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曼女士,原名劉世綸,1914年生,現年103歲,祖籍湖南,北大畢業,旅居美國洛杉磯,曾任輔仁大學哲學系副教授/中年為明了生死而學佛,先後師侍南懷瑾先生、陳健民上師等/葉曼一九三五年由時任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胡適之(胡適)先生親點,就讀於北大法學院經濟系/葉曼為傳播中國儒、道、佛三大文化在台灣成立“文賢學會”。七十年代,在美國洛杉磯位於哈岡的家中成立“文賢書院”,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OhcBz

-------------------------------------------

blogger-image-514867404  

南懷瑾 大師 談「褔報」」
「美貌也是一種福報」~南懷瑾大師
任何福報都有其必然的成因 , 就像財富來自施捨 , 尊貴來自謙恭一樣 , 美麗的容顏來自柔和善良的性情。
人到中年以後 , 就顯現出, 現世性格影響所致的面相了。
寬厚的人多半一臉福相 , 性情柔和的人面相柔和美麗。
性格格外粗暴的人 , 總是一臉的凶相 ; 許多品性不太好的中老年婦女 , 往往一臉的刻薄相 , 這就是所謂的薄命相、剋夫相。
實際上不是生就的相貌 , 而是長期的心與行為的修煉在臉上的投影 , 這些相貌也在預示著其未來的命運。
相術也就是一種經驗積累 , 相由心生 , 由臉觀心 , 由心知未來。
那麼幼年與少年、青年時期 , 相貌的成因是什麼?
相貌特徵與父母的遺傳因素有關 , 臉型身材與稟受的先天之氣有關 ; 漂亮程度是前一生帶來的習氣所致。
人的前半生是活在前世的影響之下 , 下半生更多地活在前半生的影響之下。
所以說 , 人到中年以後 , 要對自己的臉負責任。
慈悲心也是一個特別重要的因素。
比較有愛心的人 , 往往從內而外 , 散發出一種過人的光華 ; 讓人越看越順眼 , 越來越喜歡與其接觸。
而過於自私、狡猾、計較的 , 是很不耐看的 , 甚至感到醜陋。
即使僥倖生得姣好的容貌 , 也會在臉上逐漸顯現出一些不招人喜歡的地方 , 比如面無和氣 , 僅是 “第一眼順眼”,稍多接觸就毫無吸引力了。
請相信"相貌"是能逐步改變的 , 尤其是美好的相貌是會由內而外 , 散發出一種吸引力 , 讓見者不知不覺心生傾慕。
很多時候 , 美麗與否 , 是從看到的人心裡生出來的 , “ 情人眼裡出西施 ”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 , 若要相貌美 , 先要心靈美!
一. 心甘情願吃虧的人 , 終究吃不了虧。
能吃虧的人 , 人緣必好 , 人緣好的人 , 機會自然多;人的一生 , 能抓住一兩次機會 , 足矣!
二. 愛佔便宜的人 , 終究占不了便宜 , 撿到一棵草 , 失去一片森林。
你看那些一到買單就上廁所或錢包半天掏不出來的聰明人 , 基本上都沒啥成就。
三. 心眼小的人 , 天地大不了
朋友聚會時 , 三句話不離自己和自家的人 , 是蝸牛轉世 , 內心空虛、自私。
心裡只有自家的事 , 其它的事慢慢也就與他無關。
四. 只有惜緣才能續緣。
在人生的路上 , 我們會遇到很多人 , 其實有緣才能相聚 , 親人多半是前世的好友 , 好友多半是前世的親人 , 給你帶來煩惱的 , 多半是你前世傷害過的。
因此切記: 善待身邊的親人 , 多關心身邊的朋友 , 寬恕那些傷害你的人。這就是因果。
五. 心中無缺叫"富" , 被人需要叫"貴"。
快樂不是一種性格 , 而是一種能力。
六. 解決煩惱的最佳辦法 , 就是放下煩惱。
七. 笑看風雲淡 , 坐對雲起時
不爭就是慈悲 , 不辯就是智慧;
不聞就是清淨 , 不看就是自在;
原諒就是解脫 , 知足就是放下。
八. 不亂於心 , 不困於情 , 不畏將來 , 不念過往。
九. 今生註定我們什麼也帶不走 , 那就活在當下、笑在當下、悟在當下吧!


 

斷食提高工作效率 矽谷正流行|健康關係|201 : 5|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間歇性斷食是歐美風行已久的減肥法,你要挑幾天大量減少攝取的卡路里,其餘時間規律飲食。有些人每隔一天斷食,也有人嘗試「5:2」飲食法,也就是每週正常飲食5天,斷食2天。在斷食日,只能吃平常進食量的1/4。

有證據顯示,長期來說,限制卡路里有益健康,包括改善情緒和睡眠品質。但加州科技圈一群斷食愛好者聲稱,在斷食日的工作效率比平常還高,腦袋更機敏,工作時也更專心。

這群生物駭客自稱WeFast,約有1200人。他們相信,只要調整生活規律,就能活得更健康、更充實。他們實踐不同類型的斷食法,有些人1次斷食36小時,有些人甚至斷食60小時。另有些人每天斷食23小時,但所有人都會在週三同步吃早餐。

製造認知功能藥物的舊金山新創公司Nootrobox也以斷食為企業文化。他們不強迫員工參加斷食,但公司裡13人每週二斷食,週三早上與灣區其他斷食狂熱者共進早餐,分享斷食心得和撇步。

Nootrobox執行長Geoff Woo說:「對我來說,斷食最迷人的地方是增進工作效率。」

研究證實,不同斷食方法可能對身體造成強烈影響,包括影響新陳代謝、大腦活力和處理壓力的方式。

斷食法對工作效率的影響,仍無科學佐證,不過許多斷食愛好者都宣稱敏銳度提高,就像跑步時情緒高漲一樣。

實驗室研究指出,原因可能是大腦中生物化學的改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神經科學教授麥特森(Mark Mattson)說,他的研究顯示斷食可以改善認知能力。

舊金山樂石研究所(Gladstone Institute)的維丁博士(Dr Eric Verdin)表示,一般認為人類開始燃燒身體脂肪而不是從食物獲得的碳水化合物時,幸福感會比較強,這種過程稱為酮症(ketosis)。

如果你剛開始嘗試斷食,可能會有些不適應,包括感覺不舒服、很饑餓,但身體會逐漸適應。維丁博士解釋,「從沒斷食過的人若開始斷食,會出現輕微疼痛和不適。但只要重覆斷食,新陳代謝就會改變並適應。我們認為,這種適應能力會讓斷食愈來愈輕鬆,經過第4、5次斷食後,會比斷食前感覺好很多。」

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安全斷食,特別是懷孕或哺乳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及其他代謝失調的人不應斷食。若身體已經承受壓力,減少營養來源可能讓健康惡化。任何考慮嘗試斷食的人,最好都先和醫生討論,判斷適不適合。

--------------------------

南懷瑾文教基金會 Nan Huai Jin Culture Foundation - http://goo.gl/f6ttyb

南老師與首愚師早年合照

 

一個軍中聞讀《壇經》的農村青年

在座的各位法師,在座的南老師的資深的老弟子,包括台大的定國公還有他的夫人,大家今天齊聚一堂。南老師在十幾年前,本來指定要我寫「我與南老師」一文,希望我把親近他的整個過程能夠一五一十道出。我個人基於比較自我要求的一個心理,包括在南老師七十大壽時我都沒有寫相關的文章。 雖然沒有寫,我這次可以提前先講出一部份來,講我自己覺得可以講的。有些自己覺得還有些汗顏的、難過的,還不如暫時保留下來。希望在南老師百歲冥誕前,他指定要我寫的這篇,能夠完成以報答師恩。

我出生在台中鄉下,靠海邊的一個農村,是個農家子弟,在鄉下過著很淳樸的生活。一直到當兵的第三年,民國五十八年,大概七、八月份時,因為看到中央日報副刊,有關於錢穆教授跟留學日本的楊鴻飛居士兩位在作有關《壇經》方面的筆戰。我偶然之間看到了,大為贊賞:中國有禅宗?禅宗這麼好!以前怎麼都沒有接觸過?於是就請我在台北工作的四弟到重慶南路四維出版社,因為那時候打筆戰有書商趁這個機會做廣告,我看到四維出版社有丁福保居士所注解的《六祖壇經》。我請我四弟買了寄到軍中。當時我當兵第三年,一個晚上我就看完了。其中看到六祖的偈語「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尤其第三句、第四句「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心想我們的生命原來那樣的實在,什麼也沒有缺少!很喜歡。

看了《壇經》,當時我就動了念頭要出家。那時我應是二十三歲,二十四歲退伍,二十五歲就出家了。我希望我能夠宏揚禅宗,建叢林,這是看《壇經》那一剎那,自己打從內心湧現出來那麼一個念頭,因此想最好找到一位真正的禅師為我剃度。可是,起初對佛教界完全不了解,哪裡有禅師?不曉得。後來等到出家了,讀了佛學院,我記得是民國六十二年南老師到佛光山演講,講題「禅宗叢林制度與中國社會」。這本書老古出版社印的,當時有沒有發行我不曉得,書裡南老師對禅宗叢林制度跟整個中國社會描述得非常詳細。 其時南老師寫那本書的用意好像不是給佛教界看的,那次南老師提到:禅宗命脈,命如懸絲。我心想:有那麼嚴重嗎?至於初對南老師的印象是感覺他非常有學問。

 

出家找禅師 找到南老師

大概經過不到半年,第二年的年初,南老師就到佛光山大悲殿打禅七。如果各位看過《習禅錄影》,其中第一篇就是南老師在佛光山打禅七的一部份紀錄,不是很完整的。 這個禅七下來我好高興,南老師所講的好像都是我要的東西。我終於找到一位通宗又通教的大禅師了,盡管是位在家居士,但於禅宗可是真正內行。

打完禅七,我就跟我們同班同學三位相約到了信義路三段二十一號,過去二樓是南老師的關房,三樓是老古出版社辦公室,四樓是老古出版社的倉庫、員工宿捨。我們直接到三樓要請教南老師。南老師住二樓,由人攙扶上來,一臉病容,每次打完禅七下來,南老師幾乎都是大病一場。於是我們把握機會向他請教,我們其中有一位同學長得有一點像南老師的公子南國熙,很調皮也非常活潑。南老師說:你不像出家人,靠不住,要嘛就像他(指著我),這位還像個出家人。我們那位同學後來果然就還俗了。你看,南老師眼光多利。談了一會,南老師跟我講:等你有禅定的時候再來找我! 後來,大概在民國六十五年,我想要閉關,特別到老古出版社去請教南老師。南老師提醒我閉般舟三昧關的一些重點。他原來是用禅宗的一些公案來接引我,旁邊老古出版社有好幾位女性工作人員圍過來,我那時非常內向,看到有人圍過來,覺得很不自在。南老師問東問西,我答不出來。南老師說:太可惜了,好東西你用不上,你就多念佛,好好地祈求佛陀保佑你,不要丟釋迦牟尼佛的臉。

 

南師與佛光別院的一段緣

閉般舟三昧關不容易,會有很多問題,所以我在閉般舟三昧關之前特前往請教南老師。一直到了我閉第三次關,才又跟南老師聯絡上。南老師要我到台北在信義路三段的四樓住了五天,然後南老師說:好了,差不多了,應該回去了。後來南老師寫信給我:你出來吧!我准備講一些東西。於是我那次才閉了二十一天的般舟三昧關就被南老師終結了。南老師要講「融會顯密圓通修證次第」,一時沒有適當的地方。他就提醒我:佛光山在台北不是有新的一個地方?我說:對,松江路二百五十九號十一樓,佛光別院。南老師說:你可以寫信給星雲大師。我說:好。我寫快遞給星雲大師。第二天都監慈惠法師就來電話了:從智,你跟南老師講,大師說南老師要用,無條件提供。講了三個月,就是老古出版社後來記錄出版的《如何修證佛法》。老師講完之後我又回去閉關了。

 

四顆羅漢果 一具白骨頭

應該是在民國六十七年的八月中秋,南老師帶著公子南一鵬、台大的兩位學生陳世志、李慈雄到佛光山接引我,在《人文世界》月刊,還有佛光山的《普門雜志》曾登「明月在山」一文,報導了南老師到佛光山看我的狀況。去年十方雜志重新轉載。 那一次南老師回去之後不多久,日常法師也住到我旁邊閉關了。南老師後來寫信說:我這邊放了四個果子,放得快爛了,看你們有沒有福報來嘗嘗。我想:奇怪怎麼有四個果子,大概是水果什麼好吃的吧!後來才曉得指的是四果羅漢。南老師那時要講《禅秘要法經》,就在他的關房講。那次課程聽眾沒幾位,蕭政之夫妻、陸健齡、史濟洋老師、連我跟日常法師有十來位。而我知道南老師這次是特別為我跟日常法師講的,到了晚上都要做小參報告。一次輪到我做小參報告,我說:老師,不淨觀、白骨觀有什麼好觀的,觀空就好了。老師聽了眉毛一豎,眼睛瞪得大大的說:你觀得了?對!我承認:觀不了。後來,我還是老老實實作不淨觀、白骨觀。那一次聽完之後,我跟日常法師又回到佛光山閉關。

 

迎向大時代 一心歸十方

到了年底,民國六十七年十二月三十一號台灣跟美國斷交。那時台灣人心惶惶,我接到南老師的信說:你們兩位出來吧,大時代來臨了,我要加速培養人才,你們兩位快出來吧!我跟院長開不了口,他對我太照顧了,給我的恩情太大了,因此我無法跟他說:我要離開佛光山。還是日常法師幫我表示:南老師要我們到台北聽一些講座。大師說:好,從智,我這關房留給你,你可以隨時回來閉關。 六十八年一月三號離開佛光山到台北親近南老師。一月十三號正式成立「大乘學捨」,就在二十七號六樓,下面有錢浩攝影師還有郎靜山的工作室,我們就在他們六樓。南老師一個禮拜講三堂課,一三五講,儒家講《孟子》,佛家好像講《金剛經》,道家好像講《參同契》。在那邊大概不到一年,我們就搬到現在十方禅林這裡來。南老師特別為我們出家眾成立「大乘學捨」,開始舉辦密集的講座。緊跟著就辦了十方叢林書院。

從六十八年一月三號開始,到民國七十四年七月五號南老師離開台灣,我親近南老師整整六年半。也可以說這是南老師這一生講課最密集的一段時間。現在老古出版社很多南老師的著作都是這六年半南老師的講錄。後來,在太湖大學堂講的,基本上都沒有離開這個范圍。 我非常感謝南老師對我的栽培,我是一個鄉下的農家子弟,對世間法完全不通。這六年半南老師要我作當家,要我辦「知見雜志」,後來改辦「十方雜志」,還要辦佛學院,這些都是我從來沒有經驗過的。

在這段日子裡,南老師對我百般的呵護。有一次,有人跟南老師打報告,南老師把告訴那人的原話告訴我:你說從智不好,你再找第二個從智給我看。這可以說老師在栽培我。當然,這六年半是我這一生學習最精華的時段。我也是白天忙,晚上還要上課當維那敲磬,敲了三聲磬之後,基本上我都要睡著了,到了時間差不多了,再敲磬讓大家下坐。 那幾年我裡外忙得又黑又瘦。所以我今天能夠為佛教做些事情都是南老師的關系。我這一生有兩位大貴人,一位是出家師父,一位是在家師長。我從我師父上仁下俊長老身上看到了出家人的好榜樣,從南老師的身上看到菩薩行。我看到南老師為中國傳統文化那樣盡心盡力,晚上通宵達旦都不睡覺的,天快亮才去休息。天天這樣,一直到太湖大學堂也是如此,真是一代高人。

 

幾世修來被罵空的福報

民國七十四年七月五號南老師離開台灣,到了美國華盛頓DC的McLean。有一次去,在大圓桌的飯桌上,一位大護法當場數落我,有哪個地方不對,把我講得一文不值,老師替我解圍。後來,我要離開華盛頓DC時,南老師把我叫到書房,說:你的狀況我很清楚,我們的因緣是多生累劫的因緣。我說:老師你不用講了,我清楚的,從台北到這裡我都這樣的。 有一次,我佛學院的同班同學傳孝法師來了,我講錯了一句話:反正我當夾心餅。這麼說是因為我的處境是下面佛學院學生對我有不滿意的地方,上面老師對我要求很嚴格。結果這句話一講不得了,被老師當場修理。人沒有智慧,難免招來這樣的結果。南老師在栽培我,打我棒子是為我好,這是一個難得讓我待人處事成長的環境。

民國六十八年一月底農歷過年前,南老師在台大國際青年活動中心打一個七。這個七以不淨觀、白骨觀為主,當場有很多人得到利益。而我覺得我隨時接受到南老師的加持,南老師加持並不需要把手放在你的頭頂上面。他一邊講話,一邊你就覺得整個人身體空掉了。我們南老師是有大神通的,但是他的神通用於無形。那次打七那麼多人,一兩百個,回到大乘學捨人少,等於作一個小班的小參報告。輪到我講時,忽然間。我看到南老師不是南老師,而是一片光團。當場我自己整個身心也空掉了,類似這種狀況很多次。比如有次我忙到累了,人受不了,南老師電話就來了說:你下來吧。十方叢林書院在十樓、十一樓、十二樓、頂樓四層樓,南老師找我談話,一邊講,一邊整個身心就空掉了。

南老師對我太慈悲了,曉得我有時承受不住,他就來電話。有一次在二樓,十方叢林書院二樓是行政辦公室,我在二樓的小禅堂閉了一次關。南老師帶著我進關房,一邊拜佛,拜下去的時候整個人身心空掉了,我曉得老師的加持力又來了。有一次老師專程到關房裡來罵我,有事情沒有處理好。把我罵得體無完膚,被他一邊罵,一邊我整個身心又都空掉了。這時南老師在旁邊說:外面的事情你都不要管了,能夠定多久算多久。還有一次親近沒好久,聽南老師講著講著,我整個身體也空掉了。那次日常法師、陸健齡也在。南老師懂相學,他說過:這年輕的將來能夠為佛教作一點事情。他說我的腰怎樣怎樣的,但我不懂這個,只是很清楚聽到南老師講他所觀察的。後來老師到香港,我也經常到香港拜見他,在談話中我不曉得別人怎麼感受,但常會覺得自己整個身心都在一片光明中。

 

常記臨濟入滅偈 更惜南師三昧批

南老師要離開台灣之前要講《達摩大師二入四行觀》,指定要我記錄。我報告老師說我最近忙得團團轉,沒有時間。老師說你沒有時間,我就不講。於是我說好好,老師我來記錄。其實那是老師要給我的加持,他要離開台灣了,要我依達摩所傳來實踐佛法。所以,我對《達摩大師二入四行觀》之法印象特別深刻,因為我親自記錄整理過的。南老師要離開台灣時,贈送我的墨寶特別引用臨濟大師入滅時留下的偈子:「沿流不止問如何, 真照無邊說似他, 離相離名人不禀,吹毛用了急須磨」,不管怎麼樣,他要我懂得隨時曉得保任。臨濟大師入滅前這樣叮咛他的弟子的,南老師要離開台灣,他也像臨濟大師那樣叮咛我:要隨時懂得用功。

我在南老師的加持下,前前後後大概閉了三十次關。尤其以前在佛光山閉般舟三昧關時寫日記,一個禮拜、十天寄到台北給南老師批,批好了又寄回佛光山給我。那一段閉關我大概寫了十幾本日記,後來南老師說:你把日記本拿出來,讓老古出版社整理成書發行。我說:報告老師,我那些日記不見了。原因是我離開佛光山時將一些私人物品托給緬甸來的一位同學,現在在紐約,他大概認為不重要,當作廢紙賣掉了。老師說:這樣!因緣如此。那裏頭有很多南老師批的重要的與修證有關的東西。我寫的東西不重要,是南老師批示的才是價值所在。這時代修般舟三昧身心變化的過程有關的事理,可以給真正想用功閉這種關的人作參考的指引,沒辦法,已經掉了,這是唯一的可惜。

 

在南師刀劍下死去活來

民國七十七年一月十三號,我坐台北四點鐘華航的班機飛到華盛頓DC去看老師。我到洛杉矶下了飛機,地勤人員說:我們的蔣經國總統已經走了,大概三點幾分走的。我是四點鐘的班機,所以,我不曉得。我先到在洛杉矶Montreal Park頂好超級市場的大覺蓮社,那時候日常法師在大覺蓮社,要我先到那邊跟他會合。他好意說:你跟老師報告,我想回台灣幫忙你。我大概在洛杉矶停留兩三天,半夜就飛到華盛頓DC見老師。我跟老師報告此事。老師說:你們兩位可以同甘不能共苦。意思是說,你們理念很難在一起,還是各弄各的吧!那些日子在老師那邊,吃飯時大家經常談到台灣的事情,因為社會許多人為了局勢在談「推背圖」,熱鬧得很。而南老師那時也准備要離開美國了。我曉得消息,說:老師我要不要留下來,陪你一起到香港?他說不要、不要,你忙你的。我大概一月底從美國回來,南老師二月初農歷除夕前就到香港,展開他對中國文化的一個宏大的弘揚的旅程,後來還籌建了金溫鐵路。我到香港也常常看到定國公在老師那裡。那一段日子南老師那邊太精采了。

我去,南老師經常一見面就打我棒子。有一次,他對我又要開始打棒子了,他罵人眉毛豎起來、眼睛大大的,我看了有點怕,所以乾脆把眼睛閉起來。南老師說:眼睛不能閉,看我。於是我瞪著眼睛照樣觀空,不觀空受不了。南老師的威德太厲害,我只好這樣以對。然後罵罵以後,很快他話題一轉,又好了。南老師真的有禅宗祖師的名言所說的殺人劍,活人刀。他常常抓著你的毛病,把你批得一文不值,問題全部替你挑出來;然後轉過來又摸摸頭,給你更寬廣的活路。 後來,南老師也鼓勵我到海南島去打七,到西安,到成都,到海南。成都那次是南老師的師兄弟叫李自申的袁太老師老弟子安排的。南老師還把一套《龍藏》送給西安修准提法的弟子。後來南老師從香港到了上海,他要我到太湖大學堂閉關,我那時禅林的事務太多,安排不出來。南老師發脾氣了,很不高興。後來是二00五年初才到長發花園閉了一年關。南老師說:太湖大學堂那邊已經沒有你的份了。當時有三棟樓,其中有一棟是要讓我閉關的。我沒有去,我隔了三年多才去。

 

建禅堂 興叢林 懷兩岸 入法界 實行正道答師恩

談到閉關,我又引申一個話題。那是南老師對我建禅堂的加持。應該是民國年七十八年,大陸天安門事件那一年,我帶了一個團到江蘇、浙江、安徽、福建,當時有沈建築師、孫靜源居士,還有李淑君,一團十個人,由江蘇省宗教局安排。回到香港,因為那時想建禅堂,南老師說:我舉雙手雙腳反對。他警惕我要慎重其事。建禅堂通風採光很重要,還有其他細節,我們都全心留意,後來便完成了由十方建設設計的現在這個在峨眉的十方禅堂。民國七十八年堂,我從大陸回來後,就在開山寮閉了九個月關。南老師打電話來了:你眼光不要老是停留在台灣,將來有機會還是為大陸佛教盡一點心。這是老師要讓我在行願上走出一條路。我為了要安老師的心,既然提醒我了,於是我為我的做法提出了八個字「實行正道,莊嚴世界」,把整個內容傳真給老師看。在閉了九個月關之後,第二年,南老師說:你這樣不行,你在台灣的事務那麼多,閉不了關,閉了也不會有效果。你出關,我安排你到廈門南普陀。

民國七十九年一九九零年,南老師生日的前一天晚上,我到了香港,好多的大護法,包括尹衍梁先生等好多人都在現場。南老師說:大時代來臨了,每一個人要懂得自我管理;一個人不懂得自我管理,再好的機會都輪不到你。於是我就到了廈門南普陀閉了半年關,這是南老師慈悲的安排。那一次一進去,果然身心變化很大。各位看過我寫的《道人知月勝詩家.南普陀寺禅關專修記》那本書;那是李傳洪先生到了香港帶了南老師的口訊「你把這次閉關的心得要寫出來」而有的。 第二年,南老師又安排我到上海閉關。楊教授介紹他的朋友洪啟嵩先生來演講,為了這一次演講在時間上一拖,後來又有他事,就把我這次的關期給打掉了。 南老師也很不高興說:安排你過來,你都不來,那就算了。但是很快地,第二年又有一個更好的閉關地點在北京,是趙樸老到香港去拜會南老師,他說:南老,你的海外弟子多,我們中國佛教協會印了兩千套《房山石經》銷不出去,你的海外弟子多,能不能幫個忙?南老師電話拿起來就打給我:有這事情你作不作?我隨便找個學生花個幾百萬很簡單,但是不會有下文,不會有結果的。我說:老師你都開口了,我還能不作?為了這個事情,我跟楊教授一起到北京,跟中國佛界協會接洽,我們訂了一百套《房山石經》,當時是一百萬人民幣。結果,這一百套放在南港張宗明小舅子工廠的地下室,葛樂禮台風一來淹了。就這樣,《房山石經》一百萬人民幣,隔一年多因南老師的關系另捐海南南山寺又一百萬人民幣,一共兩百萬。但是,這是老師為了佛法慈悲的安排,讓我與人結善緣,為佛教出力。我到北京閉三次關及後來在大陸大江南北打七弘法,就由此開始。

我非常感念南老師。南老師有一天跟我講:將來我不在時,你會懷念我的!我點點頭。去年九月二十一號,我從煙台打完七到了上海,就聽到南老師示疾的狀況,謝總一定要我過去太湖大學堂。上海打完三天之後,我就趕過去了,但老師寂然入定,無法見面。古國治就問我:這次來見不到老師,有什麼感想?我說:我感覺上,隨時隨地整個精神都跟南老師在一起,沒有離開南老師。我隨時都可以見到南老師。各位,這不是口頭禅! 我感念南老師!太多,太多了。南老師曾經要我寫「我與南老師」,我一定要寫,但不是現在。等到我覺得我的報身大概可以交代了,那時候再來交卷,我祈求佛母加持!南老師講過:壽命能夠百歲的話,要傳金剛上師相應法。哪曉得老師九十五歲就走了。他未完成的,我希望能夠報答師恩,盡我這一生去作。從民國六十二年聽南老師演講,到今年民國一百零二年,四十年了。四十年了,我的感覺只有兩個字,慚愧;再加兩個字,還是慚愧。 我覺得辜負南老師的栽培,我只能盡我最大的努力去為佛法作事,作多少就算多少。南老師有很輕松的一面,也有很嚴肅的一面。有張照片,南老師生日,鏡頭有我與他親熱逗趣的照片。他是這輩子影響我最大、最深的人。

----------------------------------

003NwuUtgy6TPxlh5Ruf0&690  

首愚法師,一九四七年生,台灣省台中縣人,俗家姓柳。一九六九年﹙二十三歲﹚服兵役期間,因閱《六祖壇經》忽爾有省,乃知行住坐臥處處顯示迴光返照之道,頓萌菩提宿願,欲重振禪門宗風。
  一九七一年出家,依止仁俊、廣善兩位長老為剃度師父,法名「宏善」,法號「從智」,日後得南懷瑾老師嘉勉,特以「首愚」為自謙之號。一九七二年至七七年入學東方佛教學院高級部一年及佛光山叢林大學,就讀唯識學系四年,其間閉關專修般舟三昧四次,並得南懷瑾老師之指導。
  一九七九年南懷瑾老師成立大乘學舍,首愚法師擔任監院參與共修,受南師「顯密圓通準提法門」灌頂,日後更得南師認可為傳授準提法門阿闍黎。
  一九八O年六月「十方叢林書院」正式成立,由洗塵上人自任院長、南師以導師名義權理內外,實際主持院務,首愚法師擔任總務主任並兼訓導副主任。書院開辦四年後,因創辦人兼院長洗公上人法體違和,而於七十三年夏停歇。設立期間雖短,卻造就了許多目前仍在奉獻教界的法門龍象,十方禪林弘法道業與文教活動亦漸隆盛。十方禪林籌建會另設「中國禪道學術研究班」繼續書院業務,由首愚及日常法師共同主事,仍請南師及顯老擔任導師。課程內容:「見地、修證、行願」三者並重,務期身心同受鍛煉,志氣博大弘毅,能成為中興佛教之行者,共同為開創十方禪林儲備人才。
  一九八一年,首愚法師協助南師創辦「知見雜誌」,一九八二年創辦「十方雜誌」,之後「十方念佛會」、「十方禪林文教基金會」、籌建會、護法會、準提法共修會等亦相繼成立,推廣一系列之文教弘法、佛學講座、佛七,以及準提七等密集專修活動,二OO九年又指導創辦「中華十方准提學會」。
  一九八五年蒙南懷瑾老師關照認可,並得佛門七眾弟子協助,陸續購得新竹峨眉基地十五公頃,開展領眾實修與開山弘法等各項佛法事業,相繼建立台北道場、峨眉道場。創建現代十方禪林,是首愚法師的心願,就佛教界來說,是一件大事;就文化界來說,也是一件大事。創建初衷,即:「為傳統佛教樹正脈,為海眾清修建道場」。然處當今之世,如何斟酌得宜,切合現代需要,而不悖離祖制精神,弘揚正教,首愚法師認為以圓通禪、淨、律、密的準提法最為適宜,直追佛祖心源,簡潔真截,下學上達,普應群機。
一九八九年首愚法師在新竹峨眉開山寮關房中擬訂十方禪林
四大宗旨:

  一、實修證,報身斷德解脫門──以建禪林納海眾,成就修道基礎事業;
  二、行悲願,化身恩德善巧門──以興慈善立文教,成就行道利生事業;
  三、正知見,法身智德般若門──以辦學院育賢才,成就正道傳承事業;
  四、道圓成,正等正覺無上門──得真善美法界身,成就佛道圓澈事業。
三大目標:

  一、創建禪林奠基於寶島台灣;
  二、奉行正教重光於神洲大陸;
  三、弘揚正法普及於寰宇世界。
九大實踐中心:

  一、行政管理中心──為本禪林暨所屬機構之行政管理總樞紐;
  二、行願實踐中心──負責國際暨國內弘法,文物出版以及文教基金會、準提學會、護法會、籌建會等業務;
  三、見地教學中心──設龍樹佛學院,下轄戒學、定學、慧學、五明、語文等研究部門;並設立十方叢林書院,以推廣佛學,培養基礎佛學人才;
  四、修證禪觀中心──設禪堂、念佛堂、戒壇、密壇、關房等設施;
  五、工巧生產中心──設農禪院、工禪院;
  六、淨居顧問中心──置長老靜居院、長老尼靜修院、長者靜修院;
  七、靜修療養中心──設置禪林精舍,供住眾、執事退休後辦道場所;僧伽精舍,供諸方僧眾辦道場所;居士靜苑,供居士辦道場所;並設置十方療養院,附設中西醫診療所;
  八、慈惠福利中心──設養老院、育幼院、托兒所等;
  九、助念安息中心──建如意寮、地藏殿、靈骨塔等。
  由此確立了十方禪林長遠發展的目標與具體方向,未來籌建分六階段將九大實踐中心建設完成。
事蹟
一九九O年經南懷瑾老師安排,至廈門南普陀寺閉第十次關,為期五個月,主修準提法門,配合般舟三昧之行禪,得殊勝之感應。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四年間,在北京佛牙塔閉關3次,隨後又於台灣閉關專修9次,首愚法師自出家迄今(二O一三年),於台灣大陸兩地先後閉關近30次,在見地、修證、行願上奠定了深厚的基礎。在南普陀閉關後,首愚法師開始帶領禪林住眾與社會大眾專修準提法門,每年春、夏、秋、冬四安居,各有準提七、七七四十九之專修(夏安居為十三週),皆親自主七,與會大眾多蒙法益。
  一九九五年九月中旬,首愚法師應美佛會邀請,至紐約莊嚴寺及新澤西州領眾共修準提法,令大眾獲益良多,也揭開美、加弘法的序幕。為了求法心切的海外佛子們,法師應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海南島、西安等地弟子的邀請,辦準提七專修,銜接禪密實證之法,探掘行者身心伏藏,與會者於豁然轉身之處,多有所感,甚得有識之士肯定歡迎。後於一九九九年五月底受聘接任美國佛教會副會長、美國紐約莊嚴寺及大覺寺住持二年。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下旬首愚法師奉南懷瑾先生的吩咐,向中國佛教會請購『房山石經』一百套,並迎回十方禪林,應命充作促進兩岸佛教文化交流的先鋒,準備盡心為兩岸佛教界、文化及學術界作些實質的貢獻。一九九二年,十方禪林又向海南三亞南山寺作了頭期款捐贈,為大陸佛教的複興盡些綿薄之力,隨後由南師安排在海南三亞與成都各辦一個準提七。二OO五年三月又安排到上海閉關一年,翌年轉往福建武夷山閉關二年,並創建如來蘭若禪修中心,樹立「簡、樸、親、真」之道風,也漸漸展開大陸各地之弘法事業。
  二OO八年四川汶縣大地震,首愚法師呼籲:「凡我海內外佛教三寶弟子,本著準提觀音慈悲救苦救難的精神,號召親朋好友並同道們,慷慨解囊救困;救災款項可直接匯入中國紅十字會帳戶或其他官方指定的帳號,有款捐款,有物捐物,有人出人;對傷亡及陷入困苦的眾生伸出援助之手;盡快幫助災區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其國內外的弟子們紛紛響應,首愚法師首先帶領捐善款,準提法弟子匯集捐款3600萬元和50噸生活物資,分期分批運往四川重災區,並在福建武夷山道場舉行大法會,為災 ​​區人民求安祈福、消災度亡。
  二OO九年首愚法師結合閉天地關及弘法 ​​行願,在台灣、大陸各地、馬來西亞展開密集準提傳法專修。二O一O年起每年閉關內修再外弘,以積福智資糧。在修持上,融會眼識返觀觀自性的般若正觀法門、耳根返聞聞自性的圓照三昧法門、十方諸佛所護持的般若三昧法門,匯集此三大法門於「七俱胝大佛母準提王菩薩」的顯密圓通法門。不斷深究觀音法門、開發金剛唱誦、心月輪觀修,轉化習氣、業報身,期達法、報、化三身成就。
  首愚法師由《華嚴經入法界品》詮釋佛陀於見地、修證、行願的修學次第,襯托出佛陀的大智、大悲、大行的圓滿果海。以大智文殊菩薩表徵見地、緣起法則的理趣導向;善財童子表徵由理趣的導向邁入四法界修證歷程,由生疏而趨圓滿,解脫身、心、人事環境種種憂悲苦惱,實現自利利他的普賢行;普賢菩薩表徵行願趨入事事無礙的法界圓覺,圓滿果海。從聞慧中起正思惟(觀照),從正思惟中,化解自己的結習,將身心種種過患,一一清除淨化(修慧),顯現自身妙德淨相(境界般若),而契入證慧妙體(實相般若),從而發起廣大利眾的悲願心。簡單說修行就是要做好自我管理,落實在做人處世裡,不管儒、釋、道都談如何做好人,如太虛大師言:「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再影響周遭的親朋好友,做人處世行一切善。
  首愚法師期己能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創建慈雲普護、澤及蒼生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道場--十方禪林,復辦十方叢林書院,接續南師弘揚儒釋道諸子百家、中國文化斷層之志。以南師早年提出之「見地、修證、行願」六字心法,奉為教育綱領,並期以教育、弘化、慈濟三者共舉,貢獻社會,造福人群,進而利樂有情,同登大化,是為本懷。[1]

------------------------------------------

首愚法師開示唸準提 咒要訣

准提法的究竟在於身口意三密相應。論統攝身心,咒語便是一個非常殊勝的敲 門磚。真懂得觀想,就可在唸咒當中達到目的了。唸咒的最高目標是「金剛唸誦」,它可以讓你到達與「空」相應的境界。

易言之,咒語唸 得非常順暢,安詳而輕鬆,即與觀音法門相應了,也與安般法門相應了。唸得很順口,很悅耳,本身就已經在調氣。所以各位萬一不上路,就用耳朵聽。只要你耐心 的去修煉,慢慢的,隨著色身的轉化,脈相必然愈深、愈融通。久而久之,也就愈念愈輕鬆、愈空靈了。只要愈與「空」相應,效果也必然愈好。空的道理無非在教 我們「放下」,而金剛唸誦正可以幫助各位達到這個目標。

統攝心念

唸咒若是沒有配合觀想,有時候會唸得索然無味,心也不知跑到哪邊去了。觀想能讓你很快的把注意力拉回來,很清楚的給自己一個目標。唸咒較偏向 「止」,但如果沒有配合「觀」的作用,把自己的心念統攝起來,就容易迷失,這是觀想的好處。

觀想自己身如透明琉璃體,內空心中,生 起八瓣蓮花,紅色無根,蓮花上現一滿月輪。單單觀想個心月也好,心月上再現字輪也罷,萬一字輪想像不出來,最起碼要想像一輪明月。

觀 想字輪,這字輪與我們持誦准提神咒相應,大家宜不斷的去體會他。多做這種觀想,色身自會不斷轉化,念誦的音聲也會愈來愈低沉。而且觀到相當的程度,正如 「陀羅尼經」所講的,將要發生的事情都會曉得。所以許多禪宗大師,除了參禪之外,到後來,都以准提法為主修法門,乃至近代的禪宗大師虛雲老和尚的系統,也 都有修准提法。

「 心月輪」觀得有基礎了,自然感覺自己的身體就像個皮囊,透明的 琉璃體,曉得這個身體非常幻化。 神奇妙用心月輪的觀想與金剛唸誦兩股力量合而為一,唸到某時候,就會感覺整個身心,乃至山河大地皆從心月輪裡面展現出 來,在音聲中也顯現了心月輪。

隨著你的觀想,唸咒,每一個咒語的音聲,融化到全身的毛細孔,全身 每個細胞都在唸咒語,也都在放光,這境界就叫「心月孤懸」。盡虛空、遍法界都是心月的光明。唸咒唸到這程度,自然會到達深沉、渾厚而空靈,這都要靠個人實 地去修為。

心月的光明交錯著金剛唸誦,由這心月輪展現出來的音和光叫「氣吞萬 象」。光與音融化在一起叫「光音交融」。從有相光渾入無相光,整個修法進入到這境界就不是普通的修行了。而整個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的核心,事實上,皆離不開 此範疇。

一般講「禪」,往往是講見地方面 的,准提法門則把見地、修證功夫以及行願,三種都融化一處了。所以這法門不是普通的法門,大家宜真正的用心去修為它,必定有所感應,諸如家庭事業、有願必 成。只要意唸到,心想事成。

准提法就有這麼神奇妙用,故稱「准提神咒」,並非偶然。過去的古德 們,有許多人修過這法門而有所成就,有所感應,所以特地把准提神咒也列入「十小咒」之中。根本方向唸咒修法務必與信心相應。若是一邊念、一邊懷疑,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咒語好比軌道,我們按照咒語循環不已的持誦,目的就在「繫心一 緣」。假以時日,持之以恆,就會形成一股氣勢,從而產生了「定」,進一步再由「定」發「慧」。

當然,唸唸有,也唸唸空,故咒語本身既不執有,亦不執空。所謂「念 而無念,無念而念」,能把握這八個字,自然「空」與「有」中道而行。唸得清清楚楚,但也不執著什麼,這才是一個根本方向,亦即是沒有方向的方向。曉得唸唸 無住,唸唸清明,如此則處處回到自己的心地上來,這才不致迷失掉。

打妄想會讓我們迷 失;信心不夠也會讓我們迷失;乃至對咒語的根本精神瞭解不夠,也會迷失掉。所以如何念到「淨念相繼、都攝六根」才是整個修法的重心所在。

心淨國土淨

真正把握到LA字,則不僅已把握到准提法的核心了,乃至禪宗、密 宗、淨土的境界也都到達了。其他不論是什麼法門,諸如不淨觀、白骨觀、數息觀,其最終目標皆無非要達到這樣——把自己的身心、業氣、習性都融化掉,進入到 無量光的境界中。

很多人提到「我修唸佛法門可以往生淨土,修准提法門能往生淨土 嗎?」在這兒要告訴大家的是「必定可以往生,而且是活生生的就在淨土的境界中,哪裡需要等到死呢?」只要把握淨土的本意,「隨其心淨國土淨」,遠離一切妄 想分別,顛倒夢想,那個境界才叫「極樂世界,真正淨土」。

阿彌陀佛叫「無量光」,那也就是我們的自性光明,除此之外,你又到 哪裡去找個阿彌陀佛呢?這便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道理了。很多人學佛非常容易著相,心外求法就是外道呀!阿彌陀佛就在你心中,極樂世界就在你當下——身心清明、不妄想、不執著即是。

《金剛經》所說的「實相般若」也就是阿彌陀佛的無量光。實際上, 《金剛經》所講的境界是真淨土,直截了當告訴我們什麼是真淨土——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才真是佛的心、佛的本意。

准提法門,橫跨顯教、密教,有博大精深的教理作基礎,可說把所有宗 派教理之心要都歸納到裡頭去了,故稱為「顯密圓通成佛心要」。更可貴的,他有一系列非常完整的修證藍圖,讓我們得以按部就班,依教奉行。只要你假以時日, 精進熏習,則身心兩調、定慧等持,必然可期。轉化生命,沒什麼捷徑,唯有把道理看清楚了,再腳踏實地去修證。世尊多生累劫行菩薩道,直至今生才示現成道, 給予我們非常確切的榜樣。佛法告訴我們,一切都不是偶然的,總有其前因後果。

理論可以從探討道理之中而得瞭然,功夫卻是無可偷巧的。事修的終南 捷徑便是行菩薩道,面臨逆境,而能行難忍難。縱使已跳離三界的小乘阿羅漢們,到最後仍得發大心,遍行六度,方得究竟圓滿。
綜上可知,准提法門亦是所有修行法門的終南捷徑。只要你肯耐心去修 持,對於身心的轉化,必然有震撼性的影響。能老老實實持誦咒語,到了某種程度,很多不懂的道理,必然會豁然開解,歷代許多高僧大德皆有明示。

修持准提法門,除了持誦准提神咒之外,平常宜從觀想方面來獲得安 心,以及與法相應。不論你取的是前段的LA字,後段的圓滿次第,抑或中段的心月輪、字輪,其理皆然。

倘若以LA字作為觀想目標,LA字融入光明之中,進入到無相光明, 也就是圓滿次第了。若是觀想中段的心月輪,再加上默唸咒語,即相當於在作字輪觀了。這兩種都可以作為平常行住坐臥用功的準則,而不致讓時間空過了。縱使與 人談話,心月輪並不妨礙,隨時皆可攝心。
這兩種觀想可說是准提法門的核心關鍵,咒語則是方便加行。

LA字的觀想是最初,也是最後,它可以貫穿整個觀想的脈絡,乃至心 月輪的觀想,亦不離此軌則。能把握到無相的道理,則焉有頭頂、心窩之差別?唯若依報身而言,觀想檀中穴自有其更深一層的道理。

總而言之,LA字與心月輪的觀想是上下呼應、互相彰顯的。這個準則 希望大家牢牢把握,修起法來就更紮實了。

------------------------------------------

Jul 02 Mon 2012
首愚法師:修持準提法的七個層次 

修行路上,我們有緣接觸到準提法,但是大家想在這大法的修持上得到效果,大致上,仍需要依照下列七個層次按部就班的去實踐它:

一、誠敬:首先要具備絕對的信心,並且要以非常敬業的精神,全力以赴,全神投入的去修。其實,不論做學問或修行,道理皆同。不到一種狂熱的地步很難成功。像前述 袁了凡 居士,在雲谷禪師那兒一坐三天三夜不動一個念頭。因為他對人生已經灰心至極了,覺得唯有靜坐才是精神的付託,所以才能把全部身心都投入於靜坐中。

那麼,要如何才能把身心完全投進去呢?這當然要對「法」認識得很清楚。故「誠敬」可說包括了菩薩的前四項—— 全神投入是布施波羅蜜;過程中能忍受熬腿、寂寞是忍辱波羅蜜;對法有一種擇善固執的精神,讓自己的日常生活有個軌道,對準提神咒經常念茲在茲,沒有其它妄想,便是持戒波羅蜜;能這樣用功不懈怠,就是精進波羅蜜。到這程度才能展現第二個層次:

二、專一:等於慢慢的與六度波羅蜜之中的禪定波羅蜜相應了。所以能否專一,就要看我們誠敬的程度是否足夠?是否具備絕對的信心?對法是否有在精進行持?投入多少心神?若是一曝十寒,而想得到身心的改善—— 像袁了凡那樣的立竿見影—— 那是了可不可得的。


專一的結果,當然氣就歸元了,身心歸元了,這時,就會達到第三層次:

三、金剛念誦低沉:一般凡夫都是心浮氣躁,所以很難達到身心變化的結果。如果我們能專一,念誦很低沉,則色身自會起變化,呈現第四層次:

四、暖相:全身軟綿綿的。在準提法裡叫「火大觀」。暖相沒起來,身心轉化不過來,身心轉化不過來,氣質也無法變化,暖相出現,自然不想下座。接著產生第五層次:

五、輕安:身體不再那麼粗重,輕飄飄的,很舒服。

六、空靈:慢慢的,忘我無我的境界現前。

七、喜悅:空靈之後,身心自然有一種解脫、喜樂之感。

功夫非常實際,所以金剛念誦可說是準提法的一大寶,也是個妙法。方法如果能用得上,妙用自在其中。故縱使對觀想上有些困難,只要我們很誠敬的持誦準提神咒,配合發大願,沒有不感應的。願力愈大,得到的受用也愈大,因為願力是一股原動力,它能推動我們精進。所以宜把它當作救命神丹一樣鍥而不捨。

《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告訴我們:「準提咒好比帖成藥,業已經過醫生把藥方開好,煎好了,只要肯吃,雖然不懂藥引或醫理,依然可以讓你的身體康復。」故縱使對準提法的教理不是很通達,也不知其所以然,但只要你有信心,肯虔誠持誦咒語,一樣可以獲得大受用。

《華嚴經》雲:「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可見「誠敬」二字之重要。這方面大家不妨多參看《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一書。它從顯教心要—— 《阿含經》裡就教理方面一步步探討到禪宗、華嚴宗。甚至把顯教之中最精華與密教之中最扼要的部分兜攏起來成為準提法的儀軌修證次第,堪稱可貴至極。所以只要你真正踏實的去用功,由「理」上去開發,俟實地了解顯教與密教之後,再回過來看準提法,就會更加珍惜這個殊勝的法門了。

---------------------------------------------------

6d2b8a32ga958442c4ec1&690  

南師懷瑾首次公開的秘密!見者得灌頂!

在人間

在人間按:南師就是厲害啊!讚歎!本文除了揭示了下面這五個問題外,南師還傳授了準提法門的修法、在家居士的修法,同時給大家做結緣灌頂!供養有緣,多多轉載!

1、真正的財神法的奧秘?
2、世界上真正的福氣是什麼?
3、修準提法需要灌頂嗎?究竟什麼是灌頂?(南師第一次透露這個秘密)
4、手印和“卍”字的奧秘。
5、抓妖抓怪、趕鬼趕屍、人坐在鳥背上飛起來的方法。

  講到感應方面,諸位特別注意啊。有許多人來修佛法、修密就求感應,求什麼?保佑我,保佑我發財,又保佑我健康,保佑我媽媽好、兒子好、孫子好、老公好、太太好、外婆好,都好,你拿些什麼代價?就是“南無颯哆喃? ”不用力氣去講一句話,然後什麼都要,你看這個人可以學佛嗎?佛要去掉貪嗔癡,結果我們學佛的人比什麼人都貪、都小器,十塊錢買三 ​​根香蕉來拜拜,拜完還帶回去給兒子吃,然後要中愛國獎券、要股票發財、放的賬不要倒、不要生病?,比保險公司還厲害,三根香蕉還拿回去的。(眾笑)   你看,學佛的人多貪心啊!以這樣的心情來求佛法得感應,這個佛菩薩不叫做佛菩薩,那叫“貪污的老闆”。三根香蕉他都要貪污,而且皮也吃不到,這有道理嗎?所以我們要注意,感應是無貪者感應,心中一切貪心都沒有,一切是交出去、付出去。你們常常聽到**、**的朋友講“我的一切交給上帝”,交出去了。噢,我說:“對了”,真正學佛的人把身心都交給佛菩薩,交給一切眾生,那就是學佛的心情,不要說:“哎呀,我今天上個廟子燒個香、修個法,什麼都要得感應”,吃了三天素,就要上西天,唸了三個月,“哎呀,我都沒有感應?”你感個什麼應?其實就有感應。比如我們修財神法的人求發財,你如果坐在家裡修四十九天財神法,沒有發財,早就發了財!什麼道理?少出門,少花錢嘛。(眾笑)而且,修密宗的財神法要用最好的葡萄酒,最好的、高級的酒,天天供養財神;要用很好的油、酥油天天給財神洗澡;要很好的燈、很好的花、很好的水果供養,一天的供養費用(拿現在講)起碼一仟多塊錢,一天一仟,修十天就一萬多,一個月三萬元; ​​我兩個月不修,我也有六萬塊錢,已經發了財,對不對?真正的財神如此嗎?這是大家不懂財神法的奧密。你看,財神手中拿的是什麼?手中抓著一個老鼠、一條蛇。我的媽呀,這個財神要修就是像老鼠一樣慢慢地咬,就像蛇一樣死纏!噢,你修了財神法就大徹大悟了,對不對?這個老鼠很糟糕、很滑頭,吱吱吱跑來又跑回去,有錢的人差不多都是這個樣子。所以我學了財神法,恍然大悟,哈哈一笑。我說:“我不修”,我都會,我學了也不修。   我如果對了,該做功德的事,財神菩薩應該發心;祂也要修行、要做功德。你不發心,你就不對;對不對是你,財神的事不要管。一個歪心思的財神法,拿著老鼠和蛇去咬世界上的錢,君子所不為也!大丈夫所不願意做的,我何必修這個法呢?那是小人法!等於中國的那個財神-- -《封神榜》裡的趙公明,騎個老虎,臉是黑的;凡是財神都是黑臉的,這裡頭妙得很啊。而且,財神手裡一定拿著武器,中國財神拿著一個鞭,要打人的;騎個老虎,要咬人的;手裡拿著元寶,要這樣子才把元寶這個財看得住!你們就可以大徹大悟了,便可以懂中國文化里的一句話:“ 慈不掌兵,義不掌財 ”,慈悲心太重的人沒有辦法帶兵,慷慨愛布施的人不要管錢,錢到手就布施掉的,那還發得了財?財神的道理就在這裡。   所以,我們懂了這些道理,修密法的作用都曉得了,主要回過來(注意)心的恭敬,這個恭敬心是一念“毋助毋忘”、不貪不著去唸,一味的專注唸去,不會不得感應的。菩薩給你的感應,看得見就不叫感應了;看不見才叫感應。菩薩如果看得見就給你感應,那不叫做菩薩了。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自己要知道,比如真心唸一句佛,至少自己心裡頭少生一個壞的思想、少起一個壞的念頭,這不是感應嗎?已經改正許多了。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不是增加你的貪慾和做惡的心思,這個要清楚。另外,修了(準提法),真正感應有啊。有時候在境界裡看到什麼東西,有時候在夢中看到什麼東西,看到了不要執著;佛菩薩現前、準提菩薩現前,皈依禮拜恭敬,不要說:“哎呀,佛母啊,你終於來了,我那個支票剛好明天三點半(到期),沒辦法呀!”,佛母那裡沒有支票,祂也不開支票,祂也不給你跑銀行,這個心思是不對的。   所以你得到感應,你的事情無形中都順利過去了。我們得感應的目的是求福,對不對?求福氣,世界上真正的福氣是什麼?平安就是福。學佛的人心中無煩惱,既不感冒又不牙痛,優哉游哉,吃了三餐飯睡一大覺,這一天是最大的福,尤其是今天的世界、今天的社會,沒有一個人心裡頭不痛苦、不忙碌、不煩惱,煩惱就是苦惱、不平安,不平安就是因為沒有福報,所以學佛求的最大福報是平安,這就是最大的感應。故此,你要求什麼感應?你要神通感應?有了神通,忙死了!有什麼好處呢?莫說沒有神通,就是像我這樣也很苦惱啊!我本來是可以做自己的事、可以睡覺的,因為學了佛,從智法師一定要我來講話,又傷元氣,這個不是很痛苦的事嗎?但菩薩給我的感應就是如此,也只好認(命)了。這個道理要搞清楚,你才可以學佛。   其實有沒有感應?有感應,感應事情很多,但千萬不要寄望奇怪的感應,一切感應來,要知道“一切唯心”,都是自心的體、相、用,所以要記住《華嚴經》裡頭所講的“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不要認為有個鬼啊、魔啊,把你魔住了。“一切唯心”搞清楚才修這個密法。還有,關於 

修準提法灌頂。“灌頂”是佛法密宗的規矩,這個灌頂你要寫學術論文,到大學博士班做研究,那很有趣了,可以寫一篇博士論文---《灌頂論》。
  世界上一切眾生都有灌頂,佛教叫“灌頂”,後來傳到西方,**叫“洗禮”。中國人過去 ​​有沒有呢?生了孩子要洗個澡,人死了身體要抹個澡,就是洗禮,就是灌頂。那麼灌頂的道理在哪裡呢?水是這個世界上地、水、火、風四大元素之一,這個宇宙起來,形成地球以前,最初是水把一切東西洗乾淨。火也可使一切東西洗乾淨,火給你洗澡行不行啊?那很乾淨啊,那真乾淨啊!所以佛教主張人死了火化,一火能燒三世業---過去、現在、未來的業力都燒化,火洗得最乾淨。風能不能洗啊?它洗得也乾淨。地、水、火、風都可以使你乾淨。地,有沒有在地下洗澡的,你們看到過沒有?你到沙漠裡頭就看到啦,有時候沒有水啊,用沙子。有許多動物,那些狗啊、貓啊在地下打滾、蹬呀蹬,在洗澡啊!身體的毛在地下里蹬、在沙子裡蹬乾淨了。但是人用哪三種東西(地、火、風)洗澡是吃不消的,所以用水使你清淨,灌頂的道理就是清淨。我從來沒有把這個秘密原理給大家講過。   今天,我沒有密宗,因為我不是密宗;密宗到我手裡,我都願意公開。道,是天下的公道,(屬於)大家的,不是我的,為什麼還要保密呢?但有時候要保密,因為你不是這個人,不是這塊材料。我知你只能承受五十斤,我把五百斤壓在你身上,不是害了你嗎?於是只好保密。你不到那個程度,不能講!公開講沒有關係,因為大家都是聽到五百斤,你是矮子沒有力氣也壓下去,那叫做“活該”,跟我沒有關係,我此心是為“大公”(無私)講出來的,道是天下的公道。所以,灌頂並沒有神秘,不要總愛找個活佛、老師灌頂。有些學生說:“老師啊,你一定要給我灌個頂。”我有時候生起氣來說:“好呀,你泡一個冷水來,老子給你洗一下。”(眾笑)其實啊,我講的是真話,不是生氣話。灌頂的道理是洗淨,因此印度當年皇帝太子登位、就位便灌頂,西方叫“加冕”,中國人叫“加冠”,人類文化都是一樣的;佛教叫“灌頂”,後來傳到* *叫“洗禮”。中國人過去 ​​祭祖宗,那個行禮的司儀說:“灌洗”,就要跑去洗臉盆洗一洗,然後把袖子,司儀再說:“拜”,就跪下去,叫做齋戒沐浴,也就是灌頂。灌頂就是齋戒沐浴。不要迷信啦,要搞清楚這個道理。真正的灌頂是你們自己修持修到得佛菩薩的感應,一片佛光照到你,你就得灌頂了,那真的準提佛母給你灌頂。注意啊,要得真的灌頂,那才叫得灌頂。個人受戒,真得戒的人不管你出家、在家,都是在一片光明中。一合掌,一寧靜,心中恭敬,從頭頂起,內外一片光就灌下來,這就是灌頂。所以,諸位不必要求我來灌頂,我灌頂也不過是演電影的,冒充老師,替諸佛菩薩、佛母給大家灌個頂。   要真做(密宗)灌頂,那個儀軌、那個儀式是很複雜的。現在學密宗的人非常多,這裡跑去灌個頂,那裡跑去灌個頂。一問他,“噢,我學密的。”我說,你學了什麼?紅觀音或是亥母法。我說:“你得了灌頂啊?亥母是什麼?紅觀音是什麼?紅觀音是不是跟那個紅羅蔔一樣的?(眾笑)紅得像什麼樣子呀?為什麼那個觀音身體是紅的?為什麼這個觀音身體是綠的?”紅的、綠的代表什麼他都不懂。“我灌過頂的!”這樣學密宗就是迷信,你灌過頂又怎麼樣?你還淋過雨哩!(眾笑)你洗澡還洗過臉和頭,那不是灌得更徹底?所以,真正的灌頂是密法、密宗。什麼密?你自己的心修到那個時候,諸佛菩薩給你感應,那個叫“感應道交”,有求必應;一體了,祥光灌頂,你身心無比的清涼自在,這就得了灌頂!灌頂,我今天也有準備,有這個。等一下,諸位同學、出家同學幫忙一下,我們做個“結緣灌頂”,只能說是結緣,不算(正式的)。我跟諸位有緣,我活在這個世界上,諸位也活在這個世界上,這一下我們大家碰面,總算有緣,如此而已,所以說是“結緣灌頂”。能不能得感應?注意啊,自己心誠,不是我來給你灌頂。   那時候,這位老人家---我們媽媽(佛母)就來了。真的啊,是我們大家的媽媽、根本的媽媽就來了,自己心裡沒有覺得四周環境很熱啊、很吵啊,心裡很誠,馬上就得到灌頂。這是真話,我不會騙你的,因為說了假話據說要下地獄,地獄罪不好受啊!當然,我還不很願意下(地獄)的,所以不敢說假話的,告訴大家這個道理。   諸位都跟法師們學了準提法的咒語,有問題需要再講一下:淨法界咒:“嗡藍”。“嗡”,頭部的音,有一點鼻音。“藍”,舌頭在裡頭彈動(師示範:“嗡藍? ”)。護身咒:“嗡齒臨”,也是舌頭彈動。(師示範:“嗡齒臨? ”)這個咒語要結護身拳,在密宗裡叫“ 結契 ”,就是結手印。怎麼叫做“結契”呢?你這個手印和佛菩薩等於“掛了勾”,這個契約打好了,就感應了。也可以說,我們每一個手印連起來,身心合一,就叫“結契”。要知道,我們身體這十個指頭,十指連心;這十個手指跟自己心念都有關係。所以,有時候我們感覺到某一個指頭髮麻了,學醫的要注意,你的心臟有問題;因每一個指頭,十指連心,是最敏感的。所以,中國古代沒有西醫,小兒科看嬰兒不看脈,看指頭;看指頭的氣色就可以看出來。這個手指和身體、生命的關係非常大,所以佛法有各種手印。

淨土宗不結手印,拿個唸佛珠,這個就是手印;合掌也是手印。所以,我們結這個護身咒的印,印五個地方。假使研究密宗,世界上的文化很妙,後來傳到西方,基督教劃十字。密宗,“吽? ”,印額、左肩、右肩、心、喉五個地方,後來**就劃十字,這樣劃有什麼作用呢?那就是密宗,這個奧密很大。人體有很多十字,這個宇宙裡頭也有很多十字,譬如地球南極、北極這個磁場,太陽東邊上來、西邊下去,兩個十字啊!都是十字啊!十字加一個圓圈就是一個圓形的,把圓圈一節一節切斷來,就是“卍”字,所以佛菩薩心口有“卍”字。“卍”字就是圓圈連起來,“卍”字把它連起來就是中間一個十字、外面一個圓圈。至於說“卍”字左轉或右轉,順轉(右轉)是凡夫,逆轉(左轉)是仙佛,看在哪裡用,不一定說“卍”字非左轉不可、非右轉不可,那自找麻煩,要懂這個道理。六字大明咒:手印是“蓮花手印”,當心口。不過,家裡有其他人在,這個手印要蓋起來不讓人家看見,不要做怪。   大家學佛要注意:一個真正學佛的人要很平凡、很平常,不要做怪,不要一臉佛氣、滿口佛話,一身都是佛油子的味道。我叫他是“油子”,變成老油條,“噢,阿彌陀佛”,何苦呢?所以,和許多同學見面,我說:“不要來這一套”,見面打一聲招呼已經很好了,非要這個樣子乾什麼呢?這個(合掌)就是手印,你真正進了道場就應該這樣。進了佛堂,你說:“餵,菩薩你好呀!”那又不對了,要規規矩矩合個掌。你到了普通的場合,例如正在馬路上、高速公路上駕車,很急的時候在裡頭“阿彌陀佛”。砰!撞到了,何必合掌呢?(眾笑)所以真正學佛先要學做人,人都沒做好,不要談佛了。人是很平凡的,不要奇特,所以這個手印在家裡結起來的時候要蓋住。第一,蓋住有蓋住的作用;第二,不要做怪,不要給人家看到做怪,毀謗了佛法;他也不好,你也不好,你也不痛快。所以,這個蓮花手印是這樣結(師示範),散開就像一朵蓮花。也有兩個指頭這樣,這兩種都是蓮花手。“嗡嘛呢叭咪吽”,“嗡”是頭部音,“啊”(編按:“嘛呢叭咪”都是“啊”的變音)是胸口音,“吽”是丹田音。“嗡嘛呢叭咪吽,嗡嘛呢叭咪吽”(師示範)注意啊,假使你的心很誠,收回來這樣一口氣一口氣唸,你眼睛微微張開,馬上覺得四周上下都是光明。“嗡嘛呢叭咪吽”(師示範)就是這樣,要心氣合一。準提咒: “南無颯多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 ​​,怛侄他,嗡折隸主隸準提娑訶。”下面另外一個咒子,文殊菩薩的“一字大輪咒”,只有一個字、一個音:“嗡部林”,舌頭彈動。準提佛母手印的結法(師示範)也當胸,在家裡也應該蓋起來。每一個手印散的時候,在頭頂散開。簡單的初步就是這樣,其他詳細的有各種法門。老古文化事業公司出版的《準提修法顯密圓通成佛心要》,把所有與準提法有關係的統統收攏起來,慢慢研究。不過,希望大家要曉得有些(法門)不要隨便去弄、隨便去學;只要把準提法的本身修好,裡頭法子很多。所以,密宗這一部分始終不肯傳出來。像中國古代抓妖抓怪、趕鬼趕屍,乃至畫個什麼東西、畫個飛鳥,把它剪出來,唸個咒子,人就可以坐在鳥的背上飛起來,都在這個法子裡頭,都有這個法門。可是人喜歡搞這些,就搞成妖道了。不要亂來啊!因此,這個法本始終把它保留。不過,我認為沒有關係,你給他學,看他練得成不成功。練得成功,你給他一顆子彈,就打下來了,(眾笑)不要搞這一套。但是你真得了道的人,一顆子彈也打不下來;那你真要“三藐三菩陀”,就是大徹大悟、證道、明心見性了,便可以。所以真悟了道,再來修這個法,並沒有錯啊!就是修“有”法修成就。所以真悟了道的人更肯修這個法門,“寧可執有如須彌山,不可落空如芥子許”就是這個道理。至於你們平常在家裡唸誦,尤其是唸咒子,在這裡的同學是習慣大聲唸、出聲唸;當然微聲唸、心中唸都可以。心中唸是瑜伽唸,就是默唸,默默地唸。  

  準提菩薩這個咒子感應是非常大的,但是要感應大,千萬注意啊!諸位,我們修佛法的人要有利他的心(利益他人的心),不要專求自利;以利他之心去唸,感應就很快。某個人找你,這個人很自私自利,專為自己著想,到你家裡客廳坐一下,微塵還要帶一顆走的人,那你都不歡迎嘛,對不對?所以,利他的人,諸佛菩薩自然會加庇。如果自私自利人,不是不得感應,他得的小。   所以,大家默默唸去、默默修行,歷代以來準提咒的感應是非常大、非常多。這個唸誦的方法,正式修持是一口氣、一口氣唸。你們諸位在家的道友們,在家裡修持這個法門,散修,平常隨時隨地以恭敬心在心裡默默地唸,乃至觀想佛母的像。大家說:“我觀不起來”。怎麼觀不起來?那容易的很。這個佛母的像大家都看過,你眼睛閉起來,就是這個影像,就有了;你先留這個影像,就叫做觀想起來了,懂了吧,這很容易的嘛。你真到了哪個境界,就不是這個像,那真的菩薩現身,就不是影像,是菩薩跟你來合一了。   所以,你初步觀想就是這個影像留住,就好了。念念之間有這個佛母的影像,你心境就不同,自己每天身心健康也不同了。其次,我們這個唸誦,如果在家裡專修,在家的道友們先要靜坐調整呼吸,這有很多方法。據我所知,修道家、修瑜珈(印度的瑜珈術)、修密宗顯教,真正練氣功有兩百多種方法,故我常常覺得很好笑、很好玩,世界上的人就是這麼一個鼻子,不要錢買的空氣,人真會想花樣,玩出兩百多種方法來。人啊,講他了不起,智慧真高,人為萬物之靈;可是也可以說人為萬物中笨蛋的笨蛋,就是這個鼻子、這個空氣,吸進來就是,還要玩幾百種花樣,這不是自找麻煩嗎?可是它有它的道理,每個方法有其道理。常常有許多人身體不好,我就說:“你做氣功”,“哎喲,做不來”。我說:“你不是學過嗎?”,“我還沒做過上路啊!”


  我說:“你懶!鼻子是媽媽給你的,空氣不要用錢買的,這樣馬上就可以治好你身體的病,你都不干,活該!”活該什麼?該死。鼻子是媽媽給的,一毛錢不花,媽媽給的東西從來不要收回去的,所以,媽媽慈悲偉大。空氣不要錢的,你都不肯練。其實,修氣功並不是空氣,而是調整自己生命內部的氣。有許多人搞錯,拼命地“啊,空氣對我的關係非常大。”我說:“道家修到某一階段把房門封了,一點縫也不能有,絕對不通風,他就死了嗎?”不會的。再說:“得了定的人呼吸停止了,沒有空氣進來,他死了嗎?”不會的。這個練氣是講內部的。有些人、有些同學前來問我,在山里住的夜裡怎麼練氣功?我說:“夜裡你練什麼氣功?”他說:“跑到山林外面。”我說:“你要死了。”他說:“怎麼會?”我說:“那個樹木跟草木,它在夜裡把廢氣呼出來了,我們叫它碳氣。早晨那個樹木、草木把氧氣放出來,人需要的是氧氣,故早晨吸山林中樹木、草木那個氣有清新之感,因為我們吸收的是氧氣。晚上草木、樹木也要呼吸,它夜裡就把屁放出來了,我們吸的是草木的屁,你不該生病嗎?”所以不能亂搞的。   而且講氣,我們生命本身就有氣,故調整自己的氣,然後一口氣、一口氣地唸,心氣合一的唸。當然,有許多人把它當成練氣功,這也不錯呀!你的身體至少越唸咒、越修行,精神越來越好。千萬不要在喉嚨上面叫。亂叫、幹叫,把喉嚨叫啞了。我們這裡很多同學過去唸經,幹什麼喉嚨搞啞了?後來才懂得一口氣、一口氣唸。“嗡嘛呢叭咪吽”,一句連一句,中間不要呼吸,實際上你舌頭、嘴巴在動,舌頭在發音,無形中身體內部也在呼吸。要知道,人的呼吸是全身毛孔都在呼吸。只要活著的人,不僅鼻子在呼吸;不過鼻子的呼吸最明顯而已。所以你唸咒子“嗡嘛呢叭咪吽”這六字真言,唸的時候一句接一句,中間不要呼吸,這就叫一口氣。唸到這一口氣曉得接不上,連小腹都癟起來,到最後,你讓它松下來,嘴巴閉著不要吸氣,它自然在吸氣。我們身體像個皮帶一樣,你把皮帶裡頭這一股氣統統癟出,把它癟完了,把皮帶一放鬆?你們看過餵奶沒有?小孩子餵奶,那個尼龍奶瓶把水都捏出來,空氣癟完了,不是扁了嗎?一放鬆,怎麼樣?空氣自然進來,就膨脹了,這是最自然的氣功,身體就調整好了。   就這樣唸,你等這一口氣唸完了,嘴巴閉著不要特別呼吸(你加一點也沒有關係,不過有時候需要自然些),你就靜下來了,這個時候心裡頭一點雜想妄念都沒有,至少很少。為什麼很少?因為連呼吸都來不及,沒有時間亂想了,快要斷氣了,哪有時間想呀!所以這是最好的修行法門。你這個時候沒有雜念,呼吸充滿了,再開始唸,又是一口氣慢慢再來。“嗡嘛呢叭咪吽”只能唸十句就沒有氣了,或者唸三句就沒有氣了,或者有些人唸二十句才沒有氣,慢慢越來越增強,練到以後“氣滿不思食”,不想吃飯了,並不是胃有毛病;元氣充滿的人,吃與不吃都一樣的。吃也可以,多吃、不吃也可以,好久不吃、個半月不吃也沒有關係。要吃 ​​,吃它一大堆也沒有關係。   曉得一口氣、一口氣的唸,這是初步,將來再進步還有很多的方法,這是真正的修持。所以,修密法是一切的“有”法,修“有”。我現在講了半天,元氣都沒有了,道家的術語“開口神氣散”,氣就比較不容易凝聚,但是給諸位來個共修,了解這個咒語的唸法,一口氣、一口氣的,尤其身體不好的人特別注意啊,你不一定跟到那麼長,中間短一點,你就休息。懂得這個原理,慢慢這樣唸下去。生命---我們這個生命就是一個元氣,元氣完了就死亡。元氣不是空氣,而是生命本能。   所以,一口氣、一口氣唸,自己本能的氣來唸。宏忍、聶程明,你們現在開始(唸誦)。我們唸的時候都攝六根,眼睛開閉沒有關係,但是眼神要收回來,收回到自己內在,乃至收回到後腦,收回到與虛空合一。這是簡單的講,詳細的有很多方法。我們就唸“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師領眾唸誦)。頭要正,不要低下來,耳朵不要聽外面,回過來聽自己身體內部的聲音、聽自己唸誦的聲音。(師領眾唸誦約八分鐘後,說:“靜下”)就是這樣,此心不動,越定久越好。念頭動了,就默唸“嗡嘛呢叭咪吽”,繼續這樣的唸。我們因為時間的問題,只做這麼一次的示範,由這一點深入進去就會有所成就、有所感應。 


當咒語唸到這裡,一口氣停了,這個時候雜念妄想沒有,心如止水這個境界,如果有,越定久越好。所謂定得好,自性清淨的境相,就是清淨的現量境相有少分的現前,這個很好。
  剛才他們給我條子,說時間早到了。對不起,我講話多了,耽誤了諸位時間,我們今天結緣的灌頂到這裡圓滿。所謂真正的灌頂,還不在這個灌頂的淨水;真正灌頂在自己的智慧修持得佛菩薩的感應,希望大家都能得到,這是真正的灌頂。謝謝大家。(眾鼓掌)   不需要拍掌了,拍掌沒有用,拍掌還不是三根香蕉。(眾笑)


首愚法師:關於準提咒的開示(非常精闢)

一、持咒 

  修行路上要找到跟自己相應的法門很不容易,並且修行就是要修得與法相應,修得有效果,這最要緊。個人過去 ​​幾次閉般舟三昧關,覺得很相應,但也很辛苦。般舟三昧的修法真的是一個大苦行,等到閉過般舟三昧關之後,再來修準提法那就輕鬆了,而且修得色身有相當的轉化。 唯有廣參多學後再來修準提法的人,才真懂得珍惜準提法。整個修學佛法的一個關鍵在我們色身的四大五蘊,要怎麼樣來轉化,乃至進一步這心能解脫自在,不受四大五蘊境界的干擾;準提法的金剛念誦持咒法是朝向這目標很好的起步。在做金剛念誦時,這音聲當然不能急躁,也不能尖銳;急躁尖銳就是風大不調的現象,風大不調當然就會搞亂了其它三大:地大繃緊,山大狂揚,水大干枯。因此金剛念誦的音聲,要先慢慢、慢慢念到沉穩柔和,順暢無阻,這樣持咒者本身的四大就逐漸進入四大相生的一個良性的轉化中了。念誦咒語既是在調氣,也等於在調心,使心清和專一,意志豁朗平易,然後再來才有進階到無念境界的份。然而所謂無念,無念不是胡塗,無念是自心清淨的表徵,無礙於日常生活事務的處理。而最終這無念還要會得無相才行,也就是悟得即相離相,空無所住。修行要先做到無念,才能夠與無相相應,與無相相應了才能夠空。


所以以調心來講,不管依什麼宗,修那一個法,都是要不斷地從自己念頭來轉化自己念頭;念頭轉得來,化得掉,功夫深了,無念境界自能現前。關於無念,六祖告訴我們「無者無妄念,念者念真如」,意思是說:那些貪瞋痴慢疑的妄念都消融掉了,那你反就是念念都在真如境界的實相中了。這個是實際理地,也是實際功夫。一方面靠行願,在做人處事上捨己為人以斷除自己的三毒煩惱;一方面要在色身上轉四大,破五蘊;再一方面還要有智慧,由轉化妄念而達的無念境界悟得無相,與真如實相相應。
準提法包含整個這樣一套的佛法修行體系。金剛念誦持咒是入門,後面的幾重觀想,包括心月輪觀、字輪觀等是登堂。至於入室,那就要等你先入門再來說了。


二、觀想
談到觀想,想的最初等效用是幫助我們在持咒念誦時,念念能深深打入八識田中。如果你念誦只是舌根在念,跟耳根、跟意根不大相應,那妄想心佔有你的成份還是比較大。以妄想心來持誦,當然只要你的咒語不斷,這在修持上還沒有完全離譜。若能堅持下去,念久了,你還是有機會念進轉化身心的循環中。不過為了更大的效益,為了你能由念誦深入第六意識,乃至穿透第七末那識,到達第八阿賴耶識,使得法的力量發揮得淋漓盡致,那麼觀想是有需要的。 唯識學告訴我們:要轉化因地,一定要跟第六識、第七識相應;要轉化果地,一定要跟第八阿賴耶識相應。如能這樣因緣果三個匯合在一起來修,那要成就就快了。所謂因緣果:六、七識念念分明是因,使六、七識依之而念念分明的咒語是緣,第八阿賴耶識能夠打入,那則是果。等你念念能打得入第八阿賴耶識中,那前五識的眼、耳、鼻、舌、身也才轉得了。


所以你修準提法,念咒加上觀想,念念由心起,念念回歸到心地中,念念分明,念念都在轉化我們的色身,這多美好,多殊勝啊!你一句準提神咒能夠把它持誦、觀想得很純熟,這純熟的純,當然使你身心不雜,心無雜念,身無不調。心無雜念,身無不調,那你的身心就有純淨感;純淨就能夠得清淨。若是雜染,那你再怎樣都清淨不了。你身心不清淨,無相之真如又如何親見親證呢?三、發願我們一般凡夫智力微薄,往往抵制不了來勢兇兇的多生累劫的習氣。雖然如此,人人卻擁有一股力量,能夠克服轉化這習氣業力,那就是願力,就看我們發不發它而已! 

願力是一個人願意讓自己大改變的原動力,發願自己不再為種種人事物煩惱,發願自己願為種種人事物奉獻,這不得了的,在整個佛法上叫做發菩提心。發菩提心是成佛的根基,道地轉化業障的本因力。持咒人在自己的下意識中要有一股願力,你所發的願是什麼,那就要把這股願力不斷地展現出來。
當我們自己在修行上感覺到很疲累,自己提不起精神的時候,依這股願力就要讓精神振作起來,繼續行持下去。不管是為自己身體健康也好,為家庭也好,為事業也好,尤其是為自己道業,你要念念祈求佛母加持,念念不忘自己所願,踏實去行,這樣便能夠讓自己多生累劫的罪業,逐漸地消除。     願力可以莊嚴我們的身心,讓我們的身心、讓我們的身口意愈來愈莊嚴。一個人有了善願、菩提願,那他的精神內涵馬上就不一樣了。所謂誠於中,形於外,一發正願,日常修行與待人接物的氣象便不同,成格了、圓格了。願大家共勉,善思念之。

---------------------------------------

首愚法師開示:準提法的修持入門在於念清楚、聽清楚

我們要讓全身每個細胞都在念咒、在放光、在聽,唯有這樣念咒,力道才強;再加上觀想「身如透明琉璃體」,整個六根、六塵、六識都渾然一體,這麼則感應道交,能所雙亡,身心空靈。

  念順則氣順,呼吸均勻,全身氣機通暢無阻,不但跟同參們的念咒聲打成一片,形成音聲海,甚至整個佛寺都在念佛、念法、念僧。我們開始修法就是要從老實持咒中去體會金剛念誦,進入定慧境界中。

金剛念誦就是實相念佛,「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進入這樣莊嚴神聖的音聲海中傾聽忘懷,這就是觀世音耳根圓通法門。新參跟不上快板的,就光用耳朶聽,也可聽出這種感覺來。跟不上快板別煩惱,聽磬聲,聽大眾音聲,做到聲聲入耳就能有感覺、有感受。

  準提法,不論你有無佛學知識都沒有關係,要看有無淨土三要:信、願、行,有一樣可念到感應道交。

把「禪宗三綱」,六祖惠能大師提出的三個綱領,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與密宗三密身密、口密、意密及「淨土三要」融合在一起,加上普賢行願、華嚴法界的事事無礙,那你的修行可真多彩多姿了!但其實最簡單的,莫過於念念本空這一路。念念本空正是實相念佛,行者念念本空的見地要很通透,念到某個時候,楞了,不知往哪裡走下去了,依然老實念咒,就這樣過五關斬六將,以前不懂的現在就懂了,當然開智慧了。

  有兩種人,一種是信心堅固的,稱之為「信行人」;另一種人,遇什麼事情都要打破沙鍋問到底,稱之為「法行人」。這兩種人,如果同時中了毒箭,信行人會先把毒箭拔掉,再去找是誰射的;而法行人就非先找到射箭的人不可。生命有無量無邊的道理,佛學浩如煙海,而我們的生命短暫,所以說,信心之可貴!信心就是一把鑰匙,再一邊識理解義,這樣用心不捨,可以取到寶庫中的寶物。

  禪是「沒有方法」的法門,太高明了!禪中施設善巧方便,這便是如來禪。準提法門正好把祖師禪與如來禪結合在一起。大家再繼續老實持咒,看你的本事、智慧。


若人能誦七俱胝佛(準提)神呪一遍,能滅九俱胝大劫所作罪

準提咒滅罪的功力不可思議,在中國隋朝的三藏法師闍那崛多翻譯的經典中提到:
若能持準提神咒一遍,就能滅除九俱胝大劫所造的罪業。

俱胝,梵語koṭi,巴利語同。
又作拘胝、俱致、拘梨。意譯為億。乃印度數量之名。玄應音義卷五載,俱致,或稱俱胝,即中土所稱之「千萬」,或「億」。

就是說唸一遍準提咒就能滅除九億大劫之罪,一大劫等於四中劫=1343840000年,實在是不可思議的功德力。

原文如下:

《種種雜咒經》卷1:

「七俱胝佛神呪
納莫颯多喃 三藐三佛陀俱胝南 怛姪他 折麗主麗 准遞莎訶

隨一切如來意神呪
納莫薩縛(平聲)怛他揭多 曷唎達耶 阿奴揭多怛姪他甕屈[口*聾]耆(上聲)尼莎訶

若人能誦此二神呪各一遍。能滅九俱胝大劫所作罪。」
(CBETA, T21, no. 1337, p. 639, c19-26)

 

------------------------------------------------------

 2016-07-29_115359  2016-07-29_121831  

疑辟穀斷食影響 禪修男倒地不治

2016-07-29

〔記者廖雪茹/峨眉報導〕台北市64歲廖姓男子在新竹縣峨眉鄉十方禪林進行辟穀修行,前晚因久未走出禪房飲水,被人發現倒臥在床上,但送醫後仍不幸回天乏術;檢警昨天相驗研判,有心血管等病史的廖男,可能因斷食未顧及身體狀況,導致體力不濟而倒地不起。

  • 台北市64歲廖姓男子在新竹縣峨眉湖附近的十方禪林進行辟穀修行時,被人發現倒臥在禪房的床上,送醫後仍不幸回天乏術。(記者廖雪茹攝)

    台北市64歲廖姓男子在新竹縣峨眉湖附近的十方禪林進行辟穀修行時,被人發現倒臥在禪房的床上,送醫後仍不幸回天乏術。(記者廖雪茹攝)

不吃只喝水 已第11天

警方調查,廖姓男子7、8年來,往返台北、新竹兩地,在峨眉鄉十方禪林修行。近日,廖男在個人禪房進行辟穀修行,不吃任何食物,只喝水,前天進行第11天,到了傍晚6點許,林姓廚師見廖男一整天都未到廚房飲水,覺得怪怪的,擔心之餘,他和另外一名師父進禪房查看,發現廖男倒臥床上,已沒有呼吸,嚇得趕緊打119求救。

警方說,廖姓男子被救護車送往苗栗為恭醫院急救,仍宣告不治。檢警昨天相驗、解剖後表示,廖男面容祥和,全身無外傷,排除他殺嫌疑;其家屬說,廖男有心血管和高血壓等病史。

警方說,廖姓男子的談吐風範好、有內涵,在十方禪林深受其他信眾的敬仰,協助對外聯繫與接待工作,上週還曾到當地派出所聊天,看起來氣色還不錯,不料卻發生憾事,接獲噩耗的信眾都深感遺憾。

據信眾說,禪修者在進行辟穀修行時會斷食,只喝水,最多可能喝點蔬菜汁,辟穀一般從1、2天開始,視個人體能狀況,慢慢增加天數,萬不可貿然長時間進行,否則會有營養不良、出現暈眩或其他更嚴重的狀況。

------------------------

峨眉十方禪林 清靜專修準提法
2015/10/30 | 峨眉湖十方禪林的道場景觀 @ 翔老頭的相片簿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Bome8C

十方禪林峨眉道場

地點: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14寮8鄰5之2號

峨眉湖畔的石壁上寫著大大的「十方禪林」,沿石階往上可見道場主要建築群。 圖/記者邱麗玥

十方禪林開山方丈首愚法師 圖/記者邱麗玥

現任住持開寶法師(右) 圖/記者邱麗玥

禪林恭奉的六祖惠能大師法像,是依照廣東南華寺提供的六祖真身舍利原始尺寸等寸複製。 圖/記者邱麗玥

禪堂附近保持原始山林風光,禪修者不論是獨自經行或跑香,都可放鬆身心。 圖/記者邱麗玥

禪林在臨湖畔平台闢建禪茶房,時有外賓來此品茶參禪。 圖/記者邱麗玥

沿山壁闢建的寮房,專供修行者靜修,窗外可近眺峨眉湖的湖光山色。 圖/記者邱麗玥

十方禪堂是座具有唐式古風的現代綠建築,外方內圓的禪堂設計,提醒修行者,為人直質柔軟,處事要圓融有原則。圖/記者邱麗玥
▉新竹峨眉十方禪林,面臨峨眉湖畔,峨眉湖位於新竹縣峨眉鄉與苗栗縣南庄鄉交界,臨近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和峨眉天恩彌勒大佛,是山靈水秀的一方淨土。湖面山光水色碧連天,白鷺鷥優哉翔遊其間,十方禪林的殿堂、房舍四周樹木扶疏,山門面對著蘊含境界般若觀想之瀑布,沐浴於森林之禪修中心讓人進入「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之境界。開山方丈首愚法師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自一九八五年十月三十日創建道場,迄今正逢三十周年。

壇經入門 皈依親近三寶

首愚法師,談起他的出家因緣,他說在一九六九年服兵役期間,因為《中央日報》副刊連載關於《六祖壇經》的論戰,引發他對佛教的興趣,開始閱讀《壇經》與靜坐自修,起居作息中觀照自心,從中得享少分禪悅。自忖與佛門有緣,且時機業已成熟,決定皈依佛門,依台中慈明寺聖印法師為啟蒙師。服役期滿後,先後親近聖印、懺雲法師,後得推薦,於一九七一年於新店五峰山麓同淨蘭若出家,依止仁俊、廣善兩位長老為剃度師父,法名 「宏善」,法號「從智」,日後得南懷瑾老師嘉勉,特以「首愚」為自謙之號。一九七二年至七七年入學東方佛教學院高級部一年及佛光山叢林大學就讀唯識學系四年,依星雲大師為親教師,畢業後並留山擔任男眾部糾察,期間蒙大師慈悲成全,閉關專修般舟三昧四次,並得南懷瑾老師之指導,師生自此開始結緣。

結緣南師 啟建十方禪林

一九七九年南懷瑾老師成立大乘學舍,首愚法師擔任監院並參與共修,受南師「顯密圓通準提法門」灌頂,日後更得南師認可為傳授準提法門阿闍黎。一九八○年六月「十方叢林書院」正式成立,由洗塵上人自任院長、南師以導師名義權理內外,實際主持院務,首愚法師擔任總務主任並兼訓導副主任。一九八一年,首愚法師協助南師創辦《知見》雜誌,同時接掌剃度師之「同淨蘭若」為第三任住持。一九八二年創辦《十方》雜誌,之後「十方念佛會」、「十方禪林文教基金會」、籌建會、護法會、準提法共修會等亦相繼成立,推廣一系列之文教弘法、佛學講座、佛七,以及準提七等密集專修活動。

一九八五年蒙南懷瑾老師關照認可,並得佛門七眾弟子協助,陸續購得新竹峨眉基地十五公頃,開展領眾實修與開山弘法等各項佛法事業,相繼建立十方禪林台北道場、峨眉道場。創建現代十方禪林,是首愚法師的心願,創建初衷即:「為傳統佛教樹正脈,為海眾清修建道場」。然處當今之世,如何斟酌得宜,切合現代需要,而不悖離祖制精神,弘揚正教,首愚法師認為以圓通禪、淨、律、密的準提法最為適宜,直追佛祖心源,下學上達,普應群機。又因禪居即具「清淨、平等、淡泊、律儀、經濟」諸特質,十方禪林行止,自當體應,期以教育、弘化、慈濟三者共舉,貢獻社會,造福人群,進而利樂有情,同登大化,是為本懷。

修行嚴謹 領眾共修準提

首愚法師個人修行嚴謹,堅持實修實證,以內修外弘自勵,從一九七六年起即閉般舟三昧關有九次之多,一九九○年經南懷瑾老師安排,至廈門南普陀寺閉關,為期五個月,主修準提法門,配合般舟三昧之行禪,得殊勝之感應。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四年間,在北京佛牙塔閉關三次, 隨後又於台灣閉關專修九次。首愚法師自出家迄今,於台灣大陸兩地先後閉關近三十次,在見地、修證、行願上奠定了深厚的基礎。二○○九年首愚法師結合閉天地關及弘法行願,在台灣、大陸各地、馬來西亞展開密集準提傳法專修。二○一○年起每年閉關內修再外弘,以積福智資糧。自南普陀閉關後,首愚法師即帶領禪林住眾與社會大眾專修準提法門,每年春、夏、秋、冬四安居,各有準提七、七七四十九之專修(夏安居為十三周),皆親自主七,與會大眾多蒙法益。

一九九五年九月中旬,首愚法師應美國佛教會邀請,至紐約莊嚴寺及新澤西州領眾共修準提法,令大眾獲益良多,也揭開美、加弘法的序幕。為了求法心切的海外佛子們,法師應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海南島、西安等地弟子的邀請,辦準提七專修,銜接禪密實證之法,探掘行者身心伏藏,與會者於豁然轉身之處,多有所感,甚得有識之士肯定歡迎。後於一九九九年五月底受聘接任美國佛教會副會長、美國紐約莊嚴寺及大覺寺住持二年。

佛法修證 自心方是道場

首愚法師期己能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創建慈雲普護、澤及蒼生的十方禪林,復辦十方叢林書院,接續南師弘揚儒釋道諸子百家、中國文化斷層之志。他認為「學佛不離自身心,應將自己身心當作實驗場,要考的是考自己,而不是考證歷史上的資料與證物。佛法貴在唯證與相應,把佛法拿來即證,能否如實做到,拿來感受一番。一步有一步的消息,修證功夫做到四禪八定,佛法的基礎才有,要從見地去開發,從身心的轉化有成才是『禪定功夫』,從自己的起心動念中,常能離開人與事。心量要空無執,才能拓展新證,我們習氣所在要能知,自己要不斷的去篩選。」

--------------------------

2017-10-08_151915direct (81)2017-10-08_152024  

十方禪林峨眉道場 叢林書院暨懷師紀念館動土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新竹縣峨眉鄉十方禪林「為傳統佛教樹正脈,為海眾清修建道場」,開山方丈首愚法師感念恩師南懷瑾遺德,在其冥誕百歲圓寂五周年舉辦十方叢林書館暨懷師紀念館動土,縣長邱鏡淳、副縣長楊文科、前國發會副主委黃萬翔、峨眉鄉長江寧增等應邀出席表達祝福之意,讚頌教育、弘化、慈濟共舉,貢獻社會、造福人群。
邱鏡淳感佩首愚法師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創建慈雲普護、澤及蒼生的十方禪林,復辦十方叢林書院,接續南師弘揚儒釋道諸子百家、中國文化斷層之志,在南師冥誕百歲圓寂五週年紀念之際,感召南師遺德,興辦十方叢林書院暨懷師紀念館,祝福圓滿順利,十方信眾多蒙法益。
▲開山方丈首愚法師感念恩師南懷瑾遺德,興辦十方叢林書館暨懷師紀念館。(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10.07)
首愚法師秉承南師弘法無界限的指引,期許興辦十方叢林書院與地方結合,培植生材,弘法十方,他說書院不但是屬於社會國家,更向國際延伸,與眾生同享法益。
十方禪林峨眉道場開山方丈首愚法師1979年隨南懷瑾老師成立大乘學舍,擔任監院並參與共修,受南師「顯密圓通準提法門」灌頂,得南師認可為傳授準提法門阿闍黎。1980年成立「十方叢林書院」南師以導師名義權理內外,首愚法師擔任總務主任並兼訓導副主任。1981年,首愚法師協助南師創辦《知見》雜誌,同時接掌剃度師之「同淨蘭若」為第三任住持,1982年創辦《十方》雜誌,隨之「十方念佛會」、「十方禪林文教基金會」、籌建會、護法會、準提法共修會等相繼成立。
▲新竹縣長邱鏡淳感佩首愚法師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10.07)
1985年蒙南懷瑾老師關照認可,並得佛門七眾弟子協助,陸續購得新竹峨眉基地十五公頃,開展領眾實修與開山弘法等各項佛法事業,相繼建立十方禪林台北道場、峨眉道場,禪居即具「清淨、平等、淡泊、律儀、經濟」諸特質,十方禪林行止期以教育、弘化、慈濟三者共舉,貢獻社會,造福人群。


 

1050324新竹縣峨眉鄉十方禪林開發案環境影響說明書第1次專案小組會議紀錄.pdf

新竹峨眉十方禪林-峨眉道場: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14寮8鄰5之2號 電話:(035)806275-6

拜謁大智若愚高人─ 首愚長老

善 祥 比丘

 

「法爾禪修中心」於2012年5月6日(星期日)依年度活動規劃,往新竹縣峨眉山湖十二寮步道踏青。最後一個活動節目是參訪附近寧靜志遠,度眾無量的台灣準提法門大道場─「十方禪林」。

 

釋宏善(首愚)長老

「十方禪林」住持是首愚長老,他是民國三十六年次,台灣省台中縣人,俗家姓柳。民國五十八年﹙二十三歲﹚服兵役期間,披閱《六祖壇經》頓萌菩提大道。民國六十年即依止新店「同淨蘭若」之仁俊長老、廣善上人等(大陸早年來台高僧),後於此處披剃,法名宏善,法號從智。民國六十一年至六十八年也參學於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高級部及叢林大學院。

 

滿腦智慧的釋首愚長老

首愚長老於民國六十八年(年三十三歲)北上親近台灣禪宗泰斗南懷瑾老師,經其指導得個入處,深受南老師器重,勉勵有嘉,特賜以「首愚」,要其自謙。在南老的指導下,首愚長老年輕時,即於新竹峨眉湖畔,開始成立「十方禪林籌建處」,之後購得峨眉湖周遭十五、六甲茶園,規劃辦理十方叢林書院,之後又陸續創辦峨眉書院、十方禪林佛學研究部、十方人文書院。民國七十年也接掌剃度師之「同淨蘭若」為第三任住持。爾後也進入「十方禪林」開山階段。

 

謙懷若谷的釋首愚長老

實修實證中從自己悟道,從民國六十五年起即閉關專修九次之多,民國七十九至八十三年在大陸廈門南普陀寺閉關專修一次,北京佛牙塔閉關專修三次,八十五至九十一年於台灣新竹十方會館閉關專修六次,民國九十二、九十三年新竹峨眉六祖殿各閉關專修一次,民國九十四年春 (59歲)至大陸閉關,上海約一年、民國九十五年上半在武夷山永樂寺有百日餘,轉至如來蘭若(武夷山黃石頭閉關中心)斷斷續續閉關專修為期兩年。嘗言閉關是求新證並充電,然後出來再弘法利生,廣度大眾。其後首愚長老帶領禪林住眾與社會大眾專修準提法門,每年春、夏、秋、冬四安居,各有準提七、七七四十九之專修,皆親自主七,與會大眾多蒙法益,法喜充滿。

 

心不休於習的釋首愚長老

首愚長老說:「學佛不離自身心,應將自己身心當作實驗場,要考的是考自己,而不是考證歷史上的資料與證物。佛法貴在惟證與相應,把佛法拿來即證,能否如實做到,拿來感受一番。一步有一步的消息,修證功夫做到四禪八定,佛法的基礎才有,要從見地去開發,從身心的轉化有成才是『禪定功夫』,從自己的起心動念中,常能離開人與事。心量要空無執,才能拓展新證,我們習氣所在要能知,自己要不斷的去篩選。」

 

首愚長老說:「”簡樸親真”四字是做人與修行的口訣,即簡單、樸實、親切、真誠。心裡簡單、生活樸素、對人親切,真誠與心!」”簡樸親真”不是教別人做的,連自己亦遵守奉行。

 

向長老頂禮時陪我同禮佛謙虛如是!

 

首愚長老向大眾開示說法(1)

 

首愚長老向大眾開示說法(2)

 

首愚長老開示說法後閒話家常

 

大智若愚的長老慈悲法相 2012.05.06.

 

首愚長老弘揚準提密法時法相 (採自十方準提)

-----------------------------------

峨眉湖位於新竹縣峨眉鄉與苗栗縣南庒鄉的交界,臨近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和峨眉天恩彌勒大佛,是山靈水秀的一方淨土。

十方禪林之名起於民國六十九年成立的十方叢林書院。自民國七十四年起,首愚法師與其師南懷謹先生陸續購入新竹峨眉鄉土地,佔地十五公頃的十方禪林始初具眉型。
 
20150227_155845_resized_1.jpg 
20150227_155305_resized_1.jpg 十方禪林外的彌勒佛
20150227_154705_resized_1.jpg 十方禪林曹溪門
 
 十方禪林本著:
   1. 實修證,報身斷德解脫門──以建禪林納海眾,成就修道基礎事業
   2. 行悲願,化身恩德善巧門──以興慈善立文教,成就行道利生事業
   3. 正知見,法身智德般若門──以辦學院育賢才,成就正道傳承事業
   4. 道圓成,正等正覺無上門──得真善美法界身,成就佛道圓澈事業
 的精神,以方正的清水模大殿和日式的木造旁殿,構成整體簡潔清淨的修道氛圍。禪院外廣闊的亭院緊臨唯美的峨嵋湖畔,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來此陶冶性情、清談休憩。
 
1.jpg  禪寺中庭與觀景平台
20150227_155037_resized_1.jpg  禪寺大殿
 
參觀完禪林後,也不妨到下方的十方叢林書院享受滿屋的書香與清幽的峨嵋湖景;沿著峨嵋湖畔步道,遙望天恩彌勒大佛,再至十二寮休閒農業區遊玩;或是驅車前往臨近的二泉湖,在著名的二泉湖畔咖啡民宿內品嚐美味的下午茶呦! 
 
 
20150227_155812_resized_1.jpg  十方叢林書院
20150227_160710_resized_1.jpg 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20150227_160059_resized_1.jpg  峨眉湖畔步道
20150227_160308_resized_1.jpg  峨眉湖畔天恩彌勒大佛 

地點: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8鄰十四寮5-2號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