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列國家語言 將辦電視台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推動《客家基本法》立法。(姚志平攝)
2017年12月01日 04:10 中國時報 鄭舲/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初審通過《客家基本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客語列入國家語言,規定客家人口達一定比例的鄉鎮市區,應以客語為通行語。同時政府應捐助設立「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辦理全國性客家公共廣播及電視。不過由於立委對修法內容仍有疑慮,全案送院會討論前,需交由黨團協商。
逾半客家人 通行客語
依據《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客家人口達三分之一以上之鄉、鎮、市、區,應以客語為通行語之一,並由客委會將其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加強客家語言、文化與文化產業傳承發揚。客家人口達二分之一以上的區域,應以客語為主要通行語,若同時為原住民鄉鎮,則與原住民族語同時為通行語。
藍委黃昭順質疑,若將客語列為通行語,孩子就要多學一種語言,學習壓力很大,如果剛好又是原住民鄉鎮,那不就要學四五種語言?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說,通行語與官方語言不同,並非著重在溝通效率的功能性,而是文化上的意義,必須在生活上有使用場域,少數語言才得以有生命力。目前客語推廣著重在語言,文字上還須經研究制定標準,會在修法通過後半年內與各地方政府及民眾溝通討論,制定使用通行語的相關辦法。
另外,關於政府捐助設立公共傳播基金會,專責辦理客家電視台,有學者質疑,政府早有規定黨政軍應退出媒體,為何政府把手伸進電視台?文化部代表昨則認為,公共傳播基金會的功能與公廣集團重疊,建議等修正公共電視法後,再納入客家電視台。
設立基金會 發展廣電
李永得解釋,客家電視台的現況只是標案,只能向公共電視借頻道來用,未來基金會設立後,電視台的員工很明確就是基金會聘請,「他們就有穩定的家」,年資得以累積,節目也可以更穩定,對客家電視發展是件好事。


 

長知識! 彰化客家分2脈 同說「謝謝」不同調
分享長知識! 彰化客家分2脈 同說「謝謝」不同調到Facebook 分享長知識! 彰化客家分2脈 同說「謝謝」不同調到Line 分享長知識! 彰化客家分2脈 同說「謝謝」不同調到Google+
彰化縣府推動「客語教學」,今有21名成員取得客語認證。(記者顏宏駿攝)
2017-12-02 15:1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推動客語學習生活化,邀請邱美都與羅進興兩位薪傳師進行教學,學員聽了兩人教學後忍不住提問,「為什麼兩位老師很多腔調南轅北轍?」,原來彰化縣的客家族群分成兩個脈絡,一為聚集在員林、永靖、埔心地區,講「饒平腔」的饒平客,另一派則是溪州、埤頭講「四縣腔」的客家人
彰化縣最新一期的客語教學,已於日前結業,21名學員今天取得客委會頒發的客語認證,並舉行成果發表。
現場不少學員問老師,為什麼彰化縣的客語有「饒平腔」、「四縣腔」之分
客語薪傳師、地方文史工作者邱美都說,彰化縣有客家血統的人口約有40萬人,其中又以饒平客居絕對多數,這是較早的台灣客家移民,以彰化縣來說,分布在員林、埔心、永靖一帶,因源自廣東潮州的饒平縣,因此稱為「饒平客」,這群客家人都已忘記母語,被講福佬話的台灣人同化,稱為福佬客。
邱美都表示,溪州、埤頭也聚集不少客家人,但這些客家人都是百年前從桃竹苗一帶移入,講的是「四縣腔」,這一區的老一輩客家人仍會講客語。
她說,「饒平腔」與「四縣腔」有些許的不同,以「謝謝」來說,饒平腔講「按仔細(AN Zu SE)」,四縣腔則講「勞力(LO Lan)」

2017-12-02_153302  


饒平客家語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Y7ZZHJ

饒平客家語,或饒平客家話(饒平腔台灣客拼:Ngiau Pin Kagˋ Gaˇ Faˋ,客語白話字:Ngiàu-Phìn Hak-kâ-fa)是分布在中國廣東省潮州市饒平縣的客家語。根據1987年和2012年《中國語言地圖集》,饒平客家語仍屬於未分片的方言島。[1][2]而台灣也有饒平客家語的分布,使用這些語言的居民都是於明末清初從饒平縣遷徙到該地區的。
概況
饒平縣位於廣東省最東端,與福建省接壤。是潮州市轄下的一個縣,縣城為黃岡鎮。饒平縣西南部與湘橋區、汕頭市澄海區接壤、西鄰潮安區,北接梅州市大埔縣、東部與福建省的平和縣和詔安縣接壤,南臨南海。
分布
饒平縣的客家語主要分布在饒平縣北部靠近大埔縣和平和縣的地區,有上善、上饒、饒洋、九村、建饒等鎮及新豐鎮的大部分鄉村、漢江林場食飯溪村、漁村等地都說客家語。據1994年《饒平縣志》記載,饒平客家語使用人口17萬,佔全縣約19%。[3][4]
台灣饒平話的分布極其鬆散,據研究主要分布在[5]:
中壢市過嶺許姓;三座屋張姓。
苗栗縣西湖劉姓;卓蘭詹姓。
新竹縣湖口和新埔周姓;關西徐姓、鄧姓、鄭姓、陳姓和胡肚的周姓、蘇姓、邱姓、蔡姓和連姓[6];芎林鄉文林村(紙寮窩)劉姓。
竹北市六家鹿場里林姓;六家中興里林姓。
雲林縣東勢福隆里(石角)劉姓。
桃園市八德區霄裡官路缺袁姓。[6]
分片
1987年和2012年版的《中國語言地圖集》沒有將饒平客家語歸類在任何一個大片。然而,有不少學者根據饒平話和其他地區客家語的共性,將他們歸類或分片。如:
根據《閩南客家話音韻研究》,饒平客家語可與漳州的詔安、南靖、平和、雲霄和潮州揭西地區的客語合併為閩南客家片。[7]
根據《台灣饒平客話》,漳州地區的詔安、南靖、平和、雲霄,潮州的饒平,梅州的大埔、豐順可以歸類為客家語漳潮片。內有四個小片,分別為:[8]
漳北小片:南靖
漳南小片:平和、雲霄、詔安
饒平小片:饒平和詔安太平鎮
埔順小片:大埔、豐順
除此之外,《台灣饒平客話》還依照音韻特點將台灣饒平客家語分成三個類型[8]:
A型:桃園縣除「過嶺」外的饒平姓氏、卓蘭鎮老莊詹姓。
B型:新屋鄉犁頭州陳姓、八德市霄裡官路缺袁姓。
C型:新竹全縣、過嶺許姓。
現況
台灣的饒平話,多數已經成為當地客家語中的隱形話,除了少數幾個聚落說饒平話以外,幾乎沒有整個村里以上的饒平方言島,饒平話大多數已經退入家庭或宗族間溝通時才使用。[5]另彰化縣永靖鄉一帶也曾通行饒平客語,但已福佬客化。其後裔所說的台灣閩南語永靖腔,仍保有該客語方言之特色。[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