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食材為紙墨 東華寫字節開寫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5日, 2017
吃飯也能練書法,連續舉辦第4屆的「東華寫字節」今年首度與在地食材結合,以菜包、蘿蔔糕為紙,紅麴、南瓜、艾草等醬汁為墨,創作出「食、色」相結合的漢字餐點。
由國立東華大學書藝社群教師跨域結盟的「東華寫字節」為讓書法更生活化,每年以不同題材呈現,今年以「字在好食在」為主題,邀請參與學生在菜包及蘿蔔糕上「寫字」。
就像擠在蛋包飯上的番茄醬,同學們小心翼翼地控制力道,少了毛筆的粗細控制,字體的變化全靠手腕、醬汁的多寡,首次挑戰用醬料寫字的同學說,過去塗醬料只是隨意擠出來,當要擠成字變得很有難度,錯了就吃掉再擠,不浪費!
受邀來寫字的副校長朱景鵬說,過去讀著父親帶來台灣的線裝書,父親的筆跡讓他感受到手寫字的美感,父親也曾告訴他「字寫得漂亮,不怕沒工作」,考上中文系曾是他的第一志願,雖事與願違,但欣賞書法一直是他的興趣。
「書法是享受的藝術,不是書法課的專業」提倡寫字節的書藝社群主任廖慶華說,在電子化快速改變社會的現代,書法寫字無法像過去那樣普遍,但可以比過去「有趣」,透過食物寫字活動,讓寫字隨時隨地可以進行,寫好寫壞都可輕易進入書法世界。
連續3年受邀參加寫字節的書法協會理事長林岳瑩說,書法一直是黑與白的純化藝術,東華寫字節不斷在打破書法的侷限,讓書法變得更平易近人,目前花蓮縣教育處推動全縣書法教育,按課綱模式增加書法課程,作業簿也改以「新式九空格」模式,讓學生透過寫功課練就一手好字,讓寫字落實在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