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味早餐
一位不曾下廚的女孩陳曉玲,為了一圓自己開店的夢想,便去拜師學藝做早點,現在他在高雄市鹽埕區,開了一家早餐店,但想在百花齊放的早餐市場殺出一條生路,可沒這麼簡單,從小在屏東內埔長大的他,靈機一動,把客家人的家常美食「瓠瓜粄」改良成「客家煎餅」,帶進都會區,既傳統又創新口味的早餐,深得消費者青睞。
早餐店老闆娘在鐵板煎台上,又是煎蘿蔔糕、又是煎蛋餅,一一滿足顧客需求,可別看他如今架式十足,掌控一切流程,其實在開早餐店前,陳曉玲可是十指不沾陽春水,連洗米煮飯都不會。
[早餐店老闆
陳曉玲]
完全沒想過,對呀,可是很有趣啦,對呀,你看,很多是熟客,每天來喔,就覺得,欸,真的,你做的東西有人欣賞,是不是這樣說,對呀,就很開心這樣,不是說賺多少錢。
一年前,陳曉玲決定轉換人生跑道,放下做了十幾年的業務工作,半年前開起早餐店,但想要在百家爭鳴的早餐市場經營出自家特色,可沒那麼容易。就在此時,屬於家鄉的舌尖記憶幫了他一個大忙。
瓠瓜削皮、刨絲,加紅蔥頭下鍋爆香,再倒進瓠瓜絲一起翻炒,瞬間香氣撲鼻。
有些人不會先炒過,每個媽媽做的都不一樣,不(先炒過)感覺沒味道,就跟古早味蛋餅差不多。炒過才會比較香。
炒過的瓠瓜絲,再混進生瓠瓜絲,加入麵粉、水、蛋,細細攪拌成麵糊,然後才能上煎台,慢慢煎成瓠瓜粄。
我都要把它煎得就是還是要有點溼潤感。
瓠瓜粄,南部客家庄的家常美食,就在陳曉玲的改良下,帶進高雄都會區,搖身一變成了早餐店的客家煎餅,搭配燒肉或燻雞,深受顧客喜愛。
(客人)說沒有瓠瓜粄,我說有蛋餅,沒有呢,沒點就走了呢。(專程要來吃你的瓠瓜粄),對呀,說要來吃瓠瓜粄,現在客人還會說,我要吃瓠瓜粄喔,會講客語的瓠瓜粄喔,很有趣。
[顧客
黃先生]
長這麼大了,不曾吃過這麼有特色的一個,創意客家菜,我覺得,尤其是在都市裡面可以吃到有沒有,我覺得可以讓我們想起家鄉的味道。
[顧客
郭先生]
我覺得,這個(客家煎餅)還滿有特色,我覺得還不錯,特別來朝聖一下,對,特別跟老闆來朝聖一下。
客家味,做出早餐店的市場區隔,也培養出一票死忠顧客。像這款雪裡紅蛋餅,也是讓客人一再登門光顧的秘密武器。
[顧客
林小姐]
他的蛋餅跟一般的完全不一樣,那種感覺就是,他的粉不會很厚,還有蛋的香味,他會先煎出那個蛋來,蛋的香味就會,就會出來,那裡面他包的(雪裡紅)餡呢,他也是在事前先準備好,炒過以後再加進去,不會說有生生澀澀的感覺這樣,口感就跟一般的蛋餅或是什麼,完全是不一樣的,所以我才會再來。
[早餐店老闆
陳曉玲]
整個高雄我找不到啊,對呀,誰會做雪裡紅蛋餅,對呀,都不會有人做那種,也沒有人在賣瓠瓜粄,可是我後來有聽到人家講說,可是我自從做IG之後,客人會說這個是客家煎餅,我就覺得很自豪。
其實我們客家人吃很簡單,就是瓠瓜煎餅,直接蘸蒜頭醬油,對,很特別,那很特別吔,但是我,我要先來吃吃看,對 那其實我覺得加,可以去美國煮給我女兒吃,可以呀。
把上門的客人都當成朋友,陳曉玲時不時就和客人天南地北聊起來。
[早餐店老闆
陳曉玲]
我當初做這樣的,這樣的形式的時候,我就想說很像是朋友來我們家吃飯,所以我沒有那麼商業化,我的空間就是比較我自己的風格這樣子,對,也加上剛開始也想省錢啦,所以很多都是沿用以前的東西,像椅子就是啊,我媽媽說不要再花錢了喔,全部都是從我們家搬來的。
或許正因把客人當朋友般招待,陳曉玲店裡的食材,沒有一樣是速成的,如果不是他親手製作,就是出自親友之手,他說如果不堅持這樣,很快就會被競爭對手打趴。
[早餐店老闆
陳曉玲]
累,累一定會累啊,現在沒有簡單的工作跟收入了,你沒有這樣堅持,其實不會有人會掏錢出來,我覺得在這個景氣,對,你除了,就是東西要漂亮之外,還有好吃,要好吃,不然真的很快就再見了。
美麗業務員轉換跑道成了早餐店老闆娘,手上燙傷疤痕未消,陳曉玲累卻不喊苦,看著客人大口咬下瓠瓜粄的滿足表情,他說這一瞬間的喜悅實在不是金錢能衡量的呀!575集-客家味早餐 - 客家新聞雜誌 - 樂多日誌 - https://goo.gl/yWrr1G


老派時尚逛屏東
今天的節目,我們邀了幾位達人帶大家到各處逛逛,體會「老派時尚」,傳統不一定就是過時,只要添加創意,也能在新時代展現意義,而創意就來自於平時對生活周遭事物的好奇與敏感度。屏東縣人口嚴重外流,連續16年負成長,即便大環境如此,仍有青年逆流返鄉。廖大錦逢一郎,台北出生,近年受到血液裡的客家因子召喚南遷,和女友陳亞珮在屏東內埔定居,在六堆客庄他們認識了客家創作歌手邱俐綾Aling,因為年紀相仿、理念相近,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大錦、Aling觀察力敏銳、心思細膩,對所見所聞常有一番獨特見解,今天他們要帶大家感受一下既老派傳統又有創新活力的幾個地方,從老派時尚的角度來體驗屏東客庄。
屏東萬巒鄉泗溝村是個純樸的客家庄,保留不少完整的伙房,是個外人很少會特地來閒逛的一個地方。
Peggy 嗨 新年快樂,新年快樂,恭喜,恭喜,大家恭喜 恭喜發財。
在幾乎只剩下老人和小孩的泗溝村,Peggy卻租下伙房的右廂房,開起夢想中的甜點咖啡店。
[甜點咖啡店 老闆
陳亞珮]
來到客家聚落工作的時候,我就發現女人真的很強,但是相對我會覺得滿辛苦的,因為他們除了持家之外,然後還要工作,跟著老公工作,還要就是照顧小孩,然後還要就是家務的部分,所以我就很希望說打造一個,女性來這邊可以安心的休息、然後聊天,姐妹淘可以一起來這邊,然後隨便想講什麼都可以,然後可以長時間坐在這邊,然後可以放輕鬆、不會有太大壓力的地方。
在菜單設計上Peggy也特別用心,不僅大量採用在地農產,製作香蕉塔、檸檬派等甜食,還特別研發客家味,迎合鄉親胃口。
[甜點咖啡店 老闆
陳亞珮]
很多阿公、阿婆,然後他們,因為,早期因為在做社區事務的時候,他們就認識我,然後要就說要幫年輕人支持一下,會來,最主要是說可以推廣一些社區的、在地的食材,然後讓大家可以認識萬巒、認識泗溝這個地方。
鋪上事先炒過的客家小炒、起司等,放進烤箱烤,客家小炒披薩就完成了。創意披薩口味該怎麼調整,Peggy常請好姐妹Aling一起來品嘗、討論。
我覺得這次的客家小炒炒得比較辣耶,口味比較重一點,沒有可能是那個蒜苗,這我炒的嗎?我炒的,對呀,可能蒜苗比較生一點,因為今天蒜苗味道比較重,喔,可能我加太多了,對,不會,這樣很好吃。
Peggy當然沒忘了在菜單放上屏東客庄很夯的明星產業--可可。
你今天有沒有覺得可可茶有什麼不一樣?可可茶,有不一樣嗎?有啊,你喝喝看啊,今天有甜,對呀,因為之前就是可可我覺得就是需要一點甜味,可以帶那個它的層次感會比較多一點,一點點甜,真的比較好喝,真的喔,因為之前我覺得如果沒有甜的時候你會覺得,喝起來沒有什麼味道,應該說它只有,酸酸的或是它很平淡,對。
店裡空間陳設,由大錦一手打造,賦予老物新生命,紅酒箱變牆上的儲物櫃、舊湯匙釘出一排杯架,令人驚艷的空間裡有滿滿的故事。
[廖大錦逢一郎]
我就用很多,用手做出來的東西,譬如說我們的家具、我們的擺飾,有時候也不用花很多錢,就也不用去都市添購東西,其實去田裡或是樹林隨便摘一些樹枝啊,或是摘一些果子,我們就可以做成一個花圈裝飾,就是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很有情趣,就是。 
[邱俐綾]
所以我很感謝他們在這裡經營這個空間,也讓這個地方帶來很多新的東西,譬如說會很多年輕人會進來這伙房,可能,也因為這地方不是很好找,所以他們會這看那看,或是問一下人看看在哪邊,會感覺到,這個地方有新的活力,比較不一樣。
阿伯你好,恭喜恭喜,阿伯恭喜恭喜,新年快樂。很高興你們來到這地方,我這地方很小喔,不會啦,還好,地板很髒,不會不會,修理車子的地方本來就是這樣油油的,聽到你們要來,很歡喜,我昨晚都睡不太著。
換這支排氣管啊。
大錦和Aling來拜訪的這位老師傅,七十歲了,是偉士牌修理達人,南部地區玩偉士牌老車的玩家幾乎沒有人不認識鍾運貴。
[車行老師傅
鍾運貴]
我修理(偉士牌)斷斷續續差不多好幾十年有了啦,我從國中畢業就修理到現在。
阿伯,這台車很厲害,這是誰的車?這台車就原裝進口,義大利,義大利原裝進口,它這些就是MODS,就外國人他們(流行)MODS之後才裝上去的,這全部都是錢喔,這個,全部這個MODS,這些東西出廠的時候,這些MODS,這些MODS,這些MODS有沒有,全部沒有,它原廠來很簡單
這台第一代藍美達,車主遠在台東,老師傅說全台各地都有老車愛好者,而且越來越多年輕人愛上老偉士牌經典車款。
[車行老師傅
鍾運貴]
老車維修簡單、耐用,如果說這車不好的話怎麼可能騎到現在呢,早就淘汰了,,你知道嗎?淘汰了你知道嗎,它可以騎到現在就表示,它本身有這樣的這個,這個零件的這個結構很好,所以說年輕人他們很喜歡,又不會變壞,對不對,他們玩老車、他們載女生出去,很拉風這樣啊,抱得比較緊啊。
老師傅秀出收藏愛車,大錦迫不及待想感受一下騎老車的拉風感。
阿伯,這車要怎樣發動起來啊?發動 我跟你說,你這個鎖頭,這個可以拔出來對不對,這個插進去,轉到第二段,第二段,你要用踩的發車,也可以,這樣踩,這要空檔喔,這如果沒有空檔,車子會跑掉。這離合器,離合器,現在我用踩的喔,用踩的,這樣,這樣就發動了對不對。
大錦騎著比自己年紀大上好幾十歲的老車,緩緩上路,迎風享受,他說老車比想像中難駕馭,但優雅感十足,完全臣服於老車的魅力。
[廖大錦逢一郎]
我很喜歡這種全部都是機械,就是全部都是機械式、沒電腦的車,它泡水或是風吹雨打都不會壞,就是,所以我很喜歡這樣的老車,老的摩托車。
大錦,你知道我們這間咖啡廳,咖啡廳,以前是議員的房子嗎,議員的房子,議員,變成咖啡廳?對,議員,議員的房子,過去議員的房子,現在這間店叫做豐明園,客家話怎麼講,叫做豐明園,老闆就用這個當做店名。我們進去看看,好。
小姐,您的耶加雪菲日晒,謝謝,好 小心燙,謝謝。來先生你的,這是耶加雪菲水洗,小心燙。
竹田鄉這棟八十年以上的老屋,是屏東縣第一屆縣議員曾勤華的老宅,對老屋有獨特情感的姬正倫,租下老宅,讓荒廢老屋開始飄散出咖啡香。
[咖啡店 老闆
姬正倫]
把這個房子分享給更多的人,有兩種人,一個是老一輩的人,他們每天經過這裡,他們從來沒有進來過,因為這個是一個議員的家,一個大戶的人家,他們只能在牆、路邊遠遠地看裡面,是一個伯母跟我說,她現在七十幾歲了,她從來沒有進來過,所以這個對他們來講有一點意義。年輕人他們不知道他們的父祖輩,那個時代是怎麼樣子生活的,那這個客家村,還有豐明園裏面有一些東西,能夠還跟上一代聯繫得上。
大戶人家對外開放,讓以往只能在外探頭望的鄉親們終於得以一探究竟。姬老闆還堅持不破壞建築本身,甚至努力恢復它原本的面貌,老闆就帶著Aling逛他最愛的一個角落。
這一間是我特別特別喜歡的一個地方,哇,廚房,對 老廚房,這個灶頭,你看,灶頭,因為隔壁是養豬的,這個地瓜葉,喔,煮給豬吃的,給豬吃的這樣,所以要這麼大鍋,對,這個灶頭的感覺,我會想到我阿婆,對,阿婆以前就用這種灶頭。老碗,蝦子碗,對 蝦公碗,以前經濟條件不像現在這麼好,所以大家不是常吃到海產的,所以他們怎麼辦呢,他們在這個碗,畫在這裡面,畫一隻蝦,吃完了就,喔 蝦子。原來是這樣。
那個麻花六十元,對 六十元 六十,收你一百元。
姬老闆是舊物狂,收藏的古物也成了老屋陳設,同樣愛老東西的大錦當然不會放過機會。
老闆帶我們參觀這個空間還有你的古玩好嗎,可以呀,這很多不一樣的西洋式的古董,你收集古董很久了嗎?年輕的時候就開始了,我剛剛有注意到一個非常漂亮的日本娃娃,是的,這個娃娃真的特別漂亮,它是我媽媽送給我的,那我媽媽今年九十一歲,可是這個是我的外公送給我媽媽的,所以這尊日本娃娃它已經超過一百歲了,然後前兩天有日本的客人來喝咖啡的時候看到它非常的驚訝,因為現在日本已經找不到這個娃娃了。
[邱俐綾]
聽他說整理這個地方的故事,會覺得,很感謝有這樣這麼用心的人,有對這樣的老房子、老東西有他的感情在那,感覺得出來他很愛這個地方,對,可以感覺得出他的那個熱情,所以,覺得這地方真的很棒。
[廖大錦逢一郎]
像竹田它是一個比較落寞的地方,像老闆就花這麼多這麼多的心力,想要把我們竹田的味道把它封鎖在這個房子裡面,然後又用自己的一些美感,把它提昇,像這個房子本來是大戶人家的,常民沒有辦法接觸,那他用一個開闊的心把它打開來,讓常民呢,都可以了解說,我們竹田以前有這麼美的房子,然後也有這麼棒的一個藝文的場所,還有喝咖啡的環境,我覺得對地方和對客家庄都是一個非常好的交流,跟開闊的心胸,我覺得很值得學習。
樸實的鄉村日常樣貌,因為年輕人的創意與活力,似乎開始變得有些不同,只要你願意用心去看,平凡的日常都會是最美風景。
579集-老派時尚逛屏東 - 客家新聞雜誌 - 樂多日誌 - https://goo.gl/qzv6wS


2018年01月26日 18:05 中時 潘建志
85歲屏東內埔阿婆李呂春,從30歲時開始製作客家豬膽肝,迄今已50多年;她的豬膽肝非常道地,粉Q適中、鹹極回甘,在地內行人才知道。因年歲已大,無法大量製作,加上豬膽肝是冬天才能製作的季節限定美食,數量不多,非常搶手。
李呂春的婆婆是製作豬膽肝高手,李呂春嫁到夫家後,想向婆婆學習製作祕方,婆婆卻不願意教。她不服輸,利用婆婆製作豬膽肝時偷看偷學,經不斷摸索嘗試後,終於學會好手藝。
李呂春說,豬膽肝製作大概10天,挑選新鮮粉肝清除油脂、血管後,用鹽把血搓揉出來,再一層層放入桶子,放置重物壓出多餘血水,接著加醬油放到甕中醃製3、4天,期間要攪動,再取出以陽光曝曬、風乾3到5天,視天氣而定,乾燥後就成為美味的豬膽肝。
李呂春說,豬肝選擇是成敗關鍵,一定要挑選粉肝,太硬的石頭肝、太多血的血肝、太油的油肝都不行。最佳製作時間是10月後的2個多月,要有陽光,氣溫也不能太溼熱,避免肝腐壞或發霉。
過年豬膽肝是客家庄最佳伴手禮,也有「肝膽相照」的美義。她說,北部客家人的豬膽肝較硬,南部較軟Q;食用方法很簡單,拌以少量糖、油、蒜頭放入蒸鍋5到10分鐘後取出,切成薄片佐以青蒜莖,就很美味,也能快炒食用。
目前孩子都無意繼承李呂春的好手藝,曾有人想花錢跟她學,被她拒絕。因年歲已大,孩子常勸她不要再做,但她覺得還能動就繼續做,也不辜負鄉親們想吃美食的期盼。內埔客家豬膽肝 冬季限定美食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8pn94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