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國小日式宿舍群 修復95%

2016-06-19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全台第一座「古蹟小學」清水國小,其日式宿舍群修復工程即將完工,民眾希望比照西區刑務所演武場、市役所,委外營運發展成文化景點,市議員楊典忠邀集文資處與清水國小會勘。清水國小校長黃美玲說,未來仍以學生上課為重,課後及假日開放民眾運動及參觀。

  • 清水國小日式教師宿舍為雙拼建築,頗具特色,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黃鐘山攝)

    清水國小日式教師宿舍為雙拼建築,頗具特色,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黃鐘山攝)

二○○八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文資處指出,日治時期明治卅年(西元一八九七年),日本人為使台灣人學習本國語日語,於清水文昌祠舊址(今電力公司清水服務所)設立「台中國語傳習所牛罵頭分教場」,即為清水國小初創。昭和十年(一九三五年)遷至光華路現址,民國五十七年(一九六八年)改名「清水國民小學」至今。

清水國小日式宿舍群興建於一九三四年至一九四○年間,獨棟校長宿舍最早興建,再陸續興建五棟雙拼教師宿舍。宿舍群靠鎮南街,是典型日式宿舍木地板與榻榻米空間,建築形式屬於「和洋折衷式」宿舍,為日治時期「中流住宅」主要型態,頗具特色,二○○八年十月一日登錄為歷史建築。

楊典忠說,清水街區是海線地區發展較早的鬧區,但近幾年來許多公有廳舍宿舍遷移拆除相當可惜,特別是全台第一座「古蹟小學」的清水國小,其位於校園北邊,與古蹟教室同時期興建的十一棟日式教師宿舍,年久失修殘破不堪,令人不忍卒睹。經各界反映,一○三年起動支七千多萬元進行修復。

 

月底驗收 學校擬假日開放

楊典忠近日邀集文資處與清水國小會勘修復進度,文資處長湯國榮表示,目前修復工程進度已超過九成五,六月底前進行驗收,完成後由清水國小接管及使用。楊典忠認為,在不影響學生上課及安全下,應開放民眾參觀學校及日式宿舍。黃美玲說,將以學生上課為要,課後及假日則開放民眾運動及參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