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兜售肖楠木塊 警發現祖孫三代都違法
 網路兜售肖楠木塊 警發現祖孫三代都違法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06WK97
 2023/03/16 11:15
雲端硬碟上有影片: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MfZp28zAm6x8F3ENlPR7xPX9sg9miu8f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22歲林姓男子透過社群網站,張貼要販售肖楠木的貼文,保七總隊發現後循線追查,昨到林男住處逮人,在該處查扣90塊、市價達150萬元的肖楠木塊。林聲稱是幫48歲父親貼文,林父則稱這批木塊是已過世的父親留下,警方最後將林姓父子檔依違反森林法罪嫌送辦。
 保七總隊去年底在網路上發現,有人透過社群網站發文,聲稱要兜售「台灣三峽肖楠木」;由於肖楠木已被列為貴重木,警方於是與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組成專案小組共同追查。
 警方在昨天循線到林男位於新北市鶯歌區的住處登門查緝,當場在該處查扣查扣90塊、重達970公斤、市價達150萬元的肖楠木塊。警方會同林務局人員檢視這批木塊,研判這些木塊都來自三峽的「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林男聲稱只是幫父親貼文,林父則說這批木塊是已經過世的父親留下,當年他父親也是向他人收購而來。林父還告訴警方,他父親過世後,這些木材堆積在家中,近來他打算拆屋改建,因此才叫兒子發文兜售,還辯稱不知道此舉已經觸法。
 保七總隊強調,為貫徹實施全國性「滅鼠專案」,警方與各地方檢察署、林務局及移民署等單位通力合作,遏止盜伐行為,全力掃蕩山老鼠盜伐林木及溯源追查幕後收贓、加工廠、銷贓藝品店
網路兜售肖楠木塊 警發現祖孫三代都違法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06WK97

4241407_5_14241407_6_1


8路同步搜索北台灣山老鼠集團 逮9人、查扣珍貴林木藝品11噸
檢警查獲的貴重木。(記者江志雄翻攝)
8路同步搜索北台灣山老鼠集團 逮9人、查扣珍貴林木藝品11噸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egEXM
2022/03/29 10:04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地檢署派員到新竹縣尖石鄉等8處查緝山老鼠集團,拘提9人到案,3人被聲押獲准,查扣貴重木台灣肖楠等角材7千餘公斤,另扣案珍貴林木藝品87件、牛樟菇培養木72件4000餘公斤,合計11噸,市價千萬餘元,是近幾年來北部罕見查獲數量巨大的國有林班地盜伐珍貴林木案件。
國內雪山地區山老鼠橫行,宜蘭地檢署檢察官韓茂山接獲情資後,鎖定賴姓男子為首的山老鼠集團深入追查,本月26、27日指揮保七總隊、宜蘭及桃園警方、林務局、退輔會森保處位,動員百餘人拂曉出擊,兵分多路持搜索票、拘票,前往新竹縣尖石鄉、桃園市復興區、新北市三峽區、鶯歌區等8處搜索。
查緝小組除了查緝山老鼠集團,同時溯源追贓,查獲第1層、第2層上游收贓大盤,總計拘提9人到案,查扣台灣肖楠、扁柏、牛樟角材,另扣得珍貴林木藝品、牛樟菇培養木,初估總重量逾11噸。
檢察官漏夜訊問後,認為涉嫌盜伐的賴姓男子、2名張姓收贓大盤等3人違反森林法涉嫌重大,且有逃亡、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向宜蘭地院聲請羈押禁見,法官昨天裁定3人准押,其餘被告則分別經檢察官諭知交保,全案擴大偵辦中。
查獲贓木數量龐大,動用貨車運送。(記者江志雄翻攝)
辦案人員進入收贓倉車搜查。(記者江志雄翻攝)
8路同步搜索北台灣山老鼠集團 逮9人、查扣珍貴林木藝品11噸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egEXM
宜蘭地檢署指揮偵辦「滅鼠專案」,共查獲11噸被盜伐的貴重木。(記者江志雄翻攝)

3875099_1_13875099_4_13875099_3_13875099_2_1


山老鼠勾結杉林溪渡假園區員工 「清除雜草」盜採珍貴林木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3838664_1_12022-02-24_183546

假修路真盜伐 山老鼠集團勾結渡假園區員工被判刑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山老鼠勾結杉林溪渡假園區員工 「清除雜草」盜採珍貴林木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花4年建立600株檜木DNA資料庫 調查局:山老鼠再難脫罪
花4年建立600株檜木DNA資料庫 調查局:山老鼠再難脫罪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pcKzo
台灣山林珍貴的檜木跟扁柏常被山老鼠盜採。(記者陳慰慈攝)
2021/03/17 11:20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為讓山老鼠無所遁形,調查局與林務局花了4年合作開發獨步全球的台灣檜木DNA鑑定技術,蒐集建立600株珍貴的紅檜與扁柏群樣本,完成DNA指紋建檔,賦予珍貴的神木身分證,有助於釐清贓木來源,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上午出席調查局檜木DNA鑑定研究成果發表暨記者會表示,過去山老鼠被查獲後有很多辯解,透過資料庫建立可以做DNA比對,能「駁斥山老鼠辯解、容易定罪」,對於打擊山老鼠、保護森林有很大的幫助。
調查局局長呂文忠指出,查緝山老鼠非常困難,因地形關係,人員很難長時間巡視,對於保護我們台灣特有的檜木跟扁柏,他覺得需要借助科技方法協助,來確保證據,目前台灣檜木DNA資料庫針對紅檜跟扁柏,已建立600株資料庫,未來也會持續增加資料庫的量 ,讓比對的結果更精確。
有鑑於山老鼠猖獗,調查局自2017年至2020年執行台灣檜木DNA鑑定研究及資料庫建檔,開放台灣檜木特定DNA分子標記,完成個體鑑別技術,運用於盜伐檜木鑑定,未來山林珍貴神木被盜採時,山老鼠再也無法強辯脫罪,只需比對DNA資料庫,就能得知贓木來源,更能保護台灣山林。
務部長蔡清祥今天上午出席調查局檜木DNA鑑定研究成果發表暨記者會。(記者陳慰慈攝)
花4年建立600株檜木DNA資料庫 調查局:山老鼠再難脫罪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pcKzo
調查局局長呂文忠認為台灣檜木DNA資料庫是打擊山老鼠有利的科技利器。(記者陳慰慈攝)

2021-03-17_220503


盜肖楠、杉木逾280公斤 2山老鼠贓木滿車被活逮
盜肖楠、杉木逾280公斤 2山老鼠贓木滿車被活逮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HEw6K
山老鼠在南投信義鄉盜伐珍貴林木280公斤,在用小貨車載運下山時被警方查獲,起出大小圓材贓木,以及鏈鋸等犯案工具。(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1/11/23 15:43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信義鄉謝、林2名山老鼠,22日在靠近鹿谷鄉的信義山區,盜伐肖楠、杉木逾280公斤,信義警方掌握情資,趁2人開車滿載林木下山時包圍攔查,起獲大小圓材、殘材21件,以及鏈鋸等工具,訊後依森林法移送法辦。
信義警方表示,該案與台大實驗林管處、保七第六大隊合作,日前發現有盜伐集團在山區活動,便展開埋伏監控,昨在投56線信義鄉愛國村路段,尾隨開著小貨車載運贓木的謝、林2人,並攔查起出台灣肖楠、杉木等珍貴林木,重達280.7公斤。
由於謝、林2人開著小貨車、持鏈鋸在山區盜木,過去也有相關森林法前科,訊後除移送南投地檢署偵辦,現也循線追查上游是否有犯罪首腦,以及下游銷贓管道等,盼進一步瓦解盜伐集團。
山老鼠在南投信義鄉盜伐珍貴林木280公斤,在用小貨車載運下山時被警方查獲,起出大小圓材贓木,以及鏈鋸等犯案工具。(記者劉濱銓翻攝)
盜肖楠、杉木逾280公斤 2山老鼠贓木滿車被活逮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HEw6K


8521101437829_10158558098784439_7252101104647_10158558098669439_6097102992593_638134990383355_744966a9d2c21agy1ft7ikg2hvej21kw16o1l1a9d2c21agy1ft7ijt4k0oj21kw23v7wk (2)

千年扁柏慘遭鋸切凌遲 氣質女孩嘆:神木回不來了   彭咩 - 首頁 https://bit.ly/3dINEqA
氣質彭咩彭唯晨今(5)日在臉書感嘆,遭山老鼠盜伐的神木回不來了。(圖擷取自彭唯晨臉書)
千年扁柏慘遭鋸切凌遲 氣質女孩嘆:神木回不來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FVqjC
2020-06-06 20:58: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的檜木聞名世界,但時常發生檜木盜伐事件。喜歡記錄自然生態的「彭咩」彭唯晨在臉書上說,有一棵千年扁柏巨木本來是個美麗的神木,卻被鋸得亂七八糟,真的讓人覺得遺憾。
彭唯晨說,檜木是一種高貴的木材,尤其是台灣扁柏,品質最好。這棵被鋸得亂七八糟的千年扁柏巨木,本來是個美麗的神木,被鋸成這樣真的很讓人覺得遺憾。帶領她的老師說,每個人是不是可以思考適度闢建這條路線成為登山路線,讓山友進來感受最真實也最震撼的生態教育,山友多了,就能阻止山老鼠繼續在這裡秘密的盜伐檜木林。
彭唯晨也感嘆,抓到山老鼠是人贓俱貨,不過其實千年檜木已經被破壞了,一切都來不及了,神木也回不來了。再者「山老鼠」是這個產業結構最底層也最弱勢的人,把他們抓走了根本沒有效果,所有重點都是在最終端的那些人,最上層的人隨時都能在找人替補這些人力。
彭唯晨是一位生態愛好者,這次在當地研究人員角鴞水鹿老師的帶領下進入該區域。角鴞水鹿老師與林務局合作,已調查這片林地多年。她說這棵檜木盜伐痕跡斑斑,去年3月森林警察與羅東林管處已經抓到傷害這棵檜木的山老鼠,角鴞水鹿也非常感謝林管處與森警隊的辛苦,才能讓這裏的檜木免於再度受害的威脅當中,同時也思考若是適度引導登山客前來這裡進行生態教育,當路線固定後,是否會讓山老鼠不敢如此明目張膽,去年林務局已經開放多條林道,如果要開放這片山林,還需要長期、嚴謹的評估。
彭唯晨同時說明,她分享照片是已經於去年破案結案的地點,不是正在盜伐的地點,文章要表達的是希望透過照片說故事,讓社會大眾重視森林盜伐的預防性處理想法,並不是在播報這裡被盜伐,希望大家不要會錯意,以免對努力破案的單位造成困擾。
彭唯晨貼文一岀,引起網友熱議留言:「我們或許無力阻止每一棵千年檜木,不斷的被割裂巧取豪奪。也無法改變每一個愛好檜木藝品的消費習慣,然而美麗的檜木藝品背後,卻隱藏著山林資源受害如此淒慘,呼籲社會大眾停止消費非法檜木藝品,沒有買賣就不會有傷害。」、「 活很久才能長成這麼大的神木,好好的神木被鋸成這樣,難過~」
千年扁柏慘遭鋸切凌遲 氣質女孩嘆:神木回不來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FVqjC
彭咩 - 首頁 https://bit.ly/3dINEqA


牛樟菇產自森林,價格昂貴。(記者黃明堂攝)
2020-03-23 09:42:2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李姓卑南族人在森林從開洞的牛樟樹內盜採牛樟菇,辯稱是在傳統領域進行傳統採集,但被法官打臉!他是在布農族傳統領域採,原住民也無使用牛樟菇的傳統,且逾越自用,依違反森林法判9月徒刑,併罰30萬3000元。
李某有2次違反森林法前科,107年5月22日延平事業區第14林班地,以頭燈探照牛樟樹洞搜尋牛樟菇,再進入樹洞,在現場利用刀子削成之木頭及徒手刮取之方式,竊取牛樟菇220.5公克。
李某被警逮後坦承採取行為,但辯稱自己是卑南族原住民,為治療膝關節及腰部疼痛之己用,在卑南族傳統領域內採取森林副產物,依大法官釋字第777號、第605號解釋及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條第3項、第19條及森林法第15條第4項規定,不構成犯罪。
台東地方法院審理及花蓮高分院二審抱持相同見解,均認為依法並非原住民在原住民族地區採集野生植物,全然不受法律之規範,原住民族於傳統領域內採取森林產物、野生植物及菌類,除須具有原住民族身分,並符合傳統文化、祭儀、自用等目的及非營利行為。
法官傳訊對傳統領域、民俗文化有研究的原住民作證,確認牛樟菇非原住民族生活慣俗所需要之物,且牛樟菇是保育類植物,不能挖取
被告竊取牛樟菇的行為地,位於延平鄉阿撒汗段,屬原住民族布農族早期至今之傳統領域範圍,是延平鄉永康部落(布農族)及鹿野鄉永昌部落(阿美族)傳統領域被告並非布農族或阿美族原住民,而是卑南族原住民,不得主張對本案行為地有依其傳統領域採集菌類、森林副產物之權利
辯護人提出96年度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調查後續計劃、卑南族史篇、台灣的原住民卑南族等資料要佐証辯詞,但法官認為僅能證明原住民族於近10多年有食用牛樟菇解酒之方式,均未能證明卑南族人有食用牛樟菇治病之傳統習俗。原住民盜採牛樟菇辯傳統 法官打臉判刑9月併罰30萬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QGp1Bv

2020-03-23_200645


珍貴檜木流落日本 收藏家千里運回台  | 即時新聞 | 20170628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hdqmgr

2017-06-28_2050322017-06-28_205038  


 

 

逃逸外勞盜伐林木 聘台灣青年擔任車手
民視民視 – 2016年11月24日 下午1:45
分享推薦

一名19歲的林姓青年,因為離家出走為了賺取5000元的佣金,被在KTV認識的外籍移工,吸收擔任盜伐林木的車手,到阿里山上盜伐林木,警方接獲線報逮人,同時取出價值約800萬的珍貴林木。
21日晚間,天空下著毛毛細雨,警方的巡邏車在嘉義149甲39公里處直接開到了對向車道,將迎面而來的廂型車給擋下來,三名員警立刻下車上前逮人。
聲音來源:員警:「下車下車。」
第一時間還想掙脫的駕駛,發現對方是員警,馬上舉起雙手表示投降,另外副駕駛座的嫌犯也乖乖就擒,不過在後座的一人,還一度想攻擊員警逃跑。
聲音來源:員警:「幹什麼你不要動啦不要動。」
所幸訓練有素的員警,還是順利將人壓制,並且將3人全都上銬逮捕,還在廂型車內查扣重達459公斤的珍貴林木。
保七總隊第七大隊嘉義分隊長林慧深:「盜採15塊角材及兩塊非常珍貴的樹柳,市價約新台幣800萬。」
警方說,19歲的林姓青年,高中畢業後離家出走,為了賺錢,以一趟5000元佣金,擔任起盜伐林木的車手。
保七總隊第七大隊嘉義分隊長林慧深:「是在一個KTV的歡唱當中,被外勞吸收進去(擔任車手)。」
兩名越南籍逃逸外勞,到阿里山區盜採林木,甚至還聘用台灣青年擔任車手,如今3人全部被逮,遭到移送法辦。(民視新聞鄭榮文嘉義報導)

夜盜2.5噸珍木 市價逾500萬

2016-10-21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五大隊、保七總隊第二大隊壩頂小隊員警,19日凌晨在桃園市復興區及苗栗縣泰安鄉兩地查獲盜伐集團利用管筏拉運及以車拉車方式,竊取2.5公噸重肖楠、紅檜、扁柏、香杉等林木,市值超過500萬元,昨將50歲郭姓男子、44歲王姓男子依違反森林法、竊盜罪嫌移送。

  • 山老鼠拉力竊林木,保警查獲。(記者蔡政珉翻攝)

    山老鼠拉力竊林木,保警查獲。(記者蔡政珉翻攝)

警方調查,由於近來颱風導致石門水庫上游山區珍貴林木流入水庫中,郭男因住家離水庫不遠,於夜間駕駛管筏在石門水庫內尋找珍貴林木後,再透過繩索固定管筏後,將林木搬運上岸。警方19日凌晨在郭男住處查獲紅檜、扁柏、香杉等貴重林木14根,總重約500多公斤。

另外,警方19日凌晨2點多也在苗栗縣泰安鄉大安溪堤防,發現3輛改裝的高腳吉普車,車與車間還用拉繩串連載運竊來的肖楠、扁柏、紅檜等珍貴林木約2公噸。

警方上前查緝時,駕駛第1輛車的王男急著迴轉想逃竄,不料因車與車間被繩索繫住,第2、3輛車在迴轉之際因底盤卡住大岩石動彈不得,車上2名嫌犯當場落跑,王男則因跳車時一時腿軟被警方追上壓制逮捕。

警方還發現,原來是第2輛車故障,王嫌等人才利用第1輛車負責前拉,第3輛車協助後頂方式,「拉力」竊林木,此舉也讓警方搖頭。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今年有多個颱風襲台,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大,山區林木被沖入水庫蓄水區,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二大隊為此加強巡邏水庫周邊,前天深夜查獲涉嫌偷竊漂流木的郭姓男子,起出扁柏9根、紅檜3根、香杉4根等,估計市值約百萬元。

--------------------------

盜伐山老鼠被南投縣刑警圍抓

記者 吳偉昌 TNN新聞秘書 / 南投報導 

南投縣刑警隊30日宣布偵破一起規模十分龐大罕見的山老鼠集團,以張姓男子為首的盜伐集團,以道路修復工程為掩護,在南投縣杉林溪深山盜伐國有林木,南投檢警查緝張男等20名被告到案。
南投地檢署指揮南投縣警局、調查局南投縣調查站、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彰化縣警察局,經過1年多調查,破獲以張男為首的盜伐、盜獵集團,初估獲利超過新台幣1億元,今天在縣警局陳列部分贓物、藝品、遭盜伐角材,藝品雕刻精緻程度,連清點人員都讚嘆。

由於此案是近年破獲的較大宗盜伐案,南投縣長林明溱特地到場肯定員警辛勞,並檢視查獲的林木、獵槍及子彈。他說,犯嫌集團盜伐山林、盜獵保育類動物,非常不應該,所幸遭警方逮捕,一定要嚴懲才能達到嚇阻,也呼籲民眾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木質藝品。

縣警局長魏慶賢表示,本轄擁有大片珍貴森林資源,因極具經濟價值,易淪為山老鼠覬覦目標,為保護生態平衡,防治不法行徑,將持續加強查緝盜伐、盜獵集團,並不定期與林務單位配合執行山清工作,期能澈底瓦解盜伐集團。呼籲民眾,如有發現盜伐,應即向警方或林務單位聯繫,共同守護森林環境。

--------------------------------------

承包杉林溪步道修復工程掩護 山老鼠獲利逾1億元以上內神通外鬼震驚警方
2016-08-30 19:10 風傳媒

承包杉林溪步道修復工程掩護 山老鼠內神通外鬼震驚警方

記者扶小萍/南投報導

南投縣刑警隊30日宣布偵破一起規模十分龐大罕見的山老鼠集團,涉嫌以承包杉林溪地區步道修復等工程為掩護,挾運盜伐的國有林班地珍貴一級林木,行逕大膽,甚至出售做成藝品販售,一貫化的作業流程令警方震驚,計逮獲20名涉嫌人,其中並有森林管制區內神通外鬼之嫌,全案尚在持續偵辦中,不排除擴大發展。初步估計獲利逾1億元以上

警方起出大批珍員一級原木及漂流木。(記者扶小萍攝)

南投縣長林明溱獲悉刑警隊偵破山老鼠案且起出大批的證贓物,特地前往刑警隊向隊員致意感謝他們的辛勞,刑警隊副大隊長林慶松並說明全案跟監埋伏1年餘才在證據確鑿下,由南投地檢署林渝鈞檢察官指揮刑警隊、彰化縣刑警隊、芳苑分局、南投調查站等單位,於29日展開大規模搜索,在南投縣竹山、鹿谷,彰化縣等24處據點,查獲以張X仁(64歲)為首計14名山老鼠集團及數名相關人員,並在多處現場查扣大批珍貴林木,有漂流木、已被鋸斷成塊的珍貴紅檜、台灣扁柏、牛樟、藝品、盜伐工具、大批聚寶盆觀世音文昌筆等藝品、3把空氣槍霰彈槍及1400發霰彈槍子彈,十分驚人。

部份盜伐林木已製成藝品出售。(記者扶小萍攝)

林副大隊長表示,專案小組花費近1年的時間蒐證監控,終於掌握張X仁為首的集團,長期以來在南投縣溪阿縱走森林古道盜伐珍貴林木,且在溪頭地區租用多處鐵皮倉庫存放贓物,涉嫌利用杉林溪修復道路工程的名義掩護一級林木的運送,警方查出從盜伐運送入庫轉售藝品店等多層次一貫化作業,牟取暴利,同時為躲避警方攔查,利用深夜運送且經常變換運輸方式,甚至以拖吊車將載著贓木的箱型車拖吊方式運送,初估獲利在1億元以上。

警方正在統計贓物重量。(記者扶小萍攝)

警方埋伏發現該集團成員經常在溪頭杉林溪山區打獵,每週至少3次獲山羌、長鬃山羊等保育類動物。同時初步也帶回杉林溪森林遊樂區一員工,初步坦承收受1至3萬不等的的好處後,對該集團進行放水進入管制區運輸盜伐的林木。

南投地檢署表示,森林是天賜臺灣的珍寶,也是眾多生物可以安生立命的家園。多年來森林中的盜伐等犯罪持續不斷。保護森林的前路仍然漫長,希望大眾發揮力量,讓盜伐集團無所遁形。

縣警局長魏慶賢表示,本轄擁有大片珍貴森林資源,因極具經濟價值,易淪為山老鼠覬覦目標,為保護生態平衡,防治不法行徑,將持續加強查緝盜伐、盜獵集團,並不定期與林務單位配合執行山清工作,期能澈底瓦解盜伐集團。呼籲民眾,如有發現盜伐,應即向警方或林務單位聯繫,共同守護森林環境。

炒檜木 比炒房還凶
聯合新聞網作者宜蘭縣記者╱調查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8月26日 上午3:06
推薦
台灣是唯一亞熱帶的檜木原鄉,宜蘭氣候特殊,擁有質量均佳的檜木群;雖然政府禁採,但陸客對台灣檜木情有獨鍾價格炒翻天,有錢能使鬼推磨,即使違法山老鼠仍涉險「啃木」。
民國八十九年五月林務局規定禁止砍伐檜木,目前市面上的台灣檜木多半是回收舊料,但收藏者不減反增,檜木市場不斷擴張,僧多粥少山老鼠把歪腦筋動到活體樹,盜砍事件屢傳。
檜木分紅檜、扁柏兩種,具濃郁香氣不易腐壞,經濟價值高,宜蘭的台灣檜木紋路美,成為山老鼠下手目標。屏科大生物資源研究所賴宜鈴博士研究指出,雲霧養分是雨水十倍,遮蔽陽光,溫度、溼度穩定,是宜蘭檜木「頭好壯壯」主因。
宜大教授卓志隆表示,台灣南部幾乎沒有扁柏,成長速度是紅檜的三分之一,通常胸徑一米以上的扁柏,都是千年神木。一般來說扁柏價格為紅檜的二倍,近年來宜蘭查獲的盜伐案也以扁柏居多,約為七比一。
胡姓收藏家指出,南澳山區有扁柏與紅檜的混合種做成聚寶盆或花瓶都是極品,花紋討喜的聚寶盆一個可賣數十萬;因病變增生的不規則紋理「樹瘤」,外型奇特,售價可上百萬,對盜伐者來說,可說是「上天的禮物」。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秘書周真坪表示,台灣檜木第一手收贓價比七、八年前上揚二倍,「比炒房地產還凶」。市價一才(卅公分乘卅公分乘二點七公分)木塊,收贓價三到五千,一塊廿才的角材可賣六到十萬,使得山老鼠不斷在山區亂竄。

----------------------------

史上最大宗七里香盜採案 市價逾億
times.hinet.net查看原始檔
在屏東地檢署的指揮下,偵破恆春地區盜採盜獵的不法集團,總共帶回27名嫌犯,起出七里香324株和食蛇龜27隻,市價超過一億元。

屏東地檢署昨天上午,動員12名檢察官指揮超過百名的警察、憲兵,並會同屏東林管處,分別到恆春、高樹境內等24處搜索,拘提27名盜採盜獵不肖分子,並起出324株七里香和27隻食蛇龜等不法所獲。

==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楊婉莉==

破獲山老鼠集團

並起獲高達324株七里香

其中也在高樹地區

查獲所藏放之食蛇龜27隻

屏東地檢署表示,這次破獲的盜採盜獵案,是歷年來最大規模的七里香盜採案件,嫌犯長期在墾丁國家公園內活動,對山林情況瞭若指掌,盜採的七里香大部分出自墾管處管轄範圍,根據警方估計,此次七里香市價至少一億元。

==恆春分局副分局長 林明泉==

(其中)特殊的一棵

它的樹齡大概在三百年以上

預估這個市價接近150萬

恆春半島的七里香,黑市價格居高不下,一直是山老鼠的目標,食蛇龜是台灣唯一陸棲烏龜,一年只能產下1到6顆卵,數量稀有,走私問題嚴重,這次屏東檢警憲針對盜採盜獵全面偵辦,即時守護台灣的天然資源。

------------------

山老鼠載外勞 盜運500公斤扁柏

2014-10-07

〔記者謝銀仲/阿里山報導〕40歲鄭姓男子今年7月到嘉義縣阿里山區盜伐珍貴林木,被發現後趁亂逃逸,卻不思悔改,前天開改裝避震器的自小客車載1名逃逸外勞再度作案,昨天凌晨被警網查獲,起出11塊、總重近500公斤、市價逾50萬元扁柏角材,印證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 總重近500公斤、市價逾50萬元的扁柏﹗(記者謝銀仲攝)

    總重近500公斤、市價逾50萬元的扁柏﹗(記者謝銀仲攝)

警方表示,鄭嫌3個多月前開名下休旅車上山盜伐林木,事跡敗露後,在山區道路狂飆,躲避警方查緝,最後車子失控撞山壁,他趁亂棄車逃逸,事後為求脫罪,直奔嘉義市警察局謊報車子失竊,企圖混淆警方辦案,惟車內留有732公斤扁柏贓木被查扣,他多次拒絕警方傳喚說明,被函送地檢署偵辦中。

警方說,鄭嫌上次失手,仍不死心,前天開1部拆掉後座椅及後車輪改裝避震器的自小客車,載1名外勞到阿里山鄉豐山村盜伐林木,竹崎警分局及嘉義森警隊獲報,聯手派員埋伏,昨天深夜12點30分攔查並逮捕鄭嫌,查扣盜伐所得角材,外勞摸黑竄入路旁山谷逃逸。

B34A00_P_01_01  

山老鼠盜伐牛樟木胸圍近5公尺,是樹齡數百年老樹。(關山警分局提供)
相較於一般山老鼠多盜伐牛樟殘材,台東曾誠賢卻在延平山區盜伐活牛樟樹,不僅逢山開路、遇河搭橋,還用電動絞盤運送牛樟木,警方獲報循線在山區埋伏,順利逮捕曾嫌等3名山老鼠,台東地檢署審理後認為曾嫌惡行重大,向法院聲押獲准。

曾誠賢在山區盜伐牛樟樹均胸圍近5公尺有數百年樹木,總長度超過40公尺,重量近10噸重,市價估算逾百萬元,將它鋸成一段一段載運下山販售牟利,因砍樹導致山區水土保持破壞,讓警方及林務局人員也憤慨不已。

警方調查,曾嫌駕駛箱型車不但預先塗黑玻璃,車廂還架設電動絞盤、鋼索,用鋼構將絞盤牢牢固定在車廂,為方便將牛樟運下山,山老鼠不但沿途開路,遇到山溝還架設鐵橋,囂張行徑令警方瞠目結舌。

前天凌晨駕駛3台車載運牛樟下山,正好進入警方布陣中,3台車3名嫌犯一舉成擒。

台東林務局關山工作站主任葉明璋表示,以往山老鼠大多以人力背負殘材,盜運下山數量有限,為加強搬運能力,甚至山老鼠還以沙灘車搬運,這次在車內加裝絞盤比較罕見,甚至還闢建鐵橋,行徑實在太惡劣,將持續與警方合作監控山區不法行動。

-----------------------------

盜木養菇 抄出88公噸牛樟木 市價破億

2015-03-20

〔記者林良昇/台中報導〕刑事局偵破盜採國有牛樟木培育牛樟菇販售的山老鼠集團,前日下午循線至公館鄉查緝牛樟菇工廠,共逮捕13名嫌犯,起出淨重88公噸的5069塊牛樟木,市價估計超過億元。

  • 13名山老鼠集團成員被移送法辦。(記者林良昇翻攝)

    13名山老鼠集團成員被移送法辦。(記者林良昇翻攝)

  • 養菇工廠內牛樟木數量驚人。(記者林良昇翻攝)

    養菇工廠內牛樟木數量驚人。(記者林良昇翻攝)

山老鼠集團 仲介轉賣就賺1倍

檢警解析銷售鏈,發現其中一名負責仲介買賣雙方的詹姓男子,以1公噸8萬元向賣家收購牛樟木,再以15萬元賣給買家,一個轉手現賺近1倍價差,最閒卻最好賺。

檢警調查,35歲朱姓女子以每噸7萬元收購這些山老鼠的牛樟木,再以每噸8萬元賣給綽號「建哥」的46歲詹男,詹男再以每噸15萬元高價,轉賣給買家38歲劉姓男子。

劉男經營大規模牛樟菇工廠,公司化經營,先將收購到的牛樟木切塊,並用專業儀器控制溫度、濕度、光線,大規模培育牛樟菇,約6至8個月牛樟菇長成,即以每噸3、40萬賣給生技公司。

詹男等人在交易非法牛樟木時,為了避免工廠位置被發現,均先至苗栗縣公館鄉一家超商前空地碰面,互相派出司機,駕駛對方開來的貨車載送,卸完貨再開回超商歸還,過程十分謹慎。

工廠專業養菇 年出貨逾60公噸

檢警調查,劉男工廠經營約1年,出貨超過60公噸,年獲利3千萬,光是工廠旁就停了3輛賓士、1輛LEXUS轎車,可見財力雄厚,警方訊後,全案依違法森林法等罪嫌移送法辦。

山老鼠在山林中肆虐,利用鏈鋸切割牛樟樹頭,以利搬運。(林務局提供)
山老鼠在山林中肆虐,利用鏈鋸切割牛樟樹頭,以利搬運。(林務局提供)

內湖漂流木爭議,凸顯山老鼠存在多年的老問題。據法務部統計,過去10年間雖有3180人因違反《森林法》第52條遭定罪,卻有約半數的山老鼠刑期 都在6個月以下,通通低於違反《森林法52條》本刑,根本毫無嚇阻效果,政院也決定加快修法腳步,全面啟動「滅鼠」大作戰。

行政院長毛治國已向法務部調閱相關資料,毛揆也認為山老鼠爭議不少,並指示相關單位研議修法。官員解釋,要如何產生嚇阻效果,除了修法提高罰則,還 要能夠從源頭管控,才能真正保護國家資產。

官員並透露,曾有山老鼠會把整顆老樹鋸斷埋入土裡,等待雨季變成漂流木;或是把原木鋸成好幾段,雇請原住民分段搬下山,方法千奇百種,根本是防不勝 防。

不過,起訴歸起訴,定罪率與判刑度偏低,似乎仍遏阻不少山老鼠猖獗。從94年103年,因山老鼠被定罪共3180人,獲判6個月以下的輕刑居然 1506人;而判3年以上才10人,比例低到千分之一,因為刑度偏低,也是無法遏阻山老鼠的主因。

官員解釋,以違反《森林法》第52條「加重竊取森林主、副產物罪」為例,法定刑雖為6個月以上有期徒刑,但被告多以符合減刑條例減刑要件,才會獲得 輕判,未來如何修法調高罰責,將是遏阻山老鼠的第一步。

 

--------------------------

檢警在山區發現被切成塊狀藏放的牛樟。翻攝照片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
2014年09月30日21:37
竹東29歲黃姓男子被控仗著幫派勢力,用毒品控制缺錢的原住民,威脅他們當山老鼠,盜伐尖石鄉國有林,犯案多起,新竹地院今天依違反森林法,判處主嫌黃男七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120萬元。

檢警指控,黃男仗著惡勢力,用毒品控制二十多名原住民,讓他們到尖石、五峰山區盜伐牛樟樹牟利,黃男分工細膩,把成員分成盜伐、揹負、載運和銷贓四組,由盜伐組將牛樟切成塊,交由揹負組徒步揹下山,藏房產業道路邊,將衛星定位告知載運組,再以卡車載下山存放倉庫,達一定數量後,由銷贓組賣給生技公司。

檢警指控,黃男作風兇悍,成員若不聽話,就叫小弟當眾毆打,殺雞儆猴。黃和小弟還曾經拿著犯案所得的近百萬元鈔票放嘴邊作勢咬,拍照向友人炫耀,非常囂張。檢警去年九月拘提黃男到案,黃目前仍羈押中。

審理期間黃男否認是集團主謀,只承認有買牛樟塊贓物,但法官依據集團成員證詞和通聯紀錄,認定黃男的確主導犯案。(林師民/新竹報導)


賠慘了!7名越籍移工盜伐台灣紅檜樹瘤 併科罰金總計3460萬元
賠慘了!7名越籍移工盜伐台灣紅檜樹瘤 併科罰金總計3460萬元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fNPwV
6名越籍逃逸移工盜伐130.61公斤紅檜樹瘤,坐同是越籍逃逸移工的車下山,7人皆被判刑,併科罰金總金額高達3460萬元。照片為示意照,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2/05/22 08:58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陳、高、阮、吳、楊、陳姓等6名越籍移工,被人載往花蓮縣新城鄉立霧溪山區內,鋸切屬於貴重木的紅檜樹瘤76塊,總重130.61公斤,再聯絡開白牌車的黃姓越籍逃逸移工,到台8線載他們下山,在仁愛鄉被警方查獲,南投地院法官依竊取森林主產物貴重木罪名,判處陳男等6名盜伐者有期徒刑1年5月,各併科罰金520萬元;黃男則判刑1年1月,併科罰金340萬元,7人併科罰金總金額高達3460萬元。
判決書指出,2021年10月份,陳、高、阮、吳、楊、陳姓等6人,被不詳人士開車載往花蓮縣新城鄉立霧溪山區內,進入花蓮林管處編定管理的立霧溪事業區第67國有林班地,以鋸子鋸切紅檜樹瘤76塊、總重130.61公斤,估算價值約34萬2851元。
黃姓越籍逃逸移工,自稱是白牌車司機,2021年年10月28日下午1點多,開了自小貨車上山,在合歡山台8線117.1公里處,載運陳男等6人,還有他們盜伐的紅檜樹瘤。車子從台8線開往台14甲線,再接台14線,在仁愛鄉境內就被仁愛警方查獲,移送南投地檢署偵辦。
開白牌車的黃姓越逃逸移工辯稱,他是當天上午接到阮姓男子的電話,要他去到合歡山加油站再過去一點載他,而到現場後就看到阮男等6人,人手一袋東西,他們上車後一直開到快到霧社才聞到木頭味,才知他們有帶木頭上車。
黃男說法並不被法官採信,因他至少行駛兩小時才到合歡山加油站附近,高山空氣稀薄,車輛行駛負荷大,如無暴利,怎能連車資都沒談妥就開上山,顯然黃男與阮男應有相當情誼,且黃男告訴警方,阮男說他們要去山上種菜,但叫車的人非菜園主人,約定地點也非菜園,130.61公斤的紅檜樹瘤要放進他的後車廂,怎可能開到霧社才聞到木頭味道。顯然辯詞不足採信。
南投地院法官審理後,陳男等6人有期徒刑1年5月,併科罰金則以計算的價值乘以15倍計算,每人都要併科罰金520萬元;開白牌車載人和木頭的黃男,判刑1年1月,併科罰金以木頭價值的10倍計算,要罰340萬元。7人執刑完畢後驅逐出境,而併科罰金部分,如易服勞役,以罰金總額與1年之日數比例折算。
賠慘了!7名越籍移工盜伐台灣紅檜樹瘤 併科罰金總計3460萬元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fNPwV

2022-05-22_091457


2022-05-27_104322

山林不容破壞 台越10山老鼠就逮
保警再度破獲台越山老鼠集團,圖為山上盜伐現場。(保七總隊提供)
保警再度破獲台越山老鼠集團,圖為山上盜伐現場。(保七總隊提供)
山林不容破壞 台越10山老鼠就逮 - 嘉義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TbNqM
2022/05/26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阿里山鄉葉姓父子組成台、越山老鼠集團,鎖定阿里山眠月線周遭的國有貴重木進行盜伐,去年三月曾被保七總隊查獲,但葉姓父子貪圖重利,繼續盜伐,保七總隊前天破獲該集團,緝捕十人到案,訊後依違反森林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移送,父子等四人由法院裁定羈押。
主嫌父子橫行阿里山 多次被查獲
保七副總隊長張隆興表示,去年三月曾查獲此盜伐集團,在眠月線地區利用自製台車運輸國有貴重木,去年九月接獲通報阿里山地區國有林木遭盜伐,調查發現竟是葉姓父子檔再組盜伐集團,經與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展開調查,去年十二月初查獲葉姓兒子與同夥,起出贓證物。
張隆興指出,葉姓父子多次被查獲,仍不知悔改,招募越南籍失聯移工犯案,在眠月線上方制高點處搭建工寮,觀察專案小組清查情形;專案小組以科技辦案,歷經五個多月蒐證,前天破獲該集團,起出加工市值逾百萬元的扁柏及紅檜貴重木。
嘉義林管處秘書鄭鈞謄表示,葉姓父子盜伐標的為扁柏與紅檜的根部材,此部位的精油濃度高,香氣受消費者喜愛,價值不菲。山林不容破壞 台越10山老鼠就逮 - 嘉義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wTbNqM


牛樟大樹被山老鼠挖洞、樹還長的非常好.利家林道

295597747_5505905936140107_1092867789764784252_n295552354_5505905846140116_3661806788809482445_n (2)295556571_5505905899473444_2295114842139725673_n
(1) 五年級生趴趴走社團 | 牛樟大樹被山老鼠挖洞、樹還長的非常好.利家林道 | Facebook https://bit.ly/3JtI38h

 


山老鼠闖攔檢點 仍被警網捕獲

2014-06-20  10:44

〔記者謝銀仲/阿里山報導〕嘉義警方20日清晨在阿里山公路破獲一起盜伐案,逮獲40歲陳姓男子,查扣犯罪交通工具自小客一部,起出3塊總重近2百公斤台灣檜木及鏈鋸等犯罪工具,案依違反森林法及竊盜等罪嫌移送法辦。

  • 警方在阿里山區破獲盜伐案,逮捕陳姓男子(右二),起出檜木等贓物。(記者謝銀仲攝)

    警方在阿里山區破獲盜伐案,逮捕陳姓男子(右二),起出檜木等贓物。(記者謝銀仲攝)

  • 警方在阿里山區破獲盜伐案,逮捕陳姓男子(起出檜木等贓物及鏈鋸等犯罪工具。(記者謝銀仲攝)

    警方在阿里山區破獲盜伐案,逮捕陳姓男子(起出檜木等贓物及鏈鋸等犯罪工具。(記者謝銀仲攝)

  • 嘉義警方日前在阿里山公路九十四公里附近林班地破獲盜伐案,查扣近二噸台灣檜木,除形體及材質都是頂級,加上其味道為稀有的檸檬香茅香味,專業人士推估上述贓木市價總值逾百萬元。(記者謝銀仲攝)

    嘉義警方日前在阿里山公路九十四公里附近林班地破獲盜伐案,查扣近二噸台灣檜木,除形體及材質都是頂級,加上其味道為稀有的檸檬香茅香味,專業人士推估上述贓木市價總值逾百萬元。(記者謝銀仲攝)

警方調查表示,家住南投竹山的陳姓男子,因染有吸毒惡習,平日沒正當工作,缺錢買毒,日前從媒體及網路報導中,得知嘉義警方在阿里山公路94公里附近林班地破獲一起山老鼠駕駛賓士車盜伐案,逮獲5名嫌犯,查扣9塊總重近2噸台灣檜木。

專業人士認為警方所查扣上述贓木,不論形體及材質都是頂級,加上其味道為稀有的檸檬香茅香味,估算達上百萬元。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警方破獲該起盜伐案,陳嫌不知引以為鑑,反而被優質檜木贓木所引誘,認為有機可趁,決定前往碰運氣。

陳嫌19日深夜會同另一名友人,開自小客,攜帶鏈鋸等犯罪工具,前往阿里山公路94公里附近林班地盜伐。

殊不知,該林班地日前發生盜伐案後,已被警方及林政單位列為緝查重點對象,陳嫌犯行很快就被鎖定,調派警力在阿里山公路設攔檢點準備逮人。

陳嫌等人20日凌晨6點多,返程途經阿里山公路76公里路段,遇到員警攔檢,陳嫌不僅不停車,反而撞過攔檢點,往山下逃逸,員警隨後追捕,經追逐10餘公里後,陳嫌仍在阿里山公路所64公里路段被另一組警網攔堵到,車內另一名共犯趁亂逃逸。


射殺20名山老鼠 印警:出於自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南方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當地警方今天(7日)與盜伐的山老鼠發生槍戰,最後有至少20名山老鼠當場被擊斃,警方表示,當時他們是為了自我防衛才開槍射擊。

根據外媒報導,印度安德拉省副督察長拉奧(M Kantha Rao)表示,他和其他員警是出於自我防衛,才會對山老鼠集團開槍,當時對方以槍枝、石頭、斧頭和刀具等物對他們進行攻擊。事後經統計,至少有20名山老鼠被當場射殺。

印度安德拉省發生警方、保全人員與山老鼠發生槍戰,警方表示是為了自我防衛,才發生槍戰。(法新社)

印度安德拉省發生警方、保全人員與山老鼠發生槍戰,警方表示是為了自我防衛,才發生槍戰。(法新社)

據了解,由於當地的檀香木價格不斐,每噸價格在黑市可達8萬美元(約新台幣250萬元),加上中國等國對於檀香木特別喜愛,導致當地檀香木盜伐和走私的狀況十分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