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瑰寶》杜絕烏腳病:臺灣公衛史上的大挑戰 - 自由評論網


1978.2.23 公共衛生貢獻者陳拱北教授逝世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s://goo.gl/XQI92y

「陳拱北」的圖片搜尋結果「陳拱北」的圖片搜尋結果「陳拱北」的圖片搜尋結果

「陳拱北」的圖片搜尋結果

1978.2.23 公共衛生貢獻者陳拱北教授逝世

2017-02-23_21_34_43-000045432123340243
(圖片引用自臺大校友雙月刊)

「你對群體醫療、公共衛生有興趣,就放手去做吧。」

1943 年,自慶義塾大學醫學部畢業返臺後,陳拱北踏出了一條與當時菁英階級截然不同的道路,他捨棄開「醫生館」賺錢的機會,投入自己真正抱有熱情的公共衛生領域,從薪水微薄的臺大助教做起,他的家人相當反對這個決定,唯有妻子陳柯秀貞在背後支持這個理想。

1951 年,陳拱北升任臺大醫學院教授,兼任公共衛生科主任及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六十一年的人生中,他在臺灣的公共衛生史上留下了難以抹滅的貢獻,例如他發現臺灣人民甲狀腺腫大的症狀是來自於飲食中缺碘,因此推動食用鹽加碘的方案,他也發現嘉南地區烏腳病的起因是飲用含砷的井水,因此提議架設自然水管,讓民眾有乾淨的水源可以使用。

1978 年 2 月 23 日,陳拱北因胰臟癌病逝,直到入院前幾天,他都還在進行三重的空汙調查。

參考資料:
陳拱北 公共衛生之父
http://www.laijohn.com/archives/pc/Tan/Tan,Kpak/contribution/Hui,ui.htm
烏腳病的終結者 陳拱北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5686
因果模型與病因探索-充滿新奇的流行病學旅程
http://www.alum.ntu.edu.tw/wordpress/?p=3770

-------------------------------------

 

陳拱北老師的啟發
2006/03/10 10:14
瀏覽

民甲狀腺腫大/烏腳病/陳拱北
【照片說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供牛奶站,援助我國鄉村兒童營養補給,
左二為 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陳拱北(台灣省政府衛生處提供 )。

 

在我年輕的那個年代,醫學系是大學聯考的熱門科系,一則是因為政治氣氛敏感,家長不願意下一代走入政治圈;也有些是上一代學醫,希望下一代繼承衣缽;還有少數有自己想法的學生,真的以懸壺濟世作為終生職志;台灣社會上普遍以小孩能夠考進醫學院為榮。但是,這些都不是我學醫的原因。
 
我念醫學院最初的動機不是想當醫生,只是因為我喜歡生物課,所以選擇了跟生物相關的科系,就這樣進了台大醫學院。中學時代,我就對生物和化學課有興趣,而當年生物老師的教學方法非常生動,相對於物理教學的呆板,很容易令人選生物而捨物理。因此,剛開始真的不是想當醫師,純粹是依個人的興趣,誤打誤撞而選擇了醫學系。

 

進大學之前,我對未來想做什麼還不是很清楚,覺得什麼比較有趣、比較好玩,就依此方向發展。對醫師這個行業比較有概念,是念了醫學院之後。一開始,我知道自己因為個性使然,不希望走臨床工作。因為我不善於與陌生人交談,而一個臨床醫師卻必須天天接觸病人,詳細地告訴病人病情,這對我而言有點困難。直到四年級上過陳拱北老師的課之後,對自己的未來才有一個更清楚的輪廓。

民甲狀腺腫大/烏腳病/陳拱北
【照片說明】民國61年,泰安鄉山地服務隊,陳拱北教授探視原住民家庭;
右二:陳拱北教授,左一:葉金川。

 

陳拱北老師在上課時,說了一句令我很感動的話,他說:「做公衛,可以一次救很多人。」從那時候開始,我參加了很多次陳老師帶領的醫療服務隊,到偏遠地區或山地部落作醫療服務。

民甲狀腺腫大/烏腳病/陳拱北
【照片說明】民國60年,與大學同學至宜蘭縣大同鄉進行山地醫療服務,
右起:賴美淑、柯景塘(忠孝醫院醫務長)、葉金川、原住民、
柯滄銘(婦產科開業名醫)、游璧如(在美)

走出校門進入社會作事,才真正瞭解為什麼做公衛可以救很多人。因為醫師能做的只是「點」的貢獻,做公共衛生卻可以從制度改善全面醫療環境。所以,醫學系畢業之後,我先去唸公衛研究所,想等研究所唸完之後,再決定要朝那個方向走。後來當兵時,我分發到國防醫學院社會醫學研究所當教官,趙秀雄主任要我教授生物統計學,因此我體會到教學工作的樂趣,退伍之後,回台大公衛研究所任教,變成我嚮往的出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