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文毅+廖文奎-台灣獨立理論的鼻祖-廖文奎已明白公開表示,陳儀奉派接收台灣只是戰勝國的接收,而不是台灣主權的轉移,國民政府統治台灣與麥克阿瑟統治日本一樣,都是臨時性的,臺灣地位仍然未定。同時也是台灣民族主義思想的重要理論奠基者。父親廖承丕是地方上數一數二的大地主,母親陳明鏡則是現代知識女子,畢業於台南市的長榮女子中學/日本部分陸軍軍官企圖結合辜振甫、許丙、林熊祥等人發起『台灣自治委員會』推動臺灣自治獨立,立場較反日傾中的人士如林獻堂則表達反對。最後計畫在總督安藤利吉反對下無疾而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bFz7h3


促轉會強調,將會持續透過檔案與口述訪談還原歷史真相,揭露過去威權時期政府非法作為。(圖取自促轉會臉書)
2019-09-22 1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人氣恐怖電玩改編的國片《返校》,以白色恐怖時代的國家迫害為背景,上映短短2天,已經累積4550萬票房,掀起觀眾熱烈討論;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也引薦電影內容,公開了當年受害者的遺書。促轉會表示,「有了歷史真相,才能讓整體社會能夠共同面對過去的歷史」。
由人氣恐怖電玩改編的國片《返校》,以白色恐怖時代的國家迫害為背景,上映短短2天,已經累積4550萬票房。(影一提供)
由人氣恐怖電玩改編的國片《返校》,以白色恐怖時代的國家迫害為背景,上映短短2天,已經累積4550萬票房。(影一提供)
促轉會引用《返校》劇情內容表示,張老師在最後給學姊方芮欣的遺書,而當年白色恐怖受難者,也會透過各式各樣的管道,希望能將自己的思念與意志遺留下來。比如,戒嚴時期在法庭判決前會進行最後的筆錄,部分受難者們會在此時留下最後的遺言;又或者,在判決死刑到執行前的數個小時,受難者們會盡可能留下給家人的書信,或是請託其他未被判死刑的難友協助將遺書交給家人。
據促轉會公開的3封遺書內容顯示,其中一名受難者陳智雄在遺書上寫道「一、我是為台灣人而死。二、我有遺孤兒三人,請先生多多照顧,均係天主教徒,請你向上址調查即可明瞭。三、請代我向諸位問候。」
促轉會表示,在這些最後的話語之中,有些人感謝父母養育之恩,並愧疚於自己不孝,祈求原諒;有人希望妻小不要受自己拖累,儘速改嫁;有人表達出自己對台灣社會的熱愛,並渴盼家人們能幸福快樂、弟妹好好長大。在各式各樣的檔案紀錄中,我們看見他們對親人的思念、祝福,以及他們對社會的關懷。他們留在檔案上的字句,讓我們看見政治受難者面對死亡的心境,並更立體感受到他們是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情感、意志,有許多想傳遞的話語。
促轉會強調,將會持續透過檔案與口述訪談還原歷史真相,揭露過去威權時期政府非法作為,並釐清加害責任。有了歷史真相,才能讓整體社會能夠共同面對過去的歷史。促轉會也期待透過持續進行社會對話與教育推廣,能讓大家一起思考過去發生在台灣的白色恐怖記憶,並能產出更多豐富的作品。 https://is.gd/mH635I

陳智雄/臺灣外交官與獨立運動先驅陳智雄/陳智雄不僅萌生了台灣

 


51年了,敬你,台灣獨立第一烈士「陳智雄」
今天是5月28日,51年前,警總軍法處執行了一名瑞士籍政治犯的死刑,這個人,是歷史上第一個為主張台灣獨立而壯烈赴死的台灣,他有著曲折而傳奇的人生,他的名字叫作「陳智雄」。
陳智雄這個名子,是三年前從一位老前輩的口中得知的,後來去搜尋了網路上關於陳智雄事蹟的描述後,我記得那天我不禁淚流滿面⋯⋯
出生於屏東的陳智雄,從東京外國語大學畢業後,成為日本政府駐印尼的外交官,日本戰敗後,陳智雄並沒有返回日本,他因為親眼所見印尼人民遭到荷蘭殖民統治的悲苦境遇,因而投入參與印尼國父蘇卡諾所領導的印尼獨立革命,陳智雄先生以自己的資源暗中轉移日軍遺留在印尼的武器給印尼革命軍,因此遭到荷蘭殖民政府逮捕囚禁一年,印尼獨立後,陳智雄先生以印尼開國英雄的身分,獲得蘇卡諾總統頒贈印尼榮譽國民勳章。
返回日本後,陳智雄先生立即將追求印尼從殖民地獨立解放的熱情轉向了自己的祖國「台灣」,他參與了戰後第一個台灣獨立運動組織——由廖文毅所領導的「台灣共和國」,並憑藉著自己的外交長才與人脈,在1955年以「台灣共和國駐東南亞巡迴大使」的身分,代表台灣共和國出席了戰後在印尼舉行、具有象徵第三世界國家團結重要意義的第一次六國『萬隆會議』,而廖文毅得以以「台灣共和國大統領」的身份,在1963年出席馬來西亞的獨立建國大典,也歸因於陳智雄先生長年在東南亞的努力奔走。
在那陣子,戰爭結束後短短數年內,幾乎全世界所有的殖民地都相繼宣告獨立了,過去曾經訪談過幾位老人家,從他們口中的描述,才或許可以體會陳智雄先生、以及當時心中已經出現台灣認同的台灣人在那段歲月裡的心境,作為台灣人,國籍、身分、與認同一再被迫轉換,奈何會成為唯一擺脫殖民統治後,竟繼續由另一個外來政權殖民、而無法獨立自主的殖民地⋯⋯
陳智雄先生為台灣獨立的奔走,為自己換來了悲慘的命運,先遭到中國共產黨政權施壓而在印尼遭到監禁,出獄後因為沒有國籍,因而無法入境日本而流浪於印日間的班機上,直到獲得一名瑞士官員的幫助,取得瑞士公民的身分後始得入境日本。然而,日本政府在國民黨政權的施壓下,不久後便於1959年將陳智雄先生引渡至台灣(另有一說是遭到國民黨特務綁架回台),隨即遭到國民黨政府逮捕監禁,在其後短暫出獄的期間,陳志雄先生卻無懼死亡威脅、立即投入於台灣島內籌組台灣獨立組織「同心社」。
或許,陳智雄先生寧知會死,卻懷抱著台灣必須要獨立的悲願與大志、而選擇勇敢而溫柔的面對死亡的吧⋯⋯
終於,1961年,陳志雄先生人生中第四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遭到逮捕投獄,1963年5月28日清晨,陳智雄先生在晨曦中被喚醒、從警總看守所的牢房被押往馬場町,據當時遭到監禁於相同牢房的政治犯難友施明雄先生以及劉金獅先生的口述,遭到拖出牢房的陳智雄先生因為拒絕下跪、堅持直挺尊嚴地站著、捍衛作為台灣人的尊嚴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一路高喊著「台灣獨立萬歲」,卻遭到警總的守衛報復,衛兵拿斧頭劈爛了他戴著腳鐐的雙腳,使陳智雄先生慘遭拖行,他們更以鐵絲刺穿了他的雙頰,使他無法張嘴,但陳智雄先生仍奮力撕裂滲血地喊著「台灣獨立萬歲!台灣獨立萬歲!」,直到子彈穿進頭部奪去他生命的那一刻⋯⋯.
那天到現在,五十一年了,直到去年夏天,陳智雄先生的女兒才從中華民國政府的手上接到父親的遺書,遺書上寫著三名年幼兒女的名子,以及短短的一行日文字「私は台湾人の為に死す(我是為台灣人而死)」⋯⋯
陳智雄先生遺書。
我不知道昨天為什麼有一群已過氣政治人物會提出什麼「大一中架構」,對我們這個世代來說,「台灣意識」是在一次一次對於自我與土地連結的追尋、與街頭衝撞的實踐中覺醒後、更是在一次一次得知為了追求台灣的獨立與解放而不惜壯烈犧牲的前輩存在、卻遭到殖民政權刻意掩蓋的真實歷史故事之後,所產生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最堅定的愛與認同,從而因此在我們生命中最核心的部分,就再也無法接受被任何意義的「中國」所框住了⋯⋯
陳智雄先生,你走的早,早到讓台灣人來不及認識你,但當我知道了你的故事以後,使我更堅定了自己對於台灣獨立的意志、以及你的故事必須被代代台灣子孫所記住的信念,在你為台灣犧牲五十一年後的今天,就讓我們舉杯敬你,也敬那個你付出生命去追尋、因而也喚醒我們必會用一生去追求的理想新國家——「台灣共和國」! https://bit.ly/2Mg7xfy

陳智雄/臺灣外交官與獨立運動先驅陳智雄/陳智雄不僅萌生了台灣陳智雄/臺灣外交官與獨立運動先驅陳智雄/陳智雄不僅萌生了台灣


陳智雄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zWp40w

最可惡的,仍是那些警衛室的班長在押送刑場前,竟然不將雙腳鐐好好卸除,而以斧頭砍斷他的雙腳掌,不讓他英勇豪壯地昂首走向刑場,而以拖的方式,傷害陳智雄先生「視死如歸」的尊嚴與權利。
我終生抗議,以此文留存千史作為見證。(施明雄 1998,28-9)

槍決當天陳智雄昂然挺立高喊「臺灣獨立萬歲」,行刑者於是用斧頭砍斷其雙足拖行,並以鐵絲刺穿臉頰阻止他發聲,最終死狀甚慘

陳智雄/臺灣外交官與獨立運動先驅陳智雄/陳智雄不僅萌生了台灣陳智雄/臺灣外交官與獨立運動先驅陳智雄/陳智雄不僅萌生了台灣  File:TAIWANESE Diplomat & Hero - Martyr for Independence Chen Chih-hsiung 臺灣外交官與獨立運動先驅烈士 陳智雄.JPG

陳智雄(Tân Tì-hiông,1916年2月18日-1963年5月28日),臺灣日治時期生於阿緱廳(今屏東縣中北部)。[1][2]曾被日本派至印尼擔任翻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居住在印尼,冒死參與印尼獨立革命,獨後立首任總統蘇卡諾授以榮譽國民的最高榮譽。因參與台灣獨立運動成為無國籍者。為了進入日本,取得瑞士國籍。曾經擔任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東南亞巡迴大使[3][4][5][6],之後遭中華民國政府於日本誘捕,於臺灣白色恐怖時期予以處死。[7][8][9]
早年事蹟與印尼經驗
陳智雄於1916年出生於大日本帝國統治之下的屏東,家境小康,高中未畢業就赴日本青山學院高中部,之後考上東京外國語大學荷蘭語科,畢業後曾任職日本外務省。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軍佔領南洋的英、荷屬殖民地,致使日本政府頓感外文人才的迫切需要。因陳智雄精通英語、日語、荷蘭語、馬來語、台語以及北京官話等六種語言,遂被外務省派至印尼擔任翻譯。[6][3][4]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陳智雄辭去外務省的工作,滯留印尼從事生意,並與一荷蘭籍女子結婚。當時,長期受帝國主義統治的殖民地紛紛爭取獨立,受荷蘭統治的印尼也不例外,由蘇卡諾領導的獨立軍,與荷蘭統治當局正做殊死戰鬥。出身日本殖民地——台灣的陳智雄,對殖民地人民爭取民族解放的獨立運動頗為同情,乃藉荷籍夫人為掩護,暗中提供日軍遺留下來的大批武器,援助印尼的獨立革命軍,也因此被荷蘭軍政府逮捕並囚禁達一年之久。印尼獨立後,蘇卡諾擔任首任總統,蘇有感於陳智雄的冒死義援,遂待他如國賓,並授以榮譽國民的最高榮譽。[6][3][4]
擔任「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駐東南亞巡迴大使
目睹印尼經由人民的奮鬥而終獲獨立的過程,陳智雄不僅萌生了台灣獨立的想法,而且決定獻身於台灣獨立運動,因此,他接受了設於日本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的委任,擔任其駐東南亞巡迴大使一年。[3][4][6]透過陳智雄的良好關係及人脈,廖文毅曾於1955年應邀參加了在印尼舉行的「萬隆會議」,使他的國際聲望達到了最高點[來源請求]。當時出席的各國代表當中,除了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廖文毅以外[來源請求],還包括中國的周恩來、印度的尼赫魯、埃及的納瑟、馬來亞聯邦的東姑阿都拉曼、以及印尼的蘇卡諾。後來,由於陳智雄的關係,廖文毅也應邀參加了拉曼總理的就職大典。
後來,由於中國共產黨的壓力,親共的蘇卡諾不但阻止陳智雄在東南亞所進行的外交工作,並將其逮捕下獄。後來陳智雄在獄中寫信責罵蘇卡諾忘恩負義,蘇卡諾自知理虧,改以驅逐出境方式釋放陳智雄。[3][4][6]
當時,陳智雄決定赴日本與廖文毅會合,但是日本政府卻不讓無國籍的他下機入境。就這樣,陳智雄在東京和印尼之間的飛機上往來好幾次,直到有一位他在飛機上碰到的瑞士官員出面,安排他到瑞士去居住,並順利取得瑞士公民權以後,他才得以於1958年以瑞士公民身份前往日本,繼續獨立運動的推展。[3][4][6]
遭到殺害

陳智雄就刑前後
然而,隨著台灣獨立運動在國際間的進展,國民黨也開始透過種種手段想要瓦解其勢力,並將相關運動者加以逮捕。1959年,透過國民黨駐日單位特工人員的運作,持有瑞士聯邦政府頒發證件的陳智雄終被情治人員綁架回台。[9]由於日本台獨運動者的強烈抗議,並向媒體新聞界公開陳智雄秘密被捕的實情,國民黨只好將其釋放,條件是要他安份守己,不可在台灣有任何反對政府或是從事台獨運動的言論或行為。
1961年底,陳智雄吸收蕭坤旺、戴村德等人組成「同心社」,擬以該組織推展獨立運動,但因往來信件遭調查局攔截而使同心社的同志被一網打盡。翌年8月,同心社的成員同時接到起訴書,陳智雄遭叛亂罪起訴。1963年5月28日,陳智雄為自己的政治信仰遭到槍決,為台灣獨立運動奉獻出自己的生命。當時與他一起被關在青島東路之軍法處看守所的施明雄,在近三十年後回憶那天的場景:
“ 執行那天,好多個劊子手,衝進牢房,壓制住仍在熟睡中的智雄仙,然後像抓雞鴨般地倒提他的雙臂,他忘記世俗的一切痛苦似的,在寧靜的清晨,用他嘹喨的有力的聲腔,大聲吶喊:「台灣獨立萬歲!台獨萬歲!台灣獨立萬歲!」……
最可惡的,仍是那些警衛室的班長在押送刑場前,竟然不將雙腳鐐好好卸除,而以斧頭砍斷他的雙腳掌,不讓他英勇豪壯地昂首走向刑場,而以拖的方式,傷害陳智雄先生「視死如歸」的尊嚴與權利。
我終生抗議,以此文留存千史作為見證。(施明雄 1998,28-9)

----------------------------------------------------

一起擁有瑞士護照的臺灣人陳智雄,被國民黨強行擄回監禁最後遭到槍決的案例,則較少被提及。
陳智雄先生出身屏東,日本時代就讀東京外語大學荷蘭語科,精通多國語言,曾為日本派駐印尼外交人員。
二戰後陳智雄曾協助印尼脫離荷蘭殖民統治,於印尼被監禁一年後才被釋放,在亞洲殖民地紛紛獨立建國的風潮中投入臺灣獨立運動,並輾轉取得瑞士政治庇護。1959年擁有瑞士護照的他要入境日本時,竟遭中華民國派員強行介入帶回臺灣監禁,之後在國際壓力下雖曾短暫出獄,最終還是難逃被捕及槍決的命運。據同期獄友描述,槍決當天陳智雄昂然挺立高喊「臺灣獨立萬歲」,行刑者於是用斧頭砍斷其雙足拖行,並以鐵絲刺穿臉頰阻止他發聲,最終死狀甚慘。這類事件,不過是類似案例的冰山一角。

德國、西班牙等國轉型正義的經驗時常被提起,能推動的關鍵,與納粹黨或佛朗哥獨裁政權早已走入歷史有很大的關係。
反觀臺灣,當年的威權政黨至今不但存在還持續執政,雖然在許多人犧牲人生、性命、自由與家庭的爭取下,威權政黨無法再像以往一樣囂張的對人民濫補濫殺,但轉型正義始終無法落實。許多人緬懷白色恐怖時期「天下太平」的日子,甚至當年威權體制站在第一線的執行者竟然出來參選並宣稱「什麼都不缺只缺權力」,這些現象都令人毛骨悚然。轉型正義不落實,臺灣始終不能免去威權復辟的風險,也無法走過那段痛苦的過去,放下或原諒不過是遙不可及的理想。

今年,也許是幾十年來,臺灣最接近邁向正常社會的一次。請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

延伸閱讀:
《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記錄了許多白色恐怖時期令人心碎的故事,誠心推薦每一個臺灣人都該閱讀: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08499038256

為什麼赴美留學的父親年年寄來的聖誕卡片,地址總是來自臺東?
https://goo.gl/cJ0c9t
槍決前給女兒的聖誕卡,雪人暗示自己即將消失
https://goo.gl/VvyFiD
回憶那個「黃安就在你身邊」的白色恐怖時代
https://goo.gl/C2gWe1
臺灣版與妻訣別書
https://goo.gl/o7jrd7

圖為陳智雄處刑前後,出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9%B3%E6%99%BA%E9%9B%84

-------------------------------

印尼獨立建國英雄 原來也有台灣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1 20:01 中央社 雅加達1日專電

 陳智雄/臺灣外交官與獨立運動先驅陳智雄/陳智雄不僅萌生了台灣

1922年出生於台南的李柏青(右),在二戰爆發後加入日本陸軍,轉戰印尼等地。戰後,他並沒有向盟軍投降,而是和其他900多名同袍加入印尼游擊隊,對抗荷蘭殖民政府。 中央社資料照片
分享印尼歷經荷蘭殖民統治數百年到二戰期間被日本占領,逾一甲子前冒死留在當地幫助印尼獨立建國的英雄中,正有一批是來自台灣的先輩,只是他們的名字漸漸被人遺忘。
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今年將迎接獨立71週年。在印尼建國史上,台灣老兵至今仍是被尊崇的英雄。他們在71年前因戰爭遠赴故鄉南方4000公里外的異鄉印尼,戰後卻選擇留在當地,幫助印尼獨立建國。

2013年10月病逝於雅加達醫院的李柏青,最後被印尼政府安葬在印尼國軍英雄公墓,這也代表印尼政府對他致上的最高敬意。

1922年出生於台南的李柏青,在二戰爆發後加入日本陸軍,轉戰印尼等地。戰後,他並沒有向盟軍投降,而是和其他900多名同袍加入印尼游擊隊,對抗荷蘭殖民政府。

2005年,他出席印尼建國60週年慶典,獲印尼總統尤多約諾頒贈印尼建國英雄勳章,他是第一位獲得這項殊榮的外國人。

記者曾走訪他生前創立的「公民友誼基金會」(Yayasan Warga Persahabatan),基金會職員波比(Poppy)表示,李柏青沒有忘記自己的根本,雖然他生前都以印尼話和人溝通,不過他的女兒在他的教育下精通中文;多年前有來自台灣的旅客到印尼時,專程到基金會拜訪李柏青。

從台南到印尼,李柏青戰後流轉在不同國家的海關間,但他沒有選擇做日本人,1974年後也未再回到台灣,而是留在印尼,貢獻印尼社會。

此外,曾被印尼開國總統蘇卡諾奉為國賓的台灣人陳智雄,二戰期間被日本外務省派至印尼工作,在戰爭結束後,他選擇留在印尼經商,並暗中把日軍遺留下來的大批武器提供給印尼獨立革命軍,也因此被荷蘭軍政府逮捕並囚禁達1年之久。

印尼獨立後,首任總統蘇卡諾有感於陳智雄冒死義援,待他如國賓,並授以榮譽國民。

陳智雄的女兒陳雅芳居住在印尼,她曾來台取得陳智雄當年撰寫的遺書,試圖了解父親的事跡,不僅化解幼年時對父親不顧家庭的誤解,也以父親一生為民主自由犧牲的情操為榮。


台灣旅行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臺灣安全加強法案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北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美國參眾兩院陸續通過「台灣法案」後,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正式簽署生效,成為繼「台灣旅行法」後,再一個以「台灣」為名的國內法,表達美國對強化台灣與世界各國關係的支持。
川普正式簽署「台灣法案」 支持台灣鞏固邦交
2020-03-27 09:34: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參眾兩院陸續通過「台灣法案」後,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正式簽署生效,成為繼「台灣旅行法」後,再一個以「台灣」為名的國內法,表達美國對強化台灣與世界各國關係的支持。
綜合媒體報導,「台灣法案」全稱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2018年在我國連續與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和薩爾瓦多斷交後,由共和黨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與盧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與梅南德茲(Bob Menendez)4人共同提出。
2019年5月,賈德納與盧比歐、柯寧和昆斯等參議員再次提出「2019年台灣法案」,參院外委會於9月通過。眾議院也於2019年10月提出對案,內容與參院版本大致相同。法案在參議院去年10月獲得一致通過,又在本月4日於眾議院415票贊成、0票反對的壓倒性通過,11日參議院也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過,並在18日送交白宮,川普在今天簽署生效。
法案內容包括台灣對外關係、美台經貿關係和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針對中國挖角台灣友邦,國會意見指出美國行政部門應支持台灣強化其正式外交關係,以及與印太區域和世界其他地區國家的夥伴關係。
另外,法案還敦促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應與美國國會協商,尋求機會進一步增強美台雙邊經貿關係。在國際參與部分,並要求美方應在適當情況下,支持台灣成為所有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並在其他適當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分。
川普正式簽署「台灣法案」 支持台灣鞏固邦交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UDIJPF

台北法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游錫堃:蔣、毛都曾支持台灣獨立
  游錫堃:蔣、毛都曾支持台灣獨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CLNU0
2023/09/17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南方澳鯖魚節開幕儀式昨在南方澳漁港舉行,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活動,致詞時分析國際局勢,他說,中國宣稱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嘐潲(台語,意指不是事實)」,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都曾支持台灣獨立。
游錫堃指出,近年來在美中對抗之下,美國拉攏日本、韓國、越南、澳洲、加拿大、歐洲等,在半導體、晶片等方面封鎖並圍堵中國,台灣身處印太地區、自由民主陣線的最前線,地位愈顯重要。
游錫堃說,中國長期覬覦台灣,認為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一部分,但「這是嘐潲」,從一九二五年孫中山、一九三八年蔣介石、一九四一年周恩來到一九四七年毛澤東,都曾表示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應該發揮如同南方澳漁民精神,努力拚經濟,捍衛台灣的自由與民主。游錫堃:蔣、毛都曾支持台灣獨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CLNU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