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老鼠+盜伐3塊總重近2百公斤台灣檜木+近二噸台灣檜木,除形體及材質都是頂級,加上其味道為稀有的檸檬香茅香味,專業人士推估上述贓木市價總值逾百萬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路邊整排樹「掛滿尿袋」 內行人解答了:人類很愛有病的東西
2022-10-31 16:48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樹上掛了很多包黃色液體。圖擷自路上觀察學院
路邊整排樹「掛滿尿袋」 內行人解答了:人類很愛有病的東西 | 網搜追夯事 | Oops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NtVkjl
樹上掛尿袋?日前一名網友在臉書上發文,分享兩張樹上掛了很多包黃色液體的照片,而貼文曝光後也掀起討論,有內行網友解釋真實用意。
日前一名網友在臉書「路上觀察學院」發文,從照片中可以看見,樹上掛滿了很多包黃色不明液體,下方還有一條長長的綠色管子連接樹幹,整體設計很像人類打點滴的概念。對此,原PO在貼文中寫道「樹阿公們帶著尿袋群聚曬太陽」,還用Hashtag的方式寫下「酷哦」、「其實我不知道掛這個用意」、「求解」。
貼文底下吸引大量回應,不少網友紛紛表示,「我以為是尿袋」、「人家便當吃剩的湯沒地方丟,所以就掛在上面了」、「我也想知道,坐等解答」、「尿袋哪有掛這麼高,這樣會變尿毒症」、「我以為是什麼水果之類的樹」、「尿袋掛這麼高很容易感染喔」、「可能在打點滴」、「樹阿公白天打完這個,晚上就會ㄅㄧㄤˋㄅㄧㄤˋ叫」。
然而,有內行網友熱心解惑,「沉香木,在特定樹種上製造人工感染,樹為了抵抗細菌會分泌樹脂,感染越多,樹脂也越多,要小心別把樹弄死,而樹脂比較重,所以在水中不會浮起來,固得名『沉香』」、「沉香是得病的樹痂、鵝肝是鵝的脂肪肝、筊白筍是感染真菌的植物等等…人類很愛有病的東西」、「天然的沉香只會在樹被感染的某一段才有,這些樹固定間距都被打針,不像在治病,而是業者想讓整棵樹都結香」。路邊整排樹「掛滿尿袋」 內行人解答了:人類很愛有病的東西 | 網搜追夯事 | Oops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NtVkjl

2022-11-02_192059


牛樟大樹被山老鼠挖洞、樹還長的非常好.利家林道

295597747_5505905936140107_1092867789764784252_n295552354_5505905846140116_3661806788809482445_n (2)295556571_5505905899473444_2295114842139725673_n
(1) 五年級生趴趴走社團 | 牛樟大樹被山老鼠挖洞、樹還長的非常好.利家林道 | Facebook https://bit.ly/3JtI38h


盜肖楠、杉木逾280公斤 2山老鼠贓木滿車被活逮
盜肖楠、杉木逾280公斤 2山老鼠贓木滿車被活逮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HEw6K
山老鼠在南投信義鄉盜伐珍貴林木280公斤,在用小貨車載運下山時被警方查獲,起出大小圓材贓木,以及鏈鋸等犯案工具。(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1/11/23 15:43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信義鄉謝、林2名山老鼠,22日在靠近鹿谷鄉的信義山區,盜伐肖楠、杉木逾280公斤,信義警方掌握情資,趁2人開車滿載林木下山時包圍攔查,起獲大小圓材、殘材21件,以及鏈鋸等工具,訊後依森林法移送法辦。
信義警方表示,該案與台大實驗林管處、保七第六大隊合作,日前發現有盜伐集團在山區活動,便展開埋伏監控,昨在投56線信義鄉愛國村路段,尾隨開著小貨車載運贓木的謝、林2人,並攔查起出台灣肖楠、杉木等珍貴林木,重達280.7公斤。
由於謝、林2人開著小貨車、持鏈鋸在山區盜木,過去也有相關森林法前科,訊後除移送南投地檢署偵辦,現也循線追查上游是否有犯罪首腦,以及下游銷贓管道等,盼進一步瓦解盜伐集團。
山老鼠在南投信義鄉盜伐珍貴林木280公斤,在用小貨車載運下山時被警方查獲,起出大小圓材贓木,以及鏈鋸等犯案工具。(記者劉濱銓翻攝)
盜肖楠、杉木逾280公斤 2山老鼠贓木滿車被活逮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HEw6K


  • 8521101437829_10158558098784439_7252101104647_10158558098669439_6097102992593_638134990383355_744966a9d2c21agy1ft7ikg2hvej21kw16o1l1a9d2c21agy1ft7ijt4k0oj21kw23v7wk (2)

千年扁柏慘遭鋸切凌遲 氣質女孩嘆:神木回不來了   彭咩 - 首頁 https://bit.ly/3dINEqA
氣質彭咩彭唯晨今(5)日在臉書感嘆,遭山老鼠盜伐的神木回不來了。(圖擷取自彭唯晨臉書)
千年扁柏慘遭鋸切凌遲 氣質女孩嘆:神木回不來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FVqjC
2020-06-06 20:58: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的檜木聞名世界,但時常發生檜木盜伐事件。喜歡記錄自然生態的「彭咩」彭唯晨在臉書上說,有一棵千年扁柏巨木本來是個美麗的神木,卻被鋸得亂七八糟,真的讓人覺得遺憾。
彭唯晨說,檜木是一種高貴的木材,尤其是台灣扁柏,品質最好。這棵被鋸得亂七八糟的千年扁柏巨木,本來是個美麗的神木,被鋸成這樣真的很讓人覺得遺憾。帶領她的老師說,每個人是不是可以思考適度闢建這條路線成為登山路線,讓山友進來感受最真實也最震撼的生態教育,山友多了,就能阻止山老鼠繼續在這裡秘密的盜伐檜木林。
彭唯晨也感嘆,抓到山老鼠是人贓俱貨,不過其實千年檜木已經被破壞了,一切都來不及了,神木也回不來了。再者「山老鼠」是這個產業結構最底層也最弱勢的人,把他們抓走了根本沒有效果,所有重點都是在最終端的那些人,最上層的人隨時都能在找人替補這些人力。
彭唯晨是一位生態愛好者,這次在當地研究人員角鴞水鹿老師的帶領下進入該區域。角鴞水鹿老師與林務局合作,已調查這片林地多年。她說這棵檜木盜伐痕跡斑斑,去年3月森林警察與羅東林管處已經抓到傷害這棵檜木的山老鼠,角鴞水鹿也非常感謝林管處與森警隊的辛苦,才能讓這裏的檜木免於再度受害的威脅當中,同時也思考若是適度引導登山客前來這裡進行生態教育,當路線固定後,是否會讓山老鼠不敢如此明目張膽,去年林務局已經開放多條林道,如果要開放這片山林,還需要長期、嚴謹的評估。
彭唯晨同時說明,她分享照片是已經於去年破案結案的地點,不是正在盜伐的地點,文章要表達的是希望透過照片說故事,讓社會大眾重視森林盜伐的預防性處理想法,並不是在播報這裡被盜伐,希望大家不要會錯意,以免對努力破案的單位造成困擾。
彭唯晨貼文一岀,引起網友熱議留言:「我們或許無力阻止每一棵千年檜木,不斷的被割裂巧取豪奪。也無法改變每一個愛好檜木藝品的消費習慣,然而美麗的檜木藝品背後,卻隱藏著山林資源受害如此淒慘,呼籲社會大眾停止消費非法檜木藝品,沒有買賣就不會有傷害。」、「 活很久才能長成這麼大的神木,好好的神木被鋸成這樣,難過~」
千年扁柏慘遭鋸切凌遲 氣質女孩嘆:神木回不來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FVqjC
彭咩 - 首頁 https://bit.ly/3dINEqA


花4年建立600株檜木DNA資料庫 調查局:山老鼠再難脫罪
花4年建立600株檜木DNA資料庫 調查局:山老鼠再難脫罪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pcKzo
台灣山林珍貴的檜木跟扁柏常被山老鼠盜採。(記者陳慰慈攝)
2021/03/17 11:20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為讓山老鼠無所遁形,調查局與林務局花了4年合作開發獨步全球的台灣檜木DNA鑑定技術,蒐集建立600株珍貴的紅檜與扁柏群樣本,完成DNA指紋建檔,賦予珍貴的神木身分證,有助於釐清贓木來源,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上午出席調查局檜木DNA鑑定研究成果發表暨記者會表示,過去山老鼠被查獲後有很多辯解,透過資料庫建立可以做DNA比對,能「駁斥山老鼠辯解、容易定罪」,對於打擊山老鼠、保護森林有很大的幫助。
調查局局長呂文忠指出,查緝山老鼠非常困難,因地形關係,人員很難長時間巡視,對於保護我們台灣特有的檜木跟扁柏,他覺得需要借助科技方法協助,來確保證據,目前台灣檜木DNA資料庫針對紅檜跟扁柏,已建立600株資料庫,未來也會持續增加資料庫的量 ,讓比對的結果更精確。
有鑑於山老鼠猖獗,調查局自2017年至2020年執行台灣檜木DNA鑑定研究及資料庫建檔,開放台灣檜木特定DNA分子標記,完成個體鑑別技術,運用於盜伐檜木鑑定,未來山林珍貴神木被盜採時,山老鼠再也無法強辯脫罪,只需比對DNA資料庫,就能得知贓木來源,更能保護台灣山林。
務部長蔡清祥今天上午出席調查局檜木DNA鑑定研究成果發表暨記者會。(記者陳慰慈攝)
花4年建立600株檜木DNA資料庫 調查局:山老鼠再難脫罪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pcKzo
調查局局長呂文忠認為台灣檜木DNA資料庫是打擊山老鼠有利的科技利器。(記者陳慰慈攝)

2021-03-17_220503

 


牛樟菇產自森林,價格昂貴。(記者黃明堂攝)
2020-03-23 09:42:2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李姓卑南族人在森林從開洞的牛樟樹內盜採牛樟菇,辯稱是在傳統領域進行傳統採集,但被法官打臉!他是在布農族傳統領域採,原住民也無使用牛樟菇的傳統,且逾越自用,依違反森林法判9月徒刑,併罰30萬3000元。
李某有2次違反森林法前科,107年5月22日延平事業區第14林班地,以頭燈探照牛樟樹洞搜尋牛樟菇,再進入樹洞,在現場利用刀子削成之木頭及徒手刮取之方式,竊取牛樟菇220.5公克。
李某被警逮後坦承採取行為,但辯稱自己是卑南族原住民,為治療膝關節及腰部疼痛之己用,在卑南族傳統領域內採取森林副產物,依大法官釋字第777號、第605號解釋及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條第3項、第19條及森林法第15條第4項規定,不構成犯罪。
台東地方法院審理及花蓮高分院二審抱持相同見解,均認為依法並非原住民在原住民族地區採集野生植物,全然不受法律之規範,原住民族於傳統領域內採取森林產物、野生植物及菌類,除須具有原住民族身分,並符合傳統文化、祭儀、自用等目的及非營利行為。
法官傳訊對傳統領域、民俗文化有研究的原住民作證,確認牛樟菇非原住民族生活慣俗所需要之物,且牛樟菇是保育類植物,不能挖取
被告竊取牛樟菇的行為地,位於延平鄉阿撒汗段,屬原住民族布農族早期至今之傳統領域範圍,是延平鄉永康部落(布農族)及鹿野鄉永昌部落(阿美族)傳統領域被告並非布農族或阿美族原住民,而是卑南族原住民,不得主張對本案行為地有依其傳統領域採集菌類、森林副產物之權利
辯護人提出96年度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調查後續計劃、卑南族史篇、台灣的原住民卑南族等資料要佐証辯詞,但法官認為僅能證明原住民族於近10多年有食用牛樟菇解酒之方式,均未能證明卑南族人有食用牛樟菇治病之傳統習俗。原住民盜採牛樟菇辯傳統 法官打臉判刑9月併罰30萬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QGp1Bv

2020-03-23_200645


意圖影響大選?偷祖墳龍柏被砍警組專案小組追賊
意圖影響大選?蘇揆祖墳龍柏被砍警組專案小組追賊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832uVH
蘇貞昌祖墳龍柏遭砍,警方組專案小組緝凶。(記者邱芷柔翻攝)
2020-01-14 14:53:35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大選結束,沒想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祖墳再度成為話題,近日有民眾發現蘇家在屏東的祖墳遭到有心人士破壞,屏東警方在1月10日接獲民眾報案,蘇家墓地週邊龍柏遭砍,不僅有民俗專家認為這樣的舉動恐影響蘇家運勢,也有鄉親指出這是試圖影響大選,警方則表示,已成立專案小組全力追查。
蘇家祖墳周邊的龍柏已不是第一次遭砍,四周原本種植有13棵龍柏,2011年曾被砍走了6棵,這次再砍走3棵,現場遺留大量樹枝,僅有樹幹較粗部分不見,過去蘇家墓地也曾被丟碎石,由於這次龍柏遭竊適逢大選期間,究竟竊賊是變賣牟利還是企圖破壞風水,地方議論不斷。
里港分局副分局長林宏原表示,警方在1月10日下午接獲民眾報案,該墓地共有3棵龍柏遭竊,警方獲報後立即成立專案小組,現場勘查,除了行政院長老家祖墳旁一棵龍柏遭竊,周邊還有另兩棵龍柏也被鋸斷,近年龍柏雕刻的工藝品暢銷,警方除了積極偵辦,也呼籲木雕和木藝品加工業者不要收受來路不明的木材,如果有人販售來路不明的木材,也請立即向警方聯繫。
蘇揆祖墳周邊有3棵龍柏遭砍。 (記者邱芷柔翻攝)
意圖影響大選?蘇揆祖墳龍柏被砍警組專案小組追賊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832uVH
近日有民眾發現蘇家在屏東的祖墳遭到有心人士破壞。(記者邱芷柔翻攝)

3039997_3_13039997_1_1


原民砍扁柏變賣 不符傳統判有罪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日, 2018
A-A+
2018-07-02 01:24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桃園報導
原住民李姓男子撿拾枯倒扁柏意圖變賣,法官認為李因商業目的砍伐扁柏,不符原民傳統行為,判刑七個月。 圖/警方提供
分享
原住民族李姓男子在桃園復興區一處山谷撿拾枯倒的扁柏切割後意圖變賣,被依違反森林法起訴;不過其行為地點到底是否為傳統領域?是否應予保障?引起討論。法官最後參考學者意見認為,李因商業目的砍伐扁柏,不符原民傳統行為,判刑七個月、併科罰金八萬五千元。
李姓男子二○一五年一月在桃園市復興區大溪事業區廿六林班地,用電鋸將約值四萬元的枯倒扁柏木鋸成九塊,分三次搬到公墓擺放,被警方查獲;李供稱,計畫沿途向木材行兜售,好價錢就賣了,被桃園地檢署依違反森林法起訴。
桃園地方法院審理認為,憲法及森林法宣示應積極保護原民文化傳統、土地及其利用自然資源的權利,原住民族基本法也規定原民得在原民地區獵捕野生動物、採集野生植物及菌類、採取礦物土石及利用水資源,但以傳統文化祭儀或自用為限,因此,有必要釐清李的行為是否在傳統領域內,且行為是否具可責性。
原住民族委員會函覆,該處並非法定原民傳統領域,也不是法定原民土地,但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官大偉說,該地點位於夫婦山北側溪谷,是周邊雪霧鬧、巴陵等多個泰雅族部落間狩獵採集交接處,而泰雅部落群對共同獵場、領域負有守護照顧責任,從單一到整體泰雅族判斷,都有傳統領域關聯。
另外,時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的嚴新富博士,鑑定泰雅族人將扁柏作為農業、衣用、居住、藥物、漁獵及相關生態知識利用,但李為個人利益擅自伐木,除了未必會受族群支持,縱使在原民地區或原民族傳統領域,其行為仍不一定被容許,恐不宜免責。
法官認為,經過學者的分析,雖確認和李的原民身分具有傳統關聯性,但並不代表就能隨意砍伐木材,因此仍依違反森林法判刑。


【民報】【我們的島】一級木失竊記──塔曼溪直擊 【影音】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六月 8日, 2018
林務局將台灣原生的肖楠、紅檜、扁柏、台灣杉、香杉,稱為台灣針葉樹五木,肖楠是其中的一級材。
「木頭砍了,什麼都沒有了,土石流就開始發生,整個水源都沒有了,整個後代子孫的生存能力都沒有了。」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新竹分隊小隊長甘志明這樣說。大樹原本守護著山坡水土,被切塊帶離森林後,環境代價難以估計。
整裝,背起行囊,新竹林管處的巡山員與森林警察一起出發。目的地是2018年3月28日,與山老鼠正面相遇的塔曼溪。
當時巡山員何啟文發現,嫌犯騎著機車從溪畔而來,他與森林警察在路口埋伏,看到嫌犯的機車踏板上,放了幾塊肖楠。當森警把嫌犯暫時安置在旁,不久來了一部小牛搬運車,森警盤查時嫌犯突然往山谷跳下去,他們連忙跳下追捕,嫌犯頭破血流,巡山員與森警也掛彩。
一個多月後,原班人馬再次走入塔曼溪。背著重裝,踩著高高低低的石頭,深怕滑倒,神經緊繃,沿著溪谷行進,比走山路還累。遇到瀑布必須從兩側高繞,負重爬陡坡。林管處巡山員何啟文表示,這裡沒有登山路線,只有獵人跟盜伐的人才會來,這裡盜伐嚴重,因為有許多肖楠。
巡山員與森警背著重裝,踩著高高低低的石頭,神經緊繃,沿著溪谷行進,比走山路還累。圖/公視《我們的島》​
走入溪谷不到一小時,一塊大石頭旁,發現三個盜伐者的背架,以一公斤兩千元的價格估算,這批木材價值二十多萬,山老鼠可能看見巡視人員而匆忙棄置,表示他們有可能就在不遠處。隨行的森警分散搜尋,沒看到人,只找到鏈鋸。
繼續前行,在另一處溪畔發現舊案新切的被害點。這是何啟文在2016年剛到新竹林管處時發現的盜伐案,當年釘上的查緝牌,有了時間的痕跡。古老肖楠在若干年前被伐倒,只剩樹頭。樹根材被山老鼠取去販賣。何啟文說「這是無本生意,一本萬利。」
古老肖楠在若干年前被伐倒,只剩樹頭。樹根材被山老鼠取去販賣。圖/公視《我們的島》
肖楠是台灣特有種,分布在海拔一千公尺左右的山區,大多生長在溪畔陡峭山坡上,材質堅硬,紋理細密,香氣溫厚,在台灣林木中,市價最高,常被做成佛珠,或磨粉做成檀香。
沿著溪畔稜線上切,陡峭山壁完全沒有路,泥土濕滑,只能攀著樹,小心翼翼前進。不久發現新的被害點。現場還留有盜伐者的鏈鋸。巡山員與森警分工合作,回報座標、拍照記錄、測量尺寸、噴上紅漆。
巡山員與森警分工合作,回報座標、拍照記錄、測量尺寸、噴上紅漆。圖/公視《我們的島》
一位巡山員要負責的區域有1,500公頃,發生在深山郊野的不法情事,難免鞭長莫及,在大溪工作站四稜分站轄區中,塔曼溪是肖楠盜伐的重災區。山老鼠大部分取樹頭材,也有拿樹瘤與樹幹,沿著溪旁一片山坡踏查,每處被害點,樹根都被挖出來,再大肆裁切。
另一處巨大的肖楠樹根,有二十多道切面,連底部原本是樹根的地方,都被挖成中空。新鮮木屑顯示犯案時間應該在一個月內。還有殘材,盜伐者就會一來再來,森林中也發現他們的過夜據點。
守護珍貴林木的巡山員,全台灣只有一千多人,巡視通常是兩到三人一組。如果線索足夠,會邀請森警一同入山,然而全台灣的森警只有一百多人。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新竹分隊小隊長甘志明表示,查緝盜伐案需要刑事偵辦能力,但目前森警屬於一般行政警察,體制上是有問題的。
守護森林的重任,手無寸鐵的巡山員排在第一線,追蹤一個個盜伐點。圖/公視《我們的島》​
上游盜伐、下游收贓,偷竊貴重木的事件持續發生,調查卻困難重重。一趟巡查發現十個肖楠被害點,經驗豐富的森警與巡山員明白,在不為人知的角落,還有更嚴重的。市場需求殷切,山村經濟低迷,當部落居民與失聯移工難以謀生, 就會不斷有人鋌而走險。
守護森林的重任,把手無寸鐵的巡山員排在第一線,追蹤一個個盜伐點,這些在山裡工作的人明白,現行制度下,巡查沒有終點。
公視《我們的島》一級木失竊記——塔曼溪直擊 
※本文轉載自:公視我們的島【一級木失竊記~塔曼溪直擊】


採拾牛樟菇 離奇卡死樹洞內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DbPs9X


盜伐牛樟木 山老鼠夫妻檔被捕
By 陳育賢,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21日, 2017
新竹縣尖石鄉張姓夫妻檔深知牛樟芝的高價值,而其最重要的培育條件即是牛樟木,因此多次至尖石山區盜伐超過百年的牛樟木,再切塊販賣牟利,縣警橫山分局連同林務局在山區埋伏半個月,20日深夜終於逮逮捕張姓夫妻,並查獲重達3噸的牛樟木塊。
縣警橫山分局偵查隊長黃志鵬表示,因牛樟木可培育牛樟芝,近年成為珍貴林木,山區牛樟木常成山老鼠盜伐下的犧牲品,而有毒品、竊盜、森林法等前科的40歲張姓男子及其妻35歲林姓女子,近來即經常利用夜晚、下雨起霧盜砍,再接運至外地販賣。
警方與林務局掌握情資,近半個多月在山區及竹60線道埋伏,前天深夜終於逮到張姓夫妻,並起出價值近50萬元、重達3噸的切塊牛樟木。
黃志鵬說,經警方與林務局人員上山勘查,發現遭盜伐的牛樟木原是年齡超過120年的珍貴牛樟木,高有15公尺,樹圍282.6公分,需兩人手臂才能合抱起來,過去曾遭雷擊,仍屹立不搖。
沒想到因其切塊後能培育昂貴的牛樟芝,成了山老鼠覬覦對象而遭砍倒,令人惋惜,全案昨天訊後依違反森林竊盜罪嫌移送法辦。


痛心!百歲牛樟樹遭大卸11塊
王志偉/花蓮報導 2018-01-29 23:12
樹圍170公分的牛樟樹木,遭山老鼠大卸11塊,蒐證人員站在牛樟木旁顯得很渺小。圖/王志偉翻攝
樹圍170公分的牛樟樹木,遭山老鼠大卸11塊,蒐證人員站在牛樟木旁顯得很渺小。圖/王志偉翻攝
樹齡一百歲的牛樟樹,竟遭山老鼠大卸11塊、重達500多公斤,這些牛樟木角材,被堆置在台東縣卑南鄉木瓜溪下游溪畔,保七總隊第九大隊追查,一度毫無線索遲未破案,日前偵辦另起盜伐案,才在共犯中追出嫌犯而破案。牛樟瀕臨滅絕,又是最常被盜採的樹種,百歲牛樟被盜採、樹幹還有用鋸子鑿割的「刀痕」,看在林務人員眼裏也十分痛心!
保七第九大隊表示,去年1月在木瓜溪發現民眾盜伐棄置的牛樟木塊11塊、500多公斤,但盜伐的「山老鼠」逃逸,一度成了懸案。過濾了周遭路段監視器畫面皆無所獲,這些牛樟木塊有如憑空出現,令人費解。
但警方、林管處與社區巡守隊成員反覆上山搜索,發現附近山坡地上有巨大重物滾動痕跡,進而朝山坡上攀爬並在步行約3小時發現,有一顆樹圍達170公分的風倒木疑遭盜伐現場,經勘查現場痕跡研判,證實牛樟木塊係遭盜伐後利用陡坡滾落至產業道路。
發現牛樟木塊至今一年,期間,台東也曾發現多起山老鼠盜伐案,警方過濾後發現,一個盜伐集團中的呂姓共犯涉有重嫌,進一步在其家中發現許多可疑線索,證明呂嫌經常出入盜伐現場,並發現呂嫌使用的多樣物品皆與現場所遺留的垃圾相同,其中一盒用剩的黃色粉筆與木塊上字跡所用的粉筆相同,更讓呂姓嫌犯一時語塞、百口莫辯,才吐實是他入山盜伐,在未取走贓物就被巡守隊發現。
保七表示,以樹圍170公分推算,這顆牛樟木年齡約70至90歲,百歲老樹卻遭山老鼠大卸11塊,合計重達500多公斤,牛樟角材「刀痕累累」,讓警方與林務人員看了都心痛,痛斥山老鼠惡行惡狀。
牛樟瀕臨滅絕,又是最常被盜採的樹種,因為牛樟菇喜歡生長於枯腐的牛樟樹幹或中空樹心內,早年採集者會故意鋸倒牛樟,或挖空牛樟樹心,讓牛樟菇更容易生長,甚至把整段牛樟鋸斷,變賣給業者培養牛樟菇。
新任保七總隊總隊長陳卿南甫,強調森林是國家重要且珍貴的自然資源,盜伐林木將面臨森林法第50至52條罰則,竊取森林產物可能遭求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的徒刑且併科高額罰金。
百歲牛樟木被山老鼠盜伐。圖/王志偉翻攝
山老鼠將百歲牛樟木鋸成角材。圖/王志偉翻攝
警方清點牛樟木塊。圖/王志偉翻攝
警方取出山老鼠盜伐作案工具。圖/王志偉翻攝痛心!百歲牛樟樹遭大卸11塊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xFVwaT


2017-06-21_1639132017-06-21_163922  

囂張盜伐百年牛樟木 橫山警守株待賊半月逮山老鼠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六月 21日, 2017
新竹縣尖石鄉山區有棵樹齡超過120年的牛樟木,身形巨大、高達15公尺,非常珍貴,雖然曾經遭過雷擊,但依然屹立不搖;然而日前卻慘遭山老鼠盜伐,砍斷並切割分段,準備運送下山。警方發現後不動聲色,在原地埋伏半個月,果然順利逮捕2名嫌犯。
橫山分局表示,山老鼠經常利用夜色昏暗、下雨起霧時段,上山砍伐牛樟木、等待接運至外地販賣牟利;橫山分局偵查隊與林務局組成專案小組加強巡查時,行經竹60線道路聞到傳出濃濃的牛樟木味道,仔細查看,發現樹齡超過120年的牛樟木慘遭毒手,心疼不已。
重達3噸、市價約40-50萬元的牛樟木部分已遭切割分段,警方研判嫌犯將會伺機再回來載運,於是在附近佈網埋伏,即使是豪大雨期間也不敢鬆懈,反而認為是山老鼠最有可能出沒的時機;經過半個月無日無夜的守株待賊,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20日發現2名有毒品、竊盜、森林法等前科的嫌犯,鬼鬼祟祟前來,順利將危害山林的山老鼠繩之以法。
分局長高德昌指出,積極貫徹縣長及局長落實部落警政政策,打擊原鄉販毒集團,查緝山老鼠,持續守護山林,延續青山綠水。


贓車載龍柏銷贓 賊警所前撞車露餡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更新:新增影片)苗栗縣通霄鎮台1線北上新埔里路段,昨傍晚6時許,有1輛廂型車突然追撞埔口派出前1輛停等紅綠燈轎車,猛烈撞擊聲響驚動值班警員出門查看,肇事車車頭嚴重毀損,車門打不開,男駕駛從後方車門爬出來後,拔腿橫越對向車道躲進寺廟,警追捕逮人,發現廂型車不儘是贓車,還藏竊得的龍柏14塊。警方調查,男子劉明輝(44歲,新北市人,有竊盜槍砲前科)撞車後拔腿就跑,警方認為不對立即搜捕,約10分鐘,在拱朝雲天宮西側樓梯下方,發現劉男並將他逮捕,旋後在廂型車內起獲龍柏段木14枝,疑似安非他命毒品及吸食器等贓證物。警方調查,劉男18日在北市南港區偷竊賣香的廂型車後,在新北萬里竊鋸數棵龍柏,然後開車南下苗栗準備銷贓,但昨天一路從苗栗三義繞到海線地區,仍找不到買主,準備折返北上,卻因精神不繼、打瞌睡出車禍,犯行當場才曝光。被害陳姓女車主無奈說,車早已老舊不堪,原本想說只是做賣香小生意,錢不容易賺,想再開個幾年,但沒想到被偷還被撞成這樣子,若再花錢修理還不如就報廢好了。警將找受害龍柏的主人到案釐清案情。劉嫌到案後坦承相關犯行,全案警訊後將依竊盜、毒品、肇事逃逸等罪嫌移送法辦。(吳傑沐/苗栗報導)出版時間 13:15


山老鼠勾結杉林溪渡假園區員工 「清除雜草」盜採珍貴林木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3838664_1_12022-02-24_183546

假修路真盜伐 山老鼠集團勾結渡假園區員工被判刑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山老鼠勾結杉林溪渡假園區員工 「清除雜草」盜採珍貴林木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紅檜比較細長,扁柏比較圓巧

紅檜(學名: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是柏科扁柏屬大喬木,又稱台灣紅檜、松蘿、薄皮、水古杉、Benihi。1896年11月,竹山撫墾署長齊藤音作夥同林學博士本多靜六組團搶攻玉山,誤登最難攻頂的玉山東峰,當時係取道東埔、觀高、八通關,因而本多氏也帶回植物採集史上,第一份紅檜標本,且運至日本東京帝大,由松村任三教授以「福爾摩沙」拉丁語化,於1901年命名為台灣紅檜。然而,本多靜六也成為第一位主張開採檜木林的日本學者,十餘年後的1910年,阿里山區正式伐木集材[1]。由於日本及國民政府濫伐,已經成為瀕危物種。與日本花柏為近緣種。
常綠大喬木。
幹皮灰紅色至紅褐色,縱向淺溝裂,長片條狀剝落,有時具方形鱗片;外皮纖維質,斷面深紅褐色;新生周皮極顯著,鮮紫紅色;內皮纖維質,緂紅色,刀削後漸變為橘黃色。
葉先端漸尖形成銳形,中葉橫斷面船形,中肋兩面凸起,側葉則為V形。
毬果橢圓形,長7~9毫米,鱗片10~13;每一果鱗有種子1~2。
幼苗有多數長約1cm之線形初生葉遺留苗莖。
分布
本種為台灣特有種,全島山區皆曾有分布,常與台灣扁柏形成混交林:分布最低至海拔1,050m(台灣北插天山),最盛處在海拔1,800~2,500m間,已知最高齡為4100歲的眠月神木。總計檜木林的砍伐,日治時期自1912年起至1945年止,共伐去面積1萬8423公頃的檜木林;1945年後至1991年正式宣布「全面禁伐天然林」之前,國民政府的皆伐政策共開發了34萬4000公頃的林地[2]。因飽受長期伐木開發,天然紅檜巨木所剩稀少,巨木林群幾乎已被砍伐殆盡。目前所見的紅檜巨木,多是在林場之中,當時被認定生長不良、不利於開採或時間不足等其他因素未被砍伐的樹材。
其它
阿里山神木、鹿林神木、赫威神木皆為本種。
生長緩慢,比較於扁柏樹性偏陽,佔台灣針葉樹材蓄積之第二位,為主要造林樹種之一。
心材帶淡紅色罕黃色(所謂反種紅檜),無辣味,優良之建築加工用材。

台灣紅檜&台灣黃檜之比較 @ 米禮鹿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5drkiZ

----------------------------------------------------

炒檜木 比炒房還凶
聯合新聞網作者宜蘭縣記者╱調查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8月26日 上午3:06
推薦
台灣是唯一亞熱帶的檜木原鄉,宜蘭氣候特殊,擁有質量均佳的檜木群;雖然政府禁採,但陸客對台灣檜木情有獨鍾價格炒翻天,有錢能使鬼推磨,即使違法山老鼠仍涉險「啃木」。
民國八十九年五月林務局規定禁止砍伐檜木,目前市面上的台灣檜木多半是回收舊料,但收藏者不減反增,檜木市場不斷擴張,僧多粥少山老鼠把歪腦筋動到活體樹,盜砍事件屢傳。
檜木分紅檜、扁柏兩種,具濃郁香氣不易腐壞,經濟價值高,宜蘭的台灣檜木紋路美,成為山老鼠下手目標。屏科大生物資源研究所賴宜鈴博士研究指出,雲霧養分是雨水十倍,遮蔽陽光,溫度、溼度穩定,是宜蘭檜木「頭好壯壯」主因。
宜大教授卓志隆表示,台灣南部幾乎沒有扁柏,成長速度是紅檜的三分之一,通常胸徑一米以上的扁柏,都是千年神木。一般來說扁柏價格為紅檜的二倍,近年來宜蘭查獲的盜伐案也以扁柏居多,約為七比一。
胡姓收藏家指出,南澳山區有扁柏與紅檜的混合種做成聚寶盆或花瓶都是極品,花紋討喜的聚寶盆一個可賣數十萬;因病變增生的不規則紋理「樹瘤」,外型奇特,售價可上百萬,對盜伐者來說,可說是「上天的禮物」。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秘書周真坪表示,台灣檜木第一手收贓價比七、八年前上揚二倍,「比炒房地產還凶」。市價一才(卅公分乘卅公分乘二點七公分)木塊,收贓價三到五千,一塊廿才的角材可賣六到十萬,使得山老鼠不斷在山區亂竄。

----------------------------

山老鼠+牛樟指紋/龍柏/花蓮縣吉安鄉舊菸廠內有70多年歷史、使用珍貴檜木的廠房竊賊潛入把檜木一段段鋸走,最後倒塌成廢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KLB6S
內湖山老鼠Google抓到了/區長被收押的原因就是用公款為私人開路/Google追查真相,除發現山老鼠盜伐林木是有計劃性,最早更可追溯於10年前,還意外發現汐止興善宮根本就是個大違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Tgkdwz
抓盜採 抄出百萬珍木/雲林古坑大片森林遭盜伐一空/日本人中對中國「沒有好感」的比例上升到93%,創下10年來最惡劣的記錄。中國人對日本的「無好感」的比例,卻減少了6個百分點,為86.8%。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0o0Oo4
檜木樹齡都超過一千三百年,大棵直徑約兩米,樹高四十六公尺,小棵直徑一.七米,樹高四十三.五公尺,未來將放置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展示,讓民眾了解台灣也有這麼巨大的神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9pVD10
山老鼠+盜伐3塊總重近2百公斤台灣檜木+近二噸台灣檜木,除形體及材質都是頂級,加上其味道為稀有的檸檬香茅香味,專業人士推估上述贓木市價總值逾百萬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0Pr307

-----------------------------

台灣五木-紅檜、扁柏、台灣杉、香杉、肖楠 

歐洲植物學家於19世紀末來台進行森林資源調查,他們發現有五種針葉樹分布廣及全島,且均為優良之木材樹種。其木理通直,有特殊之香氣及色澤,材質亦佳,稱之為「台灣五木」,就是紅檜、扁柏、台灣杉、香杉、肖楠。「台灣五木」皆是台灣原生珍貴的樹種,其木材經木材市場評等為「針一級木」。

---------------------------------

台灣檜木浩劫史

日治時期 1918-1945 原木生產總量: 833 萬立方公尺

民國以後民國 35-78 採伐立木總量:4496 萬立方公尺

如今台灣的天然林僅剩23%,檜木林則幾乎砍伐殆盡。目前全台僅存的檜木美林只剩棲蘭山和秀姑巒地區

新舊料價格不同 下中或上才也不同 新材中料一才約600-800 台灣檜木已禁止砍伐,目前台灣檜木的來源為:

1 . 舊料—來自木造房屋拆除、日據時代建物拆除、舊鐵道枕木等之廢材,老舊 家俱、木作拆解木料等。回收後重新整理、補土、拋光、填縫的台灣檜木。

2 . 新料-台鐵或林務局庫存全新台灣檜木、民間廠商庫存、漂流木、山老鼠非法盜砍等,此外甚至有從日本買回者。

而新料、舊料的比較約如下:

新料顏色橘黃微花,清香濃郁,重量較重,檜木油多,耐用度高。

舊料則顏色淡黃素白,沉香雜異味,重量較輕,檜木油少,或有釘孔,耐用度不確定,價格約新料50-75%。

棲蘭山森林。最大收穫,會分辨紅檜、扁柏了~ @ 我是吳酸酸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Xq7tjV

-------------------------------

File: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jpg

紅檜

圖片搜尋結果

--------------------------------

扁柏

圖片搜尋結果

------------------------

福山植物園 - 友善列印 - udn部落格 - http://goo.gl/c0LU22

2016-08-27_0850582016-08-27_085110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紅檜背面是綠色。台灣扁柏背面有一點白白的顏色,放大看有白白的x、y(右邊)

紅檜&扁柏-----比一比 @ ~~ 宏康農場 ~~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e1WFMm

紅檜比較細長,扁柏比較圓巧


又經一夜 塞爆富岡漁港的漂流木幾乎不見了!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ykvrsec


夜盜2.5噸珍木 市價逾500萬

2016-10-21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五大隊、保七總隊第二大隊壩頂小隊員警,19日凌晨在桃園市復興區及苗栗縣泰安鄉兩地查獲盜伐集團利用管筏拉運及以車拉車方式,竊取2.5公噸重肖楠、紅檜、扁柏、香杉等林木,市值超過500萬元,昨將50歲郭姓男子、44歲王姓男子依違反森林法、竊盜罪嫌移送。

  • 山老鼠拉力竊林木,保警查獲。(記者蔡政珉翻攝)

    山老鼠拉力竊林木,保警查獲。(記者蔡政珉翻攝)

警方調查,由於近來颱風導致石門水庫上游山區珍貴林木流入水庫中,郭男因住家離水庫不遠,於夜間駕駛管筏在石門水庫內尋找珍貴林木後,再透過繩索固定管筏後,將林木搬運上岸。警方19日凌晨在郭男住處查獲紅檜、扁柏、香杉等貴重林木14根,總重約500多公斤。

另外,警方19日凌晨2點多也在苗栗縣泰安鄉大安溪堤防,發現3輛改裝的高腳吉普車,車與車間還用拉繩串連載運竊來的肖楠、扁柏、紅檜等珍貴林木約2公噸。

警方上前查緝時,駕駛第1輛車的王男急著迴轉想逃竄,不料因車與車間被繩索繫住,第2、3輛車在迴轉之際因底盤卡住大岩石動彈不得,車上2名嫌犯當場落跑,王男則因跳車時一時腿軟被警方追上壓制逮捕。

警方還發現,原來是第2輛車故障,王嫌等人才利用第1輛車負責前拉,第3輛車協助後頂方式,「拉力」竊林木,此舉也讓警方搖頭。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今年有多個颱風襲台,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大,山區林木被沖入水庫蓄水區,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二大隊為此加強巡邏水庫周邊,前天深夜查獲涉嫌偷竊漂流木的郭姓男子,起出扁柏9根、紅檜3根、香杉4根等,估計市值約百萬元。


逮2山老鼠 盜木又持毒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2日, 2016

花蓮縣新城警分局和平派出所日前接獲山老鼠線報,員警深入山區,與偷盜林木的犯嫌車輛狹路相逢,當場在車內查獲一棵3.6公尺的豆科類林木,並於2名嫌犯身上起出安非他命毒品殘渣袋、吸食器及一把未登記註冊的土造獵槍,訊後依竊盜、違反毒品防制條例罪嫌送辦。

新城警分局和平派出所接獲線報,指稱秀林鄉和平村碧海林道的春福礦區附近有可疑車輛出入,雖然時間已經深夜,所長王祝光仍率警員傅康恒駕駛巡邏車前往林道查看,王祝光指出,40分鐘車程沿途都沒有車輛交會,直至碧海林道9.8公里八達崗隧道北端口,才遇上陳姓犯嫌駕自小客車要下山,兩車狹路相逢,員警懷疑該車就是山老鼠,當場進行攔查。

車內林木長約3.6公尺,直伸至駕駛座前,2名員警在對向一眼就識破,坐在副駕駛座的犯嫌措手不及,想將放在儀表板上的土造獵槍藏起來,警員傅康恒見狀,以為陳嫌要持槍拒捕,趕緊掏出手槍,拉滑套子彈上膛預警,嚇得車內2嫌舉起雙手,乖乖下車配合盤查。

王祝光指出,有竊盜、毒品前科的36歲陳嫌對其竊盜林木犯行坦承不諱,員警亦在另一名32歲的陳嫌身上查獲一只行動電源,經撬開後,發現裡面有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殘渣袋及吸食器,2嫌均坦承近日曾施用安非他命,警方則採集2嫌尿液送驗,案扣回偵辦,訊後依竊盜、違反毒品防制條例送辦,另無照之土造獵槍則移送縣政府裁處。

★保護自己、遠離毒品 中時電子報與你一起拒絕毒害!


檜木林被盜伐 豐山嗚咽
By 余信賢, www.chinatimes.com
查看原始檔
三月 17日, 2017
豐山石夢谷步道入口處貼著用五國語言標示的海報,警告山老鼠不要再盜伐了。
 山林浩劫  ↑豐山石夢谷深山裡簡易殘破的工寮,裡面掛滿了髒衣物及垃圾。
深山裡被砍伐的檜木都被用噴漆噴上數字。(余信賢攝)
變調的豐山!原本美麗的阿里山豐山地區,長滿高大的檜木群,這些檜木群樹齡幾乎都有千年以上。不幸的是,大批生長不錯的檜木卻被山老鼠相中,近幾年慘死在電鋸之下的數量十分可觀。
風災後未修復 人煙稀少
阿里山山區蘊藏豐富的林木資源,從日治時期就被日本政府相中。這片百萬年的廣大原始檜木林,於1912年開始遭到砍伐;總計在日治33年之間,日本政府共砍伐森林約1萬8432公頃、材積約663萬立方公尺,平均每年伐木20萬立方公尺左右。光復後,政府為保護這片受傷的山林,1991年宣布禁伐天然林,大規模伐木行動才告終止。
其中,豐山石夢谷地區在莫拉克風災前,原是觀光旅遊勝地,每天擠滿來此登山健行的旅客。風災過後,整個豐山地區被巨大的石頭破壞殆盡,就連通往石夢谷的登山步道也都嚴重受損,直到現在都還沒修復完成,前往該處變得遙遠難走。
石夢谷最深處 機具聲響
林務局在莫拉克風災後,在豐山地區各個登山步道都豎立了禁止進入的告示牌,防止旅客進入,導致豐山地區人煙稀少。沒想到,此舉竟造成山老鼠數量增加,山區珍貴檜木大量被盜伐。
常去豐山健行的林姓山友表示,不少山友沿著舊有步道上道石夢谷,沿途風景優美;但當走到石夢谷最深處時,卻聽到深山中傳來電動機具的聲音,聽起來就像正在盜伐的鏈鋸聲,還隱約聽到狗吠聲,似乎在發出警告。
深山簡陋工寮 檜木滿地
山友還指出,在深山的小徑裡,應該只能見到整片山林,卻可在這見到簡陋搭建的工寮,工寮裡還有隨意放置的鍋碗瓢盆,以及散落一地寫滿東南亞的文字泡麵包裝。
此外,山友還會在深山小徑旁,發現被電動機具裁切的檜木樹根頭。這些遭破壞的檜木,表面上都被噴漆噴上編號,地上還有非常多的木屑,以及被鋸成塊的檜木,仍可聞到濃郁的檜木香味,讓目睹的山友都十分難過。
林姓山友表示,年初時曾於半夜在奮起湖山區載一名山老鼠到大林慈濟醫院就醫;對方並非台灣人,而是操東南亞口音。竹崎警方得知傳喚對方到案後,透過翻譯才知道是逃逸外勞半夜運送木材時,為躲避警方追捕,加上視線不佳,不小心摔到一旁的溝渠。


15822753919255


賠慘了!7名越籍移工盜伐台灣紅檜樹瘤 併科罰金總計3460萬元
賠慘了!7名越籍移工盜伐台灣紅檜樹瘤 併科罰金總計3460萬元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fNPwV
6名越籍逃逸移工盜伐130.61公斤紅檜樹瘤,坐同是越籍逃逸移工的車下山,7人皆被判刑,併科罰金總金額高達3460萬元。照片為示意照,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2/05/22 08:58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陳、高、阮、吳、楊、陳姓等6名越籍移工,被人載往花蓮縣新城鄉立霧溪山區內,鋸切屬於貴重木的紅檜樹瘤76塊,總重130.61公斤,再聯絡開白牌車的黃姓越籍逃逸移工,到台8線載他們下山,在仁愛鄉被警方查獲,南投地院法官依竊取森林主產物貴重木罪名,判處陳男等6名盜伐者有期徒刑1年5月,各併科罰金520萬元;黃男則判刑1年1月,併科罰金340萬元,7人併科罰金總金額高達3460萬元。
判決書指出,2021年10月份,陳、高、阮、吳、楊、陳姓等6人,被不詳人士開車載往花蓮縣新城鄉立霧溪山區內,進入花蓮林管處編定管理的立霧溪事業區第67國有林班地,以鋸子鋸切紅檜樹瘤76塊、總重130.61公斤,估算價值約34萬2851元。
黃姓越籍逃逸移工,自稱是白牌車司機,2021年年10月28日下午1點多,開了自小貨車上山,在合歡山台8線117.1公里處,載運陳男等6人,還有他們盜伐的紅檜樹瘤。車子從台8線開往台14甲線,再接台14線,在仁愛鄉境內就被仁愛警方查獲,移送南投地檢署偵辦。
開白牌車的黃姓越逃逸移工辯稱,他是當天上午接到阮姓男子的電話,要他去到合歡山加油站再過去一點載他,而到現場後就看到阮男等6人,人手一袋東西,他們上車後一直開到快到霧社才聞到木頭味,才知他們有帶木頭上車。
黃男說法並不被法官採信,因他至少行駛兩小時才到合歡山加油站附近,高山空氣稀薄,車輛行駛負荷大,如無暴利,怎能連車資都沒談妥就開上山,顯然黃男與阮男應有相當情誼,且黃男告訴警方,阮男說他們要去山上種菜,但叫車的人非菜園主人,約定地點也非菜園,130.61公斤的紅檜樹瘤要放進他的後車廂,怎可能開到霧社才聞到木頭味道。顯然辯詞不足採信。
南投地院法官審理後,陳男等6人有期徒刑1年5月,併科罰金則以計算的價值乘以15倍計算,每人都要併科罰金520萬元;開白牌車載人和木頭的黃男,判刑1年1月,併科罰金以木頭價值的10倍計算,要罰340萬元。7人執刑完畢後驅逐出境,而併科罰金部分,如易服勞役,以罰金總額與1年之日數比例折算。
賠慘了!7名越籍移工盜伐台灣紅檜樹瘤 併科罰金總計3460萬元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fNPwV

2022-05-22_091457


2022-05-27_104322

山林不容破壞 台越10山老鼠就逮
保警再度破獲台越山老鼠集團,圖為山上盜伐現場。(保七總隊提供)
保警再度破獲台越山老鼠集團,圖為山上盜伐現場。(保七總隊提供)
山林不容破壞 台越10山老鼠就逮 - 嘉義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TbNqM
2022/05/26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阿里山鄉葉姓父子組成台、越山老鼠集團,鎖定阿里山眠月線周遭的國有貴重木進行盜伐,去年三月曾被保七總隊查獲,但葉姓父子貪圖重利,繼續盜伐,保七總隊前天破獲該集團,緝捕十人到案,訊後依違反森林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移送,父子等四人由法院裁定羈押。
主嫌父子橫行阿里山 多次被查獲
保七副總隊長張隆興表示,去年三月曾查獲此盜伐集團,在眠月線地區利用自製台車運輸國有貴重木,去年九月接獲通報阿里山地區國有林木遭盜伐,調查發現竟是葉姓父子檔再組盜伐集團,經與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展開調查,去年十二月初查獲葉姓兒子與同夥,起出贓證物。
張隆興指出,葉姓父子多次被查獲,仍不知悔改,招募越南籍失聯移工犯案,在眠月線上方制高點處搭建工寮,觀察專案小組清查情形;專案小組以科技辦案,歷經五個多月蒐證,前天破獲該集團,起出加工市值逾百萬元的扁柏及紅檜貴重木。
嘉義林管處秘書鄭鈞謄表示,葉姓父子盜伐標的為扁柏與紅檜的根部材,此部位的精油濃度高,香氣受消費者喜愛,價值不菲。山林不容破壞 台越10山老鼠就逮 - 嘉義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TbNqM


網路兜售肖楠木塊 警發現祖孫三代都違法
 網路兜售肖楠木塊 警發現祖孫三代都違法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06WK97
 2023/03/16 11:15
雲端硬碟上有影片: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MfZp28zAm6x8F3ENlPR7xPX9sg9miu8f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22歲林姓男子透過社群網站,張貼要販售肖楠木的貼文,保七總隊發現後循線追查,昨到林男住處逮人,在該處查扣90塊、市價達150萬元的肖楠木塊。林聲稱是幫48歲父親貼文,林父則稱這批木塊是已過世的父親留下,警方最後將林姓父子檔依違反森林法罪嫌送辦。
 保七總隊去年底在網路上發現,有人透過社群網站發文,聲稱要兜售「台灣三峽肖楠木」;由於肖楠木已被列為貴重木,警方於是與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組成專案小組共同追查。
 警方在昨天循線到林男位於新北市鶯歌區的住處登門查緝,當場在該處查扣查扣90塊、重達970公斤、市價達150萬元的肖楠木塊。警方會同林務局人員檢視這批木塊,研判這些木塊都來自三峽的「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林男聲稱只是幫父親貼文,林父則說這批木塊是已經過世的父親留下,當年他父親也是向他人收購而來。林父還告訴警方,他父親過世後,這些木材堆積在家中,近來他打算拆屋改建,因此才叫兒子發文兜售,還辯稱不知道此舉已經觸法。
 保七總隊強調,為貫徹實施全國性「滅鼠專案」,警方與各地方檢察署、林務局及移民署等單位通力合作,遏止盜伐行為,全力掃蕩山老鼠盜伐林木及溯源追查幕後收贓、加工廠、銷贓藝品店
網路兜售肖楠木塊 警發現祖孫三代都違法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06WK97

4241407_5_14241407_6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