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如違反規定將喪失台灣地區

台灣人若領大陸護照 陸委會:喪失台籍身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1規定,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如違反規定將喪失台灣地區人民身分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31日, 2017
台灣陸委會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圖為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中央社檔案照片)
【大紀元2017年07月31日訊】針對港媒指北京考慮籌組「台灣特區委員會」及試行「台灣特區護照」,中華民國行政院陸委會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1規定,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如違反規定將喪失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及相關權益。
台灣陸委會7月30日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有關媒體報導的謬誤倡議,顯示中國大陸(中共)內部對台「寧左勿右」的氛圍存在嚴重風險;部分人士藉由倡議將台灣矮化、屈辱化的對立思維與挑釁作法,試圖激化雙方衝突,「我方絕不會接受,也正告中共當局注意此一潛在危機」。
台灣陸委會也提醒,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簡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規定,台灣人民不得擔任中國大陸(中共)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的職務或為其成員。如違反規定,視身分為公務員或一般人民,將有刑事責任或行政罰鍰。
此外,台灣兩名大學生日前赴印度旅遊,在近克什米爾的西姆拉(Shimla)申請進入許可證時,遭當地官員以護照有「China」字眼拒絕。印度與中共部隊在邊境對峙迄今已超過1個月,印度民間和官方都對中共不滿,可能因此對在印度的中國大陸民眾嚴加查核,而波及台灣旅客。雖然兩名台灣大學生指著護照封面上載明「Taiwan」,解釋台灣與中國大陸的不同,但仍遭當地官員拒絕。
他們只好撥打緊急急難救助電話給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處求助。代表處官員於是打電話給當地官員溝通,但這位官員仍弄不懂台灣與中國大陸的不同,把電話轉給上級。在電話不斷轉往更上層官員時,駐印度代表處官員費盡唇舌,同時印度內政部發文傳真給各關卡和海關,指有關台灣人不在限制前往克什米爾、東北部七省等地區範圍內,當地印度官員終於了解自己國家的相關規定,同意核發進入許可給兩名台灣大學生。#


 

太陽花占立院無罪 法官:符合「公民不服從」七大要件

 

2017-03-31  13:1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2014年引爆太陽花學運的「318攻占立法院行動」,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22名被起訴指控煽惑犯罪、妨害公務等罪的被告,今獲台北地院宣判全都無罪,判決理由出爐,合議庭認為,「帆廷昌」等人並沒有煽惑他人犯罪的客觀行為與主觀犯意,且進入立法院並非「無故」,而是有「行使公民不服從」的正當理由,因此判無罪。

  • 太陽花學運的「318攻占立法院行動」,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22人獲判無罪,法官認為,「帆廷昌」等人並沒有煽惑他人犯罪的客觀行為與主觀犯意,有「行使公民不服從」的正當理由。(記者溫于德攝)

    太陽花學運的「318攻占立法院行動」,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22人獲判無罪,法官認為,「帆廷昌」等人並沒有煽惑他人犯罪的客觀行為與主觀犯意,有「行使公民不服從」的正當理由。(記者溫于德攝)

合議庭參酌國內外學說與實務見解,認為「公民不服從」包括七大要件:抗議對象係與政府或公眾事務有關之重大違法或不義行為;須基於關切公共利益或公眾事務之目的為之;抗議行為須與抗議對象間具有可得認識之關聯性;須為公開及非暴力行為;適當性原則,即抗議手段須有助於訴求目的之達成;必要性原則:無其他合法、有效之替代手段可資使用;狹義比例原則:抗議行動所造成之危害須小於訴求目的所帶來之利益,且侷限於最小可能之限度。

合議庭依據七大要件逐一套入本案審酌,認定立委張慶忠3月17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服貿協議時直接宣布「服貿協議已逾3個月期限,視為已審查,送院會存查」,此項行為已違反先前黨團協商的決議,未依正當法律程序審查議案,引發各界批評抗議,此項服務貿易協議的立法行為,並非沒有重大瑕疵。

判決指出,林飛帆等人由於認為立法院無法表彰民意,遂以占領立法院的方式進行抗議,為了達到阻止立法院院會草率通過服貿協議的目的,表達象徵性及政治性言論,且因服貿協議影響的行業及領域甚廣,與個人經濟、社會生活密切相關,攸關國家未來政治、經濟發展甚鉅,合議庭因此認定眾人的動機與目的,與公眾事務有重大關聯。

判決又指,被告抗議的對象是立法院與立法委員,抗議地點在立法院,依照一般智識人民的生活經驗,客觀上可明顯得知眾人的抗議訴求與抗議對象間的關聯性。

再者,現場已有許多民眾聚集,被告們的言行為多數人可共見共聞,為公開行為,眾人並未對積極攻擊警察、或破壞立法院公物與設備,手段尚屬平和,並非惡意暴力的攻擊行為。

而眾人為了抗議張慶忠逕自宣布將服貿協議送院會存查,且為了避免服貿協議在3天後的立法院院會中草率表決通過,因而占領立法院表達訴求,實際也造成院會於無法如期順利開會,抗議手段有助於達成訴求目的。

依立法院審案慣例,張慶忠宣布將服貿協議視為已審查,送院會存查後,服貿協議即送到院會存查,並依照過往慣例而自動生效,實際上已不可能再經過院會或送回委員會來進行實質審查或議決,院會又即將在3日後召開,情況急迫,已無法期待有效的即時救濟管道。

合議庭又認為,立法院議場縱使被民眾占領,立法委員仍可在院區內的其他地點開會,並未重大影響或遲滯議事程序的進行,占領立法院議場所造成的危害,與反對服貿協議輕率送院會存查通過、並主張立法院重新實質審查服貿協議的訴求,二者相較衡量,損害顯然小於訴求目的所帶來的利益。

合議庭因此認定,黃國昌等人占領立法院的行為,符合「公民不服從」的七大要件且占領近一個月期間,立法院未主動驅離,並嘗試溝通對話,也未表示要追訴,可證立法院對此等公共事務政治意見表達,予以容認與尊重,而這正是國家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本應傾聽並接納各種民意,不應對反對意見有差別待遇或抗拒不同意見聲音的本質。

判決認定,就整體法律規範的價值體系來看,此案未違背一般社會倫理規範,具有社會相當性,群眾進入立法院有其正當理由,並非「無故」,不具實質違法性,不構成「煽惑他人無故侵入建築物罪

從統獨對立到本土兩黨制
2017-01-18 06:00
推文到plurk

時代力量剛度過兩週年黨慶,黨主席黃國昌表示,未來該黨會在各地成立黨部與辦公室,結合更多在地社區與公民團體,了解在地議題,讓更多有理想熱情的新世代台灣人,有參與政治的機會。兩年來,時代力量與民進黨有合作、有競爭,偏右綠、偏左綠之間的心結、矛盾難免滋生。
偏右的民進黨,一九八六年成立,二○○○年便首度執政,二○一六年更完全執政。一個新生的本土政黨,如此快速擴大民意基礎,擊敗百年老店,顯示台灣的民主發展勇往直前。國民黨,雖然有長期執政經驗,黨內人才濟濟,而且手握黨產、司法、情治、外交、國防等黨國優勢,依舊兩度潰敗。這就說明了,台灣正處於民主活躍期,政黨與政治人物必須與時俱進,努力貼近主流民意,才有機會問鼎大位。反之,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抗拒民之所欲的國家正常化,很快就會被浪潮沖刷殆盡。
民進黨起,國民黨落;新黨衰,親民黨衰,台聯衰,時代力量興。政黨統獨意識形態對立,對映國家認同的分歧,而現實上政見組合愈接近主流民意,愈有機會坐大。民進黨完全執政,時代力量異軍突起,則見證台灣認同蔚為大勢所趨。目前,時代力量躍居第三黨,集結年輕世代擠壓國、民兩黨。不過,該黨也不能不審時度勢,現在民智已經大開,以往民進黨的成長模式,未必仍然適用於今。民進黨崛起的背景,台灣經濟正處於順水行舟,成長是常態、人民生活改善也是常態,反觀黨國高高在上暮氣沉沉,所以社會傾向承受民進黨的衝撞。如今,馬英九八年失政,傾中政策導致台灣經濟慢性病,國計民生、就業所得都大不如前。在這樣的背景下,例如勞基法修正,修成今天這般德行,到底實務利弊如何,應該多加體察,不宜寧左勿右。
另,二度在野的國民黨不知反省,繼續反主流民意而行。轉型正義、追討黨產、年金改革,在在都是民意所切望,但國民黨主事者卻一意孤行,只想當反改革抗爭盟主。連黨內的黨主席選舉,主事者也機關算盡提前舉行,其他有意問鼎者則爭先恐後,經國牌、北京牌、黃復興牌不一而足。整個氣氛,內鬥內行,外鬥外行,連老共也視之為爛泥。最嚴重的是,目前浮上檯面的競爭者,似乎都無法令人感受到改革銳氣,總路線還是一中之下的各表同表之爭而已,契合民意的「台灣國民黨」看來不會出現在這次的主席選舉。這樣的在野黨,即使民進黨執政離離落落,二○二○年還有機會比照二○○八年「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成功」嗎?
國民黨不願拿掉頭上的中國,不啻警惕台灣人民,國家正常化,不能冒風險於一個本土政黨與一個外來政黨之間的輪替。二○○八年,政權由本土政黨轉移給外來政黨,結果帶來主權、經濟巨大危機,差一點走上終極統一不歸路。幸好,公民力量崛起,太陽花學運,促成本土政黨再次執政。著眼於未來,互可替代的本土兩黨制,應該是對台灣最有利的政黨政治。目前,民進黨獨大,國民黨中型化,即使有時代力量的關鍵作用,完全執政者仍可自行其是。維持現狀之曖昧性,改革進步議題自亂陣腳,疏於活絡產經而偏重分配正義,諸般景象不得不令人對民進黨二度執政、完全執政捏把冷汗。
此所以,吾人期盼,心繫台灣的政黨、政治人物,乃至關心國事的公民,要有鞏固民主、確保國家正常化的目標意識。偏右綠、偏左綠的競合,應該服膺在這樣的願景之下,而不是搞成零和遊戲耽誤台灣,徒然便宜了拒絕本土化的外來政黨。須知,時代力量未成氣候之前,以偏左政策主張牽制民進黨,也許就如眼前的社會觀感,本身也時左時右的完全執政者淪為眾矢之的,而這卻鼓舞了外來政黨躍躍欲試,向北京長官報告「有信心三年半後重新執政」,果真如此,台灣全輸。當然,本土兩黨制,並非民進黨、時代力量的專利,吾人也期盼國民黨有識之士,讓百年老店蛻變成本土政黨,踏出這一步才是重燃執政希望的正途。

===================================

全球最好用護照 德國奪冠 台灣第29名
By 陳舒秦,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移民顧問公司「Henley & Partners」從2006年就開始進行全球護照調查,日前公布最好用的護照。
攝像者: 圖片取自美聯社
出外護照好不好用,絕對會影響旅行興致!根據今天公布最新調查,德國護照是全球最好用的護照,可以免簽證通行177個國家,台灣護照的好用度排名第29,免簽國有137國,較去年下跌1名。

移民顧問公司「Henley & Partners」從2006年就開始進行全球護照調查,公布最新調查資訊顯示,目前全球最好用的是德國護照,可免簽證通行177個國家,瑞典可免簽證通行176個國家居亞軍,英國、芬蘭、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均有175個免簽國並列第3名。

亞太地區方面,則是以日本、新加坡排名最佳,可免簽證造訪173個國家,並列第5,南韓則是排第6,馬來西亞排第12、香港排第20。至於台灣的排名較去年下跌1名,為第29;中國的排名則是從去年的93上升到87。

----------------------------------------------------------

太陽花是一坨大便

推文到plurk
2016-05-27 06:00

太陽花學生衝進行政院是為了反黑箱服貿,是面對國家發生緊急狀態時,以非常必要手段進行搶救,學生不是吃飽沒事幹。
總統大選的結果,反映公民對學生的支持,是多數民意。
新政府就民事部份對學生撤告,是順應民意,用較小的政治成本,幫助前朝打銷政治呆帳,修補社會傷口。
債務人江宜樺不領情,還把它形容成「回報太陽花學運對民進黨的貢獻」,這是蘇東坡看待佛印的現代版:一個人心中裝著大便,就會把別人看成一坨大便。

對於行政院撤告太陽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投書媒體控此舉是「只問政治,沒有是非」。(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江還批評此舉「只問政治,沒有是非」,江是明察秋毫而不見輿薪,知小節而不識大局,格局小了點。
警察對撤告毋須反應過度,未來也不會有所謂「如此一來,以後如何執法?」的問題。警察從來不因移送的案件未獲起訴或被告獲判無罪,而從此不辦案;當然也不至於為了撤告,從此不行使警察職權;有心人不需見縫插針。
倒是警察自身要檢討,太陽花學運期間,大批警力增援,早就用拒馬團團圍住行政院,為何赤手空拳的學生搖兩下就垮了?
到底拒馬是怎麼釘的?是沒釘牢?還是故意不釘牢?對於學生轉進政院,又為何未掌握情資?
守土固若金湯,料敵洞燭機先,這兩樣,警察都沒做到。
政院失守是重大潰敗,但有誰被究責?
當晚高層急於補救,不惜一切手段,才導致血濺台北城;諷刺的是,手無寸鐵的學生只是靜候被抬走,這確實是一場違反比例原則的驅離
陳雲林第一次訪台時的維安工作,「上頭」很不滿意,當時的台北市警察局長洪勝堃一肩扛下,對下不究責部屬,對上不讓署長為難,自己掛冠求去,瀟灑退休。
這樣的典範在太陽花學運中竟成絕響。(莊榮宏)

行政院宣布撤告太陽花學運人士

護照/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如違反規定將喪失台灣地區

針對行政院提告太陽花學運人士在103年3月23日夜間至3月24日凌晨進入行政院一事,林全於5月20日批示公文,並做出裁示,對126位被告撤回告訴乃論的刑事告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23  10:53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行政院上午宣布,行政院決定撤回對126位太陽花學運人士的告訴,並已由行政院法規會代表到法院撤告。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上午指出,針對行政院提告太陽花學運人士在103年3月23日夜間至3月24日凌晨進入行政院一事,行政院長林全於5月20日批示公文,並做出裁示,對126位被告撤回告訴乃論的刑事告訴。

  • 行政院撤回太陽花學運的訴狀。(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撤回太陽花學運的訴狀。(行政院提供)。

  •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記者羅添斌攝)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記者羅添斌攝)

童振源表示,林全院長強調,太陽花學運是政治事件並非單純法律事件,應該在多一點和諧、少一點衝突的原則下儘量從寬處理,故決定撤回告訴。

童振源轉述林全說法表示,行政院當年對學生提出刑事告訴係具有政治考量,但現今太陽花學運的訴求已普遍成為社會共識,立法院也依據該訴求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進行立法,突顯出太陽花學運的正當性與社會貢獻。因此,此政治事件不該只單純用法律問題來看待,決定撤回刑事告訴。

林全上任後,簽署的第一份公文是機要人員任用,第二份公文就是對太陽花學人士的撤告,也是林全上任院長以來,第一份具有政治決策的公文。

黃益中老師談到,歷史只有一個事實,但是有不同詮釋面貌,你想要教出奴才,還是一個多元思考的學生,從制定課綱的態度就影響甚鉅。(江禹嬋 /攝影)

翻轉奴才式教育 啟迪學生獨立思考
更新: 2016年03月01日 94 按讚加入粉絲團
黃益中老師談到,歷史只有一個事實,但是有不同詮釋面貌,你想要教出奴才,還是一個多元思考的學生,從制定課綱的態度就影響甚鉅。(江禹嬋 /攝影)
黃益中老師談到,歷史只有一個事實,但是有不同詮釋面貌,你想要教出奴才,還是一個多元思考的學生,從制定課綱的態度就影響甚鉅。(江禹嬋 /攝影)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 Twitter分享到 Google+寄信給您的好友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2014年太陽花學運,以平地一聲雷的方式竄起,更改變了台灣的政治版圖。接著穿插在2015年中的不同事件,同時半強迫的要求台灣人重新檢視、思考我們的過去。二戰結束70周年,再度掀起「抗日與皇民」之爭、中國史觀與台灣史觀的正面衝突,鑲嵌其中的是堪稱為小型太陽花的反黑箱課綱運動,使得2015年充滿著歷史風味。

台灣人在過去400年,究竟站在什麼樣的位置,遭遇什麼樣的命運?台灣人未來走向何方?開始引發各界思考。在這幾波社會運動中,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大直高中公民教師黃益中無役不與。

教育是為了培養學生獨立思考教書十幾年的經驗,台灣教育就兩個字,就是「順從」,或是服從,甚至是盲從。他認為,教育是為了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和獨立人格。

近日翰林出版社今年高一下學期的《公民與社會》,將學生們占領立法院的照片列為第五章〈政治意志的形成〉首圖。「台灣媽媽聯盟」則在臉書批評,「違法暴力變教材!教學生只要我不爽就霸占國家政府機關!」

黃益中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若太陽花學運是違法暴力,不可放在教材中,他反問,中華民國建政以來,最大的暴力行動是辛亥革命,如果這刻意放在教材裡,為何太陽花學運不能放在教科書?黃益中說,就因為這段話,他在網路受到大量攻擊,簡直被K爆。

他認為,只要是歷史事實,老師在上課本來就要補充,太陽花學運是2014年最重要的公民運動,今天就算教材沒有將其納入教科書,當老師上課講到社會運動、社會組織時,怎能刻意避而不談這場足以改變政治氛圍,甚至導致第三次政黨輪替的運動。如果避而不談,就是老師的失職。

他開玩笑地說,「你在台灣不講太陽花學運,難道你要講文化大革命?」這本身沒有對錯,因為它就是一件歷史事實,但是很多人因為自身帶有的認知與情感,一旦觸碰到心馬上就碎了。

他講述一段歷史。辛亥革命就是一場軍事叛變,中華民國的創國國父是在清末對抗握有軍事大權的袁世凱,若是他最終執意打敗孫中山,依舊是清帝國,也就沒有現在的中華民國;袁與國父孫文最後協調,必須說服使清帝退位,以及後續孫文「讓位」給袁世凱等各自論述。這就是個歷史的事實,也是個思辨歷史的過程。他說,很多人沒有把史料搞清楚,一聽到拿辛亥革命來比喻,心就碎了一地。

歷史只有一個事實 但是有不同詮釋面貌

歷史只有一個事實,但是有不同詮釋面貌;不同背景、學識、觀點,以及個人體驗,會產生出截然不同的史觀。黃益中談到,這就是當初為何大家要出來反黑箱課綱的原因。你想要教出奴才,還是一個多元思考的學生,從制定課綱的態度就影響甚鉅。

課綱微調事件,充滿大中國史觀遭受許多專家批判。黃益中認為,我們堅持的是多元思辨的價值,課綱、課本教給學生必須是多元史料,不能是單一偏頗的史觀,強迫老師、學生接受這單一史觀,這是一種霸凌,決不是教育。

充滿大中國思想的教科書沒有錯,但是錯在不能用強迫暴力方式,逼迫這國家的學生接受這種單一史觀思想,他說,「這是惡劣,而非民主。」

品格教育即是是公平正義

他認為,品格教育即是是公平正義;最害怕學生長大後,成為只會考試賺錢卻對弱勢冷漠的人,因此在課堂上取材時事進行公民思辨,盼啟迪多元價值觀念,翻轉錯誤的觀念。

對於教育現場期許,黃益中談到,校園威權式的領導必須破除,老師更要改變心態,現在師生關係應該是像朋友一樣,彼此平等對待,唯有平等才能啟迪更多獨立思考的學生。◇

------------------------------------------

2016年02月29日09:36
本月27日兩名台灣旅客從高雄到香港,辦理入境手續時,被發現護照封面貼有貼紙,入境處拒絕她們入境,並遣返台灣。對此,發起在護照上貼「台灣國」貼紙的陳致豪,呼籲大家,「暫時不要貼台灣國貼紙前往港澳」。

陳致豪在臉書po文表示,該運動從2015年七月發起至今,「我們已經見證到中華民國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近日,我們更看到中華民國背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加入打壓的行列,從對抗的對象如此激烈的反撲,證明這個運動已經打到痛處。」
他說,台灣國貼紙是一個和平且長期的對抗行動,所以運動節奏可以適時調整。「針對這兩天的港澳的事件,我們除了譴責外交部報復性的運作之外,也要導回運動主軸,避免消耗無謂的運動成本,所以要做出暫時不要貼貼紙前往中國及港澳的呼籲。」
他要大家前往港澳出關時可採自動出關,入關前將貼紙撕掉。離開港澳時,上飛機再貼上貼紙,「對抗中華民國海關才是我們的主要戰場」。(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黑箱真的破了!立院朝野黨團協商首度公開上網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2016-02-19 21:05

黑箱真的破了!立院朝野黨團協商首度公開上網
朝野協商的黑箱真的破了!立法院第九屆第一會期今(19)日開議,院長蘇嘉全中午也舉行開議後首度朝野黨團協商,在國會首度政黨輪替之後,過去國民黨籍院長王金平時代不公開的朝野協商畫面及會議逐字紀錄,今天也首度上網,為國會透明化與國會改革寫下劃時代的紀錄。(翻攝立法院網站)
朝野協商的黑箱真的破了!立法院第九屆第一會期今(19)日開議,院長蘇嘉全中午也舉行開議後首度朝野黨團協商,在國會首度政黨輪替之後,過去國民黨籍院長王金平時代不公開的朝野協商畫面及會議逐字紀錄,今天也首度上網,為國會透明化與國會改革寫下劃時代的紀錄。

蘇嘉全中午出席活動後表示,以今天朝野協商為例,全程皆有錄影、錄音及逐字記錄,各黨團皆同意,往後將所有協商的影像及相關內容放上立法院官網「隨選視訊(IVOD)系統」,供各界觀看。

至於媒體詢問是否直播黨團協商,蘇嘉全回應「沒什麼意義吧」。對此,立院秘書長林志嘉晚間表示,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 70 條 :「議案進行協商時,由秘書長派員支援,全程錄影、錄音、記錄,併同協商結論,刊登公報。」

林志嘉指出,在現行法規上,即黨團協商時,進行全程錄影、錄音及完整文字紀錄,會議後依法公開,並刊登在公報上。然而,過去黨團協商相關影音與文字紀錄,並未公開及上網。

林志嘉表示,「蘇院長今主持黨團協商時,即協調各黨團同意,將黨團協商全程影音及文字紀錄均公開並上網,已達到協商透明化的目標」。林志嘉說,如果仍未能滿足大家的需求,「未來我們也會持續推動相關修法工作,強化現有設備來處理」。

林志嘉指出,今(19)日由院長主持之黨團協商全程影音紀錄,已放上立院IVOD系統,會議紀錄逐字稿也已上網公開,相關連結如下:黨團協商影音連結http://ivod.ly.gov.tw/Play/Full/9476/300K/ ;黨團協商文字紀錄連結 http://misq.ly.gov.tw/MISQ/docu/201602190001.pdf。

儘管今天中午舉行的朝野協商並未如同本會期報到時,開放給媒體進入拍攝及旁聽,但卻在不到半天的時間把所有的畫面和會議紀錄完成並上網,仍達到國會透明化的效果。這也是中華民國立法院首度把朝野協商紀錄公開上網,為國會改革寫下新頁,宣告王金平時代的「密室協商」作法已被終結。

根據協商影音畫面與紀錄,今天朝野協商在12點30分開始,歷時約12分鐘,而會前的閒聊並沒有聲音。協商主題包括:一、研商各黨團推派代表組成程序委員會相關事宜。二、研商各黨團推派代表組成經費稽核委員會相關事宜。三、研商各黨團推派代表組成立法委員公費助理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相關事宜。

針對程委會部分,會中無異議通過本會期程序委員會依政黨比例由民進黨黨團推派 11 人、國民黨黨團推派 6 人、時代力量黨團及親民黨黨團各推派 1 人代表組成,名單請於 3 月 3 日(星期四)中午 12 時前送至議事處彙整,上述名單送交議事處後即不予更換。

會中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在會中建議,「開會之前院長也講得很清楚,協商會議有錄音、錄影與文字紀錄,我們是不是確定會把它公布?希望院裡面有一個清楚的網頁,記者想看的話,隨時可以打開網頁,譬如叫政黨協商,這只是一個建議」。

對此蘇嘉全裁示,「我們按照徐委員的建議辦理,還有其他的臨時動議嗎」?與會者無意見,蘇嘉全即請各黨團代表簽字。今天的黨團協商會議到此為止,現在散會」。

---------------------

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控訴,因為馬英九要來,承辦單位工作人員竟要求撤下太陽花。(資料照,顏麟宇攝)
台北國際書展16日開幕,總統馬英九也至書展參訪並買了20本書;17日卻傳出主辦單位為配合馬英九參訪,禁止參展的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的「太陽花」擺設。

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於臉書發文指出,16日上午9點,協會一直收到承辦單位關切,要求協會將展場上的「太陽花」向日葵拿掉,對於一旁的百合花則毫無意見,而原因是有安排馬英九到協會攤位參訪,並會在此發表談話。

協會表示,也有其他工作人員前來表示意見,但他們最後都表示尊重協會決定,因此協會未撤下向日葵,但馬英九即將走過協會攤位前,承辦單位工作人員竟「命令」協會撤下向日葵,甚至怒斥協會理事長「不是叫你拿掉了嗎!交代你底下的人!」

協會不解的表示,在此之前,文化部長與官員都沒表示任何意見,總統府幕僚也僅對此表示關切,而非強行要求,那這個要求「拿掉太陽花」的命令到底是誰下的?政府官員施壓承辦單位?承辦單位長官的意思?還是下屬自己在揣摩上意?協會說,他們沒有照辦,因為沒有一個工作人員的「口頭交代」可以代表主辦單位。

協會最後說,「如果協會明年沒去台北國際書展,大家就請不用覺得奇怪了!」

台北國際書展展覽地點於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三館,展覽期間自本月16日至21日,由文化部主辦,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

----------

遭指人事異常調動 人事總處:合法合理 | 新頭殼 newtalk - http://goo.gl/xQ6mgT

護照/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如違反規定將喪失台灣地區護照/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如違反規定將喪失台灣地區

-----------------------

護照/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如違反規定將喪失台灣地區

-----------------

是史實還是暴力?「太陽花學運」編入教科書引爭議!

作者 / 新加坡聯合早報 攝影 / 賴永祥 發表日期 / 2016/2/17 瀏覽數 / 4,700+

春節連假結束,台灣學生準備拿新課本迎接新學期的到來。有高中公民課教科書將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編入教材,有教育團體對此予以支持和肯定,但也引發一些團體批評,痛批「違法暴力變教材」。

《自由時報》16日報導,新學期使用的課本中,翰林出版社的高中公民教材編入「太陽花學運」事件。在今年高一下學期的《公民與社會》中,將學生佔領立法院的照片列為第五章《政治意志的形成》首圖。內容介紹稱,「為抗議兩岸服貿協議審查程序過於草率,學生們發起了佔領立法院的社會運動,藉此表達其對於兩岸服貿協議的訴求與主張」。

翰林版《公民與社會》課本總主編、政大國發所所長李酉潭在Facebook表示,第五章的主要內容在介紹政黨政治,太陽花學運導致台灣政黨再度輪替執政,也讓時代力量躍居第三大黨。高中公民科教科書擺上圖片,用中性的敘述來處理,不是更能貼切時事?未來也想在介紹公民社會運動或公民不服從單元時,將太陽花學運編入公民論壇或課後活動。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指出,太陽花學運是前年最重要的公民運動,影響政府的施政作為,列為教材內容「理所當然」,如同「洪仲丘事件」也曾編入課本。

不過,「台灣媽媽聯盟」則在臉書痛批:「違法暴力變教材!教學生只要我不爽就霸占國家政府機關!」不少網友也認為,將「太陽花學運」納入教科書確實不妥,「以後是不是殺人放火都能編入教材?」

對此,前太陽花學運發言人吳崢表示,公民教育和歷史教育不該迴避政治議題,只要是公正客觀呈現,相關團體不用太緊張。

通過課本審查的國家教育研究院主秘武曉霞表示,內容只是針對「太陽花學運」發生的背景、過程作略敘,內容敘述也無疑慮。

護照/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如違反規定將喪失台灣地區

------------------------

大學是啟蒙起點 培養思辨力更重要

作者:李雅筑 │ 攝影:張智傑
出處: 《遠見雜誌》特刊:2016大學入學指南 瀏覽數:300+

護照/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如違反規定將喪失台灣地區
.

簡嫚書,27歲的新生代演員,曾演出《大稻埕》《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等多部電影,出色演技和甜美笑容,備受觀眾喜愛。

2010年,還就讀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的她,就以《那年,雨不停國》入圍金鐘獎最佳女主角;2015年再以電影《菜鳥》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同時執導首部電影《Open!Open!》。

黃益中,36歲的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卻不甘只做個老師。他從事社會運動十多年,包含居住正義、同性平權等議題,都有他身影,被形容為「不在課堂,就在街頭的熱血老師」。

型男外表、反骨性格,加上極具爆發力的聲線,黃益中近年頻上各大媒體,儼然成為最紅的社運代言人。對他來說,參與社會運動,不僅是公民責任,也是實踐公平正義的機會。

簡嫚書和黃益中的共通點,都是在大學時「跨界學習」,建立起多重身分。

外貌姣好的簡嫚書,大學讀的卻是導演組,心中一直懷有導演夢。相較於演員,她更愛自己的導演身分。「大家都說,演而優則導,但我完全不是,我是本來就想導!」

然而,黃益中從小不愛念書,大學在圖書館、女巫店和社會運動等場合,累積公民意識。現在的他,在老師和社運參與者間不斷轉換。為證明自己的反骨性格,他指著突起的後腦:「算命仙說:『這是反骨』!」

如同黃益中所說,「曾經發生過的事,都將對人生產生意義。」大學生活為他們的職涯帶來哪些改變?以下整理訪談精華:

簡嫚書答(以下簡稱簡):我是文華高中畢業,小時候很喜歡生物,於是念第三類組,希望未來當一名中醫。不過後來發現,中醫系大多是私立,家裡經濟狀況不太好,我當時計畫,先念醫學相關科系,有機會再到大陸念學士後中醫。

高三填志願前夕,我看了電視劇《大長今》,發現自己真的好愛中醫,也很喜歡聽故事。於是我開始拆解內心,「我這一生,究竟想奉獻什麼給社會?」

這問題好像太大了,但我試著從原點剖析。從小,我喜歡觀察人,並且關注人的健康問題,包括生理和心理。記得小學一、二年級,我喜歡看卡通,之後就熱愛看社會新聞,觀察人生百態。

有次,我在阿嬤家的客廳桌下亂翻,從一堆報章雜誌和股票書中,找到一本《惡童日記》,一看就停不下來,急著找下集來看。當身邊同學都在瘋《哈利波特》時,我卻對劇情灰暗、深刻描寫人性的《惡童日記》愛不釋手,也成為我人生中的第一本小說。

國小到國中,我讀了很多哲學書,奠定我對人性的觀察與思考。這才發現,我之所以喜歡中醫,也是因為中醫是個充滿哲學思想的科學。

想了一輪,所有起源是來自我對「解讀人性」的熱愛。如果說,醫學是照顧生理健康,那戲劇可以說是心理治療,所以我選擇了戲劇系。

與父母各退一步,找到平衡
黃益中答(以下簡稱黃):我不像嫚書那麼勇敢追求理想,我承認我沒用啦!我念新竹高中,那時覺得,台灣的高中生活太病態了,上了大學,我一定要大解放,讓自己放慢腳步。

高三時,我的第一志願是新聞系。從小我就喜歡看新聞,但填志願前,家人說,我這種個性根本無法當記者,記者要吃很多苦,收入也不穩定。

其實我很叛逆,家裡根本管不住我,你看我的頭顱正後方,突起一塊骨頭,算命仙說這是「反骨」象徵(笑)。不過仔細想想父母的話,覺得有些道理,我不覺得自己可以勝任記者工作,所以當了公民老師。

為何是公民老師?因為我想到,高中時上三民主義,老師談了很多時事議題。我想,既然自己無法創造新聞,但我能拿別人寫的新聞,講解給大家聽。這樣一來,我就能跟新聞保有一些關係了。幾番考量下,我決定念公訓系。


問:你們認為,高中生該如何選填志願?跟父母意見有衝突,如何解決?
簡:你可以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是你可以知道不要什麼。我建議用刪去法,如果到最後,還真的剩下120種選擇(笑)。

唉!那就交給別人吧!這也是我看書後的啟發,當自己無法下決定時,就交給你信任的人,不然就是閉著眼睛選,一切看老天如何安排,讓生活中有點彈性。

選填志願也是如此。很多人選填志願時鬧了家庭革命,這是很不好的,你們是一家人,一輩子都要一起。

我覺得,填志願不如就順著爸媽的意思,如果之後讀了不喜歡,就重考或休學,沒有那麼嚴重。交男女朋友都可以分手了,跟你的科系分手,又有什麼關係呢?

黃:請問你明天中午要吃什麼?(記者答:「我還沒想到。」)你連明天中午要吃什麼都不知道,怎麼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剛剛嫚書說得好,你無法掌握自己的未來,怎麼可能在填志願的那刻,就知道未來是哪條路?

我建議,學生要多聽父母的想法,他們不會害你,一起生活18年,應該知道小孩的個性。不過家長也不要把自己的期待,強壓在孩子身上,造成孩子過多負擔,他們並不是家長的延伸,而是獨立個體。彼此各退一步,一起找到平衡點。

信任遊戲,面對內心恐懼

問:在大學的學習,兩位有沒有印象深刻的課程?自己有什麼成長?
簡:一進入北藝大,簡直是出了社會。大家想像中的藝術大學,應該是輕鬆好玩的吧?

不!這裡的老師,一個比一個恐怖,就像軍事教育。聽學長姊說,無論在幾樓上課,只要有人上課手機一響,教室就頓時安靜,不用老師說話,響手機的人就自己抓起包包,朝窗外丟下。

如此嚴格的讀書風氣,我滿開心的。相較於一般大學生,我學到完全不同的課題,幫我快速建立社會經驗和工作態度。戲劇講求團隊合作,每個人懂得自律,才能有效率。

當時最有趣的課是心理課,教導如何排解情緒,我們靜坐、冥想,也打太極和中國武功等,感受身體能量和脈動。過程好像學了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但是有一天,這些事情都會有幫助。

記得有次上「信任遊戲」,在長型教室裡,30多人站在教室最底端,排成一個半圓,學生輪流從另一端開始起跑,閉著眼睛往前方衝,直到同學抱住為止。幾十公尺的距離,許多人忍不住愈跑愈慢,就會被要求重跑(笑)。這堂課讓我們直接面對內心真正的恐懼,也從中學習信任朋友。

表演課也讓我學很多。為了演醫生,我要念醫學;為了演科學家,我要看科學報告。出發點是為了把角色演好,卻也因此了解每個角色的時代背景、生活環境等。我當時比高中時還認真,讀了許多歷史和資訊,從中慢慢累積實力。

黃:嫚書分享課內課程帶給他很多視野,我則是在課外。

我大學不太喜歡上課,文科的上課方式比較無聊,反而是童軍課老師對我影響很大。這名老師具有國際觀,也是個有趣的人。當時他要我們選擇一個國家上台報告,許多人分享自己到日本、英國等地的旅遊經驗。

但我是個土包子,從來沒有出國過。適逢1999年科索沃戰爭,每天都在看新聞的我,對這國家特別有感覺,便選了科索沃。

我隨興分享了一下,沒想到獲得老師大力讚賞,不斷拍手叫好。這給我很大信心,從此下課後,我常找他聊天,也去他家裡,分享我的看法。

大學時雖然不愛上課,但我喜歡待在圖書館,常常一待就是一整天,什麼雜書都看,例如政治、哲學、歷史等,調酒書也看。

大學時,我在女巫店打工兩年。當時,女巫店傳達的是自由開放的前衛思潮,店裡的沙發後方掛著內衣,聽說是客人為了實踐解放身體的理念而留下。我在這裡認識各領域的人,包含同志,啟發了我的性別意識,以及對社會的想像。可以說,課堂外的學習,讓我學更多。

世上沒有絕對,看你如何用

問:兩位如何看待自己的多重身分?跟大學生活有何連結?
簡:我念的是導演組,一直以來都想做導演,只是還沒畢業有了演出機會,結果踏出這步,一去不復返。常常有人說,演而優則導,但我完全不是,我是本來就想導!

這些年,我常思考自己要不要繼續演戲。不過愈分析,就愈問不出答案,就像是問「我到底是誰」一樣。所以現在,我抱著且走且看的態度,把握當下每個機會。

我一下是導演、一下是演員,這兩個角色完全不同,甚至是完全相反。導演是結合感性元素,透過邏輯方法傳達想法;演員則是以理性來分析角色,接著用感性方式表達出來。

跨越兩種角色,有好處,也有些阻礙。當演員時,我能很快抓到導演想傳達的訊息。不過多數時候,我的導演腦,使我忍不住關心起拍攝現場的服裝、燈光、其他演員等狀況,反而無法專心於自己的表演。

事情總有一體兩面,這就是我的人生觀,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絕對的對跟錯、好與壞,全看自己如何使用。

黃:我從大學開始參與街頭運動,現在當上公民老師,常跟學生分享我的看法。大學時,社會運動比較少,大多是政黨活動。

1998年,我第一次上台北,當時,阿扁是當紅的新生代政治明星。那年他落選,讓多少人掉淚,我也沉浸在這樣的氛圍裡。

用教育撕下社運者負面標籤
我去過各種社運場合。有次在街頭,我被抗議者推到最前線,有個人塞給我一個東西說:「肖連郎(台),這支給你!」我定睛一看,是支滅火器,原來他們要我和警察對抗。我在許多現場,觀察到人性,也開始關注社會底層人士,了解他們受了哪些不公平待遇。

這些年投入社會運動,我發現,社會運動者被汙名化很嚴重,大家視他們為洪水猛獸、暴民;但在我看來,他們是公民意識的啟蒙者,為社會帶來進步思潮。

我一直思考,如何撕下社運者的負面標籤,關鍵就是教育。

身為一名老師,我在課堂上除了講述觀念,也分享我看到的事實。我認為,大家不要只是看電視,而要多去社會運動現場,看這群人到底在做什麼;到現場,才能看見真實一面,啟發思辨能力。我用身體力行,實踐公民課本裡的知識。

簡:我想回應老師說的思辨力,大學時期最要學的能力就是思辨。現在是資訊爆炸的年代,每個人接收到訊息後,要有查證精神,不能只是看你想看的,而是多思考、多辯證。

人生,就是不斷地累積和進化。過了一些時間回頭看,會發現過去的自己,某部分很愚蠢,這是正常的,人就是不斷進步。

黃:曾經發生過的事,都將對人生產生意義,只是當下的你不會知道。就像我大學時在女巫店打工,當初其實是為了想把妹;但之後,我獲得太多思想上的衝擊,讓我這輩子都受用。這一路走來,我常回憶起大學的日子,那是自我啟蒙的起點;回歸初衷,就會知道現在的自己為何而戰。

---------------------------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時代力量堅持台灣與中國為國與國的關係,時代力量在議院中,也會堅持當初在318學運中提出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間版本。(資料照,陳明仁攝)
立法院新會期將於19日開議,時代力量成為新國會的第3大黨,將會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列為優先法案,並且將堅持推動318學運時提出的「國與國」版本。

護照/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如違反規定將喪失台灣地區
立委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堅持台灣與中國為國與國的關係,時代力量在議院中,也會堅持當初在318學運中提出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間版本。

根據《中評社》的報導,黃國昌認為《憲法》增修條文第11條中,是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當作不存在的,且告訴人民「一國兩治」的觀點,黃國昌批評它為虛幻、背離國際現實的條文,使台灣無法在國際上以國家的身分與他國往來,更抨擊當時增修條文的國民大會欠缺民主正當性。

黃國昌認為,若要處理兩岸爭議,勢必在未來的憲政改革過程中,要廢除「一國兩區」的條文與規定。至於民進黨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黃國昌認為,如果還要在「憲政架構」下討論,等於又回到「一國兩治」的框架底下,民進黨若要改變兩岸定位的立場、捨棄兩國論,必須要把改變的理由,向台灣社會說明。

而2014年太陽花學運成功讓年輕人正視政治,也成功影響2016的大選結果,其重要性讓公民教科書納入內容中,但卻傳出臉書社團「台灣媽媽聯盟」發文痛批太陽花學運是「違法暴力教材」。黃國昌對此回應,批評者將問題看得太膚淺,更直言「會做出如此評論的人,可能在受教育的過程當中有些不足的地方。」

-----------------

 

太陽花學運入教科書 全家盟:重要里程碑

護照/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如違反規定將喪失台灣地區

翰林出版的高一下《公民與社會》課本,章首圖編入太陽花學運占領國會的照片,並述及太陽花學運的始末。(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2016-02-17  09:2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編入翰林出版的高一下公民與社會教科書,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今早肯定是重要里程碑。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全家盟除了對編入教科書高度肯定,更認為太陽花學運讓台灣真正進入「完全民主」的國家,也是台灣政治光譜進入以台灣人為中間多數的重要里程碑,同為家長身份,全家盟反對少數多慮媽媽們的奇怪看法。

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全家盟並曾發布「擔心你們安危,更感到無限驕傲!」的聲明力挺學生。聲明指,家長們知道學生們有自主的公民意識,學生擔心的是沒有溝通的立法暴力,會讓得來不易的台灣的民主,退回到衰敗的獨裁國家之列。服貿影響未來台灣本地經濟及就業機會非常巨大,在沒有充分溝通之下的服貿條例,經立院政黨協商簽字下同意逐條審查,卻在違反民主程序下,偷偷宣布送院會存查,怎麼能讓青年學生不擔心台灣的未來,不擔心就業更加不易,安身立命的台灣會淪為經濟蕭條,勞力輸出的國家。

當時的聲明也指,「我們的父母們,在30年前擔心我們而衝撞威權體制,流血爭取台灣民主;今天的我們也擔心學生們的安全、以及無辜警察受到傷害。」所以,全國家長們對政府提出幾項要求: 1、盡速和學生對話。2、絕不以武力或強制手段驅離學生。3、同意學生對維護民主果實,以及正常民主程序的要求。

----------

新總統應先調整兵力結構

推文到plurk
2016-02-18 06:00

◎ 曾淼泓
報載中國將原有的七大軍區撤銷番號,改成立五大戰區。習近平的整軍,源起於去年主持閱兵儀式時宣布,將裁軍卅萬人,其裁軍的幾個手段:一、將裁減非戰鬥部門約十萬人;二、裁軍後的十五個集團軍,將招募海、空軍成員,強化聯合作戰指揮;三、瀋陽軍區的一個集團軍會變成空軍突擊隊;四、南京和濟南軍區的兩個集團軍,會成為海軍陸戰隊。以上彙整後可作出結論:中國目前的國防發展趨勢為「走向海洋」。這是為攻台做準備?
台灣四面防海,台灣海峽最狹窄處,為福建平潭至竹南的直線距離約一百三十公里;這天然的障礙,以目前雙方的軍事實力,是沒辦法進行相互的登陸作戰的。

依台灣目前「海島防衛作戰」理念,應調整兵力結構才是要務。(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世界上最強大陸軍:蒙古帝國,元世祖忽必烈兩次跨海進攻日本,皆兵敗扶桑,東邊版圖也只到朝鮮半島,這是陸權國家出兵海權國家,難度檢驗的一大鐵證。
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最成功的海上登陸作戰,為一九四四年的諾曼第登陸戰,近三百萬盟軍士兵橫渡英吉利海峽後在法國登陸。英吉利海峽最狹窄處直線距離約三十公里,較諸台灣海峽的一百三十公里,中國面對的第一個挑戰應是如何將陸軍重裝備運過海峽吧?
所以,從地理及作戰相對兵力來比較,中國真要強行以武力登陸台灣,習近平不只面臨敗軍,恐怕因其國內的反對勢力反撲,造成中國瓦解、自身安危等問題,甚於出兵台灣。
因而,依台灣目前「海島防衛作戰」理念,決戰兵力,依序應為:一、防空飛彈(取得空優);二、空軍(境外決戰);三、海軍(台灣海峽防衛作戰);四、陸軍(反登陸)。但現況,國防部的兵力配比,陸軍占總員額五十%,不合乎台灣現所處的海島防衛作戰觀念,應調整權重依序為:飛彈、空軍、海軍、陸軍順序的兵力結構才是要務。
改變、創新,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新總統、新氣象,有待大家引頸期待。
(作者曾任職國防部計次室兵力規劃處,三軍大學電腦中心上校主任退休)

--------

是史實還是暴力?「太陽花學運」編入教科書引爭議!

作者 / 新加坡聯合早報 攝影 / 賴永祥 發表日期 / 2016/2/17 瀏覽數 / 4,700+

254 0 1
字級:大 中 小

春節連假結束,台灣學生準備拿新課本迎接新學期的到來。有高中公民課教科書將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編入教材,有教育團體對此予以支持和肯定,但也引發一些團體批評,痛批「違法暴力變教材」。

《自由時報》16日報導,新學期使用的課本中,翰林出版社的高中公民教材編入「太陽花學運」事件。在今年高一下學期的《公民與社會》中,將學生佔領立法院的照片列為第五章《政治意志的形成》首圖。內容介紹稱,「為抗議兩岸服貿協議審查程序過於草率,學生們發起了佔領立法院的社會運動,藉此表達其對於兩岸服貿協議的訴求與主張」。

翰林版《公民與社會》課本總主編、政大國發所所長李酉潭在Facebook表示,第五章的主要內容在介紹政黨政治,太陽花學運導致台灣政黨再度輪替執政,也讓時代力量躍居第三大黨。高中公民科教科書擺上圖片,用中性的敘述來處理,不是更能貼切時事?未來也想在介紹公民社會運動或公民不服從單元時,將太陽花學運編入公民論壇或課後活動。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指出,太陽花學運是前年最重要的公民運動,影響政府的施政作為,列為教材內容「理所當然」,如同「洪仲丘事件」也曾編入課本。

--------------------

太陽花學運入高中教材 媽媽聯盟抗議

中晝新聞
2016-02-16

1.19K
新學期的高中公民,有書商將兩年前的太陽花學運編入課本,卻引起台灣媽媽聯盟批評,就能霸占國家政府機關,但許多高中學生認為,學運是重大的社會運動,媽媽聯盟大驚小怪!

由大學生主導的太陽花學運,高中生翻開課本也能一探究竟,龍騰版高三下學期第一章,民意、媒體與政治,翰林版高一下學期第五章,談政治意志的形成,都以學運為引言,並配上當時佔領議場的照片。

==北市大直高中學生==
我覺得這其實就是一個教育
就是如果沒有讓現在學生
知道說就是現在社會到底
發生什麼事情 有些那種
可能只會一直讀書
然後不關心社會議題的人
就會越來越多

書商以最快速度更新,老師上課時能結合去談相關議題,但台灣媽媽聯盟在臉書專頁砲轟,違法暴力變教材,是在教學生只要我不爽,就霸佔國家政府機關,此言一出,引起議論。

==北市大直高中公民老師 黃益中==
辛亥革命適合放在教材裡面嗎
辛亥革命是中華民國建政以來
最大的暴力行動
它適合放在教材裡面嗎
所以其實這個
太陽花這件事情它就是
一個曾經發生的歷史事實

==北市大直高中學生==
其實我覺得沒有什麼
這是代表台灣一個就是民主
就是進步的一個里程碑

==北市大直高中學生==
就思考當時為什麼要這樣做
之類的 就是如果換做我們
我們會怎麼做

引起議論,媽媽聯盟婉拒不回應,受訪的高中生則多半認為,學運是重大社會運動、歷史事件,放入教材沒什麼不妥,反而能引起更多討論與思考。

-----------------------------------

護照/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如違反規定將喪失台灣地區

「香港國」護照貼紙 宣揚港獨
2016-02-18 11:44 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17日電

「港獨」分子製作的護照貼紙。 取材自本土工作室臉書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激進組織「本土工作室」近日在社交網站發布題為《護照貼紙索取及認購/去中國化/我係香港人》的文章,煽動網友仿傚早前有「台獨」分子的做法,在香港特區護照上印有「香港國」的貼紙,宣揚「港獨」意識,更稱會將貼紙免費郵寄給留下地址的網友。文匯報報導,香港入境處表示,任何人如沒有合法授權而改動任何旅行證件,或管有或使用改動的旅行證件,有可能被判罰款15萬港元(約2萬美元)及監禁14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
據報導,本土工作室去年10月已在其臉書發帖,兜售自行設計的「香港共和國」護照皮套,該皮套除印有該鼓吹「港獨」的字句外,及以獅子山圖案取代中國國徽,稱「護照套已進行過實際試用,出入過台灣和韓國」云云。

報導指出,近日,本土工作室發帖指出,去年有台灣人設計出「台灣國」護照貼紙,藉此宣揚「台灣獨立建國意識」,「引起兩岸以至世界的關注」,故他們印製了「香港國」的貼紙,煽動網友索取並以之掩蓋特區護照的封面頁,又聲言在特區護照貼上貼紙是表達自我身分認同的一種做法,也是一個日常抗爭的手法,希望令更多人有「香港應該獨立自主的意識」。

本土工作室更在臉書指出,任何人如有意索取貼紙,只須私訊地址給他們,他們便會免費郵寄貼紙給對方;同時亦表明「非常、極度需要熱心的朋友認購及助印」,讓他們能持續郵寄行動,及將貼紙擺放在公眾地點供大眾自由索取,認購價為50元25張。

報導說,網友貼上一則新聞,指去年有台灣人在護照上貼上「台灣國」貼紙欲進入新加坡國境被拒,最終撕下貼紙仍不獲接納入境,又提醒在護照貼上貼紙已犯了極嚴重罪行,不同國家有不同罰則,輕則遣返,重則終身監禁甚至死刑。同時,市民如向本土工作室索取貼紙,除了會將地址等個人資料向外洩露,亦有可能犯嚴重罪行。

報導指出,香港入境處表示,任何人士行使經改動的護照出入其他國家,不但可能對護照持有人在外國出入境時引致不便,影響其於當地順利出入境,亦有可能觸犯當地法律,勸喻任何人士應妥善保管其護照,不應以任何形式隨意改動護照。

---------------------------

我的護照保衛戰016-02-17 06:00

護照/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如違反規定將喪失台灣地區

◎ 劉威良

今年入境時,海關人員笑著說,護照上的台灣國貼紙可以撕掉嗎?我心想,家中還有貼紙,他要撕就撕,不想給自己找麻煩。之後,出境時,我把台灣國貼紙貼上,方便在國外通行時與中國做識別。沒想到,這次海關請了移民署的穿制服的女子,請我到旁邊去約談。如果是長一輩歷經白色恐怖者,心中一定發毛了!

這位移民署的官員說,他們受外交部之託要告知旅客,這樣做不宜,希望乘客自己撕掉。我說,我特別貼上去是有在國際上識別的理由,並提到自己曾經在土耳其入境被當中國人看待,而且是被很不禮貌地對待,有理說不清,被要求到第三世界國家的人龍中,等上一個小時,所有的行李都被翻過,完全沒有尊嚴。

護照/台灣人民不得領用中國大陸護照,如違反規定將喪失台灣地區外交部始終對民眾打出恐嚇牌,不得在護照封面上貼上貼紙。(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這樣的理由仍然無法說服對方,不過她也提到,如果可以真的有一天是我們貼的這樣,他們也樂見。但是他們受外交部所託,如有不從的民眾,必須電告外交部,由他們來處裡(見她個人支持我的申訴,甚感欣慰)。接下來,對方開始打電話,還一直強調,她只是受託....。我只好跟她耗了。打了許久的電話,外交部一直沒人接,另一位移民署工作人員急了,自願跑去外交部辦公室,要提醒外交部出面聽電話。十分鐘後,電話終於接通,外交部那頭,一個毫無做身份識別的男人,說了一大串。看我堅持不改意願,他還冒出一句,「不撕台灣國貼紙,會被原機遣返。」我聽了才知道,這就是他的目的 - 威脅恐嚇。他這樣一個沒有報上姓名的陌生男子,躲在辦公室,用電話錄音似的聲調,談一些他幻想出來的東西,威脅人民。完全沒有實務經驗,一堆官話!

我告訴這個身份不明的外交部人員:我很清楚自己的行為沒問題,完全不接受、也沒有意願撕下自己是台灣人的標籤。套上我們蔡總統的話,沒有人要為自己的認同感到抱歉,我不過是捍衛自己的身份,為何要受自己國家的批評與詬病?

最後,我終於拿著一樣貼著台灣國貼紙的護照出境!

我旅居德國超過二十年,用台灣國貼紙入境三次以上,完全沒有問題。而且,有次在德國通往義大利的國際夜間列車上,邊境海關人員上火車盤查,昏睡中聽到對方問我從哪裡來,我本能地回答「台灣」,對方連證件都不看,人就走了。那時我明白,台灣是被列為已發展的國家之一,不像中國,台灣人沒有跳機的問題。

外交部不知道台灣國護照的優勢,騷擾民眾,硬要民眾作「中國」人,台灣民眾只好拿著中華民國護照,吃盡國際悶虧。最後台灣人自力救濟貼上台灣國身份貼紙,這樣微小的一點國際識別,竟然都要被外交部騷擾!這個把台灣格局做小做爛的馬政府,我們還要它做什麼?

(作者現任德國台灣協會會長)

首都改造

2016-02-17 06:00

◎李敏勇

一一六大選改變了台灣的國家政治構造,新國會已於二月一日上路,蔡英文也將於五二○出任總統。延伸原先地方選舉的形勢,民進黨承擔大任重責,被賦予國家重建與社會改造的承擔者。

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先後拋出首都機關中遷、南移的想法,可視為重建與改造的引子,雖非首見,卻是應該正視的課題。首都改造關聯著台灣這個國家的視野,即使現在她仍背著「中華民國」的權宜之名。

蔡英文當選後,黨內的地方首長拋出中央部會南遷的議題。(資料照,記者姜翔攝)

首都改造其實早在一九九○年代中期、阿扁出任市長之時,文化界即有所議。當時,是以首都台北的觀點,建議承襲日本殖民時期官署建物的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監察院、台北賓館…,綜理改為各種類型博物館而成首都文化園區,一新首都空間形貌。

但阿扁一任市長,議會也備受掣肘,當然無能為力。即使二○○○年起,兩任總統,少數國會,一樣束手無策。倒是,馬英九復辟中國國民黨政權,郝龍斌擔任市長,在凱達格蘭大道加上「反貪腐民主廣場」的滑天下大稽之舉,成為首都的反面改造。

「中華民國」政權在台灣,流亡和承襲是兩大本質。流亡—自中國,承襲—自帝國日本。這個政權在台灣自始至終,都未脫離這種陳腐框架,完完全全是過去式的。世界上,有任何一個國家是這樣?會這樣?就因為它只想進行類殖民統治,只想回去中國,才形成這樣的歷史。

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以為台灣有了新的、正常國家的民主奠基。但,並沒有。二○○○年到二○○八年,陳水扁兩任;二○○八年到二○一六年,馬英九兩任。有嗎?並沒有。蔡英文在第六任直選總統的任期,會朝向新的、正常國家之路開拓新境嗎?

首都改造當然不只首都台北觀點,但脫日本殖民統治官署軀殼,應是當務之急。

(詩人)

-------------

李登輝:應對外宣告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

2016-02-17

半自傳新書 回顧生命之旅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北國際書展昨日開幕,前總統李登輝出版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以半自傳方式回顧自己人生,並於書中指出,台灣尚未對國內外明白宣告「台灣是一個國家」,未來應明確主張「台灣是主權國家!」

  • 前總統李登輝出版半自傳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李登輝於書中主張台灣應對國際明確宣告「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記者廖振輝攝)

    前總統李登輝出版半自傳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李登輝於書中主張台灣應對國際明確宣告「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記者廖振輝攝)

針對兩岸關係,前總統李登輝在新書中論及,中國大陸政府依法占領且統治著中國大陸,他擔任總統時,承認中國大陸的中共政府,認為兩岸戰爭應到此結束,從此以後應進行對話。

主張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

李登輝在新書中主張,兩岸不可能一國兩制,「應該是兩個國家的想法,才是正確,因此我們應該更進一步,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旦承認了中共,對岸就是新的國家。」

李登輝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九四九年從中華民國分裂出來的,無論以前或以後,中華民國都會一直存在,在中國大陸上的是分裂出來的新國家。

李登輝並強調,現在的中華民國已不再是過去的「民國」,台灣的認同問題,已發展出「台灣中華民國意識」,是一種新共和,亦即所謂的「第二共和」,也是未來應深化的方向。

關於台灣是否擁有主權,或者台灣作為一個國家是否能夠成立?李登輝在新書中指出,這牽涉到國際法問題,他認為只要現狀能夠受到肯定,就沒有宣告台獨與中國開戰的必要,而以修憲方式變更固有領土,則太刺激美國與中國。

釣魚台主權 大中華霸權作祟

對於釣魚台主權爭議,李登輝認為,對岸除了宣稱釣魚台是中國的,最近連沖繩本島也說是中國自己領土,其實是延伸「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主張;而歷史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統治過台灣,更遑論沖繩和釣魚台,提出該種幻想是大中華民族主義霸權作祟。

李登輝也批評,中國和台灣皆受清朝統治,便可說「台灣是中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話,那麼占領過台灣的荷蘭、日本也有權主張「台灣自古以來就是日本的」,所以中國的推論是沒根據又自以為是的想法。

非中國附庸國 沒必要談統一

李登輝主張,台灣與中國是兩個個別的國家,更不用說台灣不是中國的附庸國,此事實需要區分清楚,「根本沒必要去和中國談論統一。」

-----------------

《林保華專欄》首份戰備令 北京緊繃戰爭神經

推文到plurk
2016-02-17 06:00

這個春節,北京領導人神經緊繃,一個是金融神經,一個是戰爭神經。後者更為緊張,因為戰爭會使全球資金奔向美元避險,人民幣勢必再度慘跌,所幸平安無事。
二月七日,博聞社發佈消息說:中南海消息人士告訴他們,習近平不但下令七常委春節不能放假,還首次以軍委主席身份,簽署了軍改後首份戰備令:中部戰區從二月七日(年二九)起進入二級戰備狀態。

習近平首次以軍委主席身份,簽署了軍改後首份戰備令。(彭博)
中南海的目的是透過他們向敵對國家宣告,北京已經在做防備了,你們別來突襲。中部戰區是最安全的戰區,因為有東南西北四個戰區周圍護衛,所以北京從北方戰區改隸為中部戰區。如今東南西北皆無戰備,反而中部進行戰備,這個怪誕做法是對美國的心理戰,表示對美國可能的「北京大轟炸」已有準備。
春節是中國普天同慶的日子,習近平很擔心美國趁中國沒有防備而發動突襲,讓正處於軍事改革而內部混亂的共軍受到重創。為了嚇阻美國,新組建的火箭軍在春節期間也罕見進行實彈演習。
一九六九年文革期間的國慶假期,北京也有類似的戰備。那年四月,中共召開「九大」,為了讓文革內戰暫時休止,北京在三月策動與蘇聯的珍寶島衝突,凝聚人心共同對敵。然而引發中蘇關係緊張,八月蘇軍在新疆邊界全殲共軍的一個巡邏分隊進行報復。毛澤東嚇壞了,擔心蘇聯入侵,發出「要準備打仗」的指示。也因此毛澤東決定聯美抗蘇,導致後來尼克森總統訪華。美國已在檢討他們從此如何被中國欺騙利用,養虎為患。
作為毛澤東接班人的林彪,在當時發出「第一個號令」,後來卻被毛澤東誣為企圖謀反。《炎黃春秋》去年十一月號有篇《林彪「緊急指示」前后》,報導這個詳情。那年國慶是二十週年大慶,天安門閱兵,林彪親自部署華北、東北、西北三個軍區的備戰部署。而在天安門,城樓電梯設專人守護,確保毛澤東和中央領導人隨時撤離;故宮午門外空地上一架直升機隨時待命。一切只為爭取七到九分鐘內離開,因為蘇聯軍事基地發射導彈到北京上空只需飛行七到九分鐘。
但是這個春節還是有兩個意外:一個是二月七日朝鮮發射「光明星四號」長程火箭。日本讀賣新聞揣測美軍可能會因此執行突襲朝鮮軍事設施行動。朝鮮是中國的反美工具,中國會再次抗美援朝?另一個事件是香港的「魚蛋革命」,梁振英為習近平製造麻煩,但還不至於引發戰爭。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