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屏東透天厝 拿下世界建築獎
25646出版時間:2018/01/13 18:25      
這棟位於屏東的透天厝,獲得2項國際設計大獎。良悅建設提供
誰說一定要是知名建築師才能拿到國際建築設計的獎項?屏東1戶白色的透天厝由非科班出身的建築師規劃,竟然拿到2項國際大獎!簡潔的色調及線條,讓這棟清水模建築物躍上國際舞台。
該建物是由良悅建築的建築師賴建志規劃,獲得2017年國際建築住宅類的柏林設計獎(Berlin Design Awards)金獎,以及倫敦設計獎(London Design Awards)銀獎,一同獲獎的還有世界知名大師Norman Foster等人。賴建志曾做過工務、銷售、甚至是高爾夫球教練,靠自學多年才走上設計這條路,想不到1個素人設計師,也能吸引全球評審的目光。
良悅建築表示,這棟建築展現生動而簡潔的空間,以及關注當地城市景觀的設計理念,房屋與自然環境的和諧關係,綠化植栽保持室內居住舒適。素雅的清水混凝土應用,為住家帶來優雅和品味的生活方式,也因此獲得評審青睞。(陳建宇/屏東報導)


[常式建築]可以期待的公共工程,後山四案-欣建築-欣傳媒建築設計頻道 - https://goo.gl/Ni8UH1

2017-08-17_1517502017-08-17_1517592017-08-17_1518072017-08-17_151816  


奪得兩岸四地建築首獎,宜蘭常式建築做對什麼?|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今年6月,宜蘭常式建築師事務所以「花蓮富里車站」,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CADA)專業類組「運輸與交通建設項目」銀獎(金獎從缺)榮耀,從一列大建設、大預算的競爭對手,如北京南站、鄭州機場、與廈門高鐵站中脫穎而出。
得獎的主因,來自於評審表示,交通運輸類很複雜,牽涉到很多機電,而且一邊施工、一邊營運,而常式建築讓評審們認為,「縱使是最小的尺度,依然能看到設計的本心」。
傍晚時分,記者與常式建築師事務所兩位建築師張匡逸與張正瑜,站在宜蘭冬山鄉圖書館前,這棟同樣由他們設計的紅磚綠建築,近來吸引許多專案研究者一探究竟。
宜蘭冬山圖書館。(劉國泰攝)
宜蘭冬山鄉約有53000人,「這間小而美的鄉鎮圖書館,像大家的客廳,」館長李碧娥說。他於2011年調任現職,獲得阿瘦皮鞋慷慨捐贈2400萬蓋圖書館,阿瘦創辦人羅水木只告訴李碧娥,「要蓋綠建築,要特別,不要方方正正。」
拮据的經費,每一塊錢都要謹慎使用,張匡逸與張正瑜想,「冬山鄉長久以來沒有圖書館,我們做的事不是要講造型,而是要想怎麼做綠建築,並且必須考慮到後續不會有很多錢做維護管理。」
而宜蘭多雨,面向西曬的圖書館,首要要考慮的是水與太陽。
他們先在外牆做雙層牆面,紅磚牆與建物外牆相隔至少18公分,以阻隔熱氣;利用地下筏基長年維持18至25度的特性,以抽風機導引氣流循環流動,夏天炎熱,能中和熱空氣後再進入室內,可降溫3、4度;斜屋頂設儲水槽,收集雨水,再匯入地下儲水槽,提供戶外植栽灌溉。
張匡逸說,極端氣候作用下,很難不開冷氣,但至少(在建築設計上)可以減少開冷氣的時間。在這個案子裡,他們務實地思考,怎麼讓圖書館持續營運,才能造福鄉民學子,達到永續。
這是建築學上說的型隨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以機能為優先考量的理性建築,不同於以外型酷炫奪人眼球的大建築。
開館近兩年來,經常可見阿伯騎腳踏車來看報紙,幼兒中心裡媽媽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對於一心在冬山鄉推動閱讀,扎根文化建設的李碧娥來說,內心充滿歡喜與感激,「唯一的缺點是抽風機太大聲,」他說。
貧窮的美學,合理的美感
常式建築由張匡逸與張正渝夫妻檔共同主持,不到10人的團隊成員,分別來自彰化、豐原、花蓮、高雄、屏東,自四面八方齊聚宜蘭。
除了花蓮富里車站,冬山鄉圖書館、宜蘭永樂國小與萬富國小的風雨操場等,常式的建案大都是極小,極為日常的公共建築。
張匡逸說,「10年,讓我看見自身所處的環境。」
在都市長大,對環境沒有那麼高的敏感度,到宜蘭後,看見這幾年農舍多了7000多棟,但總人口沒有增加,一波波民宿潮起潮落,造成大批空屋閒置與亂象,「這令我們反思,要做建築,就要做和公眾利益有關的,可以服務大眾的事,」他表示。
張匡逸同樣畢業於成功大學建築系,張正瑜在90年代赴荷蘭攻讀碩士,回台曾任教職。他告訴記者,每一個建築人都在學校的養成過程中,被教導要重視環境、理解社會、回應公共事務,「常式算是有點左派思想吧!」也因此我們希望自己一輩子投入的工作,能盡量關心公共性的層面。
常式建築夫妻檔張匡逸(左)與張正渝(右)與團隊攜手打造公共建築。(劉國泰攝)
「與其設計一棟封閉型的商業大樓,不如走入地景,設計一處讓大家可以感受陽光風雨的公共建築。」張正瑜笑稱這是他們的「貧窮美學」,以一種合理的美感,對應到當地的營建技術、工人及材料的取得,才能合理地到位。
以五峰旗景觀公廁,與新進完工的龍潭湖景觀公廁與水利工程站為例,「將廁所的屋頂架高,讓空氣流通,廁所就不會臭;屋簷多一點出簷,雨就不會那麼快灑進來,但是太陽可以進來;牆上高處,有一些開口,可以看到外面景色,」著眼細微處,並為後續維養設想,建案不大,但使用者開心,「我們就覺得它成功了,」張匡逸表示。
龍潭湖景觀公廁。(劉國泰攝)
負責與常式合作「淇武蘭遺址」帶狀地景整修工程的宜蘭縣政府文化資產科科長簡澤士說,常式建築的文化素養,對環境關心的程度,以及務實的工作態度,是他們的特色與優點
這也令人疑惑,為什麼宜蘭能夠吸引如常式建築,以及近年在國際建立聲譽的田中央建築群蹲點10年、20年?
張匡逸說,宜蘭城不城,鄉不鄉,很適合生活。「還有,我覺得宜蘭縣政府有一批很認真做事的公務員,他們對土地和環境很有理念,願意花很多時間和我們討論,經常會被他們感動,」張正渝補充說明。
最小的經費,最大的效益
不同於都會區著眼大建設、國際名建築師的迷思,「針對公共工程的整體規劃,宜蘭縣政府多從功能需求出發,規劃與設計先行,再籌措經費,」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副處長池騰聯說。
宜蘭湖龍潭管理中心。(劉國泰攝)
為求好,依工程規模成立一組審定顧問團隊從旁協助,5到10人的顧問團隊中,約半是外聘專家學者,用意是為了從客觀的觀點看待設計,給予設計團隊發揮的空間。此外,因經費有限,整體工程往往分年分計劃完成,基於因地制宜,或隨時空條件演化產生的變化,予以支持。
這或許是最吸引建築設計人的原因之一:能夠實踐自己的建築理念。
但也因為沒有足夠預算可以一次做成,文書工作繁複又重複,折磨著人心。張正瑜形容,有時有如「印象派點描畫法」,看階段性預算許可,描一點做一點,他樂觀以對,「10年、20年後可能就完成了。」
冬山鄉圖書館腹地「未完成」的規劃,還包括右前方的社區活動中心,以及最南側的幼兒園。
有時候一個小小案子完成了,使用者的回饋如「謝謝你幫我們做了這些,」張正渝說,「這些力量才是更持久,更感動人的。」
在宜蘭,這個城不城,鄉不鄉,生活機能便利的地方上,不追逐大成就的名利場裡,常式持續做著回到設計本心的事。從小著眼,適度地保有地方性,再轉化為能更新前進的力量,張正瑜想,「或許愈在地,愈有特色」。(責任編輯:王珉瑄)


[常式建築]張匡逸伉儷夫妻檔 好與壞都值得紀錄-欣建築-欣傳媒建築設計頻道 - https://goo.gl/ubgPhQ

2017-08-17_151922  


 

[常式建築]張匡逸伉儷夫妻檔 好與壞都值得紀錄
作者:許家禎 發布時間:2013/09/16 人氣:[常式建築]張匡逸伉儷夫妻檔 好與壞都值得紀錄-欣建築-欣傳媒建築設計頻道 - https://goo.gl/ubgPhQ
回到列表收藏
標籤: 人物專訪 張匡逸 張正瑜 常式建築
張匡逸、張正瑜夫妻檔現在隱身宜蘭做設計,強調環境美學與使用者的日常經驗。(記者吳宜晏攝)
撰文 / 許家禎
張匡逸、張正瑜,兩位從大一就開始緣分的夫妻檔,儘管各自歷經大建築師事務所的歷練,但現在都甘願隱身宜蘭做設計,強調環境美學與使用者的日常經驗,而這信念16年來跟兩人感情一樣始終如一。但兩人強調,想要有如此感知,就必須透過旅行在視覺以外,挖掘真實的五官感受,且不論好或壞都值得記錄!
張匡逸、張正瑜兩位成大建築系同窗變夫妻,如今在宜蘭共同主持建築師事務所,多少看得出來不論是公共工程還是小住宅的作品風格,就像兩人相處模式一樣,不求不平凡只求日常生活中的小確幸,但要如何感動人心,便要透過旅行來場五感饗宴。
張匡逸以自身最喜歡的城市柏林來說,他說柏林相較倫敦的時尚、巴黎的歷史感與紐約的現代感,或許形象沒那麼鮮明,但東西德合併的時空背景轉換下,這城市從封閉到開放,那種氛圍是其他西方城市沒有的,如原本冷戰時期的檢查哨現在成了觀光景點、以往東柏林時期的老公寓,變身有趣的住商混合街廓,有許多文創產業與藝術家進駐。
張匡逸特別喜歡在移動的狀態,比方火車上看著世界,許多事情都會變得不一樣。(張正瑜提供)
旅行的過程發生許多趣事,常常看到坐著夜車的人們,只是為了省下當夜的旅館費用,並提早到下一站。(張正瑜提供)
在柏林街頭看見了朱銘大師的太極大作,分外有親切感。(張正瑜提供)
冷戰時期的檢查哨因為時空背景轉換,如今成了觀光景點,氛圍也截然不同,是一般西方城市所沒有的特色。(張正瑜提供)
從許多地方看得到德國人的態度,就連柏林近郊的火葬場,也造就令人欽佩的工藝技術。(張正瑜提供)
最令人著迷的作品,不是任何晚近大師們新建的建築,而是50年前完成,夏隆的柏林愛樂交響廳。(張正瑜提供)
張匡逸說如果沒有實地深入探訪,紙上觀光是無法感受到,「喔,原來柏林尺度較一般西方城市小,又有蓬勃發展的小巷文創活力,其實跟台北有點像呢!」對照丈夫覺得平易近人、特別親切的柏林體驗,張正瑜卻認為最值得一去的絕對是大家認為「最讓人幻滅」的花都巴黎。
「在這城市,我永遠被提醒著我是外來者」。張正瑜說巴黎人的優雅與驕傲是與生俱來的,你會看到巴黎老太太年近花甲還會到沙龍做指甲,但你同時也會見識到他們的不友善、骯髒的下水道、混雜血水的肉舖,從視覺、觸覺到味覺都讓你感覺極度不舒服,但這些特別的五官感受反而刺激了以往旅行那種有點膩的感覺。
巴黎工藝的極致,帶著巨大距離感卻無數次吸引旅人前來,只為了再看她一眼。(張正瑜提供)
Galeries Lafayette的拱頂,纖細而優雅,旅人只能安靜凝望隨後悄悄離開。(張正瑜提供)
Centre Pompidou留給旅人的愉快空間,比起裡頭的展品,廣場上人們的一舉一動似乎更加有趣。(張正瑜提供)
Jardin des Tuileries是旅人歇腳的樂土,順手拉過一張椅子,可以恣意坐在任何角落。(張正瑜提供)
有機會的話,嘗試一下巴黎沙龍的快手與精準眼光吧!(張正瑜提供)
張匡逸在一旁打趣說,想要讓法國人正眼瞧你?甚至開口跟你說英文,那麼只要學一句法語「我不會說法文」就可以了,「相信我,屢試不爽!」張正瑜補充,旅行除了可以體會五官感受外,還能去印證紙本或是想像中的建築與生活,如有一年兩人到瑞士旅行,造訪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瑞士建築師Peter Zumthor在山上的小教堂,雖然這教堂尺度小到不行但充滿「驚喜」。
小教堂的屋頂就是一片葉子,而它的結構便是順著葉脈做下來的,再加上一旁的小鐘樓與遠方的牛鈴聲,讓人感覺這小教堂再local不過了,它彷彿是自然而然存在著的,不過這一切的美好都在兩人進了教堂後變了調!嗡嗡的,那是成群的大蒼蠅伺機而動,盤據牆上、椅子上等著竄逃,而這幕情景讓兩人驚嚇到哭笑不得。
「你看!有時雜誌上刊登的太完美,真實樣貌只有自己親自探訪才知道。」兩人強調,旅行不論經驗好壞,都是吸取養分的最佳靈感來源,因為好的建築師要設計出在地特色建築,勢必得接觸相關的全面,當然也包含缺點那一面,最後想方設法解決或轉化,將問題迎刃而解。
====================
profile
常式建築師事務所
張匡逸
1998年成大建築系畢業,2001年落腳於宜蘭,2008年成立常式建築師事務所/oasistudio。經常性地參與宜蘭土地相關公共事務,並與在地夥伴積極推動永續環境的改革與改造。
張正瑜
1998年成大建築系畢業,2004年取得荷蘭TUDeflt碩士,2009年加入常式建築師事務所/oasistudio,除參與各項設計工作外,學期間每周固定環(半)島,持續成大建築系的設計教學活動。


張正瑜
常式建築 主持建築師
學 歷:
2004 荷蘭臺夫特科技大學建築碩士
2000 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碩士
1998 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士
經 歷:
荷蘭註冊建築師
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專案經理
荷蘭studiosputnik專案設計師
成功大學 建築系 講師
著 作:
〈BAR經驗/理性的思考者〉
〈讓海岸線開始呼吸吧 — 海岸空間的思維與重塑〉
〈曖昧之詩〉
〈閱讀 Mecanoo〉
研究計畫:
台南市竹溪禪寺 建築史料調查暨整體規劃設計研究計畫 第一期, 協同主持人
台南市竹溪禪寺 建築史料調查暨整體規劃設計研究計畫 第二期, 協同主持人
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空間整建規劃設計、史料文物展示規劃設計暨周邊整體規劃計畫 – 子計畫二,協同主持人
總統府文化台灣特展系列 — 文資.知築:建築模型展,協同主持人

戰後蘭陽建築之旅 - https://goo.gl/HwPiAv


常式建築師事務所
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建築工程設計、監造工程、環境規劃、都市設計、都市更新規劃、開發評估、專案管理、坡地開發規劃、集合住宅及別墅社區規劃、廠辦大樓規劃設計、特殊建築物規劃設計、建築物變更使用、土地開發評估、開發許可、法令分析、都市計畫、建管法規顧問諮詢
jpg基本資料
gif
公司名稱:
常式建築師事務所
電話號碼:
03-9323932 .
傳真號碼:
03-9333938
E-mail:
oasistudio@gmail.com
企業網址:
www.oasistudio.com.tw
企業網址:
vip.arch-world.com.tw/62965.html
公司地址:
宜蘭縣宜蘭市泰山路211巷37號 瀏覽詳細網路地圖GoogleMap
產業分類:
建築師
營業項目:
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建築工程設計、監造工程、環境規劃、都市設計、都市更新規劃、開發評估、專案管理、坡地開發規劃、集合住宅及別墅社區規劃、廠辦大樓規劃設計、特殊建築物規劃設計、建築物變更使用、土地開發評估、開發許可、法令分析、都市計畫、建管法規顧問諮詢


 

外國月亮比較圓?但他們的設計經不起考驗 | 即時新聞 | 20170821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WWPK6g

外國月亮比較圓?但他們的設計經不起考驗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賴明煌/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博士、工程技師迷信國外月亮比較圓,1995年台灣首次國際建築競圖,台中市政大樓市政中心設計案,經44國家共130件投標徵選,最後瑞士的韋伯&侯佛建築師事務所獲首選。此建案延滯2003年重新規劃成古根漢園區,原規劃市政與議會大樓改委由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建築師法蘭克.蓋瑞重新設計,密閉全覆式帷幕玻璃的建築不僅熾熱耗能又常窗戶破裂。無獨有偶,2005年台中國家歌劇院也採國際競圖由日本伊東豊雄獲得首獎,2009年開工由國內廠商施工,2015年獲得台灣國家建築金質獎肯定, 其獨創又世界最難施工的曲牆建築工法和水幕防火設計建築工法也獲得專利,只不過營運迄今,每逢外面下大雨裡面就滴小水,很生態環保。日本建築師黑川紀章、安藤忠雄、矶崎新同列日本建築三傑,1972年成名作於東京都中央區的「中銀膠囊大樓」在這幾年被拆除, 該建築除了是黑川紀章為「代謝派」始祖地位的開山典範外, 還曾被提名為世界文化遺產。如今該前衛誇張的超現代建築終究在實用性質為主導的時間洪流下過濾, 竣工啟用四十年竟然沒有再衍生插入另一個積木型膠囊艙體就面臨拆 除的下場,在日本建築物大多應使用逾百年最低標準篩網下, 卻也是少見之折壽異數。現代建築常標新立異來引領風騷贏得短暫浮淺目光注視外, 忽略規劃設計階段應從使用者角度與服務維修功能來思考, 以結構安全簡撲好用為首要面向,實際施工可行性與標準尺寸建造管理單純化為原則。但世俗誇張的政客與建築師卻畫蛇添足來複雜化與特殊化,把實用建築當成虛幻藝術品在包裝吹噓與昂貴販售,尤其國內建坪售價竟比東京紐約還貴的瘋狂時代,買屋消費者還要當冤大頭,成為誇張建築工匠與荒唐建設公司的愚痴試驗白老鼠嗎? 故任何時代的建築均應該回歸到安全適用與簡單樸實, 才是建築史的萬年不變之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