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地球的人》(英語:The Man from Earth 又譯:這個男人來自地球)是一部2007年出品的獨立電影。由Richard Schenkman執導,Jerome Bixby編劇。本片製作人Eric D. Wilkinson前所未有地公開向那些沒有需明確許可而使用P2P軟體(如BitTorrent)來分發電影的用戶表示感謝,因為此舉提升了觀者對影片的關注度,而不僅僅在於對本片經濟上的收益。[1]
本片在IMDB上獲得了8.0的高分(截至2013年12月5日)。但收看後觀眾評價褒貶不一,有人大失所望——認為其全片場景不多,大量對白;其他人大呼過癮——認為其跳出近幾年科幻電影「雷射加金屬」的圈子,更加關注精神上,而非視覺上的科幻。
故事梗概
歷史學教授約翰·歐德曼(John Oldman)令人意外地從大學辭職後,他的同事們來到他的家中為他舉辦告別聚會,並希望教授解釋他為何離開。教授聲稱他是一個不會衰老的克洛曼儂人,到目前為止已經活了一萬四千多年。他之所以辭職選擇離開,是因為他若在一個地方停留超過十年,他不衰老這一事實就會引起那裡人們的懷疑。眾人有些惱怒,爭相想拆穿這個蹩腳的藉口,可很快他們就發現無法為約翰所言證偽,就如同約翰無法為他所聲稱的事情證實一般。原本友好的歡送會開始變得氣氛迥異……[2]

這個男人來自地球 The Man From Earth @ 美麗新世界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kNcKT

這個男人來自地球 The Man from Earth @ Mr. England's Movie Blog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fQ4ZcA

------------------

會知道這部電影,是偶然聽別人提起這部超低成本但卻非常特別的電影,全片不過一個場景,一群朋友,幾段對話,甚至連鏡頭都沒有太多變化,靠著強大的劇本,就這樣說了一個特別的故事,一翻翻過一翻,出手不凡。

劇情很簡單,主要是大學教授John即將去職離開此地,邀請同事朋友在家裡聚一聚,道別再會。不過就在John說出他的身份,其實是一個活了14000年的洞穴人之後,原本的情節氣氛突然逆轉,眾人包括歷史、人類、心理和生物學家以及保守的基督教徒輪番詰問,半信半疑或者拒絕接受John的論點,但他始終悠悠緩緩的說起這一萬多年發生的事。因為不老不死的身體,讓John無法待在一個地方超過十年,也因為如此,他行遍各地,透過學習和謙卑的姿態,去認識、理解甚至影響了世界。

這個設定若真要詳細探究,會有很多細節可以討論,像是身份問題,如何能夠輕易擁有想要的人生,特別是在重視各項證件、數字的西方國家,但重點並不在此,勉強解釋也能說的過去,比方說因為連續不斷的經歷世界的前進,所以能追上每個時期該有的步調。不過總的來說,生理上是否可行仍保留,但敘事的邏輯是合理並且足以讓人相信的。

大學教授們各有所長,以自身的專業去碰撞John看似詭異莫名的過去,特別是與保守教徒Edith的攻防戰(雖然看起來Edith只是盲目的拒絕接受),我特別喜歡John意外成為耶穌的那段說法,關於他一路走來的累積,所有的行事都很有說服力,至於其他的神話明顯出自於後人的穿鑿附會,如果是這樣,我會真的相信曾有一個耶穌曾經在世界上宣揚他的理念與想法。

這個石破天驚的真相讓屋子裡的氣氛越來越差,所以John決定結束一切,假裝都是他的遊戲,停止爭論,但最後卻又逆轉,說出原來自己曾是其中一人、無端離去的父親(當時的無端現在我們知道是為什麼了),使原本一度以為是胡鬧的玩笑嘎然而止,電影便在深夜迷離的氣氛中結束。

一直以來他沒有流露太多的情緒,始終穩重又堅定的說話,即使被不懷好意的攻擊仍然用理性回應,不曾失態,因為對一個活了萬餘年的「人」來說,他已經歷了太多太多,因為值得學習的地方無止無盡,於是以謙卑的姿態去看世界與他人。而其中和女友的幾段對話,除了對於女友相信並開放的接受印象深刻外,也提及了關於John情感的部份。這些個錯落的十年,他與很多的人產生關係,但終究離開,女友問他,有愛過很多女人嗎?他說是,對於一個可以預知結局的愛戀,John卻沒有因此而疏離世界獨自存在,可以說是不負責任,丟下一切,但我寧願相信在這看似無止盡的人生,每一段他都願意主動去追求想要的東西,包含知識與感情,只是如同電影開場說的,他想好好以真實的自己跟大家告別,但擔心旁人不相信無法接受。

一般科幻小說或者電影,通常著重於科技發展的證據建立或者炫目華麗的變化,但這部電影卻以一種舒緩的調調,用說故事的方式,慢慢揭開過去歷史上的足跡,尤其是身邊多是學有所成的專業人士,卻逐漸推翻了他們原本以為顛撲不破的真理,懷疑起自己。

我一直在想,為何片名叫做是「這個男人來自地球」,難道最後會發現,其實他的身邊都是外星人嗎?但到了最後,我以為,因為不死不滅持續累積了人類文明的John,他像是一個活地球史,在那14000年裡不斷前進,也將繼續往前,相對於生命週期如曇花一現的人類,他更可以稱得上是地球人吧。

---------------------

來自地球的人。(以下有微雷,但我覺得不影響電影的觀看趣味,因為劇情根本不是重點)

這部片真的非常好看,寫劇本的人(Jerome Bixby)好聰明,他是文學家的樣子。
沒有大咖明星,沒有特效,沒有爆破,也沒有特別的場景。
只有一棟屋子,與幾個在大學任教的好朋友(同樣也是教授)。
主角是大學歷史教授,即將要離職,在匆忙打包行李啟程的前夕,好朋友們齊聚到他家裡道別。在打包的行李之中,沒想到他家裡有「仿梵谷畫風」的畫作、石器時代的鸚鵡喙鑿刀。
女性朋友向他抱怨,認識了十年,他怎麼都不會衰老。
主角於是向朋友們坦承,他實際的歲數是14000歲,到了中年以後就不會衰老了,從石器時代就活到了現在。他曾經是梵谷的鄰居(家裡的畫是梵谷送他的),部落的領袖,還在印度認識佛祖,跟釋迦牟尼學習了一段時間,又回到了歐洲,向人們傳授他學習到的知識,沒想到後來人們以此知識建構出了宗教。偷偷告訴你們,人們構建出來的耶穌來源,其實是他本人。但是因為他永遠不老,所以他必須要在真相出現之前,趕快逃離所屬的社群。以免惹來殺身之禍。
「裝孝維!」每個人都不相信,要講大家來講,其實,我老爸是李嘉誠。
他又繼續說話,指證歷歷,細數他經歷過的文明和其中的歷史、人物、地理。
朋友反駁道:這只是某某教科書裡的內容罷了。
基督教的教授也崩潰了,完全不能接受。
(裡面的討論與辯證非常精彩,在此不一一列出,有興趣可以去看電影!)
他花了170年,拿了10個博士,但他認為自己沒有特別厲害的地方,其中許多的知識,老早就過時了,他只是比別人多出了許多時間而已。
他認為這一萬四千年而來的文明累積的知識,不如一個當代的學者。
這是一種「社會建構論」的說法。
文明的發展,不是建構在幾個人的努力之上,而是一代一代人累積的社會關係、組織、文化、語言,在這個基礎上發展上去,然後再將這個社會「再生產」,繼續複製到下一代人身上。
馬克思也有類似的說法,他說,人類本身以及自己的感官感覺,是歷史的產物。
牛頓也說過,他的成就,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各種研究、文明,都是站在過去歷史的基礎上繼續前進的。
人們與社會中的各種因素彼此互動,慢慢有新的發現,新的研究,新的秩序,新的關係。舊的物種、語言、關係、秩序、強權、國家、時尚也慢慢被遺忘。
我的輪班星人朋友有感而發地對我說過:
「別以為你多重要,學歷、知識有多高,以為自己領了很多錢,就覺得自己很厲害。其實公司沒有你,也是照樣運轉。」
輪班星球已經對各項職位、部門做了嚴謹的劃分,訂了一套SOP與知識體系,把數千道精密的製程拆解成零瑣的小段,架構了細密的勞動分工,有各種專門的部門,處理相關知識。(光是抓取半導體元件的參數就有數百人在做。)
每個人都在巨型蜂巢裡的一小單格裡面工作,彼此很難接觸,也很難一窺輪班星帝國的全貌。
當然,帝國也不希望你們彼此接觸,你們就只是構成帝國霸權的數萬件零件中的一小片,壞掉了,隨時可以去新鮮肝臟/零件生產工廠(台、清、交大),購買新零件,把你拔出來換上新的。
(寫到這裡,超級有科幻片的感覺的啦,好像是艾希莫夫的銀河帝國三部曲。放射線、太空艦艇、神經鞭、超時空躍遷、川陀行星。
輪班星帝國建構的文明與知識真的蠻偉大的,裡面的物件也是非常科幻:
蝕刻機(高腐蝕性,可以在人身上穿洞)、
電漿濺鍍機(腦漿爆裂的感覺)、
黃光射線(可以殺死男人們的無數精蟲)、
凝膠光阻(會讓人致癌而死)、
無灰塵潔淨室(無重力的漂浮感覺)…
超厲害的啊!
而且還有軟體的部份,如果把帝國裡面組織的構造,各職位分工,畫一張樹狀,甚至是蜘蛛網狀圖出來,一定超級驚人的,這些複雜的網絡關係,一定比多元成家、開放性婚姻、每天上演藍色蜘蛛網的希臘眾神們還厲害啦。)
這些細密的勞動/專業分工,就是所謂的泰勒式「科學管理」的知識經濟加強版,管理學不是教你怎麼創業,行銷這類東西,我覺得管理科學是為資本服務的!這也這門學問厲害的地方,它建構了資本帝國得以永不停止繼續前進的主要架構。
讓我們想想看,如果在前資本主義時代,有一位煉金術士,在煉丹的時候,不小心發明了電晶體,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一定有一個所謂的「老師傅」,他靠著自己的經驗(從10歲入行當學徒,一路學到30歲出師),「感覺」當天的天候,鍋爐的火候,還有自行調製原料、藥品,最後再靠著自己的感覺和經驗,花費一天的時間,順利做出一顆獨一無二,手工製的「電晶體」。
你問老師傅怎麼做的,他只會笑笑的說,這些眉角,要靠自己去體驗啦,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林盃做了三十年,才得到你祖公師傅的真傳捏。
所謂的手藝人,手工業者,在資本建立的勞動分工前面,都被摧毀了。資本主義建構了知識體系,專業分工,把一切都標準化、數量化、程序化、重複化,產出品質穩定,數以億萬計的電晶體。還一路進化,開發出了許多新科技,可以取代絕大多數的人類。
現在連自動駕駛系統、會計系統、新聞產生系統都出現了,司機、會計、記者都即將要失業啦。
回到社會/文明的建構。
這是一個一個的人,無數的聰明人,從有文字以來,慢慢的建構出像是浩瀚星系的知識文明,這個文明像是個有機體不停的演化,移動,人與有機體互相影響(當然,有機體施予人的部份當然是大得多。)
輪班星帝國一旦建構完成,它彷彿有了自己的生命,它的究極目的(或者可以講「資本」的目的),不是帶給人類福祉或是服務人類,
唯一的目標,就是要獲利,要繼續擴展帝國霸權,要每年達到雙位數的複合式成長,也就是所有的台灣人,都擺脫不了輪班星球,也擺脫不了輪班爆肝的命運,像是一艘失控的航空母艦,沒有駕駛人,也沒有預先規劃好的路線,它不是要載人去環遊世界的,它會開往何方呢?沒有人知道。
這就是資本主義社會目前的樣貌。資本主義盲目追求複合式的年年成長,製造了令人目眩的文明,汽車、電腦、網際網路、資訊網絡,人與科技彼此交織,號稱這個時代是史無前例的文明高點,生活無比的便利。
同時也耗用了大量地球資源,製造了大量垃圾,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造成了極端氣候。
虛擬的資本在網際空間裡流動(只要在日本按幾個按鍵,數十億美金的資本,瞬間就用光速流到紐約證交所。),一方面人們除了維持基本的生存以外,手頭上沒有多餘的現金,政客們喊著消費不足(歐洲、日本、中國);另一方面資金又到處流竄,寬鬆的貨幣政策,創造了資產泡沫,也造成了金融/匯市/債市/房市危機。缺乏管制與重分配機制,造成財富大量集中在地球1%的人手上,同時有40%的人口,在貧窮線掙扎。
輪班星帝國,也許就是資本帝國的一個縮影,我們都在自己的蜜蜂巢穴裡,努力工作,榨出勞動成果,服務資本家/股東。
但是我們為何工作,為何在這裡?
其實我們自己也不太清楚…
這部片子真的值得仔細玩味
推薦這部電影,「來自地球的人」(The Man from Ear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