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ChatGPT幫管爺上三堂倫理課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 | Facebook https://bit.ly/40afTqG
在爭議聲中上任的前台大校長管中閔也不想安靜下台。卸任不到三個月,管中閔就出了一本書,叫「大學的脊梁」,副標題是「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與管中閔心情記事」。(附圖一)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管中閔要借用台大的招牌,洗白他個人的專業倫理爭議。在他的新書發表會,管中閔還找了幾個過氣人物幫他背書,說的盡是不三不四的話。
#事件背景
管中閔參與台大校長遴選時,違反多項專業倫理規範。雖然管中閔未必違法,但已沒有接任這個職務的道德正當性。若歐美的學者涉及類似的專業倫理爭議,都會選擇自我了斷。
為此,教育部延遲聘書的發放,期待管中閔能夠知難而退,但他就是打死不退。由於犯罪偵查曠日費時,在卡管將近一年後,教育部只好放手。
管中閔出書的目的,就是為了改寫歷史。對個人的倫理爭議,管中閔在書中避而不談。更離譜的是,管中閔顛倒是非,把自己包裝成政治干預學術的受害人。
為了留下歷史紀錄,我要幫管中閔上一堂倫理課。剛好我最近有個免費助教,熟悉北美學界的專業倫理規範。因此我決定由助教代班,幫管中閔上三堂倫理課。我的助教就是最近很紅的ChatGPT。
這三堂倫理課很單純:我把管中閔違反的倫理規範鍵入電腦,讓ChatGPT為他解說北美的大學會如何處置。
#論文抄襲嫌疑
管中閔與共同作者陳建良發表的一篇研討會論文,內容與陳建良學生的碩士論文大量雷同。台大學倫會以「研討會論文不是學術著作」拒審此案。
我詢問ChatGPT,大學校長涉及抄襲會有何後果?這是ChatGPT回答的摘譯:「抄襲的校長會被懲戒,包括解僱⋯⋯,校長的名譽會受損,也會影響學校聲譽。」
#隱瞞利益衝突
參與台大校長遴選時,管中閔是台灣大哥大董事會的薪資委員,副董事長蔡明興是台大的校長遴選委員。管中閔卻隱瞞這個「互相抓背」的利益衝突:管中閔可以決定蔡明興的薪水;蔡明興也有權讓管中閔當台大校長。
我詢問ChatGPT,大學校長隱瞞利益衝突會有何後果?這是ChatGPT回答的摘譯:「未揭露利益衝突違反信賴責任⋯⋯,個人與大學都要承擔法律責任。」
#履歷登載不實
管中閔曾兼任廈門大學客座教授,但在參與台大校長遴選時,隱瞞這項兼職。如果這項兼職合法,管中閔無需隱瞞。如果這項兼職違法,管中閔更應該從實招來,聽候遴選委員會的發落。
我詢問ChatGPT,大學校長求職時履歷不實會有何後果?這是ChatGPT回答的摘譯:「求職說謊的校長會被懲戒,包括解僱⋯⋯,校長甚至會因為偽證被追訴。」
#結論
在回答這三個問題時,ChatGPT指出論文抄襲、未揭露利益衝突、或履歷不實,都會有嚴重的後果,要承擔道德與法律責任。
管中閔在美國取得碩、博士學位,也曾在北美任教多年,對上述的倫理規範不應感到陌生,更沒有理由不遵守。
管中閔違反了三項專業倫理規範。因為台大的包庇與自己的霸王硬上弓,管中閔順利當完一任校長,未承受任何法律與道德懲罰。
管中閔果然是爺們,違反專業倫理不用承擔後果。管中閔甚至得了便宜又賣乖,卸任後還出書改寫歷史。為了導正視聽,我只好請出ChatGPT幫管爺上三堂倫理課
翁達瑞 | Facebook https://bit.ly/40afTqG

336912526_3401642773409433_6226753964547842842_n


遴選最終投票 台大新任校長今可望出爐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GLevN
9位候選名單,包括台大研發長李百祺、台大前代理校長郭大維、台大工學院長陳文章、台大法律系講座教授陳聰富、台大電資學院長張耀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前院長黃瑞仁、台大圖資系講座教授黃慕萱、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台大醫院癌醫分院長楊志新等
台大校長遴選出爐! 工學院陳文章當選第13任校長│工程學院│TVBS新聞網 https://bit.ly/3Eml4eP


好驚訝!管中閔不續任台大校長 考量原因曝光 2021/10/23 
 好驚訝!管中閔不續任台大校長 考量原因曝光 https://bit.ly/2XEgTZ5
好驚訝!管中閔不續任台大校長 考量原因曝光© 中國廣播公司 好驚訝!管中閔不續任台大校長 考量原因曝光
國立台灣大學今天(23日)舉行校務會議,校長管中閔當場宣布,任期屆滿後將不爭取續任,預計將在2023年1月7日卸任。管中閔直言,他主要考量是年紀,身體健康無虞,他認為台大應啟動世代交替,接下來會請主任秘書啟動新校長遴選作業。
歷經「卡管」風波後,現年65歲的管中閔在2019年1月就任台大校長。管中閔說,自己在意外的情況下當選,為台大這偉大學校服務,也榮幸得到所有校內各級主管支持。按學校規定,如果不續任,需要在任期屆滿前14個月在校務會議中報告,今天校務會議就是到期前的校務會議,所以向所有校務會議代表告知自己的決定。
管中閔說,可能很多人會很驚訝,但他考慮到年齡,第一任任期做滿就已經超過66歲,這段期間他也看到更多老師的能力與創意,台大應該更早世代交替,讓年輕老師帶領學校走向創校100周年
管中閔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自己沒有退休,卸任之後將回歸學校擔任一般老師,他也笑著說,家人聽到這個消息是「雀躍三丈」。好驚訝!管中閔不續任台大校長 考量原因曝光 https://bit.ly/2XEgTZ5

AAPR9TB.jfif


快訊/台大校長管中閔被控違法兼職 北檢「查無不法」9件全簽結
▲▼台大開學,台大校長管中閔。(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臺大)
▲台大校長管中閔兼職案,檢察官查無不法。(資料照/翻攝自YouTube/頻道臺大)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快訊/台大校長管中閔被控違法兼職 北檢「查無不法」9件全簽結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2GtyeLy
台大校長管中閔2年前獲遴選後,一度遇上教育部拒發聘書的「卡管事件」,不少民眾也向台北地檢署檢舉,管隱匿到台哥大兼職擔任董事、未經核准赴陸授課,涉及偽造文書、背信等多項罪名,但檢察官調閱管的出入境紀錄,並傳喚相關證人後,認為全案查無不法事證,將9件案件簽結。
管中閔在2018年1月5日獲得台大遴選委員會遴選為新任校長,但因民進黨政府不滿,教育部拒發聘書,一直到2018年12月24日,教育部長的葉俊榮才宣布「勉予同意」,2019年1月8日管中閔正式上任。
而北檢從在2018年開始,就接到許多民眾檢舉,陸續分9件他字案展開調查,其中包括管被指參與遴選時,隱匿曾到台哥大兼職董事的經歷,涉及偽造文書等罪,但檢察官調查,管任台哥大董事時,只是台大教授,沒有兼任校務行政職,且有請台哥大回饋學校,所有程序都依校方相關兼職規定辦理。
檢察官認為,管有權製作自己的履歷文件,並沒有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等問題,至於管被指違法赴陸授課部分,經查管在因公職等因素受管制期間,都沒有未經核准擅自出境等紀錄,查無違法情事,因此在日前將所有相關案件全部簽結
台大校長管中閔案 北檢查無不法全數簽結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oVTIlD
---------------
台大校長管中閔案 北檢查無不法全數簽結
2020-11-03 21:21 聯合報 / 記者賴佩璇/台北即時報導
台大校長管中閔當選後官司不斷,引發「卡管」風波,管中閔遭檢舉違法赴陸兼課,涉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案。台北地檢署均列「他字案」調查,偵辦兩年逾,換了兩任承辦檢察官,日前查無不法,全數予以簽結。
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後,遭檢舉違法赴陸兼課,涉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案,北檢雖分案調查數月,除調閱資料外,並陸續以證人身分傳喚5名台大遴選委員、5名台大教務處職員查證,當時未傳喚過管中閔到案說明,曾經一度要傳喚,又臨時喊停。
有證人指控,北檢偵辦管中閔赴陸兼職案,2018年4月間在未書面通知、僅致電的情況下,陸續約談多位遴選委員,已被約談的遴委包括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前部長鄭瑞城、中研院士鄭淑珍三位官派代表、及台大前校長陳維昭、已請辭的沈冠伶等。
當時一名不願具名的遴委說,擔任台大遴委都是院士、院長及校長等社會賢達,只是參加校長遴選卻被北檢通知去「聊聊」,認為北檢作法不只離譜,更讓人覺得恐懼,「以後沒人敢參加大學校長遴選及擔任遴委。」
「憤慨、沈重、不滿。」另名遴委說,連檢察官、司法都要介入校園民主,號稱民主開放的社會可這樣做嗎?實在太可悲。他強調,遴委會依照遴選辦法,經過民主且嚴謹程序選出校長,為何要遭此對待?且北檢要約談遴委未知會學校,也沒問過校長,毫無尊重可言,甚至在接到電話時,會讓人以為是詐騙集團來電。
北檢澄清說,因檢察官認為有訊問遴委的必要,但為顧及隱私,且有證人主動要求不曝光,才由承辦檢察官致電聯繫,並選擇在人較少的北檢第五辦公室偵訊。該作法是「偵辦案件保持偵查不公開的例行方法」。
台大校長管中閔相關案件,台北地檢署均以「他字案」調查,日前查無不法,全數予以簽結。圖/翻攝管中閔臉書。
【中央社台北3日電】
台北地檢署偵辦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被控偽造文書、違法赴中國兼課等案。檢察官歷經2年多偵辦,日前以查無不法將全案簽結。
管中閔於2018年1月當選台大校長後,被控參與台大校長遴選卻沒揭露兼職實情,涉嫌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等罪,他另被控違法前往中國廈門大學兼課,涉嫌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
北檢受理案件後,簽分「他」字案偵辦,陸續以證人身分傳喚台大遴選委員及教務處職員說明,並發函相關單位調閱資料比對。
歷經2年多調查,檢察官認定管中閔所為並未使公務員登載不實,且並無未經允許擅自出境或逾越核准地區等情事,查無不法,將全案簽結。台大校長管中閔案 北檢查無不法全數簽結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oVTIlD


台大發聲明挺蘇宏達 學生會提案要求撤銷遭拒
2020年1月5日 上午6:14
台大發聲明挺蘇宏達 學生會提案要求撤銷遭拒 - Yahoo奇摩新聞 http://bit.ly/2MUXDhc
台大昨天舉行校務會議,學生會提案要求校方撤回日前支持政治系教授蘇宏達的聲明,但現場投票遭否決。由於學生會還將會議過程違規用臉書直播,被現場教師發現,引發主持會議的校長管中閔不滿,要求停止。事後學生會仍說,未來仍不會放棄直播,希望所有師生共同監督校務會議
台大校務會議都快結束了,這時候才發現學生違規,透過臉書直播,讓校長管中閔臉色一沉。而經過校方人員多次制止,還是有學生代表不服,改坐到媒體席,把手機支撐在手機尚繼續直播。
台大周六校務會議,討論包括政治系教授蘇宏達案,學生會以臨時動議提案要求校方撤銷挺蘇宏達的聲明。
蘇宏達前年以臉書影片,評論「誰消滅了我們的故宮」,日前檢警以違反《社維法》偵辦,讓他怒控被查水表。台大官方臉書也發文,對「侵害言論自由之行為表達嚴重關切,盼有關單位,確保人民言論自由」,但學生會認為聲明不能代表全體師生。
只是表決結果30票贊成,79票反對撤回,校長管中閔則表示「這種事情,學校都會以同樣態度看待,這是我們要堅持的立場,這中間不牽涉只針對哪個人」。
聲明引發爭議,管中閔強調只是要維護「言論自由」,至於台大自主聯盟周日也邀請蘇宏達,親自分享被檢調約談的經歷,風波還再延燒。
台大發聲明挺蘇宏達 學生會提案要求撤銷遭拒 - Yahoo奇摩新聞 http://bit.ly/2MUXDhc


台大校長管中閔違規兼職遭監察院彈劾,立法院在審議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也因立委黃國昌等人力主而作出主決議,要求教育部必須公布國立大專校院教師兼任營利事業機構獨立董事,未依規定「事先以書面報經學校核准」者後續究責結果
大學教授違規兼職201人 台大68人最多、占比逾3成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PVM4KC


管中閔身為院士、部長級政務官,理應知所分寸。不管他是否就任台大校長,我們是依職權約談,讓他有解釋機會,當然約談時他只是教授身份,卻連三次不接受約談,我們也尊重,而且每次約談都是他們自己放話,我們嚴守保密原則。管中閔被控於2012年2月6日至2015年2月3日間,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經建會及國發會主委,多次匿名在壹週刊寫社論,每篇稿費2萬5000元,每年稿費約65萬元,監察院認定違法兼職 https://is.gd/BM03U0


台大校長遴選-管中閔,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當選/文化大學經營權之-文大董事會去年底選出新任校長、台科大特聘教授盧希鵬,原訂今年2月1日上任,本刊掌握,文大董事長張鏡湖不滿選舉結果,堅持拒簽當選公文,導致教育部無法核備新任校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管中閔等事件,證明沒有轉型正義的大學法改革,私校變成財團專制,政府無法干涉,公立學校,就是學閥割據


【民報】管中閔爆公職期間領百萬稿費?教育部請台大查證說明
管中閔爆公職期間領百萬稿費?教育部請台大查證說明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Lsv3JB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25日, 2018
台大校長管中閔聘任案延燒,據媒體報導,管中閔過去擔任公職期間,以不具名方式在某週刊寫專欄,每年領取稿費達60餘萬元,幾年下來累積數百萬元,已經該媒體證實。監察院初步認定管違法兼職,不排除提案彈劾;對此,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希望台大在1月8日管中閔上任前後,針對外界質疑查證,並對外說明清楚。
據《自由時報》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管中閔2012年起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經建會主委,以及國發會主委等公職期間也寫專欄,但行政院卻渾然未覺。監察院仔細比對管中閔的報稅資料,以每年領取60餘萬元、平均一個月5萬元的稿費來看,「不可能只寫1、2篇」。
報導指出,該週刊向自由時報證實收到監察院來函,要求說明為何給管中閔幾百萬元,據實回覆該筆資金是稿費,自其擔任學者期間就開始邀稿,採不具名刊載,但因經辦人員離職,細節不明。
報導提到,監院昨日曾約詢管中閔,想釐清其撰寫哪些內容,但管中閔以「不適宜出席」為由請假。由於專欄涉及國發會政策,屬於與其職務相關,雖未具名,但代表社方立場,加上有固定薪酬,兼職樣態清楚,監察院不排除提案彈劾。
報導也引述政府人事單位說法,指出政務官的額外收入須報行政院同意,每月不得超過1萬7千元,儘管寫稿不在禁止之列,但通常是偶爾寫一、兩篇。由於週刊專欄每週都有財經評論,研判管中閔每週供稿,以每年60餘萬元推算,一篇稿費逾1萬元,亦有包含大力稱讚國發會主委的文章。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前受訪,表示必須由學校做一些查證,希望台大在1月8日管中閔正式上任前後,針對各界所質疑適性的部分,做些調查並對外說明清楚。至於是否再額外發公文調查稿費爭議,他說,相關資訊是今天早上從媒體報導得知,如果檢舉案件有送到教育部,會轉請學校處理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續任引發爭議,輔大學生發起罷課中。(顏麟宇攝)戴伯芬觀點:大學校長遴選亂源誰來解?-風傳媒 http://bit.ly/2R3P2M8
賴清德參選總統為民進黨2020年大選投下了震撼彈。選舉是民主社會的基本運作原則,透過任期制的人事更迭,來確保政治權力不會為個人或特定利益集團所壟斷,連任與否就成為人民檢視執政績效的重要指標。
現任元首「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即使政績不佳,所屬政黨也得概括承受領導人成敗的風險,只能將錯就錯地挺下去,組織內部很少出現挑戰者。政治界一向講輩份、重倫理,與現任領袖爭取黨內提名,可以說是民主社會的偶然。
另一方面,所有想要改變權力結構的挑戰者都必須面對執政者的優勢,民主制度中的慣性,讓執政者及團隊有機會形成壓制改變的權力網絡,利用現任優勢攏絡與酬庸反對勢力。因此,不論執政成績如何,直選之後的陳水扁與馬英九都順利當選第二任,連任似乎成為一種民主的必然。  
20190329-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9日舉辦「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新書發表會,總統蔡英文送花籃致意。(顏麟宇攝)
賴清德以黨內挑戰現任,是民主的偶然現象。圖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舉辦「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新書發表會,總統蔡英文送花籃致意。(顏麟宇攝)
比總統任期長的校長
相較於總統選舉,大學校長選舉原本單純許多,但民主化之後大學校長的遴選製造了更多爭議。目前的「大學法」對於校長連任並無特別要求,只規定教育部及各該所屬地方政府應於校長聘期屆滿一年前進行評鑑,作為大學決定是否續聘之參考。2002年「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頒布,校長由官派改為遴選,隨後大學校長選舉過程惡質化造成校園派系林立,運用行政資源綁樁、院系合縱連橫、利益交換之說層出不窮。
反諷的是,威權時代的老國代才剛終結,校長遴選制度就讓現任校長假職權之便延長任期。1993年就任的台大第一位「民選」校長陳維昭,在校務會議中主導修法,把校長任期「得續任一次」改成「得續任二次」,且連任與否,只須校務會議表決通過即可。續任二次讓大學校長的職權超越總統,大學成為國家無法規範的天龍國。
身為高教龍頭的臺大在「陳維昭條款」建立之後,教育部更棄守大學校長評鑑的責任,放任大學校長擴權。2018年,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遭稽核室主任告發八大項疑似違法事件,兩位學生在8月1日按鈴聲告校長違法,雖然董事會私下委託「專業團隊」進行調查之後認為江校長並無違法情事,但司法程序仍在進行中,江校長卻在董事會的簇擁下宣布繼續第三任,此事件引發學生不滿,正發起罷課中。
20180222-前台大校長陳維昭22日出席台大春節團拜。(顏麟宇攝)
前台大校長陳維昭當年當選校長後,把校長得續任一任,改為得續兩任。(顏麟宇攝)
私校萬年董事會壟斷校務
私立學校校長遴選更無章法制度可言,原本是「由董事會組織校長遴選委員會,人選經董事會圈選,報請教育部核准聘任之」。2003年修法改為「由董事
會遴選報請教育部核准聘任之。」私校董事會多由家族企業或宗教集團的萬年董事壟斷操控,換來換去都是同一家人在管理。不過,近來幾所指標性的私校校長遴選開始出現異議的聲浪。
2015年,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舉發董事疑似介入學校工程,董事會解聘校長,教育部卻無作為,雙方訴訟半年,台中地方法院終於判決董事會解聘決議不合法,但是湯校長任期屆滿,只能黯然下臺。
2017年,文大校長李天任遭董事長張鏡湖考績打丙等,憤而向校方提出辭呈。文大隨即成立遴選委員會,選出盧希鵬為校長,但在董事長張鏡湖及其女兒張海燕的抵制下,仍找回原來辭職獲准的李天任校長續任。一群關心文化大學改革創新的教職員組成「華岡人鳳鳴高岡行動聯盟」,批評董事長濫權,非屬意的人,就杯葛新校長上任。一直到2018年重組遴選委員會之後,重新選出新校長。    
2017-11-28-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前右三)、董事張海燕(前右一)、董事袁興夏(後右四)。(張海燕提供)
文化大學也曾經校長遴選爭議。圖為文大董事長張鏡湖(前右三)、董事張海燕(前右一)、董事袁興夏(後右四)。(張海燕提供)
校長成為大學亂源?
校長遴選的爭議只是大學治理問題冰山之一角,能夠發出異議者的仍是一些校務較健全、師生自主意識較高的大學。在遴選委員會或者董事會的寡頭壟斷下,學校成為少數學閥或董事會的禁臠,校長遴選爭議反映出校長連任與否不僅是個人成敗的事,而是壟斷性利益集團能否延續的表徵。
如果大學法對於遴選委員會與私校董事的組成與任期不加規範,教育部又不善盡把關的責任,大學校長遴選的紛爭就只能靠司法訴訟或校內抗爭來解決。上樑不正下樑歪,不違法竟然成為臺灣的大學校長最低要求,如果沒有更高的道德標準,本身反而成為亂源,如何避免大學崩壞與墮落?
戴伯芬觀點:大學校長遴選亂源誰來解?-風傳媒 http://bit.ly/2R3P2M8
---------------------------
民報】揭露大學私校經營亂象 招生拉警報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25日, 2018
根據人口模型預測,未來10年大專入學生人數減少10萬人,至少30家學校得關門大吉,教育部更為此成立私校轉型退場辦公室,專案管理輔導不良私校。
然而,私校經營不善都是因為少子化嗎?不良私校又是如何把自己逼上絕路?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以私立大學連環爆為題,揭露經營亂象,深入檢視私立大學的問題。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私校危機並不是現在才爆發。2014年起,屏東高鳳數位學院宣布停辦,開啟私校退場第一槍後,又有永達技術學院、興國管理學院、台灣觀光學院和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陸續走上轉型或退場之路。
六大私校危機
2018年適逢龍年新生就讀大學,招生狀況理應有所改善,卻一連五所私校爆發危機。二月,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因接手的怡盛集團董事長黃平璋被教職員指為覬覦校產的禿鷹,雙方溝通破局而確定走上退場;苗栗地方法院在12月裁定由工會代表進入臨時董事會,處理校產清算與職員退撫。
5月,大華科大因蓋新大樓,出現財務缺口,董事會向外尋求新資金,卻爆出旅美博士陳志光團隊,與香港敏實集團兩派人馬搶買大華爭議,最後確定由敏實集團入主。10月,才升格3年的康寧大學,因台南校區招生不佳,準備申請降為技術學院,卻被查到違法招收斯里蘭卡外籍生,並涉及非法打工等行為遭重罰;連高註冊率的護理系都被牽連減招,前景堪憂。
11月,南榮科大則因教學品質低落被勒令108學年度停招,但財務也即將瀕臨赤字,而董事會仍未有積極動作。12月,前身為復興工專的蘭陽技術學院宣布六系停招,只保留餐旅管理系,按時程推算,最快4年後停招科系就會退場。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不僅上述五校,和春、崇右、中州也面臨註冊率連年低落、財務赤字的問題,如果不是少子化的因素,學校是怎麼把自己搞倒的?
以招收外籍生來說,技職學校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同時拓展生源,近幾年以「國際產學專班」等名目招收東南亞學生,南華、明道就相當積極。只是正規做法是學校派人到當地國家招收高中生,檢附財力證明並通過英語和華語能力測驗後,才能來台就學,門檻不低;因此有學校砸重金,直接派老師到當地輔導學生語文能力,日後來台也比較容易適應。
然而需求一高漲,就出現所謂的國際留學中介,當然也不乏惡質的人力仲介,反過頭來先幫學生找到工作機會,透過學校與外交部申請學生護照,遂行「假留學、真打工」,再與學校拆分學生來台工作的佣金。而學生為了籌措學雜費,到了台灣也就真的必須去非法打工,而不是念書。
一位教育部官員私下透露,康寧表示自己被仲介騙或許可能,但校方高層飢不擇食,為了讓這批沒有財力證明的學生來台,竟承諾會發4年全額獎學金給學生,外交部才核發學生簽證。如今被抓包、被教育部要求全額給付獎學金,校方竟然還與教育部討價還價,實在是說不過去。
根據教育部調查,康寧踩到另一條紅線是沒有經過正常管道,就把推廣教育學分班的學生轉成具有正式學籍的學生,因此被勒令停辦推廣教育學分班與非學分班。
未來10年,若大學新生人數會減少10萬人,以一所學校3000人估算,至少要倒30家,而且由教育部的態度來看,該倒的都會是私校。然而要退場,也須給予配套和誘因。一位校長直言,想轉做長照機構,內政部、衛福部會同意嗎?想改辦高中或五專也沒那麼容易。


監察院也在8月中提出調查報告,並對台大提出糾正,報告中已認定台大校方未充分揭露資訊,確有重大瑕疵,也確認管中閔是違規兼任台哥大審計委員會委員,以及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
更令人傻眼的是,近日來網路又傳出疑似當初台大校長遴選的「配票單」,在名單上有許多「備註」,部分遴選委員註記有「鐵票」,更有「梁次震將請吃早餐」、「不會投弱,梁將再電話」等字句,很明顯是有黑手介入並違反民主程序,且前台大學生會長、遴委會學生代表林彥廷也表示,自己的信箱曾收過這份名單,並且批判校長遴選與當前批評的「綁樁政治」無異。倘若此名單為真,代表在號稱清高的教育界,甚至是第一學府台大,竟然出現這麼多違反民主、附和及聲援特定人士的學閥們
【民報】從違法兼職燒出「配票單」 台大應儘速重啟校長遴選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九月 12日, 2018
鬧了好幾個月的台大校長遴選案陷入膠著已久,而且還折損兩位教育部長,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7月上任後認定此案有瑕疵,昨天教育部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大退回5位候選人階段,重新開會釐清遴選爭議。
台大校長遴選的導火線,在於管中閔隱瞞擔任台哥大獨立董事,讓擔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的台哥大董事長蔡明興,遴選其獨立董事管中閔當校長,引發各界對於管、蔡兩人違反利益迴避的爭論。教育部已在4月底駁回聘任案,但台大學生、台大校方及管中閔本人於6月相繼提出訴願,目前仍在程序中。
依照目前的情況而論,重啟遴選雖然並非最佳的選項,但已是相對合理且可以化解僵局的方式,倘若教育部繼續和台大走司法程序,恐怕曠日廢時並且讓台大校長一直代理下去,因此現在教育部決定,遴選委員會必須先決議遴委蔡明興應迴避或解除職務,才能進行後續程序,這也是很合理的程序處理,因為管案的導火線,本來就在於蔡明興和管中閔的關係,現在一切重歸原點,讓有爭議的蔡明興迴避,再由遴委們重新遴選校長,教育部長葉俊榮也說,會尊重台大這次最後的決定。
此外,監察院也在8月中提出調查報告,並對台大提出糾正,報告中已認定台大校方未充分揭露資訊,確有重大瑕疵,也確認管中閔是違規兼任台哥大審計委員會委員,以及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具體事實包括:管中閔曾於106年8月2日,就臺灣大哥大「董事長、副董事長105年年度酬勞發放建議及106年年度調薪案」進行審議,但台大校方仍堅持管中閔並未違法兼職。
教育部已願意重啟遴選,也說明願意尊重校方,監察院也認為重啟遴選才是化解爭議的正途,也有許多台大師生呼籲許久,沒有正式的校長根本是罔顧師生權益,連蔡明興都回應會尊重遴委會任何決議,現在只有台大校方還在拖延和迴避,台大不正視教育部釋出願意溝通的善意,也沒有讓遴委充分交換意見,並對相關爭議做完整的說明,且不願意回答管中閔兼職未揭露的關鍵爭議,實在令人對台灣最高學府搖頭。
然而更令人傻眼的是,近日來網路又傳出疑似當初台大校長遴選的「配票單」,在名單上有許多「備註」,部分遴選委員註記有「鐵票」,更有「梁次震將請吃早餐」、「不會投弱,梁將再電話」等字句,很明顯是有黑手介入並違反民主程序,且前台大學生會長、遴委會學生代表林彥廷也表示,自己的信箱曾收過這份名單,並且批判校長遴選與當前批評的「綁樁政治」無異。倘若此名單為真,代表在號稱清高的教育界,甚至是第一學府台大,竟然出現這麼多違反民主、附和及聲援特定人士的學閥們,這些「關切」、「瞭解」和打電話,宛如中共非民主選舉的翻本,令人不禁懷疑,這是民主台灣的校長選舉,還是中共人大的選舉?
台大校長遴選案至今,爭議延燒已超過半年,過程中不斷有許多風風雨雨,已嚴重打擊各界對於台灣高教的信心,當初這些「管爺們」選出的管爺,已經被監察院證實是問題重重,今天一切重歸原點,就讓新的遴選委員在利益迴避和排除爭議的情況下,好好重新遴選校長吧,切莫再讓管爺這麼輕鬆無礙地走進台大的「椰門」
從違法兼職燒出「配票單」 台大應儘速重啟校長遴選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WYjC3u


院士教授痛批台大抗命 要求葉俊榮撤換郭大維 
 分享院士教授痛批台大抗命 要求葉俊榮撤換郭大維到Facebook 分享院士教授痛批台大抗命 要求葉俊榮撤換郭大維到Line 分享院士教授痛批台大抗命 要求葉俊榮撤換郭大維到Google+
台大校長遴選發生程序嚴重違法,爭議不斷,台大教授賀德芬(圖中)等人到教育部遞交陳情書呼籲教育部長應廢止郭大維代理台大校長並重啟台大校長遴選。(記者王藝菘攝)
2018-09-10 12:1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今天開學,多名台大資深校友、教授、醫師以及中研院士等齊聚,重砲轟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批管中閔不誠實,台大遴委會失職、代理校長郭大維濫權,乃至教育部長葉俊榮拖拖拉拉,要求葉撤換郭,重啟遴選,更發動連署請願盼搶救台大。
 台大校長遴選發生程序嚴重違法,爭議不斷,台大教授賀德芬(左五)等人到教育部遞交陳情書呼籲教育部長應廢止郭大維代理台大校長並重啟台大校長遴選。會中由教育部主秘朱楠賢(左三)代部長接收陳情書。(記者王藝菘攝)
台大校長遴選發生程序嚴重違法,爭議不斷,台大教授賀德芬(左五)等人到教育部遞交陳情書呼籲教育部長應廢止郭大維代理台大校長並重啟台大校長遴選。會中由教育部主秘朱楠賢(左三)代部長接收陳情書。(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大學開學,多名台大資深校友、教授、醫師以及中研院士等齊聚,重砲轟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批管中閔不誠實,台大遴委會失職、代理校長郭大維濫權,乃至教育部長葉俊榮拖拖拉拉,要求葉撤換郭,重啟遴選,更發動連署請願盼搶救台大。(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大學開學,多名台大資深校友、教授、醫師以及中研院士等齊聚,重砲轟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批管中閔不誠實,台大遴委會失職、代理校長郭大維濫權,乃至教育部長葉俊榮拖拖拉拉,要求葉撤換郭,重啟遴選,更發動連署請願盼搶救台大。(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教授賀德芬(右三)等人召開呼籲教育部長廢止郭大維代理台大教長記者會,會中表示台大校長遴選發生程序嚴重違法,爭議不斷,應重啟台大校長遴選。(記者王藝菘攝)
台大教授賀德芬(右三)等人召開呼籲教育部長廢止郭大維代理台大教長記者會,會中表示台大校長遴選發生程序嚴重違法,爭議不斷,應重啟台大校長遴選。(記者王藝菘攝)
因不滿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延宕至今無解,由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中研院士周昌弘、台大醫院資深婦產科醫師周松男、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等資深學者、院士、醫師聯合行動,針對台大校長遴選案發起連署與請願,要給部長葉俊榮第三條路建議,就是撤換代理校長郭大維,好讓重啟遴選。
周松男表示,台大遴選至今已延宕8個月,教育部要台大重啟遴選,但郭大維卻置之不理,遴委會仍自稱無重大瑕疵,葉俊榮上任後宣稱2個月解決台大案,如今已口頭跳票,也讓社會對台大校長遴委會功能產生劇烈懷疑。
賴秀穗也說,自己30幾年的畢生青春奉獻台大,已視台大為家,看見校長爭議,不得不出面,對遴選出來的管中閔,感到無法接受,因社會質疑其校長資格,他卻沒有任何勇氣面對解釋,更用校園民主口號來擺爛,完全不能接受。
周昌弘也痛批,台大遴委會這次做了非常不好的示範,因遴選本就要非常慎重注意候選人跟遴委間的關係,尤其是管中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而遴委之一的蔡明興則是台哥大副董事長,雙方利益迴避問題非常嚴重。
台大名譽教授陳振陽回顧,台大前校長楊泮池因合作夥伴的學生不誠實而不續任校長,前校長李嗣涔主持的國家型能源計畫也有助理寫了10幾篇造假論文投稿,前教育部長蔣偉寧也因學生掛名投稿造假自審而下台,直言學術圈「不誠實」問題,疾呼台大最需要就是一個誠實、守法的校長,但管中閔候選人資料的名單上明明就要求填選事實,卻隱瞞獨董資訊不揭露。
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說,台大遴選透過不正當方式產生管中閔,教育部站在主管立場,本就有權力駁回,但郭大維卻在代理期違法亂紀,撤換前任校長人事,還任用前主任秘書當副校長,光這一點,教育部就應撤換郭,讓事情結束,重新啟動遴選。
賀德芬說,今天是台大開學,也是葉俊榮上任後答應要2個月內處理台大案的期限,但過去看葉跟違法的人交頭接耳、密室協商,最讓人憤怒是,台大提訴願,葉竟放棄抗辯,為了政治利益而違背學術良心,也批評郭不甩教育部,已違背公務員服務法精神。
一行眾人也前往教育部,由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接見,並拿出請願書等,點出這次遴選案的種種爭議,並重申郭大維已不適任台大代理校長一職,要求依憲法及大學法等相關法令,解除郭的職務,另派適當代理,展開台大校長遴選工作,回復大學正常運作。


【民報】批郭大維抗命違法 台大教授要求撤換另派代理重啟遴選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九月 10日, 2018
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多時,十多名台大教授、校友、中研院院士等今(10)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大遴委會失職、代理校長郭大維濫權,會後並到教育部遞送請願書,要求撤換郭大維,另派代理人選,重啟台大校長遴選。
不滿台大校長至今難產,台大法律學系名譽教授賀德芬、台大醫學系名譽教授周松男、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台大名譽教授陳振揚、台大土木工程系退休教授蔡丁貴、中研院院士周昌弘等人,今天與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等人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葉俊榮部長的第三條路-撤換郭大維另派代理,重啟台大校長遴選」聯合記者會。
賀德芬表示,台大今天開學,也是葉俊榮7月中旬上任時,開出2個月支票處理台大校長案的期限,但葉俊榮這段期間卻是跟違法者私下協商,而台大提出行政訴願,葉俊榮竟然沒有對此進行答辯,批評他為了政治利益違背學術良心;而郭大維公然違背教育部明文核示事項,抗命不重啟校長遴選程序,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呼籲葉俊榮儘速重啟台大校長遴選。
周松男說,台大校長遴選已拖了這麼久,教育部要求重啟遴選,郭大維卻不理,葉俊榮上任後已進行2個月「溫柔的溝通」,現已跳票,要求儘快另找適合的校長人選。
周昌弘批評,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一開始就作了非常不好的示範,尤其管中閔擔任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而台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又是遴選委員之一,利益迴避問題嚴重也沒有妥善處理,且郭大維也不能一直擔任代理校長,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公正性受質疑,應該解散。
賴秀穗說,面對社會質疑,管中閔不但沒有出面解釋,更以校園民主口號來擺爛,無法接受管中閔,台大到現在還沒有校長,令人難過,呼籲教育部不要再拖,重新派任代理校長,拿出魄力來解決。
蔡丁貴強調,台大遴委會早該自動解散,郭大維無法處理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有權將郭大維解職,重新任命代理校長,重新組成遴委會,就可以很簡單的解決問題。
記者會後,一行人前往教育部遞交請願書,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出面接見。圖/北社提供
-----------------------
探索台灣文化前進之路
─莊萬壽教授八秩榮慶文集 敬邀賜稿分享所學所思
文化中心/台北報導 2018-09-10 17:44
莊萬壽教授致力中國思想批判學術研究,關注台灣文化發展及台灣語文教育。在中國文化大革命及中壢事件後,醒悟台灣要靠自己來爭取民主自由,研究領域由漢學轉向台灣研究。圖為2012年1月12日莊萬壽教授捐贈長榮大學萬冊圖書,手捧百年的《百子全書》。圖/資料照,莊萬壽提供
莊萬壽教授致力中國思想批判學術研究,關注台灣文化發展及台灣語文教育。在中國文化大革命及中壢事件後,醒悟台灣要靠自己來爭取民主自由,研究領域由漢學轉向台灣研究。圖為2012年1月12日莊萬壽教授捐贈長榮大學萬冊圖書,手捧百年的《百子全書》。圖/資料照,莊萬壽提供
由姚榮松教授、李筱峰教授等多位台文領域學者,發起的「莊萬壽教授八秩榮慶文集徵文」,徵文內容分為:「書寫『莊萬壽』」與「台灣文化前進之路論述」兩部分。敬邀各界先進踴躍賜稿,分享所學所思。
莊萬壽教授致力中國思想批判學術研究,關注台灣文化發展及台灣語文教育。在中國文化大革命及中壢事件後,醒悟台灣要靠自己來爭取民主自由,研究領域由漢學轉向台灣研究。並呼應民主運動浪潮,持續發表社論、評論,關注本土教育、台灣文化、教改及台語文運動等。
莊萬壽教授八秩榮慶文集,徵文說明如下:
徵文緣起
莊萬壽教授生於日治末鹿港,為木匠的屘子。父通漢學,參與台灣文化協會左派活動。影響莊教授自幼喜愛文史,嚮往共產主義。因父老家貧,知要及早就業。初中高職(無史地)課外自修文哲、史地,畢業後,曾任土木監工,轉台北工專職員,方便讀師大國文系夜問部,五年間發表文章十萬字,曾得教育部全國論文比賽首獎等等,日夜間部第一名畢業。再入研究所,兼教北一女中。得碩士留校任講師,致力中國思想批判的學術研究,多獲得國科會獎金。初撰寫農家、列子、上古飲食,投給學報、《大陸雜誌》。美麗島事件起,他寫嵇康研究升等教授,被擋兩年。1983年起,三次近三年,先後至日、韓講學、研究。京都大學聘為「招聘教授」,兼授莊子。他發現諸子出自不同民族文化。後在啟明大學講學,並記錄韓國社會與學運。在東京大學研究先秦哲學,與開始撰述台灣文化理論。他的著作專書十二種,主編出版物二十餘種,還有百餘篇論文、雜文,教學講義多種,急待整理出版。
莊教授多賴自學的八十人生,他與眾不同的歷程以及他的創見與實踐有:
一、思想從毛派走回台灣
從小對社會主義的嚮往,毛澤東的崇拜。高中曾用小刀,劃破指尖,用鮮血塗一紅星。中國文化大革命與中壢事件之後,看透中共權力鬥爭的慘烈,也看到台灣民主的曙光,醒悟台灣要靠自己來爭取自由民主,徹底拋棄對中國與共黨的幻想。
二、學術研究結合民主思潮與漢學轉台灣研究
學術研究的精神在於追求人類社會正義。莊教授一向批判中華民族主義,天朝封建思想與文化霸權。欣賞道家莊子的自由主義與自然生態思想。尤其台灣民主運動崛起後,學術生涯的命題,緊繫在台灣民主運動的脈動。從而由漢學轉向台灣研究:論述臺灣族群、原住民的思想、歷史、教育。
三、思想的啟蒙與本土教育的傳播
解嚴後,1988年開始於各報刊、雜誌,頻繁的發表政論,並擔任報社主筆,撰寫社論,亦曾於電台講述文教。舉凡社會各領域,皆能提出嚴厲的批判與建言。集《台灣》、《中國》兩國論兩書。在校,擔任師大最進步的學生社團「人文學社」指導老師,長達25年(1980-2005),企圖改造校園文化。尤其政府開放民編教科書,莊教授應聘國中國文主編,勇於與同道採用本土作家作品,引導結合當代社會生活的語文教材,約十年問,暢銷而居前茅,牽動台灣語文教育的新風潮。
四、台灣主體性的宣導與兩個台灣研究所的創辦
1994年莊教授創辦台灣文化的第一屆國際會議,並發表〈台灣文化理論建構〉首提出「台灣主體性」與「台灣學」。2000年〈文化困境與國民意識〉一文,被認為是「台灣文化建國大綱」。2003出版《台灣文化論─主體性建構》一書。在行政工作,他90年代,為師大人文中心主任,在全台學府中最早全力推動台灣文化教育與研究,發起編撰《台灣文化事典》。後又艱難的在2003創設台師大台文研究所及2005創長榮台灣研究所,為建立「台灣學」,貢獻卓著。
五、領導教授社團與參與民主文教運動
解戒前後,莊教授即參加學界的社會、校園之民主運動,2002年任台灣教授協會會長。並投人政府、民間組織的教改、母語等等的運動與工作。留下不少當時的文字、影像、剪報之記錄。尤其長期關切古蹟的保護,不遺餘力。近年號召保存台北刑務所為歷史紀念公園,然而尚未竟其全功。
2019年1月欣逢莊教授八秩榮慶,莊教授打拼的歲月中,對台灣文化的付出與貢獻,我們來編輯記錄他的文集,是極具意義的,我們特敬邀各界先進朋友的踴躍賜稿。
(資料參見:1.網路〈莊萬壽文化小史〉2.長榮大學台灣所〈柑仔店文章〉網站)
徵文內容
一、書寫「莊萬壽」
1. 題辭、書畫,或詩詞、散文。
2. 莊教授故事與互動記憶(可提供照片與書信)。
3. 莊教授在師大系所、人文學社、人文中心、長榮大學、台教會、社運空間的共同記憶。
4. 對莊教授著作與思想、言行的評述。(以上皆可提供照片與書信)。
二、「台灣文化前進之路」的論述
1. 台灣社會發展中,對文學、歷史、語言、宗教、藝術、文化、教育、社會科學、科學技術等等領域的反省與期望。
2. 台灣政論或文化批判。
3. 其他有關足以使台灣前進的文章。
截稿日期:2018年10月31日
稿寄e-mail:luntsip@gmail.com
聯絡電話:(02) 7734-5524謝小姐
徵文發起人(以姓氏筆畫為序)
李喬/作家
李永熾/台大歷史系教授
李川信/北社社長
李魁賢/詩人
李泳龍/長榮大學校長
李筱峰/台北教大名譽教授
周益忠/彰化師大文學院院長
林巾力/台師大台文系系主任
林秀幸/交大客家學院社會系教授、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林淑慧/台師大台文系教授
林義正/台大哲學系教授
姚榮松/台師大台文系教授
陳坤濱/至鴻公司董事長
陳錦生/長榮大學前校長
陳滿銘/台師大國文系教授、國文天地社長
陳儀深/中央研究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陳萬益/清華大學台文所教授
許俊雅/台師大國文系系主任
黃光彩/台灣師範大學前校長
黃麗秋/臺大醫院技正
溫振華/長榮大學文學院院長
趙天儀/前靜宜大學文學院院長
蔣理容/蔣渭水基金會副執行長
廖振富/前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
鄭欽仁/台大歷史系名譽教授
鄭瑞明/長榮大學前文學院院長
薛化元/政大文學院院長
蘇慧霜/彰化師大台文系系主任
戴寶村/政大台灣史所教授
編輯召集人
姚榮松教授
李筱峰教授
廖振富教授
許俊雅教授
林淑慧教授


【專文】大學用人標準的SOP有很多不好的事
以小案例談管案的大事情
文/朝陽(哲學博士、助理教授) 2018-07-24 11:29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認為,管中閔的事被誤導成「政治干預大學自主、學術自由」,是完全不對的事;而且「管中閔被拉上來(當選),前面幾個候選人被拉下去,背後有很不好的事。」民報資料圖/李遠哲(中)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認為,管中閔的事被誤導成「政治干預大學自主、學術自由」,是完全不對的事;而且「管中閔被拉上來(當選),前面幾個候選人被拉下去,背後有很不好的事。」民報資料圖/李遠哲(中)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認為,管中閔的事被誤導成「政治干預大學自主、學術自由」,是完全不對的事;而且「管中閔被拉上來(當選),前面幾個候選人被拉下去,背後有很不好的事。」管被拉上來背後有很不好的事?到底「很不好的事」是什麼?不對的事又是什麼?李遠哲院長太謙遜,話講三分而已,但還是有警世效果。
筆者早期任職國立大學系辦助教之時,因為負責專兼任老師聘任的行政作業,在那一段時間系務擴編,人才需求孔急,每學期都有幾位專兼任老師被聘任。系上的徵聘過程絕對合法,標準的SOP。第一步就是在相關媒體,刊登訊息,顯示對這一聘任案公開應徵的合法性。接著我就會接到一大堆履歷、著作資料,然後系主任會「指示」我,通知那些應徵者來面試、試教,大致上會通知3~5位。
面試當天系評審委員,就請應徵者說明教學理念,20分鐘的示範教學,然後審查委員投票順利產生人選,過程錄影錄音。

表面上這一作業,完全合法並沒有瑕疵。但事實上,每一個聘任案,幾乎都是已經「內定」自己的人選,這SOP只不過是一個「障眼法」而已!筆者看到這些陪榜的應徵者,西裝筆挺緊張的模樣,內心真是百感交集,替他們難過!至於其他那些寄來的資料,主事者根本連看都沒看,有附回郵的退還,其他的都被丟進垃圾桶!
這幫人的操作手法就是,大家互相拉拔,進而宰制整個系所,所以學校都有所謂「台中幫」、「台南幫」等等的稱呼,這種「近親繁殖」為學術發展舉才,就是他們的教育理念?
見微知著,台大「挺管」的聘任過程,不就是像我們系所聘任教師的翻版嗎?李遠哲院長所說的前面幾個候選人,為何會被拉下去?原因就是不屬於是他們的派系!「挺管」藉著「大學自主、學術自由」的大纛,就是要轉移聘任過程的私心,打擊「反管」的勢力。這種以看似合法掩護非法的伎倆,卻也陷民進黨政府,於恐慌無措的地步?連失二位部長還不得解。
究其原因,中國國民黨長期以來,掌控學校的教育資源,他們在各個學校,有一定的幫派集團,透過彼此綿密的關係,搞人事鬥爭,意識形態不同的異議人士,很難進入到這個系統,這也是導致大學學術研究水準,無以提升的很大原因!
而管案只是冰山之一角而已,這麼明顯的事情,民進黨政府處理得零零落落,現在還傳出有「和解部長」之稱的葉俊榮,好像又要用老方法「河蟹」一番,蔡英文總統談話中,也似乎支持授權葉俊榮儘快解決就好,至於怎麼解決,「在所不論」
在此敬告蔡總統和賴院長,管案可不是一般大學老師聘任案,而是全國教育界和選民睜大眼睛在矚目的特重大案件,千萬不要以「解決問題」為第一優先,而不論其「是非曲直」。我們不知道葉部長的能耐和決策是什麼,但知道本案絕對不只是教育丶法律問題,說白了最後就是政治問題,也是新內閣第一次「公權力反學閥」的初試啼聲。
總統和院長可以不插手此案,但要關切教育部是否有受到李遠哲前院長所說「不好的因素操作」所壓迫和左右,若有,要要求排除之,秉法秉理棄情因應之,因為教育部有關管案的決策,最後還是無可迴避會落到賴院長和蔡總統負責,千萬不要以為葉俊榮一人做事可以一人擔,你倆可以切割乾淨?沒那回事,尤其曾在上任之初被媒體稱讚「最接地氣」的賴院長,你,可不要聰明一世,糊塗一時啊。小英總統也不必裝做「不沾鍋」,做對的事情,比身影漂亮更重要啊,好自為之。


【民報】李遠哲說的沒錯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七月 21日, 2018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未了,從今年一月遴選出管中閔後,教育部不予聘任,接著更是直接駁回管中閔聘任案,要台大重啟遴選。不過台大堅決要教育部盡速發聘,雙方持續僵持不下,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說,台大近幾十年來進步很少,沒有能力找一流的校長,需要檢討。他並指出,管中閔被拉上來,裡面有很不好的因素在操作。
英雄所見略同,台大選出的校長,為了不讓人覺得只會搞行政,也都申請大筆學術研究經費,但是有人任內大搞特異功能研究,不僅扯到怪力亂神,還把量子力學扯進去!有人論文專門幫人掛名當「門神」或涉嫌抄襲,哪有甚麼美國時間寫論文?參加校長遴選者,有人不主動告知兼職獨董與利益迴避,比教授升等的程序還寬鬆,還說這是大學「民主」,像話嗎?這樣好意思每年拿國家教育經費嗎?納稅人是主人,大學如此胡搞,幫納稅人把關的教育部,可以鄉愿嗎?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受邀赴美國洛杉磯,於南加大台大校友會進行專題演講,據了解,外交部駐美辦事處洛杉磯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因此破例不參加南加州台大友會年會,也不擔任會長監交。
管某也非台大畢業,又涉嫌學倫與誠信問題,以及違法赴中國大學兼課,南加大台大校友會請他去演講做甚麼?不丟臉嗎?在歐美國家,這樣的教授早已被逐出杏壇,還有臉裝大條嗎?如今還有一票笨蛋學者支持,不知他們平時是怎麼寫論文的?是否學倫與誠信都與管某差不多?這樣的人適合當校長嗎?管某到底是怎麼混入台大的?
在馬擔任總統期間,想借重其專才,完成其承諾之六三三支票,然而管某擔任國發會與經建會主委期間,經濟沒提升,有計程車司機自殺,立委問他有何良策,他居然說連自己也想自殺!也有立委問他經濟沒有搞好,好意思領年終獎金嗎?他居然說「爺們就是不在乎」,原來他外快很多!
這種人連經濟都搞不好,論文也常是別人捉刀,自己掛名當「門神」,又到處兼課與兼職,心不在學術,能領導好台大才怪!難怪李遠哲說,台大遴選校長,無關大學自主和民主,而台大無法選出一流的校長,需要檢討。


法、學界:台大行政人員違法抗命 應懲處 
 分享法、學界:台大行政人員違法抗命 應懲處到Facebook 分享法、學界:台大行政人員違法抗命 應懲處到Line 分享法、學界:台大行政人員違法抗命 應懲處到Google+
2018-07-19
〔記者吳柏軒、黃以敬/台北報導〕教育部五月四日就發函給台大,針對遴選過程資訊未揭露等行政瑕疵,請台大重啟校長遴選;台大對此於六月四日提出訴願,要釐清法律爭議。學界、法界則指出,行政機關的處分,不因訴願而遭阻擋,台大應重啟遴選,否則難以維持行政體系運作,對於台大收文至今二個半月尚未重啟遴選,台大公務人員恐嚴重失職,可依法懲處。
 台大收文至今二個半月尚未重啟遴選,台大公務人員恐嚴重失職,可依法懲處。(本報資料照)
台大收文至今二個半月尚未重啟遴選,台大公務人員恐嚴重失職,可依法懲處。(本報資料照)
律師黃帝穎日前分析,台大拒絕重啟遴選,教育部可對相關行政人員進行懲處、究責;針對抗命的公務體系,可追究行政責任,懲處之外,甚至可移送監察院處理。
賀德芬建議教部另派代理校長
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也認為,台大是公務體系、上級機關是教育部,台大違法抗命,就該懲戒這批行政人員
。她也質疑目前代理校長的代理時程,建議教育部另派代理校長。
賀德芬表示,教育部早已查明管中閔的違法程度,必須依法處理,否則管中閔上任,政府威信垮台,並將導致違法兼職變調;未來教授不需學校批准,就可以到財團、去中國兼職了。
台大校方曾聲明堅持大學自主立場,認為教育部應儘速發聘書給管中閔,批評教育部才未依法,委請律師提出訴願。台大另有學生針對該案,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盼讓管在爭訟前暫時擔任校長。對此,黃帝穎表示,法院需先判斷,教育部給台大的公文是職務命令還是行政處分,如果非行政處分,那就無假處分可提。
黃帝穎再說,即使法院認定教育部給台大的重啟遴選公文是行政處分,因管中閔才是利害關係人。過去成功大學校長遴選爭議案的假處分聲請,由成大學生提出但被駁回,理由是學生並非校長遴選案的利害關係人,台大學生提假處分,應該也是同樣命運。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 李遠哲:管被拉上來背後有很不好的事 
 分享台大校長遴選爭議  李遠哲:管被拉上來背後有很不好的事到Facebook 分享台大校長遴選爭議  李遠哲:管被拉上來背後有很不好的事到Line 分享台大校長遴選爭議  李遠哲:管被拉上來背後有很不好的事到Google+
2018-07-20 15: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今天參加科教館活動時受訪表示,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被誤導,管中閔的事被誤導成政治干預學術自由,是完全不對的事,管中閔也曾是中研院研究員,但特定媒體在校長遴選開始時,卻故意分成中研院派和台大派,以打擊與中研院合作的候選人,管被拉上來,前面幾個候選人被拉下去,背後有很不好的事,管中閔的爭議,教育部要講清楚,和學術自由沒有關係。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今天受訪時說重話,管中閔的爭議,被誤導成政治干預學術自由是完全不對的,且管被拉上來(當選),背後有很不好的事。(記者林曉雲攝)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今天受訪時說重話,管中閔的爭議,被誤導成政治干預學術自由是完全不對的,且管被拉上來(當選),背後有很不好的事。(記者林曉雲攝)
李遠哲表示,台大最近數十年的運作,他看了很失望,他當中研院院長時,提升中研院,做了很多努力,但台大進步很少、沒有進步,這是有原因的。
李遠哲說,管中閔的事,大家如果看成是政治干預學術自由,這是完全不對的,在台大校長遴選剛開始時,特定媒體把幾個候選人歸為中研院派,做不利的連結,打擊這些候選人,但管中閔也曾是中研院研究員,管被拉上來,前面幾個人被拉下去,背後有很不好的事,這也不是教育部和台大有關於學術自由的事,和學術自由無關。
李遠哲也舉以前他協助清大遴選校長表示,當時行政院副院長邀他擔任清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他們很努力,最後選出國外很知名的大學教授當校長,大家非常興奮,但台大做不到這樣的事,台大本身要檢討。
另外,依國際作法,校長遴選委會既然沒有成功,應該要馬上解散、重新開始,管中閔的事卻被誤導成政府插手學術自由的事,這是完全不對的事。
媒體詢問中研院院士項武忠寫信給教育部長葉俊榮要求自重,李遠哲受訪回應,項院士一直在國外,沒有幾天在國內,也沒有在國內教育或研究上作出貢獻,一直在外面放話,是不適當的。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自位於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引進《島嶼浮塵-PM2.5視界特展》到台北展出,今天舉辦展覽開幕茶會,李遠哲受邀出席致詞。
 


「同根·同源」文化交流;這真是天大的笑話,兩岸的文化交流,硬要扯上「同根·同源」,這樣的交流,根本就是政治統戰--台灣的國立大學在中共的統戰攻勢之下,已經淪陷,淪為中國統戰的工具,也不以為意-不論是「兩岸一家親」,或是「同根·同源」,都是政治語言,也是統戰招術--除了1949年前後來台的「新住民」(外省人)外,台灣人絕對不是「純種的中國人」,與中國人也沒有「同根·同源」,因為台灣人身上流的血液與基因是平埔族混血。台灣人的祖先是在1萬5千年前冰河時期結束之前,從東南亞島嶼,菲律賓、印尼等地遷徙至台灣。平埔族在清末從「社番」改為「民戶」,到日治時再改成「閩客」--林媽利著有《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台灣各族群身世之謎》一書,她的研究,戮破了所謂「兩岸一家親」、「純種中國人」、「同根·同源」的政治神話,多數台灣人的身上,流著族群融和的血液,尤其是南島民族的基因,她並指出,近85%的「台灣人」(閩南人及客家人)帶有台灣原住民的血緣。 https://goo.gl/nd8bRh


【專文】所謂「 國立大學校長與教授」有道德勇氣嗎?
文/陳振(教師) 2018-07-08 11:00
前台大校長李嗣涔則痛批「台大沒校長、教育部沒部長」是國際笑話,「有良心的人、願意遵守法律的人怎麼敢接教育部長?」。(圖/鍾孟軒)
因不滿教育部未聘任台灣大學遴選委員會選出的新校長管中閔,由12所國立大學校長、教授等學者組成的所謂「全國大學自主聯盟」6日,召開國際記者會並發表宣言,呼籲政府應絕對尊重大學自主,讓校長遴選等事件,建立在法治與程序上,學習尊重大學合法程序做出的決定。但有幾所大學校長出席?怎麼不見公佈,羞於見人嗎?
前台大校長李嗣涔則痛批「台大沒校長、教育部沒部長」是國際笑話,「有良心的人、願意遵守法律的人怎麼敢接教育部長?」。高雄大學法學院院長廖義銘表示,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依法推舉新任校長並提報教育部後,教育部竟百般刁難,拒絕依法行政,公然破壞大學自主、壓制學術自由,甚至召開跨部會小組、動用檢調,踐踏法治、侵犯人權。這兩個人講什麼屁話?李丶廖某某等所講恐怕才是國際笑話。
中研院3日舉行組改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組某院士在綜合議案提案:「有關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制度與遴選結果,請教育部遵照《大學法》規定及精神,執行校長聘任事宜」,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當場發言此提案太過針對性丶且與事實不符而反對,現場引發院士激辯,隨後隨即展開投票,贊同的票數過半數,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宣布此案通過,但是是通案而非個案,現場響起掌聲。可見中研院這個全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也是很多腐朽「學閥」霸占住了。
這些國立大學校長與中研院的學者、教授,為何沒有是非,黑白不分?是否他們有人的學術研究成果,也都是「互相抄襲或掛名」而來的?否則怎麼會認同管某人所為?試問,管某人連自己被人掛名的研究論文都不知道(或裝傻),這樣符合院士身份嗎?有何資格在台大任教?違法偷跑身兼年薪千萬獨董,又不主動揭露,欺瞞遴選委員,與其利益相關的台哥大副董也沒有利益迴避,這樣符合選舉程序的「法」嗎?《大學法》有規定你這樣做嗎?未來想當校長的人,可以這樣沒有誠信和不守法嗎?哪有人說選上後才要放棄獨董身份的?其實他偷跑兼任的違法事實,已是不可逆解的,放棄也沒用,有品格守法的人,根本不該參選,不是嗎?
教育部只是監督選舉是否符合程序,並沒有參與實質審查,只因有師生反映過程有問題,請管某出面說明清楚,而管某始終不願意,怎麼說是政治力介入?這些學者、教授怎麼會如此是非不分?習慣以政治力介入校園事務的應該是國民黨才是,怎麼會是教育部或英賴政府?教育部或英賴政府為納稅人把關,以免台大選出一位操守有問題者,有錯嗎?哪有院長不務正業,到處兼課與兼職,選前隱瞞不合法和有利益迴避身份,還有臉參加校長遴選?如果大部分遴選委員有知道他兼獨董,還會投票給他嗎!如同大家已經知道侯某人是「包租公」,還會支持他嗎?
台大每年花政府幾十億元那麼多錢,也就是花納稅人的錢,為何可以不受監督?為何教育部只能當「凱子」不斷給錢而無過問能力?即使教育部與英賴同意,大多數納稅主人會同意嗎?台大真的有落實大學民主嗎?還是由少數人操控?台大有幾人認真在做研究?研究多半有無實質價值?從無人過問,假公濟私的新聞則從未停過,偽造論文事件更經常發生,有臉向政府爭取經費嗎?如果有實力的話,大可以效法美國長春藤盟校,自籌財源,則以後教育部就無過問資格了。問題是,台大能嗎?
這些校長、學者、教授如果那麼有正義感,口口聲聲「大學自主、學術自由」,那麼以前「台大哲學事件」、「台大之愛事件」與「清大獨台會事件」發生時,他們當時人在哪裡?當時除了賀德芬等少數教授有給予聲援外,其他人都在幹甚麼?這些人曾為受政治迫害的學生,說過一句公道話嗎?如今台灣已民主化,大學已經享受充分學術自由與校園民主,這些人卻打著民主反民主,校園都沒有民主,會議程序被少數特定身份的人操控,還有臉對外聲稱教育部,以政治力干涉校園民主,「打人喊救人」、「放火罵救火的」,是否可笑?
目前抗議教育部的校長、學者、教授,敢在戒嚴時期抗議獨裁政權嗎?當年陳文成無辜死在台大校園時,當時這些人在哪裡?有良心與正義感嗎?台大榮譽退休教授賀德芬就說,台大一些教授假借大學自治之名,行攬權壟斷之實,配合中國入侵校園,並非危言聳聽。一些校長、學者、教授居然還看不出其中詭計,令人慨然!幸好許多台大法學院教授的頭腦都很清楚,沒有被牽著鼻子走。


質疑中國介入管中閔案 賀德芬:挺管按耐不住了... 
 分享質疑中國介入管中閔案 賀德芬:挺管按耐不住了...到Facebook 分享質疑中國介入管中閔案 賀德芬:挺管按耐不住了...到Line 分享質疑中國介入管中閔案 賀德芬:挺管按耐不住了...到Google+
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資料照)
2018-07-03 14: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大校長遴選案出現當選人違法兼職、未利益迴避等重大爭議,近日傳出台灣大學代理校長郭大維要赴中國當校長,被台大澄清是錯誤消息。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認為,最近幾則假消息,代表挺管的人按耐不住了,並質疑中國要圖謀台大,攻下台大這座思想灘頭堡
賀德芬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最近傳出幾則管案新聞,包括挺管的自主聯盟發文唱衰台大校長會議,但卻被教授公布統計數字打臉;前天傳出郭大維請辭赴中擔任校長,台大校方則澄清,指出報導未經查證,該則是錯誤消息,並非事實。另外,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也被傳接任教育部長等,不過也被當事人澄清是誤傳。
賀德芬在臉書表示,這些新聞真假難辯,但確定是挺管的人按耐不住了,「藉中研院開會之際,暗潮洶湧!」她認為,中國圖謀台大,只要攻下了這座思想灘頭堡,產生骨牌效應,加以惠台引誘,便可長驅直入,「飛彈軍艦不過恐嚇助威而已」。
文末提到,「國民黨為了奪回政權,不惜引清兵入關;執政黨執政失敗,投鼠忌器;既得利益者挾著大學自主的高帽,吶喊助陣,竟也能造成個:五四管亂!」她也認為,若政黨進退失據,政策持續反覆,很可能在大選前面臨倒閣之憂。


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近日遴選院長,台大學生控訴,院方不重視學生意見,院長遴選投票中教師有130票、非教師代表12票,但學生僅8票-台大社科院學生會聯合4系3所學生會,在今晚10點發布聲明,呼籲台大社科院關於院長遴選
台大遴選又惹議!社科院選院長 學生僅8票「聲音被忽視」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M34uTq


台大迴避管違法兼職 學生會下月再提案/校務會議缺乏法律專業討論 恐讓教授再陷觸法危機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8-05-14
〔記者吳柏軒、黃以敬/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歹戲拖棚,遴選出管中閔教授遭爆違法兼職等爭議而遭教育部退案,前日台大臨時校務會議通過要建請教育部儘速處理此案且發聘,教育部則堅持台大須先重選補正瑕疵才能處理此案。台大學生會昨批,台大校方未正視及處理教授「違法兼職」等問題核心,臨時校務會議欠缺法律專業討論,恐讓台大遴選案仍有違法問題,台大教師也都將再陷觸法危機,因此學生會將於六月九日正式校務會議再提案,盼將遴選事件導回正軌討論。
教育部日前調查,確認管中閔未利益迴避,影響遴選公平,管本人則有未經學校正式核准就上任台灣大兼職的違法,因而將遴選案退回台大並要求重選補正遴選瑕疵。但台大十二日開臨時校務會議,通過要教育部儘速處理台大遴選結果並發聘,必要時將提救濟;教育部則強調,台大應督促重選補正遴選瑕疵,才能處理此案。顯見台大遴選瑕疵及管違法兼職仍是未解癥結。
教師偷跑兼職 促修制度漏洞
台大學生會質疑,臨時校務會議再次迴避遴選案的核心爭議問題,討論根本未聚焦,校方不正視校內老師未核准就「偷跑」兼職問題,爭議源頭是台大長期便宜行事、制度缺漏、行政疏失等,不做根本解決,所有老師持續處在觸法險境,也將使得遴選案問題無法解決,呼籲台大教授們不該迴避爭議,學生會將於六月九日校務會議再提案,希望徹底釐清問題,才能保障台大師生權益及聲譽。
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則直指,台大人事室說教授兼職事後追溯比例在全國是七十八%,台大則是九十四%,「其他學校至少有二、三十%教授兼任企業獨董能守法,但台大卻把『違法』視為理所當然」,這樣選校長?
管沒申請就兼任獨董 明確違法
台大教授鄭秀玲更直指,管中閔不只是兼任台灣大獨董未正式核准就「偷跑」上任的問題,兼職台灣大薪酬、審查委員更是沒申請就上任的明確違法,六月就公告兩項兼職、卻到八月才申請,不是後補程序,而是未啟動程序就兼職,台大校務會議卻連這樣明確的違法事件都不討論釐清、而想混淆為一談,根本是不敢就事論事,遴選案還是難免違法爭議。
另有台大國發所博士生則透過媒體訪問指出,教育部退回台大遴選案措施失當,將以學生身分在六十天內、六月初向行政院提出訴願;但有教授指出,過去在成大校長遴選案中,也有學生提出訴願,但訴願會認定因為學生沒有利害關係所以不能提出訴願駁回訴願,台大案也難成案
台大法律系副教授柯格鐘則在台大會議中指出,教育部認定遴委會是官方委任單位,因此先前否決台大遴選案的公文,恐不構成行政處分,實務見解也有如過去成大校長遴選案官司,法官並不支持校長遴選案中有對外效力的行政處分,因此台大要提行政救濟,恐有困難


改革校務會議 台大生下月提案修改規則及代表組織 
 分享改革校務會議 台大生下月提案修改規則及代表組織到Facebook 分享改革校務會議 台大生下月提案修改規則及代表組織到Line 分享改革校務會議 台大生下月提案修改規則及代表組織到Google+
台大校務會議屢傳遭行政箝制,使校長遴選爭議更陷僵局,學生決定將提案修改校務會議規則及代表組織,希望增加學生席次等,盼一步步改善校園民主。(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8-05-24 07:27
盼增加學生席次、降低教師「萬年代表」比例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出現未利益迴避、違法兼職等重大爭議遭退案,許多台大學生團體呼籲檢討遴選疑慮,但台大校務會議卻屢以行政箝制,使遴選爭議更陷僵局。台大學生深感校務會議諸多沉痾,包括多名教師成「萬年代表」、3萬名學生的代表僅占一成、議事規則模糊屢陷空轉等,決定提案修改校務會議規則及代表組織,增加學生席次等,逐步改善校園民主。
學生逾3萬 僅占一成代表
台大學生童昱文曾針對校長遴選爭議,發起連署向校方申請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希望釐清爭議,卻屢遭刁難、打壓,先被要求校務代表親筆簽名,後又拖過開會期限等。
對此問題,台大電機系大三生鄭景平等部分師生代表,將於6月9日台大校務會議提案,建議修改臨時會召開辦法,明定會議召開、連署、提案等作業程序,避免行政單位隨意解釋、亂造法令,戕害會議民主程序。
主席、議事員任意解釋規則
台大師生也提案爭取修改校務會議規則。鄭景平形容,台大校務會議議事規則簡陋,且逾30年未修改,屢屢造成主席或議事員權力獨大現象。在3月24日、5月12日兩次臨時會中,就看到許多沒有明文規定,而遭任意解釋規則的情況,盼提案未來開會準用內政部公布之會議規範,更符合民主法治。
校務會議議事規則30年未改
提案也建議,校務會議代表應增加研究人員、職員、工友、助教及學生等代表,並寫明多數決的定義是出席人數參與表決過半數同意,而不同意者可出具不同意書列上紀錄等,達到尊重多數、保障少數的目的。
台大學生會長林彥廷說,學生會將再提案,針對校務會議代表乃至校長遴選委員會等,學生參與過少的情況必須改善。而且台大行政流程瑕疵導致的校長遴選爭議,都需全面檢討,也希望校內常設多元意見表達區,彰顯民主真諦。
台大電機系學生高紹芳前日接受直播訪問也提出,台大學生3萬2千多人,教師約4千人,但在校務會議代表中,學生僅占一成、教師佔8成5。而且多數人未注意教師代表的產生無章法,部分科系讓單一教師成「萬年代表」,但大學運作應以學生為本位。
高紹芳形容這次校長遴選爭議有如台大校內民主運作的照妖鏡。由於6月期末校務會議,許多學生代表任期恐將結束,因此主力希望放在校務會議的較長期性改革,改善組織及議事漏洞,更加落實校園民主。


台灣大張董事 聲援台灣大管獨董!
2018-05-14
台大校長遴選出未經核准就違法上任台灣大哥大兼職的管中閔教授,引發爭議。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昨發聲明聲援管案;但有台大教授反批,張善政本人就是台灣大的董事,不能把挺管「違法兼職」,硬是美化為「挺法治」。(圖:取自先前台灣大官網,文:記者黃以敬)台灣大張董事 聲援台灣大管獨董!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WYiuMC

張董護二董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8-05-14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大哥大獨董管中閔要選台大校長,視而不見遴選台上坐著台灣大副董事長蔡明興,搞出個「蔡董選管董」的違法事實,外界或有人以為這是一時疏失,但是當張善政出面發表聲明,要求教育部依據上週六台大校務會議的決議,聘任管任校長之後,大家想問:「台灣大幫」傾巢而出,難道是這些黨國政商結構一貫的行事風格?
馬英九政府時期最後一任的行政院長張善政,在二○一六年五月卸任後,一度表示要去花蓮當農夫,曾經為其在台灣社會營造了不錯的背影,甚至到今天,都有人把他當做形象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早先在尋覓台北市長提名人選時,張善政就是積極徵詢的對象之一,後來圈內盛傳他婉拒的對話非常戲劇性:與其要選市長,不如直接選總統,可見外界、或者他對自己的「看重」。
老人家總說:看人不能只看一時,確實充滿著經驗智慧。這位農夫,在短短兩個月內,立刻在蔡明忠邀請下,出任台灣大基金會的董事長,這時,固然讓大家驚訝到張善政的人脈網絡,但基金會有公益性質,外界也不便多所置喙。接著再過三個月,終於水落石出,台灣大的法人董事福記投資改派代表人,張善政正式浮上檯面,也成了台灣大的董事。
台灣大董事的年薪多少,經過管案一鬧,巷里皆知,於是今年初的「蔡董選管董」還覺得不夠難看,現在更加碼推出「張董護二董」,莫非這是在對大眾示範「高酬門神」是如何扮演的?
這些人,董過來,董過去,圖的是什麼?台大校長嗎?可以,應該按照正當程序來走,不此之圖,卻不惜玩法弄法,也在所不惜,背後的蹊蹺,值得合理懷疑。
張董的聲明稱:不是挺管,是挺法治。那很簡單,其實不只管董、蔡董、張董,還包括與這些董爺們站在一起的台大遴選委員會與台大校務會議的部分成員,應該清楚告訴台大師生與台灣社會:台大,究竟是台灣大學,還是台灣大哥大的簡稱?別笑話這個提問,這是一個價值的選擇,也是挺管與挺法治的分道揚鑣


【民報】支持教育部!台灣社批呂秀蓮、張善政共同建言謬誤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前副總統呂秀蓮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天提出共同建言,認為教育部應按照台大遴選委員會的選舉結果公告管中閔當選,對此,台灣南社、台灣社等本土社團今(14)日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教育部決定,批評呂、吳的共同建言謬誤、誤導視聽,堅持台大應重新啟動校長遴選作業。
台灣南社、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客社、台灣東社(花連)、台灣東社(台東)、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憲法學會、台灣教師聯盟等團體,今天針對台大校長遴選案發表聯合聲明。
聲明表示,呂秀蓮、張善政共同建言把「教育部」比擬為「中央選舉委員會」是牛頭不對馬嘴、誤導視聽,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第一條規定,「統籌辦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及公民投票事務,設中央選舉委員會」,因此中選會本身是親自辦理選舉單位,從候選人登記、確認候選人資格、選舉結果公告、頒發當選證書,此時若有異議,利害關係人得另行提起選舉無效或當選無效之訴。
聲明指出,但「大學法」第九條,則是把這一統籌辦理校長遴選事務的工作,交由各大專院校自行辦理,辦理校長遴選事務完畢後,才將遴選結果送交教育部聘任之。
聲明強調,此時教育部的職責並不只是作為一個橡皮圖章的職責而已,而是必須就整個遴選作業流程是否合法,作一整體評估查核後,若未發現有任何違失,再行聘任,但是當評估查核整個遴選作業流程有瑕疵、違法情事發生時,當即應予發函各校糾舉、補正、甚至最後做出「不聘任」的決定。
針對呂、吳共同建言中對「迴避關係」的說法,聲明進一步表示,外界論點在於有無「誠實告知」而不是有無迴避,若有「誠實告知」,「連3歲小孩都知道要巴著爺娘不放」,怎可能不迴避呢?
聲明提到,當然也會有人說,管中閔擔任台哥大獨董是公開資訊,沒有登載不代表「不誠實告知」,若是如此,那候選人登記書裡的資訊,大概就只要填上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這類個人資料即可,其餘的候選人頭銜、學經歷、發表文章、重大貢獻...等等都可以留白了,哪一項不是公開資訊?遴選委員自己查就可以了。
聲明指出,當管中閔當初選擇不予登載這「台哥大獨董」頭銜時,就犯了嚴重的經濟學理上的製造「訊息不對稱」,以致讓遴選委員會做出「逆選擇」的結果,「相信管中閔院士對這經濟學理論應是熟悉透徹,才能這般應用自如」。
台灣南社、台灣社等支持教育部基於保障大學自治是為了保障學術自由,並非保障大學行政管理可以違法亂紀,堅持台大應重新啟動校長遴選作業。


管爺喊話總統「520前解決問題」 台大教授批:政治施壓 
 分享管爺喊話總統「520前解決問題」 台大教授批:政治施壓到Facebook 分享管爺喊話總統「520前解決問題」 台大教授批:政治施壓到Line 分享管爺喊話總統「520前解決問題」 台大教授批:政治施壓到Google+
2018-05-13 18: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育部日前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台大則在12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決議要教育部「依法盡速聘任管中閔」,而管中閔今(13日)下午出面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希望在未來7天內能解決台大校長的問題。對此,台大機械工程系教授陳炳輝批評,管中閔這種做法根本是政治施壓。
 管中閔今(13日)下午出面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希望在520之前解決台大校長問題。(資料照)
管中閔今(13日)下午出面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希望在520之前解決台大校長問題。(資料照)
據《蘋果日報》報導,陳炳輝表示,管中閔今天出面受訪,依然沒有解釋當時遴選過程造成瑕疵的疑慮,只有對沒有法治上的問題來做解決,用只有宣示性意義的台大校務會議所做的決議來向政府施壓,「這根本才是政治施壓」;至於管中閔說要替台大募款,陳炳輝則認為,管還是等能夠上任校長再提出理念會比較好,否則將會淪為「空白支票」,完全沒有具體做法。
台大學代會前議長王羿方則說,管中閔要總統在520前解決台大校長問題,這根本是戰略性的喊話,主要還是政治表演、做秀的成分佔多數


管中閔案》台大校務會議要求速聘 教部再申重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aCAqaY


挺管派勝利!台大校務會議投票通過 要求教育部聘任管中閔 
 分享挺管派勝利!台大校務會議投票通過 要求教育部聘任管中閔到Facebook 分享挺管派勝利!台大校務會議投票通過 要求教育部聘任管中閔到Line 分享挺管派勝利!台大校務會議投票通過 要求教育部聘任管中閔到Google+
2018-05-12 14:1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挺管派勝利!台大今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挺管派台大教授提出修正案,要求教育部儘速發聘書給當選人管中閔教授,必要時,台大應依法尋求救濟;全案表決結果,同意77票、30票反對、3票空白,確定通過修正案,要求教育部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否則台大將和教育部打行政官司。
 挺管派勝利!台大校務會議今天投票通過,要求教育部依法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否則將和教育部打行政官司。(記者林曉雲攝)
挺管派勝利!台大校務會議今天投票通過,要求教育部依法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否則將和教育部打行政官司。(記者林曉雲攝)
校務會議共提出4個修正案,要求重啟遴選的鄭秀玲教授提案和吳瑞北教授提案,2案投票均未通過,挺管案通過,另台大學生會提案內容則與重選或打官司無直接相關。
提案人是台大教授官俊榮和徐永豐,官俊榮表示,教育部違反大學自治,大學在法律範圍內享有自主權,遴委會的獨立自主,最後一項包山包海,教育部沒有理由說三道四,而且遴委會已經有最後的決議,重啟遴選是違反法律且依法無據。
官俊榮表示,根據遴選辦法,重啟遴選只有2個時機:一個是遴委會解散重來,一個校長因故無法就職,管先生沒有因故無法就職,重啟遴選沒有法源依據,遴選委員會已經產生了遴選結果,怎麼可以要求改變人選,難道要回到比前校長傅斯年還不如的時代?
徐永豐教授表示,他的提案是要讓學校正常運作,依照遴選委員會決議,另就是支持現在的行政團隊,教育部的說法似乎沒有法源依據,要不然早就一槍斃命,台大如果重啟遴選,是幫教育部解套,且會造成台大無法提訴願、沒有其他救濟程序,他並批評教育部在政治霸凌一個校長候選人,有可能發生在台大每個教授身上。
反方意見由鄭秀玲教授表達,她表示,台大自己在3月24日校務會議已經放棄了大學自治,已經放棄了現在再來談大學自治很奇怪,管中閔兼職台灣大薪酬委員、可決定台灣大副董蔡明興的薪水,大家不要假裝不知道。


【民報】台大校務會議/否決學生代表提臨時動議 只討論郭大維提案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為討論校長遴選結果遭教育部駁回一案,國立台灣大學今(12)日上午9點召開臨時校務會議,經確認此次校務會議程序後,主導召開此次會議的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表示,希望另指定他人代理主席一職,並邀請校內各學院院長上台前互推,並一度宣佈會議休息,最後經各學院院長建議,仍是由郭大維擔任主席一職,會議於10點整確認完程序與主席,正式進入議案討論。
台大今年1月5日遴選出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為新任校長,然而後續卻因為學術倫理、赴中國兼職以及於台灣大哥大兼職等爭議,教育部經跨部會諮詢小組商議後,於4月27日駁回台大遴選結果,5月4日正式發函台大。遴選結果被駁回後,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依其職權,排定於今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以因應。
此次臨時校務會議提案內容亦只有郭大維與台大秘書處所共同排定的「釐清大學自治的範圍」一案,建議校務會議決定組成專案小組,研擬校務會議對外聲明,並經日前程序委員會決議,今日校務會議不得提出臨時動議。
今日會議召開後優先處理會議程序,議決是否依據程序委員會的建議,於此次會議中僅討論秘書處所提一案,並不得提出臨時動議。現場雖有台大學生會以及管理學院學生會的代表提議開放臨時動議,然而最後依現場校務會議代表投票,以贊成66票對反對46票,決議維持程序委員會建議。
於上述會議程序確認後,代理校長郭大維表示,為了讓行政團隊維持行政中立,他希望今日會議不由他來擔任主席,並另指定他人擔任,接著邀請現場各個學院院長上台,共推新的主席予其指定;部分教師代表質疑郭大維此作法合理性,不過郭大維強調,這是會議賦予他的職權。
然而各院長經過數分鐘的討論後,仍無法推選出代理主席,雖郭大維有意直接指定,但各個院長卻極力推托,拒絕代理郭的主席之位;由於院長間遲遲無法派出人選,郭大維一度宣佈會議休息5分鐘。休息時間過後,在文學院院長黃慕萱的建議下,仍是由郭大維擔任會議主席,隨後才進入實質議案討論。


台大12日議管案3走向 未知的臨時動議成最大變數
www.upmedia.mg查看原始檔
針對台大校長遴選案,台大將在12日再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後續因應辦法,不過現存的討論提案卻僅有「大學自主」一項,且無臨時動議的程序,讓不少關心該案的台大學生表示,校方提案甚為空泛,不僅無助於解決爭議,體制上的問題也難以改善。一名將參加校務會議的代表也批評,這樣的提案內容很荒謬,形同到了場上才能知道「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校方面對爭議的處理態度令人相當失望。
台大校長爭議延燒至今,教育部終在上個月27日正式駁回台大遴選委員會之決議,要求重啟遴選程序,而台大也在4月30日的臨時行政會議上達成共識,決定提起行政救濟。5月初,則有部分台大師生與大量校友以捍衛「大學自治」為名在台大校內舉辦「新五四運動」,主張教育部無權干涉台大校長遴選結果,要求教育部立即讓管中閔上任。
部分台大師生日前發起「新五四運動」,要求教育部立即讓管中閔上任。(攝影:葉信菉)
不過,對於這股校外大於校內的「挺管聲」也逐漸使得校內更多學生關心此事,並期待12日的臨時校務會議能讓事情有所進展。主張重啟遴選的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成員童昱文指出,相較於3月24日的臨時校務會議,當時教育部並未表態,但現在已經確定駁回,若會議最後決定要對抗教育部,等同於又再拖了時間,對於那些要求台大盡快有校長的人而言,選擇走行政救濟所耗費的時間明顯會更長。
重啟遴選、行政救濟、擱置3走向
他也分析明天的校務會議只有三種走向,一為接受教育部之決議重啟遴選、一為走行政救濟,再者則是擱置,不過以校內目前的氣氛他研判,擱置的可能性理應不大;但他也質疑,既然校方要開臨時校務會議,但重啟遴選或是提行政救濟皆並沒出現在校方的提案中,僅提一案視同將所有會議所可能會產生的變數,全押在臨時動議上。
據資料顯示,12日的臨時校務會議唯一一案之案由為「因應教育部107年5月4日發函本校應迅即重啟校長遴選程序案與釐清大學自治的範圍」,不僅如此,臨時校務會議也並無臨時動議程序,代表到時將無從討論在校長遴選爭議裡最核心的兼職制度、利益迴避、赴中兼課以及學術標準等問題。面對該情況,據了解,學生會當天會提出變更議程,要求加入臨時動議,或是用修正動議的方式提出學生會的提案;相對地,其他會議代表若要提起重啟遴選、或是提起行政救濟等案,皆可能會循類似的方式提出。
對此,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11日受訪時也證實,屆時會先提出修正議事程序,若遭擋,則再提變更議事程序,變更議事程序完還有修正動議,將視現場情況而定。不過是否會擔心重演上回提案皆擱置的情景?林彥廷表示,他相信台大的老師應該也不樂見這種情況發生,但對於明日會議能否有解?他說,他不是預言家,實在無法預測。
不過在日前的新五四運動中,聲援團體皆提出一致的訴求,要求讓管中閔先上任,之後若有問題再走司法程序,不過在教育部已經駁回管案的情況下,也讓人好奇是否有其他解套方式。據指出,「挺管派」也傳出一說,要讓管上台的方式不是沒有,事實上可由代理校長郭大維直接指派管擔任台大副校長,並將其指定為職務代理人第一順位,郭再辭職代理校長,如此一來管中閔便可以變成代理校長。不過對於這樣的策略,童昱文也說,這在法律上是行得通的,雖然也需要教育部的核定,「但台大校方應該不會做到這種地步吧!」
眼見關心此事的學生對於校務會議有所期許,一名校務會議代表則說,明日會議基本上定調為溝通大會,「就是大家交換意見、各抒己見。」


教部調查:全台78%公立大專教授 先兼職再追溯
By 簡立欣,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11日, 2018
教育部上月底退回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聘任案,理由是管中閔違法到台灣大哥大兼職。不過台大校方表示,完備所有程序之前需要一段作業時間,故常常採取事後追溯,教育部調查全國公立大專校院有78%是先兼職再事後追溯,管中閔的情況「依本校通例並非違法兼職」。
台大12日舉辦第二次臨時校務會議,台大人事室指出,教育部二月初、五月初都有發文到全台公立各大專校院,調查教師先報請兼職再追溯核准的案例,結果顯示全台約有400例產學合作的兼職案當中,先報請兼職再追溯核准的比例高達78%,台大有113例,而且是人次,顯示這是通例,並非只有台大如此;而先前台大也說明過,管中閔和其他教授都一樣,都採事後追溯核准。
台大人事室補充,有關台大兼職營利事業團體程序,媒體常說台大在民國105年有做修正情況,但在修正之後,台大也是簽了產學合作之後才發文。人事室指出,系所和公司洽談,是為了加速產學合作契約的訂定,必須要先簽訂產學合作契約才能兼職;加上有時候公司來文,商談契約會有時間上的延宕,在完備所有程序之前需要一段作業時間,故常常採取事後追溯。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也補充,很多時候廠商覺得產學合作回饋金太貴,常常會來來回回討論好幾次,讓時間拖更久。


管3大疑點 台大生批校方為何不釐清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8-05-12
籲校務會議今實質討論 勿再擱置 另增學生代表席次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被爆出一連串爭議,但管中閔多以「神隱」之姿態面對質疑,不實質回答疑問,反批評教育部不聘他為校長是侵害大學自治。台大學生昨天要求管講清楚被質疑的事件,學生們才知道管是否適任台大校長。
二百多名台大學生昨天站出來,要求台大今天校務會議應徹底檢視校長遴選爭議及當選人管中閔的各種爭議。
先上車後補票合法? 不影響台大研究?
園藝系陳姓學生表示,他想詢問校方,台大校方為何不釐清管選上校長被爆出一連串爭議?教育部已認定管中閔先上任台灣大獨董等兼職,台大校方事後才同意是違法的,台大卻宣稱同意機制一向如此。學生想要知道,先上車後補票是否合法?如此兼任會不會影響到台大的研究?
不是正式論文就不是抄襲 學生批說不通
至於論文爭議,管與暨大教授陳建良於中研院研討會發表的聯名論文,和暨大張姓碩士論文有廿多處高度雷同,涉違學倫案。陳姓學生表示,台大判定因非正式學術論文,故不做事實審查,這樣的作法不負責任,「不是正式論文就不是抄襲」,道理完全不通。台大身為學術龍頭,連論文爭議都不說清楚,未來學生做研究將無依據。
學生才是主體 校務會議應拉高比例
而政府不允許國立大學教授到中國兼職,中國的大學卻在官網上掛出管的名字、指導博士生,陳姓學生質疑,如果管教授沒有兼職,為什麼被掛在網頁上而不抗議?他呼籲,校務會議不要逃避實質問題,請勇敢面對管的三大爭議,擬定改革方針,才是真的大學自主自治。
若需重新遴選 也應釐清所有爭議
社工系一年級陳姓學生表示,學生才是大學主體,但校務會議忽視學生意見。現行制度下,校務會議學生與師長席次落差過大,師生比為十比一,許多來自學生的重要提案因此被封殺,他呼籲將學生代表席次,提升到足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的五分之一,以達到真正的大學自治。
外文系周姓學生表示,台大沒有校長各項重大決定難以推動,今天的校務會議應儘速決定是否與教育部展開行政訴訟或重新遴選校長。若需要重新遴選,也應釐清所有爭議,如赴中兼職、論文抄襲、獨董身分等,台大學生不是迫切需要校長,而是迫切需要一位沒有爭議的校長。



台大生痛批臨時校務會議荒腔走板 決議不具法律效力 
 分享台大生痛批臨時校務會議荒腔走板 決議不具法律效力到Facebook 分享台大生痛批臨時校務會議荒腔走板 決議不具法律效力到Line 分享台大生痛批臨時校務會議荒腔走板 決議不具法律效力到Google+
「臺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聲明痛斥,台大臨時校務會議荒腔走板,決議也不具法律效力,將導致師生權益持續受損。(擷取自臉書)
2018-05-12 21:0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今天(12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教育部駁回管中閔人事案、要求重啟校長遴選爭議,最後臨時會決議不甩教育部意見,要求官方盡速核聘人事案,對此,「臺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聲明痛斥,臨時校務會議荒腔走板,決議也不具法律效力,將導致師生權益持續受損。
台大臨時校務會議從上午9點討論到下午2點多,最後透過修正提案並表決,得出決議,第一是教育部應盡速依這次遴選結果核聘新校長(指管中閔),且必要時校方應依法尋求救濟;第二是給代理校長郭大維完整校長職權。
對此結果,台大學生近日組織的「臺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晚間發表聲明痛批,認為這次臨時校務會議荒腔走板,一開始先有超過10名駐警隊嚴格控制入口,導致學生旁聽受阻,還有學生發現,現場簽到的行政人員竟穿「挺管」T恤,違反行政中立等。
陣線指出,在會中,學生提變更議程加入臨時動議提案,遭到否決,進入到既定議案討論時,不但不同處室主管的發言主張有矛盾,更有多名教師代表強調自己不懂法律,卻無視法律專業意見,進行錯誤解讀,加諸情緒動員,對此深表遺憾。
最後,陣線認為,投票出的決議皆不具法律效力,如教育部已經針對台大遴選會的函送結果做出不聘任決定,校務會議對教育部也無拘束力,反而讓事情互踢皮球,且台大跟教育部也是上下屬機關的關係,此事件恐不符合行政救濟要件,而代理校長本來就有完整校長職權,決議多此一舉;陣線並重申,台大這次遴選程序瑕疵明確,應盡速重啟遴選,未來也將持續監督,不排除未來校務會議重新提案,再啟討論。


台大臨時校務會議處理管案 學生想旁聽遭阻
新頭殼newtalk | 黃韋銓 台北市報導
發布 2018.05.12 | 10:23
A-A+
稍早有多名取得旁聽證的學生無法入席旁聽,試圖衝進會場並遭阻擋。
稍早有多名取得旁聽證的學生無法入席旁聽,試圖衝進會場並遭阻擋。   圖:黃韋銓/攝
教育部上個月駁回台灣大學新任校長管中閔聘任案,並在本月7日發函要求台大重啟遴選程序。台大今(12)日也舉行臨時校務會議,不過程委會封殺學生提案,僅處裡如何回應教育部要求重啟遴選一案。稍早有多名學生無法入席旁聽,試圖衝進會場並遭阻擋。
台大今早舉行臨時校務會議,程委會以「聚焦討論」為由,僅提出「要求教育部處理台大校長遴選案」一案,封殺師生臨時動議或提案權,會議預計在12點10分散會。
提案提出4項建議,其中也引述大學法第9條指出,大學校長產生應屬大學自治範圍,建議教育部依據大學法規定處理大學校長遴選結果等自治事項;組成專案小組研議校務會議對外聲明,展現台大高度與責任。
另外,由台大學生組成的「臺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今天也號召師生到場聲援,要求重啟遴選程序,並提出三點訴求:一、台大遴選程序瑕疵事實明確,教育部依法有權對校長遴選程序進行監督。二、台大應盡速重啟遴選程序,使校務及教學研究回歸正軌。三、台大校方應平等保障校內言論表達,積極排除對言論自由的不當干涉。
有別於第一次臨時會議時,地點選在位置較大的台大集思會議中心,本次選在位置較少的管理學院一號館,雖然本次會議開放旁聽,但仍有學生無法入席,因不滿而衝進會場並遭校方阻擋。對此,議事人員表示,由於位置有限,僅開放學生記者以媒體身份入席。因此仍有多名學生在外等待。

稍早有多名取得旁聽證的學生無法入席旁聽,試圖衝進會場並遭阻擋。   圖:黃韋銓/攝


校務會議結果出爐! 台大:教育部應依大學法盡速發聘
2018-05-12 14:05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郭大維(中)主持會議。記者鄭清元/攝影
因應教育部5月4日發函本校應迅即重啟校長遴選程序案與釐清大學自治的範圍,台大今天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是否重啟校長遴選,「挺管」派大勝,76票贊成,43票反對,3票空白,2票廢票,決議內容為:教育部應依大學法等規定,處理台大校長遴選結果,盡速發聘,必要時學校應依法尋求救濟。
「反管」派提案,解散遴委會,立即進行重啟遴選,46票贊成,74票反對,4票空白;「挺管」派則提案,教育部應依大學法等規定,處理台大校長遴選結果,盡速發聘。必要時校校應依法尋求救濟;在新校長就職前,全校應由郭代理校長大維依法正常行使完整的校長職權。
台大校務會議代表鄭秀玲提案,組成專案小組,邀請台大校內法律相關學者研議,釐清校長遴選相關問題及後續行動;解散遴選委員會,重新改選遴選委員;確認候選人無不法情事下,盡速進行校長重新遴選。
對此,台大動科系教授丁詩同提出反對意見說,台大遴委會根據教育部核定的辦法選出校長,教育部究竟是根據什麼法令組成跨部會小組,且沒有金管會,請教育部明確說明台大是依據什麼法?不明確的指控,叫台大教授內部吵架,「台大絕不能退這一步」,不能夠重新遴選。
台大校務會議代表官俊榮及徐永豐提案,為維護學校之正常運作,教育部應依大學法等規定,處理本校之校長遴選結果,盡速發聘。必要時校校應依法尋求救濟;在新校長就職前,全校應由郭代理校長大維依法正常行使完整之校長職權,承擔校務發展之責任。
徐永豐說,教育部的說法於法無據,不然早就「一槍斃命」。假如台大重啟遴選,等於是替教育部解套,我們沒有退路,這是原則問題。5個月前,他是沒有立場的,但這段時間,教育部政治霸凌校長當選人,這件事未來也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這樣的政治介入,情何以堪,不該不戰先敗。」
官俊榮則說,如果大學校長可以被教育部左右,還有什麼事是不能左右?教育部徹底違反大學自主,台大如果退了、重啟遴選,「其他大學頂得住嗎?」
鄭秀玲則持反對意見表示,管老師的爭議他自己要出來打官司,台灣人才濟濟,沒有必要付出那麼多代價,台大沒有必要為管老師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台大是台大,管老師是管老師。」


台大教授鄭秀玲:管違法事證明確 應用自己錢打官司 
 分享台大教授鄭秀玲:管違法事證明確 應用自己錢打官司到Facebook 分享台大教授鄭秀玲:管違法事證明確 應用自己錢打官司到Line 分享台大教授鄭秀玲:管違法事證明確 應用自己錢打官司到Google+
2018-05-12 11:22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今天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台大教授鄭秀玲發言直批,台大自己不調查,政府就介入調查,依教育部給台大公文的附件,管中閔教授兼職台灣大薪酬委員,8月提出申請,但6月就已上任,違法事證明確,如果要打官司,台大不應用納稅人的錢去打官司,管老師賺這麼多錢,應該用自己的錢去打官司。
 台大今舉行臨時校務會議,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在會中發言。(記者羅沛德攝)
台大今舉行臨時校務會議,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在會中發言。(記者羅沛德攝)
鄭秀玲表示,台大已經浪費太多時間,過年前,學生本著良善,發起連署要求召開臨時委員會,把校長遴選程序正義的缺漏補起來,未料前校長還打電話施壓,結果從過年前拖到過年後,更多的爭議爆出來,連管教授去中國兼職的問題都出現了。
鄭秀玲指出,她覺得自己還蠻有智慧的,當時她就說過兩次,提醒校內應該要自主進行調查,台大自己調查或政府調查,結果3月24日臨時校務會議,大家決定擱置,台大自己不調查,政府就介入調查。
鄭秀玲提醒,校務會議代表不要只看公文,也要看教育部給台大附件的第11頁,管中閔教授是何時申請兼職台灣大的薪酬委員?8月申請,6月就跑去當,如果台大要和教育部打官司,台大不應用納稅人的錢去打官司,管老師賺這麼多錢,自己去打官司。
鄭秀玲直指,管中閔教授申請還沒核准就先去兼職,違法一百多天,如果台大要重啟校長遴選,管中閔教授還被納入候選人,將會是一場笑話,過年前,大家就要幫管老師補好程序,但「啦啦隊們」卻把事情搞成這樣,管中閔教授違法證據很明顯,大家要就事論事,要為全台大3萬3千名學生及老師考慮,而不是為特定少數人的利益考慮


【民報】【專欄】從迴避法理看台大校長遴選之爭議----台大行政單位出奧步?校務會議改成小型開會場地擋學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mko3Hp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關於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之爭議,並不因教育部決議不聘任而結束。而台大遴選委員會堅持候選人揭露獨立董事身份與否,皆不影響最終票選結果,卻成為教育部指摘未為利益迴避的最嚴重瑕疵。而到底迴避與否,或可從訴訟法裡的迴避事由,多少看出一些端倪。
以《刑事訴訟法》來說,為了避免未審先判,第17條就列舉了八款的絕對迴避事由,即法官只有遇有這些情況,無庸等待當事人聲請,就應自行迴避,若不迴避,依據《刑事訴訟法》第379條第2款,屬判決絕對違法。至於不在列舉事由,但很明顯會有偏頗之虞者,依《刑事訴訟法》第18條第2款,也屬於法官相對迴避事由。
由於「絕對迴避」事由,乃是依據人之常情、理所當然之推斷,問題不大,只是對於「相對迴避」事由中,所謂有偏頗之虞,到底如何判斷,就會產生疑問。不過,如果從列舉的絕對迴避事由,其中有三款是曾參與案件,卻有五款是與當事人有利害關係來看,判斷相對迴避事由,顯然也得從審判者與當事人的親疏遠近著眼。
至於校長遴選,雖非審判事件,但同樣得基於公平與客觀,訴訟法的迴避法理,自然可作為參考依據。而不管迴避事由是絕對或相對,法律都賦予當事人,可向法院聲請法官迴避之權利,且是否迴避的管轄者,就是由上級法院為審查,以避免由審理法院,自己審自己是否公正的道德風險。
依據《大學法》授權教育部制訂的《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第6條第1項,針對遴選委員,列舉有兩種絕對迴避事由,即與候選人有配偶、三親等內之血親或姻親或曾有此關係,以及有學位論文指導之師生關係。而在此條文的第2項,也列有具體事實「足認執行職務有偏頗之虞」的相對迴避事由。
而關於候選人與遴選委員,具有獨立董事與一般董事之關係,雖不在絕對迴避事由,但是否因此關係,致有偏頗之虞呢?就迴避的目的,乃在避免遴選者,於審查候選人資格前,即已產生有利或不利的心證來看,則獨立董事不管於現實面,是在制衡或僅是花瓶,他董事皆可能對其產生利或不利之預斷。而如果讓此遴選委員參與程序,不論有無對某候選人特別關愛丶或特別排擠,因此所做的最終決定,都會讓人產生質疑,致具有重大瑕疵,就不可能事後確認來補正。
只是對於此等相對迴避事由,根據《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第6條第2項,候選人雖可提出迴避申請,但審查者仍為遴選委員會,則這種「自行審查」確認程序無瑕疵、委員該否迴避之設計,實也難有公正與客觀性,更與迴避法理有著嚴重的衝突。
只是在目前《大學法》中,關於國立大學校長的遴選結果,依據第9條第1項,教育部僅有聘任或不聘任之權力,但於不聘任的場合,到底能為如何的處分內容,卻完全付之闕如,也成為目前台大校長遴選的問題所在。
雖然,大學校長遴選並非屬於大學自治,即教學、研究的核心,但仍有間接之關連性,則到底主管機關可以監督的層次與密度為何,恐必須於法律中加以明確劃分。若不如此,既有違法治國原則,且任何教育部對校園的所有舉措,恐易被有心人故意貼上回到威權、破壞大學自治之標籤。


違法事實明確 3000師生連署要求台大重選校長 
 分享違法事實明確 3000師生連署要求台大重選校長到Facebook 分享違法事實明確 3000師生連署要求台大重選校長到Line 分享違法事實明確 3000師生連署要求台大重選校長到Google+
違法事實明確,連署迄今已有近3000名台大師生及校友連署要求台大重選校長,以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圖為台大總圖。(記者林曉雲攝)
2018-05-11 19:1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由台大學生主動成立的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今晚已有近3000名台大師生及校友連署,陣線直批校長遴選的程序瑕疵事實明確,教育部依法有權對校長遴選程序進行監督,教育部也有充分的法律理由可以駁回遴選會的決定,他們要求重啟校長遴選,以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
改革陣線發言人高紹芳表示,就實體面,管中閔教授違法兼職台灣大獨董、薪酬委員及審計委員三項職位,依法已不具擔任校長的法定資格;就程序面而言,台大校方、管中閔和遴選委員,因未揭露法律上重大的利害關係,致使遴選委員會無法就利益迴避事項進行討論、決定,也違反正當行政程序的要求。
改革陣線認為,管中閔教授違法事實明確,管在簽訂產學合作契約、獲得書面核准前,即就任台灣大獨立董事、薪酬委員及審計委員等職務,更實際出席委員會。此違法事項與教育行政高度相關,且發生在與遴選相當接近的期間,因此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已足可認為管中閔不具擔任校長的法定資格,自然不得聘任。
再進一步說明,台灣大在去年4月28日來函,請台大同意管教授兼任獨立董事,台大於5月17日簽准管教授兼任獨董,並會知研發處,由研發處、相關系院及台灣大進行產學合作契約及學術回饋金契約之簽訂,但該公司卻在6月14日公布,管中閔已於此時擔任該公司獨董、審計委員會及薪資報酬委員會,問題在於,台灣大遲至7月14日才來函,請台大同意管教授兼任審計委員、及薪資報酬委員,因此管教兼職「審計委員、薪資報酬委員」,可確定未有台大正式的同意。
陣線認為,一個違法的行為,即使沒被取締,也是違法的行為,違法先例不能起拘束作用;而一個違法的行為,硬要說成「因為大家都這樣做而沒有被認定違法」,使當事人產生「可以不依法行事」的信賴,亦屬無稽,此種見解無疑是小看台大的教授對法治遵守的能力,認為他們具有僥倖的想法,無疑是瞧不起台大教授對法律作為行政標準的認知。


文化大學畢業不適任台大校長?兩校PK數據究竟誰勝出?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11日, 2018
A-A+
2018-05-11 15:39聯合新聞網 大數聚
圖為文化大學一景。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大人與文化人如何比較?
某位自稱學經濟的臺大吳姓畢業生,在拔管案也參了一腳,反對管爺擔任臺灣大學的校長,理由非常扯,因為文化大學早年是「聯考最後一名」的學校。如同種姓論、階級論,甚至於接近種族屠殺論的感覺,引發各界撻伐,雖然這位吳姓男子開口道了歉,但也是不乾不脆,讓眾人非常不滿[1]。
這種詭異邏輯的傢伙,寫多了也是浪費墨水,但對於一位數據專家而言,並不是想要上前吵個兩句,痛斥這種希特勒思維是多麼的可怕,而是想要找出一些數據,證明看看文化人也是表現優異,學歷並不是成功的重要關鍵。
可是該找什麼資料呢?
當年的畢業成績單……沒意義、找不到。
擔任公司主管職的比例……沒意義、找不到。
平均薪資……沒意義、找不到。
想了很多選項,忽然想起當年在撰寫「理財幼幼班」、「圖解魅力學」系列書籍的時候,曾經分析過名校情節,中國海專的郭台銘會不會偏向於聘用台成清交或國外名校擔任一級主管,在翻找了一些公司的「年報」後,發現答案是不會,郭台銘聘用的大都不是頂尖名校;此外,也分析過不動產業的老闆,學歷普遍較低,是否所聘用的一級主管也是一般學歷或者是顯赫的學歷,答案是一般學歷。
所以,年報有董事長、董事,以及經理人的學歷資料,如果把所有上市公司的老闆畢業學校統計出來,計算出各個學校擔任上市櫃老闆的人數與比例,應該就能夠比較出台大人還是文化人的優秀程度吧!
一場資料挖掘之旅
我手頭上沒有「董事長學歷」的資料,雖然民間有系統蒐集這個資料,但一來要支付一筆費用,二來花錢買來的資料也未必最新最完整,於是決定自己來蒐集。
蒐集的方法很簡單,就是上網查閱一間一間公司的年報,確認董事長的名稱是最新資料後,將年報中所載的最高學歷存入EXCEL檔案中,如果年報中沒有,則上網Google查詢有沒有類似的資料、報導。
如同電影「一級玩家」男主角的說法一樣,我也不習慣組隊,可是抓了30筆資料之後,離上市公司900多家,還差了30倍,我知道自己一人無法在短時間完成這樣任務。於是,開始召喚各路四海戰士,一同來協助蒐集與分析資料。因為過去做人的口碑還不錯,馬上就有20人左右衝上來,一起學習如何建立資料庫,但還是搞了兩天,才把上市公司932筆資料初步完成(不含上櫃資料)。
[1] 反管新理由! 吳嘉隆:文化大學畢業不夠格,https://news.tvbs.com.tw/life/911710。
初步PK成果出來
經過一些簡單分析後,不同學歷背景擔任上市公司董事長的分配表如下:
圖/大數聚提供
從上表中可以得知大約85%的企業主,學歷都在專科以上,但目前擔任董事長的年紀通常相對較大,早年還有許多國小拎著背包北上奮鬥,現在業已不復見,而且隨著未來大學愈來愈普及,高中以下的董事長人數應該會愈來愈低。
接著挑了幾所傳統名校,分析有多少校友擔任上市公司的董事長?
圖/大數聚提供
經過資料清洗之後,發現文化人當上市公司老闆的人也不少,有12家,但相較於臺大的63家而言,還真是少。不過還要透過畢業生人數來進行修正,譬如說文化人畢業人數才1萬人,但臺大畢業人數有10萬人,文化的整體表現就會比較好。此外,臺大是傳統名校,沒有學歷的企業主當然會偏向於去臺大進修EMBA,人數自然比較多,本次統計的資料為最高學歷,自然臺大人擔任董事長的總數會比較多。


校務會議獨裁封殺提案 台大生今抗議 
 分享校務會議獨裁封殺提案 台大生今抗議到Facebook 分享校務會議獨裁封殺提案 台大生今抗議到Line 分享校務會議獨裁封殺提案 台大生今抗議到Google+
2018-05-11 06:25
行政獨裁箝制校園民主 學生會籲不能再擱置管案爭議
〔記者吳柏軒、黃以敬/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違法爭議頻傳遭教育部退案,台大預計明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進行討論;但台大行政單位在校務會議只提1案要教育部處理台大校長遴選案,全面封殺師生臨時動議或提案權,企圖以行政獨裁箝制校園民主,台大學生會昨晚決議,今日起將發起學生抗議行動,要求校方不能迴避台大這次校長遴選爭議核心的兼職制度、利益迴避、赴中兼課、學術標準等問題討論,不能再擱置爭議而不解決。
部分台大學生組成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也發起「重啟遴選、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連署 (遴改陣連署網址:https://not-my-president.ntu.gg/),昨已破五百師生,並開放校友及民眾參與連署。(取自臉書)臺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 | 重啟遴選,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 - https://goo.gl/44pzgj
不能無視管違法爭議 學代會促儘速重選
台大學代會呼籲,台大應儘速重啟遴選,不能無視遴選當選人管中閔違法兼職及遴選未利益迴避等違法爭議;部分台大學生組成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也發起 「重啟遴選、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連署,昨已破500師生,並開放校友及民眾參與連署,希望台大重啟校長遴選,落實真正不逾越法令規範的大學自治。
不法律學者︰遴委會有違法之虞 恐需重組
昨日有台大法律系教授更指出,教育部公文中不只要求台大重啟遴選,其中認定未落實利益迴避問題的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其「組成」及「遴選程序」都難與正當行政程序原則相符,因此已揚言拒絕開會的台大校長遴委會,應要考慮解散重組,否則就算同一遴委會重新遴選,仍有違法疑慮。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年一月遴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但台大師生舉發有當選人違法兼職、未完全揭露台灣大3兼職資訊、未與遴委蔡明興(台灣大副董)利益迴避等諸多爭議,造成遴選不公,教育部徵詢法務部等各部會法律意見後,將遴選案退回台大、要求重啟遴選程序。
不僅教育部公文認定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其「組成」及「遴選程序」都難與正當行政程序原則相符,日前也有台大校友總會幹部質疑遴委推選的程序不符民主;有台大教授更指出,遴委會日前已宣示拒絕重新開會,本身組成就有問題、面對爭議又不作為的遴委會,確實該考慮是否解散重組,否則台大校長遴選瑕疵的僵局難解。
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認為,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事件很複雜,在高教實務上也沒發生過,但分析教育部公文,確是認定遴委會在利益迴避事項上有瑕疵,單就這點台大恐就須重啟遴選程序,也是解決這次爭議最快落幕的方式。
過去大學校長遴選案的法院實務見解,如成功大學訴訟中的校長遴選案,高等法院是認為遴委會只是協助教育部的機制,因此教育部這次對台大的公文,不被認定是行政處分,台大未來要走訴訟官司,恐難上加難。校務會議獨裁封殺提案 台大生今抗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XZjZea


乞丐趕廟公/挺管團體在台大 拆布條、打學生 ---管中閔等事件,證明沒有轉型正義的大學法改革,私校變成財團專制,政府無法干涉,公立學校,就是學閥割據。
 分享乞丐趕廟公/挺管團體在台大 拆布條、打學生到Facebook 分享乞丐趕廟公/挺管團體在台大 拆布條、打學生到Line 分享乞丐趕廟公/挺管團體在台大 拆布條、打學生到Google+
2018-05-05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簡惠茹、蘇芳禾、陳薏云/綜合報導〕大學自治不是一言堂!昨天挺管團體在台大校園舉辦遊行及晚會活動,掛黃絲帶、大聲疾呼校園民主,但反管的學生卻遭挺管民眾打傷,且部分學生想掛起反管布條也不行,甚至還把台大生驅逐現場,淪「乞丐趕廟公」的離譜行徑。
 潘生持驗傷單前往派出所提告,並出示報案三聯單。(記者陳薏云攝)
潘生持驗傷單前往派出所提告,並出示報案三聯單。(記者陳薏云攝)
 挺管團體乞丐趕廟公,在台大拆布條、打學生
挺管團體乞丐趕廟公,在台大拆布條、打學生
台大遴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下任校長,但管涉及多項爭議,遭教育部認定違法兼職,駁回台大人事案,要求重新檢視。挺管派在校內掛黃絲帶及布條,控訴校園自主損害,要教育部「還我校長」;但亦有部分師生不認同挺管說法。
台大徐姓學生表示,自己跟十多位來自各學院的學生,包含社科院、理工學院,橫跨大學部及碩博士班,大家認為管面對爭議,不出面說明,卻放任其論文抄襲、違法兼職等多重爭議不斷延燒,讓人無法接受。
昨凌晨三、四點,徐同學與夥伴決定,在遭挺管人士佔領的台大傅鐘掛上「拒絕違法管爺,遴選會不代表我」、「管中閔純潔騙殺全國」,抨擊遴選會黑箱發言程序,以及遴選會僅一席學生代表、不能充分代表學生意見等,然布條不到數小時,就遭挺管民眾拆除。
挺管出現國民黨徽 台獨退出校園
相反地,昨天挺管現場,不僅出現國民黨黨徽,也看到「台獨退出校園」標語,可見挺管方已有政治立場,連將來要召開的臨時校務會議,學校也只推出挺管議案、不能臨時動議。這次事件,台大校園中,挺管方只准一言堂,嘴巴講言論自由、民主自治、大學自主的人,根本沒有真心信仰,不尊重原則。
台大前學代會議長王羿方說,大學自治的真諦應是讓校園學生跟老師有足夠的公民意識,但挺管派多是社會人士,卻反過來要求台大學生退出校園,根本是外部政治勢力干預。
舉反管布條的大四學生潘儒鋒,慘遭挺管派民眾以衣服勒頸及用口紅塗抹衣服,潘驗傷後確認右踝扭傷、胸部挫擦傷等,昨晚六時許前往派出所控告對方傷害、毀損,警方已進行調查。
被打學生驗傷後 赴派出所提告
潘生也重申訴求,強調教育部處理上雖有問題,但不能把管中閔的問題全部視而不見,不論是誰的問題,都應該照法制來處理,不是一味挺管。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說,台大這次校長遴選,內部明顯沒有共識,昨天挺管團體的遊行與活動,不能代表所有人意見,認同其有言論表達自由。但她也感嘆什麼時候,掛布條還分類管理,只有「大學自治、學術自由」的不拆除?悲台大!她認為,這次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運作及法規有灰色地帶,建議應趁此機會釐清大學與財團間的關係,管中閔爭議後續恐需走司法途徑解決。
北社、中社等本土社團昨天則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社會一起捍衛民主體制,要求政府加速落實轉型正義。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陳俐甫說,管中閔等事件,證明沒有轉型正義的大學法改革,私校變成財團專制,政府無法干涉,公立學校,就是學閥割據。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 校友總會理事質疑李嗣涔黑箱推薦遴委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8-05-09
〔記者張議晨、吳柏軒/綜合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不斷,甚至校長遴選委員會組成也傳「黑箱」疑雲!台大校友總會日前推薦前台大校長陳維昭、成大校長蘇慧貞出任遴選委員,但校友總會理事林大溢出面質疑其中涉有「黑箱作業」,推薦名單如何產生沒人知道?他質疑是台大校友總會理事長、前校長李嗣涔以個人名義推薦,未經理事會或會員代表大會討論。
台大校長遴委會廿一名委員,學校代表九人、校友及社會公正人士九人、教育部官派三人;其中校友總會推薦四人,包括陳維昭、蘇慧貞、前台大人社院長黃俊傑、中研院院士孟懷縈。台大校務會議去年六月廿四日投票通過陳與蘇出任遴委。
李以個人名義推薦 未開理事會討論
但台大校友總會理事、宜蘭縣校友會前理事長林大溢昨質疑,推薦過程與人選,他完全未獲告知,直到校務會議投完票,李嗣涔通知誰當選才得知,「四個推薦名單怎麼來的?沒人知道。」
「理事長無權代會員決定推薦名單!」林大溢指出,依台大校友總會章程,各縣市校友會都是總會團體會員,宜蘭校友會在總會就有三席會員代表,總會要推薦校長遴委,應開理事會或會員代表大會討論,但李嗣涔根本未告知理事、會員代表,「如果這不是黑箱,那什麼才是黑箱」。
林大溢更質疑,蘇慧貞同時被列校友總會與台大行政會議推薦名單,最後以校友總會代表出任遴委,而遞補行政會議推薦缺額的,正巧就是台灣大副董「蔡明興」,後來被發現與身兼台灣大獨董的校長遴選當選人管中閔未利益迴避而有涉法爭議。
蔡明興得票數低於孟懷縈 竟先遞補
他更質疑,行政會議、校友總會在遴委會推薦人,都屬校友及社會公正人士,即使遞補也應是得票數比蔡明興高的孟懷縈出任,為何蔡能遞補?他曾嘗試詢問台大與李嗣涔,都未獲回應。
「管案是一步錯,步步錯!」林大溢說,台大、教育部都沒做好資格查核,只要符合遴委資格都能提出,卻不顧程序正義,都是「選假的」,台大根本沒有自主自治能力。
面對質疑,台大行政單位昨表示,遴委會組成均依「校長遴委會組織及運作要點」規定,僅規定校友總會推薦四人,再經校務會議票選二名,對於校友總會如何產生推薦名單則未規定。
李嗣涔:電詢部分常務理事後推出名單
李嗣涔則回應,去年四月底校友總會理監事改選,五月初接任,若要開理監事會推薦遴委須通知全省,要花很多時間,但台大組校長遴委會,截止在五月中而很趕,因此他就先電話徵詢部分常務理事後推出四人名單,之後六月中旬開理監事會,自己有報告遴委代表名單,沒人反對;對於林大溢說的校友會規定,李則認為「沒有明文規定」。


捍衛大學自治 台大生發起校長遴選改革陣線
分享捍衛大學自治 台大生發起校長遴選改革陣線到Facebook 分享捍衛大學自治 台大生發起校長遴選改革陣線到Line 分享捍衛大學自治 台大生發起校長遴選改革陣線到Google+
台大學生自動自發成立「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並發起連署強力呼籲,只有重啟遴選才是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資料照)
2018-05-09 11:24
重啟遴選才是捍衛真正大學自治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學生自動自發成立「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並發起連署強力呼籲,只有重啟遴選才是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
台大本週六將召開校務會議,台大師生質疑台大行政單位不公正,程序委員會偏頗通過的議程,僅能討論代理校長交辦提案,要教育部依法聘任管中閔教授為校長。但有關於校長遴選過程中,當選人管中閔教授(兼職台灣大獨董等三職未揭露)和遴選委員蔡明興(台灣大副董)之間未利益迴避,所造成遴選不公平的重大爭議,卻企圖視而不見、裝沒事。
台大學生組成「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並發起連署,強力訴求重啟遴選以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記者林曉雲翻攝)
台大學生組成「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並發起連署,強力訴求重啟遴選以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記者林曉雲翻攝)
台大學生高紹芳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是由一群關心台大校長遴選爭議 、關心學生自治 和真正的大學自治的學生所組成。他們看見,大學自治的現狀是,學生被排除在決策的場域之外,完全無法參與討論,因此希望可以藉由這次的台大校長遴選爭議 ,重新檢討校園自治中,學生應具有的主體性,以及校務會議、遴選委員會、程序委員會的運作過程。
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事件,改革陣線提出三點訴求:
(一)台大遴選程序瑕疵事實明確,教育部依法有權對校長遴選程序進行監督。
(二)台大應盡速重啟遴選程序,使校務及教學研究回歸正軌。
(三)台大校方應平等保障校內言論表達,積極排除對言論自由的不當干涉。
改革陣線強調,希望可以匯聚所有學生的力量,改革校長遴選,達成真正大學自治的目標。為避免連署者非台大校內人士,需以台大信箱進行驗證,請在填完個人資訊之後至台大信箱收信,才算正式完成驗證,陣線歡迎個人與團體加入連署,連署連結或透過粉專連結私訊連絡


推薦校長遴選委員惹議 台大校友總會理事批李嗣涔黑箱 
 分享推薦校長遴選委員惹議 台大校友總會理事批李嗣涔黑箱到Facebook 分享推薦校長遴選委員惹議 台大校友總會理事批李嗣涔黑箱到Line 分享推薦校長遴選委員惹議 台大校友總會理事批李嗣涔黑箱到Google+
2018-05-08 19:29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不斷,校友總會推薦前校長陳維昭、成大校長蘇慧貞出任遴選委員,總會理事林大溢今出面指控根本是「黑箱作業」,怎麼推薦的?名單怎麼來的?沒有人知道!他質疑是理事長李嗣涔以個人名義推薦,未經理事會或會員代表大會討論。
 台大校友總會理事、宜蘭台大校友會前理事長林大溢,今質疑校友總會理事長李嗣涔,在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推薦代表人選上,是黑箱作業。(記者張議晨攝)
台大校友總會理事、宜蘭台大校友會前理事長林大溢,今質疑校友總會理事長李嗣涔,在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推薦代表人選上,是黑箱作業。(記者張議晨攝)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有21名委員,學校代表9人、校友及社會公正人士9人、教育部官派代表3人;校友及社會公正人士部分,台大校友總會推薦4人,分別是陳維昭、蘇慧貞、前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長黃俊傑、中研院院士孟懷縈,去年6月24日選出陳維昭與蘇慧貞作為遴選委員
台大校友總會理事、宜蘭縣台大校友會前理事長林大溢說,整個推薦過程與人選,他完全未獲告知,直到當天投完票,李嗣涔才宣布提名誰當選,要大家向他們恭喜,「但這4個推薦名單怎麼來的?完全沒有人知道。」
「理事長無權代會員決定推薦名單!」林大溢指出,依照台大校友總會章程,各縣市校友會都是校友總會團體會員,以宜蘭校友會來說,在總會也有3席會員代表,校友總會要推薦遴選委員,應召開理事會或會員代表大會討論,但李嗣涔未告知理事、會員代表。
蘇慧貞列校友總會代表 蔡明興遞補行政會議推薦
林大溢表示,蘇慧貞同時被列入校友總會與台大行政會議推薦名單,最後代表校友總會出任遴委,而遞補行政會議推薦人選缺額的正巧就是「蔡明興」。
他說,行政會議、校友總會在遴委會裡的組成,都屬校友及社會公正人士,兩邊民意基礎一樣,即使遞補也應是得票數,比蔡明興高的孟懷縈出任,為何會產生這樣結果,台大要說清楚。
他認為,台大收到校友總會推薦名單,應向總會確認名單怎麼來的,是否投票選出,還是會員共識,台大卻沒有查核,遴選委員選出後,他嘗試詢問校方與李嗣涔,都未獲正面回應。
「管案是一步錯,步步錯!」林大溢說,台大、教育部沒做好資格查核,只要符合遴選委員資格都能提出來,卻不管整個程序,好像都是選假的,若依照這種方式,台大根本沒有自主及自治能力。


呂東熹觀點》「管案」照妖鏡 我差一點當了職業學生…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近幾個月來,因為年薪千萬元「管中閔獨董」是否就任台大校長一案,引起社會各界沸沸揚揚,挺「管獨董」的部分舊勢力成員,紛紛跳出來要求政治組織退出校園,話說的是很有道理,但哪一個團體或組織,才是最大的校園政治組織呢?哪一個政治勢力,又是盤據校園的最大受益者呢?1990年代之前讀過大專院校的畢業生,大家心中應該十分明白。
這裡,我來回憶一下,個人「差一點被吸收成為職業學生」的經歷,這段經歷,原本幾年前就要寫出來,卻一直擱在腦海裡。
我是世界新專畢業的,一生只參加過國民黨,屬於北知青(組徵字),那是就讀世新時,被國民黨校內常委同學吸收入黨,在當年,國民黨校內黨部都宣傳說,加入之後當兵比較不會被操,畢業後考公務員比較容易、工作比較好找….等等。是的,那是當時的氛圍,一個偏僻鄉下來台北讀書的學生,當時並無政治意識,為了未來找工作方便,的確會認為理所當然。
記得是畢業典禮之前,有一位學校教官來找我,問我想不想出國讀書?哇…,對一位偏鄉小孩,家裡又沒錢、至少已三代單傳的我,這個問題簡直是天方夜譚,更何況,我的英文程度幾乎在高中畢業後,就差不多自暴自棄了,怎麼有可能或有機會出國讀書?不過呢,教官說,如果你同意,出國費用不用擔心,出國前也會訓練你的語文。
其實,當時的心理,也真的有一點小動心,但也篤定不會答應出國,畢竟,對鄉下小孩來說,這似乎是一個進階之道,聽了教官的說服,也為了應付教官,我回應說,還是要回去問一下阿母(阿爸早早就過世),教官當然說好,他並拿出一紙信封及資料給我,說如果家人同意,就回覆給他。
過了好多年,其實,我已忘了這件事,反正只記得阿母並沒有同意,而我到底是怎麼回覆教官的,現在竟然想不起來,直到當記者之後,因為跑新聞關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當年教官應該是要吸收我當職業學生。
數年前,放假回去南部,好像是馬英九被指控當職業學生,舉報海外台獨份子的事情,我特別問阿母,當年我畢業前,學校教官問我要不要出國,妳為什麼沒有答應?阿母說:「當吹(初)時,厝內無查埔人,你閣是孤子(獨生子),那也放心乎你出去?」
阿母這種反應,我是可以理解,不過,好像也沒那麼單純,隔了一段時間,我再問她,她才說,她有去問「崑山啊」(國中教務主任,他兒子是我小學、國中同班同學),除了說你是獨生子外,還說了一些話,但她不記得說什麼,也不知道什麼含意,反正結論就是不要出國。
教務主任曾經是警察出身,當警察期間就讀師範夜間部,後來轉任老師,在同一所國中直到退休,因為跟他兒子同班,過年過節常去他家走動。知道這件事後,心想要找時間去請教崑山主任當時的想法,可惜,後來他得了老人痴呆症,幾年前過世,我特地回去參加告別式致意,而他到底怎麼跟我阿母說的,這個謎,也跟著他到天堂。
比較好奇的是,我自己都已忘了,有一天,阿母竟然突然記得一件事,去年再跟她聊出國這件事情時,阿母說,當吹(初)時,你說教官有講,若同意出國,會先給一筆五萬元(類似「安家費」,30多年前五萬元算不小數字)。真是糟糕,我記得教官有提一些出國好處之類的事,但至今竟然想不起來有這筆五萬元的任何印象。
多年後回想這件事情,當時也不認識教官,他怎麼會找到我?不過,似乎也不奇怪,當時正值「美麗島事件」之後的政治情勢,島內的黨外運動依然蠢蠢欲動,海外的獨立運動也蓬勃興起,而我是南部小孩,家裡貧窮,又說的一口道地的海口腔「台灣國語」,加上在學校參加正向能量的公益性社團,當一個職業學生或抓耙仔,算是很符合條件的,只是歷史的運轉就是這樣,我並沒有走上這一條路,而當年類似我這樣被看上的學生,應該不在少數。
近月來,「管獨董」是否就任台大校長事件,包括國民黨立委、曾經被指控當過職業學生的馬英九等團體或個人,紛紛要求大學自主、政治力要退出校園,甚至連黨國控制時期的老三台「台視退休同仁」也加入連署。
善哉斯言,「管獨董」事件,是否侵害大學自主或自治,我個人是有很大疑問,但政治力退出校園是正確的方向,除了政治組織,包括「政治銅像」也應一併移出各級校園,當然,最好的話,K黨或情治單位若有資料,也請公布職業學生或抓耙仔總數(如可以公布人名,當然是最好的轉型正義),看看到底曾經有多少職業學生或抓耙仔出身的,仍然盤踞在各級校園、傳播媒體、政黨或政府機關。
​「管獨董事件」是一個很好的照妖鏡,可以照出哪些政治力或團體,依然盤據在校園內,有多少黨國陰魂依然漂浮在各級校園的天空。


管案延燒 台大學生代表:當初被騙了 
 分享管案延燒   台大學生代表:當初被騙了到Facebook 分享管案延燒   台大學生代表:當初被騙了到Line 分享管案延燒   台大學生代表:當初被騙了到Google+
2018-05-03 15: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育部宣布「拔管」後爭議不斷,台大師生更號召舉辦新五四運動捍衛大學自主權,台大學生會前議長王羿方表示,管案讓學生代表有苦難言。
 管案議題不斷延燒,台大師生明日將舉辦新五四運動,捍衛大學自主。(資料照)
管案議題不斷延燒,台大師生明日將舉辦新五四運動,捍衛大學自主。(資料照)
據《三立》報導,王羿方表示,去年12月23日,學生代表按照學生意向投下管中閔同意票,但管中閔的兼職問題學生代表也是在遴選結果公布後看新聞才知道,管案爆發後同學們紛紛責怪學生代表在詢問投票意向時沒有說明管中閔利益衝突的問題,對此學生代表有苦難言,強調當初遴選委員會沒揭露管中閔兼職資訊,學生代表覺得受騙了,同學們不理解,又遭挺管人士認為是民進黨派來的職業學生,非常無奈。
「要當台大校長的人,難道會不曉得嚴重性?」王羿方痛批,起初管中閔和遴選委員就要揭露資訊,但21個遴選委員沒有一個出來說明,王羿方無奈認為,管案是個悲劇,選個校長本來沒那麼複雜


管案已延燒近5個月,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要求台大重新進行遴選後,台大遴選委員會回應表示不會重啟,除非教育部給予合法理由。台大部分師生更號召明 (4)日 舉辦新五四運動捍衛大學自主權,支持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一職。目前雙方拉鋸,後續將會如何發展也是未知之數。
新頭殼特別為您整理管案三大爭議的各方立場主張,一圖看懂!
-------------------
【民報】​【專欄】管案無關大學自治 只源於藍營傳統「霸王硬上弓」心態

管中閔選台大校長案,至今仍紛擾未定,國民黨發言人居然用「台大專班學生」身份,去堵教育部長吳茂昆,並且有類似嗆聲追打之冒犯行為,也有挺管者放風聲警告吳茂昆,不得去台大物理所演講,否則要讓他「有去無回」,台大因而緊急取消演講會。唉!這是什麼世道,要造反不成?小英政府執政也是幹假的?軟得像麻糬,難怪民調無法提振,癥結執政黨無法讓選民有「信任感」,選之有何用?
主管犯罪偵查對陳水扁案赫赫威武的法務部長邱太三,你明知新教育部長被死亡恐嚇,你怎麼不會指揮新檢察總長江惠民來個「新官上任三把火」,偵辦不法,卻是完全默然,有如縮頭烏龜,你倆人有沒有怠忽職守?底下轄區相關檢察官有如陳師孟監委所舉「寒蟬」之例:知善不蔫,聞惡無言……,各個都忘了檢察官職責是「聞惡展開偵查」,而不是如同法官的「不告不理」。邱太三部長你是把吳部長被追打恐嚇殺害之語當「幹話」,懶得理他?難怪目前坊間已開始有「邱太三不下台,選票不會來」,不過放心,這句順口溜用在2018還太早,等2020小英要連任,一定喊得連天價響,不實的話,我跟你姓邱,但你能不能撐到那個時候,新潮流是否要因挺你而亡流,我是非常懷疑的,小英能夠長期昏庸,還能候選連任,我也要十分佩服。
筆者服務新聞界近四十年,當然見過各種荒謬離譜的個案或通案,「罄竹難書」,其中最具黑色幽默兼無厘頭的就是1993年底,宜蘭縣長國民黨候選人張軍堂的「犀牛皮事件」,是由當時筆者時報同事馮光遠在副刊「給我報報」所撰嘲諷文章而來,諷刺張某假造南加州大學學歷,沒有想到當時縣黨部主委楊吉雄(即後來出面控訴宋楚瑜興票10億案者),卻把小說當新聞,說台灣第一大報證實楊吉雄加大學歷為真……云云,騰笑全台,「犀牛皮」遂成政客厚臉皮子彈打不過去的無恥代名詞。
但「犀牛皮事件」只是個案,範圍不大,且如焰火,一發即逝,25後更驚見如此龐大規模及影響,又令人噴飯的「新劇」,而且居然發生在台灣領頭羊台大校長的遴選上,更離譜的是,居然有一大堆腦筋打結的教育界文化界或政界人士(包括柯P),還有模有樣丶義憤填膺地挺管,好像教育部不核聘管當校長,是違反《憲法》或什麼「天條」,唉呀我的老天鵝!台灣的平均知識水準或邏輯能力,實在沒有比教育落後的地區好多少,很多人的「犀牛皮」再現,而且加好幾層「防穿甲陶瓷片」。
綜觀管案迄今,有一特殊現象,即挺管者多是厚黑學教主李宗吾的信徒,也是台諺「頭過身就過」的迷信者,所以一句「大學自治」就可當義和團式的金鐘罩丶鐵布衫,刀槍不入。結果遇到八國聯軍,聲勢威嚇的義和團就不戰而崩潰了,想不到,百多年前的中國義和團居然跑到台大來耀武揚威了,唯一的目標是「給我校長,其他免談」,也沒有一個人,能針對管案三大爭議點提出合理辯解,反正「爺當定了」就是了!管你天塌下來也一樣。
其中最令筆者痛心疾首的,筆者近四十年的老友同事資深新聞人,一向以論理掛帥敢向旺旺中時蔡某說不的的王健壯兄,此次居然也以迎正義之師之姿挺管,罵教育部「比共產黨還可惡」,要起而抗爭,挺管者又是什麼「新五四運動」的大笑話,著實令我驚愕再驚愕!是什麼魔戒或最深層的潛意識形態湧現嗎?這時倒想念起年輕及中年專罵「美帝」的王慶杏兄前輩(南方朔),不曉得他是什麼看法?至於成大學妹龍應台「載入史冊」的反應,就不足以道矣,夏蟲不可語冰。
台灣教育界(其實司法丶軍隊還有林林總總各角落,都差不多)長期在國民黨專制黨國控制下,雖經二次政黨輪替至今遺毒猶深,管某集團此次想要硬上弓,或存著「頭過身就過」的僥倖,但在台大陳翠蓮丶劉靜怡丶賀德芬……等巾幗女教授,率先挺身而出反抗下,終踢到鐵板,弦斷弓毀,也如蟒蛇吞箭豬,身爆而亡,歹戲可以收棚了吧?不要再如邱太三所說:「浪費生命」吧!


雙重標準 監院能查校長遴選案 不給查黃世銘案 

監察院長張博雅/雙重標準 監院能查台大校長遴選案 不給查黃世銘案 
 分享雙重標準 監院能查校長遴選案 不給查黃世銘案到Facebook 分享雙重標準 監院能查校長遴選案 不給查黃世銘案到Line 分享雙重標準 監院能查校長遴選案 不給查黃世銘案到Google+
2018-05-06 22:1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馬政府提名的監委包宗和與仉桂美上週申請調查大學校長遴選過程爭議,但新任監委高涌誠與張武修1月下旬早已立案,並約談教育部官員,通盤調查大學校長遴選制度。不具名監委表示,監院讓校長遴選案「鬧雙胞」,卻又以「一案不兩查」,阻撓監委陳師孟查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根本是兩套標準、意識形態作祟。
 馬政府提名的監委包宗和與仉桂美上週申請調查大學校長遴選過程爭議,但新任監委高涌誠與張武修1月下旬早已立案,並約談教育部官員,通盤調查大學校長遴選制度。不具名監委表示,監院讓校長遴選案「鬧雙胞」,卻又以「一案不兩查」,阻撓監委陳師孟查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根本是兩套標準、意識形態作祟。(資料照)
馬政府提名的監委包宗和與仉桂美上週申請調查大學校長遴選過程爭議,但新任監委高涌誠與張武修1月下旬早已立案,並約談教育部官員,通盤調查大學校長遴選制度。不具名監委表示,監院讓校長遴選案「鬧雙胞」,卻又以「一案不兩查」,阻撓監委陳師孟查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根本是兩套標準、意識形態作祟。(資料照)
據透露,包宗和與仉桂美在身旁「挺管」人士壓力下,向監院申請調查,並以「前案」的案由有「台大校長遴選」,而他們要查的是「通案」,促使監院同意。但監委分析,查通案不可避免一定會碰觸到個案。
監委指出,從立案的案由來看,包與仉要調查「遴選過程有無違反大學自治精神」,但這涉及法律見解與爭議,並非監察權行使範圍。據了解,包與仉鎖定的是教育部長吳茂昆,並認定新監委不會查吳的行政責任。
對此,主查的包宗和澄清,立案前已與監院業務處討論、也瞭解另兩位監委的調查重點,嚴守「一案不兩查」的規定,不會重複、也絕不觸及台大校長遴選案。至於吳茂昆是教育部長,調查議題與教育部長有關,但不會涉及吳在台大校長遴選所做的決定。被問到是否有「挺管」壓力?包說,「社會各界都有期待,小老百姓也很焦慮。」
監委指出,監院以「一案不兩查」,阻撓新監委查前總統馬英九相關案件,包括富邦銀併台北銀、美河市、大巨蛋等案。而陳師孟在3月擔任值班監委時,接受前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陳情,指黃世銘在洩密案中損害其名譽,誣賴她在處理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案中接受關說、是洩密案的一環,讓她被記警告,希望陳能還她公道。
不過,陳師孟申請調查時,監院卻回說,這是舊案不能再查,但監委強調,監院已查的是黃世銘洩密,並不是損害林秀濤名譽的部分,監院硬指為同一案。而監院所謂的「一案不兩查」根本是人為裁量、標準模糊,若此次為校長遴選案「破例」,「希望以後都能比照辦理」。
監察院長張博雅表示,陳師孟的案子已送到司法委員會討論;至於校長遴選案,她強調,監院是事後監督,不能在行政機關處理事件未結束前就調查。被問到是否指高涌誠調查程序不符規定?張僅重述,「監院不能事前調查」。高涌誠解釋,1月立案時,台大遴選爭議已出現,目前調查案已在收尾,調查報告屆時歡迎社會公評。


台大學代會要求校方:放棄訴訟、重啟遴選 
 分享台大學代會要求校方:放棄訴訟、重啟遴選到Facebook 分享台大學代會要求校方:放棄訴訟、重啟遴選到Line 分享台大學代會要求校方:放棄訴訟、重啟遴選到Google+
2018-05-05 17:2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放棄訴訟、重啟遴選」,挺管的新五四運動讓暴力進入校園後,學生看不下去紛紛站出來,除了下午有學生會發出聲明,學代會也接著發聲,認為教育部依法有據,要求校方立即重啟遴選程序,一旦進入司法程序,台大學生的權益將受到不可避免的侵害,不要讓學生成為此次事件最大受害者。
 台大學代會發出聲明。(記者簡惠茹翻攝)
台大學代會發出聲明。(記者簡惠茹翻攝)
「校方勿為一時之爭,犧牲上萬學生權益」台大學代會聲明指出,針對教育部不予聘任管中閔教授擔任本校校長一事,學生代表大會校務委員會要求校方立即重啟遴選程序,不要讓學生成為此次事件最大受害者,要求校方應將學生利益擺在第一位,放棄訴訟、重啟遴選。
文中表示,本校宣布教授管中閔獲選為校長後,爭議不斷,質疑管在道德上、法律上是否適合接任本校校長,上月底教育部正式宣布拒絕聘任,更激起社會嚴重對立,然而本會認為在這場鬥爭、角力下,大學的核心組成「學生」卻被犧牲了。無止境的代理校長治校,我們只能大喊:「夠了!」
文中指出,一旦進入司法程序,台大學生的權益將受到不可避免的侵害,但是本校當權者卻不願正視「代理」所生的各式問題,在未徵詢教職員工生意見的情況下,執意要用司法解決對教育部的不滿,然而本案相關爭議,皆不能否認教育部的處置具有一定法理上的基礎,校方未來若能進入行政救濟程序,可以預料會是一場硬仗,更可能耗時兩年以上才能得到最終結果,就算校務會議給代理校長一定權限,仍會因為任期無法確認,而難以規劃中、長期的校園方針。
全文如下:
【106-2 會期臺大學代會校務委員會 校長遴選爭議聲明】
一、相關說明
此聲明經本會校務委員會,2018年5月1日第二次會議決議,部分委員作成聲明如下
二、聲明全文
「校方勿為一時之爭,犧牲上萬學生權益」
針對教育部不予聘任管中閔教授擔任本校校長一事,學生代表大會校務委員會要求校方立即重啟遴選程序,勿讓學生成為此次事件最大受害者。
本校宣布管中閔教授獲選為校長後,爭議不斷,質疑其在道德上、法律上是否適合接任本校校長。上月底教育部正式宣布拒絕聘任,更激起社會嚴重對立,臺大儼然成為各方角力的中心點,抗議活動四起。針對大學自治範疇、獨董兼職等問題等也有激烈的辯論,臺大行政單位亦聲稱將依司法程序救濟。然而本會認為在這場鬥爭、角力下,大學的核心組成——學生卻被犧牲了。無止境的代理校長治校,我們只能大喊:「夠了!」
回首這一年,自楊泮池前校長辭職後,代理校長面對學權議題,往往高張其代理身份,拒不做出重大決策,導致校務停滯。高度爭議的體育室主任康正男人事案懸而未決,造成場地使用規則仍不利於學生。新宿舍建設案的規劃設計停滯,讓我們不知道近年學生住不到宿舍的狀況何時能解決。規劃多年的人文大樓更是蓋不起來,文學院的同學不僅活動空間不足,建物年久失修更使學生面對諸如天花板陷落......等潛在風險。類似的事情屢見不鮮,早已非一份聲明能全部寫明。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學生權益持續受到侵害,卻因「代理」而無法解決。
可惜本校當權者卻不願正視「代理」所生的各式問題,在未徵詢教職員工生意見的情況下,執意要用司法解決對教育部的不滿。然而本案相關爭議,皆不能否認教育部的處置具有一定法理上的基礎;目前法院類似案件的判決也與校方主張相異[1]。校方未來若能進入行政救濟程序,可以預料會是一場硬仗,更可能耗時兩年以上才能得到最終結果。縱使校務會議給予代理校長一定權限,仍會因為任期無法確認,而難以規劃中、長期的校園方針。顯見一旦進入司法程序,臺大學生的權益將受到不可避免的侵害。
大學時光是同學們人生最精華的一段時間,希望能夠充分地展現自己、尋求人生的方向。然而進入司法程序之後,兩、三年內將有五萬名以上臺大學生受到影響,忍受校務的停滯不前。校方高層喊著震驚、憤怒、不能委屈,可是學生在這場爭議中註定了「只能委屈」。我們不希望在同學們遇到問題時,只能拍拍肩膀,請他們共體時艱。為師者有仁慈之心,切勿為一時之爭,置上萬學生於水深火熱之中。本會要求校方應將學生利益擺在第一位,放棄訴訟、重啟遴選。還是「學生退出校園」正是臺大高層的心聲?
備註[1]:
針對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遴選結果是否無效一案,高雄高等行政 105 年度訴字第 74 號判決認定遴選委員會之決定是提供教育部作為參考用,因此最終應由教育部判斷是否聘任,換言之教育部可以決定該位被推薦的人選是否適當。
三、連署人:
臺大學代會副議長 張巍騰、文學院學生代表 林謙、文學院學生代表 王作城、文學院學生代表 楊宇倫、生農學院學生代表 徐培瑄、生農學院學生代表 鄭芷穎、生農學院學生代表 韓政軒
2018 年 05 月 05 日公告


台大新五四運動 王丹諷:徒留笑柄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五月 5日, 2018
A-A+
2018-05-05 07:33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台大師生及校友昨天發起新五四運動,數千人透過靜坐、陳情、論壇、遊行、晚會等方式捍衛大學自治及學術自由,要求政治黑手勿伸入校園,教育部應依法聘管中閔當台大校長。中國大陸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諷刺「充滿喜劇色彩」,聽說平均年齡50歲以上的「學生」運動中,有人喊出了「學生退出校園」的口號,真是令人驚艷;在「政治不要干預校園」的口號下,前總統率領遊行,大批的國民黨支持者參加,也是令人驚艷。
王丹表示,大學自治必須維護,但是很明顯,現在出來挺管的人,表面上是要維護大學自治,實際是一場藍綠之爭。這不是挺管運動,這是政治性示威活動。這場號稱「政治不要介入校園」的運動,從頭到腳充滿了濃濃的政治味道。還要再虛偽一點嗎?
他說,不是不可以反蔡,不是不可以挺管,但是硬要拿「大學自治」做幌子,反倒是對大學自治的最大戕害。看看參加運動的學生的比例,遠遠低於老校友的比例;再看看各個大學的學生會,包括台大的校務會議唯一的學生代表的意見就知道,這場運動,根本沒有得到廣大在校師生的認同。「這樣的所謂新五四運動,徒留笑柄」。
台大師生及校友「反拔管」,昨天發起「新五四運動」,數千人在椰林大道遊行,要求「還我校長」。記者楊萬雲/攝影
分享
台大舉辦「新五四運動」,參與群眾從傅鐘沿著椰林大道遊行至校門口。記者林俊良/攝影
分享
台大師生及校友昨天發起新五四運動,數千人透過靜坐、陳情、論壇、遊行、晚會等方式捍衛大學自治及學術自由,要求政治黑手勿伸入校園,教育部應依法聘管中閔當台大校長。記者楊萬雲/攝影


台大學代會:重啟校長遴選 
 分享台大學代會:重啟校長遴選到Facebook 分享台大學代會:重啟校長遴選到Line 分享台大學代會:重啟校長遴選到Google+
2018-05-06
〔記者吳柏軒、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前天遭到「挺管」團體群聚抗議,卻發生對學生拆布條、辱罵、推擠等,讓台大學生看不下去、發出怒吼,校內兩大學生自治團體學生會及學代會昨紛紛發出聲明表達立場,學代會聲明強調台大應以學生利益為優先「放棄訴訟、重啟遴選」、學生會訴求「大學自治的主體應該回歸學生」。
 台灣大學前天遭到「挺管」團體群聚抗議,台大校園開始出現不同意見,如「沒有自治只有帝制」的布條。(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大學前天遭到「挺管」團體群聚抗議,台大校園開始出現不同意見,如「沒有自治只有帝制」的布條。(記者吳柏軒攝)
教部駁回管案 於法有據
台大學代會聲明中強調,教育部於法有據,校方應該立即重啟校長遴選程序,一旦進入司法程序,台大學生的權益將受到不可避免的侵害,不要讓學生成為此次事件最大受害者。
學代會聲明表示,管在道德上、法律上是否適合接任本校校長備受質疑,上月底教育部正式宣布拒絕聘任,激起社會對立,然而在這場鬥爭、角力下,大學的核心組成「學生」卻被犧牲了,無止境的代理校長治校,我們只能大喊:「夠了!」
批黃絲帶運動 打壓異己
台大學代會議長周安履及三十二位學代也另發表連署聲明表示,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於法有據且並無侵犯大學自治;管中閔兼職事實違法明確;嚴格限制兼職有必要,台大人事室和許多教授卻帶頭違法;管中閔做為台大校長競爭者,不僅始終逃避問題,以政治鬥爭回應外界更是不可取;黃絲帶運動名為捍衛大學自治,實則侵門踏戶、打壓異己;懇請台大校方重啟遴選,確保新校長盡速產生。
周安履說,這兩天台大很奇怪,很多不認識的人進來,甚至連政黨前黨主席都出現,還有學生被打,讓他覺得該站出來了。
大學自治 學生應是主體
台大學生會也發表聲明,堅持真正的大學自治是學生主體。聲明指出,新五四運動有許多非台大師生或校友湧入,還拆除學生布條、對學生辱罵推擠,造成學生受傷,學生的學習權利、校內生活受影響,台大不再是自由言論的廣場,事件也轉變成政治鬥爭角力。
學生會強調,做為校內最龐大的群體,聲音被政治口水淹沒,深感學生缺乏充足的會議實質決策權,如學生提案在校務會議中被行政團隊聯手封殺,學生代表人數不足等。
台大十二日將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台大學生會將針對違法兼職,提案要校方應檢討釐清先任職後追認的問題,並針對教育部處分,確定台大未來要重啟遴選或提出法律訴訟,避免拖延而使學生權益受傷,為使更充足的學生意見能夠加入校務會議,主張學代比例應增加至五分之一,校長遴選委員會中學生遴委席次也要增加
----------------------------------
賀德芬:管兼職「偷跑」就是違法/台大自己玩死大學自主 應解散失職遴委會 
 分享賀德芬:管兼職「偷跑」就是違法/台大自己玩死大學自主 應解散失職遴委會到Facebook 分享賀德芬:管兼職「偷跑」就是違法/台大自己玩死大學自主 應解散失職遴委會到Line 分享賀德芬:管兼職「偷跑」就是違法/台大自己玩死大學自主 應解散失職遴委會到Google+
2018-05-03
〔記者黃以敬、林曉雲、李欣芳、施曉光/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案出現當選人違法兼職、未利益迴避等重大爭議,教育部決議退回台大重選;管中閔及挺管人士高喊「大學自治」反彈。但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反批,未經同意的兼職「偷跑」就是違法。更指出台大自己把大學自主「玩死了」、箝制卡死了先前臨時校務會議可以釐清爭議、展示自治能力的機會。她呼籲台大解散已失職的校長遴委會,重新遴選,成為真正無愧於大學自治的典範。
 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管中閔遭檢舉偷跑兼職時間表
管中閔遭檢舉偷跑兼職時間表
點名陳維昭最會破壞校內民主
賀德芬點名,目前台大校長遴委會召集人、當了十二年台大校長的陳維昭,是最會破壞台大校內民主制度的人。當年為抵抗國民黨政府長期箝制台灣的大學校園及學術,教授推動修法、爭取大學自治,大學校長從官派改為民選,但陳維昭就任後修改章程,讓自己可以連任三屆台大校長。台大校務會議成了行政體系過半、屢遭行政技術操控的機關,當年的秘書處就可以決定議案順序,總把重大改革或對校方檢討的議案排在最後,校長當主持人更可操控誰發言及會議程序,校務會議逐漸淪為少數人即可操控。
遴委會組成有問題 爭議遭擱置
她感慨,這次台大校長遴選,遴委會本身組成就大有問題;企業財團代表過多,校友總會的代表產生也沒經過民主程序,陳維昭自己推薦自己,甚至做了召集人。遴選過程明顯出現諸多爭議,遴委會卻從頭到尾不願面對爭議去做檢視。師生辛苦連署召開臨時校務會議,但提案師生發言被限制、只准挺管教授長篇大論,更把所有遴選爭議相關提案擱置不決。很難期待五月十二日召開的臨時校務會議能做出什麼檢討改革。
陳維昭昨聲明,遴選程序均合乎規定。
此外,前台大校長孫震昨天就召開記者會強調,校務會議多數支持遴選委員會的決議(管中閔為校長當選人),教育部卻不接受、聽不見,痛批教育部長吳茂昆傷害台大和高教。台大教授郭華仁則在臉書抨擊,是台大校務會議把大學自主給掐殺了。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台灣社會不會允許政府、政府也不敢去傷害大學自治;同時,社會也不會接受任何一個人以大學自主作為護身符躲在後面,迴避個人的責任。教育部的准駁有沒有依據當選人的適法性及適格性做判斷,社會可以公評。


台大學代會議長:管中閔違法兼職事證明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5 19:27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台大學代會議長周安履與部份學生代表共27位今天發出聲明,指出教育部依法有權駁回遴...
台大學代會議長周安履與部份學生代表共27位今天發出聲明,指出教育部依法有權駁回遴選結果,且管中閔違法兼職事證明確。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學代會議長周安履與部份學生代表共27位今天發出聲明,指出教育部依法有權駁回遴選結果,且管中閔違法兼職事證明確,即便遴選委員不須迴避,亦足以構成解除校長職務要件;黃絲帶運動無助於大學自治,且部分群眾打壓台大學生的不同意見,拆除布條乃至於暴力相向,均應予以譴責;台大已近一年沒有正式校長,應盡速重啟校長遴選,以維護台大師生權益。
台灣大學學代會共有94名學生代表,預計在下星期一召開大會,而今天先由學代會校務委員會發出聲明、隨後周安履也與其他學代會發出聲明。
他們認為,教育部駁回臺大校長遴選結果,於法有據且並無侵犯大學自治;管中閔兼職事實違法明確;嚴格限制兼職有必要,台大人事室和許多教授卻帶頭違法,無疑是給學子最糟糕的示範;管中閔作為台大校長競爭者,不僅始終逃避問題,以政治鬥爭回應外界更是不可取。
他們指出,黃絲帶運動名為捍衛大學自治,實則侵門踏戶、打壓異己;懇請台大校方重啟遴選,確保新校長盡速產生。
聲明全文:
台大學生代表大會做為全校性學生自治組織之一,由各學院選出的學生代表組成,負責監督學生會並在學校各級會議擁有席次。本人作為議長、校務會議學生代表,與部分學生代表就本校校長遴選相關爭議、黃絲帶相關運動聲明如下,
一、 立場及訴求:
1. 教育部依法有權駁回遴選結果,且管中閔違法兼職事證明確,即便遴選委員不須迴避,亦足以構成解除校長職務之要件。
2. 黃絲帶運動無助於大學自治,且部分群眾打壓台大學生的不同意見,拆除布條乃至於暴力相向,均應予以譴責。
3. 台大已近一年沒有正式校長,應盡速重啟校長遴選,以維護台大師生權益。
二、 理由說明:
1. 教育部駁回臺大校長遴選結果,於法有據且並無侵犯大學自治。
大學法第九條關於國立大學校長聘任之規定,目前已有許多法律學者提出見解,有人認為教育部無權駁回遴選結果,但也有相反意見。就實務判例而言,高高行針對成大校長遴選案的判決中,明確肯認即便大學法從過去的圈選制改為現行制度,教育部依然有權選擇不聘任。回首當初潘部長3/7表示「會等臨時校務會議結果,再做適法性處理」,可見其也有尊重臺大內部聲音,然而3/24當天相關議案全數擱置,形同台大選擇交由教育部處理。綜上,教育部事前已盡尊重大學自治義務,駁回之權力也有法院判決肯認。
2. 管中閔兼職事實違法明確。
查《國立臺灣大學非兼任行政主管職務之專任教師任職或兼職營利事業機構或團體準則》第4條第3項:「前二項教師,均應經本校核准後始得任職或兼職。」其中的前二項教師,便包含了兼職六個月以上,應簽訂學術回饋金契約的教師。再按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34條,教育人員除法律另有規定外,不得在外兼職;第31條則規定,教育人員若違反相關法令則不得為教育人員,教育人員若為校長,應由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予以解聘。管中閔自去年6/14起擔任台哥大獨董,台大遲至9月才與台哥大簽訂回饋金契約,10才正式回函同意兼職,三個月間的違法兼職事實明確。縱然楊前校長於5月間已在內部核可,然而回饋金契約未簽、公文尚未發出,如何能說已經核准、具有效力?台大以往確實有先行同意、再簽回饋金契約的法規,然而已於105年廢除,因此若要稱10月的公文可以「溯及既往」到5月,恐怕於法不符。何況如果採用舊制,台大在5月間即可發函台哥大,為何遲至10月?
3. 嚴格限制兼職有必要,台大人事室和許多教授卻帶頭違法,無疑是給學子最糟糕的示範。
參考台大關於兼職的法規,之所以要對兼職進行事前審查與核准,要避免的包括洩露公務機密、職務上不當利益輸送、不當利用學校資產、違反教育中立等一般人也可看出嚴重性的情形。一旦教授濫用學校資源或指導研究生的機會,學生都將身受其害。台大在學生人數、預算規模上都位居全國首位,卻在兼職一事如此輕率,人事室甚至以「多數兼職教師都是先兼職後核准」作為回覆,實在是對莘莘學子的錯誤示範。至於部分官員或他校行政主管若有兼職情事,也應以同樣標準調查並依法處理。
4. 管中閔作為台大校長競爭者,不僅始終逃避問題,以政治鬥爭回應外界更是不可取。
台大作為國內龍頭大學之一,學術地位和聲望是如此崇高,所擁有的各類資源甚至超越部分地方鄉鎮,台大校長自應負起社會責任,接受大眾的公開檢驗。管中閔當選以來,面對各項質疑的回應,從早先的I AM FINE到最近的家中老母,幾乎沒有認真回應他的獨董身分以至於其他質疑。有人主張面對抹黑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回應,然而許多質疑都是有憑有據有截圖,以抹黑為名避談令人難以接受。
5. 黃絲帶運動名為捍衛大學自治,實則侵門踏戶、打壓異己。
大學自治受憲法保障的理由,無非是為確保學術研究、教學與學習能不受不當政治力干預,例如禁止開設社會主義課程、強制學生學習國家意識形態等皆侵害人民言論及講學自由。申言之,確保每一個人的思想及言論,不因其身為少數意見、違反當權者喜好而被限制,正是大學自治受保障的根本理由。部分學生於5/4凌晨在傅鐘前綁上布條與紙蓮花,卻在清晨被不明人士拆除;部分學生以法事的形式在下午前往傅鐘表達不同意見,卻被群眾暴力相向、搶奪道具,甚至事後被單一照片扭曲為自導自演。除此之外,活動現場甚至來了馬英九、洪秀柱、郝龍斌、丁守中等國民黨政要,主辦者也欣然讓馬前總統至傅鐘前發表談話;訴求政治力退出校園的活動,不僅同時將政治力引入校園,更是將原屬於台大師生的自由場域霸佔為己用,應給予最嚴厲之譴責。
6. 懇請台大校方重啟遴選,確保新校長盡速產生。
自楊前校長卸任以來,台大已近一年沒有正式校長,校方在面對重大政策、中長期規劃時,往往趨於保守而避免決策,使得校務發展日漸停滯,學生權益也可能因此受損。相較於重啟遴選僅花費約一年時間,倘若選擇對教育部提起訴願和行政訴訟,動輒兩三年的訴訟時間中,受害的終將是台大、台大學生。
連署人
議長 周安履、副議長 張巍騰
文學院 張凱昱、王作城
理學院 彭晧、林毅橙、許軒瑋
醫學院 周哲宇、劉智祥
社科院 紀緯明、黃芝庭、林意庭、李辰諭
生農院 徐培瑄、韓政軒、施雯婷、鄭芷穎
電資院 黃莉晴、許瑞福、楊育綸
管學院 張舒茜、王筱婷、李辰訢、買沐恩
法學院 黃脩閔、游哲綸
公衛院 王宇綺



陳增芝觀點》「清大宣言」提獨台會案!劉兆玄未獲照會的大烏龍?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一個是因為看「禁書」而被起訴求刑「唯一死刑」的學生;一個是因為隱瞞獨董個資,而被否決校長資格的管爺,兩者相提並論已經非常荒謬,更何況,劉兆玄還是當時同意逮捕的校長。如今,「清大宣言」裡重提「獨台會案」的舊事,劉兆玄能不尷尬嗎?龍應台能不汗顏嗎?
在對岸中國國台辦幾波高分貝「反拔管」的號角之下,終於讓隔海台灣一群向來被視為象牙塔族群的公私立大學校長們,集體站在媒體鏡頭前宣誓「反拔管」行動。在台灣,如此政治動員的實力不容小覷。
大學校長們排排站,拍拍照,加上龍應台親自捉刀的「清華429宣言」,媒體效果當然雷霆萬鈞。但是,宣言開場提及「獨台會案」,鏡頭裡的劉兆玄除非有失憶症,否則應該非常尷尬。
因為1991年5月發生情治人員逮捕睡夢中的清大研究生,並且以懲治叛亂條例「2條1唯一死刑」起訴一個,清大校長正是劉兆玄。同案被捕的,還包括文史工作者陳正然,積極參與社運的王秀惠、林銀福等年輕人。
劉兆玄當時在社會輿論壓力下,曾經一度公開跟著學界表達抗議,但是,調查局指稱逮捕行動事先經過劉兆玄同意,劉兆玄當時辯解,「不是反對依法逮捕,而是反對執法過程不當」。
無論如何,一個是因為看「禁書」而被起訴求刑「唯一死刑」的學生,跟一個因為隱瞞獨董個資,而被否決校長資格無法上任的管爺,兩者相提並論已經非常荒謬,更何況,劉兆玄還是當時同意逮捕的校長。
唯一合理解釋,就是心高氣傲的龍應台,事先並未讓出席活動的所有公私立大學校長看過這份宣言。否則,劉兆玄應該會阻止提及「獨台會案」,因為他應該非常清楚這件被定位為「末代叛亂犯」的案子,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的角色。
龍應台如此搬石頭砸自已腳的離譜宣言,可能性只有兩個,一是故意混淆是非黑白,另一是「獨台會案」的前後幾年,龍應台並不在台灣,根本搞不清楚狀況,連網路搜尋的智慧都沒有。
簡單說,發生這起「末代叛亂案」的政治背景,前因主要有如下幾點;
1990年「2月政爭」(國民黨主流非主流鬥爭),李登輝取得黨內「總統提名權」,資深國大代表乘機政治勒索,引爆「3月野百合學運」,李登輝承諾啟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等政治改革工程。
5月初,李登輝提名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街頭又是一場「反軍人干政」抗議運動,郝柏村被迫辭去所有軍職,而於520就任閣揆。但是,李郝相互爭奪主導權的鬥爭關係,一直是各界關注的政治焦點。
翌年1991年3月,資深國代再度演出自肥(延長任期)與拒絕憲改的醜劇,進步學生與教授憤而組成「制憲聯盟」,高舉「主權、制憲、社會權」口號,激化街頭抗爭。儘管訴求未獲成功,但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總算排上政治日程。
緊接著,李登輝為啟動兩岸關係與政治接觸,宣佈自5月1日起,廢除「動員勘亂臨時條款」,不再視共產黨為叛亂團體。不料,調查局卻在9日宣佈偵破「獨台會案」
更甚者,高檢署檢察官還以原本針對共產黨制訂的「懲治叛亂條例」起訴,並援引「唯一死刑」的2條1,引發輿論嘩然,尤其相當活躍於街頭的學運與社運人士。
因為解嚴後,雖然仍有因台獨而遭叛亂罪起訴的,例如許信良、黃華、陳昭南等多人,但都是相對輕微的「陰謀或預備內亂罪」起訴,獨台會案卻是罕見的「2條1」唯一死刑。
獨台會案之所以被定位為「末代叛亂案」,確實如「清大(挺管)宣言」所歌頌的,調查局高明輝下台、廢除懲治叛亂條例、刑法第100條等。
但是,龍應台不知道嗎?27年前迫害人權,製造校園恐怖的「獨台會案」,就是現在所有跟北京國台辦相呼應的國民黨反動復辟勢力。
現在絡繹不絕於北京,在習近平面前馴如綿羊的郝柏村、許歷農、吳斯懷等退伍將領,之所以如此肆無忌憚,不就是拜當年引發校園與社會各界抗議「獨台會案」,進而廢除惡法之賜?
如今,「清大宣言」裡重提「獨台會案」的舊事,劉兆玄能不尷尬嗎?龍應台能不汗顏嗎?

邱萬興:挺管、拔管案 如何與獨台案相比?
新頭殼newtalk | 林冠宇 台北市
1991年5月20日,知識界、社運界與民進黨發動「520反政治迫害大遊行」,要求「軍、警、特」退出校園。   圖:邱萬興/攝(取自臉書)
挺管卡管,敎育部的拔管與台大的挺管,最近新聞非常熱鬧。政治影像工作者邱萬興在臉書表示,清華大學教授站出來抗議教育部,也繫著黃絲帶,台大校園傅鐘下,只有二個人的抗議,也繫上黃絲帶,清大校長、教授還提到1991年「獨台案」與校園自主,兩者混為一談,這些教授實在是荒謬又亂扯一通!
邱萬興說,他們別忘了,一九九〇年代以前,國民黨控制人民的思想、控制校園自主。當時是郝柏村任行政院長,刑法一百條尚未癈除的年代。1991年5月9日,國民黨製造了一樁解嚴後的「白色恐怖」事件——「獨台會案」逮捕獨台會成員陳正然、王秀惠、林銀福、廖偉程等4人。其中廖偉程為清大研究所學生,當時的清大學生與教授抗議調查局在清晨進入宿舍,架走清大歷史所研究生廖偉程,開始發起發起「抗議校園白色恐怖」!「搶救廖偉程行動」!學生們在校園行路樹繋滿黃絲帶,要求調查局立即還廖偉程自由歸來!
邱萬興在文中也指出,廖偉程曾經在學術研究的領域裡,閱讀了海外台獨人士史明教授的著作,也去了一趟日本,與史明本人訪談。當時,史明被國民黨政府當局列為黑名單,因此廖偉程被認為與獨台會有所關連,而被調查局拘提。
1991年5月15日,清大「廖偉程後援會」師生三百人及「全學聯」學生七、八百人,參與救援的學生、教授與社運團體,以占領台北火車站五天四夜的方式向國民黨抗爭。向往來旅客表達「廢除叛亂惡法、要求釋放無辜、反對政治迫害、尊重學術自由」等四大主張。
邱萬興強調,當年清大校長劉兆玄只發了一封抗議信丶劉兆玄與李家同教授等人,並沒有和台北火車站抗爭的清大學生們站在一起,維護學生安全及校園自主啊!反而是當天晚上民進黨立委盧修一、洪奇昌等人陪同清大師生去要人,到臺北調查局向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激烈辯論,要求放人。
邱萬興同時也指出,1991年5月17日,立法院終於在龐大的社會壓力之下廢除「懲治叛亂條例」,並將陳正然、王秀惠、林銀福、廖偉程等4人交保釋放。調查局副局長髙明輝因此而辭職。5月20日,「知識界反政治迫害聯盟」發起全民「反白色恐怖及政治迫害」大遊行,要求國民黨政府「郝柏村內閣下台」、「廢除刑法一百條」、「情治單位退出校園」,以及「無罪釋放獨台會涉案人」。


「兼職」被逼走 彭文正槓上台大直接告
2018/05/05 11:52 
〔記者洪素津/台北報導〕管中閔案延燒3個多月,曾在台大任教20年的彭文正批台大根本雙重標準,Hit Fm聯播網《蔻蔻早餐》昨專訪彭文正,2015年彭因「兼職」主持節目一事離開台大,如今管中閔兼職卻被台大護航,彭文正認為他跟管2個個案根本沒有差別,更指管中閔違法在先,卻屢受台大庇護,而他卻被政治力介入校園,離開再教書1年就能退休的台大。
彭文正3個月前就在節目上揭露管仲閔違法事情,卻被管中閔說有特定媒體針對他,對此彭文正也霸氣回應:「我就是特定媒體,我彭文正我本人願跟他來單挑,法條對法條!」彭表示自己有很多證據可以佐證,而管中閔什麼資料都拿不出來。
周玉蔻提到全台灣第一個發現管中閔違法的的就是彭文正,彭文正也感概教育部的末梢神經很不敏感,他先前都已經揭露了這些事實,因此彭文正也提告台大行政體系瀆職圖利,他可以提出證物指控,周玉蔻問,有哪些人涉及瀆職呢?彭文正也點名台大人事室、秘書室、校長等都脫離不了關係。但台大似乎堅持讓管中閔擔任校長,認為針對管中閔違法上任獨董在先是雞蛋裡挑骨頭,彭文正說,如果台大認為這只是「瑕疵」,依舊支持管這樣的作為及人格可以當校長,那他沒話說,如果現在的台大行政體系是如此指鹿為馬、沒有堅持真理,那真的枉對台大校訓「愛國、愛人」理念。
周玉蔻提到,她第一時間也找管中閔上節目,當時管中閔回答這些事情他都不知道,有沒有揭露也不知道,遴選委員會申請表不是他填的,跟他無關,他只是去演講。彭文正也回應,在法庭上說忘了、不知道,是最糟糕的辯護方式,但不知道還是一樣違法,管中閔該出來說明,並提出證據,但彭文正肯定,他什麼證據都拿不出來。
彭文正揭發管中閔一案。(Hit Fm提供)


「人證、球證都是我的人」 網友精闢解析管中閔案! 
 分享「人證、球證都是我的人」 網友精闢解析管中閔案!到Facebook 分享「人證、球證都是我的人」 網友精闢解析管中閔案!到Line 分享「人證、球證都是我的人」 網友精闢解析管中閔案!到Google+
管中閔案延燒,引起社會關注。(資料照)
2018-05-03 07: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管中閔案延燒,引起社會關注,臉書粉絲專頁「我可不這麼認為」昨晚自製影片,解釋管中閔的兼職爭議,並怒嗆「是台大遴選委員會在『羞辱台大』」。
影片向網友解釋,管中閔身為台哥大獨董、薪酬委員,台哥大副董蔡明興則擔任台大遴選委員,兩人利益關係顯然並未迴避,等於是「人證、球證,都是我的人」的概念。
另外,影片也提到,國立大學兼職限於產學合作,但管中閔擔任台大薪酬委員時,台大當時仍未和台哥大簽契約,等於是管中閔兼職違法。
不少師生看不下去發起聯署抗議,不料遭到校方關切,雖然校務會議順利開成,但會議中師生抗議被粗暴擱置,影片戲稱,聲援管爺的校方根本是關起門當「爺們」。
影片呼籲,台大師生應該站出來抵抗、整個社會也該抵抗這種「黑幫式」的大學自治,向校方強調,「你們這些人不代表台大,也不代表我」。

台大師生應該站出來抵抗、整個社會也該抵抗這種「黑幫式」的大學自治,向校方強調,「你們這些人不代表台大,也不代表我」- https://goo.gl/2WEYYb


「拒絕違法管爺!」台大生掛布條:遴委會不代表我 
 分享「拒絕違法管爺!」台大生掛布條:遴委會不代表我到Facebook 分享「拒絕違法管爺!」台大生掛布條:遴委會不代表我到Line 分享「拒絕違法管爺!」台大生掛布條:遴委會不代表我到Google+
台大學生凌晨掛布條,拒絕違法管爺。 (圖取自台大意識報臉書)
2018-05-04 07: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上週五退回台大校長聘任管中閔案,挺管派大學自主聯盟今天將在校內辦遊行抗議教育部,台大行政單位和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亦決定挺管,將和教育部打行政官司、拒絕重啟遴選。但一群台大學生今天凌晨在象徵台大精神的傅鐘前,掛上「拒絕違法管爺,遴選會不代表我」等手寫布條,表達反對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的意見。
台大昨天依代理校長郭大維的交辦、召開程序委員會,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為程序委員之一,學生會昨晚在臉書上發文「臨時校務會議,程序委員會會議報告」指,學生會提議,希望在臨時校務會議中加入「臨時動議」程序,但經會議討論,此提議於程序委員會上不被與會代表支持,原因為過往「臨時校務會議」為討論特殊議題而召開,為不使討論議題失焦,故「不加入臨時動議」環節,僅能於此次「大學自治」提案中延伸討論,不限於決議草案之討論範圍。亦即,下週六台大臨時校務會議只有代理校長郭大維唯一提案,要求教育部依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決定、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
此外,學生會在程序委員會中詢問,有關3月25日臨時校務會議,所有擬釐清管中閔相關爭議的提案遭擱置,下週臨時校務會議是否可以抽出討論,但議事員說明,被擱置的動議於上次校務會議結束前已消失,必須重新提案。以白話說,釐清管中閔的爭議所有提案已消失,如果要釐清須重新提案,但下週校務會議不能臨時提案,因此校務會議也不能針對這些爭議進行討論和決議。
程序委員會的結論傳出後,引發不少台大師生譁然,台大意識報臉書發文,有一群台大學生不滿台大行政偏頗挺管,今天凌晨在傅鐘前掛上自製手寫的抗議布條和看板,「拒絕違法管爺,遴選會不代表我」、「管中閔純潔騙殺全國」、「爺們怎麼在乎台大校長」等以示抗議,也在綁有黃絲帶挺管的傅鐘下,綁上紙蓮花「哀悼」。
台大學生凌晨掛布條,拒絕違法管爺,控訴管中閔純潔騙殺全國 。(圖取自台大意識報臉書)
台大學生凌晨掛布條,拒絕違法管爺,且在傅鐘綁上紙蓮花。(圖取自台大意識報臉書)「拒絕違法管爺!」台大生掛布條:遴委會不代表我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4v4p96

潘儒鋒說,這次行動想表達一切回歸法治,不論是管爺還是教育部,這兩邊都有問題,「你可以反教育部,但不能挺管爺」;他也認為,這是他們的校園,為何不能表達自己的言論自由,反而一些和台大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在這裡侵門踏戶、恣意妄為,「我知道有一些就是反年改的人混進來」。「自掐脖子倒下」被酸戲精?反管學生出面說明了!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3zLTjP

台大反管布條被拆 學生怒批言論自由消失 
 分享台大反管布條被拆 學生怒批言論自由消失到Facebook 分享台大反管布條被拆 學生怒批言論自由消失到Line 分享台大反管布條被拆 學生怒批言論自由消失到Google+
台大部分學生看不慣挺管方,也懸掛反管布條。(取自台大徐姓同學臉書)
2018-05-04 13:1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淪一言堂?台灣大學部分師長及校友為了挺管中閔,懸掛黃絲帶及標語討校長,但另一方面,亦有反對管中閔的學生今天凌晨也掛布條批管,不料才掛數小時就被人偷拆,學生痛批挺管方,宛如一言堂,雙重標準,更無言論自由。
台大遴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下任校長,但涉及多項爭議,遭教育部認定違法兼職,駁回台大人事案,要求重新檢視,學界冒出一片挺管聲浪,挺管派的台大自主聯盟也在校內的傅鐘掛黃絲帶及布條,控訴校園自主損害,要教育部「還我校長」;但亦有部分師生不認同。
台大徐姓學生指出,今天凌晨3、4點左右,與其他學生在台大傅鐘懸掛布條,上寫「拒絕違法管爺,遴選會不代表我」、「管中閔純潔騙殺全國」,用意是針對校長遴選爭議、抨擊遴選會黑箱發言程序,以及遴選會僅一席學生代表,不能充分代表學生意見等。
不料,反管布條先是在早上被移走,後來更被偷拆而消失不見,反管派的學生控訴,只是表達各自訴求,也未阻擋他人,更無違法情事,認為挺管方彷彿先佔先贏般的孩子,只准一言堂,嘴巴講言論自由、民主自治、大學自主的人,其實根本沒有真心信仰,不尊重原則。
反管學生也控訴校方,挺管布條多天都沒拆,反管布條卻馬上被拆下,根本是假自治、真獨裁,懷疑校方是否有涉入拆布條行動,根本就是雙重標準。
反管學生主張,挺管方無充分法理討論,而是直接套上政治迫害、搬出並濫用大學自治之名,管中閔則更該正面釋疑,而非搬弄親情、搔文弄詞,知識分子用理說理,不用提什麼「不隨之起舞」的鬼扯。
台大部分學生看不慣挺管方,也懸掛反管布條「拒絕違反管爺、遴選會不代表我」等。(取自台大徐姓同學臉書)
台大部分學生看不慣挺管方,也懸掛反管布條「管中閔純潔騙殺全國」等。(取自台大徐姓同學臉書)
台大部分學生原本懸掛反管布條,如今卻遭撤下,質疑挺管方是一言堂。(取自台大徐姓同學臉書)
台大部分學生原本懸掛反管布條,如今卻遭撤下,挺管方布條還高掛,質疑台大是一言堂。(取自台大徐姓同學臉書)


反管學生遭驅趕引爆衝突 混亂中有人喊「學生滾出校園」 
 分享反管學生遭驅趕引爆衝突 混亂中有人喊「學生滾出校園」到Facebook 分享反管學生遭驅趕引爆衝突 混亂中有人喊「學生滾出校園」到Line 分享反管學生遭驅趕引爆衝突 混亂中有人喊「學生滾出校園」到Google+
2018-05-04 17:3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內有挺管遊行,現場聚集眾多支持管中閔的師生及民眾,但亦有20多名台大學生反管,以行動劇諷刺學生權益及民主法治在這波挺管聲浪中被葬送,然挺管派竟對反管學生喊滾出去,還發生推擠拉扯,情況一度失控。
 反管的台大潘姓學生(白衣男)遭挺管民眾抓住衣領,雙方發生衝突。(記者吳柏軒攝)
反管的台大潘姓學生(白衣男)遭挺管民眾抓住衣領,雙方發生衝突。(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校內部分學生下午到挺管活動現場,表達反對管中閔的訴求,遭到驅離,學生控訴「乞丐趕廟公」,明明是自己的校園,卻遭驅趕。(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校內部分學生下午到挺管活動現場,表達反對管中閔的訴求,遭到驅離,學生控訴「乞丐趕廟公」,明明是自己的校園,卻遭驅趕。(記者吳柏軒攝)
 反管的台大潘姓學生遭推倒。(記者吳柏軒攝)
反管的台大潘姓學生遭推倒。(記者吳柏軒攝)
反管學生、台大管理學院四年級的潘姓同學指出,雖然教育部處置管中閔的校長案有點問題,但也不代表管中閔個人沒有問題,然而校園內的聲音卻被簡化成「挺管」、「反管」,校務會議沒有辦法討論,校園民主、言論自由都淪喪。
為了表達反對管中閔的訴求,20多名台大學生下午來到台大傅鐘旁的椰林大道,以道士送終的民俗儀式,撐黑傘、燃香膜拜,以閩南語模仿道士口訣,象徵性的替學生權益、民主法治送終。
不料反管學生的行動劇,卻與挺管派人士發生衝突,學生高舉標語「管中閔純潔騙殺全國」,和挺管民眾對罵,更有民眾直接拉扯反管學生的衣領,甚至導致學生倒地,亦有人趁機用唇膏亂畫學生白色衣服,混亂中亦有聲音對著學生罵:「政治學生退出校園」、「學生滾出校園」、「紅衛兵」、「日本走狗」、「把他們帶去廁所」等。
結果,反管學生被校安人員及現場活動的戒備人員護住,隔開挺管民眾,但不斷將學生驅離現場,反管學生且戰且走,但不斷回頭對嗆:「這是我們的校園」、「乞丐趕廟公!」最後挺管維安人士呼籲不要中計,雙方不再互嗆;但反管學生表示,不排除針對上午反管布條遭拆等行為,提出毀損告訴。


2018-05-05 06:41
傅鐘前爆衝突 反管派學生被扯衣勒頸追打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陳薏云/台北報導〕「台大最黑暗的一天」!
昨天五月四日,挺管的台大自主聯盟舉行「新五四運動」靜坐及遊行活動,但卻演變成與反管學生在傅鐘前爆發衝突,反管學生被挺管人士勒頸,一路追打、人身攻擊,還要台大學生滾出校園,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憤怒表示,這是台大最黑暗的一天。
二十多名反管的台大學生昨天到傅鐘前方,以行動劇諷刺學生權益及民主法治在這波挺管聲浪中被葬送,反管學生高舉「管中閔純潔騙殺全國」標語,和挺管民眾對罵,挺管民眾除對反管學生大喊「滾出去」、「紅衛兵」、「日本走狗」、「政治學生退出校園」等,還拉扯反管學生的衣領,導致學生摔倒在地,亦有人趁機用唇膏亂畫學生白色衣服,現場推擠拉扯,情況一度失控。
校安人員及現場活動的戒備人員見狀隔開挺管民眾,但反管學生仍回嗆:「這是我們的校園」、「乞丐趕廟公!」
受傷台大生將提告 沉痛「學生自主已死」
反管學生、台大管理學院學生代表潘儒鋒因被挺管民眾從背後扯衣服勒頸、跌倒,前往醫院驗傷後有右踝扭傷、胸部挫擦傷等傷勢,昨晚六時許前往派出所對攻擊的民眾提告傷害及毀損。潘同學痛批:「我是台大在學生,卻因表達意見在校內被打,學生自主已死!」
他質疑,一個群眾活動(指黃絲帶)愈做愈大,卻有很多不是台大校友的人加入,他們有權利表達他們的聲音,「但是我要表達聲音時卻被攻擊,為什麼身為台大的學生,不能替自己的想法發言?」
社會系教授陳東升:代理校長及行政單位須負責
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憤怒表示,台大要落實大學自治和自主,首要必須維護台大師生在校園內言論自由和人身安全,台大學生在自己校內表達意見,竟然被追打、被施暴,這是非常嚴重的一件事情,也是台大最黑暗的一天,台大代理校長及行政單位必須對此負責,施暴者也應該被強力譴責。


【民報】【專欄】 從管中閔案看國內的政治問題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一、台灣人在教育界並沒有執政
許多人常說:小英選上總統之後,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但我時常對朋友說,民進黨理論上在政壇上是已經完全執政,這並沒有錯誤,但是在教育界並沒有執政,整個教育界,藍營仍是最大黨。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管中閔當校長,其實就是最好的例子,只是藍營的教授們似乎沒有什麼智慧,竟把一個本來會沒有什麼爭議的校長遴選案(以下我們將之稱為「管案」)弄得到處都是問題。也因為這個問題所引起的紛爭,就使得藍綠對立本來是很難起眼的教育界真相,被真正揭開
二、沒有頭腦的民進黨執政團隊
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大家都懂,例如:校長候選人違反重大的學術倫理,那麼他就不適合當校長。管中閔的案件,其實跟這個例子是非常相似的道理,遴選委員會其實違反《行政程序法》中所規定的「公正作為義務」,所以其遴選過程就是有瑕疵,教育部基於法律所賦予的適法性監督權,本來就可以做出行政處分,判定遴選過程違反法律,要求重來。但是由於管案是藍營在教育界之力量的保衛戰,所以管案就被升高為所謂「藍綠大戰」。
也因為這個緣故,行政院與教育部本來就必須慎重其事,並想辦法使管案成為藍營教育界的痛處,讓這一群人的醜陋面目暴露於全國民眾之前,而使藍營要假借「大學自治」之口號以便護管一事成為不可能。但是,民進黨的執政團隊,卻未能如是作,這是民進黨執政的力有未逮之處。
三、不懂《行政程序法》的民進黨執政團隊
1、聽證程序是使管中閔與台大校長遴選委會非適法作為落敗的重要手段
那麼,我為什麼這樣說呢?其實行政機關依據《行政程序法》,是可以針對管案舉行聽證程序的。在聽證程序舉行的過程中,行政機關可以傳喚當事人管中閔,可以傳喚所有遴選委員,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這一群人的所作所為的缺失,將因為聽證程序的舉行,而完全暴露出來,此時,教育部做出卡管的行政處分就會非常有正當性。
2、《行政程序法》的規定
依據《行政程序法》的規定,教育部針對管案可以舉行聽證程序。聽證的程序是由行政機關的首長或是他所指定的人員當主持人,在必要的時候,可以由律師、相關專業人員或其他熟悉法令的人員在場協助。更且,行政機關可以依據自己的職權調查證據。而且行政機關基於調查事實與證據上的必要,可以要求當事人或第三人提供必要的文書、資料或是物品。
此外,當事人在聽證程序進行時,可以陳述意見、提出證據,而且當事人可以行使所謂的詰問權,也就是當事人對於行政機關所指定的人員、證人、鑑定人、其他當事人或是其代理人,可以在經過主持人的同意之後進行發問。
各位想想:透過上述這樣的程序,管中閔與台大校長遴選委會的真面目,是不是就會一一浮上來了呢?很可惜的是:教育部這次對台大校長遴選所做的適法性監督,雖然在過程中,曾對幾個相關人士進行審問,但並沒有進行聽證。
三、潘文忠根本不想處理管案
其實我們可以從管案看出國內的幾個政治問題:
如果教育部一開始就依照《行政程序法》的規定,就台大校長遴選案召開聽證程序,那麼今天,藍營要利用國會的質詢給教育部施壓,就不太可能。當時的教育部長潘文忠如果舉辦聽證,也就不會把問題丟給現任的部長吳茂昆。其實,從潘前部長的處理,我們可以發現到他對於以藍營教授居多的學界,並不想太得罪,於是採拖字訣,然後辭職以明志,當我們看他在處理古文在中學教科書的比例時,即可以看出。
四、教育部官員扯後腿
而且從管案這件事情,我們也可以看出,賴清德院長的內閣,似乎到現在還看不出來:教育部的官員並沒有把可以召開聽證一事告訴教育部長。顯然這些公務員故意不告知管案的解套方案,而透過此次管案的處理,民進黨政府應該知道黨國體制之下,所形成的公務員體系,不是那麼快可以變成中立的文官體系過去黨國體系的餘緒仍深存在很多部門中,只是多少而已,而且要看該部門首長是否有能力駕駁糾正不當「傳統」,例如總統發給繆德生「旌忠狀」,文化部簽請總統頒發「褒揚令」給李敖,都是顯例。
五、分封授爵的思維,使民進黨沒有很強的執政能力
1、封閉排他的新潮流很難產生真正治國的人材
更重要的一點是,賴院長上台、陳菊當總統府祕書長以後,小英當總統、新潮流執政的體制已然形成,如果新潮流的成員水準夠高的話,就不會出現今天的情況,但是讓我們擔心的其實就是:新潮流只選擇乖乖牌的人(尤其在初期的創流人員之後新加入者)加入其流派,特別在新潮流採取民主集中制的體制之下,對於團體的決議,成員必須遵守不能反對,這樣的體制之下,是不太可能有什麼好人才的,更且,新潮流會儘量把自己流派的成員,納入執政團隊,而對非我族類者會加以排除,也就是說排除異己,這就使人們不得不懷疑,而新潮流執政能力的界限,其實就反映在它的成員對於管案一案,並沒有任何作為之上,當潮水一退,新潮流有沒有穿泳褲,就一清二楚了。
2、社會各種問題的解決須要動員所有種類的專家、學者
美國芝加哥學派的創始人梅利安(Charles E. Merriam)說過,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發展必然產生許多的社會問題、經濟問題等各種的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不可能脫離國家,因此,必須對於國家做理性的設計,必須對自由與民主主義加以設計,這種設計必須把所有學問上的成果加以導入,在這種設計過程中,所有種類的科學家都必須被要求參與其中。
3、民進黨尚未脫離執政是分封授爵的思維
因此,執政團隊是應該以各種方式,把各種人才納入其中的,這才是現代國家的治國之道,但是新潮流執政卻幾乎都是近親繁殖,小英當上總統後的作為,好像是在分封授爵,還停留在古代「權力分贓」的思維上面,而賴清德上台以後,幾乎大的國營企業的董事長與副董,幾乎全被新系人員占據,這些人有無經營專材,其實一檢驗就知道。如果民進黨的執政,只有這個能耐,那麼台灣的前途堪憂。


台大遴委會聲明拒絕重選 學生會長表態:不贊成 
 分享台大遴委會聲明拒絕重選 學生會長表態:不贊成   到Facebook 分享台大遴委會聲明拒絕重選 學生會長表態:不贊成   到Line 分享台大遴委會聲明拒絕重選 學生會長表態:不贊成   到Google+
台大遴委會聲明拒絕重選,學生會長林彥廷表態:不贊成。(資料照)
2018-05-03 13:5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退回台大校長聘任案,要求台大重選校長。但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發出聲明表示遴委會拒絕重啟遴選,遴選委員之一、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今天打破沈默,發出聲明表示,他並未贊成遴委會刊出的聲明稿正文內容。
 台大遴委會聲明拒絕重選,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今天終於表態,不贊成遴委會聲明內容。(記者林曉雲翻攝)
台大遴委會聲明拒絕重選,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今天終於表態,不贊成遴委會聲明內容。(記者林曉雲翻攝)
媒體先刊出遴委會聲明,遴委會才發信要遴選委員追認同意。林彥廷對此程序表達疑慮,他向遴委會詢問,如何處理部分委員的修正補充意見,遴委會卻說已公開、無濟於事,因此對於遴委會要求追認,他表達不贊成遴委會發出的聲明內容。
林彥廷聲明全文如下:
有關於4月28日發出之「遴選委員會聲明」(實於27日深夜即已見報)部分,本人認為有必要對其擬定程序上的二爭議點表示疑慮:
一、蓋本次聲明,自請求委員同意(27日22時44分)至發出新聞稿(28日10時46分),僅歷時12小時,而要求各委員於此段時間內即完成充分、周詳的思慮及討論,實有其窒礙難行之處。
二、本人雖於新聞稿刊出後覆信詢問:部分委員之修正、補充主張有無獲得進一步討論?卻獲知因聲明已經公開而無濟於事,故於後續受詢問追認同意時,本人並未贊成刊出之聲明稿正文內容。
另目前遴選委員會似已有共識暫時不召開會議,原因為教育部至今仍未發公文至臺大。本人支持此共識,但前提是認為此際召開遴選委員會實無法決議妥適之回應方式,又臨時校務會議召開在即,回歸校內最高決策機制,實為妥當。
縱使遴選委員會當前無召開會議之需求,然未來無論開會與否,本人皆希望遴選委員會,應循完整、正常之會議討論程序,方能使各委員具備足夠之意見交流空間。避免再因個人主張或未得共識之措辭,而逕代表全體遴選委員會之意見,相信遴選委員會不致重蹈覆徹,也方能實踐全體台大師生之信託。


政治力介入台大校長選舉? 賀德芬 : 陳維昭拜託的 但賴清德沒理他
新頭殼newtalk | 葉宜哲 台北市報導
發布 2018.05.02 | 01:02
A-A+
台大榮譽教授賀德芬今 (1) 日在電視談話節目上大爆料,說政治高層本來就沒有要介入這次台大校長的選舉,是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拜託行政院長賴清德要多多關愛這次的選舉,但賴清德沒有理他。
賀德芬並且批評陳維昭是個破壞制度的人,賀批評說陳維昭接台大校長,大學自治就死了,陳修改章程,讓自己可以連任三屆校長,讓大家心灰意冷退出台大,校務會議也失去了民主,淪為少數人在操控,一般的台大人也不太關心。
賀德芬也指出遴選委員會瑕疵非常多,更帶進來選舉的惡習,遴選委員會從一開始就在操控整個作業,委員會裡的三個大學校長更是問題不斷、爭議頗多;企業界的代表也過多;校友總會的代表產生完全沒有民主程序,陳維昭自己推薦自己,然後自己還做了召集人。
賀德芬說她和一些台大教授看不慣整個遴選結果的發展,因此也主動要求教育部要介入。
賀德芬也批評管中閔,認為管沒有實質回答外界對他的質疑,管的每一句話都充滿了政治性,甚至非常強烈的充斥著想要推翻政府的語言,賀德芬認為,管中閔太不夠格擔任台大校長,賀德芬說,她300%反對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


王英銘觀點》反撲「拔管」!台大頭殼壞了嗎?
新頭殼newtalk 文/王英銘
發布 2018.05.01 | 15:15
A-A+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指出,除非教育部給合法的理由,否則不會重啟校長遴選。教育部則回應,若遴委會決定不重啟遴選,台大應召開校務會議來討論這件事。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指出,除非教育部給合法的理由,否則不會重啟校長遴選。教育部則回應,若遴委會決定不重啟遴選,台大應召開校務會議來討論這件事。   圖:陳香蘭/攝
國立大學校長並非普選產生,而是「權貴選君王」遴選而來,這是少數人或某些勢力掌控的寡頭式自治,無法代表大多數師生的心聲。
有台大學生教授對遴選程序與結果等有異議,台大甚至還對異議者貼標籤,這是大學自治嗎?這是校園民主嗎?還是壓根只是以「大學自治」為名,實質是侵害教師學生權益的胡作非為呢?
據報載,台大召開臨時行政會議達成共識,在收到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人事案的公文之後,將向教育部提出釋疑,釐清大學校長遴選是否屬大學自治核心領域事項,並同步提出訴願,要和教育部打行政官司。
哈!哈!還真是樹欲靜(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而風不止!
(1) 依司法院第563號對憲法大學自治的解釋,大學自治是指教學、研究與學習之學術事項享有自治權,校長遴選是組織性事項。簡單說:即大學校長遴選這種組織性事項,其實並非直接涉及大學自治的核心,大法官也從未認定其屬大學自治事項。
即使針對自治事項,主管機關也有進行適法性監督之權,地方自治上的大法官釋字第553號即有明示,大學自治難道有所不同?
(2)根據自治法理,只有在「法人」的「自治權」受到侵害時,方有賦予司法救濟之必要性。 但是,我國國立大學並無公法人地位,在法律上,連校長都要仰賴教育部聘任的台大,至多只是教育部的下級機關,如何控告上級機關?
(3)若要主張有自治權,依據民主法治國家通例,便必須以「徹底」的「內部民主」為前提,但事實卻是台灣的大學從未有過真正的內部民主。
喊了2、30年的大學自治,從台大這次遴選委員會到校務會議的表現可看出,最後只是變成少數人或某些勢力掌控的寡頭式自治,無法代表大多數師生的心聲,甚至對異議者貼標籤還鬼扯抹黑,這可不是什麼大學自治了嘍。
據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清大學生會前會長和清大學生代表等投書,皆紛紛質疑學校高層長年在校內以各種手法壓制異議聲浪、曲解法令,校園民主名存實亡。
以台大這次處理管案爭議為例,校務會議是台大最高權力機構,可惜在教授與學生校務會議代表連署要求下,3月24日召開的校務會議過程中,並未進行實質討論,主持議事者不顧一些教授代表、學生代表的抗議,封殺所有釐清爭議的提案;甚至遴選委員會對外發言,學生代表委員也表示事先並不知情,這是校園民主嗎?
(1)(2)(3)台大遴選過程未處理利益迴避爭議的結果,導致程序進行不公正,而且其影響個別遴選委員決策的重大瑕疵無從彌補,所以遴選結果無效,應該重啟程序,這是合乎正當法律程序原則的決定。
此一決定早該作成,才是監督遴選依法為之的正道,卻因遲疑拖拉,讓風波愈演愈烈,難以收拾。現在教育部決定回歸法律程序,退回管中閔聘任案,要求重選!
台大行政會議還要打官司訴願,再拖一年、二年嗎?真是頭殼壞了嗎?
--------------------------------------
台大生支持重選 批校方放棄大學自治 
 分享台大生支持重選 批校方放棄大學自治到Facebook 分享台大生支持重選 批校方放棄大學自治到Line 分享台大生支持重選 批校方放棄大學自治到Google+
2018-05-0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上週五退回台大校長人事案,以台大校長遴選是不公平的選舉,要求台大重新遴選,遭未被聘為台大校長的管中閔以「大學自治」反撲。但台大學生們認為,是台大自己放棄了大學自治的機會,校務會議以議事技術擱置了「維護大學自治的學生提案」,呼籲台大應依法重選校長。
 台大學生林凱衡對台大校長遴選事件做回應。(記者王藝菘攝)
台大學生林凱衡對台大校長遴選事件做回應。(記者王藝菘攝)
對於台大校長爭議,有關於管未揭露兼職、遴委未利益迴避等爭議,台大博士生林凱衡表示,這些問題,遴選委員會當初應攤開講清楚,而且台大臨時校務會議更不應擱置有關想釐清管中閔及遴選等各種爭議的提案,連管中閔自己從不出面說明,顯示台大無法處理校內爭議,是台大自己放棄了大學自治的機會,讓教育部最後做出退回遴選案的決定。
林凱衡表示,現況是台大只好重選,重選可能需時一年,若台大行政單位和管中閔還要提訴願、行政訴訟甚或釋憲,可能更要耗時二年以上。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也直批,管中閔各種爭議被爆出後,管卻從不出面說明,而台大校務管理相關單位,則是各種閃躲和各種不成案,沒想要釐清爭議、給全校師生清楚交代。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已給台大校務會議釐清爭議的機會,但二月學生連署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希望釐清爭議,卻受到台大程序委員會刁難阻礙,包括學代會前議長的簽名竟不被認可、提案被移動等等,三月臨時校務會議更將全數提案擱置而無議決。
王昱鈞指出,台大校務會議擱置的不只是提案,更擱置了「大學自治」,大學要對自己作為負責及面對爭議,有可供討論的運作規則,大學自治不應是一小群人壟斷校園權力與分配的堡壘,更不應成為忽略校園聲音、鼓吹族群主義的遮羞布,校方及遴委會不解答疑問,如此的台大又怎能高舉大學自治之名?
-------------------------

不開會又拒解散 台大教授開第一槍:辭校長遴選委員 
 分享不開會又拒解散 台大教授開第一槍:辭校長遴選委員到Facebook 分享不開會又拒解散 台大教授開第一槍:辭校長遴選委員到Line 分享不開會又拒解散 台大教授開第一槍:辭校長遴選委員到Google+
台灣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沈冠伶。(資料照)
2018-05-01 10:4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法律系教授沈冠伶開第一槍!今天發聲明辭去校長遴選委員。她在聲明中直言,辭任台大遴選委員會之聲明!很沈痛!很遺憾!
沈冠伶表示,遴選委員就台大校長遴選一事,為依法令行使職務之公務員(不論本職是否具公務員身分),受主管機關監督。如遴委會既不開會,又拒絕解散,且不履行法定義務,日後可能成為監察院彈劾之對象,畢竟國立大學非法外之地,不能概以大學自治為推託之辭而免除法律責任。由於遴委會於現階段已表示拒絕召開會議,致使她難能行使遴選之法定職務,故宣布辭任遴選委員一職,並於今日向代理校長郭大維暨校務會議主席提出辭呈。
 台大教授沈冠伶開第一槍,今發聲明辭去校長遴選委員。(記者林曉雲翻攝自台大法律系官網)
台大教授沈冠伶開第一槍,今發聲明辭去校長遴選委員。(記者林曉雲翻攝自台大法律系官網)
沈冠伶聲明全文如下:
辭任台大遴選委員會之聲明!很沈痛!很遺憾!
陳召集人、袁委員及各位委員:
昨日晚間從電子媒體上閱知此則新聞:「台大遴委會:教育部若無合法理由 拒重啟遴選」:「台大遴委會今表示,教育部如果沒有給一個合法的理由,遴委會就不可能屈於政治力再度開會。遴委會是一個從頭到尾合法獨立運作的組織,並非教育部的附屬單位,我們請教育部給我們一個合法的理由。」
「袁孝維在今天上午提出遴選會拒絕重啟遴選,有記者詢問此發言是否代表遴選會,袁則表示這是超過半數以上委員的共同聲明。」。
由於本會發言人之權限係「依本會決議代表本會對外發言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第11點), 4月28日的聲明稿,在未經委員事先同意下,竟然在4月27日晚間已由媒體公布,事後又在極短的時間內(晚上10點46分收到電子郵件至4/27晚上12點)要求委員回應而未經充分討論。縱然獲得過半數委員同意,但面對此一重大議題,顯然不符合會議決議之正當程序。更何況聲明稿中亦無「拒重啟遴選」此一結論,而毫無代表委員會意見之正當性。
再者,如果本會已經多數委員決議,不再召開會議,重啟遴選,則本會是否已經解散?
按依國立臺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第17點第2項:「若無法依前項規定產生校長當選人,則本會應即解散,由本校重新組成遴選委員會,再依本要點第十二點規定重新徵求校長人選,並進行遴選事宜。」 第18點:「校長當選人因故無法就職時,由原校長職務代理人代行校長職權,並由原遴選委員會重新辦理遴選事宜。」又依國立臺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第7條第2項:「若無法依前項規定產生校長當選人,則本會應即解散,由本校重新組成遴選委員會。」由於教育部不核定原校長當選人,本會依前開規定應重新辦理遴選事宜。如拒絕再開遴選會議,將構成「無法產生校長當選人」之解散事由,而由本校重新組成遴選委員會。
本會委員就台大校長遴選一事,為依法令行使職務之公務員(不論本職是否具公務員身分),受主管機關監督。如本會既不開會,又拒絕解散,且不履行法定義務,日後可能成為監察院彈劾之對象,畢竟國立大學非法外之地,不能概以大學自治為推託之辭而免除法律責任。
由於本會於現階段已表示拒絕召開會議,致使本人難能行使遴選之法定職務,謹在此宣布辭任遴選委員一職,並將於今日向郭代理校長暨校務會議主席提出辭呈。
感謝各位委員!
敬祝 平安如意
沈冠伶敬上
2018年5月1日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教育部確定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台大遴委會昨(4月30日)發出聲明,拒絕重啟遴選。不過,卻有遴選委員發出聲明,抗議該聲明的正當性、甚至宣布辭去遴選委員一職。
教育部上周駁回台大校長管中閔的聘任案,要求退回初審程序,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表示,若教育部沒有合理的理由,絕不重啟遴選,與教育部對立的姿態甚明。不過,遴委委員之一、台大法律系教授沈冠伶,今天(5月1日)發表聲明,指遴委會「拒絕重啟」的聲明,毫無代表委員會的正當性,她並說,現階段鄰委會拒絕開會、不履行法定義務,因此宣布辭去遴選委員一職。
(中央社)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1月5日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2月上任,卻遭質疑擔任企業獨立董事、論文案、赴中國大陸活動等爭議,教育部4月27日駁回遴選結果。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昨天表示,若無合法理由,不會重啟遴選。
台大遴選會拒絕重選校長,清大交大呼籲「大學自治」「法人化」
教育部駁回選舉結果,管中閔臉書反擊:我們必將贏回大學自治
不過,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台大法律系教授沈冠伶今天發表聲明指出,台大遴委會在未經委員事先同意下,於27日發布聲明稿,事後又在極短時間內要求委員回應而未經充分討論,縱然獲過半數委員同意,但面對此重大議題,顯然不符合會議決議的正當程序,何況聲明稿中無「拒重啟遴選」此結論,毫無代表委員會意見的正當性。
沈冠伶指出,遴選會委員就台大校長遴選一事,為依法令行使職務的公務員,受主管機關監督,如遴選會既不開會,又拒絕解散,且不履行法定義務,日後可能成為監察院彈劾的對象,畢竟國立大學非法外之地,不能概以大學自治為推託之辭而免除法律責任。
沈冠伶表示,由於遴選會現階段已表示拒絕召開會議,致使她難能行使遴選的法定職務,謹在此宣布辭任遴選委員一職,並將於今天向台大代理校長暨校務會議主席提出辭呈,並以聲明表達沉痛和遺憾。
遴選駁回後:台大將開臨時校務會議、自主聯盟呼籲「有風骨的人勿參選」
而針對台大遴選委員會拒絕重啟,教育部長吳茂昆昨日則回應,大學校長是遴選、不是選舉,遴選要經過審慎的資格審查,找出最合適、最理想的人選,不是像一般民粹的選舉,教育部有權替人民把關,但從來沒有干預大學自主。若遴委會決定不重啟遴選,台大應召開校務會議來討論這件事。
不過,教育部近日因管中閔聘任案,與台大雙方不斷隔空交火,吳茂昆原訂以中央研究院院士身分,今天下午受邀到台大物理系演講,也於昨日晚間臨時取消。
吳茂昆今天上午上廣播節目「蔻蔻早餐」談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結束後被媒體問及為何取消台大活動,吳茂昆說,網路有消息說他去(台大)的話,「有人會不讓他出去」,主辦單位台大擔心會出事,才取消活動。
台大則在網路上解釋,經審慎評估現場秩序維護所需的人力、物力,已超過純教學研究性質之主辦單位所能負荷。為避免因偶發的秩序狀況,影響正常教學研究,才宣布取消活動。
而反對教育部以政治力介入校園,由4000多名台大師生校友組成的「台大自主行動聯盟」,今天也在台大校內傅鐘前舉行記者會,要求台大校長遴選會不要重啟遴選作業程序,並發表四項訴求,包括了立即依法發聘(管中閔任校長一職);行政院長賴清德公開道歉,並依法追究相關失職人員;台大校長遴選會不得重啟遴選作業程序;每個有風骨的知識分子皆應拒絕參與2次遴選。
而為力挺大學自主,有台大師生在臉書社團發起「為台大而戰遊行活動」,號召全校師生於5月4日下午罷課21分鐘、宣讀罷課宣言,還要向代理校長郭大維遞交陳情書。
而台大校方也將於5月12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如何因應校長遴選結果被駁回一事。
--------------------------------------------
大學自治不是撒手不管
2018-04-29 06:00
推文到plurk
◎ 謝捷晃
教育部以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有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駁回管中閔聘任案。一如預期的,國民黨與保管人士猛批教育部侵犯大學自治,踐踏學術自由。然以實例觀之,大學自治豈可無限上綱?
筆者之前任職的學校,因爆發財務危機,校長請辭,學校董事會提報校長代理第一順位的教務長為代理校長,教育部審查後以違反學校組織規程為由駁回,要求董事會重新提報合格人選。
校方收到教育部公文後檢視相關法規發現,學校的組織規程明文規定,教務長、學務長需具教授資格,總務長需具副教授資格,而該教務長是副教授,教育部駁回有理,所以重新提報也是副教授的總務長擔任代理校長,教育部就無異議的核准。
經此事件,學校檢視校內人力狀況,修改組織規程陳報教育部,將教務長、學務長資格放寬為副教授,同時也放寬系主任資格,但教育部對前者無異議,放寬系主任資格則以違反大學法為由駁回,學校只得依教育部函示重新修改提報,終於獲得教育部核備。
這是在馬政府時期的實際案例,當時學校對主管機關的決定,都虛心受教並改正,不認為教育部侵犯大學自治。
連私校大學的代理校長與基本重要法規,教育部基於主管機關權責,都有權把關了,何況國立大學主要經費來源是納稅人的錢,主管機關如發現遴選過程有問題難道不能過問嗎?候選人擔任有給職的獨立董事,和遴選委員有共同利益關係,因為沒有揭露,遴選委員等同是在資訊不充分的狀態下投票,這樣沒有問題嗎?大學法第九條規定,遴選校長後由教育部聘任之,難道教育部只能像藍營名嘴說的:「大學選出了校長以後,教育部其實只有蓋章發聘書的份」,照單全收,不能駁回嗎?
自一九九四年大學法修訂後,過去國立大學校長由官方指派,改採各校舉辦校長遴選,以落實大學自治精神。如今大學自治已是國人的「普世價值」,但也不能無限上綱。從去年開始,包括台大、陽明、文化和高醫等校,校長遴選之路困難重重,教育部應趁機檢討校長遴選機制與相關法規,在尊重大學自主的同時,也讓遴選過程更加嚴謹,以減少爭議。
(作者為前高鳳數位內容學院代理校長)
--------------------------

挺台大自主 龍應台:台灣的美 絕不放棄 | 拔管案輿論怒潮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vvBKY1
被質疑用台大資源 台大大學自主聯盟涉公私不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qeMV6B
快訊/ETtoday直播!台大自主聯盟12:30在傅鐘前開國際記者會反「拔管」 | ETtoday政治 | ETtoday新聞雲 - https://goo.gl/XJz9KP
台大「新五四運動」 發起人:薪水不比大陸,自由環境也不給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 https://goo.gl/B17G8J
----------------------------
台灣教授協會:教育部不聘管中閔,才是捍衛大學自治
陳欣怡  2018-05-01 19:00
教育部駁回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聘任案,台灣教授協會呼籲,希望台大莫掛著捍衛大學自治口號,掩飾校長遴選未揭露重要資訊的非法事實。(資料照,陳明仁攝)
教育部日前以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涉違法兼職、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駁回聘任案。對此,台灣教授協會今(1)日發出聲明呼籲,台大應重啟合法正當的遴選程序,勿掛著捍衛大學自治的口號,掩飾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未揭露重要資訊的事實。
針對教育部「拔管」爭議,台灣教授協會認為教育部應尊重大學自主權限,但仍須嚴守法律的合法性,避免再出現雷同的問題,對於赴中國兼職的情況,則應該建立適當的程序及模式,以維護台灣國家安全;至於大學教授合法與違法兼職,須以台大校長遴選案為改革契機。
台灣教授協會表示,教育部不予聘任管中閔,是重建與捍衛大學自治及公共監理的開始。教育部必須負起責任,台大師生也責無旁貸,「任何繼續扭曲與掩飾真相,只想保送管先生上壘的痛陳與行動,都只是再度敲響大學自治的喪鐘」。
台灣教授協會指出,請作為台灣最高學府,不論在學術研究與教學、乃至於校園民主推動上都引領風騷的台大,做出真正實踐大學自治的示範,重現大學作為民主、透明、公正、人權、公共性與良善治理之所在。
台灣教授協會 聲明全文
《重建大學自治,捍衛校園民主,強化公共監督》
針對台灣大學校長遴選風波,教育部於日前認管中閔參選過程中未揭露擔任台灣大獨董、薪酬委員及審計委員等職之重要資訊,台灣大副董蔡明興復擔任校長遴選委員,有經濟和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之適法疑慮,對其他候選人不公,明顯違背學術誠信,駁回遴選委員會決定,不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一事,社會沸騰,爭執不斷,許多堅持教育部只能接受遴選結果、管中閔必須上任、否則只是傷害大學自治、淪為國家黑手深入校園之論調,本會以為嚴重混淆視聽,既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反成台灣高等教育走向良善治理、建立正確大學自治之障礙。
台灣教授協會呼籲:
一、 勿再以捍衛大學自治之名,掩飾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重要資訊未予揭露、校務會議代表與遴選委員因蒙蔽而難以決斷、利益糾葛衝突遭隱匿等嚴重影響程序公正與集體意志形成的事實。
二、 請台大師生本於良知與公正,重啟合法正當之遴選程序,記取教訓,重為表率,切勿容任違法且妨害程序正義之決定就地合法,扭曲民主價值,使校長遴選淪為黑箱,徒然踐踏大學自治。
三、 教育部應秉持大學法精神與要求,尊重大學自主權限的行使,但亦須嚴守法律課予之合法性與適當性監督責任及界限,防堵類似瑕疵問題再現,建構憲法所期許真正大學自治的制度典範。
四、 因應台灣中國敵對又頻繁交流之特殊狀態,教育部責無旁貸,應建立高等教育人員赴中學術交往的適當程序及模式,於維護台灣國家安全暨社會融合前提目標下,堅持公開、透明與尊嚴。
五、 大學教授合法與違法兼職、違反學術倫理之掛名文化及抄襲弊端、高等教育與商業界適切但維護自主之合作模式、大學公共監督暨良善治理的建立與實踐,台大校長遴選案應為改革契機。
台大校長遴選,教育部不予聘任管中閔,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重建與捍衛大學自治與公共監理的開始。教育部必須負起責任,台大師生也責無旁貸,任何繼續扭曲與掩飾真相,只想保送管先生上壘的痛陳與行動,都只是再度敲響大學自治的喪鐘。請作為台灣最高學府,不論在學術研究與教學、乃至於校園民主推動上都引領風騷的台大,做出真正實踐大學自治的示範,重現大學作為民主、透明、公正、人權、公共性與良善治理之所在。



教育部侵害大學自治?綠委:管爺別胡扯
2018/04/30 14:29:00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好友人數    
A- A A+
 分享fb  分享g+  用LINE傳送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日前駁回台大聘任管中閔一案,遭批評侵犯大學自治,對此,民進黨立委李俊挹認為,此案與大學自治無關,反而是教育部要求台大重新遴選,就是對大學自治的最大尊重,「法律問題就法律討論,管爺別胡扯。」
李俊俋指出,大法官釋字第563號解釋已表明清楚:大學自治是指大學對教學、研究、學習等學術事項享有自治權,而校長遴選涉及組織性事項,並非大學自治核心領域,更重要的是不能自外於法律,大學自治仍應依法而行之。故教育部理當對台大校長遴選過程有義務與權力,這清清楚楚地規定在大學法當中,「說教育部侵犯大學自治,恐怕是刻意曲解大學自治的精神。」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 ID-599109
▲李俊俋認為管中閔案的重點是違法。(圖/資料照)
李俊俋表示,管中閔案的爭議在於,擔任台哥大董事、審計委員、薪酬委員時,台大尚未與台哥大有合作契約,兼職也未經台大核准,明顯違法。此外,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和同為台哥大獨立董事、審計會委員、薪酬委員的管中閔間,明顯有重大利害關係,遴選過程中居然完全未告知也毫無迴避,這樣的遴選程序無瑕疵嗎?
李俊俋呼籲,違法兼職事證明確,依法本就不得再參加遴選,請有心人勿將違法問題無限上綱成政治事件,此案與大學自治沒有關係,完全是管中閔違法的問題,教育部撤銷管中閔任命案,要求台大重新遴選,就是對大學自治的最大尊重。
--------------------------------------
台大研協會長王昱鈞:要奪回什麼自治?
18195出版時間:2018/04/30 00:06      
台大日前舉行臨時校務會議討論管中閔案卻毫無結論,在會場上人數較少的學生最後透過議事手段退席抗議,使會議因額數問題流會;研協會長認為,原來這不是一個「共治」的校園,而是一個「人治的校園」。資料照片
王昱鈞/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台大城鄉所研究生、校務會議代表
對於一個大學校園來說「大學自主」、「大學自治」究竟是什麼意思?作為一個非法律系的學生,我不能從法律上的條文給出專業的定義。但是我的學科是個重視「參與」的學科,參與社會、參與社區、參與民主然後「參與大學自治」,作為一個8年級的研究生,出生在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之中,愚以為民主、自由的意義與運作邏輯是個國民們習以為常、重要的實踐精神與實踐方向。
回到「參與」在自由且民主為前提的國家社會前提下,應該要是努力賦予權力給各個角色,包括話語權、選擇權……讓各個相關的社會角色能更平權的互相溝通、決定彼此攜手前進的未來,曾經那些前輩們爭取的「大學自主」、「大學自治」帶著這樣的夢想。一個學校的學生去支持、去議論、去批評、去要求未來學校的領導者,不正是一個校園展現自治的絕佳機會嗎?而我們看到的是,任何提出質疑、提出疑問的學生們,被抹去發言的聲音、抹去不同面向的觀點……被迫塗上兩種顏色,被恐嚇點名指責成「危害校園自治之人」,難道這就是很多大人們所說的「校園自治」。
撇開現在對於管教授的各種指控、各種說法,就回到大家都愛談的「大學自治」,管教授想奪回的「大學自治」。我想從一個明明可以表現出台大「校園自治」卻演的荒腔走板的場合,來看看台灣大學中的各種角色究竟是怎麼樣參與這個「大學自治」。當管教授產生各種爭議之後,不只管教授從不說明清楚爭議,台大校務管理的相關單位,則是各種閃躲各種不成案。當時還是潘部長的教育部無法做出決定,並等待台大校務會議結果。首先在2月時學生連署提案臨時校務會議,就受到程序委員會的各種刁難,幾經阻礙包括當時還是學代會議長的前議長王羿方的簽名不被認可、提案被移動等等,終於在3月24日早上招開臨時校務會議、下午正式校務會議。
在校務會議上,行政團隊任意決定發言時間,讓支持方洋洋灑灑講了20多分鐘,輪到提案人發言時卻匆匆帶過,甚至不給予發言。對於議事規則隨意控制,對於程序問題忽略不理。對於國高中公民課一直以來被教育民主法治、議事規則的我們,無疑演繹了一場什麼叫我是選手又是裁判耍賴賴皮的花式壓迫。最後,4個學生提案被荒謬的統統擱置。到了下午,又一個回馬槍似的包裹提案希望強迫過關,學生們只能運用曾經學習過的議事規則被動的反擊。既然校務會議上我們的「大學自治」就是擱置,當教育部幫我們做出決定,遴選委員會發言人又突然發布了一個我們學生遴選委員代表林彥廷會長都表示不知情的言論。我們這才發現,原來這不是一個「共治」的校園,而是一個「人治的校園」。
 「大學自治」不是一個說詞,它代表一個學校能夠形成一個能夠讓每個參與者與相關者相互溝通,對自己作出的決定可以負責,有可供考驗討論的運作規則。「大學自治」不應該成為一小群人壟斷校園權力與分配的堡壘,不應該成為忽略校園聲音鼓吹族群主義的遮羞布。當校園圍牆內的學生討論自己的領導人都會被批成「紅衛兵」,被硬掛上又藍又綠的外衣,疑問不被解答,需求不被承認……我們還要奪回什麼自治?
----------------------------------------------
政治
駁回管中閔校長資格 蔡丁貴:台灣人民的勝利
程士華/台北報導 2018-04-30 13:15
北社召開記者會支持教育部拔管決定,左起出席者依序為蔡丁貴、蕭曉玲、李川信、張葉森。圖/張家銘
北社召開記者會支持教育部拔管決定,左起出席者依序為蔡丁貴、蕭曉玲、李川信、張葉森。圖/張家銘
針對教育部駁回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資格一事,台灣北社等本土社團今(30)日舉辦「大學自治不是國中有國」記者會,強調大學自治並不能無視法律。出席記者會的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指出,過去台灣的公立、私立大學都被黨國體制控制,過去的台大校長一直都在黨國政治力下運作,這次透過少數台大教授與學生的努力,才停止黨國力量的介入,算是整個台灣社會轉型過程的突破點,而且是台灣人民的勝利。
蔡丁貴說,台灣無論是公立或私立大學,過去都是黨國體制在控制,「以前各個大學,什麼時候沒政治力介入?」本次面對管中閔的諸多爭議,是因為台大內部有少部分的教授跟學生出面喊話與爆出內部問題,才能有所突破,表示過去黨國體制的政治力控制下篩選出的校長,已經沒有辦法像以前來包裝他們的行為,才終於停止黨國對大學的介入。
蔡丁貴表示,由於外界難以監督,所以專業團體才更應該自治與自律,然而在台大遴選的過程中,面對台哥大的利益關係,「遴選委員會有自律嗎?沒有嘛。當事人有自律嗎?沒有嘛」,專業倫理的造假,常常是在表面上的自主、自治來掩護,如果沒有誠信、倫理規範,很多人便會藉以求名與求位。
台灣客社副社長徐國昌表示,在管中閔案中,教育部長吳茂昆只是用行政權去駁回校長人事,但實際上後續還有監察院跟法院都還在審視,管中閔身上諸多違法爭議,作為台灣第一學府校長是有疑慮的;北社社長李川信也提到,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支持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難道龍部長的文明,沒有包含國家、人民、法治嗎?」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表示,大學自治不能無限上綱到無視法治,管中閔獲選後發生爭議3個月來,但是面對媒體從來都是冷處理,這樣不是一個真正有風骨的人,做為台大校長的格調令人懷疑,這次事件反而引發一個好處,讓外界可以更看清楚過去不夠透明的大學校長遴選制度。
出席記者會的律師詹晉鑒表示,他日前已作為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的案件代理人,赴法院向管中閔等人提起偽造文書等罪,管中閔未獲台大同意便「偷跑」兼職台哥大獨立董事,赴中兼職也涉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更遴選過程中刻意隱瞞上述資訊。
詹晉鑒認為,大學自治保障的是學術自由,保障教授與學生兩大核心角色,而校長等行政性的職權,並非完全跟學術自由的核心有那麼密切關聯,實際上較不受到大學自治的保障,因此在國立大學校長的聘用程序中,才賦與教育部擁有最後一關審查權


扭曲事實?孫震:台大校務會議支持管中閔 
 分享扭曲事實?孫震:台大校務會議支持管中閔到Facebook 分享扭曲事實?孫震:台大校務會議支持管中閔到Line 分享扭曲事實?孫震:台大校務會議支持管中閔到Google+
前台大校長孫震等人召開記者會挺管痛批教育部。(記者廖振輝攝)
2018-05-02 11:0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爭議續燒,台大校務會議「擱置」所有能夠釐清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所有爭議的提案,但前台大校長孫震今天在記者會中竟表示,校務會議多數支持遴選委員會的決議,但教育部卻不接受、聽不見,並痛批教育部長吳茂昆傷害台大和高教,什麼樣白痴做出這樣愚蠢的事,在法律上和政治上一定會沒完沒了,他要求吳茂昆下台,行政院長賴清德道歉。
台大校務會議在3月25日召開,師生希望能討論和釐清疑慮的提案統統被技術性封殺,完全沒有針對當選人管中閔被檢舉違法偷跑兼職、涉引用不當學倫案及赴中兼職疑義等進行討論和釐清,台大教授郭華仁當時即在臉書上抨擊,是台大校務會議把大學自主給掐殺了。但挺管派人士卻把擱置變同意,扭曲校務會議當天的結果。
民主行動聯盟今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學術良知與大學自主─老校友陪同老校長,挺台大,救教育」記者會。痛批民進黨政府惡劣操作,以政治蠻力介入台大校長遴選,執意拔除管中閔的校長職務,這是對學術良知的踐踏,也是對大學自主精神的蔑視,教育本為作育英才,如今卻是奴才當道。
前校長孫震表示,從1月5日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管中閔為校長,教育部窮盡洪荒之力,找理由讓管中閔不能當校長,教育部拿不出證據而羅織罪名,不斷發文給遴選委員會,還要求校務會議開會釐清,校務會議開會多數支持遴選委員會的決議,但教育部一樣不接受。
華梵大學前校長朱建民表示,當權者可不顧惜台大和高教的發展及前途,有法律就按利益解釋法律,解釋不通就不遵守法律,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已由兩階段改為一階段,由以前教育部二選一(從兩名校長候選人中選出校長當選人),下放到大學,而改由官派委員代表教育部立場。

孫震反「拔管」 段宜康諷:威權得利者大談校園民主 
 分享孫震反「拔管」 段宜康諷:威權得利者大談校園民主到Facebook 分享孫震反「拔管」 段宜康諷:威權得利者大談校園民主到Line 分享孫震反「拔管」 段宜康諷:威權得利者大談校園民主到Google+
2018-05-02 18: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台大前校長孫震今日出面指稱,校務會議多數支持遴選委員會決議,教育部卻窮盡洪荒之力羅織罪名,痛批民進黨政府惡劣操作。立委段宜康在臉書發文質疑,孫震在解嚴前後擔任台大校長,其任內曾發生數件打壓校園民主的事件,可說是威權時代的得利者,如今卻站出來大談大學自治和校園民主,讓人感覺荒謬。
 台大前校長孫震(見圖)、心理系榮譽教授黃光國等人2日舉行記者會,控訴民進黨以政治力介入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執意拔除管中閔的校長職務。(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前校長孫震(見圖)、心理系榮譽教授黃光國等人2日舉行記者會,控訴民進黨以政治力介入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執意拔除管中閔的校長職務。(記者廖振輝攝)
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日前駁回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遴選案,「民主行動聯盟」今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學術良知與大學自主─老校友陪同老校長,挺台大,救教育」記者會,痛批民進黨政府惡劣操作,以政治蠻力介入台大校長遴選,孫震在記者會中也痛批,教育部拿不出證據而羅織罪名,並指校務會議開會多數支持遴選委員會的決議,但教育部一樣不接受,他也批評教育部長吳茂昆傷害台大和高教,要求吳茂昆下台,行政院長賴清德道歉。
段宜康則在臉書分享孫震今日出面的新聞,並指出,孫震於台大擔任校長期間,是保守的象徵,在其任內曾發生數件打壓校園民主的事件,像是在1986年因推動普選而被台大校方退學的「李文忠事件」;1987年「自由之愛」發起「511 台大學生日」,校方一度打算將參加的學生退學;1991年「100行動聯盟」以「反閱兵、廢惡法」為訴求,在台大醫學院大樓展開靜坐抗議,結果憲警進入校園打人、抓人等。這些過去都讓段宜康質疑,過去威權時代的得利者,如今竟通通站出來大談大學自治和校園民主,「歷史的荒謬,莫此為甚」。


余杰觀點》吳淡如不要拿納粹來説事了
新頭殼newtalk 文/余杰
發布 2018.05.03 | 12:37
A-A+
吳淡如著作量高。
吳淡如著作量高。   圖:翻攝自吳淡如臉書
吳淡如大概是台灣最多產的作家之一了,書店裡她寫的書可以塞滿幾個書架。不過,我一本也沒有讀過。我喜歡喝雞湯,卻不喜歡「心靈雞湯」,那些貌似成功人士寫的勵志書籍,於我而言,如同頂新的油和三鹿的奶粉一樣,必須與之遠遠保持距離。
不過,台大出身的吳女士的挺管言論,倒是讓我拍案驚奇:「台大精神加油!我不認識管先生,我支持的只是台大的五四精神傳承,我反對的是粗暴與蠻橫不文。」不好意思,我是北大畢業生,五四運動發生在北大,並沒有發生在台大,我大概比台大人更有資格談五四。如果説是北大畢業生、五四運動學生領袖傅斯年戰后到台灣,出任台大校長,將五四精神從淪陷的北大帶到台大,讓台大也成了五四傳人,那麽,我們有必要追問一句:到底什麽是五四精神?
吳女士口口聲聲説要支持五四精神,但她恐怕誤解了五四精神的真諦。用北大老校長蔡元培的話來說,五四精神乃是「兼容並包,思想自由」。大學自治的核心,不是任由大學被一幫人格破產、不學無術的學閥所掌控,而是讓大學擺脫權力和金錢的宰制,真正以學生和教師爲主體,並「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務」。如果説五四精神在台灣發揚光大,那麼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太陽花學運。太陽花學運期間,怎麽吳女士為何不出面支持學弟學妹們「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豪情壯志呢?
今天,在共產黨控制下的北大,早已淪為無惡不作的「賊窩」,任由教授性侵女學生,致使受害人喊冤而死二十載,而要求信息公開的學生再度成為權力打壓的犧牲品。在五四運動九十九週年、北大校慶一百二十週年之際,北大除了校門口的石獅子是乾淨的,還有什麽是乾淨的呢?身為北大人,我對此深感恥辱。那麽,台大願意像北大那樣淪為權力的奴婢嗎?如果台大接受彼岸中國「國台辦」所指定的校長人選,台大成為失魂落魄的北大,只有一步之遙。
仔細查了一下吳女士的學歷,她從北一女考入台大法律系,然後再到中文系唸碩士,之後又到上海中歐學院唸MBA(到沒有學術自由的中國唸書的人,算不算飛蛾撲火?),是典型的黨國教育流水線上的「精品」。惟有這樣的人,才有資格以高等華人自居,掌握文化和媒體資源,然後寫「心靈雞湯」引導年輕人如何走向成功。
挺管之先,吳女士首先強調她對政治不感興趣,看不起那些「熱愛政治」的人,認為反對管中閔的人只是「一堆偏執狂小圈圈的聚會」。她頭上頂著三頂碩士帽,偏偏不具備西方最基本的公民意識——政治是公民必須關心的事情,關心政治不是讓人害羞的事。
吳女士貌似高尚地撇清了與政治和與管中閔的關係之後,無比矯情地引用當年反抗納粹的馬丁·尼莫拉牧師的那段名言,如果不為那些不公正的事件發聲,「當他們抓我的時候,不再有什麼人,能夠為我抗議」。由此,吳女士暗示説,今天的民進黨政府宛如納粹政權,如果公民不站出來爲管先生發聲,日后自己也會成為被迫害的犧牲品。
這樣的類比真是不倫不類。黨國教育的目的就是讓吳女士這類「乖乖孩」不知道歷史與現實的真相,以為納粹只是遙遠的論據。看來,吳女士一定不知道,最熱愛納粹、最崇拜希特勒的,不是別人,正是她心中的「民族救星」和「自由燈塔」的「先總統蔣公」。吳女士的書寫得太多了,不妨停下來好好讀幾本書,我特別推薦她讀一讀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柯偉林(W.C.Kirby)寫的《蔣介石政府與納粹德國》(也譯為《中華民國與納粹德國》)一書。
在這本書中,柯偉林特別梳理了南京政府在「黃金十年」裡與納粹德國之間猶抱琵琶半遮面的親密關係。從1932年起,為了增強對軍隊和國民黨的控制,蔣介石開始模仿納粹的「褐衫隊」,組建效忠於蔣個人的秘密組織「藍衣社」——需要注意的是,這也是蔣介石在德國軍事顧問塞克特的建議下改組軍隊的時間。1933年,藍衣社的刊物《前途》發表了多篇稱頌希特勒的文章,並呼籲各界人士支持在中國推動納粹那樣的激進改革。1934年,藍衣社以及其他組織開始營造授予蔣介石獨裁權的輿論氛圍,國民黨內各元老也竭力擁護蔣成為「中國的希特勒」。最後,國民黨未能成功轉型爲納粹黨,蔣介石未能化身為希特勒,非不為也,乃不能也。
蔣介石與希特勒的書信來往一直到1941年年底。日軍偷襲珍珠港,英美對日宣戰,德國亦對英美宣戰。中國這才被迫與德國宣戰,停止了與德國的蜜月期。抗戰前,納粹德國給予蔣介石大量軍事援助,蔣介石在圍剿紅軍的戰鬥中最終獲勝,得益於其德國軍事顧問的戰略及幫助其訓練和裝備的德式軍隊——蔣介石嫡系的「中央軍」。蔣介石向德國派了大量的公費留學生。蔣的次子蔣緯國長期留德學習裝甲戰術,是德軍中尉,1941年才返回中國。納粹似乎對旅德的中國人網開一面,中國學者季羨林在回憶錄《留德十年》中説,德國蓋世太保不太找中國學生麻煩,甚至開戰後亦然。
正如納粹統治時代大學毫無學術自由,國民黨在中國和台灣一黨獨裁的時代大學同樣毫無學術自由。殷海光是怎麽死的,吳女士難道不知道嗎?國民黨的軍警直接進入台大抓捕學生,吳女士難道不知道嗎?所以,吳女士先不要拿馬丁·尼莫拉牧師的名言來爲自己臉上貼金了,如果你真要向馬丁·尼莫拉學習,先將國民黨的厚黑歷史寫出來吧。


重啟遴選 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
臺大校長遴選爭議已自年初延燒至今,教育部於 4 月 27 日認定臺大校長遴選相關程序違法,要求臺大重啟遴選程序。校方則於隔日發表聲明,主張捍衛「大學自治」,並召開臨時行政會議,決議提起行政救濟。其後,又有部分團體以大學自治為名在校園內舉辦「新五四運動」,主張教育部無權干涉臺大校長遴選結果、要求政治力退出校園等。
我們想問,究竟人們高聲呼喊的大學自治,是誰的大學自治?
為了落實校園民主法治、重視學生主體性,捍衛以學生為主體的大學自治,我們有以下三項主張:
(一)臺大遴選程序瑕疵事實明確,教育部依法有權對校長遴選程序進行監督
教育部有充分的法律理由可以駁回遴選會的決定:就實體面而言,管中閔教授違法兼職臺哥大三項職位,依法已不具擔任校長的法定資格;就程序面而言,臺大校方、管中閔和遴選委員,因未揭露法律上重大的利害關係,致使遴選委員會無法就利益迴避事項進行討論、決定,也違反正當行政程序的要求。
前者的違法事實明確,管中閔教授在簽訂產學合作契約、獲得書面核准前即就任獨立董事、薪酬委員等職務,更實際出席委員會。此違法事項與教育行政高度相關,且發生在與遴選相當接近的期間,因此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認為管中閔不具擔任校長的法定資格,自然不得聘任之。
至於後者,臺大校方、管中閔、蔡明興和知情的遴委,都未向委員會告知管教授與蔡明興委員間的重要利益關係,進而未能討論並處理利益衝突問題,也違反了行政程序法第 1 條、第 4 條要求的正當行政程序及公正作為義務,使遴選喪失公正公平。這樣的影響無法事後用決議來補正,因此我們認為,教育部要求重啟遴選,是讓遴選回復公平、公正的合理要求。
(二)臺大應盡速重啟遴選程序,使校務及教學研究回歸正軌
教育部既已駁回遴選會的決定,臺大即應盡快決定下一步,否則目前校長遴選的爭議已嚴重泛政治化、激烈化,若校方繼續拖延,只會讓校務和教學研究繼續受到各種嚴重干擾。
目前臺大只能選擇重啟遴選程序,或提出行政救濟。然而,提起行政救濟不僅曠日廢時,將使沒有正式校長的期間延長,且若據教育部所稱,要求臺大重新遴選之行政行為沒有對外發生法律效果,非屬行政處分,則依訴願法規定,臺大是否符合開啟救濟程序的要件實屬可議。因此,我們認為,校方應早日重啟遴選程序,加速新任校長的選出,使校務得以回歸正軌。
(三)臺大校方應平等保障校內言論表達,積極排除對言論自由的不當干涉
自二月起,多名師生希望透過校務會議等校內既有民主程序試圖解決爭議,在 3 月 24 日的校務會議上,與校長遴選相關的議案卻全遭擱置——相當於理應代表全校師生發聲、力求取得共識的校務會議代表們,放棄了實踐大學自治的機會。在試圖召開臨時校務會議的過程中,不少連署代表遭高層施壓要求撤簽阻撓、學生代表的提案遭程序委員會惡意干擾排序;遴選委員會發言人也多次在未經委員同意下,違法代表全體委員發布聲明。上述事實顯示,臺大的校園民主與法治精神早已淪喪,並無能力進行自我治理。我們要求:臺大應深切檢討程序委員會、校務會議、遴選委員會的運作過程,避免校園民主機制,淪為少數人的干預和把持。
議場之外,臺大學生在校內表達意見,卻遭部分新五四運動群眾暴力相向;高喊政治退出校園之餘,自己卻明目張膽的挾帶政治力而入。我們認為,不論身分、立場為何,在校內和平表達意見,都不應受到不當干涉。我們呼籲,校方應出面譴責暴力,並積極保護校園內的不同聲音,保障師生的意見表達自由和人身安全,不能縱容惡意人士破壞與其立場不合的言論表達,以維護師生權益。
另就總務處於全校公告提到,暫不拆除傅鐘上的黃絲帶,卻又迅速拆除在此之外的所有言論表達物。我們認為,總務處已經違反行政中立與平等保障言論的原則。既然不同時拆除掛於傅鐘的黃絲帶,那諸如不同意見的布條、不同顏色的絲帶,也都應該被平等的保障。若未來師生欲在傅鐘進行言論表達,亦應比照此次事件的申請流程和標準,不能獨厚特定人士與立場。
大學自治的理想,至今從未實現,學生的聲音依舊弱勢。過去這所大學的掌權者,一夕間從大學自治的劊子手變成掌旗手,宛如大學只剩當權者而沒有他人,這是只有特定教授的大學自治,這樣的大學自治成為權勢者的遮羞布,用於阻撓各種不法、責任與監督。我們主張,大學自治應以全校師生為主體、以保障學術自由和校園民主為根基,並在遵守法治的前提下,進行自我治理。讓屬於這所大學的不同人群,能夠平等地發言,一起面對爭議與解決問題。

臺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 | 重啟遴選,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 - https://goo.gl/44pzg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