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FileForShare_20221013-074537


燒王船-送王船/中國與馬來西亞的多個宮廟與民間社團共同簽署倡議書,打算將「送王船」聯合申報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西代天府-歸仁「大人廟」/台南佳里金唐殿燒王船/佳里金唐殿丁酉蕭壠香科五朝王醮重頭戲「送王」(燒王船)重達7公噸的王船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JmU7Ek


2018年06月05日 04:12 中國時報 莊曜聰/台南報導
有台灣第一香美譽的西港慶安宮香科醮典,在經過3天的巡庄遶境後,4日進入最後的壓軸大戲燒王船儀式,在逾3000名信眾及神轎、陣頭的簇擁下,2條大繩索拖行王船,以陸上行舟方式緩緩前往1公里外的送王處進行科儀,並選擇吉時點火,火光熊熊,也象徵3年一科的醮典圓滿落幕。
「西港香」被文化部列名國定重要民俗,延續距今已經有200多年歷史。今年的遶境有72頂神轎及60隊各式文武陣頭參與,香陣綿延數公里,整個行程到4日凌晨5點多才全部結束;但休息不到2小時,「送王」儀式緊接著登場。
儀式開始,香科主事人員先向王府膜拜,恭請王爺登船,並逐一將王爺聖像、王船媽祖、總趕公、廠官爺及其隨從、部將請上王船,安置定位後,王船長與大副、二副依序登船,王船於8點準時從慶安宮「啟航」。
數位香科會首手提茶壺,在王船前沿路灑水,象徵為王船開水道,上千名信眾分成兩邊,手持大繩索合力拖拉,將王船緩緩拉至送王處,王船長、大副及王船人員沿途丟撒金錢、糖果和錢幣,信眾爭相接取,除了當作護身符,也可以保平安。
王船地堆滿的金紙、添載品猶如一座金黃色山丘,廟方先出動大型吊車將王船吊至中央位置,再將船桅豎起、風帆拉起,紙糊的天兵神將也堆在王船周圍,等待一切就緒後點燃王船,全體信眾恭送千歲爺回天庭,王船很快就被熊熊大火吞沒,象徵千歲爺乘王船返回天庭,期待3年後醮典再見。


宗教結合音樂 行銷妙方
2017年12月06日 04:10 中國時報 莊曜聰
宣揚宗教結合音樂是近來潮流,西港慶安宮發表《千歲爺有靈聖》做為廟方主題曲,將在出巡及重要活動時播放,並贈送CD給添油香的信眾及交陪境宮廟,其實台南地區有主題曲的廟宇不少,南鯤鯓代天府、學甲慈濟宮都有傳唱的歌曲。
流行音樂與宗教的結合較為人所知的,電音三太子可稱得上是一例,藝陣表演結合電音,加上三太子神偶道具的特殊裝扮,大受歡迎,成為台灣特有的宗教文化,甚至衍生出「台客文化」,近年來有團體還出國表演,引領風潮。
南鯤鯓代天府在3年前的羅天大醮慶典中,找來金曲歌王荒山亮及知名音樂人鄭進一量身打造《鯤鯓王》歌曲,也傳唱一時,為莊嚴神聖的醮典帶來清新風格,拿下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的嚴詠能,去年應學甲子弟之邀,譜寫的《學甲平安》一曲,也成為學甲慈濟宮香科的代言歌曲。
廟宇有專屬的代言歌曲,有利信徒認同感及向心力凝聚,琅琅上口的歌詞及動聽的旋律,也能引起一般民眾的注意及興趣,對於宗教文化的傳承有正面助益。
(中國時報)

---------------------------


1721年朱ㄧ貴事件與西港
1721年朱一貴事件時,西港與附近先民有協助清軍平定者。根據藍鼎元平台紀略之記載,西元一七二一年(康熙六十年)農曆六月十三日,清軍由澎湖發兵,表面上佯裝同時進攻北港,鹿耳門及高雄(打狗),實際上主帥交給三路將領各一手諭,開船後才能打開,內容為集中攻打鹿耳門,而且兵分南北兩路,夾擊朱一貴部隊,施世驃統南路由鹿耳門登陸克安平與府城,朱一貴中興王率眾退往鳳山縣(含今之高雄縣)。 北路由南澳總兵藍廷珍率兵在西港登陸,首日敗敵蘇厝角(即今日安定區蘇厝),第二日敗敵木柵及蔦松,然後當日與南路軍會師府城。根據藍鼎元平台紀略之記載,清軍第七日在大目降(新化)截殺朱一貴,朱率數千人逃離,之後即曰朱一貴遁入灣裡溪(曾文溪,因善化舊名為灣裡街),跑到下茄苳,斷糧之後與翁飛虎等部將沿溪跑往溝尾莊為楊旭以食誘捕,被押解赴北京五馬分屍。
    事件後西港ㄧ帶另有「向忠里」之稱,因為事件時,西港等安定里鄉民有部分協助清廷平亂有功,清廷遂設有「向忠亭」以資紀念。不過,由於向忠亭在乾隆9(1744)年已毀壞,所以,乃於該年重修之並立「重修向忠亭碑」(請参附圖),該碑收藏西港慶安宮,乃本區最早之古碑。(1) Facebook https://bit.ly/3I4mxX0

289048557_577066783825825_2975011387533290294_n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