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懾印太!美軍核潛艦搭載數十枚核彈頭 停靠關島基地
美國俄亥俄級核子潛艦內華達號,搭載20枚潛射三叉戟彈道飛彈和數十枚核彈頭,16日停靠在關島海軍基地。內華達號示意圖。(圖擷自美國海軍網站)
軍情動態》震懾印太!美軍核潛艦搭載數十枚核彈頭 停靠關島基地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nQ5j2
2022/01/17 16: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俄亥俄級核子潛艦內華達號,搭載了20枚潛射三叉戟彈道飛彈和數十枚核彈頭,於16日停靠在關島海軍基地。這是美軍繼2016年之後首次有彈道飛彈潛艦駛入關島,由於印度太平洋地區局勢日益緊張,因此美國此舉無疑是向盟友和敵人發出訊息。
據《CNN》報導,美軍聲明指出,內華達號出訪關島是為了加強美方與盟友之間的合作,並藉此展示出美國的能力、靈活性、軍事準備,維持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美國海軍表示,俄亥俄級潛艦平均出航執行任務時間約為77天,之後會在港口進行1個月的維護和補給。事實上,俄亥俄級潛艦續航力只受到船員維生所需物資的影響,否則可在海下潛伏數個月之久。
彈道飛彈潛艦和美國本土的核彈發射井、B-2與B-52轟炸機並列為美軍核戰略支柱。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分析師、前美軍潛艇艦舒加特(Thomas Shugart)表示,美方藉由核潛艦傳達出一個訊息,那就是「我們可以在你家門口擺出100多枚核彈頭,而你不是一無所知就是無能為力。」
據了解,北韓的核子潛艦尚在起步階段,而中國估計只有6艘核潛艦,和美國相去甚遠。此外,中國最新型的09IV型核潛艦,其噪音是美國的2倍之多,因此更容易被鎖定,09IV型能夠攜帶的飛彈和核彈頭也比不上俄亥俄級潛艦。
軍情動態》震懾印太!美軍核潛艦搭載數十枚核彈頭 停靠關島基地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nQ5j2

2022-01-18_095801


30餘年「黑菜脯」能吃嗎? 網友搶收:價值上萬元!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1-08-28_221310

 

30餘年「黑菜脯」能吃嗎? 網友搶收:價值上萬元!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首艘中製航母 法智庫:上世紀50年代的設計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上月26日舉行下水儀式,法國智庫認為,從航母的建造來看,這依然屬於上世紀50年代設計的裝備。(歐新社)

2017-05-01  10: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首艘自製航母上月26日舉行下水儀式,法國國際戰略關係研究所認為該航空母艦對於中國來說是一大躍進,但從航母的建造來看,這依然屬於上世紀50年代設計的裝備。

法國國際戰略關係研究所28日發表一篇名為〈介於國家創新和國際落後之間的中國第一艘自製航母〉的文章,分析了中國剛剛下水的自製航母;文章表示,從技術的角度來看,這艘航母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大的軍艦,從另一個方面來看,該航母在很大程度上是受蘇聯「庫茲涅佐夫」級航母的啟發。對於北京來說,這艘新航母意味著一個大躍進,但從航母的建造來看,這依然屬於50年代設計的裝備。

航母沒有彈射器,這表明它在實戰上是有局限性的,另外常規動力也讓這艘船在續航力上受到限制,必須定期加油,不過常規動力航母可隨意休整待命,以法國核子動力航母「戴高樂號」為例,核子動力航母每5至6年就要停止運行18個月,相反,常規動力航母每2至3年只需休息幾個月的時間。

文章提到,就軍事戰略來說,中國面臨兩個問題,一個是美國,另一個是維護自己勢力範圍的軍事優勢,中國想要在一定的區域內(南海、東海、甚至部分太平洋區域)控制或禁止任何敵對力量的存在,這也是中國想擁有航母的理由,「遼寧號」是用來學習的,而這艘新航母則是真正要用於實戰的航母,但因技術原因,北京目前只是著眼於防禦能力

在戰力表現來看,文章稱中國航母遠不如美軍航母,在結構設計上相差幾十年,艦載機也落下風,美國航母所具有的執行任務的能力,也就是24小時所能執行的任務的數量,絕對是中國航母所無法比擬的。


 


 

威嚇北韓!卡爾文森號在長崎外海 駛往朝鮮半島

卡爾文森號預估將在朝鮮半島周邊的日本海與南韓海軍進行聯合演訓。(圖取自US NAVY)

2017-04-29  11: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韓情勢升溫,日本空軍自衛隊與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昨日在沖繩海域展開美日聯合演習。今天清晨則行駛在長崎縣外海,預計前往朝鮮半島周邊的日本海進行美韓演訓。

《Japan Times》報導,美日聯合演習原訂於週三,但因天氣因素改到昨天進行,出動包括駐守日本沖繩那霸的F-15鷹式戰鬥機,美軍F/A-18黃蜂式戰鬥攻擊機、卡爾文森號、日本自衛隊驅逐艦以及其他美國軍艦。報導指出,雖然美日空軍經常進行聯合演習,但加入航空母艦則相當罕見。

報導指出,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表示,這次演習進一步提升了美日聯盟的遏止力,也呈現出日本對於維持地區穩定的決心和能力。

《NHK》報導,昨天下午,卡爾文森號航母群從沖繩周邊海域由東海北上,今天清晨行駛在長崎縣外海,將在朝鮮半島週邊的日本海與南韓海軍進行聯合演訓。

 

雙航母南海軍演 美軍:嚇阻破壞穩定的國家

美軍罕見的派出雙航母在南海軍演。(路透)

2016-06-21  14: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史坦尼斯號」、「雷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18日起在南海進行軍事演習。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李察遜(John M. Richardson)20日直言,此次罕見的雙航母軍演,目的就是要嚇阻任何想要破壞區域穩定的國家。

根據《路透》報導,在菲律賓於海牙國際法庭提出南海仲裁之際,美國派出「史坦尼斯號」、「雷根號」2艘航母,在菲律賓東邊海域展開防空、偵察、以及遠程攻擊演習,讓外界均分析是針對中國。

李察遜20日更直接向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表示,美國在同一水域部署兩個航母戰鬥群的情況並不常見,這是美國致力於地區安全的訊號,「對於任何想要破壞區域穩定的國家,我們希望傳遞出嚇阻的訊息」。

------------------------

File:Major US military bases in Japan (zh).svg

日本民眾集會要求關閉美軍基地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星期日,成千上萬抗議者聚集在日本沖繩島,要求美軍關閉在沖繩的基地。最近幾個月發生了一連串涉及美軍的影響很大的事件。抗議者要求取消美軍基地在島內搬遷的計劃。對沖繩島上美軍基地的不滿已經很多年。

星期日,成千上萬抗議者聚集在日本沖繩島,要求美軍關閉在沖繩的基地。最近幾個月發生了一連串涉及美軍的影響很大的事件。

抗議者要求取消美軍基地在島內搬遷的計劃。對沖繩島上美軍基地的不滿已經很多年。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海軍中士艾梅•梅希亞因涉嫌酒駕被逮捕。她被指控在高速公路上逆向行車,撞上兩輛車,造成兩個人輕傷。美國海軍隨後宣布駐日美軍海軍人員禁酒,並且限制他們到基地外的活動。

在這次酒駕事件以後,駐日美國海軍全面無限期禁酒。這次禁酒令已經部分解除,駐日美國海軍人員可以在基地里或者自己家中喝酒。

美軍基地島內搬遷計劃最早於1996年提出。當時發生了一名美軍強姦了一個12歲的日本少女的事件,美日兩國達成協議,準備搬遷在居民區的普天間空軍基地。這引起大規模抗議示威,同時在居民較少的基地新址附近的居民抗議可能的噪音、污染和犯罪,於是基地搬遷計劃被擱置。

w800.jpg (624×351)

沖繩縣民集會抗議美軍性侵要求美軍撤離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日本沖繩縣民周日(19日)舉行大規模集會,抗議美軍基地工作人員強暴並殺害女性,並要求駐扎在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撤走。

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道,沖繩縣民大會抗議活動當地時間下午兩點左右在那霸市開始。根據主辦方發佈的數據,共有6.5萬人參加了這起集會。

共同社稱,沖繩縣民大會通過決議,要求整理並縮小美軍基地,徹底修改《日美地位協定》。

東京日本國會外同時舉行聲援沖繩的示威。大約3000人參加集會,抗議者也打出「沖繩不要基地、不要強姦」、「陸戰隊回家吧」等標語牌。


長期以來,沖繩居民一直抱怨美國駐軍造成噪音、刑事犯罪和事故等問題,尤其是軍紀問題,更是時常造成民間反對美軍駐扎的主要理由。

今年早些時候,在沖繩工作的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肯尼斯·弗蘭克林·新裏因一名當地年輕女子被強姦、謀殺案被捕。

這起案件再次激怒了沖繩民眾,激化美日在軍事基地問題上的矛盾。

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在周六曾向記者表示,為了不讓美軍人員繼續製造此類案件,「希望改變政治的結構」。

沖繩島上共計駐扎有26000名美軍人員。美軍基地佔據沖繩島面積五分之一,是美日安全聯盟的重要組成部分。

沖繩島在二戰中是日本同美國激戰的戰場,被認為是戰略要地,特別是當日美面對中國軍事力量增長,以及諸如朝鮮導彈引發的地區危機時,沖繩的戰略地位就更顯突出

------------------------------------------

沖繩和台灣正急速靠近嗎?(野島剛)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4月18日,沖繩縣的翁長雄志知事展開了為期四天的訪台行程。此行除了簽署港務交流的合作意向書(MOU)外,也強調沖繩和台灣之間密切的貿易關係。但是,日本各大媒體幾乎沒有報導此事,而且才剛結束北京訪問的翁長知事,訪台時的態度趨於低調,給人「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反而留下深刻的印象。
現在,針對普天間基地的遷移問題,沖繩縣與日本當局的對立加深,在這個敏感時刻,沖繩極力強化對台關係,此舉無疑是帶了多種層面的宣示意味。今後沖繩和台灣的關係會如何發展呢?是個值得關注的議題。

缺乏感情面上的連結

從奄美群島開始的「琉球弧」,緩緩畫個弧度的話,最終的尾端會到達台灣。沖繩和台灣,在地理位置上看似一體,但是長久以來雙方的交誼並不深厚。

歷史上來看,琉球文化屬於日本文化的分流,即使受到中國的強烈影響,沖繩的語言和民族構成,在本質上和日本最為接近。一方面,台灣是以南洋文化為基礎,加上了漢族文化而形成的文化構造。嚴格說來,是以八重山・宮古諸島作為一種緩衝帶,沖繩和台灣分屬於不同的文化圈。

直到進入20世紀,沖繩和台灣的接觸開始變得頻繁。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之後從沖繩湧入了大批的勞工渡海來台工作,因為當時台灣的經濟水準比沖繩高。日本戰敗後,台灣被國民政府接收,反而是台灣人到沖繩協助指導種植鳳梨和甘蔗的農業栽培。現在,在沖繩的台灣華僑之中,農業移民就占了一部分。

然而,即使有過這樣的歷史,但是沖繩和台灣的距離始終無法拉近,最大的原因在於雙方在情感上並沒有充分意識到這一層「鄰居」關係沖繩人總是望向日本本島和美國,而台灣人的目光往往也是跳過沖繩,直接投向東京霞之關。

雙方均追求「自決權」

仔細想想,像沖繩和台灣這樣,自然條件非常類似的例子也相當罕見。雙方均位於東亞的地理要塞,卻經常捲入日本、中國和美國之間的戰略遊戲,因此背負的宿命也往往帶著悲劇性。中國的「台灣問題」和日本的「沖繩問題」,有很多驚人的相似處。尤其是現在,沖繩和台灣追求「自決權」的聲浪日益高漲,雖然激進的獨立派言論屬於少數,但是「台灣是台灣」、「沖繩是沖繩」這樣的主體意識抬頭是不置可否的。

然而,像去年台灣發生的太陽花學運和香港的雨傘革命,彼此之間在情感上的同仇敵愾,可以看到港台民眾互相聲援的場面。反觀,在沖繩民眾因為基地問題而舉行的抗議集會上,卻鮮少見到和台灣方面有這樣的連帶和交流,而且台灣民眾對於沖繩的基地問題在態度上也顯得冷淡。對於台灣而言,沖繩的美軍基地之所以存在,有部分是為了協防台灣的國家安全保障,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台灣民眾找不到任何動機去支持沖繩的反基地運動的原因吧!

沖繩和台灣明明靠得那麼近,關係為何會如此薄弱呢?反而是沖繩在歷史上和中國福建省的交流比較頻繁,因此比起台灣,沖繩對中國抱持好感是不爭的事實。但是,如果從日本的國益來考量的話,當然不樂見沖繩和台灣向中國靠攏,對於「親中化」也具有一定的警戒心。相對地,對沖繩而言,如果想要努力擺脫對「基地經濟」的依存,以及提高對東京的政治發言權,招攬台灣企業的投資和致力觀光活性化也是有力手段。翁長知事若是能夠拉近和台灣的距離,就能夠避免被貼上「親中」的標籤。

反觀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始終和中國保持一定距離的民進黨問鼎聲勢高,屆時在外交上勢必尋求和日本有更緊密的外交關係,而如果能夠以沖繩作為窗口,加深雙方的交流基礎,這何嘗不是一步好棋。

一直以來,沖繩和台灣比鄰而居,卻鮮少正視過彼此的存在。若是透過翁長知事訪問台灣一事,能夠加深雙方的交流,或許在未來實現共同承擔戰略利益以及區域連帶情感是指日可待的

File:Major US military bases in Japan (zh).svg2016-06-20_084214  

----------------------------------------------

-------------

   2016-09-29_185253  

日本沖繩出土「羅馬古錢」 考古學家:震驚

日本沖繩最近挖出古羅馬帝國的硬幣,可能為兩地1700年前就有交流的證據。(美聯社)

2016-09-29  14: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沖繩建立於13世紀末、14世紀初的勝連古城,最近有考古學家發現10枚青銅古硬幣,經過X光分析,竟鑑定出是西元300-400年的羅馬帝國古錢,引發學界震驚。

根據《法新社》報導,自2013年起就在勝連城進行挖掘工作的考古團隊,最近在這裡首次發現羅馬古錢。考古學家宮城弘樹表示,「起初我以為是美軍遺落的1分硬幣。」「但等我用水洗淨這些錢幣後,發現它們還要更古老。我非常震驚。」

經過X光分析,確認硬幣上有羅馬字母的浮雕,以及疑似為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及持矛士兵的畫像。這是羅馬帝國的錢幣首次在日本出土,而這些錢幣距離它們的原產地可能有約數千公里遠。

日本琉球一遺址現古羅馬銅幣 境內首次
更新: 2016年09月27日 55 按讚加入粉絲團
221680_medium  
日本方面宣布,在琉球勝連城遺址上還發現有3世紀至4世紀之間的古羅馬帝國銅幣。(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 Twitter分享到 Google+寄信給您的好友

【大紀元訊】公元14、15世紀,日本繩(琉球)縣勝連城與當時的中國、泰國等交易頻繁已廣爲人知。日本方面最近宣布,在勝連城遺址上還發現有3世紀至4世紀之間的古羅馬帝國銅幣。

中央社援引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報導,沖繩縣宇琉麻市的教育委員會2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2013年度在勝連城遺址進行調查時,發現看似是3世紀至4世紀左右的古羅馬帝國的4枚銅幣,以及1枚看似是17世紀後半期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銅幣

看似是古羅馬帝國的銅幣是直徑1.6公分至2公分,銅幣表面刻有人物模樣、羅馬文字等。 (圖片)

根據進行調查的教育委員會、專家表示,這是日本境內的遺址首度發現有古羅馬帝國、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銅幣。

參與銅幣年代測定等的沖繩國際大學講師宮程弘樹表示,江戶時代的琉球與中國之間有所交流一事,早為人知,但銅幣的發現,顯示琉球與西方國家也有所交流。這些銅幣是了解當時的琉球與外國交流的重要發現。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勝連城分為南城、內城、北城三個區域,約建於13至14世紀之間,由茂知附按司所築。後來茂知附按司為部將阿麻和利所殺,阿麻和利成為新的勝連城城主。阿麻和利積極發展海外貿易,尤其是與奄美大島、中國、日本的貿易,並從中國引進先進技術。勝連城成為東洋貿易的轉口港,並成為當時琉球最繁榮的城市之一。近年來城內出土了大量元代的瓷器,反應了當時勝連城重要貿易中轉港的地位。另外,琉歌大集《おもろさうし》中的一些琉歌也可以從側面反應出當時的繁榮。

勝連城於1972年(昭和47年)5月15日被日本指定為國家史跡。2000年11月與首里城等以琉球王國的城堡以及相關遺產群的名義共同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在登錄的所有御城遺蹟中,勝連城的歷史最為悠久。

----------------------------------------

沖繩美軍基地

開放分類:軍事日本美國

距離釣魚島只有約400公里的沖繩美軍基地,扼中國東海與西太平洋之“咽喉”,駐紮了美軍海陸空和海軍陸戰隊四大兵種,大約2萬名士兵,佔駐日美軍數量的三分之二。

沖繩本島駐日美軍基地分佈圖圖冊

距離釣魚島只有約400公里的沖繩美軍基地,扼中國東海與西太平洋之“ 咽喉 ”,駐紮了美軍海陸空和海軍陸戰隊四大兵種,大約2萬名士兵,佔駐日美軍數量的三分之二。自二戰以來,駐沖繩基地一直為美軍“太平洋的基石”與“亞洲的戰略樞紐。” [1]

沖繩美軍基地- 三線島鏈

駐沖繩美軍分佈圖

駐沖繩美軍分佈圖

三線島鍊是美國防範可能出現的進攻而組建的三道防禦線:第一線為日本、韓國直至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亞島基地;第二線為從關島至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基地,而第三線則是以夏威夷為中心,延伸至中途島、阿拉斯加及阿留申群島的基地。[1]

沖繩美軍基地- 戰略位置

美軍沖繩基地位置示意圖

美軍沖繩基地位置示意圖圖冊

三線島鏈裡的最前沿,就是處於沖繩的軍事基地群,其面臨東亞大陸,背靠廣闊西太平洋,既可支援陸地作戰,又可馳援海上作戰需求,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沖繩距離中國,更只有“咫尺之遙”。沖繩距離台北,僅六百餘公里距離福州,也只有八百多公里,距離釣魚島只有四百多公里。因沖繩之重要位置,自二戰結束後,該地便是一個高度要塞化的所在,成為美軍“不會沉沒的航空母艦”。[1]

沖繩美軍基地- 基地41處

沖繩有美軍基地41處,佔沖繩島總面積約20%上下。駐紮海陸空和海軍陸戰隊在內四大兵種、超過2萬名士兵,為美軍海外基地中罕有的各兵種齊全的基地。駐軍總數佔駐日美軍數量的三分之二,其中主要包括美陸軍第10地區作戰支援大隊、美海軍第72和第76特混艦隊、美空軍第18戰鬥機聯隊、海軍陸戰隊第3陸戰遠征部隊等。[1]

沖繩美軍基地- 空軍基地

在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沖繩本島上,美軍設立嘉手納、那霸、普天間等十個空軍基地。

嘉手納基地是美軍在本土以外具有快速反應作戰能力的最大的空軍基地,佔地近20平方公里。駐紮該基地的主要是美空軍老資格的第5航空隊第18航空聯隊,部署有3個F-15戰鬥機中隊、1個預警機中隊和8架KC-135空中加油機,有軍事人員超過9000人,最多能部署各類軍機近一百架。F-15戰鬥機最高時速為3000公里。

駐紮在嘉手納的美軍戰機,最快只需不到20分鐘,就可飛抵中國大陸。

嘉手納基地強化了美軍的全球快速反應能力,從關島起飛的B-52轟炸機在嘉手納基地空中加油機的幫助下,可以連續飛行17個小時,直達中東地區

嘉手納基地也是美軍海外偵察機部隊的重要基地,駐有空軍第390情報中隊、第82偵察機中隊、第18聯隊情報分隊和353特種作戰大隊,是美軍獲取別國情報的重要據點。

美軍的RC-135型電子偵察機、P-3C型反潛巡邏機以及EP-3E型電子偵察機經常從嘉手納機場升空,執行偵察監視任務。[1]

沖繩美軍基地- 海軍陸戰隊

沖繩駐紮著美軍登陸作戰的一支王牌部隊——海軍陸戰隊第3陸戰遠征部隊。第3陸戰遠征部隊總兵力1.8萬人,60%長年駐紮在沖繩普天間及山口縣岩國基地。第3陸戰遠征部隊是美國惟一的一支常年駐紮在海外的陸戰遠征部隊,也是美軍未來捲入亞太衝突的核心作戰力量。[1]

沖繩美軍基地- 配備最齊全

海外基地駐軍結構:駐德美軍只是陸軍和空軍,駐韓美軍全部由陸軍構成,而駐沖繩美軍由四大軍種構成,是美國在海外唯一一支軍種齊全的駐軍。美國目前一共有4支遠程作戰的海軍陸戰隊,其中一支就駐紮在沖繩。輻射範圍:作為駐沖繩美軍主力,海軍陸戰隊的作戰輻射範圍遠遠超出了日本及周邊地區,最遠可達非洲東海岸。寬大的作戰範圍使得駐沖繩美軍在多次戰役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當年美軍在伊拉克的“ 沙漠風暴 ”行動中,沖繩海軍陸戰隊就發揮了重要作用。後勤供應:駐沖繩美軍還有強大的後勤供應。除了 ​​沖繩本島儲備外,儲油量分別為570萬桶的橫濱燃料庫和520萬桶的佐世保燃料庫可以快速地給沖繩基地進行燃料補充,足夠供第七艦隊連續航行半年以上。而嘉手納空軍彈藥庫也是美軍基地中規模最大的。[1]

駐日美軍(英語:United States Forces Japan,日語:在日米軍,簡稱USFJ)是用以泛稱並且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第六條而駐留在日本國內的美國軍隊。
司令部設於東京都西部的橫田空軍基地,前身由同盟國占領軍構成,現在則全為美軍,但是現在的陸軍並無設置裝甲部隊。實際上駐留軍已不把自衛隊作為假想敵,而是被視作為東亞軍事基地的重大價值,以延續美方為首同盟國的維持和平政策。
現今,隨著中國崛起、台灣問題和朝核問題等日本週邊安全上的隱憂逐漸浮現,駐日美軍的在美國亞太防線上的角色日漸重要;然而駐日美軍並不會主動介入日本自身與鄰近國家的領土爭議,如與中國及臺灣爭議的釣魚台列嶼(尖閣諸島)、與南韓爭議的竹島(獨島)和與俄羅斯爭議的北方四島(南千島群島)。

駐日美軍基地 

美軍駐日本的基地是1945年美軍佔領日本後建立的,是二戰的產物之一,至今仍是美軍全球戰略中重要一環,基地存續是美日軍事同盟的重要基礎。1951年簽訂了《日美安全保障條約》。該條約規定日本承認美國在日本駐紮陸海空軍;駐日美軍為維護遠東和平與保障日本的安全,應日本請求,可以用武力鎮壓內亂和暴動,以及對付外來的武力攻擊;美軍駐紮日本的條件依照日美兩國間的行政協定執行。1960年又簽訂了《新日美安全保障條約》。該協定額外增加了駐日美軍及軍屬在引發刑事案件,只有“在檢查當局起訴之後”,基地方面方可交出嫌疑犯等特權。

中文名 駐日美軍基地 所屬國家 美軍 創建背景美軍佔領日本後建立 創建時間 1945年

第七艦隊的“左膀右臂”

———橫須賀、佐世保

橫須賀艦隊基地司令部位於東京灣畔,是美在西太平洋最主要的海軍基地設施,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合用,是美海軍第七艦隊司令部所在地。第七艦隊以此為母港,游弋於太平洋及印度洋。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駐守在這裡,另有8艘艦隻組成的護航艦隊。橫須賀除了具備入塢設施外,還具備一流的船隻修理設施、具有戰略意義的燃料和彈藥庫。

佐世保艦隊基地司令部位於九州島西北角,作為美在日本的第二大海軍基地,由美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合用,也是美軍前沿部署部隊的主要後勤保障基地。美第七艦隊的旗艦 “藍岭”號、“貝勞伍德”號兩棲攻擊艦,就以此為駐地。

駐日美軍的“心臟”

———橫田、座間橫田與座間是駐日美軍司令部所在地,其中橫田還是駐日美軍第五航空隊的司令部駐地。橫田基地橫跨首都東京的五市一町,是駐日美軍的第二大軍事基地。

座間兵營位於東京西南16公里處,是駐日美陸軍司令部所在地和陸軍第九戰區支援司令部所在地,任務是為駐防西太平洋的陸軍提供戰鬥勤務支援。

駐日美軍的“兵營”

——— 沖繩島沖繩島位於琉球群島,為琉球群島第一大島。這個東亞海上交通要衝,是駐日美軍人數最多的地方(約有2.8萬名現役官兵駐防),1972年前一直由美國控制,美軍現佔用該島18%的陸地面積。

基地面積佔全部駐日美軍基地的75%,在此建有各種軍事設施共39處。從軍種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佔70%,指揮他們的是美國第三海軍陸戰隊遠征軍司令部,這支部隊是美本土以外的一支可以“從夏威夷到非洲好望角作出快速反應的部隊”。

空中“警察”的“休息”地

———三澤

三澤位於東京東北644公里處,是美在日本北部的一個空軍基地。如今該基地部隊正由防禦型轉變成為“打擊對方防空體系”的進攻型部隊,其職能範圍已由亞太地區拓展到世界上所有發生糾紛的地區。(沖繩衛星地圖)

影響

駐日美軍肇事不斷

美國在日本駐紮有約5萬名軍人,大部分駐紮在沖繩。美駐日使館曾聲明聲稱:“美國駐日部隊和美國政府致力於以最高標準要求駐日美國軍人嚴守紀律。”但駐日美軍施暴迄今已非少數,“嚴守紀律”更是無從談起。

1995年3名駐沖繩美軍士兵強暴一名12歲小學女生的案件。此事引發日本民眾大規模抗議。

1998年10月一名駐沖繩美軍士兵駕車撞人逃逸後,美軍在起訴前仍拒絕交出肇事者。

2001年1月,一名美軍士兵在沖繩一個住宅區連續縱火,造成居民財產損失。但當沖繩警方提出對該士兵進行拘留時,駐日美軍卻拒絕交出嫌疑人,理由是此事非殺人、強姦。

2008年3月23日,日本沖繩舉行的一個抗議駐日美軍暴行的大規模示威集會上,一名女子書寫的標語格外醒目,上面寫著,“美軍是性犯罪恐怖分子”。

2010年5月16日下午,日本沖繩縣 1.7萬民眾築起人牆,包圍了周長約13公里的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參加者在雨中舉著“不要基地”等橫幅,要求早日歸還該基地並反對將其搬遷至沖繩縣內。

鳩山由紀夫與普天間美軍基地

2010年5月28日,日美髮表聯合聲明,正式宣布將沖繩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往沖繩縣內的名護市邊野谷。鳩山政權在2009年秋天上台之後,一直摸索普天間遷到沖繩縣外的可能性,不過最終還是退回到自民黨的原定方案。

長期以來困擾日本鳩山政權的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終於有了決定,正式宣布將遷到沖繩縣的邊野谷。日本首相鳩山召開記者會,為自己未能信守承諾向國民道歉。而執政聯盟內的社民黨閣僚,因為反對遭到罷免,社民黨可能退出執政聯盟,鳩山政權面臨瓦解危機。

日本政府當晚召開臨時內閣會議,確定普天間問題的應對方針。由於執政聯盟的社民黨堅決反對,消費事務大臣福島瑞穗拒不簽字,最後遭到鳩山罷免。社民黨有可能近日宣布退出執政聯盟,導致聯合政權瓦解。

鳩山首相在晚上終於露面召開記者會,向國民致歉,並承認沒有得到沖繩民眾和執政聯盟的理解。

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在2日上午召開的民主黨兩院議員大會上表示,由於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問題造成社民退出聯合政府等政局混亂局面,自己將引咎辭職。

------------------------

《英籍港人談銅鑼灣》誰還相信中國?

推文到plurk
2016-06-20 06:00

◎ 黃世澤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拒受中共控制,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協助下,大爆銅鑼灣書店事件內幕後。英國外相夏文達發表聲明,指中國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要求中國對香港一國兩制承諾做出再保證。
英國外交官員一直很避免用「嚴重違反」一類字眼,因為在英國歷史上,指另一國違反國際協議往往意味著戰爭開始,或者大規模交惡。像一九一四年,英國之所以捲入第一次世界大戰,因為德國當時違反《一八三九年倫敦條約》中對比利時中立和獨立的保證,悍然取道比利時入侵法國,令英國不得不對德宣戰。當時德國首相,還恥笑英國為廢紙而作戰。
中國人一向以為,只要有權有錢,就可以不理合約責任,任意妄為,不少台商都或許領教過這類不文明表現。而這次中國被指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後,不單未有採取積極行動,停止對銅鑼灣書店事件相關人等的挾持和綁架,相反的,還不斷透過多個親共傳媒抹黑林榮基。證明中共無意信守承諾,只知惡人先告狀。台灣人為何還會相信中國對台灣的各種承諾呢?
中國不守承諾,還抹黑受害人的作為,與德國在一次大戰入侵比利時後,還在比利時做出各類姦淫擄掠行為一樣惡質。德國一次大戰時被稱為「強姦比利時」(The Rape of Belgium)的惡質行為,不單令英國知識分子普遍支持對德作戰,並引發其他大英國協成員國,以及美國的憤怒。因此,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國才願意派兵支持英國對德奧等國作戰,而美國後來亦參戰,除了德國的無限制潛艇戰爭亂炸商船太扯外,德國在比利時的作為其實亦早引起公憤。
銅鑼灣書店林榮基的證詞告訴台灣人,中國不會信守承諾,撕毀承諾時,更可能會無惡不作。難道台灣人想變成一九一四年的比利時嗎?台灣不能對中國做出綏靖政策,相反的,不相信中國任何承諾之餘,台灣更要積極防衛自己,以中國一貫的欺善怕惡性格,只要台灣的防衛充足,並且與西方盟國積極結盟,中國根本不敢碰台灣一根毛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國民黨員談銅鑼灣》中共腦袋應重新開機

推文到plurk
2016-06-20 06:00

◎ 胡文琦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日前「豁出去」地召開記者會敘述八個多月以來「被失蹤」與「被認罪」的恐怖經歷,令港人感到震撼。為此,多個泛民政黨和公民團體發起了「香港有底線,向強權說不」遊行來聲援林榮基。
不太意外但也帶有幾分「黑色喜劇」味道的是,銅鑼灣書店另一股東李波在會後「立即」跳出來澄清表示,自己沒有說過「非自願被帶返內地」的話。對此「橋段」,林榮基則指出,雖然李波人在香港,但因為在中國有親人,才會有這些「違心」的言論,會體諒他的處境。他感嘆李波失去應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希望香港人真的可以站出來。
坦白說,筆者還真不知道中共的腦袋到底在想些什麼?一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與普世的人權價值,這老哥就是有辦法把事情搞得很複雜、負面,憑良心說,除非書店的「客人情資」真有電影007般的「出奇重要」,否則,光用膝蓋想也知道,都什麼年代了,真要「看禁書」有那麼困難嗎?不要說用所謂「翻牆軟體」,光是陸客出國觀光包含台灣、歐美各地,還有什麼書籍、資料「買不到」呢?
我的老天爺,或許,我們還應感謝中共這些活在「恐龍世代」官員的「奇形怪狀」,正好讓中華民國台灣可以好好省思一下「自己未來的道路」!林榮基所批評中共用「非法黑箱暴力」摧毀「受香港法律保障」的書店事件,乃至逐步技巧縮小港人自由的緊縮趨勢,確實無法令人樂觀。
(作者為國民黨員,新北市文史工作者)

------------------------

日本沖繩「台灣之塔」落款人是「總統蔡英文」

日本沖繩「台灣之塔」落成,落款是總統蔡英文。(圖擷取自林昶佐臉書)

2016-06-28  08: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二次大戰日本沖繩戰役,有4.5萬多名台灣戰士為日本戰死及失蹤,事隔70年,終於在沖繩島上為這些台灣戰士立「台灣之塔」,讓他們安息,總統蔡英文特地為這塔落款,以彰顯意義。

「台灣之塔」落成祭典,有台日兩國政要及名人參加,台灣方面有立委林昶佐、高潞以用及名嘴鄭弘儀等人,鄭弘儀並發表專題演講。

立委林昶佐、名嘴鄭弘儀都在臉書上紀錄這歷史一刻,林昶佐指「沖繩的海角,樹立起台灣之塔,這一刻,等了71年。」鄭弘儀說明為什麼落款人會是蔡英文總統。

鄭弘儀指出,沖繩戰役台灣人流了很多血,有非常重大的犧牲,但過去71年,無人慰靈,成為可憐的孤魂野鬼,國民黨説他們是為日本而戰,是敵人,故不立碑;日本人覺得他們不是日本人,所以不立碑,台灣人又不在乎,所以遲至今日,才有人做這件事。

他強調,就因為「因為中國國民黨不願意,我特別向蔡英文總統報吿,說明此事的重要,最後才有「總統蔡英文」的落款。」

日本沖繩「台灣之塔」落成,落款是總統蔡英文。(圖擷取自鄭弘儀臉書)

日本沖繩「台灣之塔」落成,安息台灣戰士。(圖擷取自鄭弘儀臉書)

日本沖繩「台灣之塔」落成,立委林昶佐指「這一刻等了 71年」。(圖擷取自林昶佐臉書)

------------------

F-35初露鋒芒 演習中全勝
2016年09月13日 21:05 江飛宇

參與北方雷霆演習的F-35和F/A-18E戰機。(圖/美國空軍)
美國最新銳戰機F-35,日前剛完成在威斯康辛州福克基地( Volk Field)舉行的北方閃電演習(Northern Lightning),性能技壓全場,展現第五代戰機應有的卓越。

自衛隊首度公佈日版F-35照片
「航空科技新聞」(Aerotech NEWS)報導,北方閃電演習將包涵美國各類的現役機種,包括空軍的F-16戰機與海軍的F/A-18E超級大黃蜂戰機,以及EA-18G「咆哮者」 (Growler) 電子干擾戰機。但是最引人矚目的,仍是F-35。參與這次演習的美國空軍33聯隊,旗下有14架F-35與150名飛行員和後勤人員,他們的表現將代表F-35未來的評價。

F-35-1
這是F-35戰機大隊第一次完整的包括後勤人員參與演習,因此後勤表現也列入測考。(圖/美國空軍)
F-35在先前幾次測試性能的過程中,與現役F-15、F-16進行空戰演練,結果表現並不傑出,屢屢被F-15、F-16擊敗,因此被質疑「新不如舊」。但美國空軍沒有在意這些負面評價,依舊對F-35深具信心。在8月22日至9月2日的北方閃電演習才是F-35真正的「期中考」。

結果表現非常亮眼,F-35執行防空攔裁、突破敵方空域、消滅敵方戰機、與對敵區攻擊等科目,並實際搭載有GPS導引的精準炸彈(JDAM)。在全部演習當中,F-35機群總擊落110架「敵機」,完成 138架次的對地攻擊任務,投下24枚GBU-12導引炸彈,完成滿分表現。

參與這次演習的58中隊指揮官布拉德.巴修爾中校(Lt. Col.Brad Bashore)說:「即使如此,這型戰機還在幼兒階段,它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可以讓它的能力更成熟。」

另一名F-35飛行員馬克•施奈爾上尉(Capt Mark Schnell)則興奮的表示:「這次演習增加了我對F-35的信心。本來我很難相信敵方真的在雷達上看不到我,但是F-35確實表現的像他們說的那麼棒,我可以如入無人之境一般完成所有任務。」

eglin-f35i
這次演習中,F-35 首次搭載炸彈參與對地攻擊演練。(圖/美國空軍)
除了F-35以外,其他擔任對手的敵機也有許多收穫。E /A-18E咆哮者電子戰機的飛行員奧斯汀•甘迺迪上尉(Capt. Austin Kennedy)說:「與F-35合作提供了重要的經驗,他們給了我們對抗更先進機種的機會,這是其他4代戰機所無法辦到的。」

「F-35的匿蹤特性使我們的干擾更有效果,可以使我們的工作更容易完成。」

可惜這名飛行員沒有說清楚他有沒有擊敗F-35。E /A-18G曾經在2009年的演習中,「擊落」過F-22,一時聲名大噪。


日經:習近平拉攏沖繩縣知事 著眼台海衝突
 向來與東京當局唱反調的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據傳可能在下月訪問中國。(美聯社檔案照)
日經:習近平拉攏沖繩縣知事 著眼台海衝突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498t9
 2023/06/16 06:1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台海情勢牽動東亞地緣政治之際,向來與東京當局唱反調的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Denny Tamaki)據傳可能在下月訪問中國。「日經亞洲」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15日撰文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時曾提及琉球,這是他主政以來首次提及琉球(沖繩),著眼點可能是企圖拉攏玉城,因應中國和美國可能因為台灣而爆發衝突的地緣戰略情勢。
 玉城競選知事時的政見,包括要求美軍關閉普天間基地,也反對在名護市邊野古新建基地。他曾在接受中共鷹派黨媒「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區域緊張局勢升級,若發生無法預料的事態,絕不允許因所謂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使沖繩淪為軍事打擊目標。
 玉城還曾主張,以沖繩做為中國「一帶一路」通往日本的入口,獲得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認同。針對沖繩八重山群島漁船遭中國公務船尾隨跟蹤問題,玉城說:「中國公務船在巡邏,我們必須避免做出任何激怒中國的事。」遭沖繩縣石垣市議會譴責。
 中澤在文中指出,根據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發表的「紀實」,習近平參觀明代抄本「使琉球錄」展品。這是一件記錄釣魚台(中國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屬於中國版圖的早期著述。習近平說,「我在福州工作的時候,就知道福州有琉球館、琉球墓,和琉球的交往淵源很深,當時還有閩人三十六姓入琉球。」
 琉球曾是獨立王國,明清時期為中國的藩屬國,1879年遭日本併吞,改名沖繩縣,但清廷未予承認。甲午戰爭後,清廷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再也無力過問琉球主權地位。
 中澤指出,習近平前述評論在中國歷史學界引發一波小型的「琉球熱」,雖然難以理解習近平此番言論的真正意涵,但其重要性不可忽視,歷史和文化與當前的地緣政治有關。
 中澤還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張海鵬、李國強10年發表在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的文章「論馬關條約與釣魚島問題」,聲稱根據1943年「開羅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不僅釣魚島要回歸中國,歷史上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可以再議的時候」。張、李的文章隨即遭到日本政府強烈抗議。
 中澤指出,這是黨的喉舌首次做出結論,認為沖繩問題在某種程度上並未獲得解決,甚至以微妙的方式暗示中國對沖繩的主權。不過,中國現在已經改變戰略,宣導促進與沖繩的友好交往,包括準備迎接玉城來訪。
 沖繩不僅是許多美國軍事基地的所在地,也是確保印太地區安全的地緣政治關鍵。一旦美國和中國在台灣議題上爆發衝突,沖繩可能首當其衝。中澤引述武漢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林泉忠的說法,中國對玉城來訪極有興趣,習近平的前述言論被視為著眼於此。透過加強與沖繩的關係,中國可能希望針對地緣政治的發展,制定一套新的區域戰略。日經:習近平拉攏沖繩縣知事 著眼台海衝突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498t9


第七艦隊隸屬印太司令部所屬太平洋艦隊,司令部設於日本橫須賀港,駐地包括日本佐世保基地、沖繩和南韓釜山、浦項、鎮海基地、新加坡及菲律賓等地,是目前美國最大的海外前線投送部隊。
第七艦隊擁有約50至60艘船艦、350架戰機,滿員編制6萬人,包括3萬8000名海軍官兵和2萬2000名陸戰隊員,平時總兵力約2萬人。一般由「雷根號」航空母艦組成的航艦戰鬥群為主要作戰部隊,必要時還可從第三艦隊或其他部隊抽調艦艇補充
第七艦隊 site:nicecasio.pixnet.net/blog - Google 搜尋 https://bit.ly/3KYiK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