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客庄十二大節慶/湖口「行春宴」 首度入圍/客家人の故郷、新竹・北埔の古蹟巡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ClBB2K

---------------------------------------

吃飯擔是臺灣雲林縣的一種習俗活動,褒忠鄉、東勢鄉在每年元宵都會出現這場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由各村的莊頭輪流主辦。
據傳清朝就已有這項習俗,因當時瘟疫盛行,村民們恭請馬鳴山鎮安宮主祀的五年千歲出巡掃除瘟疫,村民們為答謝神明而舉辦「飯擔」,也犒賞陣頭與遶境的隊伍,一直延續下來已有百年歷史,也因此日漸吸引很多人來吃,使飯擔演變成「吃飯擔」一種元宵的廟會活動,與平溪天燈、鹽水蜂炮齊名。
由於村民們將料理好的油飯、羊肉湯、米糕、肉羹、竹筍湯都用擔子扛在肩上,然後徒步走進田野中席宴,但因為每年吃飯擔的人數逐漸增多,2011年更號稱有10萬名食客來饗宴,因此開飯時間不一定,大約在下午2時或3時開飯。吃飯擔的準備是在田中央,在餐後散筵之際,造成現場都會留下散布很多地方的垃圾,因此必須仰賴村民或志工去撿拾,使田野環境恢復原貌。

傳承百年雲林吃飯擔 5萬人元宵節共襄盛舉
2203出版時間:2018/02/23 17:30      
一年一度的雲林褒忠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遶境祈安「吃飯擔」活動,已有百餘年歷史,獲行政院文化部頒證無形文化資產,今年輪由五年輪值一次的東勢鄉同安村主辦,三月二日元宵節盛大登場,當天五股十四庄供迎五年千歲聖駕的陣頭,抵達鎮安宮前廣場聚集,起駕出發繞境廟轄五股,庇護廣大信眾平安,下午二點抵達同安村吃飯擔主辦村。
清光緒二十年(甲午)因為醫學不發達,瘟疫四起,褒忠、東勢五股十三庄因瘟疫死亡者達兩百名,當時村民到廟中迎請五年千歲繞境一週,五年千歲繞境所經之處,村民家家戶戶準備食物油飯,用擔子挑食物至繞境隊伍中午休息處,供人員時用,自此以後,瘟疫迄今並未再流行,演變成為宗教信仰習俗的活動,元宵吃飯擔活動,並由各股 輪流準備飯擔宴請遶境隊伍。
今年輪由東勢同安村作東,由於該村每五年才能輪到主辦「吃飯擔」一次,所以村民都十分雀躍和慎重,也都將飯餚準備得特別豐盛,以饗香客。村民每家戶都將飯擔佳餚挑載到活動場所。每年萬頭鑽動的「吃飯擔」場面盛大熱絡。
褒忠馬鳴山鎮安宮主委章金樹表示,每年吃飯擔的人數逐年增多,去年更有七萬多名遊客來參與。今年分南、北兩線繞境,待兩線隊伍跟隨南、北二大旗一起進入飯擔會場一起享用平安宴,今年元宵節在非假日,初估約有五萬人參與,已准備數公頃的田野供信眾及陣頭一起享用飯擔佳餚。
今年主辦的同安村村長張哲維表示,吃飯擔是流傳百餘年的一項傳統,村民很早就開始準備,飯擔有油飯、羊肉湯、炒米粉、肉羹、鹹菜鴨等多樣陣頭菜,光是油飯就準備一千多斗米,要讓迎遶境陣頭及遊客,感受雲林最澎湃的人情味,除了熱鬧的陣頭遶境祈福外,並規劃集章送平安米、拜拜送文創香火袋、打卡送胡蘿蔔等活動,晚上舉辦元宵晚會謝平安,熱鬧一整天。(李政遠/雲林報導)
廟方與地方民代挑飯擔為元宵節萬人吃飯擔活動宣傳。李政遠攝
輪值主辦的東勢鄉同安村準備豐盛陣頭菜,元宵節供民眾吃平安。李政遠攝
廟方與地方民代挑飯擔為元宵節萬人吃飯擔活動宣傳。李政遠攝
輪值主辦的東勢鄉同安村準備豐盛陣頭菜,元宵節供民眾吃平安。李政遠攝
--------------------------------
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吃飯擔與北天燈、南蜂炮號稱全國元宵節3大民俗活動

吃飯擔已成雲林的無形文化資產;褒忠鄉長張國政表示,褒忠是很窮的小鄉鎮,但文化不能斷

雲林褒忠鎮安宮6萬人吃飯擔 「像軍隊開伙」
2016-02-23 03:2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雲林縣褒忠鄉鎮安宮萬人吃飯擔,人山人海一起用餐,相當有趣,是國內最大的廟慶餐會。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遶境祈安萬人「呷飯擔」昨熱鬧登場,來自全國各地逾6萬人席地而食,在農田裡享用平安油飯配竹筍湯、鹹菜鴨,儘管「風飛沙攪飯」,每個人仍吃得津津有味。
虎尾李姓婦人說,頭一次和這麼多不相識的人一起吃飯,「像軍隊開伙一樣,很震撼也很好玩」。

褒忠鄉長張國政說,褒忠、東勢兩鄉5股14庄村民輪流呷飯擔已有300多年歷史,每年元宵節各村股輪流提供大量飯擔,供善男信女吃平安,吸引全國民眾來「呷飯擔」,「有呷有保庇」見證雲林純樸濃濃人情味。

馬鳴山五年千歲,每年元宵節從褒忠鄉鎮安宮起駕遶境,昨天所有參與陣頭、轎伕及隨香的香客,在輪值東家所在地的村落會合呷飯擔,是雲林宗教一大特色。

今年輪由褒忠鄉中勝、埔羌、中民三村主辦,提供葷及素食平安飯擔,鄉長張國政說,今年吃飯擔提供場地達5公頃,幾個月前開始張羅整地,白米由農糧署協助提供,湯菜由家家戶戶烹煮再送抵會場,今年參加人數超過6萬人,全台信徒包遊覽車參加,萬頭攢動。

鎮安宮總幹事陳頣名表示,早期醫療不發達,鎮安宮所轄的5股14庄發生瘟疫,死亡人數相當多,五年千歲起駕指示「每年的元宵節遶境才能保佑村民平安」,因此從300多年前,由5股14庄輪流派午餐,家家戶戶用扁擔,扛著煮好的飯菜,集中在一個地方供民眾呷平安,沿傳至今,就是「呷飯擔」的由來。


小朋友也和媽媽體驗在農田中席地吃飯的樂趣。 記者蔡維斌/攝影

-------------------------

褒忠吃飯擔 萬人爭睹準總統蔡英文
2016年02月23日 04:10 許素惠/雲林報導

褒忠吃飯擔 萬人爭睹小英
雲林縣長李進勇(右起)、準總統蔡英文、立委蘇治芬肩挑飯擔,在民眾簇擁下進入飯擔會場。(許素惠攝)
「五、四、三、二、一」在雲林縣長李進勇等來賓倒數下,準總統蔡英文大喊「開動!」褒忠元宵吃飯擔數萬人大快朵頤。蔡英文還祈求神明保佑國泰民安,四時無災,並強調這項傳統象徵分享和承擔,未來大家要共同承擔台灣新的開始。

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吃飯擔與北天燈、南蜂炮號稱全國元宵節3大民俗活動,主辦單位預告蔡英文要來,果然吸引了大批「英粉」,參與人數比去年還多。

蔡英文、李進勇及立委蘇治芬、劉建國、張麗善等人為體驗古人挑飯擔的虔誠與辛勞,肩挑飯擔入場,群眾更爭睹小英的風采。

蔡英文指出,吃飯擔每年吸引數萬人參加,足見是重要傳統;其慰勞遶境陣頭及隨香信眾的內涵,更象徵著台灣人分享及承擔的精神,祈求神明保佑國泰民安,四時無災,即使遇到天災地變,大家也一起面對,這就是台灣精神,未來大家要一起分享、承擔台灣新的開始。

李進勇強調,吃飯擔已成雲林的無形文化資產;褒忠鄉長張國政表示,褒忠是很窮的小鄉鎮,但文化不能斷,希望蔡總統未來多多關照褒忠;鎮安宮主委章金樹也感謝蔡英文專程來參加吃飯擔。

該飯擔活動由褒忠、東勢地區數鄉5股14庄輪流舉辦,今年輪到褒忠中勝、中民、埔姜3村主辦,現場人山人海,甚至還有旅居台北、高雄等外縣市的鄉民包遊覽車返鄉,只希望能吃到飯擔以保平安。

在眾來賓的倒數下,蔡英文高喊「開動!」不論紳士或淑女、帥哥或辣妹、阿公阿嬤,甚至襁褓小娃兒,全都大快朵頤起來,5、6公頃農地上萬頭鑽動

吃飯擔菜色多元,包括炒米粉、米糕、粽子、酸菜鴨、碗粿、甜點等,大夥吃得不亦樂乎;現場吃不過癮,還打包回家分享家人,夠10萬人吃的3萬斤飯擔湯菜,不到半小時一掃而空。


2022-07-15_0757212022-07-15_080153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OdhzJ0
匾額由四塊橫板拼接而成,正中四字橫書「孚佑下民」,上款直書「光緒乙丑年(1889)仲春立」、下款直書二行,一為「布嶼西堡 褒忠論街 業戶張瑞隆敬題」,另一行字體較小,題字「裔孫台南縣參議員樹勳重修」。
匾額邊框四角以四十五度角斜向榫接,邊框所裝飾高浮雕捲草紋,與「地板」並非一體,應是以「仿浮雕」技法製作。本件匾額由張氏後人重修時,另增補一行豎寫題字,刻於長條形木塊之上,補嵌入匾額左側「業戶張瑞隆敬題」之旁。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18-01-26府文資二字第1073800655C號
公告公文公告-馬鳴山鎮安宮孚佑下民匾.pdf
評定基準1.具有地方或族群之風俗、記憶及傳說、信仰、傳統技術、藝能或生活文化特色2.有地方重要人物或歷史事件之深厚淵源者3.能反映政治、經濟、社會、人文、藝術、科學等歷史變遷或時代特色者4.具有藝術造詣或科學成就5.數量稀少者6.對地方或族群知識、技術或流派發展具影響或意義
指定理由1、「孚佑下民」匾上的「布嶼西堡」、「褒忠論街」反映雲林褒忠的開發史;另業戶張瑞隆、樹勳也反映了地方重要家族與寺廟間的互動。
2、該匾融合了清晚期杉木拼接結構,以及日治時代補上、下款,邊框的動態進程,說明日治時代以後的整修並未將上、下款去除,反映早期匾額整修的現象。
法令依據<<古物分級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2、3、4、5、6款
所屬主管機關雲林縣政府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雲林縣政府
聯絡單位:文化處
聯絡電話:05-5523157
聯絡地址: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310號
典藏或財產編號20
古物保管單位雲林縣馬鳴山鎮安宮管理委員會
雲林縣馬鳴山鎮安宮管理委員會
雲林縣褒忠鄉鎮安路31號
年代西元1889年(清光緒15年)
作者業戶張瑞隆
尺寸長184公分、寬83.5公分、高4公分、最厚5.9公分。
材質木質
出處或來源受贈
保存環境半開放空間
保存現狀目前放置於尚無溫濕控制之庫房地面,匾額上殘留生物排遺、囓齒類咬痕,佈滿灰塵、汙漬以及煙燻沾附,部分區域磨損,且曾經過前人修復。
備註西元1889年〈光緒15年〉仲春由馬鳴山鎮安宮信徒捐贈,古物落款捐贈人為業戶張瑞隆,重修人為台南縣參議員樹勳。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OdhzJ0


【遊記】雲林林內-鎮安宮(神農大帝/五穀先帝/神農廟) @ 高雄之子-痴傻男孩Johnson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1650889773-3891028359-g_l (1)1629715499-88219819-g_n

【遊記】雲林林內-鎮安宮(神農大帝/五穀先帝/神農廟) @ 高雄之子-痴傻男孩Johnson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