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丟6.5公斤安毒 調查官家中搜出5000萬不明現金遭收押
最新更新:2021/03/31 12:38
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108年11月遺失安非他命毒品6.5公斤,案經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意外搜出時任航基站機動組長徐宿良涉有新台幣5000萬元不明財產。圖為航基站外觀。(圖取自Google Maps網頁google.com.tw/maps)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31日電)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108年11月遺失安非他命毒品6.5公斤,案經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意外搜出時任航基站機動組長徐宿良涉有新台幣5000萬元不明財產,昨天聲押徐男及李女獲准。
調查官涉財產來源不明遭收押 調查局:停職究辦
全案緣於航基站偵獲一起安毒案件,108年11月間由調查官鄭翊運送6.5公斤安非他命毒品至調查局鑑識科學處進行鑑定,運送途中毒品卻「遺失」了,事情經過近1年,航基站才向局本部報告,全案因此曝光。
調查局隨後就相關人員進行職務調動,包括將時任航業處基隆站主任張益豐改調桃園處專門委員,時任航基站機動組長徐宿良改調航業處高雄站,調查官鄭翊改調宜蘭縣調查站。
另方面,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報請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並於去年11月18日實施搜索,檢察官複訊後諭知時任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徐宿良各新台幣5萬元交保,調查官詹孟霖與鄭翊各10萬元交保境管。
案經專案小組深入追查,檢察官前天再度指揮北機站針對徐宿良實施搜索,搜出約5000萬元現金、名牌包,昨天以貪污治罪條例財產來源不明罪等罪嫌,聲押禁見徐宿良與李姓女子獲准,持續釐清大批現金與遺失毒品案有無關聯。
調查局表示,案由檢察官指揮偵辦中,尊重檢察官職權,不便發表意見。(編輯:陳仁華)1100331
調查局弄丟安毒案收押2人 桃檢:搜出大量現金名車
(中央社記者葉臻桃園31日電)桃園地檢署偵辦調查局搞丟6.5公斤安非他命案,29日搜索前航基站機動組長徐宿良住家,昨天聲押徐宿良及徐妻李女獲准,桃檢今天表示,確切查扣現金金額因偵查不公開無法透露。
法務部調查局航業處基隆調查站偵獲一起安非他命案件,108年11月由調查官鄭翊運送6.5公斤安非他命到調查局鑑識科學處鑑定,運送途中毒品「遺失」,經近1年航基站才向局本部報告。
桃園地檢署去年11月19日依涉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罪嫌,諭知案發時任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時任機動組長徐宿良各新台幣5萬元交保,調查官詹孟霖與鄭翊各10萬元交保境管。
桃園地檢署稍早發布新聞稿表示,因案情需要,29日再度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北部機動工作站搜索徐宿良住家等4處,並扣押與收入顯不相當的相關帳戶資金及現金、名牌包、名錶及進口汽車等物,同時傳喚徐宿良夫妻及另2名親屬進行偵訊。
桃檢表示,偵訊後,承辦檢察官認為徐宿良及其妻李女因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之財產來源不明罪嫌重大,且有串證之虞,向桃園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桃檢表示,部分媒體報導的相關案情及查扣現金金額、證物種類數量,與事實尚有出入,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請外界勿作揣測。
調查局丟6.5公斤安毒 調查官家中搜出5000萬不明現金遭收押 | 社會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maExEd


 貪婪!公務員A近百萬元郵票、連手機月租費也公帑支付
貪婪!公務員A近百萬元郵票、連手機月租費也公帑支付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EMyO2I
2019-12-23 07:33:3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二級單位台中市交通事件裁決處前秘書室主任郭永富,於2013年至2016年間,A走將近100萬元的郵票,他還不滿足,用「申請網路系統設置」之名申辦行動電話,免費取得市價2萬餘元的手機,再用人民納稅錢支付5萬餘元月租費,得知郵票短少之是即將東窗事發,他趕緊向廉政署自首,台中地院一審依貪污治罪條例判刑4年6月,他上訴並自認「犯罪情狀顯可憫恕」,聲明減刑或給他緩刑,法官卻認為他不值得憫恕,維持4年6月徒刑,可上訴三審。
判決書指出,郭永富於2013年初至2016年4月擔任中市交通事件裁決處秘書室主任,該處常購買郵票寄送裁決書給車主,郭男伺機A走郵票共99萬7040元,其中的44萬1118元郵票,用八五折賣給不知情的店家,得款37萬4951元。
2014年12月間,他以裁決處的名義,向中華電信申辦新門號搭配0元手機方案,取得市價2萬餘元手機,不過,中市政府規定,主任秘書以下人員,如因業務的特殊需要,報請上級機關核准,才能申請手機,且通話費每月最高僅可報銷500元,郭男遂心生一計,在簽呈上偽填「申請網路系統設置」,上級長官沒有詳閱而核准,他將手機據為己有,月租費共5萬2679元,全由公帑支付,2016年4月調任中市政府交通局交通行政科股長,也沒把手機移交給新主任。
2016年11月,他得知郵票短少一案恐東窗事發,趕緊跑到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自首,裁決處政風室當時也發現手機一案,請他交出S5手機,他也趕緊把鯨吞的99萬餘元郵票,以及月租費5萬餘元繳還給裁決處。
台中地院一審依貪污治罪條例的侵占公用財物罪、公務員利用職務上之機會詐取財物罪論罪,這兩項罪名,可分別判處10年以上至無期徒刑,以及7年以上徒刑,但考量他自首並繳回財物,坦承錯誤、態度良好,輕判徒刑4年6月,他上訴二審,宣稱自己因此案離職,喪失公務員職務,妻子不諒解而離婚,已付出相當大代價,聲明法院援用刑法第59條「犯罪情狀顯可憫恕」,給他減刑或緩刑,台中高分院卻認為,他的貪污行徑並無值得憫恕之處,也不符合緩刑要件,維持4年6月,可上訴三審
貪婪!公務員A近百萬元郵票、連手機月租費也公帑支付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EMyO2I


色戒/色誘航警航警局航空保安科採購-將中國組裝的X光機,轉口日本改裝再進口台灣的「假日貨」,從中還收取360萬元回扣。「私奔」,即使拋家棄子離婚也在所不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YuPfVi

----------------------------------------------------------------------------------------

兒嬉戲跌斷手 消防夫妻涉向麥當勞勒索7060萬
分享兒嬉戲跌斷手 消防夫妻涉向麥當勞勒索7060萬到Facebook 分享兒嬉戲跌斷手 消防夫妻涉向麥當勞勒索7060萬到Line 分享兒嬉戲跌斷手 消防夫妻涉向麥當勞勒索7060萬到Google+
新北市消防夫妻檔涉嫌勒索麥當勞,桃檢複訊後諭知50萬元、30萬元交保。(記者鄭淑婷攝)
2017-07-18 10:13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新北市消防局預防科36歲隊員蔡一郎、39歲黃櫻惠夫妻檔,涉嫌假借權勢、查詢麥當勞消防安檢紀錄後向麥當勞勒索未遂,桃園地檢署指揮桃園市調處搜索夫妻檔住處,訊後認為兩人涉犯「貪污治罪條例」藉勢、藉端勒索未遂罪嫌重大,分別諭知以50萬元、30萬元交保。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全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已先行將蔡姓夫妻調離現職、靜候司法調查;麥當勞公司表示,事件已在調查中,公司會全力配合,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不便對相關情節表示意見。
檢調指出,蔡一郎、黃櫻惠夫妻都是新北市消防局隊員,兩人4歲兒子於今年3月30日晚上,由阿嬤帶到土城區麥當勞裕民店2樓遊戲區嬉戲,從溜滑梯末端出口攀爬外緣不小心摔落,造成右手遠端肱骨骨折,麥當勞主管原本提出賠償醫藥費及改善遊戲區缺失,全都遭到夫妻倆拒絕。
檢調指出,夫妻倆在事發後竟利用職務之便登入「消防安全管理系統」,羅列出麥當勞裕民店及各分店違反消防、建管、都市計畫規定等資料,在與麥當勞協商賠償事宜時不但表明身分,還將這些「缺失」附在賠償申請函中交付,獅子大開口要求7060萬元賠償金,揚言如不答應將對外公布或檢舉,之後麥當勞便開始接到桃園、台北、新北、屏東、花蓮、台東等縣市政府的行政稽查,稽查起因都是因「有人檢舉設施違反、建管等規定」。
檢調指出,夫妻檔之後又向麥當勞「降價」,聲稱如果能在6月底前賠償,金額可降為6000萬元,其中500萬元可以餐券支付,事後反倒因此被檢舉、曝光,勒索情事也未遂。(11:08更新)


 

小工程都要收回扣 五峰鄉長貪污152萬起訴 
分享大小工程都要收回扣 五峰鄉長貪污152萬起訴到Facebook 分享大小工程都要收回扣 五峰鄉長貪污152萬起訴到Line 分享大小工程都要收回扣 五峰鄉長貪污152萬起訴到Google+
2017-07-04 17:37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縣五峰鄉長秋振昌因競選時背債超過500萬,竟鋌而走險,鄉內大小工程都趁機向廠商索賄,總計達152萬餘元,新竹檢方依貪污罪嫌起訴。
新竹縣五峰鄉長秋振昌因競選時背債超過500萬,竟鋌而走險,透過鄉內大小工程趁機向廠商索賄,總計達152萬餘元,新竹檢方依貪污罪嫌起訴。(蔡彰盛翻攝)
新竹縣五峰鄉長秋振昌因競選時背債超過500萬,竟鋌而走險,透過鄉內大小工程趁機向廠商索賄,總計達152萬餘元,新竹檢方依貪污罪嫌起訴。(蔡彰盛翻攝)
起訴書指出,63歲的秋振昌當選鄉長時因積欠500多萬元債務,遭銀行與債權人催討,竟鋌而走險,於104年12月向廠商開口要20萬元,廠商只願給6萬,秋振昌照收不誤,去年4月秋振昌又向王姓廠商索賄30萬元,作為不更改指定承作發包工程的代價。
去年2月,秋振昌向2名承包商分別收受2萬、3萬元賄款,甚至收了黃姓廠商20萬元賄款後,還沒給對方得標,黃男憤而想索回賄款。結果秋振昌居然向另案得標的林姓建商索賄20萬,然後將叫林把錢拿去給黃男抵債,林男拿給吳姓男子代轉,卻遭吳男暗槓。事後秋振昌再向林男以自來水工程索賄12萬元。
去年11月秋振昌以災害復建工程,向邱姓建商索賄30萬元,又以取得標案為由,再向邱男索賄20萬元得逞。總計秋振昌共索賄達152萬元,最後檢方依經辦工程收受回扣罪嫌起訴秋振昌


 

獅子鄉公所官員涉貪認罪 法院宣判前自殺身亡 
分享獅子鄉公所官員涉貪認罪 法院宣判前自殺身亡到Facebook 分享獅子鄉公所官員涉貪認罪 法院宣判前自殺身亡到Line 分享獅子鄉公所官員涉貪認罪 法院宣判前自殺身亡到Google+
2017-07-28 18:45
〔記者李立法、蔡宗憲/屏東報導〕獅子鄉長孔朝與鄉公所前代理財經課長盧學賢涉貪被訴,檢察官請求法官對孔朝從重量刑,對於坦承部份犯刑的盧學賢則建請法官減輕其刑,全案辯論終結,屏東地院預定8月7日宣判,涉案的盧學賢卻在家喝農藥自殺身亡,在地方上造成不小震撼。
獅子鄉公所發生涉貪官員在法院宣判前自殺身亡情事,引發地方議論。(記者蔡宗憲攝)
獅子鄉公所發生涉貪官員在法院宣判前自殺身亡情事,引發地方議論。(記者蔡宗憲攝)
孔朝上午未接電話,無法得知他對部屬突然自殺身亡看法;盧學賢家屬則不認為盧的死與該司法案件有關;獅子鄉公所表示將會全力協助家屬料理盧的後事。
檢方調查,連任獅子鄉長的孔朝,100至104年間與時任鄉公所代理財經課長的盧學賢及技士黃春山,共同勾結包商,針對鄉內工程進行圍標,孔透過盧、黃擔任「白手套」,向得標包商索取工程回扣,孔朝收賄行情是工程款的8%,盧、黃2人則為1%至3%不等。
檢方查出孔朝收賄金額超過2670萬元,盧學賢收賄336萬多元,黃春山收賄462萬多元,依觸犯貪污治罪條例及政府採購法等罪將3人起訴,多名涉案包商坦承行賄獲緩起訴,盧、黃坦承部份犯行,並分別交付271萬元及228萬元不法所得,孔朝從頭至尾均失口否認犯行,檢察官請求法官從重量刑。
屏東地院經過將近2年審理,全案於6月5日辯論終結,轉任公所課員的63歲被告盧學賢曾出庭做最後陳述,卻在7月26日因喝農藥自殺身亡,依刑事訴訟法規定,應諭知不受理之判決,但不影響全案於8月7日的宣判。


 

屏東市長林亞蒓夫婦涉貪 均被重判16年

國民黨籍屏東市長林亞蒓與夫婿陳俊良(已改姓氏為藍俊良)夫婦涉貪案,今被依貪污治罪條例公務員共同連續犯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等罪,重判2人應執行刑16年,遞奪公權5年。(資料照,記者葉永騫攝)

2017-04-19  16:33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國民黨籍屏東市長林亞蒓與夫婿陳俊良(已改姓氏為藍俊良)夫婦涉貪案,屏東地方法院經過17個月的審理後,合議庭今依貪污治罪條例公務員共同連續犯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等罪,重判2人應執行刑16年,遞奪公權5年,另一黃姓涉案廠商則獲判緩刑,引發各界關切。

陳俊良擔任屏東市親子文化服務協會、屏東市才藝創作服務協會、屏東市終身學習服務協會、屏東市希望工程服務協會、屏東市新世紀婦女服務協會等五個協會的總幹事,103年底屏東市長選舉期間,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邱名璋指控國民黨候選人林亞蒓,涉嫌利用5個社團向縣府申請經費,而這些社團地址多設在林亞蒓的住家,電話幾乎都是同一支,懷疑林拿公款「自肥」。

屏東地檢署調查發現,陳俊良在95年至102年間,以黃姓廠商提供的不實發票,向縣府請領社團補助款959萬7千元,購買高爾夫球具、電腦、免治馬桶等設備,由時任縣議員的妻子林亞蒓涉嫌居間護航,陳俊良還涉嫌偽造協會成員簽名及會議紀錄,檢方並約談近百位協會成員及核發補助款的縣府相關人員釐清案情,同時搜索陳、黃等人住所及辦公室,查扣34部電腦、5組球具及兩組免治馬桶。

檢察官104年8月12日約談林亞蒓後,諭令30萬元交保候傳,黃姓廠商10萬元交保,並向法院聲押陳俊良獲准,104年12月11日全案偵結,檢察官認為林亞蒓與陳俊良共同藉職務詐取財物,犯後否認犯行,不法財物亦未繳回,建請法官從重量刑,黃姓廠商坦承犯行,建請給予緩刑;陳俊良則被法官裁定接押,16個月後才於今年2月中旬以200萬元交保,隨即更改姓氏為藍俊良。

38億採購// EC-225救護機 高山無法救援

2016-07-29

〔記者涂鉅旻、林良昇/台北報導〕空軍耗資近卅八億購入三架「EC225」全天候救護直升機,竟然無法執行高山起降任務!

審計部:招標到驗收 問題多

審計部昨公佈去年度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空軍二○一一年成軍的三架「EC225」直升機,採購、招標過程漏洞百出,相關單位未盡管制、督導之責未執行一萬二千英尺(約三千六百五十七公尺)高空起降升限性能評測,嚴重影響國軍搜救能量,至今僅用於海上搜救、山區搜尋、平地救護任務,如遭遇高山山難恐束手無策。

  • 「EC225」直升機為歐洲直升機公司(現名為空中巴士直升機公司)2000年推出的機種,屬民用長程客運直升機。含機組員可搭載27人。(資料照)

    「EC225」直升機為歐洲直升機公司(現名為空中巴士直升機公司)2000年推出的機種,屬民用長程客運直升機。含機組員可搭載27人。(資料照)

監院:若查有違失 糾彈究責

由於採購有明顯瑕疵,審計部於五月報請監察院處理。監察院昨表示,此案交由監委調查,若調查認為公務員有違法或失職行為,會對相關人彈劾,若認為空軍有行政違失,也可能提出糾正。

對此,空軍昨表示「此為多年前的案件」,還需要一些時間搜集資料、了解狀況再回應。

審計部報告指出,空軍司令部在二○○八年至一一年間,籌獲三架全天候救護直升機,總預算為卅七億九千二百九十六萬元,但空軍第四五五戰術戰鬥機聯隊救護隊(空軍救護隊)編定採購計畫時,無視國防部核定的救護直升機,須可在本島最高山脈一萬三千英尺(約三九六二公尺)高空起降的相關規定,僅訂定升限為一萬二千英尺,而國防部國防採購室也未盡審查職責,逕予核定採購計畫。

報告指出,空軍司令部及空軍救護隊負責投標文件審查,廠商投標文件載述,直升機型式須在「特定條件」下,可於一萬二千英尺起降,與招標文件「需可於本島最高山脈 (一萬三千英尺)起降之升限性能規格」的條件不符,但仍被判定合格。

報告並指出,空軍後勤處明知「EC225」需於溫度介於攝氏負十八度至負卅度之間,才符合契約規範「一萬二千英尺起降之升限需求」,但台灣本島山區未具備該氣溫條件相關單位亦未即時因應,未善盡計畫管制、履約督導之責。

空軍稱多年前案件 須再了解

此外,空軍四五五聯隊在驗收測試階段,雖廠商未執行一萬二千英尺高空起降升限性能飛測,仍將飛行測試及完成檢驗受領的憑證文件簽署通過,未善盡驗收職責,國防部採購室也未落實審查測試報告。

報告指出,上述諸多缺失導致「EC225」二○一一年七月成軍迄去年底止,執行六十二架次搜救任務,卻無法在一萬二千英尺執行高空滯空、起降,也未實施一萬英尺以上災害潛勢高山區域滯空、起降訓練,影響高山區域救援任務、訓練計畫,因此已於今年五月六日將此案報請監察院處理。

---------------------------------

美國海軍最大收賄弊案》美軍艦長承認接受性招待 被判46個月徒刑-貪腐|賄賂|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藍嶺號|黃蜂級兩棲攻擊艦-風傳媒-李忠謙 - http://goo.gl/Y0Dtvz

-----------------------------

糖協277億財產清冊交還台糖

2016-03-16

立委指海外資產不明 促徹底清查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糖業協會在兩千年時遭當時的董事長、前行政院秘書長張有惠透過變更章程侵吞,造成「公產變私產」,歷經十六年爭訟,昨終於在國營會見證下正式點交回歸台糖,財產清冊同時曝光。台糖董事長陳昭義表示,目前資產是否如帳面數字還待清查,查清後將儘快向立院提出報告;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說,糖協仍有隱藏海外資產,她除要求徹底查清外,馬政府也必須交代與張有惠是否有交換條件

  • 糖協財產清冊昨交還台糖,高雄橋頭的42.4公頃重劃地,值256億元,圖為台糖橋頭廠的入口。
(資料照)

    糖協財產清冊昨交還台糖,高雄橋頭的42.4公頃重劃地,值256億元,圖為台糖橋頭廠的入口。 (資料照)

張有惠變更章程 公產遭侵吞16年

糖協於兩千年政黨輪替前後,遭當時董事長張有惠等人修改捐助章程並改名武智基金會,將原應由台糖派任董監事改為自聘,此後公產變成私產,開啟官方長達十六年的追產官司。

最後法院裁定同意台糖變更武智基金會捐助章程,並將名稱改回糖業協會,武智基金會在去年三月抗告遭駁回後,台糖正式重掌糖協並派任董事,不過並未取得資產清冊等資料;直到這次大選後政黨即將再輪替,糖協與台糖昨在國營會見證下舉辦交接儀式,糖協的財產清冊才終於曝光。

根據清冊,糖協帳戶現金資產從一九九七年的一.四億元大幅縮水為兩千萬元,但其餘地產粗估至少高達二七七億元,因房地產價格大幅上漲,較一九九七年的三十六.五億增值不少,包括位於台北市仁愛路二段豪宅「虹邦皇家」大樓的一三九坪辦公室,現值一.四億元;位於南京東路、建國北路口,現為洛碁大飯店的整棟商辦,現值約二十億元;另高雄橋頭四十二.四公頃重劃地,以每坪二十萬元估算,現值二五六億元;海外尚有加拿大與美國加州地產未計入。

陳昭義表示,台糖從本週開始進行糖協的資產清點,包括估價查清;原糖協人員要留下或資遣、退休,後續也要與經濟部討論。資產全數清點後,將在這會期將糖協的預算書送進立法院,屆時資產將完全透明。

國民黨敗選後 才點交吐還給台糖

鄭麗君指出,根據她取得資料,台糖在今年一月選後就已取得糖協相關文件正本,年前就逐一將現金與部分資產過戶到陳昭義名下,糖協也在二月停止發薪。但據她掌握,目前海外資產的數目仍不明確,未知數可能比想像來得大,她要求馬政府必須徹底查清,不可有漏網之魚。

鄭麗君說,由於仍有海外資產待查明,馬政府應說清楚是否無條件收回,或是有答應張有惠什麼交換條件?她強調,糖協只是開始,類似糖協的例子還有很多,馬政府在看守期必須暫停所有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變更章程、董監事及人事派任,也不許偷渡改隸主管機關的申請,避免公產變私產的歷史再度重演。

----------------------------------

高雄驚爆集體貪污 12名官警羈押、起訴

高市警局傳出重大貪污弊案,12位現任、退休官警遭羈押、起訴。(記者黃佳琳攝)

2016-03-16  19:31

首次上稿:18:04

更新時間:19:31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警方再傳重大風紀弊案,12位現任、退休的官警涉嫌向電玩業者收取超過700萬元的規費,協助業者免被警方查緝,雄檢今一口氣起訴6名員警及2員白手套,另有6名現任、退休的員警遭法院羈押,案情仍持續延燒。

雄檢表示,去年1月時,高市府警察局接獲情資,發現仁武、鳳山及林園3個分局的員警疑似收取電玩業者的規費,市警局獲報後將情資轉交給雄檢,由雄檢指揮廉政署、調查局及警政署政風室等單位組成專案小組展開調查。

高市警局指出,此案發生的時間點在101年間,局長陳家欽上任後得知此事,立即交辨督察室和雄檢配合展開調查,並下令要求所屬配合調查,絕不縱容寬待違法亂紀的情況出現。

雄檢指出,任職仁武分局的蔣姓偵查佐、高姓偵查佐與仁武分局保防組的林姓員警,從自102年4月間起,按月收受位在高市大樹、仁武、鳥松、大社等區共14家賭博電玩業者,透過某白手套(另行偵辦中)親自或透過不同管道轉交的賄款,再由白手套透過蔣姓偵查佐轉交賄款,進而包庇14家賭博電玩業者不被取締或遭臨檢仍可順利、迅速通過,雄檢查出,蔣姓偵查佐等3人共收賄23次,收賄總金額達132萬8000元。

鳳山分局督察組陳姓警務員、警備隊許姓巡佐及文山派出所巫姓警員則是從101年7月起至104年10月,同樣透過白手套向鳳山轄區9家賭博電玩業者收取418萬元的賄款,包庇電玩業者不被取締,或遭臨檢仍可順利、迅速通過,收賄次數達87次。

此外,某白手套在102年5月間,原本要幫仁武、鳥松、大樹等區8家賭博電玩業行賄仁武分局保防組的林姓員警,但林姓員警拒收賄款,把錢轉交給告蔣姓偵查佐退還,但蔣姓偵查佐沒有把錢退回去,反而把錢佔為己有,雄檢查出,蔣男共侵占16次、總金額高達157萬5千元。

雄檢從去年10月起發動5波大規模搜索後,今依貪污罪起訴蔣等6名員警及2名白手套;而林園分局行政組的林姓員警及仁武分局偵查隊的呂姓偵查佐、九曲堂派出所的許姓員警以及莊姓3名退休官警等6人,則是在2月的那波搜索時,被法官裁定1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雄檢不服提出抗告,高雄地院重新審理,昨深夜裁定呂姓員警等6人收押禁見。

---------------------------------

 

15億「台南艦」驗收弊案 海巡前副總局長今晨移送複訊
ETTODAY東森新聞雲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6年3月3日 下午 10:14 GMT
Image
▲總重量約2千噸的「台南艦」在2009年時號稱是最大噸位的巡防艦。(圖/翻攝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官網,下同)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造價高達15億的巡防艦「台南艦」甲板卻沒辦法停直升機,疑似在驗證方面藏有弊端。士林地檢署昨日(3日)指揮新北市調處前往搜索造船廠、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並約談9名官員、業者,隨後在4日凌晨2時許依《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將包含海洋巡防總局前副總局長黃淦甫、船務組長等人陸續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

海巡署被爆有官商勾結弊案,海巡署於2009年委託中信造船廠,耗資15億元打造出當時最大噸位的「台南艦」,長98.5公尺、寬13.2公尺,總重量約2千噸,但原本是要用來保障國人安全的巡洋艦,甲板卻無法停直升機,疑似是在驗收過程中沒有驗證載重力。

士林地檢署3日指揮新北市調處前往中信造船廠、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及驗船中心的6處,查扣眾多相關證物,甚至還要另外租大卡車才能將證物搬回調查;另外,也陸續約談9名相關官員及業者,4日凌晨2時許依《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將包含海洋巡防總局前副總局長黃淦甫、船務組長黃漢松等人陸續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

------------------------------

採購案涉圖利 張子孝、謝汪汕遭彈劾

2016-03-04

〔記者李欣芳 佟振國 張協昇/綜合報導〕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局長張子孝,在擔任仁愛鄉長時,與當時的鄉公所秘書謝汪汕在二○○八年辦理「東眼山溪防砂壩下游砂包護岸緊急處理工程」等九項採購案,監察院認定有偽造文書與圖利的問題,昨通過監委包宗和與李月德的提案,彈劾張子孝及謝汪汕二人。

  • 南投縣政府原住民行政局局長張子孝,昨遭監察院彈劾。(記者張協昇攝)

    南投縣政府原住民行政局局長張子孝,昨遭監察院彈劾。(記者張協昇攝)

值得注意的是,張子孝在鄉長任內是比照簡任第十職等,一審被判決有罪的他,卻高升簡任第十二職等的南投縣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局長,由於人事案是南投縣府的權責,對此,包宗和說,他沒有評論。

張子孝:全案仍在二審審理 未定讞

張子孝昨表示,當時仁愛鄉因颱風重創,公所緊急針對東眼山溪下游護岸堆置砂包,確保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被內政部列為考評績優單位,隔年有監委巡察仁愛鄉,也稱讚公所的救災表現,該案或許因災後兵荒馬亂,行政作業有疏失,但絕無涉及不法,且全案仍在二審審理,尚未定讞,不知監察院為何在此時彈劾,令人質疑監察院凌駕司法,甚至干涉司法,絕對會為自身清白名譽奮戰到底;謝汪仙則說他已卸下公職身份,對於監察院的彈劾覺得莫名其妙,不予置評。

縣府:依規定公懲會會申誡或撤職

縣長林明溱指出,該案尚未定讞,將待監察院將張子孝移付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懲戒,視處分結果再做處置;縣府人事處也表示,張子孝是政務官,依規定公懲會只會做出申誡或撤職處分。

包宗和、李月德查出,仁愛鄉公所辦理這九項採購案施作工程的個別經費,竟然與後來農委會水保局南投分局核定的經費完全相符,形同未卜先知,而且工程預算書及工程契約書本應在契約簽訂前完成,卻查無當時用印紀錄。

監委查出工程的開標、決標都有虛偽造假情事,認為鄉公所為申請經費補助而在事後補辦招標程序,顯然有偽造及公文書登載不實的問題。

-------------------

 

「台南艦」問題不只直升機

推文到plurk
2016-03-07 06:00

◎ 曾永澄
海巡署「台南艦」甲板停不了直升機,士檢蒐證後疑有涉案官員包庇廠商,指揮搜索相關單位,並約談十一名官商後移送複訊。
回想二○一一年五月十二日,台南艦交船後不到半年,竟在國聖港海域因轉彎不及,和陽明海運貨櫃輪撞個正著,左舷撞出五公尺長大裂縫。這件數億元的海事糾紛案仍懸而未決。台南艦配備雙俥雙舵,靈活的船藝操控當如兔子敏捷,卻撞上龐然巨象,實在難解。但至今在海域技術官僚與國會監督層面,機制上乏善可陳。
台南艦的問題,應從海巡署組織看起。台灣從早年海關艦艇依法緝私的權限,到九十年為了去化警總,倉促成軍的海巡署,才衍生全面海域執法。但新進海巡人員、關員、警察、軍人組合成四種不同的人事,事隔十三年膠著依舊。削足適履的典章制度,使得艦艇建造的設計與監造人才,在現有體制內極為缺乏,因此對於艦艇設計思維、責成驗船協會規範、監督造船公司品質,完全背離鉅額出資船東權益的比例原則與專業素養。
如此重要的次防衛的部會機關,不向各大航商徵才,又不向海軍借將,於是封閉專業,導向審圖,監造都幾乎落入非主導掌控泥淖。耗油、造船、維修費用年年攀升,艦艇單位噸數的維修費用,較當年關稅總局緝私艦艇暴增十倍以上。
海巡署歷任署長,多為酬庸警政署長升遷去處,經營管理艦隊與海防的思考邏輯,與原任經歷落差極大。但海巡署不論組織如何改弦易轍,船舶艦艇仍是水面唯一行動執法母體,航行運作皆以其構思監造、武器配備、專業人力為主軸重心。現非戰時期海域次防衛巡弋的效能孱弱,如何在白熱化的島礁守護上應變得宜?海巡署的造艦級位與人才培育近程遠程計畫藍圖何在?無一不是這次台南艦弊案發生後,新政府所迫切需要面對的挑戰。
(作者為海巡署退休人員)


嚴刑峻法聞名。當時有一位法官西薩尼斯(Sisamnes)因接受賄賂而做出了不公正的判決。事發後法官被逮捕,在國王岡比西斯二世的審判下被處以剝皮極刑。而繼承他事業的兒子奧塔尼斯(Otanes)將來必須坐在披掛著父親人皮座椅上執法以為警惕+貪污受賄的官員自古有之,但今天有些國家貪贓枉法的程度有過之而不及。自古所有民族信仰也相信善惡必報。這樣的刑罰雖然不人道,但若真的拿出來用,想必會嚇倒一幫子貪污官吏
被扒皮的法官 http://bit.ly/339ZUfg

20200308p7-450x45720200308p8-450x45720200308p10-450x570Gerard_David_-_The_Judgment_of_Cambyses_panel_2_-_The_shedding_of_the_corrupt_judge_Sisamnes-450x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