方派系利益的綁樁而買單,重新核定全區(450公頃)為國家重大建設,那麼,這就是一個浮濫的國家重大建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TeoZmN
徐世榮:民進黨承繼戒嚴威權體制/「沒有程序正義,便沒有土地正義:史上最大區段徵收案─桃園航空城行政聽證應如何舉行?航空城徵收案的公益性,本應由公眾決定,而非少數專家及技術官僚認定,所以需要聽證制度來補足官僚體系的不足。航空城計畫在興辦事業計畫階段,身為規畫者的交通部就應該要依照行政程序法第163條及164條辦理行政聽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TeoZmN


竹東圳(英語:Zhudong Canal),是台灣新竹縣的重要水利工程之一,在日治時期由竹東鎮二重埔地方士紳林春秀集資,與地方人士共同協力下,並聘請日本專業技士於1926年(大正十五年)正式動工興建,於1928年(昭和三年)竣工;為新竹開拓史上規模最大[1],灌溉面積最廣大的水利工程。
竹東圳攔取頭前溪上游水源上坪溪,並利用軟橋發電廠引用渠道作為導水路;完成圳路長約21公里餘, 灌溉竹東地區農田,受益面積達800公頃[2]。後來也作為科學園區的用水來源。
竹東圳之電燈圳
由上坪溪之燥樹排攔河堰取水口起點,穿入軟橋里後進入第一號隧道,過程有13座隧道、6座水路橋、3座虹吸式工法及明暗渠等不同結構物,穿行竹東丘陵之東北山麓;途中經員崠子、資源莊、上公館、大窩、菜窩園及油車窩等地區,至三重埔南處大約一公里為圳路終點[3]。將原本海拔約165公尺上坪溪之燥樹排攔河堰,下降至寶山水庫附近海拔約142公尺,總長約21公里;同時灌溉田地面積將近800餘公頃。後因新竹科學園區用水需求之下,將由寶山水庫海拔約142公尺,下降為海拔約90公尺於新竹科學園區,促使帶動新竹科學園區之科技產業升級。
主要設施
軟橋電廠
桂山發電廠之軟橋電廠
軟橋電廠隸屬於桂山發電廠,位於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水源攔取上坪溪,利用竹東圳豐沛水量供應發電,發電後之尾水則可提供竹東圳的農田灌溉,並可引入寶山水庫,供給新竹科學園區之工業用水,為台灣發電量最小的水力發電廠[4]。1988年執行「軟橋水力發電廠復建計劃」,1991年7月1日正式動工興建,於1992年11月30日竣工。目前裝置有1992年更新之德國OSSBER製貫流式水輪機,以及由大同公司製造的CAGE型感應式發電機,裝置容量為0.22MW[5],是目前全台灣發電量最小的水力發電廠。
寶山水庫
又稱寶山第一水庫(簡稱: 寶一水庫),位於新竹縣寶山鄉柯子湖溪上游,亦即寶山鄉山湖村之北緣縱谷一帶,屬離槽式水庫;其導水路是利用跌水工法從竹東圳既有路線,引入供應寶山水庫水源。集水面積320萬平方公里,滿水面積602萬公頃,總蓄水量為547萬立方公尺,有效容量為535萬立方公尺。主要蓄積為上坪溪豐水期之水,供應新竹科學園區之工業用水及民生、灌溉用水,自來水公司也在水壩下方設置寶山淨水廠,每日供水量約6至7萬噸[6]。但由於未滿足新竹科學園區之工業用水與民生用水量,於1997年正式動工興建寶山第二水庫。
寶二水庫
又稱寶山第二水庫,位於新竹縣寶山鄉山湖村境內,屬離槽式水庫,於中港溪水系峨眉溪支流石井溪上游,水源引用自頭前溪支流上坪溪攔河堰與之餘水調節運用,有效蓄水量為3,218萬噸。寶山第二水庫與寶山水庫聯合運用,可增加新竹地區水資源之調蓄及供應新竹科學園區之工業用水及民生與灌溉用水能力。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聽 水聲歌詠調 竹東大圳(二)(內容為 仙草老師 提供) @ 自然山湖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ZFwhQZ


內初外幼/林榮初+鄭幼佩/鄭連捷/林榮初潛園小主人與外公館之鄭 幼佩(亦有作幼香一神寶)齊名,詩社同仁譽為「內初外幼 」/鄭用鑑、鄭崇和、鄭用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csVR5s


竹東大圳

竹東大圳竣工八十週年暨林春秀先生逝世五十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 - https://goo.gl/9QFAen
 十一年前(1997年),荒野新竹分會誕生於竹東圳旁的沙坑仔,自此荒野新竹與竹東圳結下深厚情感,竹東圳給了荒野人說故事的舞台,荒野人也努力的說了十年的故事,感動了一批又一批的民眾,去年起我們更集合水路大隊義工,在竹東圳沿線發掘更多耐人深省的故事,期盼能感動更多人。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林春秀
出生:1875/01/14
住所:新竹州竹東郡竹東庄字二重埔
學歷:漢文造詣深
經歷:聯合壯丁團長 1900
保甲聯合會長
地方稅調查委員
國勢調查委員 
茶業販賣組合長
經營舊式糖廠
學務委員
特殊事蹟:
1918年授紳章
資料出處:
連雅堂序:人文薈萃, (中文) 1921/07/20  P.160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
二重埔開發功臣─林春秀先生---父林隆興
863二、三重里鄉土誌
林春秀先生,地方人士稱他「林秀伯」、「阿秀伯」其先祖在道光年間,即組成「隆興號」與九芎林姜家,六家林家等共同出資開墾三、四重埔。 林 先生生於光緒元年(1875),關西鎮下橫坑人。幼年家境小康,7歲掌牛(牧牛),9歲入書房,16歲(1891、光緒17年)時與父林隆興遷至二重埔開墾。18歲祖父仙逝,六大房分家,即代父親當家,直到48歲父親逝世。由於 林 先生勤儉精敏,51歲(1926、民國15年)時已擁有六十餘甲自耕土地以及向竹塹城內公館之閩籍地主林榮初承租數百甲土地。
  當時二重埔是一片荒埔,苦於無水灌溉,為了解決荒田的困境,只有興修水利一途。大正十三年日本政府終於編列預算,著手開鑿,時任新竹州知事的古木章光,竹東郡守內田芳雄,傾力投入地方建設,可是僅編列當時幣值23萬圓,不及總工程費的一半,不足部份,由受益農田的地主分擔。林春秀是最大的受益戶,為了開鑿水圳,自行籌組「三益株式會社」,這是林家自籌自組的家族公司,總資本額為50萬圓。當時組織三益會社,一方面是配合水圳的開鑿,另一方面可減免若干稅賦。
  日本派來三位水利專家,負責竹東圳的設計規劃及監工。到了昭和三年(1928)完工通水,總工程費40多萬圓,林家負責的工程共挹注7萬多圓,其貢獻之大,由此可見。從此之後,頭重埔、二重埔、三重埔等旱田頓成良田,林春秀的農田水利灌溉收穫日豐,加上閩籍地主林榮初因急於回大陸廈門定居,不斷賣田給他,在光復前期已蓄積多達四百餘甲的田地,林家成為竹東鉅富,在二重埔蓋了一座一堂八橫「九牧第」。大正十年編成的《人文薈萃》稱贊其:「漢學宏博,經營舊式糖部,改隸後,選任保甲役員,明治三十三年任命為聯合壯丁團長,大正七年授佩紳章,地方稅調查委員,國勢調查委員,選任茶葉販賣組合會長,學務委員,保甲聯合會長,名望殊高。」
  台灣光復之後,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眼看辛苦開墾的萬傾良田,在一夜之間易主,而昔日的佃農個個成為小地主,長年跟隨自己的長孫,卻成為無力錐之地的貧農,令人不勝感慨!民國四十七年,這位造福大眾的老人終於含恨而終。其友蔡錦繡悼祭的輓聯寫著:「萬頃良田經易主,千年基業轉手空。」道盡了 林老 先生無奈的際遇。
  林春秀,遺有五男二女:長男阿文,次男鑫統,三男家榮,四男兆榮,五男水榮。其中,家榮在昭和時代曾任二重埔第一保正,庄協議會員,竹東第一任民選街協議會員;兆榮在民國三十七年至三十九年間,榮任竹東區長(鎮長),關係竹東繁榮的東林橋即其任內爭取興建,民國三十九年至四十三年接任新竹農田水利委員會主委,為地方服務熱誠,值得竹東鎮民永遠懷念。
   林春秀 先生對二重埔開發與農業水利的貢獻,地方人士應該珍視其歷史,以飲水思源的感恩心,建立相關史料,作成鄉土文化教材,緬懷「阿秀伯」功績,當為首要之務。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複雜的土地環境與產業思考】(上)-寫竹東鎮特定區都市計畫公展說明會
居民拿著信封,信封上標示著目前土地與都更後土地名目,各個細細研究著這塊再熟悉不過的陌生竹東都更計畫地圖。
週三(2018年6月27日),自己參加的社團(社會企業創思社)在竹東的六香田辦了一個「圳走小旅行」,希望大家能更了解竹東大圳的故事和這裡發生的一些大小事,當然也有一部分是期末考後大家利用時間放鬆,不是一個相當嚴肅的活動。
社團能接觸這個議題其實有部分相當巧合,因正好接觸的新竹地方媽媽組成的「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的宣講,加上社團這個學期都在關注環境和水資源的相關議題(包括在五月請到天下雜誌副總主筆呂國禎談二月天下雜誌「滿水位的秘密」專題中石門水庫的問題。)最後又在輾轉之下得知竹科三期即將在竹東鎮再度「復辟」,議題接踵而至,真的是相當巧合。
也有幸參與了6月2日公展說明會,也是第一次真的走到可能即將面臨土地徵收的地方,看到真正關係到的居民和政府官員,以及之間地方民意代表的角力。
然而聽完整場說明會,或說無力,或說有更多複雜的情緒,也是在走完幾天前的小旅行過後重新梳理才能獲得一些喘息和調適。
竹科三期「復辟」? 發生了什麼事 ?
其實報導者做了相當不錯的報導,如果大家想看更清楚的脈絡可以看左方的連結。
在來新竹讀書前,提到「科學園區」一直是自己在課本上的一個名詞。從50年代的進口替代談起,每個學生都被要求背誦那些離我們又遙遠又接近的名詞:從1895年日本殖民臺灣開始,臺灣正式被拉出中國邊陲貿易體系,成為日本貿易體系的一環後,接著日本培植的農業臺灣、工業日本,二戰的農業臺灣農業南洋,國民政府接收後,1950年代的第一次進口替代、1960年代出口擴張成立加工出口區、1970年代因退出聯合國和石油危機的產生的第二次進口替代、到1980年代因第二次石油危機和產業轉型,開始了「科技園區」政策,曹興誠成立臺灣第一家積體電路公司聯華電子和張忠謀成立了臺積電等,因此成功推動了整個產業升級……。這些在書中唸到的平面「想像」,直到來到了新竹才更加立體真實。
竹科三期簡易大事紀。自己製圖。
竹科三期也在這樣的脈絡應運而生。1981年科學園區規劃後,1987年考量到後續可能需要的園區用地,更規劃了竹東的頭重埔、二重埔、三重埔、柯子湖為第三期用地。於此同時,考慮到新竹長期處於缺水的環境,分別於1981年、1997年寶山、寶二水庫動工,將之大多數提供科園地區用水 — — 高科技產業是一個極度嗜水的產業,禁不起任何一次缺水,甚至現在的晶圓廠需要「包養水車」,才得以穩定供水。
(啊你會問那民間用水呢?當然就是頭前溪囉,而非水庫水!)
然而1995年,考量到民意代表抗爭和新竹長期的缺水等狀況,科園局決定放棄徵收該地作為第三期用地。2000年科管局(竹科管理局)再度表明不徵收。然而竹東這塊被畫在「都市計畫」的地方,成為各地主等有力人士在此「炒地皮」的地方。
第三期用地規劃於頭重埔、二重埔、三重埔等地區(地圖左方延伸將是原科學園區)。圖片來源:google街景截圖
(深紅:產專區/黃:住宅區/綠:客家農業休閒專用區)摘自擬定竹東鎮(工研院附近地區)細部計畫書 2–4頁
6月2日公展說明會 居民:「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欸,到底怎麼回事!」
二重國小活動中心外,在外頭相當有趣,部分農民已進入會場,外頭簇擁的是開發方擺開的攤位,「這裡是支持開發的喔,歡迎大家來連署,這邊有單子。」在外頭操場是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時代力量等反開發的民間團體舉行記者會。
反開發方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
顧問公司說明都市計畫。
顧問公司首先代表新竹縣政府對都市計劃案說明,竹東是人口第二多的地方,但現在卻沒有很好的開發規劃。「各位的土地已經沒有好好規劃二十年了。」針對不以「竹科三期」為名,也解釋,科園目的確實已不符現況使用之需求,因此才改成「工研院附近地區」,但仍遭批評,「這就是竹科三期!」
到後來居民的陳述意見,一開始好幾個支持開發人士上臺喊聲,其中有一位陳姓投資客認真分析了這次細部計畫書,做了相當大篇幅的簡報。
他質疑,縣府十年前調查地主意願作為劃設客家農業休閒專用區之依據,然而現在變更後的細部計畫書中,客家農業休閒專用區從原先的1.3公頃,到今天竟高達41.3公頃,明顯與土地調查不符,似乎是為了壓低地價,使區段徵收的價格降低;另外,包括應設立中小學才得以支持可能的人口成長、應取消預留產專區並明定服務與商業專區等可能壓低區段徵收的價格的問題。時間到了還驚呼「啊,我準備很多頁還沒說完欸。」
坐在我旁邊的一個地主家庭,一個婦人看著信封大喊,「欸,我從來就沒收到這種徵收通知啊!」不滿自己的土地被畫成客家農業區,「上面的農民根本我不知道是誰,憑什麼我變成農業區!」質疑劃設農業區可能使地價變便宜。
開發方的想法錯了嗎?站在單純投資客的角度,勢必也會在這之間斤斤計較。政府設立的產專區是否有圖利廠商之嫌?三期用地有許多長期處在「都市計畫範圍」內的「農地」逾幾十餘年,政客介入或雄厚的政商關係仍在之中盤根錯節。
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工業專管排放」
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是一群由陳翠琴等地方媽媽一手撐起的組織,關心新竹水資源議題。粉專中也能看到他們數點訴求,聯盟表示,新竹水質水量保護區接近海邊,為相當重要且珍貴的地段。短期訴求主張應「專管排放」,長期訴求希冀這些區域內的工廠全數遷移、不可開發,然而也表示「現階段確實是難以執行的訴求」。陳翠琴認為,細部計畫書中僅草率提及專管,並沒有任何詳細的線路規劃和經費配置,呼籲縣府應重視下游新竹市民飲用水權益。
許又仁:無土地需求,何來開發?
根本不會有科技業來,你們都被騙了。
~許又仁 元沛農坊創辦人
問科技部有AI產業需求嗎,科技部說沒有。」許又仁第一次上發言臺,開頭便表明,國家政策目前是以利用既有土地為主,「根本不會有科技業來,你們被騙了。」
許又仁畢業於清大奈米工程與微系統博士,是社會企業「元沛農坊」創辦人,以「永續農業」為志業,現在也是竹東雜糧產銷班第一班的一員。
許又仁更提醒,桃園的敬鵬大火如果複製在竹東的竹科三期,有可能影響整個大新竹用水,「這些是不能進入污水處理廠的。」這些污染廢水應委外載運專門處理,然而這些廢水很可能因為消防水路的介入,沿著一般管線設計排入頭前溪,將嚴重影響頭前溪民間供水。也就是說,所謂「專管」,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
另外許又仁更批評,新竹根本沒有處理廢棄物的能力,並舉新豐與竹東掩埋的案例。
許又仁始終強調,這邊是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且竹東多陡坡,居民都是依著坡而務農,以梯田為主,竹東都市計畫如果開發,污水必然更加影響頭前溪,使得新竹市民的飲用水品質更加不良。「不是先設專管,是這裡根本就不能開發。」
地球公民基金會:「廠商的需求在哪裡?」
應該先變更回原分區後,再來依照國土計畫法的邏輯下循未來土地管理途徑處理
~吳其融 地球公民基金會
在藻礁音樂會上認識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吳其融上臺發言時提出疑惑,到底有哪些廠商要來進駐三期,沒有任何評估和調查,加上劃設在產專區的地方大多為丘陵地,2000年竹科管理局既以表明不徵收土地,要求這裡變更回原分區,應該先變更回原分區後,再來依照國土計畫法的邏輯下循未來土地管理途徑處理,好好去計算清楚在地開發需求和在地量能狀況,整體的去做規劃。應同時去考慮在地需求、環境問題、農村發展需求,若不解決,投資客、農民、政府三方都不得其果。
後記
說要關注「環境」,其實牽扯實在太多。土地、產業、資源、污染。因為人類作為生物「競爭」的本質,被迫演化出一套自我管理系統,將所有的土地、產業明確畫線,像在蛋糕上畫上一塊一塊,「這是你的」、「這是他的」。
人總要工作,人總要生活。產業的選擇都不再是對錯的果然二分,然而作為生物「自私」的為了生活努力扒取,和維護環境原有既有的價值,在資本運作的社會下總是衝突。
「世界的『亂度』會是持續增加的。」想起在物理課本唸到的,只能苦笑。
「所有權」定義了所有的房屋與街道,資本佔領了每一筆空間,不留任何一點陰影可供收留,收留一個痛哭的人。
~胡淑雯《太陽的血是黑的》
註:第一次嘗試複雜議題公共書寫,雖然較屬心情書寫信職,但仍若有什麼問題或寫錯的地方,可以私訊我的臉書或email:alan000322@gmail.com【複雜的土地環境與產業思考】(上)-寫竹東鎮特定區都市計畫公展說明會
居民拿著信封,信封上標示著目前土地與都更後土地名目,各個細細研究著這塊再熟悉不過的陌生竹東都更計畫地圖。
週三(2018年6月27日),自己參加的社團(社會企業創思社)在竹東的六香田辦了一個「圳走小旅行」,希望大家能更了解竹東大圳的故事和這裡發生的一些大小事,當然也有一部分是期末考後大家利用時間放鬆,不是一個相當嚴肅的活動。
社團能接觸這個議題其實有部分相當巧合,因正好接觸的新竹地方媽媽組成的「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的宣講,加上社團這個學期都在關注環境和水資源的相關議題(包括在五月請到天下雜誌副總主筆呂國禎談二月天下雜誌「滿水位的秘密」專題中石門水庫的問題。)最後又在輾轉之下得知竹科三期即將在竹東鎮再度「復辟」,議題接踵而至,真的是相當巧合。
也有幸參與了6月2日公展說明會,也是第一次真的走到可能即將面臨土地徵收的地方,看到真正關係到的居民和政府官員,以及之間地方民意代表的角力。
然而聽完整場說明會,或說無力,或說有更多複雜的情緒,也是在走完幾天前的小旅行過後重新梳理才能獲得一些喘息和調適。
竹科三期「復辟」? 發生了什麼事 ?
其實報導者做了相當不錯的報導,如果大家想看更清楚的脈絡可以看左方的連結。
在來新竹讀書前,提到「科學園區」一直是自己在課本上的一個名詞。從50年代的進口替代談起,每個學生都被要求背誦那些離我們又遙遠又接近的名詞:從1895年日本殖民臺灣開始,臺灣正式被拉出中國邊陲貿易體系,成為日本貿易體系的一環後,接著日本培植的農業臺灣、工業日本,二戰的農業臺灣農業南洋,國民政府接收後,1950年代的第一次進口替代、1960年代出口擴張成立加工出口區、1970年代因退出聯合國和石油危機的產生的第二次進口替代、到1980年代因第二次石油危機和產業轉型,開始了「科技園區」政策,曹興誠成立臺灣第一家積體電路公司聯華電子和張忠謀成立了臺積電等,因此成功推動了整個產業升級……。這些在書中唸到的平面「想像」,直到來到了新竹才更加立體真實。
註:第一次嘗試複雜議題公共書寫,雖然較屬心情書寫信職,但仍若有什麼問題或寫錯的地方,可以私訊我的臉書或email:alan000322@gmail.com
----------------------------------------
【複雜的土地環境與產業思考】(下)-寫在圳走小旅行之後:水庫來了,一切都變了
「以前大圳都是用泥土,現在因為有了水庫,就變成水泥啦」阿燈大哥如是說。
6月27日接近中午,來到了六香田。「六香田」前身是農糧小舖,為竹東鎮雜糧產銷班第一班的品牌名稱。2015年榮獲了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班長莊正燈更是十大經典好米的冠軍農夫。
大家都稱「阿燈」。
「啊他們(社團的朋友們)來了,我們正好在聊竹東圳的故事,你們就一起來坐坐吧。」甫到六香田,正好碰上阿燈正在辦「」
來到六香田,阿燈正主持著社區活動。途中黃色衣服居首的即莊正燈(阿燈),圖片來源:六香田粉絲專頁
阿燈總是不見外的招攬著年輕學子。為了這次的小旅行,社團夥伴先先後後去了六香田數次,不時在這裡可以看到竹中、清大等地方的學生到阿燈這裡體驗學習。一身薄T,短髮,背後早已忙的一身濕,總是熱情的招待來往的人們,儘管手上又多忙碌,仍是如此。
「第一次辦這種社區活動啦!」阿燈笑道。巧合的是,居民聚集在工廠回憶起竹東圳,這也是里長正準備籌劃一齣社區戲劇,希望藉由戲劇回溯這裡的歷史。
一個推動竹東社區發展的婦人(嗚,我真的忘記名字了)跟我們解釋:「因為這裡以前是土牛溝經過的地方(內心OS:天啊土牛溝!那不是只有在課本會出現的東西嗎(#),這裏的原民與客家的角力以前還蠻嚴重的。而這裡的灌溉一直沒有很容易,取水不易,只能種旱作,要知道客家人因為離政府太遠了,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所以客家人很團結。」地方士紳林春秀與地方人士合力集資,打造這樣的竹東大圳。
六香田、竹東圳灌溉簡易示意圖。文字來源截自網路。自己製圖(所以很醜QQ)
竹東大圳陪伴二重埔等地的居民從日治時期至今,灌溉數十餘年的竹東。居民對於竹東大圳都有深厚的情感。「以前這些都是用泥土弄的,如果進到隧道裡,那你真的會冷死。」(當然多半居民說話都用客家話,只能靠阿燈翻譯XD)
「但後來水庫來了!」阿燈頓了頓,「因為需要科學園區,科學園區需要水,尤其是乾淨的水,你們也知道這裡水很乾淨,竹東圳是截頭前溪的上游上坪溪,都是甲級水體,科學園區當然知道,所以蓋水庫就直接拿這裡的水。」也因為水庫需求,把竹東圳重新整治,和全臺灣許多河川一樣,換成水泥堅固維持水路。
阿燈嘆道:「不能讓水亂跑啊,不能往旁邊滲透,也不能往下滲透,農民偷水也不行!就是好好地要把這些水送去給水庫。」「啊不是常常說那些中南部地層下陷嗎,你把這些水關起來,不讓他跑,然後怪居民超抽地下水,當然會下陷啊。」
竹科三期。工研院。科學園區。污染。農地。水資源。竹東圳的故事會繼續持續被述說,一代傳一代。未來的故事會是如何,卻無人可斷言。
三重埔的農地。自行拍攝。
-------------------------------------------

寫在圳走小旅行之後…,複雜的土地環境與產業思考
暨2018年6月2日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都市計畫公開展覽說明會
週三(2018年6月27日),自己參加的社團(社會企業創思社)在竹東的六香田辦了一個「圳走小旅行」,希望大家能更了解竹東大圳的故事和這裡發生的一些大小事,當然也有一部分是期末考後大家利用時間放鬆,不是一個相當嚴肅的活動。
社團能接觸這個議題其實有部分相當巧合,因正好接觸的新竹地方媽媽組成的「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的宣講,加上社團這個學期都在關注環境和水資源的相關議題(包括在五月請到天下雜誌副總主筆呂國禎談二月天下雜誌「滿水位的秘密」專題中石門水庫的問題。)最後又在輾轉之下得知竹科三期即將在竹東鎮再度「復辟」,議題接踵而至,真的是相當巧合。
也有幸參與了6月2日公展說明會,也是第一次真的走到可能即將面臨土地徵收的地方,看到真正關係到的居民和政府官員,以及之間地方民意代表的角力。
然而聽完整場說明會,或說無力,或說有更多複雜的情緒,也是在走完幾天前的小旅行過後重新梳理才能獲得一些喘息和調適。
竹科三期「復辟」? 發生了什麼事 ?
我們還需要下一座園區?竹科三期更名重啟紀事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竹科真的缺地嗎?抗爭了30年的老農和新血青農,能否決定竹東未來是永續農業,還是園區與建商的擴張?
www.twreporter.org    
其實報導者做了相當不錯的報導,如果大家想看更清楚的脈絡分析可以點上面的連結。
竹科三期簡易大事紀。
在來新竹讀書前,提到「科學園區」一直是自己在課本上的一個名詞。從50年代的進口替代談起,每個學生都被要求背誦那些離我們又遙遠又接近的名詞:從1895年日本殖民臺灣開始,臺灣正式被拉出中國邊陲貿易體系,成為日本貿易體系的一環後,接著日本培植的農業臺灣、工業日本,二戰的農業臺灣農業南洋,國民政府接收後,1950年代的第一次進口替代、1960年代出口擴張成立加工出口區、1970年代因退出聯合國和石油危機的產生的第二次進口替代、到1980年代因第二次石油危機和產業轉型,開始了「科技園區」政策,曹興誠成立臺灣第一家積體電路公司聯華電子和張忠謀成立了臺積電等,因此成功推動了整個產業升級……。這些在書中唸到的平面「想像」,直到來到了新竹才更加立體真實。
第三期用地規劃於頭重埔、二重埔、三重埔等地區(地圖左方延伸將是原科學園區)。圖片來源:google街景截圖
摘自擬定竹東鎮(工研院附近地區)細部計畫書 1–2頁 計畫區位示意圖
(深紅:產專區/黃:住宅區/綠:客家農業休閒專用區)摘自擬定竹東鎮(工研院附近地區)細部計畫書 2–4頁
竹科三期也在這樣的脈絡應運而生。1981年科學園區規劃後,1987年考量到後續可能需要的園區用地,更規劃了竹東的頭重埔、二重埔、三重埔、柯子湖為第三期用地。於此同時,考慮到新竹長期處於缺水的環境,分別於1981年、1997年寶山、寶二水庫動工,將之大多數提供科園地區用水 — — 高科技產業是一個極度嗜水的產業,禁不起任何一次缺水,甚至現在的晶圓廠需要「包養水車」,才得以穩定供水。
(啊你會問那民間用水呢?當然就是頭前溪囉,而非水庫水!)
缺水被韓國笑!台積電自備300輛水車、馬桶水待命|天下雜誌
冬雨連綿,石門水庫蓄水量高達100%,但滿水位下,竟有三分之一都是泥砂。水庫變砂庫,誰是兇手?溯溪往上,本該限制開發的集水區,5年遭巡守員違規檢舉690件,大小露營地錯落。裁罰不力,管理不善的結果,石門水庫全域100多座攔砂壩,超過七成已淤…
www.cw.com.tw    
然而1995年,考量到民意代表抗爭和新竹長期的缺水等狀況,科園局決定放棄徵收該地作為第三期用地。2000年科管局(竹科管理局)再度表明不徵收。然而竹東這塊被畫在「都市計畫」的地方,成為各地主等有力人士在此「炒地皮」的地方。
6月2日公展說明會 居民:「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欸,到底怎麼回事!」
二重國小活動中心外,在外頭相當有趣,部分農民已進入會場,外頭簇擁的是開發方擺開的攤位,「這裡是支持開發的喔,歡迎大家來連署,這邊有單子。」在外頭操場是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時代力量等反開發的民間團體舉行記者會。
反開發方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
居民拿著信封,信封上標示著目前土地與都更後土地名目,各個細細研究著這塊再熟悉不過的陌生竹東都更計畫地圖。
「公開展覽」流程示意圖
顧問公司首先代表新竹縣政府對都市計劃案說明,竹東是人口第二多的地方,但現在卻沒有很好的開發規劃。「各位的土地已經沒有好好規劃二十年了。」針對不以「竹科三期」為名,也解釋,科園目的確實已不符現況使用之需求,因此才改成「工研院附近地區」,但仍遭批評,「這就是竹科三期!」
各位的土地已經沒有好好規劃二十年了,你們就是都市發展最重要的一環。 ~顧問公司
到後來居民的陳述意見,一開始好幾個支持開發人士上臺喊聲,其中有一位陳姓投資客認真分析了這次細部計畫書,做了相當大篇幅的簡報。
他質疑,縣府十年前調查地主意願作為劃設客家農業休閒專用區之依據,然而現在變更後的細部計畫書中,客家農業休閒專用區從原先的1.3公頃,到今天竟高達41.3公頃,明顯與土地調查不符,似乎是為了壓低地價,使區段徵收的價格降低;另外,包括應設立中小學才得以支持可能的人口成長、應取消預留產專區並明定服務與商業專區等可能壓低區段徵收的價格的問題。時間到了還驚呼「啊,我準備很多頁還沒說完欸。」
坐在我旁邊的一個地主家庭,一個婦人看著信封大喊,「欸,我從來就沒收到這種徵收通知啊!」不滿自己的土地被畫成客家農業區,「上面的農民根本我不知道是誰,憑什麼我變成農業區!」質疑劃設農業區可能使地價變便宜。
開發方的想法錯了嗎?站在單純投資客的角度,勢必也會在這之間斤斤計較。政府設立的產專區是否有圖利廠商之嫌?三期用地有許多長期處在「都市計畫範圍」內的「農地」逾幾十餘年,政客介入或雄厚的政商關係仍在之中盤根錯節。
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工業專管排放」
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是一群由陳翠琴等地方媽媽一手撐起的組織,關心新竹水資源議題。粉專中也能看到他們數點訴求,聯盟表示,新竹水質水量保護區接近海邊,為相當重要且珍貴的地段。短期訴求主張應「專管排放」,長期訴求希冀這些區域內的工廠全數遷移、不可開發,然而也表示「現階段確實是難以執行的訴求」。陳翠琴認為,細部計畫書中僅草率提及專管,並沒有任何詳細的線路規劃和經費配置,呼籲縣府應重視下游新竹市民飲用水權益。
許又仁:無土地需求,何來開發?
「問科技部有AI產業需求嗎,科技部說沒有。」許又仁第一次上發言臺,開頭便表明,國家政策目前是以利用既有土地為主,「根本不會有科技業來,你們被騙了。」
許又仁畢業於清大奈米工程與微系統博士,是社會企業「元沛農坊」創辦人,以「永續農業」為志業,現在也是竹東雜糧產銷班第一班的一員。
2016|未來大人物--許又仁(農業)
清大博士許又仁專精生物感測器,他認為農業才是生物技術應用上最大的市場,於是他和一群不同科系的朋友,組成「元沛農坊」團隊,將新式科技的觀念與技術帶入農業,比如將廚餘垃圾轉換為生物多樣性堆肥,讓蔬果栽...
aces2016.thenewslens.com    
許又仁更提醒,桃園的敬鵬大火如果複製在竹東的竹科三期,有可能影響整個大新竹用水,「這些是不能進入污水處理廠的。」這些污染廢水應委外載運專門處理,然而這些廢水很可能因為消防水路的介入,沿著一般管線設計排入頭前溪,將嚴重影響頭前溪民間供水。也就是說,所謂「專管」,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
另外許又仁更批評,新竹根本沒有處理廢棄物的能力,並舉新豐與竹東掩埋的案例。
許又仁始終強調,這邊是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且竹東多陡坡,居民都是依著坡而務農,以梯田為主,竹東都市計畫如果開發,污水必然更加影響頭前溪,使得新竹市民的飲用水品質更加不良。「不是先設專管,是這裡根本就不能開發。」
地球公民基金會:「廠商的需求在哪裡?」
在藻礁音樂會上認識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胖哥(快變成偶像了,又仁也是,他們對於處理資料能力真的好厲害QQQQ)上臺發言時提出疑惑,到底有哪些廠商要來進駐三期,沒有任何評估和調查,加上劃設在產專區的地方大多為丘陵地,2000年竹科管理局既以表明不徵收土地,要求這裡變更回原分區,應該先變更回原分區後,再來依照國土計畫法的邏輯下循未來土地管理途徑處理,好好去計算清楚在地開發需求和在地量能狀況,整體的去做規劃。應同時去考慮在地需求、環境問題、農村發展需求,若不解決,投資客、農民、政府三方都不得其果。
(也是真的認真看到關懷環境的團體其實不只是「反對」而已,其實真的有很多很多的研究員有償或無償付出大量時間與公部門、私部門溝通協調)
(講簡單的就是偶像啦XD)
來到六香田,阿燈正主持著社區活動。圖片來源:六香田粉絲專頁
水裡的那些事:水庫來了,一切都變了
六香田、竹東圳灌溉簡易示意圖。文字來源截自網路。自己製圖(所以很醜QQ)
「以前大圳都是用泥土,現在因為有了水庫,就變成水泥啦」阿燈大哥如是說。
6月27日接近中午,來到了六香田。「六香田」前身是農糧小舖,為竹東鎮雜糧產銷班第一班的品牌名稱。2015年榮獲了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班長莊正燈更是十大經典好米的冠軍農夫。
大家都稱「阿燈」。
在竹科三期開發陰影下耕作的「冠軍農夫」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吳其融專員、李根政執行長…
www.thenewslens.com    
「啊他們來了,我們正好在聊竹東圳的故事,你們就一起來坐坐吧。」阿燈總是不見外的招攬著年輕學子。為了這次的小旅行,社團夥伴先先後後去了六香田數次,不時在這裡可以看到竹中、清大等地方的學生到阿燈這裡體驗學習。一身薄T,短髮,背後早已忙的一身濕,總是熱情的招待來往的人們,儘管手上又多忙碌,仍是如此。
「第一次辦這種社區活動啦!」阿燈笑道。巧合的是,居民聚集在工廠回憶起竹東圳,這也是里長正準備籌劃一齣社區戲劇,希望藉由戲劇回溯這裡的歷史。
一個推動竹東社區發展的婦人(嗚,我真的忘記名字了)跟我們解釋:「因為這裡以前是土牛溝經過的地方(內心OS:天啊土牛溝!那不是只有在課本會出現的東西嗎(#),這裏的原民與客家的角力以前還蠻嚴重的。而這裡的灌溉一直沒有很容易,取水不易,只能種旱作,要知道客家人因為離政府太遠了,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所以客家人很團結。」地方士紳林春秀與地方人士合力集資,打造這樣的竹東大圳。
竹東大圳陪伴二重埔等地的居民從日治時期至今,灌溉數十餘年的竹東。居民對於竹東大圳都有深厚的情感。「以前這些都是用泥土弄的,如果進到隧道裡,那你真的會冷死。」(當然多半居民說話都用客家話,只能靠阿燈翻譯XD)
「但後來水庫來了!」阿燈頓了頓,「因為需要科學園區,科學園區需要水,尤其是乾淨的水,你們也知道這裡水很乾淨,竹東圳是截頭前溪的上游上坪溪,都是甲級水體,科學園區當然知道,所以蓋水庫就直接拿這裡的水。」也因為水庫需求,把竹東圳重新整治,和全臺灣許多河川一樣,換成水泥堅固維持水路。
阿燈嘆道:「不能讓水亂跑啊,不能往旁邊滲透,也不能往下滲透,農民偷水也不行!就是好好地要把這些水送去給水庫。」「啊不是常常說那些中南部地層下陷嗎,你把這些水關起來,不讓他跑,然後怪居民超抽地下水,當然會下陷啊。」
竹科三期。工研院。科學園區。污染。農地。水資源。竹東圳的故事會繼續持續被述說,一代傳一代。未來的故事會是如何,卻無人可斷言。
三重埔的農地。
後記
說要關注「環境」,其實牽扯實在太多。土地、產業、資源、污染。因為人類作為生物「競爭」的本質,被迫演化出一套自我管理系統,將所有的土地、產業明確畫線,像在蛋糕上畫上一塊一塊,「這是你的」、「這是他的」。
人總要工作,人總要生活。產業的選擇都不再是對錯的果然二分,然而作為生物「自私」的為了生活努力扒取,和維護環境原有既有的價值,在資本運作的社會下總是衝突。
「世界的『亂度』會是持續增加的。」想起在物理課本唸到的,只能苦笑。
「所有權」定義了所有的房屋與街道,資本佔領了每一筆空間,不留任何一點陰影可供收留,收留一個痛哭的人。
~胡淑雯《太陽的血是黑的》
註:第一次嘗試複雜議題公共書寫,若有什麼問題或寫錯的地方,可以私訊我的臉書或email:alan000322@gmail.com

寫在圳走小旅行之後…,複雜的土地環境與產業思考 – chiatzu – Medium - https://goo.gl/sy8C4Y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不當土地徵收 是我們共同的敵人
‧朱淑娟/2011.2.26 新竹竹東二重埔報導
二月底正是春耕時節,新竹竹東二重埔劉家的田還沒插秧,空著的農地上插著藍的、黃的旗子,「還我農權,停止徵收」巨大的字迎風飛舞。這裏從1981年起被公告為新竹科學園區特定區,30年來土地被徵收的威脅從未停止過。客家庄展現強悍的意志力,30年來反抗徵收已變成生活的一部份。.
最近一次徵收是民國98年的「擬定竹東鎮(工研院附近)細部計畫案既修正「變更新竹科學園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新竹縣轄部份(竹東鎮)案」。將新竹科學園區預定地以南的農業區及保護區納入開發。徵收範圍包括竹東鎮頭重里、二重里、三重里、柯湖里,總計443公頃。
二重里除了農家、就是農田,劉家三合院外圍又蓋了一圈,從遠方看過去,屋瓦堆疊像山巒。夕陽倒映在水田,好似兩個太陽,沒有高樓大廈遮敝,天空好像變大、空氣好像也變得更加飽滿。
這個房子50年來傳了五代。屬牛、62歲的劉家長孫慶昌傳承這個屋子,至今90歲的高堂老母、兒子、孫子,還有堂兄弟們,四代同堂,家族興旺。劉慶昌每天清晨4點半起牀,一定要到田裏走一走,有田才有家。
祖父在民國42年搬到這裏,買了三甲地,房子從47年到49年蓋了兩年才完成。牆角是石頭,外圍是竹籬笆,門前依客家習俗種了兩棵板葉樹。劉慶昌記得當年蓋房子時,20部牛車拉磚、拉水泥從田梗運來。祖父母縮衣節食,一磚一瓦起了這個家,如今劉家的房跟地都還保留著。
劉慶昌說:「我們都是窮過來的,所以會珍惜,等失去了再爭取就太慢了。」他強調祖產要留給子孫,因為土地是無價的,至少一年種兩次稻,溫飽沒問題。如果把地賣了變鈔票,鈔票就會變翅膀,不見了。
「土地是無價的,我的價值是我心中的價值,不是官方說的價值」。為了保護土地,二重、三重里居民組成地主權益自救會,劉慶昌把家前面的田改建成花園, 搭起台子,牆上是那張美濃凱稻割出來「土地正義」大字的照片。他稱這裏是「革命基地」,里民經常每戶出一道菜,野餐兼開會。
「你用一紙公文就要搶我的土地,那跟強盜又有什麼差別?」劉慶昌強調,如果徵收的必要性不明不白,難道我們不能保有自己的家嗎?「憲法保障人民的工作權、生存權在那裏?那憲法就不要了啊。」 
土地徵收必須符合必要性原則,二重埔居民認為這個徵收案不符合必要性,原因是新竹科學園區都已放棄在這裏設廠了,怎麼會有特定區的必要?他們懷疑新竹縣政府的目的,是犧牲農民、炒作土地。
「所以我們要永續抗爭,土地是我們的,當強盜來時,沒有商量的餘地,只有把強盜趕出去。」
團結才有力量
春耕雖忙,後龍灣寶、竹東二重埔、竹南大埔、烏日溪南等各地面臨土地被徵收的農民,今天來到劉慶昌的「革命基地」,彼此加油打氣。
「為什麼我們不要叫做自救會?因為不當徵收是我們共同的敵人,不是個人的事。」桃園地鐵促進會李春輝強調,這個敵人是政府跟財團要地,就把你的地圈進來。而最不合理的是,鐵路沿線明明夠用,但為了補貼財政缺口,卻把鐵路擴大到60米,還要徵收鐵路外兩、三公里的農地。
苗栗後龍灣寶是特定農業區,農民反對土地被徵收做工業區已長達三年,自救會會長陳幸雄說,這個案子是政客與財團掛勾,還好地主都很團結、互相信任,不管阻力多大都要共同去面對,抗爭才能持續到今天。而老天有眼,總算有一點進展,行政院長已政策宣示,特定農業特定區不應變成工業區。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面對土地徵收浮濫,農民要勇敢站出來,這是憲法保障生存權,農民抗爭有正當性。他強調,今天農民的努力不是為了個人,是為了改變不符合土地正義的徵收,創造一個更詳和的居住環境。
我們挺你, 我們跟你們有ㄧ樣的命運, 土地被強盜般的政府圈地徵收, 圖利建商, 我們只有團結在一起, 互相支援, 互相學習, 互相鼓勵. 小蝦米對付大鯨魚是很困難的, 大家加油.
芎林自救會上
2011年4月4日 下午8:38
-------------------------------------
浮濫徵收3年增5千頃 各地自救會凱道反圈地
2014年11月13日上稿編輯: 賴溫狠
媒體小農 
本報2014年11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3日上午,來自新北、桃竹苗彰中南各地數十個反徵收自救會與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頭戴斗笠身穿雨衣現身凱道,公布2014年「全國浮濫徵收地圖」。據統計,全國各地遭徵收土地已達11,490公頃,比3年前的5,709公頃暴增了1倍以上。這些自救會不但重申捍衛家園的決心,更呼籲各界在九合一選舉中抵制支持浮濫徵收的政治人物,以免憾事重演。
P1120867
徵收地圖中,可見2014版徵收面積總和從3年前的5,709公頃,暴增到11,490公頃,足足暴增1倍有餘。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3年來全國各地的徵收個案不但未減少,數量反直線上升,且個案面積日益擴大。蔡培慧更指出,徵收地圖及統計僅是目前已連結到的自救會,相信還有更多無力抵抗的個案不在統計之中。
雖然大埔案人人喊罵,也在司法上取得徵收不合法的判決,但以農陣所提供的全國浮濫徵收總表來看,目前全台各地至少還有19個徵收案,遍及新北、桃竹苗彰中南各地,居民紛紛組成自救會等團體抵抗。
包括新竹的竹北璞玉、竹東二重三重、新竹香山R1道路;桃園航空城、地鐵案、機場捷運A7站;台中后里中科三期、中科大雅、神岡浮圳、石岡隧道;彰化的溪洲彰南產業園區、二林相思寮中科四期、田中高鐵站;苗栗竹南大埔、竹南崎頂、後龍殯葬園區;新北市土城彈藥庫、淡海二期及台南鐵路東移。
浮濫徵收地圖顯示受害者遍佈全國,點圖可放大;圖片來源:農陣。
蔡培慧批評,以台灣史上最大面積的區段徵收案桃園航空城為例,圈地4,771公頃,其中3,121公頃將辦理區段徵收,相當於120個大安森林公園。雖這些徵收案多打著「國家重大建設」的名號,但實際上是為了炒地。
對此,律師詹順貴進一步說明,目前的國家重大建設的審核根本沒有法源依據可言,以桃園航空城案一再抗拒民間要求召開聽證會為例,顯示這些徵收經不起檢驗,不但公益性、必要性難以服人,相關審查程序也僅是聊備一格。
詹順貴指出,想要新訂都市計畫,除了區段徵收,還有市地重劃等工具可用,區段徵收應作為不得不的最後手段。但從1989年郝柏村主政開始,當局就只考慮區段徵收一途,造成一次次民怨,目的只是為了綁樁、進行利益分贓。因此民間持續要求重啟「土地徵收條例」修法,要求徹底刪除區段徵收,並將聽證會無條件全面納入。
大埔案是教訓?竹縣向劉政鴻看齊?
苗栗縣長劉政鴻任內多起區段徵收惹議,其本人也坦言不諱啟用區段徵收,縣府就可獲得20%的可標售土地,遭批做「無本生意」。雖民間痛批其為「四大惡人」之一,但之前總統馬英九卻在助選場合大讚其政績非常好。「我的老天爺!」蔡培慧大問,大埔案引起那麼大的爭議,也已害死人,中央與地方卻無視於此,簡直是豺狼虎豹。
新竹香山被徵收戶陳文賢指出,上月R1案土徵小組到場進行現勘,驚見當時大埔案的指揮警官現身現場,讓他們質疑新竹縣府就是想移植大埔案經驗,如何快速、蠻橫過關。
新竹香山被徵收戶陳文賢指出,上月R1案土徵小組到場進行現勘,驚見當時大埔案的指揮警官現身現場;圖片提供:陳文賢
而大埔案因怪手直闖結穗稻田的畫面觸怒全國民眾,現在仍在抗爭的竹北台知園區案,447公頃有94%屬特定農業區,當中甚至有農友榮獲「全國名米」冠軍殊榮,但不管是爭取連任的新竹縣長邱鏡淳或競爭者鄭永金,皆把加速台知園區開發列為政見。
竹北璞玉自救會會長邱鴻鈞表示,竹北開發的土地有7成都拿去炒作房地產,所謂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只是為了搶奪百姓土地以牟利的騙術,呼籲大家看清楚地方派系的嘴臉,抵制無良政客
圈地不分藍綠  都該受選票制裁
「大選裡沒有幾個人在乎我們這些受壓迫的,只顧政策買票,但這些支票的經費,都是從圈地毀農炒地皮而來的!」除了惡名遠播的劉政鴻,許多人視為政治明星的台南縣長賴清德在處理台南鐵路東移案上,也有不少讓人非議的手段。
自救會成員陳文瑾指出,賴清德同樣選擇以傷害最多縣民的方案來處理,也一樣拒絕辦聽證會,但賴是擁有高支持度的「賴神」,自救會想跟他對抗更顯辛苦。陳文瑾表示,這樣一意孤行、不願對話的縣長,不配受譽為明星縣長。
蔡培慧提醒,這些徵收案在藍綠執政的縣市都有,應同受檢視,拿浮濫徵收來綁樁的候選人都該受選票制裁。
------------------------------
各地自救會反徵收土地-新竹竹東二重埔
2010年07月23日上稿編輯: 陳姿穎
資料整理:台灣農村陣線
1981年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主要計畫公佈實施,新竹竹東二重地區440公頃被規劃在該範圍內,代表二重地區居民,自此不能蓋房舍、不能修建住宅。日後,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已明示放棄竹科三期土地之開發利用,然新竹縣政府仍將此區域變更為其他區域計畫「客家農業休閒專用區」使用,進行土地徵收。
(一)地方訴求
終止 30 年來的限制遷建,立即解編恢復農地,保留所有耕地(440公頃),維護竹東大圳與生態湧泉、地景,世代傳承,把良田、古厝留給後代子孫。
(二)簡要大事記
變更【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新竹縣轄 (竹東鎮)都市計畫區段徵收開發案】事件過程日誌
(三)具體違法或行政疏失
1.已非科學園區需用地,卻還以科學工業園區名義徵地
「科學工業園區」既轄屬有六個衛星園區,已無開發新園區之必要性,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亦已明示已放棄竹科三期土地之開發利用。因此,新竹縣政府區段徵收之理由(即竹科廠商有就近擴廠取得產業用地之需)亦顯非實在。
新竹縣政府民國99年6月19日舉辦「擬定竹東鎮(工研院附近地區)細部計劃案暨修正『變更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主要計劃(第二次通盤檢討)-新竹縣轄部份(竹東鎮)案』」公聽會上,即已呈現下列事實:
‧    就關於區內要引進什麼產業、對地方環境有什麼衝擊、如何因應,連縣府也不知道。
‧    在新竹縣二重埔土地徵收說明會中,新竹縣工務處長范萬釗就坦承,「我也不知道」,因為依程序必須完成徵收後才會去找廠商。
‧    新竹縣政府區段徵收之理由(竹科廠商有就近擴廠取得產業用地之需)並不實在。
2.改善就業人可與住商環境非得使用區段徵收不行?
縣府以「為增加產業用地及解決科技就業人口住商環境」為開發理由,但:
‧    新竹縣境已設置不少工業區及工業計劃區,依現有工業區及工業計劃區之規劃,是否須再徵收新竹科學園區三期土地劃設「產業專用(特定)區」之必要? 
‧    倘若為解決科技就業人口住商環境,則「市地重劃」亦非不可達到此一目的,豈有非區段徵收不可之理由?藉由「市地重劃」規劃出商業區、住宅區,亦可達到解決科技就業人口住商環境之目的。 
‧    新竹縣政府以區段徵收規劃之商業區、住宅區後,豈有可能以公費蓋商業大樓、住宅後出租出售?還不是以「抵償開發費用」交付財團,或標售予財團去蓋商業大樓、住宅後出售賺取暴利
如為解決住商環境,「市地重劃」非不可達到此一目的,且可使原土地所有權人於原地配給「重劃後之土地」,將開發後之土地價值還給原土地所有權人,方符合行政程序法第七條規定「行政行為」,應依下列原則為之,且有多種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第二款)」及「採取之方法所造成之損害,不得與欲達成目的之利益顯失均衡(第三款)」之行政行為原則。
3.細部計畫的設計怪異,讓人費解
新竹縣政府提出之「擬定竹東鎮(工研院附近地區)細部計劃案暨修正『變更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主要計劃(第二次通盤檢討)-新竹縣轄部份(竹東鎮)案』」,經初步檢視即發現有下列重大問題。
(1)將「高速公路南邊之保護區(私有土地)」納入細部計劃後,部份改編為「農業區(徵收後為公有地)」,部份仍維持原編定之「保護區(徵收後為公有地)」,並使「高速公路南邊之保護區(私有土地)」所有人取得徵收利益包括補償費、抵償地)即顯欠缺正當性。
(2)前揭情形,亦與新竹縣政府主張依據之土地徵收條例第四條第一項第三款「都市土地之農業區、保護區變更為建築用地,或工業區變更為住宅區、商業區」規定不符。
(3)前揭細部計劃內之「零工六」及東側一個「零工」區、西側二個「零工」區之設置均欠正當性。
‧    前揭「零工」區均屬停業、停工或歇業狀態,細部計劃仍予以保留排除在徵收範圍,無法排除圖利他人之嫌。
‧    經查,新竹縣過去所有「區段徵收」案例,從來不曾有所謂「已建成區( 或零星工業區)」應予扣除不予徵收之前例。所有免予徵收之「特例」均欠缺法源依據,均無法排除圖利他人之嫌。
(4)將「二重湧泉」灌注區域編為住宅區,反而將極度久缺水源之「高速公路南邊之保護區( 山坡地)」編為農業區,顯有本末倒置之謬誤。
‧    「二重湧泉」為重要地下水資源,前曾有臺灣省新竹農田水利會函請保留,復經新竹縣議會決議函請新竹縣政府保留,並由新竹縣政府發文函請臺灣省新竹農田水利會妥為管理,可見「二重湧泉」應予保留為新竹縣民之共識。
‧    經查,前揭細部計劃竟將「二重湧泉」泉水自然湧出區域編為「住宅區」,顯然未注意──在不斷湧出之活水源頭上蓋房子,比在沙灘上蓋房子,更具危險性、更具危害公共安全虞慮。
‧    次查,前揭細部計劃將極度久缺水源之「高速公路南邊之保護區(山坡地)」編為農業區,反而將「二重湧泉」泉水自然湧出區域編為住宅區,未考察實際情況而僅紙上作業,此部份之規劃顯然不符土地利益,欠缺妥當性及正當性。
4.產業專用區設立,並未提出必要理由
新竹縣政府於本區劃設「產業專用區」並未依法提出「劃設專用區(特定區)之必要理由」,違反都市計劃法第十二條及都市計劃法臺灣省施行細則第十四條第二項規定。
且新竹縣政府「劃設產業專用區」,從未提進駐廠商之名稱、就業人口、產值等設置特定區之必要理由。在細部計劃設置「產專區(特定區)」上,並以區段徵收方式剝奪人民土地權利,顯然欠缺使人民負擔特別犧牲之必要理由,欠缺徵收之正當性。
(四)其他參考文章
‧    搶救百年聚落 二重埔農戶發聲 !
‧    新竹二重埔區段徵收良田紀實
各地自救會反徵收土地-新竹竹東二重埔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 https://goo.gl/ZgwrZz
--------------------------------------------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北部〉搶救二重埔湧泉 地主有請監委 
 分享〈北部〉搶救二重埔湧泉 地主有請監委到Facebook 分享〈北部〉搶救二重埔湧泉 地主有請監委到Line 分享〈北部〉搶救二重埔湧泉 地主有請監委到Google+
2010-04-17
〔記者廖雪茹、黃美珠/竹東報導〕新竹縣竹東鎮二重里地主權益自救會,質疑新竹科學園區特定區變更開發,將造成當地得天獨厚的自然湧泉,無法回復的毀滅性破壞﹔接獲陳情的監察委員黃煌雄、陳永祥昨踏勘調查,由於雙方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範圍落差很大,2委員要求縣政府應尊重業主的權益。
 新竹縣竹東鎮二重里地主權益自救會,質疑新竹科學園區特定區變更開發,當地得天獨厚的自然湧泉,將面臨無法回復的毀滅性破壞﹔接獲陳情的監察委員黃煌雄(左著西裝者)、陳永祥(右戴帽者)昨踏勘調查。(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東鎮二重里地主權益自救會,質疑新竹科學園區特定區變更開發,當地得天獨厚的自然湧泉,將面臨無法回復的毀滅性破壞﹔接獲陳情的監察委員黃煌雄(左著西裝者)、陳永祥(右戴帽者)昨踏勘調查。(記者廖雪茹攝)
實勘後黃、陳二人轉往新竹縣府調查竹科3期開發案,結果縣府3長統統未到,針對黃、陳接連詢問開發有無必要性、迫切性等決策性問題,在場的一級主管只能面面相覷,黃煌雄見狀直言「不得體」。
縣府於是緊急聯絡人在台北,和議員一起去表達拒絕防疫中心的縣長邱鏡淳,邱鏡淳及時趕回,分向黃煌雄、陳永祥致歉才化解尷尬。
監委籲重視地主意見
黃煌雄、陳永祥上午9點半與竹東二重里業主們在「傳經第」四合院前座談。二重國小前校長楊鏡汀、地主劉慶昌說,二重埔山麓這片湧泉,百年來源源不絕,灌溉上百甲農田,為竹東大圳拓墾者林春秀的發源點,地方人士譽為龍脈福穴地理。
「政府無理,百姓抗爭有理﹗」自救會陳昭陽等成員砲轟說,30年前這裡被劃為園區三期用地,卻延宕10幾年未辦理徵收,園區已在89年公告,但縣府95年以區段徵收的名義,企圖將都市計畫與產業發展混在一起,魚目混珠。
縣府工務處表示,園區三期計畫佔地約400公頃,70年5月發布實施。黃、陳2名委員認為,湧泉水圳具有文化價值與自然資產,縣政府應尊重業主的意見,以兼顧人文生態與經濟開發。
邱鏡淳允積極溝通
不過,縣府規劃文化保存區只有4公頃,而業主則希望納入三重埔後能有66公頃,雙方差距很大。
對此,縣長邱鏡淳表示為了整體開發效益,會再積極和居民溝通。
-------------------------
黃委員煌雄、陳委員永祥調查,據竹東二重里地主權益自救會劉慶昌君等陳訴:新竹縣政府辦理「變更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新竹縣轄部份」,漠視民意,未就開發方式之差異向地主充分溝通,逕自採區段徵收土地,損及權益,相關主管機關涉有違失乙案之調查報告。(監察院─調查報告) - https://goo.gl/TrvBKA
類  別:    調查報告
審議日期:    99/06/02
公告日期:    99/06/03
字  號:    099內調0059
案  由:    黃委員煌雄、陳委員永祥調查,據竹東二重里地主權益自救會劉慶昌君等陳訴:新竹縣政府辦理「變更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主要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新竹縣轄部份」,漠視民意,未就開發方式之差異向地主充分溝通,逕自採區段徵收土地,損及權益,相關主管機關涉有違失乙案之調查報告。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六香田-竹東鎮雜糧產銷班第一班(原農糧小舖) - https://goo.gl/TRczNz
六香田好米 - https://goo.gl/S5mUya
------------------------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竹東水圳老相片
描述:
描述:這張老相片是由軟橋社區發展協會所提供的,拍攝時間是在昭和10年(西元1935年),組員為林家人,位於軟橋竹東大圳一號隧道口合影照,相片裡最上面的為林鎮烈、(上而下第二)為榮勳、(上而下第三)為宋蘭妹、(最前第一排由左至右兩位小孩)輝烈、宜妹、(第二排由左至右順序)鴻烈、徐永添、徐新祿、父阿喜、祖母細妹、母獃妹、(第三排由左至右)冬妹、祖萱、運妹、桂妹、萱苓。林家在當時生活比一般家庭較為富裕,女性穿著以傳統大襟衫為主,男性(孩)則以對襟衫為主,左側四位穿著較先進是洋服、皮鞋。背景是當時的竹東圳,從文史資料中記載竹東圳開始通水時間,距離拍照時間為七年,當時和現在現況比起來,水位的差別和附近環境也大大不同,現在已長滿了草,而且,據附近耆老口述了解,當時水閘門上方是有住家的,他們就是負責管理隧道口的水門,現在已經沒有了。
材質:紙
出版者:
數位化執行單位:臺灣客庄文化數位典藏計畫
日期:
建檔日期:2011-11-12
年代:日昭和10 年

竹東大圳,是竹東開拓史上規模最大,灌溉面積最廣的水利工程,水圳完成後,數百甲荒埔變成良田,對竹東鎮二、三重埔地區的農業發展居功厥偉,對今日科學園區的開發、給水亦具有極重要的貢獻。竹東大圳原設計為灌溉用水圳,自瑞峰里燥樹排攔取上坪溪水流為水源,早期僅為灌溉用途,後因新竹與竹東地區用水需求甚大,又因新竹科學園區之成立, 每日須要大量用水,故有寶山水庫之建立,主要水源即取自竹東圳。故可知先人規劃竹東圳甚具遠見,於今日不僅供應灌溉用水,更涵蓋了民生用水及工業用水,對竹東貢獻極大。


竹東大圳 爭取納文資保存 
 分享〈北部〉竹東大圳 爭取納文資保存到Facebook 分享〈北部〉竹東大圳 爭取納文資保存到Line 分享〈北部〉竹東大圳 爭取納文資保存到Google+
2017-05-12
〔記者蔡孟尚/竹東報導〕新竹縣議員林昭錡昨天邀請縣府文化局長張宜真會勘竹東大圳,爭取納入文化資產保存;他說,這條大圳是家族先賢林春秀出資雇工,花三年時間開闢,早年供應農田灌溉用水,現在則是新竹科學園區的工業用水水源之一,和新竹地區發展息息相關,極具文化意義。
 從西元一九二八年使用迄今的竹東大圳。(記者蔡孟尚攝)
從西元一九二八年使用迄今的竹東大圳。(記者蔡孟尚攝)
林昭錡說,竹東大圳在日治時期(西元一九二八年)開鑿完成,在當時是難得一見的高級水利設施,早年灌溉良田多達一千公頃,養活很多農民,現在圳水匯入寶山水庫,供應新竹科學園區的高科技廠商使用,也很有意義。
參加會勘的文資審議委員們表示,早期林家祖先把頭前溪上游豐沛的水資源,用灌溉渠道引到下游改善當地人的生產與生活,沿線不少設施還保留至今相當難得,可用文化景觀方式把過去的歷史延續、保存,包括水門、隧道、圳道、上游的水力發電廠,都可考慮納入保存範圍。
張宜真說,竹東大圳早期灌溉農田,現在則供應竹科高科技產業用水,將近九十年來和新竹縣的民生經濟發展息息相關,會再請文資審議委員會提供專業建議,不但保存也要活化利用。


為竹東鎮二重埔地方富紳林春秀於民國十五年所創建,水源取自上坪溪,是新竹開拓史上,規模最大且灌溉面積最廣的水利工程,在傳說中有著風水名穴,因此有「獅象把水口,金銀萬萬斗」的名稱。
特色
壩位於竹東鎮軟橋里附近,圳路總長約21公里,沿途共有大小隧道十四座,全長約4.6公里,當年全用人力一鑿一鋤開闢,它是農田水利命脈,灌溉頭重、二重等里,共一千多甲田園,現在也是寶山水庫的導水渠道,供應給科學園區工業用水,功不可沒。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淺談竹東圳生態走廊--------淺談竹東圳生態走廊 @ 仙草的自然荒野心體驗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mOX2PA
                                         文、圖:徐瑞仙2008/09/25
 前言  
   竹東鎮位於頭前溪中、上游內陸,地形南北狹長,東南側為山地與丘陵構成的山麓地形,逐漸往西北低降為沖積平原。由於天然地勢的條件緣故,西北聚落頭重埔、二重埔、三重埔等荒埔地並無足夠的溪流水源潤澤墾地,日本治臺期間,大正十五年(西元1926年),由二重埔地方仕紳林春秀發起興築竹東圳,跨域引水灌溉西北聚落農田的構想,至昭和三年(西元1928年)完工。
    竹東圳為新竹開拓史上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以汲取頭前溪上游支流上坪溪為水源,自上坪攔河堰 取水口起,日本人利用以容量為100KW之法蘭西斯式橫軸水輪發電機二部,成立小型水力發電廠,後來設置成全臺灣唯一無人桂山水力發電廠,引用渠道做為導水路,穿過軟橋里後,由於地形特殊性使然,水路沿著等高線開鑿,穿過十三座隧道,跨過六座水路橋〈口琴橋(註1)、拱橋〉,鑚入三座地下連通管路〈虹吸工」(註2),二座跌水工〈緩衝水流區〉及明暗渠等不同形式結構,竹東大圳蜿蜒穿行於竹東丘陵東北麓迤邐而去,途經員崠里(員棟子)、資源莊、上館里(上公館)、大鄉里(直窩)、五豐里(橫窩)、三重里(三重埔)、二重里(二重埔)、頭重里(頭重埔)、員山里,餘水進入隆恩圳 。有了越域引來的水,三重埔以北的墾荒地獲得水源紓困,灌溉良田千畝。民國七十四年,流經三重里南方約1公里 處,離槽式寶山水庫 借道竹東圳輸水,用以供應科學園區工廠工業用水、農田灌溉及新竹地區民生用水。
註1:口琴橋並不是一座真正的橋,它是一段又一段的水道,以前水管並不普遍,所以由山上架設水道供山下居民使用,由於水道一格一格的,看似複音口琴的孔,所以被叫作口琴橋。
註2:新竹農田水利會統稱U型管路工程為『虹吸工』。U型管路工程乃竹東圳到了較寬山谷,因兩山距離較遠無法架水路橋,水路即鑽過山谷底下形成進水口高,出水口低之U型隧道,對照物理科學應稱為『連通管原理』較為貼切。
親親自然,山水精靈大地守護
    水圳經由歲月的侵蝕和環境的改變,導水隧道結構在持續滔刷與地層擠壓作用下,逐漸顯現抽心、變形、及坍塌的現象,影響輸水量,甚至因地質不穩造成斷水現象。民國八十二年以後,新竹農田水利會衡量,為使圳路長期輸水不虞,人工水圳的結構多以混凝土和混凝土砌磚建材修築。坦白說像這樣的環境對於野生動、植物來說,是很不利的棲息所在,其明暗不同結構的水泥是一大主因,還好,渠道裏的水幫了大忙,水圳行經之處始終維持海拔高度150-160公尺左右,沿著圳路流通八大里開枝散葉的延伸水路,將水如爬藤植物蔓延圳路周圍,不論環境優劣,到處都有生物居住,大環境裏的農田、公園、坡地、步道、丘陵、山麓等,將圳溝拉出一條綠色水路,配合當地住民生活的態度,加上精采的生命姿態,顯現出多樣的生物百態,衍生了屬於竹東大圳才有的生態走廊,特殊地域,展現多變綠廊風貌。現在就讓我們乘著水流順勢而訪,一窺竹東大圳豐富多彩的生態容貌。
綠廊圳頭在軟橋
    昔日漢人到此地開荒,因上坪溪河水暴漲,矺子庒來往開荒的人員無法交通,臨時就地取材,利用周邊資源,以黃藤為主材料搭成ㄧ座便橋以利通行,ㄧ直使用整十年仍能通行,所以人們稱它為軟橋,直到現在仍保留軟橋的地名。竹東圳起源於大坪溪行經軟橋里122縣道旁之攔河堰 ,圳路從攔河堰 取水口至1號橋隧道口,藉由地形高低落差,圳溝水沖刷出台灣唯一無人看守小型桂山發電廠 。當地農民原依賴水陸種植稻米,自從寶山水庫 由竹東大圳擷水供應新竹科學園區工廠工業,活絡科技產業,圳水減量,農民轉型種植蕃茄、檳榔、柑橘等有機蔬果和有機米。近幾年社區營造農村新風貌獲得獎助,民國96年底規劃生態池及軟橋步道,如今生態池養活了瀕臨滅種的台灣萍蓬草,白腹秧雞有了新的家,軟橋步道的生物多樣,讓前往爬山的民眾,不論是觀察或健行都獲得豐富的收穫。取水口附近的『水頭伯公』和菊花木老藤以及『洗衫坑』(註3),保存完整,見證農業時期人民與自然的緊密連結,軟橋里及竹東大圳成為新興的景觀點,使竹東大圳圳頭周邊,成為民眾以及遊客瞭解當地生活脈絡及自然環境的地區。
註3:『洗衫坑』是農業時期因應生活環境形成的地方;洗衣機尚未發明使用前,家家戶戶的婦女把家庭成員換洗後的髒衣服,以桶提到溪流、水圳邊,利用流動水源及石頭當成的洗衣板清洗衣物,每個聚落有共同的洗衣處,當地人稱為『洗衫坑』。
竹東圳1號隧道入口
桂山無人發電廠
從軟橋步道好視野望去的軟橋里
96年12月生態池雛型
97年9月 生物棲息地完成
台灣萍蓬草進駐
    軟橋里的生態最引人注意的,就屬一號橋隧道口122縣道旁沿路山壁,山壁滲水處有大量食蟲植物,稱為圓葉挖耳草,台灣原生食蟲植物在野外數量集中僅有少數,在竹東軟橋能發現讓圓葉挖耳草大量繁衍生存的棲息地,叫人驚艷!如加以保護規劃必能成為教育兼具觀賞作用,此地處大馬路旁,行車往來非常危險,相對於食蟲植物來說未嘗不是好事,比較憂心的是它日或將土地開發挖掘馬路,對圓葉挖耳草棲息地必有所影響,值得注意。
台灣原生食蟲植物圓葉挖耳草
員崠淨水哺民生,鮮鮮河水流上館
    目前竹東圳除供應寶山水庫 進水、竹東地區農田灌溉,淨水廠廠長沈浤淵先生証實,竹東圳也供應一部分原水給自來水公司竹東員崠淨水廠,每日約3萬噸,用來供應竹東地區民生用水。員崠淨水廠左鄰資源莊右靠員崠國小,竹東圳第3號隧道出口位於員崠里資源莊宿舍內,資源莊為中國石油員工活動中心,內有冰店、禮堂、理髮店以及退休員工連誼廳。員崠國小位於竹東圳第3號隧道及自來水公司員崠淨水場旁的小崗上,由東豐路口福德祠鎮守的一旁馬路順勢而上,交通便利,學校用地有日治時期神社遺址,從校門口醒目的石柱,石燈及鋪排於地面石塊上的許多日本漢字字跡可看出些許年代端倪,校園內許多的林地及斜坡地,相思樹蓊鬱成林,黃椰子駐守大門,鐵刀木、南洋杉高闊參天,樟樹、通脫木、亞歷山大椰子等…頗有庭院深深的園林之美。福德寺前廣場也有2棵雙人也抱不住的大樟樹見證歷史。
員崠淨水廠
福德祠前的樟樹
資源莊  
日治時期神社遺蹟
 神社遺蹟上的漢字
校門口神社遺蹟石燈座
    行經員崠里的竹東圳,除『資源莊』前距東豐路巷口50公尺處,可看見跨深溝而建的第1座口琴橋水路外,圳路多數隱身丘陵地底以及社區行走道路。而流經上館里的水路外露直達第4號隧道入口,此段圳路水量豐沛深遂,為安全起見,搭配黃漆鐵製圍欄,生態植被多為菜園、花圃、草皮及景觀植物(鵝掌藤)。水泥平坦的休憩處,提供當地社區居民散步、健行、騎腳踏車的好所在,遠眺可將新竹縣立幼稚園、社區高樓、學校、署立醫院等建築物及竹東鎮市區風貌盡收眼底,視野良好。人工圳路行經之處如能加以規劃與利用,兩旁種些昆蟲食草和蜜源植物,和當地代表性植被,如樹杞、楝樹、山埔姜、白雞油等提高整體環境美觀,對於社區繁榮及自然景觀必定加分若干,不僅提供社區民眾晨昏運動場所,還能成為自然觀察的大自然教室及觀光資源。
隱身東豐路巷弄內第一座口琴橋
遠眺竹東市區風貌
圳路旁景觀植物鵝掌藤
第4號隧道入水口
生態科學遊戲化,大鄉步道連拱橋
    鑽入第4號隧道潛入地表的竹東圳來到大鄉里,大鄉里是一個新舊交處的社區,圳路繞過研究路公寓社區後出現第2座口琴橋,居民行走的路徑低於等高線修築的水路,口琴橋下成了當地人進出最理所當然的馬路拱橋。近年來大鄉里社區改造運動活絡,年輕一代的科技人踴躍投入,有心人士除了美化社區環境,成立兒童生態社,在竹東圳經過的口琴橋前空地,在槌球場牆面用簡易科學原理製作了『竹東圳小水滴之旅』,集科學、遊戲、生態於一牆。民國95年,大鄉里的爺爺們出力把社區的步道整理出來,還在路口的龍眼樹上,打造小朋友最喜愛的樹屋,受到多方的肯定,在社區的健行活動中湧入了五、六百位居民,老、中、青三代齊聚一堂,盛況空前…沒想到只是過境大鄉里的竹東圳,只要用另一個角度思考,竟也讓科學與生態概念從小札根。
口琴橋底下的拱橋 
大鄉里境內的口琴橋
大鄉里竹東圳小水滴之旅 簡易科學生態遊戲
口琴橋
龍眼樹上的樹屋
爺爺們整理的大鄉步道
山巒起伏,水龍橫盤充滿生機的五豐里
    從五豐里的沙坑經橡棋伯公再往山區開車約2公里左右,步行爬上之字山路後,出現一條鋪設水泥寬約2公尺路面,由左而右一路蜿蜒橫繞山腰。往水泥步道左行約30公尺可見一處菜園,在這裡可以看到一處大工程,據水利會工程記載稱為『虹吸工』。指竹東圳到了較寬山谷,因兩山距離較遠無法架設水橋,水路即鑽過山谷底下之U型隧道。在菜園內可看見圳路水源由底下汨汨湧出,雖新竹農田水利會稱為『虹吸工』,根據實際觀察應是對面山與菜園地勢高低之落差,對照物理科學稱為『連通管原理』較為貼切,如此浩大的圳路建築工程也讓大伙嘖嘖稱奇。連通管水路湧水處另有一條水路到此匯集,那條水泥路面原來就是加了蓋的舊水路,當年行經垃圾掩埋場(95年已停用)下方的路徑,讓當局恐有廢水污染之虞,連通管水路因而形成。人工林旁緊臨次生雜林,落差約有20公尺高度的陡坡稜線,相思樹、香楠、木薑子、朴樹參差雜生;林下牛奶榕、台灣蘆竹、杜虹、心基葉溲疏以及風藤散生;地面的蕨類物種很多,向陽處幾棵筆筒樹矗立山邊,其中葉表佈滿不定芽的東方狗脊蕨,最能代表氣候屬亞熱帶闊葉林的竹東丘陵山麓,陡峭垂直的地形人們無法觸及,這時便替野生動動保留了生存空間,鳳頭蒼鷹與台灣藍鵲在林子裡上演追逐戰,鱗翅目幼蟲大口啃咬綠葉,蓬萊草蜥拖著長尾巴曬太陽,五色鳥高唱情歌,林子裡四處欣欣向榮。
五豐里連通管水路
 圳路鑚入山谷之U型隧道
連通管水路出水口
比亞金星尺蛾
心基葉溲疏
 杜虹花
    沿著山腰暗渠緩緩前行,路兩旁有關單位做了綠美化,整齊劃一的月橘和呈行列隊的杜英及鵝掌藤,在雜木叢生的次生林內顯得單調,單一的樹種壓縮了其他植物的存活空間,也減少生物取食選項,如何在生態與景觀之間取得平衡,值得深思。
東方狗脊蕨不定芽
單一物種壓縮了其他植物生存空間,減少生物取食選項
     遠眺對面山頭,相思與油桐正逢花期,金黃與雪白的花朵憑添山色,但是圳路行經垃圾掩埋場下方,山坡上裸露的垃圾卻叫人心緒不安,還好隨著垃圾掩埋場的停用才稍稍放心,加上圳路使用混泥土結構封箱加蓋,就湊合著用吧 ! 在此呼籲有關單位,以「麻雀變鳳凰」精神,積極推動垃圾掩埋場復育再利用,規劃更多元化的復育設施功能,設置公園應是不錯的選項,使垃圾掩埋場不再是附近民眾的夢魘。
 連通管水路正對面是竹東垃圾掩埋場
竹東圳圳路行經垃圾掩埋場下方
油桐花
相思樹花
沙坑仔的春季熱鬧如市集
    沙坑仔是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起源的所在,也是荒野解說員眾多定點觀察區之ㄧ,此地行政區屬竹東鎮五豐里,五豐里舊時稱為番社仔,往昔是原住民棲息狩獵、遊耕之地,現今開墾為柑橘果園,其餘多為次生雜林。從良奇加油站轉進叉路後,連續幾次蜿蜒小徑,行經觀音竹林、柑橘果園、姑婆芋群以及成片蕨類之後,前方忽而豁然開朗,右邊烏來柯大樹底下有土地公廟鎮守,放眼四處茂生的次生林讓我想起桃花源記其中一段:「…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髣髴若有光…」。這光應該是土地公的照拂…
土地公廟
 台灣單帶蛺蝶蛹
大葉馬兜鈴
    幾株烏來柯雄壯威武的立於土地公兩側,細綠的殼斗剛成形,起初只見葉片還誤以為是青剛櫟,樹身則與樟樹如出一轍,烏來柯樹幹是殼斗科裡少有縱列紋路的樹種,樹幹富含多汁又稱為「淋漓」,珍珠蓮交錯盤掛其上,三葉崖爬藤莖粗如棍,是少見的老藤,異葉馬兜鈴細藤上吹奏出薩克斯風黃花,哺育斑蝶的甌蔓也攀爬其中,竹東地名起源植物樹杞 三兩 林立,林下細葉饅頭果葉片底下懸吊著台灣單帶蛺蝶發射出金屬亮光的蛹,剛冒新葉的菝葜也孕育著琉璃蛺蝶幼蟲寶寶,這林內生物多樣、物種豐饒的景象,似乎是獲得土地公的護衛加持,各個精神抖擻,樹枝粗壯、枝葉繁茂。
烏來柯  
異葉馬兜鈴
琉璃蛺蝶幼蟲寶寶
    竹東圳第12號隧道出口與第13號隧道入口,水路恰好行經兩座山間連成一座橋,橋面水路從12號隧道出口一分為二,一條格子狀、一條較小水橋,外型如口琴狀稱為口琴橋,口琴橋是水路行經山谷時為了能夠均分水橋懸空時載水重量而衍生出來的水圳建築工程,水橋穿過深谷後銜接對岸等高陸地再合而為一,圳路繼續載水前行。
圳路行經兩座山連成一座口琴橋
第12號隧道出口
口琴橋 
第13號隧道入口
    山林裡此起彼落的聲音不絕於耳,沙坑仔的春季熱鬧如市集;沿著柏油路前行,大葉馬兜鈴列隊吹奏春曲,風藤的長笛花序聲聲響起,象草搭起了防風籬,籬內放送「雞狗乖、雞狗乖」的樂音,透露出歌者就是竹雞,台灣山桂花綻放細白花蕊釋放清香,前方山頭相思林有小群台灣藍鵲家族,機警的呼地穿越山林,留下長尾劃過的藍線,大冠鷲乘著氣流翱翔天際,邊發出「呼喲、呼喲」的招呼,耳邊又傳來「扣、扣、扣、扣…」這只聞其聲不見鳥影的五色鳥木魚敲得極響。
台灣藍鵲 
風藤  
三葉崖爬藤少見的粗藤
    由於地勢的關係,五豐里算是竹東外圍五里之ㄧ,而沙坑仔更因人煙稀少,鮮少住家建築,許多自然生物獲得生存空間,卻成了不肖人士傾倒垃圾的最佳出口,路邊坡坎缺口橫躺著廢棄的傢俱、雜物、朔膠、保麗龍、電池、破鍋裂碗…不知道什麼時候沙坑仔會變成毒場,電池的化學液體順著雨水淹沒果園、朔膠隨著東北季風淹沒土地公、保麗龍乘著南風淹沒道路…哀!在地人你不會害怕嗎?快點站起來保護自己的家園吧!
寶山水庫 輸水臍帶,三重埔水流觀測站
    三重埔的梯田段落分明,水圳將坡坎一分為二,有人種植大片台灣原生樹木烏心石,農民栽種綠竹筍及桂竹林增加經濟收入,水田不再有綠油油的稻禾,有的乾脆種起菜來,有些將水淹過腳目,避免雜草叢生。靠近第四站水流觀測站之前,圳路旁有三、五棵白雞油樹,高壯挺拔,樹齡大約超過50年以上,台灣原生樹木白雞油是獨角仙的最愛,白色質地的木材可製高級傢俱因而得名,她白色的小花眾多而搶眼,果實具長線形翅膀,5月的花期至秋季結果期均令人賞心悅目,罕見的大樹沒有遭砍留存至今,成了當地自然歷史的活招牌。
三重里沿圳栽植綠竹筍
台灣烏心石
 白雞油
    民國六十九年科學園區設立,需要大量的工業用水,於是政府徵收土地在民國七十四年完成寶山水庫 的興建。寶山水庫 依地形原貌引水入谷,成為一離巢式水庫,所謂的離巢式就是水庫並不在引水的河道上,而是將水從河道利用人工水圳引到旁邊的谷地,竹東圳便擔負了引水的功能。大圳流經三重里竹東圳第四站水位流量觀測站一分為二,右往二重,左流經地下連通管水道將水導引支流進入寶山水庫 ,水庫入水口為一個兩段式階梯狀的跌水工程,這是為了減低水流力道,避免水路直接傾瀉而下,舒緩進水衝力對水庫周邊的沖刷,延長水庫使用壽命,此段圳路是寶山水庫 最重要的輸水臍帶。輸水臍帶潛入地表,雜木森林是最好的掩護,許多野生動、植物在這兒找到了庇護,步道左右環抱,提供了住民假日散步、健行的好去處。無蓋的水域是生物開放式進食場,小鷿鷉、紅冠水雞悠遊其中,岸邊淺灘是蝴蝶和蜻蛉類的天堂,五色鳥和台灣藍鵲增添林子裡的活力,油桐樹步道開花時也讓民眾多了一處探訪野地的秘密花園。
第四站水位流量觀測站
水圳分二路,左往水庫右流二重
圳路潛入地底通往寶山水庫
離槽式寶山水庫 溢流口
 寶山水庫 入水處
跌水工
蜿蜒稻浪間的圳溝,二重聚落之美
    來到二重里必先探訪興築大圳發起人生活的所在,林春秀故居九牧第有一大片水田,稻穗收割後依舊可見象徵農家收成表徵的稻草堆,附近的傳經第和范家雙層洋樓見證了二重埔百年來的發展。水田傍著相思雜林坡地,有一流量不大的地下水源形成的小溪溝穿梭兩邊,由於鮮少有外人出入,生物種類豐富。此地有一特殊景觀,就是由磚頭、石塊圍起長約10公尺,寬約2公尺的水池,原來是建造竹東圳時,提供日本技師沖涼的澡堂,雖然澡堂內早已佈滿鮮綠色的青萍,依稀可見日人坦誠相見、潑水嘻鬧的景象,如今成了野生動物過境的最佳棲息地。
象徵收成表徵的稻草堆
 傳經第
日本技師澡堂遺址
    沿著二重埔水路順流而去,水路旁的陸路約1.5公尺,中間鋪上水泥,非常適合騎腳踏車與步行,西邊是平展的水田,東邊則是緩坡地,除菜畦外大多為次生雜林,樹種以相思樹為主,夾雜許多先驅向陽的山黃麻、構樹、野桐、江某等,沿圳的水柳、烏皮九芎、白雞油是當地的原生樹種。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水田區隔鮮少水泥坡坎,幾乎保留原始自然的泥土坡,最大的特色是因應風城的九降風氣候,農民栽植蓬萊竹或朱槿當作圍籬,與濱海水田圍籬的木麻黃有所不同。配合季節轉換,東北季風拂起迷人稻浪,可深刻感受這一片錯落著菜園、稻田和蜿蜒圳溝的二重聚落之美。
    圳路末段流經平行的學府路及雲南路,水橋跨過3號高速公路,形成壯麗的景觀,從水橋高處望去,將二重平原一覽無遺。穿過跨路水橋,附近沒有住家,多為休耕果園及園藝樹木園(蒲葵、台灣杉、黑板樹),最醒目的要屬遍生圳路旁的原生植物桔梗蘭,藍紫色的小花和漿果營造野地浪漫氛圍。圳路在此有一特殊的水道,隨著地形落差,一道階梯水路緩衝了直奔而下的水流,這就是著名的跌水工法,展現了水利工程的智慧。
竹東圳跨過3號高速公路水橋
圳邊水田以蓬萊竹圍籬防風
二重里蜿蜒稻浪間的圳溝
    每年冬季農田水利會將水源關閉1-2個月,趁著農閒時田地需水量低,藉以清除淤泥。幾次踏查發現,二重里沿著圳路旁的水田多數休耕(或廢耕?),年輕人口外流,大多到科學園區電子公司吃頭路了,休耕的水田成了大花咸豐草、粗毛小米菊、紫花藿香薊、鵝兒腸、水莧菜甚至是香蒲(水蠟燭)等野花雜草的集中營,賣地的廣告招牌醒目林立。科學園區三期虎視眈眈欲開發二重平原,二重的農業沒有產值,人文特色棄如敝屣,賣地比種田更有前途。二重聚落的未來,讓人擔心,百年來的生活文化與自然環境,還能不能留給後代?
二重里農田休耕
 賣農地招牌林立
緩衝水流的跌水工水道
深耕與傳承,看見未來
    從發電到灌溉,由民生用水擴及工業用水,竹東圳橫亙在竹東丘陵地帶,至今已八十個年頭,一路看護著新竹的人們,見證了新竹地區文明發展與社會變遷。荒野保護協會生態調查小組,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調查竹東圳周邊自然生態風貌,動物、昆蟲和植物依時序不同而展現不同面貌。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關係最密切的莫過於水,每個人都應「飲水思源」,任何的環境保護,皆需要尊重大自然的生命尊嚴,也是為人類創造一個與自然更長久的共生環境,由衷讚歎先民的智慧與原始的樣貌,期待圳路周邊步道能更便利,加上解說設施的規劃,使遊客能更容易親近她,歡迎您一同來探索竹東圳,她將跟隨四季變換新的面貌,隨著所展現出來的自然美感,感受到最在地化的生活,感受圳路兩旁的子民們看世界的方式,期能引發眾人對所居住環境的認識,進而對環境保護付諸實際行動。
參考資料來源:
        新竹農田水利會-埤圳簡史
        新竹農田水利會網址  http://www.thcia.gov.tw/#
        竹東鎮誌  地理篇第六章  水文  P64頁~P86頁
        特別感謝:新竹農田水利會會長 黃炳煌先生
                  竹東員崠淨水廠廠長 沈浤淵先生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竹東圳與寶山水庫簡介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新竹縣 竹東鎮 竹東圳】 
來竹東鎮當然是要看竹東圳。竹東圳的取水口在軟橋,竹東圳全長約 21 公里,其汲取頭前溪上游支流上坪溪的水源,從上坪攔河堰取水口起,沿途穿過竹東圳軟橋里後,進入竹東圳一號隧道,期間以十三座大小隧道、六座水路橋、三座虹吸工及明暗渠等不同型式結構物,婉蜒穿行於竹東丘陵東北麓;途經員崠子、資源莊、上公館、大窩、菜窩園及油車窩,至三重埔南方約一公里處止。源源不絕地將上坪溪水源引經竹東地區,流入寶山一號水庫,造就圳路的綺麗風光、遍地良田,及聞名世界的科技奇蹟。
軟橋設有竹東大圳的取水口,由日本人於民國八年﹝大正八年﹞興建有小型發電廠,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 因機件故障而毀棄、荒廢停用,後台電公司鑑於竹東圳已完成改善工程,遂評量整建再利用,於民國七十七年執行「軟橋水力發電廠復建計劃」, 民國八十年七月一日開工, 民國八十一年十一月三十日完工,成為目前台灣地區最小的無人水力發電廠,且是全台僅有的兩座貫流式發電廠之一,極具價值。
至於日人當初為何會設立這所迷你發電所,有說是為防番害,而在隘勇線上設置通電的鐵絲網,因此興建發電所提供電力;另有說法則是指日本據台後,調查發現樹杞林周邊天然資源豐沛,因此興建發電所,來發展此地工商業等。但有學者查閱日籍文獻記載,認為軟橋發電所之開始,是因理番政策而來。軟橋發電廠利用灌溉渠道流量與落差之小型水力發電廠,其容量為 100KW 之法蘭西斯式橫軸水輪發電機二部,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機件故障而毀棄,復於民國八十一年間恢復供電,目前並整治為觀光休閒區。
竹東圳算是日治時期的水利工程,1926 至 1928 年(大正 15 年至昭和 3 年)由竹東二重埔地區仕紳林春秀集資興建,為因應竹東地區農田灌溉需求,配合地方人士共同協力,聘請日本技師規畫設計,引頭前溪支流上坪溪溪水灌溉農田。林春秀先生建設「竹東圳」,於民國 15 年動工興建,取水地點設於頭前溪上游主要支流上坪溪,其左岸的燥樹排攔河堰取水口。
竹東圳利用早期由日本人1919 年興建的軟橋發電廠引水渠道做為導水路,其汲水路是利用早先由日本人建立之軟橋發電廠之水路,因為水路較小、供水不夠,而將發電廠水路加以擴大,於1928年完工通水。期間曾因經費短缺停頓,後由北埔地區人士出資協助。所以在現今「竹東圳頭」竹東圳舊式磚造第一隧道口,留有重修的刻字。
竹東圳不但依舊保持原有的自然風貌,清澈見底的河水依然潺潺不止,且還供當地高品質的飲水和灌溉、工業用水。竹東圳孕育了竹東這片肥沃美麗的桃花源,一點一滴灌溉這片美麗的土地,滋潤農作物,撫育生靈,他帶給農民希望,農村繁榮,提供鎮民飲水,更提供新竹科學園區的工業用水,使他聞名中外。當 Joy and Tom 漫步在圳旁堤道上,向低望滾滾流水擦過斑駁的石壁,也會喂嘆這是歲月留下的痕跡,不由得由衷感佩這條經濟大動脈的功蹟。
◎ 官方網站:http://www.thcia.gov.tw/thcia_web_12.asp?i_no=01。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竹東圳。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1133521。
新竹縣 竹東鎮 竹東圳 @ Joy and Tom :: 痞客邦 :: - https://goo.gl/AYKuPd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牛路頭與土牛溝 @ 金山面文史工作室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DCXzGh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土牛界線又稱土牛、土牛溝或土牛紅線,是臺灣清治時期普遍設置的人文界線。清朝政府採原漢隔離政策,承認原住民自治土地權,並有種種措施來防止漢人侵墾「番地」。該界線主要功能即在在於區分漢人與原住民的生活區域,避免雙方的衝突;或是漢人與原住民相結反清,而事實上,土牛紅線也代表了清朝與原住民政權的分界線。
簡介
臺北捷運石牌站前佇立的石牌界碑
清初康熙以降,閩南與客家移民逐漸遷徙至臺灣,並與平埔族或其他臺灣原住民在開墾等事務上產生摩擦,尤與高山族)衝突最烈,時有漢人侵犯土地,高山族出草抵禦的情況。為解決此衝突,清政府決定以番制番的政策治理,承認番民自治地權,自清康熙61年(1722年)起,採漢番隔離政策,官府於入山的重要路口,以立碑、立界方式來規範漢人生活區域,嚴禁漢人超越其區域;此碑界建物為「原漢界碑」(如:臺北市石牌)。並有種種措施來防止漢人侵墾「番地」。
18世紀初左右之清乾隆時期,由於閩南開發已飽和,大量閩南人移民蜂湧來臺,與高山族逐漸除原有碑界外,衙門則另加以「挖溝推土」方式,構成原漢界線。土堆俗稱「土牛」,加上深溝,故稱為「土牛溝」。除此,又因地圖上,常以紅線延伸其土牛溝所設置區域,因此又稱為「土牛紅線」,簡稱「土牛線」。在臺灣,也有多處地方直接以土牛作為地名,代表早期位於土牛界沿線。
長期以來,土牛界線作為分界,以西為臺灣漢人及入籍清朝的平埔族、以東則為高山族。土牛界線隨著漢人的拓墾資及清廷的開放,曾多次調整。《大清律例》中雖明文規定「凡民人偷越定界 私入臺灣番境者 杖一百」,但仍無法制止漢人越界開墾。1895年臺灣日治時期後,部分土牛界線制度改為隘勇制度,仍基本上沿襲舊有武力壓制臺灣原住民的基本政策。
今臺灣桃園市楊梅區或臺中市石岡區等地仍可見土牛界線遺跡[1]。另外,許多地名且與土牛界線有關,如:新北市土城區、臺中市石岡區土牛里、竹北市隘口 里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1916年日本人所繪臺灣地圖

File:1916年日本人所繪臺灣地圖 Map of Taiwan - Formosa by Japanese.jpg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TrG9fo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淡新檔案 (二十二) 第二篇民事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Y7F1mb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土牛溝 - https://goo.gl/jvfb8q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國民黨籍新竹縣竹東鎮長羅吉祥因違反選罷法遭停職,縣府指派羅吉祥的太太張順朋上任/竹東鎮有四百多公頃的土地被劃為新竹科學園區第三期工業用地預定地,其中更有上百公頃的農田被劃入,民國84年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決定放棄徵收,民國89年報奉行政院核准放棄徵收,但新竹縣政府仍不願放棄這塊土地,在今年5月22日將「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特定區計畫」改為「變更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主要計畫」,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公開展覽,並在6月2日舉行說明會。不少農民及環保團體等舉白布條抗議,當然也有人贊成開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質疑徵收價不公 竹科寶山二期徵收自救會開會
17:312020/02/28 中時 莊旻靜 質疑徵收價不公 竹科寶山二期徵收自救會開會 - 社會 - 中時
質疑徵收價不公 竹科寶山二期徵收自救會開會 - 社會 - 中時 http://bit.ly/2PAa6s6
竹科寶山二期徵收自救會昨召開第1次大會,成員各自表述意見,作為向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反映的依據。(莊旻靜攝)
反對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辦理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的居民,自組「竹科寶山二期徵收自救會」,昨日下午在大崎村集會所開會,蒐集成員意見,期望科管局以合理價格徵收,以免居民權益受損,科管局回應,原計7日舉辦的公聽會因疫情延後,會在法律許可下為居民爭取最大權益。
此計畫預計徵收面積達91.65公頃,自救會長范國柱在會中提出多項訴求,包含說明未來配地條件、回饋及補助、清潔消防問題、精華店面租戶補償等,成員多強力要求徵收價格需合理,並質疑科管局開公聽會不過是要完備法定程序,卻不顧民意。
科管局28日雖未派人到場參與,副局長陳淑珠則回應,寶山用地擴建計畫不論1期或2期,均以市價徵收,並與地主「協議價購」金額,與縣府地評會所評定出的徵收價格,從中擇高辦理,並對同意「協議價購」者,給予額外獎勵金,以每平方公尺多500元計算。
陳淑珠也說,辦理徵收一定會在法律的許可範圍內,為鄉親爭取最大權益,2月9日在首場公聽會後雖未能讓居民都發言,但也提供書面表達意見,目前也蒐集到50餘份意見書,將逐一回覆,並派員前往特殊個案戶訪查

質疑徵收價不公 竹科寶山二期徵收自救會開會 - 社會 - 中時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百姓的苦與痛】錯誤政策讓農地變工業地39年 農民無毒耕作過不了「有機」這關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百姓的苦與痛】錯誤政策讓農地變工業地39年 農民無毒耕作過不了「有機」這關
新竹縣竹東鎮頭重埔、二重埔、三重埔與科湖里454公頃農地,39年前被科技部相中作為「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第三期」預定地(以下簡稱竹科三期),並將其中240多公頃變更為工業用地準備徵收開發,未料因供水困難、居民抗議、公告地價太低等原因停擺,科技部放棄辦理徵收後,計畫便移撥竹縣府辦理。竹縣府十餘年來不斷找人融資、開發,甚至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卻屢屢破局,導致這片土地被「凍結」,迄今仍在耕作的農民范石銘感嘆,現在有機市場崛起,但他在「工業用地」上耕作農物,想申請有機作物都無法審查通過,不禁痛斥:「政府的錯誤政策為何要我們承擔?
持有8分半土地,現仍在耕作的農民范石銘說,有機市場崛起競爭,但自己卻無法申請認證,相當無奈。黃羿馨攝
「原本是農業用地,卻穿著工業的外衣!」持有8.5分地,曾任職科技公司製造部經理,現仍自家田地在耕作的農民范石銘(58歲)無奈地說,39年前因家中土地被納入竹科三期計畫,遭政府限建、禁建,他至今還住在祖父留下來的瓦造三合院內,到現在家裡還在用地下水、燒柴,連房屋要翻修或重蓋,也因土地種種限制不被允許,讓在這片土地生活的居民,時光幾乎靜止。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升級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農地被徵收後開發計畫停擺  作物無法認證有機使用受限多
最讓他頭痛的是,范家祖傳以來一直採「無毒、天然」的方式耕作,並用甲級水體灌溉,種出來的根莖作物如地瓜、芋頭、蘿蔔天然甘甜,自從民眾「有機」意識崛起後,他們一直想申請有機作物認證,孰料第一關資料審查就卡在「於工業用地上耕作」不符合資格,加上近幾年「有機作物」崛起熱絡,市場競爭激烈,讓范石銘深感委屈又吃不消。
范石銘說,經過有機認證的農作物銷售較好,價格也比無毒耕作貴一倍,因為消費者十分信任有機標章,比起無毒耕作還是有差別;以他的無毒蘿蔔來說,一斤只能賣30至50元,但有機蘿蔔喊到一斤60元、100元都還是有人買,消費者看到有機認證,也不會討價還價,寧願多花一點錢,都要購買機認證的農作物。
「自產自銷、積極留住老客戶。」范石銘說,他現在銷售顧客以台積電各廠區為主,但依舊希望政府能更趕快辦理區段徵收,讓土地能夠回歸它的本質,同時也感嘆,政府規劃的錯誤,不應該要他們來承擔。
世代務農參加徵收被污名化  小農:政府的錯不應人民承擔
范石銘強調,外界都說他們加入徵收是為了「錢」,不過他這次參加區段徵收計畫,未來也希望重新分配時能取得「農地」而非值錢的「建地」;范石銘說,很多人笑他傻,但家中世代務農,未來這片土地重新規劃時,他也想繼續耕作而非取得高價值的建地變賣炒作,也希望能夠洗刷污名,讓家中世代相傳的有機無毒作物,能夠光明正大地參加有機認證,甚至一舉拿下模範農民或全國神農獎。
對此,新竹縣國際產業發展處處長陳偉志接受《蘋果新聞網》採訪時說明,過去竹科三期計畫,是以《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以下簡稱設管條例)公告後直接徵收,1987年科管局辦理個案變更後,將其中240多公頃徵收土地改成工業區,並按照《設管條例》用徵收方式辦理開發,新竹市已經完成徵收,但新竹縣部分因地價的問題,一直沒有完成,導致計畫延宕到現在,直到1991年左右,科管局才放棄用《設管條例》來徵收。  
陳偉志說明,以前竹科三期計畫,是由台灣省政府擬訂,不過1998年精省後,等於已經沒有台灣省政府,因此計畫才回歸成地方政府辦理,他強調「全台的都市計畫都一樣」,而竹科三期的案子,也因此回到縣府,並以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方式來辦理,不過很多民眾誤解,認為既然科管局都不要了,為何縣府還要辦理,也有部分民眾認為要直接解編、恢復原分區。
直接解編恢復無法源依據  竹縣府強調將通盤檢討尋求解決  
陳偉志解釋,就現行法規來說,台灣都市計畫發布實施後,並沒有可以直接「解編恢復原分區」的相關法令,如果已經變更都市計畫範圍內土地,如竹科三期,發布實施後要再變更成非都市土地,任何規劃、復原都要過都市計畫方式來變更,比如要耕種的農民,就要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方式,把土地變回農業區,有民眾認為直接解編復原成農地就好,但在目前的法令來說,並不可以這樣做。
陳偉志表示,竹科三期計畫10年前就辦理通盤檢討,一切都按照《都市計畫法》28條規定辦理,在法令上並沒有問題,由於當初台灣省政府用《設管條例》徵收,發布至今39年讓土地一直被限制在那,無法使用,因此縣府積極希望透過通盤檢討,找出能夠解決土地限制使用的情況,但由於地主眾多、意見不一,縣府除了開說明會聆聽各界意見外,也採問卷調查方式收集民意、數據,「但這都需要花時間來完成。同時計畫也需要隨著民意來調整,並非故意拖延。」
陳偉志強調,過去科管局利用《設管條例》徵收的方式,是直接採公告現值徵收土地,「等於政府直接跟你買地,公告的地價高低與市價不符也常成為爭議。」而縣府現在則採用特定區計畫方式用區段徵收,讓願意參加的地主,未來還可按照法令取回40%土地,另外60%作為公共設施用地,如道路、公園、綠地、停車場或產業用地等,做法上較無爭議。(突發中心黃羿馨、陳逸琦/新竹報導)【百姓的苦與痛】錯誤政策讓農地變工業地39年 農民無毒耕作過不了「有機」這關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bit.ly/2TR3IOq

【百姓的苦與痛】錯誤政策讓農地變工業地39年 農民無毒耕作過不了「有機」這關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全台僅存 土牛民番地界碑列重要古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全台僅存 土牛民番地界碑列重要古物
台中市石岡區「土牛民番地界碑」獲文化部古物審議會審議通過指定為「重要古物」。(台中文資處提供)
全台僅存 土牛民番地界碑列重要古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tW2v8
2020-07-14 05:30: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石岡區「土牛民番地界碑」,是台灣現存僅見的清代官方所立之原漢界線的見證,也是全台唯一保存的土牛線紀念物。因具見證台灣開發史及原漢政策等重大意義,獲文化部古物審議會審議通過指定為「重要古物」,未來可獲中央較多維護及維修經費。
土牛界線是清領時期普遍設置的原漢界線,台中市文資處指出,清初閩客漸移民到台灣,與在台平埔族和高山原住民在開墾、貿易、領地方面,常發生利益摩擦。官方在重要入山口,利用自然地形或採人工挖掘壕溝為界線,以挖出的土砌成土堆,因土堆外形似牛,便稱之為「土牛」。另豎立石碑做為漢人和原住民開墾耕作的地界線。
文資處指出,石岡區「土牛民番地界碑」清乾隆26年(1761年)彰化知縣張世珍在原漢邊線挖溝為界,挖出的土堆堆砌成19個土堆,並於土堆邊立碑為界。
該「土牛民番地界碑」內容詳載土牛堆和土牛溝的深、寬、長度、尺寸,並以「永禁民人逾越私墾」限制越界開墾,是目前台灣現存僅見的清代台灣官方所立之漢番界線之見證,是全台唯一保存的土牛線紀念物,台中市在2013年8月1日公告指定為「一般古物」,目前置放在石岡區土牛國小內。今年6月獲文化部古物審議會審議通過指定為「重要古物」。
台中市石岡區「土牛民番地界碑」獲文化部古物審議會審議通過指定為「重要古物」。(台中文資處提供)
全台僅存 土牛民番地界碑列重要古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tW2v8

全台僅存 土牛民番地界碑列重要古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辦理的「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2期擴建計畫」,都市計畫程序歷經3次專案小組審查後,新竹縣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天(5日)正式審議通過此案,將送內政部審議。(記者廖雪茹攝)竹科寶山2期擴建案 經新竹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iqTnWW
竹科寶山2期擴建案 經新竹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
2021/08/05 16:34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辦理的「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2期擴建計畫」,都市計畫程序歷經3次專案小組審查後,新竹縣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天(5日)正式審議通過此案,將送內政部審議。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強調,爭取今年底前完成協議價購取得用地;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計畫完成後,預估每年將增加7萬8675就業人次,營運期可帶動約22.35兆的關聯產值。
竹科管理局表示,竹科現有廠房用地已捉襟見肘,108年12月發布實施的1期擴建計畫,提供29.5公頃園區事業專用區,作為積體電路3奈米先進研發與先期量產廠房,目前如火如荼施作結構體;為保持台灣半導體全球領先地位,行政院在109年11月,核定寶山第2期擴建計畫為國家重大建設,將劃設80.94公頃園區事業專用區,作為4座2奈米量產廠用地。
新竹縣政府表示,今天(5日)召開新竹縣都市計畫委員會第319次會議,針對「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2期擴建計畫」現有住戶、交通、宗教、大崎墓塚等議題進行討論,獲得委員會一致通過,最後經大會審議通過。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在竹科管理局、台積電、縣府及寶山鄉公所等單位共同努力之下,竹科第2期擴建計畫目前進行順利,環評日前已經環保署審議通過,今天再經縣都委會審議通過,縣府會立即呈報中央,如內政部都委會通過之後,此案就能確定。
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表示,針對此案,該局辦過多場說明會,已請估價師辦理估價作業,接下來會與地主進行溝通,因每個居民情況及訴求不同,既然是協議價購,將全力達成雙方共識,有信心能在年底前完成協議價購取得用地,感謝縣民的支持。
楊文科指出,此計畫完成後,預估每年將增加7萬8675就業人次,營運期可帶動約22.35兆的關聯產值,不僅對新竹縣科技產業發展具有正面助益,也將帶動相關產業投資設廠。
竹縣府產業發展處長陳偉志表示,2期擴建計畫所衍生關聯上下游及支援產業所需園區用地面積約290公頃,未來將與竹科三期、台知園區產業用地相互結合,持續建構新竹縣為半導體、ICT及生醫產業的領先地位,打造大新竹未來30年榮景!#竹科寶山2期擴建案 經新竹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iqTnWW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農地開發夢魘再起!竹東農民三十年血淚抗爭,縣府重啟竹科三期開發計畫
上下游記者 劉怡馨·愛地方·2018 年 03 月 30 日農地開發夢魘再起!竹東農民三十年血淚抗爭,縣府重啟竹科三期開發計畫 | 上下游News&Market https://bit.ly/42v3COb
三十年前,為了新竹科學園區園區發展,竹東附近有數百公頃的農地,被劃為工業用地預定地,但因該區土地水、電資源缺乏,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於1995年已決定放棄徵收,不過,新竹縣府不願放棄,自此之後,產業發展專區、住宅區,各種名目的開發,不斷侵擾這片土地,淪為各界覬覦的肥肉。
 該計畫區域內的土地,幾乎都是農田,農民對土地有著深厚感情與記憶,群起抗議,三十年來不斷抗爭,甚至爆發流血衝突,但土地正義始終未實現。曾參與十年前大規模抗議的老農彭英雄回憶,「最早一次的是在三十年前,我老爸去抗議,我還小沒參加,再來十年前的抗議,老爸過世,就我去參加,到現在我兒子參加,我們家三代都在抗爭。」
 2017年,縣府再度重啟開發計畫,計畫內容含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零星工業區、研究專用區、產業專用區、客家農業休閒專用區、加油站專用站。彭英雄手裡拿著鋤頭,踏在自己的田裡,憤慨不平,「我們對土地有感情,給他徵收去,這根鋤頭要弄去哪?」
  老農彭英雄(攝影/劉怡馨)
農友:政府不瞭解農人對土地的感情
「徵收要有道理,不是說徵收就徵收,我都自己種自己吃,你把田拿走,我吃什麼?我土地給他後,我都八十幾歲能幹嘛?」彭英雄道出,每天都很擔心,農人平常遇到就聊徵收的事,到處打聽有沒有消息,「最初抗爭的人都已經死了,剩下的第二代還是要力爭、不能放棄。」
 而土生土長的在地農民莊正燈則說,以前在外地做生意,十多年前回來,實際耕種後才對土地感情越來越深,「這不是一般生意人可以理解,我以前也是生意人,剛回來的時候,抗議剛平息,我也沒參與。」當初自己想法就是,政府要土地就給他,土地再買就有,完全不了解農人對這片土地的感情。
 「當你真正下去耕這片土地時,才會對它有感情,你在外面,無法了解土地對農民的重要性,甚至現在還牽扯水源區污染,整個時空環節都不同。」莊正燈表示,現在太多老農凋零,只剩下中生代跟年輕一代,「他們很少耕種,都在工廠上班,對土地價值就是錢,感情價值很少,但對真正實際耕種的農民來說,土地感情不容忽視。」
  返鄉種稻的農友莊正燈(圖片提供/六香田)
「現在時代意義改變,徵收蓋房子要幹嘛?」
莊正燈每天一早就是先去巡田,巡完下來就已經兩小時過去,農田裡也各式各樣作物,水稻、地瓜、茭白筍、草莓等;莊正燈更蓋了座動物區,「原本養雞要殺來吃,結果養大就捨不得,把它當寵物來養了。」農田裡也不時有家長帶著小孩來體驗,一下採草莓、一下拿飼料餵雞。
 看著孩子赤足在田裡玩耍,莊正燈說,這裡是無毒的農田,小孩才能放膽在這裡玩,這樣的農田沒剩多少了,土地的價值絕不是用金錢來衡量。
 莊正燈指出,竹科一期的時候,台灣經濟要發展,當時要徵收不反對,因為利益大於土地耕種,「但現在時代意義改變,徵收蓋房子要幹嘛?如果是要壓榨、掠奪土地,我們堅決反對。」
  攝影/劉怡馨
竹科早已放棄徵收 縣府卻不解編
元沛農坊創辦人許又仁解釋,新竹科學園區一開始設立時,在地圖上畫一圈,後來園區發展二、三十年來,發現根本用不到那塊地,因為新竹是常態性缺水區,而半導體的命脈就是水跟電,「如果常態型缺水,半導體怎麼發展?必然不會用那麼大的土地去發展產業聚落。」
 不過,一旦被劃進科學園區特定區計畫,就有操作空間,縣政府始終未將這片優良農地從工業用地中解編。
 2017年縣政府捲土重來,重啟新竹科學園區三期開發案都市計畫,範圍面積453.9433公頃,而區段徵收的部分約為330公頃,計畫開發範圍位於竹東頭重、二重、三重與柯子湖部分地區,計畫內容含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零星工業區、研究專用區、產業專用區、客家農業休閒專用區、加油站專用站等分區。
 「竹科早就說沒徵收需求,但新竹縣政府不斷要求徵收,知道產業用地沒有了,轉而蓋房子。」許又仁批評,新竹科學園區第三期開發計畫,是三十年前的內政部計畫,早就不適用,「你怎麼可以一直強迫大家,用三十年前破舊計畫,要求現代人破壞環境,這非常不正義。」
 開發污染上游 影響民生用水
上坪溪引水進入竹東大圳,灌溉二重埔、三重埔地區,之後一路匯流至頭前溪,許又仁解釋,竹東大圳位於水源地灌溉渠道的最源頭,牽動頭前溪下游沿岸地區用水安全。
 許又仁強調,縣政府現在要產業發展,蓋民宅、蓋工廠,農地只有一點,壓迫到農業使用,「嚴重性在於,這地方屬於頭前溪支流的上游,一旦蓋了會有污水的東西,下游地方全死。」這攸關新竹市民用水安全,一有狀況,新竹市民要全數承受,柯子湖溪未來被定位為排污溪流,代表新竹市民飲用水壓力更大。
 新竹縣跟新竹市現在都沒辦法處理水跟垃圾問題,加倍開發後,更處理不了,許又仁表示,新竹科學園區就業人口負成長,並沒有居住需求,「不能在沒有實質需求的時候,就先開發土地,這裏是最珍貴、乾淨、原始的土地,沒有正當理由跟急迫性,不該輕易做工業開發、民宅開發。」新竹就是炒房地產、炒地皮,而不是真正有需求,完全沒考慮這是民眾仰賴維生的水源頭,水源頭開發的結果,就是全民要一起承受負擔。
 許又仁批評,「這邊很多佃農,自耕農不多,一旦開發下去,以農業為生的農民,經濟受到傷害,那就突然變成社會人球,你怎麼辦?」縣政府的土地開發,沒有站在人民真正利益去看,這塊土地最特別的是,農民幾乎不用農藥,土地價值跟農產品乾淨,「有這麼乾淨的水、乾淨的土地,不作農業特區,只想蓋房子,污染水源後就是在逼大家吃有毒的東西。」
 「農夫看起來好像很樂觀,但晚上喝酒的時候是會哭的。」農民是經歷三十年的絕望,長期受到壓迫,演變到現在無力感。許又仁強調,不要用三十年前的計畫來看待這塊土地,「這麼乾淨的農地,應該拿來生產糧食,而不是拿來開發,丁點都不應該,這是新竹最後的淨土。」政府要有新眼光,照顧農民的利益,保護乾淨的水源、農田。
 縣府:草案出來後外界都可以討論
對於農民要求將優良農地從工業用地中解編,新竹縣政府回應,當初新竹科學園區第三期發展計畫,將大範圍土地劃為工業區,劃定後本來就該定期通盤檢討,依照實際狀況發展、社會經濟等,調整計畫內容跟實際發展的落差。
 第二次的通盤檢討到現在都沒定論,所以這塊土地就一直被綁在工業用地,「我們重啟通盤檢討,不是搶奪土地,而是如果要變更工業區地目,就要透過通盤檢討讓他審定,才能夠恢復農業發展區。」
 但按照過去計畫內容,仍然是以產業發展為主,並沒有農地劃設空間。對此,縣政府回應,當地的土地所有權人有些想開發,有些想保留農地耕作,縣府不能針對單一訴求做保留或開發,因此在草案出來後,大家有個依據可以去討論,哪塊區塊想保留耕作,哪塊可以作為產業開發。
 草案內容預計四月下旬公開展覽,縣政府表示,雖然沒辦法確保每位農民權益,因為如果是零星散落在區域中間的農地,就比較沒辦法保留,但如果是大範圍在周邊,產業發展位置也可以稍做調整,「只要不符合期待都可以提出、對話,討論後也會再送都委會,交由委員審查,是否符合需求,並不是單由縣府執意決定開發與否。」
農地開發夢魘再起!竹東農民三十年血淚抗爭,縣府重啟竹科三期開發計畫 | 上下游News&Market https://bit.ly/42v3COb
https://www.newsmarket.com.tw/files/2018/03/%E6%9C%AC%E7%B4%B0%E9%83%A8%E8%A8%88%E7%95%AB%E7%A4%BA%E6%84%8F%E5%9C%96.jpg

本細部計畫示意圖 (2)


「新竹王」竹東大型造鎮案登熱門榜 專家說:被關注原因是這個 - 地產天下 - 自由電子報

二重埔/科園區三期徵收-搶救二重埔湧泉/竹東圳在日治時期由竹

「新竹王」竹東大型造鎮案登熱門榜 專家說:被關注原因是這個 - 地產天下 - 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